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全部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图解(七)
苗 地 陈汉民绘
运输线路和邮路里程的增长
主要运输部门货物、旅客周转量的增长

专栏: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

从设计当中节约基本建设投资
高煦亭
当中央关于在基本建设中节约投资的指示下达以后,在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总局系统的某些工作人员中,最初还有一些糊涂思想。有的认为:现在设计的项目已经够节约的了,再也挤不出什么油水来了,如果还要节约投资,只有降低工程质量。有的认为:施工图纸已经绘好了,要节约就要重新修改设计,重新修改设计就要延期施工;又要节约,又要按期完工是不可能的。还有的说:现在厉行节约是可以的,将来施工后,花多花少再实报实销吧!总之,认为在基本建设中节约投资是很困难的。
设计总局领导上根据某些工作人员的上述思想情况,通过算细账的办法,从几个典型设计项目中算出可以缩减的投资数字,提出可以缩减的根据,然后再在全局系统中进行动员和贯彻。设计总局首先算了一九五五年下半年施工的几个工厂的建筑项目,在不影响施工进度,不影响工程质量的条件下,从利用代用材料、取消不必要的装饰、修改标准过高的地坪和屋顶等,平均节省了建筑总投资百分之七。对某些工厂建筑,也根据国家新规定降低了非生产项目的标准,削减了一些同生产无关的小项目,即可以节省建筑总投资百分之十甚至百分之二十。由此可见,从设计当中节约基本建设投资是完全可能的。这更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认真考虑生产上和有关方面的协作,是工业设计中节约的第一个方面。例如,上海汽轮机厂和上海电机厂只隔着一条河,也各自设计了一套消防设备(包括消防车、消防人员和消防车库)。其实消防车的最远行程只需要走八分钟,两厂共同采用
一套消防设备是完全可以的,经过算细账,修改了原来的设计,节省投资三万七千元。北京汽车附件制造厂和某电线厂,原设计中都有木工车间,但两厂所在地都有国营木材加工厂,这两个厂将木活委托当地木材加工厂加工是完全可能的,因此取消了原设计中的木工车间,两个厂共计节省投资二百零八万元。
不管是新建、扩建、改建工程,注意充分利用原有建筑和设备,是工业设计中节约资金的第二个方面。沈阳变压器厂已建的第四厂房本来车间里布置的很空,但设计人员总认为这个厂房不能适应生产要求,又重设计了一个起重能力一百吨的吊车和跨度三十公尺的第五厂房。经过设计人员根据苏联专家意见仔细计算之后,发现第四厂房完全能够满足生产任务的要求,不需要再建第五厂房,这就节省了四百万元投资。利用原有的建筑和设备,不仅要注意大项目,也要重视小项目。第三设计分局作的沈阳三三零二厂的运输设计,原来对厂区原有铁轨利用的情况是:标准宽轨利用了百分之七十,窄轨利用了百分之三十五,油枕木是不准备利用的。经过这次重新鉴定,确定原有标准宽轨可以利用到百分之九十五,窄轨可以利用到百分之八十以上,油枕木也可以大部利用。总计起来,节省投资十三万六千元。
采用廉价的材料和尽量使用代用品,是工业设计节约资金的第三个方面。设计总局系统设计的工厂建筑,把不少车间原设计的木块地面改为水泥地面或沥青混凝土地面,每平方公尺就节省投资七元至九元。把钢窗改为木窗,可减少造价二分之一。有的厂房把原来设计的金属围墙或清水砖围墙,改为水泥预制板围墙或竹篱,造价就可减低不少。还有的厂房把原设计的钢屋架改为钢筋混凝土屋架等,都节省了不少资金。
大大削减非生产项目,降低非生产项目标准,是工业设计中节约资金的第四个方面。设计总局第四设计分局的领导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在苏联专家帮助下,把某电表厂原设计的一千七百平方公尺的食堂挤在办公楼里,把原来设计的厂内十辆汽车减少为七辆,把原设计的消防车库同汽车库合并,即节约投资十几万元。设计总局初步拟订的标准生活间,根据苏联标准适当地加以降低,将更衣室、淋浴室、厕所等面积加以缩小,取消一些不必要的装饰等,就可以比原来投资节省百分之十三。设计总局根据中央降低民用建筑标准的指示精神,按照各建筑单位的施工先后,按照建筑所在地的气候及建筑材料等特点,分别制定了不同的民用建筑的标准设计。现在,设计的富拉尔基地区的标准宿舍是:两层楼房,每平方公尺造价为四十八元九角(包括电照在内),较原设计的单位造价降低了二分之一左右。再如原设计的厂区和工人村的绿化、喷水池、职工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子弟小学等,可以缩减的尽量缩减,可以取消的尽可能取消,也给国家节省了巨额资金。
