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制止南越破坏国际委员会的阴谋
七月二十日,日内瓦协议规定越南双方协商准备越南普选的那一天,在南越西贡发生了显然是由南越当局发动的对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大规模攻击。两三千名特务和暴徒冲进国际委员会会址所在的旅馆,袭击委员会的印度、波兰两国人员。委员会的印度主席也遭受了极大的侮辱。暴徒们捣毁了委员会的办公处和住所,劫走了委员会的重要文件,洗劫了印度、波兰、加拿大三国委员的一切财物,然后纵火焚烧。据路透社消息,在暴徒大袭击之后,国际委员会会址已经是一片台风过后的景象。
南越向国际委员会的这种猖狂进攻,激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最大的愤怒,引起了许多重要有关国家的强烈反应。中国人民认为这次进攻是吴庭艳集团蓄谋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越南普选的最严重的步骤,它孕育着极其危险的后果。
被世界人民的愤怒惊吓住了的吴庭艳集团正在撒谎,把它自己发动的这一罪恶行动说成是共产党干的。但是,法新社已经指出:这批进攻国际委员会的特务暴徒,是吴庭艳的军队在二十日,即行凶的那一天,用数百辆卡车运到西贡来的。因此,他们在进攻了国际委员会之后,还胆敢巡游街市,大喊口号,至晚不散。吴庭艳是这次进攻的组织者和发动者,这是肯定的结论。
吴庭艳集团一向仇视越南国际委员会。它对于这个公正地履行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职责以保障印度支那和平的国际机构曾经进行了许多次的侮辱和威胁,最近,七月十三日,吴庭艳集团就指使过暴徒冲入国际委员会,并向波兰委员行凶。吴庭艳集团的宣传机器,早就开始对国际委员会滥施诽谤和攻击。随着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协商普选日期的迫近,这种诽谤就发展为公然煽动性的叫嚣。吴庭艳在发表拒绝协商普选声明的前一天,公开指责国际委员会不能担当监督选举的职务;同时,并开始发动所谓“谴责日内瓦协定”的“示威”,反对国际委员会。吴庭艳集团不把越南的和平和民族利益放在眼中,不顾越南人民的共同愿望,竟倒行逆施,把日内瓦协议的签订日定为“国耻日”,把监督日内瓦协议实施的国际委员会视为眼中钉。他们企图用暴行手段,来加剧紧张局势,达到取消国际委员会,从而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目的。
必须指出,吴庭艳集团敢于发动这种攻击,显然是由于受到美国政策的鼓励和支持的。美国策动吴庭艳集团反对按照日内瓦协议协商普选。它的宣传机关对于吴庭艳集团肆意诽谤国际委员会的行为,一向是一唱一和,极力支撑。吴庭艳集团这次公开反对普选并对国际委员会发动这种凶恶进攻,显然是在美国的纵容之下进行的。美国方面对于这次事件必须负起严重的责任。
中国人民对国际委员会和委员会印度主席德赛先生及其他委员们受到的横暴攻击表示极端的愤慨。我们对他们致以深切的慰问。我们认为,一切关心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国家必须制止吴庭艳集团破坏国际委员会、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阴谋。国际委员会委员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安全和他们工作条件的便利必须得到完全的保障。

苏联代表团的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草案(基本原则)
为了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并且防止对欧洲任何国家的侵略,
为了按照尊重各国的独立和主权和不干涉各国内政的原则来加强国际合作,
为了使所有欧洲国家一致努力来保障欧洲的集体安全,而不是组织某些欧洲国家反对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的集团,从而引起国际磨擦和紧张关系并且加重互不信任,
鉴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会有助于通过在和平和民主基础上统一德国的途径早日解决德国问题,
欧洲国家本着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缔结一项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条约的基本条款如下:
(一)所有欧洲国家——不管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以及美利坚合众国都可以参加这个条约,只要它们承认条约中陈述的宗旨,并且承担条约中规定的义务。
在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德国成立以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可以参加这个条约,享受同其他缔约国平等的权利。当然,在德国统一以后,统一的德国可以在同其他任何欧洲国家处于平等地位的情况下参加这个条约。
欧洲集体安全条约的缔结不应当影响苏、美、英、法四国处理德国问题的权限,德国问题应当按照四国从前作出的决定加以解决。
(二)缔约国保证互不进行侵略,也不在它们的国际关系中使用威胁或者武力,并且保证遵照联合国宪章,用和平方法和不危及欧洲的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方式,解决它们中间可能发生的任何争端。
