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拿枪的人要学会识别和对付不拿枪的敌人
陈沂
我们军队,是拿枪的人。我们在战场上,在边疆,在空中,在海洋,守卫着自己的岗位的时候,我们是很警惕的;就是在练兵的时候,我们也知道练兵的目的是为什么,我们脑子中经常是有敌情观念的。特别当我们在战斗前线,面对面地对着敌人,枪对枪和炮对炮地来同敌人进行战斗的时候,我们不仅具有高度的敌情观念,而且具有战胜敌人的极大勇气、决心和各种各样的办法。
但对不拿枪的敌人,那些披着伪装的反革命分子,进行两面派活动的反革命分子,我们绝大多数人就不善于识别;对付他们、揭发他们、破获他们的战斗本领就没有在战场上那样高明了。这是因为我们绝大多数人在同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作斗争时往往丧失了警惕性的缘故。而胡风反革命集团和其他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正是利用了我们这一弱点。
胡风反革命集团混进了革命阵营,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有的甚至打着共产党人的旗号,也喊深入生活,还装得很能吃苦的样子。从他们的口中你总是可以得到对你的错误言论的支持和对你受了所谓委屈的安慰和鼓励;同你谈话的时候,可以装得同你很知心,好像是无话不谈,这样来取得你对他的信任和同情,当然进一步就要取得你对他的反革命的帮助。比如你的自由主义就可以供给他很有价值的情报;比如你发牢骚、对组织不满,他就可以知道你的心情,就要向你进攻;久而久之,他就会使你完全丧失警惕,被他们拉过去,成了他们的俘虏,你还觉得他们是天下最大的好人、你最知心的朋友。
党及时揭露了这帮反革命分子的罪行,号召我们每一个人提高警惕性,坚决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和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
然而不久以前,还有一些同志错误地认为这是文艺界的事,同我们军队没有多大关系。例如,当地方上已经在轰轰烈烈地反对和揭露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反革命活动的时候,在一个重要的会议上讨论的时候,我就听到一个同志说:就是你们文艺界出了个胡风,弄得我们也陪着开会忙。很显然,有这种想法的同志不了解胡风反革命黑帮的政治目的,就是反对社会主义和反对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胡风反革命集团所以采取文艺面目出现,我想主要的是因为这个反革命集团分子大多是混在文艺界,是“诗人”、“作家”,他们从文艺这个比较薄弱的阵线上来打开个缺口,占领这个阵线,从这个阵线上来扩张,可以混淆一下视听。
即使在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公布后,部队某机关中还有这样一些情况:有的说,胡风集团是“秀才造反,不会成功”。有些工农干部认为自己是老粗,从没有听说过胡风,也没有看过他们的书,同自己无关。一个炮兵仓库的管理员说:我保证我们库里没有胡风集团分子。有些人则只从报纸上去找有没有认识的人,不去注意和警惕身边的人。有些人还强调工作忙,插不进手。部队中,据了解,处在麻痹状况中的人还是不少。有的知道北京发现了一个反革命集团,但这个反革命集团是怎么回事还闹不清楚。
可见关于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和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事情,在我们部队中还没有广泛地、深入地进行宣传和教育。我们好些人还是麻痹的、警惕性不高的。
胡风分子仅是秀才造反吗?完全不是的。我们华东空军的一个气象参谋就是胡风分子,他为胡风反革命集团通消息,如果不破获,他就会在他那个工作岗位上不断进行反革命的活动,使我们的革命事业遭受到损失。
我们是老粗,不认得胡风,就不会受胡风反革命的影响吗?他的反革命活动就不会“光临”到我们部队吗?我们不认识他,但他会千方百计地来认识我们。郭俊卿——我们的战斗英雄,她并不认识胡风,可是胡风可以访问她,可以为她写传,但胡风不强调她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逐步提高阶级觉悟,而称赞她的“自我克制”。这就无形中散布了反对共产党领导的理论。
胡风分子路翎的小说“洼地上的‘战役’”,一部向我军纪律挑战的反动小说,不是到处散布恶劣影响吗?我们的有一些人,只知道要恋爱、要找老婆,就不管到什么地方、什么场合去找,以及找什么人才合适。路翎就投这个机,就在他的小说中描写一对中、朝青年男女本来是可以恋爱的,只是部队的纪律不允许。部队的纪律在这个地方应该怎样解释?应该解释为:为战斗,为战斗的胜利;为巩固中、朝两个国家用血结成的战斗友谊。志愿军的领导机关就是根据这个来规定志愿军人员不能和朝鲜姑娘恋爱、结婚。路翎就要向这个纪律挑战,而且把他们的所谓“才华”和“技巧”(实际只不过是更毒辣的反革命的伎俩罢了)用来把小说中两个人物的感情描写得那样细腻、缠绵,使得有些人看了、听了之后,不得不写、不得不说:“纪律多无情呀”!