认真审核工艺、公用、运输等设备设计得是否合理,是工业设计节约的第五个方面。设计总局第二设计分局设计的上海工具厂工具车间,原来采用的劳动量修正系数过大,设计人员经过算细账,并同类似厂的类似车间的指标加以核对,把修正系数从一点五改为一点二五,就可以减少生产设备十二台,节省投资十七万三千元。上海汽轮机厂铸钢车间原来设计的电炉通风罩,改用排气风扇,不但节省投资一万三千元,每年还可节省电力九万度。
在不影响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的条件下,抓紧对将要施工或开始施工的项目的设计进行审查和修改,是工业设计节约资金的第六个方面。设计总局第四设计分局设计的哈尔滨电机厂的办公大楼、中央试验室、技工训练班等四项工程,虽已进入施工阶段,但经设计人员同厂方、施工单位共同协商,确定将屋顶的砖切垂脊,室内外的假阳台、花铁栅、踏步台阶、水泥座灯、外粉刷等三十一项不必要的工程取消;有些项目将室内的双层钢丝网板墙改为单层灰板墙,木窗盘板改抹水泥,水磨石抹面污水池改抹水泥等。总计,这个厂在一九五五年下半年施工项目中,平均较原投资节省了百分之十一点四。按设计总局所属四个设计分局的计算,一九五五年下半年施工的项目,还可以节省投资三百三十万元。
加强预算工作和经济分析,是工业设计节约资金的第七个方面。目前,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总局系统的设计预算,普遍有质量不高,浪费很大的现象,这种现象如不消除,就会影响到国家对资金的控制。如第一设计分局编制的国外设计的六一零六厂的概算,只独立费用部分就多列了一千三百万元,经过上级机关审查时,才予以去掉。经济分析,是衡量工业设计撙节投资的一个最好方法,在工业设计中,也只有通过经济分析,才能更合理地更多地节约出资金来。如武汉锅炉厂初步设计,同国外设计的另一锅炉厂进行经济比较后,发现两厂汽包车间水压机,卷扬机等贵重设备利用率都很低,于是确定在短时期内只考虑建设一个汽包车间;同时,又分析了国外设计厂所采用的工艺决定较为先进,也建设在先,故决定武汉锅炉厂的汽包车间可以缓建。这样一来,不但使现有设备得以利用,并可节省投资六百万元。
上述事实证明,在工业基本建设中,从设计上节约投资是完全可能的,其关键在于发动全体职工,特别是工程技术人员,使他们真正树立起为国家节省资金的信心和责任感。如一个滚珠轴承厂向设计部门提供了一项将“全厂所有工人普遍培训两年”的资料,设计部门也未认真分析所有工人是否都要培训两年,就加以采用。后来,经过设计部门同有关单位仔细研究,培训工人的比例稍加缩减,就节省了二百万元。再如:上海汽轮机厂准备车间设计时,厂方要求多安装一台立式车床,设计人即按厂方意见设计了,经过这次算细账以后,认为这台立式车床根本不需要,因而取消了,就节省投资八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节约的投资,绝大部分还是从改变过去设计的不合理方面着手的,如果想从一定的定额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节约出资金来,则还要大力发动全体工程技术人员找窍门,挖潜力,才能使设计达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最近,各设计分局经过发动工程技术人员挖掘节约潜力以后,已出现了一些先进的节约方法。如第四设计分局设计的铁路专用线,原来按照标准设计每一公尺钢轨重四十三公斤,经过设计人员根据专用线上经过的车辆重量计算,每一公尺钢轨重三十八公斤就够了。这样每一公尺铁路线就可节省十公斤钢轨(按二根轨计算)。所有这些,都说明了工业设计中可以节约的方面是很多的。