(三)凡任何缔约国认为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缔约国在欧洲有遭受武装进攻的危险时,它们应彼此进行协商,以便采取有效步骤来消除这种危险和维持欧洲安全。
(四)任何一国或者一些国家在欧洲对任何一个或一个以上的缔约国发动的武装进攻,应被认为是对所有缔约国的进攻。一旦遇有这样的进攻发生时,每一缔约国应行使单独自卫或者集体自卫的权利,以它所拥有的一切手段,包括使用武力在内,来援助受到这种进攻的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国家,以便恢复和维持欧洲的国际和平和安全。
(五)缔约国保证尽速共同讨论并确定在欧洲出现需要作集体努力来恢复并维持欧洲和平的局势时缔约国提供援助——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办法。
(六)缔约国应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把为了行使自卫权利或者维持欧洲和平和安全而已经采取或者打算采取的任何行动,立即通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七)缔约国保证不参加其宗旨与欧洲集体安全条约的宗旨相抵触的任何同盟或联盟,也不缔结任何这样的协定。
(八)缔约国保证促进它们之间以及它们和其他国家之间广泛的经济和文化合作,办法是在排除任何妨碍这种合作的歧视和限制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和其他经济关系,扩大文化联系。
(九)为了执行条约中关于缔约国间进行协商的规定并且考虑由于保障欧洲安全的任务而产生的问题,应当作下列规定:
(甲)举行定期会议,或者在必要时举行特别会议,每一国家指派一个政府官员或者某一其他特派代表参加会议。
(乙)设立一个常设政治协商委员会,它的任务是准备向缔约国政府提出的适当的建议。
(丙)设立一个军事协商机构,它的职权范围到适当时间加以具体规定。
(十)认识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负有特别责任,缔约国应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指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依照条约成立的各种机构。
(十一)本条约不应丝毫损害欧洲国家根据它们参加的国际条约和协定所承担的义务,只要这种协定的原则和宗旨同本条约一致。
(十二)缔约国同意,在执行本条约规定的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措施的第一阶段(两年到三年),它们不应解除它们根据现有条约和协定承担的义务。
同时,参加有军事义务规定的现有条约和协定的国家,不得使用武力,并且应当用和平方法解决它们之间可能发生的一切争端。在它们之间发生可能构成对维持欧洲和平的威胁的任何分歧或争端时,有关条约和协定的缔约国也应互相协商。
(十三)在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以及关于从欧洲国家的领土上撤退外国军队的协议缔结以前,缔约国保证不采取任何进一步的步骤来根据它们先前缔结的条约和协定增加它们在其他欧洲国家领土上的武装部队。
(十四)缔约国同意,在一致商定的从本条约生效之时起的某一时限期满时,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四日的华沙条约,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三日的巴黎协定和一九四九年四月四日的北大西洋公约都应失效。
(十五)本条约的有效期限为五十年。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

布尔加宁设宴招待美英法三国政府代表团
莫洛托夫接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七月二十日设宴招待参加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美国、法国和英国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英国代表团团长、英国首相艾登,英国代表团团员麦克米伦,海特尔,柯克帕特里克,布朗约翰;法国代表团团长、法国总理富尔,法国代表团团员比内,德内里,德克鲁伊—尚内,苏杜;美国代表团团员杜勒斯,汤普逊,史塔生,洛克菲勒,哈格蒂,安德逊。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赫鲁晓夫,莫洛托夫,葛罗米柯,谢苗诺夫,查鲁宾,马立克,维诺格拉多夫。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二十日设宴招待参加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法国政府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富尔、比内、约克斯、拉洛瓦、杜阿梅和伊里苏。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赫鲁晓夫、莫洛托夫、朱可夫、葛罗米柯、谢苗诺夫、维诺格拉多夫和伊利切夫。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二十一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接见了由于举行苏、美、法、英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而在日内瓦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格奥克·韩克。