这不是胡风分子路翎和他的小说一起在向我们的纪律——军队的试金石挑战是什么呢?
你可以保证你的库里没有胡风分子,但是同胡风和胡风分子具有一样反革命目的的张风分子、李风分子,在你的身边,在你的和你同样的库里也没有,就很难保证了。“人民日报”七月三日的社论指出:“一九五四年经济企业系统发生的大小事故中,已查清为反革命破坏事故的有三百四十多起,没有查清的比这个数目还要多得多。农村反革命分子纵火焚烧粮仓、森林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财产,进行凶杀谋害的案件为数也很多”。这难道不值得引起我们警惕?事实上反革命分子的这种破坏活动也同样存在于我们部队中。
有一个胡风分子钻进了我们的一个编辑部,他非常善于用两面派的手法来进行活动,挑拨部队作家同编辑部的团结。我们长时期总是从编辑部本身的领导上来考虑(这种考虑也是对的),而忽视作家们有些意见和不满已远非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所应该有的态度和应该提的意见,从而也忽视去追究这些意见的来源。有的作家甚至完全站在另外的立场来反对部队提倡表现部队的新英雄人物,并诬蔑“部队是提倡写概念化的老祖宗”;有些作家就靠到胡风反革命集团(当然是不自觉的)那边去,取得他们的同情和支持。
经过这次反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学习,才知道是胡风分子在挑拨、在作反革命的活动。胡风分子一方面在编辑部说:“这文章写得不好,不能用”;一方面又给作家去信说:“你的文章很好,我是非常主张用的,但领导上不同意,我只好为你转到别的地方去”。缺乏马克思主义修养和党性锻炼的作家们,就这样上当了。后来那个胡风分子就带他们去见胡风,还说:“到北京来不拜见这位文坛巨人、鲁迅的承继者——胡风,还行吗?”见面时,胡风当然以“礼”待之。天真的作家们,竟幼稚地感到“这才是温暖”。他们就是这样被俘掳的。可是他们还睡在鼓里哩!
从这里,我们得到一条教训: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惯于“投你所好”。“顺着你的毛摸”,使你感到舒服,因舒服而疏忽,而麻痹,而丧失立场。事实证明,不仅是胡风分子,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都惯于采取这种手法。他们并不是没有向你说反革命的话,宣传他们反革命的言论,作出他们反革命的工作;而是当你麻痹到舒服、称心愉快的程度时,你已经完全失去警惕了,所以坏话你也当成好话听了,坏事你也当成好事看了。
有人说:“搞好技术,就是政治。”这是完全错误的。高岗过去也曾提倡过:“生产就是政治”;胡风集团说:“艺术就是政治”,其结果,都是不要政治。不要政治行吗?我们离开共产党,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离开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能行吗?要是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指导,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的目的,我们忙工作,忙技术,忙生产为的什么?
好吧!让你忙技术,忙工作,插不进手吧!反革命分子可以插进手的,你能袖手不管吗?