对本报批评的反应
五月二十六日本报发表了“机械为什么在睡觉”一文,批评林业部伊春森林工业管理局盲目追求机械化,致使大量机器被积压。现在,伊春森林工业管理局已来信检讨。他们并提出:对已投入生产的机械,要根据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生产任务,提高设备利用率,统一编制机械使用计划。对未投入生产的机械,根据生产任务及其他条件,有计划地使用一部分外,剩余设备能力呈请林业部外调。
×××
六月三日本报发表了“鞍钢回收废钢铁的工作做得不彻底”一文,批评了鞍山钢铁公司回收废钢铁工作中有些单位仍将废钢铁混同垃圾一起倾倒出去、个别单位时紧时松、未能认真组织清理等现象。现在,鞍山钢铁公司已来信检讨。来信中还说:最近,他们决定给碎铁厂配备三百名工人,对已清理过的部分地区再进行一次复检复清,以后由这个厂组织检查人员进行经常的检查,并进一步制定具体的管理制度,克服存在的缺点。
×××
六月九日本报发表了“整修一条道路的波折”一文,批评广州铁路管理局不重视整修长沙南站站台前面跨过四条火车股道的横道,以致经常发生搬运工人伤亡事故。广州铁路管理局和株州运输分局已来信检讨,决定在六月二十日前动工修理横道,保证在六月底以前完工;并设置道口看守人员管理。
×××
六月十七日本报发表了“必须对高估工程造价的行为进行斗争”一文,批评河北省邯郸市建筑工程局在企业管理中的供给制思想和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在设计预算中的高估造价现象。现在,邯郸市建筑工程局局长郭志民已来信检讨,并提出了初步的改进办法。

江苏省十二个城市开展节约粮食运动
江苏省南京、常州、无锡和徐州等十二个城市中的机关、学校和工厂继续开展节约粮食运动。各市机关、团体、工厂和学校等单位都用粮食消费的预决算和日报制度,来限制了用粮的浪费。南京市中等学校系统六十个单位实行粮食预决算等制度后,六月份粮食浪费量比五月份减少二十多万斤。南京和徐州两市六月份粮食销售量比五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十三左右。
机关、团体、工厂和学校节约粮食的行动在居民中发生了良好影响,很多居民自动申请减少粮食供应量。仅南京市二区就有五百八十多户居民向粮食供应部门申请减少供应粮五千六百多斤。
(新华社)

北京市节约粮食展览会开幕
北京市节约粮食展览会十七日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开幕。展品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的展品,表明节约粮食对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巩固工农联盟的重要作用。第二部分的展品中,介绍了全国农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几年来参加互助合作组织,辛勤劳动,同自然灾害作斗争,使粮食产量逐年都有所增加。第三部分的展品,告诉人们全国很多地区调拨供应北京市粮食的艰困情况,很多粮食都是从几千里外的地区调来的。这部分展品还揭发了由于供应管理制度不严,供应过宽,一些机关厂矿企业和居民仍普遍有严重浪费粮食的现象。最后部分的展品,着重介绍目前北京市的节约粮食情况,并表扬了勇于同浪费粮食现象作斗争的先进人物和单位;介绍了节约粮食的方法和经验。
(据新华社讯)

上海市推广“生米蒸饭法”
上海市许多单位和里弄居民积极设法改进烧饭方法,节约粮食。不少单位已经试验“生米蒸饭法”成功。据有关方面计算,蒸饭比煮饭一斤米一般可以多出十两饭,上海全市伙食团如果都采用蒸饭的办法,每年约可节约粮食八千四百万斤。
“生米蒸饭法”原来早已在广东、四川等地采用,今年在节约粮食运动中,上海市许多单位试验推广了这一办法。据澄衷中学的试验,过去用旧法煮饭,每斤籼米可煮饭二斤六两左右,粳米可煮二斤三两左右;改用“生米蒸饭法”以后,每斤籼米可蒸饭二斤十四两到三斤左右,胀性最好的籼米可蒸到三斤六两以上,粳米每斤可蒸二斤十两左右。新法比旧法做的饭重量约增加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一,体积增加百分之十五,也就是节约了百分之十五的粮食。根据这个学校的用粮情况,用旧法煮饭每天须用米五百五十斤左右,改为蒸饭以后,每天只用米四百七十斤,每天能节约粮食八十多斤,一个月以二十六天计算(星期日不开伙),能节约二千多斤粮食,对节约粮食起了很大的作用。在中共上海市委、中共提篮桥区委的领导下,这个学校已经把“生米蒸饭法”向提篮桥区六百八十多个单位作了介绍;外区也有一百多个单位的伙食团曾派人到这个学校参观。中共普陀区委秘书室派人到澄衷中学学习了“生米蒸饭法”,在机关的食堂中采用这一办法以后,每斤米的出饭率也由二斤二两提高到三斤左右。六月份内,这个单位有十天没有蒸饭,还比五月份节约了八百七十四斤粮食。
用“生米蒸饭法”做出的饭,比较软和,营养也好,很受欢迎。“生米蒸饭法”的做饭手续和设备也很简单。目前,上海市许多单位正在准备推广这一办法。