莫洛托夫把大国最高级会议的情况、特别是把关于德国问题的讨论的进行情况详细地告诉韩克。莫洛托夫还对韩克说,苏联代表团将像到现在为止所做的那样,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知道有关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发展情况。
谈话时在座的有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普希金。

富尔十八日在日内瓦四国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日内瓦十九日电 法国总理富尔十八日上午在四大国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发言,他说,今天世界上的两个主要目标是结束冷战,建立和平及世界各国之间的和平合作。
他说,紧张局势的主要因素之一是有些障碍使世界各国之间不能自由交流货物、思想和消息。四国政府首脑应努力作出关于建立或恢复交流自由的原则决定,然后让专家们拟订实施的细节。
富尔在谈到德国问题时说,德国的分裂是一个阻止获得和解的障碍。他说,德国问题不解决,那么即便世界局势在别的方面有所改善,“国际生活也是不可能取得真正的和谐的”。他强调德国必须重新统一。
富尔认为艾登关于德国问题的计划是合理的,但是细节可以加以改变。
富尔反对德国的中立化。他说:“我是认为一个重新统一的德国应当生存在西欧和大西洋公约体系之内的。我认为,这个主张在法律上和事实上都是最好的。”
但是,富尔又说:德国问题的讨论应当以安全问题作根据。他说,重新统一的德国作为一个国家,它的总的潜力不可避免地将会增加,问题是想法来减少或根绝这种据称将会产生的危险。
富尔接着就德国问题提出建议:一、整个德国在重新统一后所拥有的部队不应超过作为西欧联盟一员的西德所拥有的部队。二、西德应该也向苏联提出保证:它不使用武力来获得德国的统一或修改目前的边界。三、把一个统一的德国包括在一个普遍的安全体系之中。这个安全体系可以扩大到所有将同意参加的欧洲国家。
富尔在他的发言中还概述了他的裁军计划并且建议设立一个国际组织来处理由于裁军而得到的款项。他说,这些款项可以用来帮助和装备落后地区。
富尔强调法国愿意共同设法找出管制原子武器的办法。

艾登十八日在日内瓦四国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日内瓦十九日电 英国首相艾登十八日在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上发言。
艾登在发言中说: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在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举行这个会议时的情况是人类经验中所没有的。我们时代的科学的和技术的发现已经使我们有可能获得空前的资源。但是如果大国进行战争,就一定会带来完全的毁灭。
艾登接着说,这些都是严酷的事实,我们或许可以由于体会到这些事实而最后争取到持久和平。这种使人不敢采取好战行动的事实提出了警告,但是这些事实本身并不能解决国际问题或去除我们之间所存在的分歧。四国政府首脑在这里举行会议,就是为了在解决这些问题和分歧上取得进展。在这个会议上必须主要在欧洲范围内处理这些问题,其中主要的是关于德国统一的问题。
艾登说,德国分裂一天,欧洲就分裂一天。在德国的统一恢复以前,在这个大陆上既不会有信任也不会有安全。
艾登说,现在必须冷静地研究一下我们现在能从柏林会议上双方大国在德国问题上采取的显然固定的态度前进多少。柏林会议失败的原因是因为其中有一个国家认为一个统一的、重新武装的、有权选择参加北大西洋公约联盟的德国将对它的安全构成更大的威胁。我不打算论证这些恐惧是否有道理。在过去十年中一直存在着很多可以引起猜疑和惊慌的事情。这些已经表现在巨大的军备计划上。为了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处理这些问题,我们全都同意通过联合国的裁军委员会来进行工作。我们欢迎委员会最近获得的巨大进展以及现在表现在西方国家的各种建议和苏联政府最近向我们提出的建议上的很大程度的共同思想。所有这些讨论都将继续下去,但是,眼前的需要是要作出一个实际的开端。紧迫的问题是怎样使缓和紧张局势和消除猜疑和恐惧的过程开始。还有一个实际的问题是我们怎样才能够共同想出和执行一个关于军备和军队的有效监督。
艾登说,重新统一德国本身是不会增加或减少人们可能认为已经存在的对欧洲安全的任何威胁。一切将决定于重新统一的条件。因此我现在打算建议我们考虑一些相互有关的建议,它们的目的是要完成下列两件事。第一,它们的目的是要解除某些人在柏林会议上认为接受我们的计划后危险会有所增加的顾虑。第二,它们的目的是在实际军备监督方面进行实际的实验。艾登说,他的目的是要保证使德国的统一和它享有的同它所选择的国家进行联合的自由不会构成对任何人的威胁。毫无疑问,这样做的办法很多。
艾登接着谈到英国关于统一德国问题的建议,他说,这些建议首先是缔结一个苏、美、英、法和一个统一的德国可以参加的安全公约。根据这个公约的条款,每个国家可以宣布它自己准备前去援助遭受侵略的国家,不管它是谁。艾登说,这样一个公约可以采取的方式很多。我们愿建议把任何这样的公约置于联合国的权威之下。如果任何成员国竟然破坏和平,那末这个国家就将从而丧失它根据公约所享有的一切权利。