我们必须指出,不能忽视胡风分子的著作、译文在我们军队图书馆中长期存放所散布的毒素。一个小部门的图书馆就有胡风分子的书七十多本,而去借阅的就有一百四十多人。这些反革命的影响是要经过深入学习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材料、并联系自己、进行检查才能逐渐清除的。
我们还必须提起注意:目前在我们部队中还有人对反胡风反革命集团抱着一种“中立”的态度,这是很错误的。实际上这是同情胡风。我们应该提高警惕,质问这些“中立”的人的目的和立场是什么,一直到弄清为止。
我们都应该清醒我们的脑子,擦亮我们的眼睛,因此,我们首先就要在部队中广泛深入地宣传、讨论“人民日报”所编的“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材料”,特别要根据序言、按语、社论的精神逐字逐句的来阅读、讨论,进而联系自己,学会识别和对付暗藏的两面派的反革命活动,进而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
不能仅仅满足于“我们是拿枪的人,我们曾在战场上勇敢战斗过,我们是藐视敌人和不怕敌人的”。这还不够。我们得从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去学会识别和对付不拿枪的、暗藏的反革命分子。

必须优先发展重工业
陈翰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在审议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是重工业建设。只有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我们国家落后的经济面貌才会发生根本的改变。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的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的迅速发展,将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打下初步基础。这个计划完成以后,我国将有比现在的产量大一倍至几倍的电力工业、煤矿工业和石油工业,将有强大的现代化的钢铁工业、有色金属工业和基本化学工业,将有能够制造大型金属切削机床、动力机械、冶金机械、矿山机械和汽车、拖拉机、飞机的机械制造工业。把这些重工业建设起来之后,就会大量地提供为发展国民经济所需要的各种生产资料,就能够从技术上改造和进一步发展我国的农业、轻工业和交通运输业,也就能够增强我国的国防力量。在重工业带动下,国民经济各部门得到了发展,这样才能系统地改善人民的生活。
我们党的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的方针,是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再生产的理论制定的。生产资料的优先增长,即生产资料生产在扩大再生产中占居首要地位,是一种客观的经济规律。我们正确地认识了这个客观经济规律,就有可能利用这个规律推动我国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
苏联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经验,给我们提供了光辉的榜样。学习苏联的经验,必将有助于我国实现以重工业建设为中心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列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宝库中所贡献的关于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的理论曾经引导苏联人民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列宁所制定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计划的实现,使苏联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变成了一个强大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从十月革命以后的头几天起,列宁就以非凡的天才注意到社会主义工业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主要手段,而重工业又是社会主义的不可动摇的物质基础。列宁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再生产的理论创造性地发展了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优先发展重工业的理论。目前,这个理论正在引导着我国人民走向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关于再生产的理论阐明,社会的全部生产分作两大部类,即生产资料的生产(第一部类)和消费资料的生产(第二部类)。为了扩大再生产,就必须使生产资料的增长占优先的地位,必须使生产资料的增长超过为补偿劳动力的消耗所需要的消费资料的增长。这就是说,生产资料生产在扩大再生产中占居首要地位,生产资料生产的优先增长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客观必然性。列宁称这种客观必然性是一种经济规律。