天津各机关团体订用粮计划
天津市机关、团体、学校、工厂等七月份实行用粮预决算制度。集体入伙人数在三十人以上的一千一百多个单位已把七月份的购粮计划送交粮食局。据粮食局统计,这些单位的七月份购粮计划比五月份实际用粮减少九十二万多斤。各单位的用粮计划是在本单位负责同志领导下,经过认真计算后订出的。 (新华社)

重庆各机关团体约节用粮
重庆市二千二百六十九个集体伙食单位注意节约粮食,自第二季度以来,各伙食单位每月的用粮数都在下降。据市中心区的八百六十多个伙食单位统计,六月份用粮比五月份减少了十五万五千斤。
自四月份实行机关、团体用粮预决算制度后,许多单位的伙食管理员和炊事员健全了伙食管理制度,实行用膳登记办法。中共中央第七中级党校和市公安局五分局认真制定和执行节约粮食计划,现在每人每月的平均消费量比原来用粮数要下降二斤到三斤。过去一般人认为医疗单位浪费粮食是不可避免的。在反对浪费粮食中,许多医院、疗养院对病人用膳采取了“勤问、勤跑、勤添”的办法,随便浪费粮食的现象已大大减少。六月下旬大部分伙食单位都检查了粮食库存情况,有些单位已把不合理的小粮库废除了。
重庆市各集体伙食单位克服粮食浪费的行动,引起了附近农民的注意。重庆大学由于节约粮食,曾收到綦江县火花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来信表扬。 (新华社)

汉口协和医院减少粮食浪费
汉口协和医院最近三个月来每月节约粮食一千多斤。他们节约粮食的办法引起武汉市各医院注意。
汉口协和医院管理病人伙食的工作人员过去认为医院中浪费粮食是不可避免的,病房里一直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粮食的现象。过去医院工友们给病人分饭、分面时不管病人是否吃得下,总是添上一大碗,分馒头时也照例每个病人分上四个。如果病人吃完一碗想再添一点,也照样再来一大碗。到了最后收碗的时候,吃不完就倒掉,浪费很大。
三月份,汉口协和医院的全体职工进行了节约粮食的学习,同时对病人的伙食管理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研究了改进办法;建立了新的病房开饭制度,工友们都注意掌握病人食量,给病人添饭时
“少添”、“多跑”、“不怕麻烦”,病人要吃多少就添多少。这个医院的医师、护士也随时注意病人的病情变化和食欲好坏,同专为病人做饭的“营养室”以及送饭的人员联系好,做到不浪费粮食。
“营养室”做饭时,加强计划性,根据实有病人人数和食量下米;同时将三两重一个的馒头改为二两重的小馒头,基本上消灭了过去很多病人吃半个丢半个的浪费现象。 (新华社)

浙江推行原色酱油少用粮食
浙江省粮食部门七月份开始在全省酱园业中推行生产原色酱油(不搀色的酱油)。据初步估计,全面推行生产原色酱油后,从七月到十二月份,将为国家节约八十二万斤粮食。
酱油主要产地绍兴市已召开了一次酱园专业会议,具体研究改制酱油的操作方法和规格。去年,改制原色酱油就已在金华市重点试行,效果很好,证明改制后的原色酱油不但不影响质量,而且鲜汁增加,成本降低,还为国家节约了粮食。
(新华社)