其次是对德国的每一方和毗连德国的国家的军队和军备的总数进行讨论和设法达成协议。为了这样做,就有必要参加一个相互监督的制度来有效地监督这一安排。在这方面的任何建议将不排除或推延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工作。
艾登说,此外,有一个建议我肯定认为是应当予以考虑的,这就是应当准备研究在东西方之间设立一个非军事地区的可能性。
艾登建议对他所提出的建议作进一步的研究。
艾登最后说,判定这次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标准将是我们能否在德国前途和欧洲安全方面取得某些实际成绩。我们要就两件事情达成一致意见:统一德国的迫切需要性和实现这种统一所应采用的方法的梗概。我并不想说上述关于统一德国问题的主意具有一个完全的计划的性质,但是它们是一张略图,一旦经大家一致同意以后肯定就能补充起来。

动员越南人民为举行协商会议讨论普选以统一国家而斗争
越南民族统一战线统一运动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之声”电台十九日广播: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十八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并成立了越南民族统一战线统一运动委员会。
参加会议的有: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孙德胜,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以及三十五位各政党、人民团体、宗教和民族等的代表。
孙德胜在开幕词中指出了成立统一运动委员会的重要性。黄国越接着说明了统一运动委员会的具体任务。他说:统一运动委员会的任务包括:对政府为举行协商会议讨论普选以统一国家而斗争的各种工作提出意见;并且发动人民进行坚韧的斗争,形成一个强大的力量作为政府的斗争的后盾。

波兰人民的光辉节日
苏新
十一年前的今天,波兰人民自己的政权——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宣告了新波兰的诞生。从那时以来的十一年,是波兰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发生深刻变化的时期。
战前的波兰,无论从经济或文化和其它方面来说,要算为欧洲最落后的国家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希特勒德国占领期间,波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更受到了重大的损失。当波兰刚从法西斯侵略者奴役下获得解放的时候,某些人士曾经认为,要使波兰的战争创伤得到医治,一代人的力量也未必能够胜任。
但是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之下,以争取民族解放的同样的战斗姿态投入复兴祖国的工作,以著名的“华沙速度”建设起人民的新波兰。社会和经济的民主改革以及从政权中驱逐了作为帝国主义代理人的资产阶级、地主的代表,为人民波兰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波兰开始了从一九四七年到一九四九年的三年复兴计划。就在这短短的几年内,波兰的工业产量已超过了战前的百分之七十七,农业产量按人口计算也超过了战前的百分之十九。
从一九五○年起,波兰开始了以建设社会主义基础为目的的六年计划。今年是这个计划的最后一年,已经可以看出波兰六年计划执行情况的主要面貌和它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的重大成就。如果以一九四九年——六年计划实行前一年的工业总产值为一百,那末在一九五四年已达到二百四十二,就是说,已经接近于六年计划的最后指标了。而生产资料产值的增加,则已超过了六年计划的指标。
在过去五年半内,波兰建成了一万一千多个工业单位。作为社会主义工业基础的重工业有了很大的增长。现在波兰的煤和钢的产量等于战前的三倍,电力为战前的四倍半。重工业的心脏——机械工业的产量更增加为战前的八倍,它在波兰社会主义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达到百分之二十二以上。现在波兰在一年内能生产九千多万吨煤,四百万吨钢,近一万台拖拉机和三万多辆汽车。它的机械工业能够制造几千种不同类型的机器和机械。按工业总产量来说,现在波兰已从战前的欧洲第十九位跃居到今天的第五位,超过了意大利,如按人口平均计算,差不多可以和法国并驾齐驱了。和欧洲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战后工业发展的速度作一对照,就更能看出波兰建设发展的速度。英、法两国的工业产量在一九五三年比战前增加了三分之一左右,西德、意大利增加了一半多些,而波兰的工业产量现在比战前增加了三倍。