在列宁早期的著作中就已论及生产资料生产优先增长的规律。列宁在阐明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原理时特别注意到采用机器劳动代替手工劳动,即在机器工业条件下一般技术进步所引起的一些变化。技术越是进步就越是要求加紧和更快地发展生产资料的生产。这就是说,机器的生产以及为制造机器所必需的煤、铁、各种金属这类生产资料的生产必须占有日益增大的地位。列宁考察了当时的技术进步,同时也就揭示了扩大再生产的规律:“增长最快的是制造生产资料的生产资料生产,其次是制造消费资料的生产资料生产,最慢的是消费资料的生产。”(“论所谓市场问题”)
当然,这种规律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和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是根本不同的。这种差别是由于不同的社会经济条件所产生的不同的基本经济规律的作用所决定的。
在资本主义条件下,资本家能够利用生产资料优先增长的规律来为自己服务,以保证他们榨取最大限度的利润,例如,资本家在发展重工业能获得更多利润时,也投资到重工业。由于资本主义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由于资本主义生产的社会性和生产成果的私人占有形式之间存在着对抗性的矛盾,资本主义制度就经常发生周期性的经济危机。经济危机打断生产的发展,并使生产大大后退。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资料生产经常失调,不能维持一定的比例。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生产资料生产的优先增长不会提高人民的消费水平,而只能加强劳动人民的相对的和绝对的贫穷化。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情形就完全不同了。由于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建立,剥削阶级和人剥削人的现象已归消灭,经济危机也已成为不可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社会生产的目的不是为了利润,而是为了人及其需要,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劳动者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采取在高度技术基础上使生产不断增长和不断完善的办法。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生产资料生产的优先增长,同样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整个社会的利益。为整个社会所需要的消费资料生产的增长不能仅从消费资料生产的本身去解决。消费资料增长所需要的条件正是生产资料生产的加速发展。消费资料生产部门中所需要的技术的不断增长和不断完善,只有靠重工业的加速发展才能解决。因此,重工业正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基础。重工业在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中是起着巨大作用的。
列宁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思想又是从关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归根到底是保证社会主义胜利的最重要因素这一原理出发的。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机器的使用是有限度的。资本家采用或不采用某种机器,是和他们能否获得利润这个目的直接有关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机器劳动代替费力劳动,即利用技术的可能性是无限广阔的。为了要保证生产在高度技术基础上不断增长和不断完善,就必须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就必须采用高度技术水平,使一切劳动过程机械化和自动化、国民经济的电气化和化学的广泛运用。提高劳动生产率必然和生产资料生产的优先增长以及技术基础的日趋完善息息相关,因而就必须大力发展制造生产资料的重工业,使国民经济一切部门的技术基础日新月异,而这些部门也就可能提供越益丰足的产品了。
社会主义社会各生产部门之间的比例关系是按照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以及与此相适应的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规律的要求来实现的。生产资料生产的优先增长只有在全部国民经济均衡发展的条件下才能实现。这就是说,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资料生产之间应该具备一定的对比关系。这个对比关系是随着社会生产发展的情况以及其他条件而改变的。如果在某一个别经济部门中发生了落后现象,党就会采取一些措施消除国民经济中的不均衡现象。在一定条件下和在一定时期内加速发展某一个别经济部门,并不取消生产资料生产的优先增长。