上海长宁区核实居民用粮计划的工作
李仲英
上海市长宁区在市人民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下,于五月中开始实行粮食按户计划供应,全区粮食销售量比四月份就降低了一些。但是由于当时对节约粮食的宣传工作做得不深不透,一般群众对节约粮食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在制定计划时还有一些思想顾虑。有些居民认为计划大点可以机动,紧了怕以后要麻烦,怕送上去要打折扣等。因此,居民用粮计划普遍偏高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左右。如梵皇渡路办事处调查了七十户产业工人家属、十五户职员、四十七户摊贩的用粮计划,一般偏高百分之十五左右,严重的甚至偏高达百分之六、七十。为了杜绝浪费,进一步压缩粮食销量,这个区就在六月份进行了居民用粮计划的核实工作。六月初先进行了试点工作,六月十五日后,在全区居民中间,由居民委员、小组长到群众,分批核实了用粮计划。这个区孙家宅东段试点地区居民的用粮计划,经核实后,计划较切合实际不必核减的共四百十一户;计划偏高经核减的有二百二十一户,用粮数量原计划为二万七千一百九十五斤,核减后下降为二万二千四百二十四斤,减少了百分之十七以上,一般比原计划降低了百分之十五至二十,有的更多。
在按户计划供应工作告一段落时,粮食工作队的工作人员(有半数以上是由区级机关抽调的)普遍产生了松劲思想和自满情绪。针对这种情况,区的领导工作人员在工作队中进行了工作总结和核实计划工作的动员,指出了居民用粮计划普遍偏高的缺点,交代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精打细算,实事求是,以保证合理供应”的核实计划工作原则。接着对调查摸底工作作了布置:第一、摸清实际用粮的底,算三笔账:一是根据典型户调查摸底,分析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人的粮食消费标准和一般居民用粮计划偏高的情况,以作为核实计划的参考。二是算大账,根据总的任务要求和各地区调查摸底材料,提出大体可以降低的数字和百分比作为指标。三是核实居民委员、居民组长的用粮计划,进行算账,然后对居民的用粮计划进行研究排队。第二、摸清各阶层群众的思想,以便能针对群众的实际思想情况,进行教育。
在试点地区和一般地区的摸底过程中,不少工作队人员有“虽有偏高,但数字不大”“算紧了搞不通”的保守思想。因此,初步摸底的材料仍然偏松,对领导方面提出的核减百分之二十的指标缺乏信心。后经反复摸底和试点地区核实的事实教育,这种保守思想才被打破。如武夷路办事处工作人员下去摸一居民委员用粮的底,只是粗粗一算,就认为无法再减,对坚持贯彻核实原则表示动摇。后经领导同志帮助算账,指出降低计划的可能性,同时这个被认为无法再减的居民委员,自动提出减了二十斤,因而深刻地教育了这个工作人员,坚定了他的工作信心。
在工作全面推向里弄之前,区的领导工作人员又对试点地区的经验作了总结,克服了在工作人员中比较普遍存在的畏难情绪。经过摸底算账和反复教育,使大部分工作人员提高了认识,熟悉了政策,明确了工作方法步骤。为按户核实用粮计划工作的全面推开,做好了思想准备。
在按户核实用粮计划工作正式推开时,整个工作是分为两步进行的:第一步是核实居民委员和小组长的用粮计划,同时对他们进行了训练,使他们成为节约用粮的模范。第二步,依靠居民委员和小组长分批核实群众的用粮计划。在工作中坚持了耐心说服,依靠积极,团结中间,推动落后,先易后难的方针。运用大会报告、小组座谈、典型介绍和互助算账、个别访问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然后在提高思想觉悟解除顾虑的基础上,发动群众自觉地修订了用粮计划。具体做法是:
一、针对群众思想进行教育:在初步摸底算账的基础上,肯定了按户计划供应工作的成绩,同时也指出计划偏高和浪费严重的缺点,进一步说明节约粮食的重要意义,分析了计划偏高的原因和危害,号召居民委员和小组长核实用粮计划,起带头作用,为群众树立榜样。在小组讨论中,居民委员和小组长一般都能联系自己切身体验,认识节约粮食的重要。有的还回忆解放前的生活,进行了对比。解决了原来认为计划高点没啥的思想,一般的都承认计划偏高是事实,表示愿意精打细算,核实计划。
