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全部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图解(八)
朱育莲 陈汉民绘

千年梦想要实现
本报记者 陆灏
七月十八日,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第十四天。这一天,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所作的关于黄河规划的报告,把聚集在怀仁堂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的心都带向伟大的黄河。
人们都好像见到了怒涛奔腾、一泻千里的黄河,人们都好像到了这黄水滔滔、狂啸怒吼的黄河。人们都知道我们的黄河哺育了两岸一亿八千万人民,它给我们以肥沃的广阔无边的平原,它使我们世世代代的人在这里播种、收获和生长起来,黄河流域的小麦、杂粮和棉花的播种面积占全国半数以上,它的煤、铁、石油和大量的其他的矿产是祖国工业化的重要的宝藏。在激烈的苦战的岁月,黄河两岸的人民更以英雄的精神名扬于全国。著名的歌曲“黄河颂”说黄河是我们民族的摇篮。
但是,生活在黄河流域和战斗在黄河流域的人们,都知道在旧中国黄河是一条制造灾难的河流。从三千多年以前有历史的记载时起到一九四六年黄河归人民掌握为止,黄河下游发生泛滥、决口一千五百多次,重要的改道就有二十六次,其中大的改道九次。北抵天津,南达长江,泛滥的黄水吞没了无数村庄,万千人民,颠沛流离,无家可归。公元
一一一七年的黄河大溃决,人口死亡百余万。公元一六四二年,黄水冲进开封城,全城三十七万人,只剩了三万人。在一九二八年以后到一九四六年蒋介石卖国集团统治的十九年中,黄河竟泛滥了十七年,一九三八年掘开了花园口大堤,受灾人口一千二百五十万,死亡了八十九万人,仅河南省东部,就有二万九千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淹没,人民逃散,所有的村庄都被深埋在黄沙和泥淖里。
因而多少世纪以来,治理黄河就成为我们人民的神圣的事业。从公元前二千多年大禹开始,直到汉朝王景、元朝贾鲁、明朝潘季驯、清朝靳辅、陈潢,他们所谓“凿龙门”,“疏九河”,或者是
“筑堤束水,以水攻沙”,他们用了很多力量,做了很多事情,但可惜一直没有寻找到根治黄河的办法。到了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统治时期,黄河下游的堤防,就变得千疮百孔,因而经常破堤决口,泛滥成灾。那时候有个黄河水利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委员长孔祥榕,只知靠黄河发财,根本不懂水利,他每次出门都要扶乩,把治理黄河的希望寄托在神明的身上;而像近代著名的水利学者李仪祉却苦闷得无事可做。今天在这里聚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含英、李赋都,他们在旧中国和黄河曾经打过几十年的交道,对于治理黄河也提过不少意见,但这一切在旧中国都无法实现。只有在人民开始管理了黄河以后,黄河才能逐渐消除灾难,黄河才有可能根治水害,开发水利,成为一条幸福的河流。
来自河南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孙香云、苏殿选,山东的李田英,还有九年以来一直和黄河搏斗的王化云,他们会告诉你以往常常决口的黄河下游,现在两岸的千里大堤经过历年的培修,都超过了一九三三年的洪水位二、三公尺,堤上新植的柳树已经枝叶成荫,临水的秫秸,也都全部改为石护岸了。在国民党时期,一九三四年的洪水流量只有每秒钟八千五百立方公尺的时候,黄河却在河南长垣决口成灾,而在一九五四年的八月,黄河却经历了每秒钟一万四千立方公尺洪水压力的考验。从一九四六年人民掌握了黄河的命运以后,九年以来,黄河伏秋大汛没有决过一次口,人民以在战争中的英雄精神,把暴戾的黄水治理得比较驯服了。现在你到曾经受过黄河淹没的黄泛区去,原来寻村没有村,问路没有人,辽阔的荒泥潭上只露出稀疏的树梢,现在在那里已经盖起了新屋,重建了家园,人们在收割了金色的麦子以后,碧绿的庄稼又长满了整个大地。一九五零年,人民政府在新乡、获嘉、汲县、延津等县举办了引黄灌溉济卫工程,用黄河的水使那里的七十二万亩旱地变成了水地,使新乡到天津九百三十多公里的卫河的航运在枯水期间也能保持正常的水位。特别重要的是在这个时间内,新中国对于根治黄河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人们要把几千年来的害河开始改造成为一条为人民造福的河流。
今天的怀仁堂里为未来的美丽的黄河远景一再响起激动人心的掌声。这里有曾经受过黄河的灾害而今天已经摆脱困苦的欢乐的掌声;这里有过去苦闷了半生今天才能把自己全部的才能贡献给建设黄河的掌声;这里有过去战斗在黄河两岸,今天又要为开发黄河而献身的英雄的掌声;这里有为伟大的计划,伟大的决心所感动的幸福的掌声。这赞美的令人欢欣若狂的掌声,把人们都带到未来的黄河去了。
未来的黄河是一条驯服的河流,它的河身将要修建四十六座拦河坝,这些拦河坝要把黄河的河身开发成类似阶梯的形状。拦河坝可以拦蓄巨大的水量和泥沙,使黄河在水位高的时候减低流速,可以免除下游洪水的威胁;而在枯水位时,水库的水可以放出来,以便利下游的灌溉、发电和航行。著名的“三门天险,鬼斧神工”的三门峡水坝,它的堤顶将有两华里多长,坝高九十公尺左右。如按最高水位三百五十公尺计算,水库可以蓄水三百六十亿公方。巨型的水坝将使黄河完全驯服地听从人的指挥。
未来的黄河是一条农业灌溉的巨大的干流,纵横交错的渠道将把黄河的水引向两岸每一个村庄。因为水土保持工作的圆满结果已使黄河的泥沙大为减少,剩下的泥沙也已被拦阻在水库内,浑浊的黄河将从此变成清流。这水将使只能生长小米、玉蜀黍的广大旱地变成盛产稻米和棉花的丰饶的地方。过去是水多成灾,可是将来用黄河的水量来灌溉两岸全部的土地已经不够,这就必须寻找其他的水源,那时候,比如将汉水引到黄河里来的问题也将被考虑。
未来的黄河是强大的动力的源泉,它将给广大的工矿和城市供给便宜的大量的电力。高压线的铁塔将密布在黄河流域,不但是城市可以得到电力,电灯也将照耀在遥远的乡间。如果将黄河的全部动能加以利用,它的电力约相当于我国一九五四年发电量的十倍,这给黄河流域的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农业的发展,带来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未来的黄河是一条航运发达、舟船往来频繁的河流。现在的黄河只能行驶古老的木船,有些地方只有原始的牛羊皮筏子和独木船;而将来的黄河,五百吨的拖船可以从山东的海口航行到甘肃的兰州,灵巧的船闸将帮助它们通过数十个水坝,像济南、郑州、兰州这些城市将成为热闹的水陆码头,扬帆鸣笛的船队将在黄河上穿梭般地畅行无阻。
未来的黄河流域将变成树木成林和碧草如茵的美丽的地方。黄河的中游地带,由于常受雨水的冲刷,有很多地方现在被冲得千沟万壑,枯秃残破,很多良田被冲刷得贫瘠穷困。水土保持工作将要在广大的面积里大规模地进行,开梯田,挖水沟,很多地方将要变成一片无垠的绿色的丛林和草地。那时候,西北高原的自然面貌会因此得到改变,气候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干燥了。
我们的黄河,浩浩荡荡的伟大的黄河,养育过我们,也给过我们痛苦和灾难的黄河,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的决心,要把它改造成为一条为人类服务的幸福的河流,几千年来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理想,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要把它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