苏联共产党正确地认识了这些客观经济规律,就有可能在制定政策和计划时估计到这些规律的作用,利用这些规律以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和逐步向共产主义过渡的事业。苏联社会主义工业化政策的光辉成就已是众所周知的历史事实:只有在重工业强大发展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把包括农业在内的国民经济部门以现代化的技术装备起来,苏联才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变成一个强大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只有在重工业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彻底消灭一切剥削阶级,建成无阶级无剥削的社会主义社会。只有重工业才有可能保证农业、轻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等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发展,而这些部门的发展才有可能保证社会所需要的消费资料的不断提高,劳动者物质福利的不断增长。只有重工业才保证了苏联国防的巩固和国家的安全。苏联共产党向所坚持的唯一正确的路线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列宁所制定的全面发展重工业的路线。
列宁制定的并为苏联共产党胜利实现了的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建设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优先发展重工业这个列宁主义的原则,已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概括地说来就是:集中主要力量进行以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一百五十六个单位为中心的、由限额以上的六百九十四个建设单位组成的工业建设,建立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发展部分集体所有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并发展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建立对于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初步基础;基本上把资本主义工商业分别地纳入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建立对于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在这个基本任务中,建立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一点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其具体内容是以重工业为主的工业基本建设。我们党估计到生产资料生产优先增长的客观经济规律,并坚持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列宁主义原则,在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就充分地注意到在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整个国民经济的面貌就会开始改变。制造生产资料的企业部门必须在日益增长的规模上用生产资料供给全部工业,首先是重工业部门;只有首先发展了这些部门,才能在日益增长的规模上用生产资料供给制造消费资料的农业和轻工业部门,这样就能不断扩大生产农产品和各种消费品,以供应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总之,生产资料最终总是为生产消费品而生产的。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以发展重工业为重点的。改变农业、轻工业、交通运输业以及其他方面落后状态的关键,不是别的,正是发展重工业。几年来的农业互助合作运动已经使农业生产有所提高。但是,我们要使农业生产进一步地提高,只靠农业合作化是不够的。实现农业合作化之后,小块土地的经营就变成大块土地的经营,这就需要机械化,需要拖拉机、各种农业机器、化学肥料、柴油和大规模的水利工程设备。此外,大量开垦宜于耕种的荒地,同样也是需要现代化的生产资料的。所有上述这些生产资料,只有依靠发展重工业才能解决。轻工业除了需要来自农产品的原料(如棉花、丝、毛、烟叶、甘蔗等)之外,也还需要来自重工业的原料(如化学品、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等)和各种机器。如果我们只靠从外国买来这些原料和机器,我们的工业发展就会受到限制。如果我们有了自己的重工业,有了重工业所提供的为轻工业所需要的原料和机器,我们就可以有计划地根据需要来不断地扩大轻工业生产,因而就可以有系统地改善人民的生活。在交通运输业方面,也必须依靠重工业的发展,这是不言而喻的。除了经济上的需要之外,重工业的发展还有国防上的需要。为了加强我们的国防,为了建设现代化的军队,我们不能不优先发展重工业。
李富春同志在“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中已就优先发展重工业的问题作了极为精辟的说明,可以帮助我们认识必须优先发展重工业的道理。
为了要说明我们必须优先发展重工业的道理,除了作理论上的阐释之外,还要把来自部分群众的各种糊涂观念和误解加以澄清。“发展重工业就会影响人民生活”,“发展重工业造成市场供不应求”,“发展重工业就会破坏工农联盟”——这实际上都是拒绝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的错误论调。这些论调都是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的。