有部分居民委员和小组长对核实用粮计划道理上拥护,但还有不少顾虑。有的认为这次工作难搞,缺乏信心;有的自己不当家,顾虑家属思想打不通;有的有情面观点,怕抓得紧了,会被群众骂;有的则认为偏高不大,要核减的不多;个别的则思想不通,不愿修改计划。根据这个情况,对他们又反复进行了补课教育;并结合个别帮助,加强了家属工作。经过这样的宣传动员,大部分居民委员和居民小组长开始自觉地核实了计划。如三轮工人治安副主任朱志发,一家五口原订计划一百六十五斤,听了第一次报告后,表示每天可减半斤,每月愿核减十五斤,听了第二次报告后,回去再细算,每月又核减了十五斤,后经过个别谈话,进行回忆对比,启发了他当家作主的责任感,最后核实为一百二十三斤。
在居民群众中,经过思想摸底,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1)认为自己计划偏高不大,计划打大点方便。(2)对政策怀疑,怕“步步紧”,耽心以后不够吃。(3)对核实计划思想不通,认为政府抓得太紧。有个别居民对核实计划情绪上表示对抗,也有个别居民知道要核减用粮计划,反而先来申请增加供应。为了打通居民群众的思想,有领导地召开了居民小组会。通过回忆对比算账,用群众的切身体验来领会节约粮食的道理和核实计划的必要,为精打细算,核实计划打下了思想基础。
二、深入酝酿,个别访问,算细账。经过宣传动员后,居民群众虽则对节约粮食认识有所提高,但回家核实时,精打细算仍然不够。有的怕算账,或不会算账。因此必须依靠积极分子在群众中进行深入的酝酿,互助算细账,以事实说服群众,自觉核实计划。一般是算这样几笔账:一是算旧购粮的账,扣除不正常的用粮数字,摸出一般的用粮规律和每月平均用粮数。二是根据六月份的新购粮证,找出正常用粮情况下每天用粮数,并由此求得每月用粮总数。三是计算出每天的实际用粮数。参照这三笔账,就得出较近实际的用粮数。如居民朱宝珍家八口人,按第一种算法,得出每月用粮是一百九十斤;根据第二种算法是一百九十二斤;第三种算法是一百八十六斤。因此,该户的每月实际用粮数应是一百九十斤左右。在算账时并应注意最高和最低用粮数,分析原因,掌握每一时期用粮的特点。如二月是春节,一般用粮数量较大不能作为正常用粮数。另外必须了解平时浪费情况、可能节约的因素、人口流动情况以及平时生活水平。账算得正确,就能有力地说服群众。
三、组织群众进行自我教育。在听报告和小组讨论后,部分群众思想顾虑仍未消除。这时,普遍运用了先进带动落后的方法,收效很大。如梵皇渡五角场居民大部为商店及摊贩,用粮数偏高,有的大小口平均达三十六斤,经过动员核减不多。经过研究,群众的主要思想顾虑是怕再减了会吃不饱,同时有相互观望的思想。于是培养了居民李德炎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介绍了他自己思想斗争和精打细算进行核实的经过,解除了不少居民怕核得太紧吃不饱的顾虑。当场就有二十五户提出减低,不少群众回去后重新算账,大大推动了核实工作。另外,运用已经核实计划的户劝说尚未核实的,也有很大的作用。如孙家宅居民委员会副主任的后母,坚持不肯核减计划,后通过和她平时感情较好的妇女出面劝说,解决了问题。
四、运用社会力量,通过有关组织进行教育:如孙家宅第二居民小组,共十九户,其中十八户为电车工人家属,一向为里弄工作死角,这次事先和电车工会进行了联系,首先通过党员王金财,打通了他母亲的思想,自觉将用粮计划核实,因而打开了局面。此外对于个别较难解决的,必须进行具体分析,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办法。对于个别有投机行为和用粮计划偏高很多、态度恶劣有意对抗者,则在群众中进行揭发,加以核减。
初步实现按户核实用粮计划后,居民一般都很满意,认为核实后的数量够吃,怕“核实后不够吃”的思想顾虑已基本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