波兰的农业在战争期间曾遭到十分严重的破坏。希特勒德国的占领和掠夺使波兰全国土地约有一半荒芜,牲畜头数减少了百分之六十。解放以后,在废除了战前的封建土地制度的基础上,由于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政府的关怀,波兰农业有了相当的发展。适应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向,越来越多的劳动农民走上了生产合作的道路。现在波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从五年前的二百四十三个增加到现在的近一万个,包括二十二万五千户农民。到一九五四年底为止,波兰农业的社会主义成分已占全国耕地的百分之二十一以上。由于工业供应了大量的农业机器,波兰农业的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了。现在机器拖拉机站的数目已达到四百一十六个,拥有拖拉机一万九千架,如果加上国营农场的,波兰农业中所使用的拖拉机已近五万架了。为了适应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波兰人民现在正在以更大的努力来争取农业的高涨。
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城乡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随着生产的向前发展,波兰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也大大提高了。失业现象已完全消灭。工人的总数已从一九三八年的二百七十多万增加到目前的六百万。工人职员的实际收入比战前增加了约百分之四十,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四分之三。收入的增加加上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发展,使劳动人民的消费量和消费水平大大地提高了。新的学校、图书馆、剧院、医院到处出现。现在波兰全国每人每天可以分到一份报纸或刊物,差不多每一万人里就有近五十个大学生。
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波兰人民在波兰政府的领导下也不遗余力地进行了维护和平的斗争。从人民波兰成立的第一天起,争取世界和平和增进国际合作就成为波兰政府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这些年来,波兰人民共和国同苏联和整个和平民主阵营团结一起,对维护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历届联合国大会上,波兰代表团曾经提出过许多重要建议,例如关于朝鲜问题,关于禁止使用原子武器、裁减军备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波兰同捷克斯洛伐克、印度等国家在一起,积极地参加了在朝鲜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对维护朝鲜停战协定,起了重要作用。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达成关于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协定以后,波兰又参加了在印度支那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波兰人民共和国努力争取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争取发展正常的国际贸易关系和文化交流。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的基础上,波兰同欧洲和亚洲的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了正常的外交关系,并进行着友好的交往。不久以前印度总理尼赫鲁曾访问了波兰,在同波兰人民共和国总理西伦凯维兹会谈以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两国总理强调了“两国政府都怀着和平的愿望和维护和平的意志”,并确认在两国的相互关系中实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根据惨痛的历史经验,波兰人民坚决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并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而不懈努力。在今天,这种努力是同争取欧洲集体安全的斗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波兰政府积极支持苏联所提出的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认为这是保障欧洲的和平与安全的切实可靠的步骤。在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不顾世界人民的反对而通过了以重新武装西德为目的的巴黎协定以后,波兰人民共和国同欧洲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缔结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个条约不但巩固了爱好和平国家的安全,而且也为争取欧洲集体安全的斗争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由于解放以来的经济发展和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结果,波兰今天已经成为一个独立、强盛的先进的国家了。正像贝鲁特所说的:“外国列强将波兰当作是他们赌博中走卒的那个一九三九年九月以前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今天,波兰同和平民主阵营其他各国团结在一起,已成为保障欧洲与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的稳定的因素了。