有人认为改善人民生活就是多办一些纺织厂或生产消费资料的工厂。他们认为钢铁、机器之类的东西是和人民的生活没有直接关系的,或者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国家以大量投资去发展重工业就是“不顾人民生活”,等等。我们应该知道,消费资料生产的增长不能仅从消费资料生产的本身去解决。生产消费资料的工业固然可以提供人民所需要的日用品,然而它毕竟不能在扩大再生产中起些什么作用。这就是说,轻工业部门本身不能使全国工农业的生产力大大提高。轻工业不是能够孤立地发展的。它需要农业提供原料,又需要重工业提供原料和机器。轻工业的发展要靠农业的支援,而农业增产的最后关键还是要靠重工业提供现代化的生产资料。而轻工业所需要的原料和机器呢,完全依靠外国,我们的工业就不能够独立。我们必须用自己的重工业来供应,这样才能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不断扩大再生产的问题。我们党的政策是有系统地改善
人民生活。优先发展重工业,不但不排斥,而恰恰保证了消费资料生产的不断增长,从而保证了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
近年来曾经发生过的粮食、食油、肉类、布匹等消费品供不应求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人民购买力增长的速度超过这些消费品生产增长的速度。这里包括农业生产增长和工业消费品生产增长的问题。而这些问题还不能够在短期内解决的。对于这种供不应求现象,当然不应该让它自流地发展下去,而必须在发展工农业生产的基础上逐步予以解决。
我们党的政策的基础是不断地巩固工农联盟。优先发展重工业不但不会破坏工农联盟,而且正是为巩固工农联盟创造物质基础。那种认为“发展重工业就会破坏工农联盟”的说法,是一种看不见前途的说法。他们认为充分供应农民个人所需要的消费资料,就能刺激他们扩大生产。这种供应当然是必要的。但是,这种供应远还没有或较少触及农民经济的生产方面,也即不能解决改造农业的基本问题——把小农经济改造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们党时时刻刻地注意巩固工农联盟,正是为了要引导农民免除剥削、免除贫困,并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发展重工业的方针正是为了要触及农民经济的生产方面,使农业机械化,使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并为分散的小农经济联合成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打下基础。当然,这种情形还不是在我国马上就会出现的。但是,远景已经在望:拖拉机终于将在我国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中成为决定一切的物质基础。
所有这一切,都足以说明以重工业建设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是绝对正确的。优先发展重工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中心环节。贯彻实行这样的方针是符合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和长远利益的。

美国为什么要制造所谓“东欧国家问题”
苏新
在美国因迫于世界舆论的压力而同意举行苏美英法四大国首脑会议以后,美国的政府和议会人士以及资产阶级的报刊就大量地散布关于即将召开的这个会议的悲观空气,同时一再叫嚣所谓“东欧国家问题”。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六月二十九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重复表示美国要继续设法改变这些国家中的现行政治和社会制度,从而公开鼓励了从外面对这些国家的内政进行干涉。接着,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显然旨在干涉人民已获解放的国家的内政、挑拨国际仇恨和猜疑的提案。据美国参议员诺兰在提出提案时宣布,他这个提案是在艾森豪威尔的“完全赞同”下提出来的。
当全世界人民迫切地期待着四大国会议能够顺利召开并取得协议,以便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有效贡献的时候,美国的这种做法明明是想毒化国际气氛,给四大国会议设置障碍。
所谓“东欧国家问题”实际上是并不存在的,它只是存在在美国的“冷战”政策中。美国制造这个问题的目的,就是想推翻东欧各国人民自己选择的制度,在那里恢复资本主义的统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东欧各国一直是被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利用来为它们的侵略政策服务的。在二十年代初国际帝国主义对苏联的武装干涉失败后,美国曾竭力防止苏联革命的胜利对欧洲的影响。西方国家以金元和枪弹镇压了当时在东欧各国风起云涌的人民革命运动,扶植这些国家的反人民的势力建立恐怖统治,而后把整个东欧变成为一道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反苏前沿阵地。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的垄断资本势力大量渗入东欧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外国资本几乎掌握着东欧各国绝大部分的工业和国民经济命脉。它们掌握了波兰大工业企业股票的百分之九十,罗马尼亚石油工业的百分之九十一以上,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工业投资的一半左右,阿尔巴尼亚工矿投资的三分之二以上。美国垄断资本同英、法、德、比等国的垄断资本勾结一起,在这些国家进行残酷的掠夺,榨取超额的利润。
但是,帝国主义在东欧国家作威作福的时代在希特勒法西斯溃灭以后,就被东欧各国解放了的人民永远结束了。
