1955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向改变黄河自然面貌的伟大目标进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代表国务院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报告”。这个报告在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全面地提出了大规模地彻底消除黄河灾害,利用黄河发展灌溉、发电和航运事业的宏伟计划。
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包括远景计划和第一期计划。黄河远景计划的主要内容就是要把黄河改造成为“梯河”,在黄河干流上修建拦河坝四十六座,在重要的支流上修建二十四个水库,并在上、中游进行大规模的水土保持工作。这个计划全部实现后,黄河将成为一条驯服的河流;成为一条农业灌溉的巨大的干流;成为一条有强大动力和航运发达的河流。从现在到一九六七年实施的黄河规划的第一期计划,将为根治黄河打下良好的基础。实现第一期计划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积极完成三门峡和刘家峡水电站的设计和施工准备,保证这个工程按时开工。
上图 黄河三门峡全景。在这里将要修建一座可以发电一百万瓩,平均每年发电四十六亿度的水电站。 新华社稿 韩培诚摄
左图 黄河查勘团在刘家峡观察形势。在这里修建的水电站也可以发电一百万瓩,每年平均发电五十二亿三千万度。
 新华社稿 王新民摄
富饶的黄河流域 舒适绘
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代表国务院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参观根治和开发黄河的模型展览。
本报记者 高粮摄
黄河流域的规划工作是在苏联专家帮助下进行的。这是苏联专家同我国工作人员在进行查勘的情形。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
黄河上、中游黄土高原区的农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采用各种方法同水土流失现象作斗争。农民们在被冲刷的沟壑沟头上筑封沟埂,防止沟壑继续扩大。 新华社稿
解放后,人民政府每年领导沿河人民进行黄河大堤的整修加固,许多险要的堤段都修建起了坚固的块石护岸工程。 新华社稿
开封市黑岗口虹吸引黄工程,不仅使新鲜的活水畅流开封市各支河、湖泊,改变了含碱的水源和城市环境,增进了人民的健康,同时还灌溉了郊区的两万多亩农田。新华社记者 华山摄
陕西省绥德县水土保持站土壤试验室工作人员,为了改良土壤,了解水土保持耕作方法实施后的效果和肥力冲刷情况,正在作土壤分析试验。 水利部稿 韩学章摄
测量队员正在测绘地形,给治理和开发黄河准备可靠的资料。
新华社稿
在河南省黄河北岸黄河大桥以西的引黄灌溉济卫工程,可以灌溉河南省武陟、新乡、获嘉、原阳、延津、汲县一带的七十二万亩农田,并能调剂卫河水源,促进新乡至天津间的航运。这是引黄灌溉济卫工程的渠道闸。 新华社记者 盛继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