在庆祝他们光辉的节日的时候,波兰人民骄傲地回顾他们十一年来的巨大成就。

吴努主张召开讨论亚洲问题的世界会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正在日本访问的缅甸总理吴努,二十日在东京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举行一次和亚洲有关的所有国家的世界会议将是一桩好事情。”他认为台湾地区紧张局势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应该是这种会议的议程上最重要的项目。他说,他在国外访问期间讨论了举行这种会议的可能性。他在回国后将立刻就召开这种会议一事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交换意见。
吴努说,他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出席任何有关亚洲问题的世界会议,并且还应该被接纳进入联合国。他接着说,“两个中国——这是完全不可能的。”
在答复对老挝最近发生的战事的意见时,吴努说,这次战事本身并不很危险,但是如果有外国插身干涉的话,那它就可能成为很危险的事。

缅甸和平委员会斥责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
印度报纸揭露美国破坏日内瓦协定和阻挠选举的阴谋
新华社二十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十五日发表声明,揭露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企图把印度支那变为它的军事基地的阴谋。
声明指出,在日内瓦会议以后,美国政府即不顾世界人民的反对,以大批武器供给南越吴庭艳集团,支持吴庭艳集团逮捕和平民主人士,以破坏越南的统一和普选。声明说,美国为了扩大侵略基地,又同柬埔寨签订了军事援助协定,并企图也把老挝变为它的军事基地。声明指出,这些事实证明,美国正阴谋把印度支那各国都拉进为它的侵略政策服务的马尼拉条约组织。
声明说,为了保卫亚洲和平,有关国家应努力促成越南普选的实现,反对美国同柬埔寨的军事协定,要求彻底实现日内瓦会议的决议。
新华社新德里十八日电 最近一期“德里时代”周刊刊载它的驻东京记者发来的电讯说,美国驻吴庭艳政府大使莱因哈特一直在加紧活动,来设法破坏日内瓦协定和阻挠选举。
电讯说,根据美国国务院指示行事的美国大使正在实行新的计划,这个计划分三个要点:
(一)为了加强南越的吴庭艳政府,应该建立忠于政府的、装备良好的战斗部队,并且应该辅以强大的警察部队。美国将派遣大批军事顾问到西贡去,他们将帮助组织军队。
(二)应该宣布国家为“共和国”,必须按照美国的方针改组行政机构,像南朝鲜所做的那样。
(三)应该阻挠在越南举行选举的努力。
电讯说,这是向东京最高级人士透露的美国政府周详考虑过的计划。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谴责吴庭艳集团的暴行
印度政界人士认为西贡暴行是破坏日内瓦协定的行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说:英国政府得到消息,越南国际委员会在西贡所占用的房屋“受到了暴徒的袭击,一些委员受了殴打”。声明说:“英国政府谴责这种愚蠢的暴行并表示遗憾。”
声明表示希望立即恢复秩序,惩治凶手,并且保证委员会今后能够完全安全地执行它的重要职务。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 德里报纸今天的消息指出,印度首都的政界人士对于在西贡发生的反对国际委员会的暴行表示了极大的不安。“印度斯坦旗报”说,政界人士非常相信这个示威是有计划的和得到官方鼓励的,目的是威胁委员会;这个示威是“南越政府坚决地努力破坏日内瓦协定的行动”。

吴庭艳当局竟指使暴徒
袭击越南国际委员会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西贡消息:在七月二十日日内瓦协定签订一周年纪念日,吴庭艳当局在西贡制造了一次公开反对日内瓦协定、捣毁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暴行事件。这一天,吴庭艳当局又在西贡组织了一次“示威游行”。据法新社报道,“示威者”是在当天上午由数百辆卡车,其中大部分是属于吴庭艳军队的军车运来西贡的。这些受到指使的暴徒们冲进了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人员所居住的两家旅馆——皇后旅馆和加利埃尼旅馆,肆无忌惮地进行捣乱和破坏。
拿着小刀、斧头、棍棒的暴徒们闯进了皇后旅馆国际委员会代表所居住的各个房间,捣毁和劫掠各种东西,抢走代表们的一些文件和材料,把家俱扔出窗外,并且放起火来。国际委员会主席、印度代表德赛受到了暴徒们的侮辱,并且被他们赶出旅馆。委员会中的波兰人员和随同国际委员会工作的越南人民军人员也遭到了侮辱。暴徒们还焚烧国际委员会的两辆白色的汽车。
国际委员会的印度代表已经立即向吴庭艳政府提出抗议,谴责吴庭艳政府不能保证国际委员会的安全。
消息说明,这次暴行是在吴庭艳当局组织下有计划地进行的。在暴行发生前一天,装着扩音器的汽车在西贡街头公开宣布第二天将有“驱逐”国际委员会人员的“示威”,吴庭艳当局并且宣布日内瓦协定签订周年纪念日——七月二十日为“国耻日”,命令电影院、戏院、舞厅在这一天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