东欧各国人民在十多年以前坚决地摈弃了资本主义制度,而自行选择了符合于他们愿望和利益的人民民主制度。这些年来,东欧各国已发展成为独立、自主和繁荣、兴盛的国家了。今天它们不再受西方帝国主义的剥削和掠夺,不再仰承华尔街和伦敦的大亨们的鼻息,不再是西方国家进行可耻交易的零头。它们不再充当帝国主义侵略的走卒,而成为反对帝国主义战争阴谋的重要力量了。
帝国主义者不愿意承认东欧的这种根本性的变化,不承认东欧人民有自己选择社会制度、自己决定命运的权利。它们不甘心放弃它们已经失去的在东欧国家的帝国主义特权。这就是美国统治集团念念不忘的急于要改变东欧国家人民自己选择的政治和社会制度的真正原因。
美国的官方人士,这些年来一直在叫嚷要改变东欧国家的社会制度。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把这
一点列入自己的竞选纲领,而美国政府也把推翻今天东欧主权国家的合法政府作为自己的政策目标。在东欧各国策动公开的反革命政变失败以后,美国统治集团就用美元收罗了从这些国家逃亡出来的大批反动政客、叛徒、败类、杀人犯和法西斯分子,以便利用他们来为自己的卑鄙目的服务。据回国自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前社会民主党领袖劳斯曼在一九五四年五月说,“绝大多数亡命者,尤其是所谓政治上的代表人物,都是为外国利益集团服务的。他们为了得到美国人的金钱而出卖自己,去从事反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间谍、恐怖、破坏和诬蔑活动。”就在美国宣传机器制造所谓“东欧国家问题”来破坏大国会议气氛的时候,得到西方国家津贴和庇护的一批东欧国家的背叛祖国的亡命之徒最近在斯特拉斯堡举行会议。他们按照典型的华盛顿曲调,搬演了反对东欧国家的所谓“被奴役”的滑稽剧。
大家知道,一九五一年十月,美国国会曾通过法案,赤裸裸地规定特别拨款一亿美元来资助“居住在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任何特别挑选的人员,或是从这些国家逃出的人员,……把他们组成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装部队的队伍,或用于其他目的”。
从那时以来,美国对东欧民主国家的破坏一直是有加无已。据今年五月二十七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透露,华盛顿目前正在研究由“美国广播公司”董事长大卫·沙诺夫所提出的长达二万字左右的报告。这个报告拟订了对和平民主国家进行破坏活动的广泛计划。其中包括:进行诽谤造谣的宣传,资助匪徒制造武装骚乱,收罗叛徒流亡分子,训练间谍人员等等。同时,负责研究美国政府机构改组工作的胡佛委员会向国会提出了一个报告,赤裸裸地主张加强对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间谍活动。就在最近,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接连破获了和外国有关的间谍特务案件。这些案件表明,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势力怀着对于获得了解放的人民的切齿痛恨。它处心积虑地要把这些国家重新置于它们的统治之下,由它来摆布和剥削。所谓“东欧国家问题”,也正是美帝国主义制造出来掩盖自己这一罪恶意图和有关活动的烟幕。
但是,不管美国对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是多么地咬牙切齿,东欧国家人民却坚定地沿着他们自己所选择的道路前进,并且庄严地回答帝国主义者干涉他们内政的企图。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已经向全世界宣告:“对于那些看来已经丝毫不再尊重国家主权和民族权利的西方国家的官方发言人,我们的回答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已经肯定地解决了它的国家主权和它的民族自由问题,它绝对不愿再来身受剥削的自由、强者压迫弱者的统治,也决不愿意再看到它的国家和民族独立的自豪的旗帜受到糟踏。”在捷克斯洛伐克已经发生的事实,也是在东欧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发生的事实。不管美国统治集团喜欢不喜欢,这个事实是任何邪恶势力所不能改变的。

福建、浙江等地妥善安置复员建设军人
回到福建、浙江、热河等省和北京、上海、武汉等市的复员建设军人,绝大部分都得到了妥善安置。许多复员建设军人已在生产建设岗位上成了模范人物和骨干分子。
今年春季回到浙江省的一万一千多名复员建设军人,已经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其中绝大部分参加了农业生产,也有被介绍到工厂和机关工作。回到福建省的复员建设军人有百分之九十二得到了妥善安置;在已经得到安置的复员建设军人中,有百分之八十五参加农业生产。最近,武汉市转业建设委员会经常接到机关、工厂、企业等部门主动要求接收复员建设军人的来信。所有在今年六月十五日前到达武汉市的复员建设军人,除一少部分人还没有介绍工作以外,其余都已得到了妥善安置。北京市转业建设委员会为了培养复员建设军人的就业条件,在四月初和北京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订立了分批训练四百名会计人员的“保训保用”合同。第一批一百七十多人,已经开始学习。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在今年上半年内有计划地把三千多名复员建设军人输送到各生产建设岗位,有些工厂企业部门还开办了技术训练班,帮助复员建设军人学习技术。
回到各地的复员建设军人在生产建设岗位上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许多人已成了模范人物和骨干分子。回到热河省凌源县郭杖子村的复员建设军人、共产党员姚俊卿和袁振生,很快就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们还向社员宣传党的政策,提高社员走合作化道路的信心。现在,姚俊卿已在村子里被选为党支部书记和合作社社务委员,袁振生也被选为党支部委员。回到福建省永定、上杭、连城、龙岩四个县的一千零二名复员建设军人中,有六百七十一人被提拔和选举为区、乡工作人员及农业互助合作组织的领导人。复员建设军人饶嘉香回到福建省武平县陈埔乡后不久,就带领当地农民兴修水利,修好了一个可灌溉一百多亩山田的水利工程。饶嘉香还积极带领农民修建山区公路。他领导的修路小队被评为一等模范小队,他本人也立了两次一等功。浙江省很多复员建设军人还自动地把生产补助金拿出来解决合作社和互助组生产资金不足的困难。在富阳县,复员建设军人投入合作社和互助组的生产资金有二千九百多元。
回到福建、浙江沿海地区的复员建设军人,还积极参加当地民兵组织,配合人民解放军守卫海防。福建省海澄县镇海乡的复员建设军人叶南山,在五月二十日拂晓率领本乡民兵搜索在沿海骚扰的蒋贼兵,经外乡民兵的配合,活捉了四个蒋贼武装匪徒。他因此受到了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军区的嘉奖。 (新华社)

上海等地高等学校许多毕业生准备参加祖国内地边疆建设
上海、南京、福建、旅大等地区的许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积极准备参加祖国内地和边疆的建设事业。
上海交通大学许多毕业班学生在读了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后,都举行了座谈会,很多人在会上表示要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贡献给国家在内地和边疆的建设。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校许多毕业生都要求学校领导方面帮助他们实现到内地参加建设的理想。华东师范大学音乐系专修科毕业生孙振明等二十三人最近还回家动员他们的亲属支持他们的愿望,并作了远行的准备工作。同济大学铁路建筑专修科十三名毕业生要求校长帮助他们实现到西北参加铁路建设的愿望。华东水利学院水利土壤改良系和河川水工建筑系部分毕业生希望参加边疆水利建设或参加治理黄河的工作。福建农学院森林经营专业毕业生张兴其等七人希望到边疆去开发绿色宝藏。厦门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部分毕业生表示愿意把他们学到的一切贡献给边疆的文化事业。
大连工学院土木工程系的不少毕业生写信给中央有关部门,要求允许把他们分配到边疆去工作。青年团员姜国泰、王康等在给高等教育部负责人的信中写道:“我们知道西藏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都可能比较艰苦,但是一切困难都是能够被我们克服的。我们打算在那里定居下来,为建设祖国边疆而献出自己毕生精力。” (新华社)

广西教师培育出优良甘蔗品种
广西农学院教师今年进行近五十项科学研究,其中一部分有经济价值的研究项目已得出结果。
这些研究题目是根据广西省农业需要而确定的。教师们对甘蔗品种的比较试验已进行了三年。他们在广西各地收集的七种品种中,已培育出两种比当地产量高出百分之五十的优良品种,并初步在学校附近农村推广。这两个品种如在全省推广后,按照目前广西甘蔗产量,每年可以增产蔗糖一亿四千万斤。
农学院教师正在学院农场里实验一项广西农民增产花生的经验,这个经验是在种花生时施用生盐拌的肥料,可使花生增产一倍多。教师们准备找出它的科学道理。
农学院教师还把在广西省南部镇都县山区生长的一种肥牛树,用米丘林科学方法迁植到北部。僮族农民把这种树叶喂牛,牛只长得肥壮。这个学校的科学研究委员会主任说:迁植试验在今年内就要完成,它对解决北部耕牛的冬季饲料问题,有很大的价值。 (新华社)

高等医学校教师学习针灸疗法
全国高等医学校针灸师资训练班四日在北京开学。这个训练班是由卫生部针灸疗法实验所举办的。参加训练班学习的学员共有二十多人。他们是来自全国二十三个高等医学校的教授、讲师、主治医师和助教等。
学员们在半年的学习期限内,将要学习共产党对中医的政策、针灸疗法的现有理论和实际操作方法,以及中国医学史等课程。训练班还要请专家讲授同针灸理论有关的苏联先进医学和中医师的临床经验。学员们在学习后将回到本单位讲授和进一步研究这种疗法。 (新华社)

人民美术出版社将出版关于肃清反革命的画册和挂图
人民美术出版社为配合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和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斗争,即将出版几种画册、幻灯片、挂图和宣传画。
画册“坚决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和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漫画集”中,收集了曾经发表在各地报纸、杂志上的漫画五十一幅。幻灯片“坚决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和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是一套连续性的漫画。这些漫画揭露了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本质和它的两面派手法,指出自由主义、丧失警惕给革命工作造成的危害,并号召人们去粉碎一切隐藏的敌人。这套幻灯片并将同时印成连环画册出版。此外,还将出版有关这方面的宣传画和彩色套印的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