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全部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图解(五)
苗地 陈汉民绘
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耕地面积的扩大

专栏: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

违反国家劳动力统一调配政策的恶果
安静 牛光德
今年二月里的一天,太原西山煤矿松树坑的刨煤工人贾生同带领两个农民,走进了车间办公室,
一进门便冲着车间劳动组织员阎世芳说:
“老阎,我有两个老乡刚从家乡来,给安排个工作吧。”
“有介绍信没有?我们这里不用人,别瞎往这里领。”阎世芳冷冷地回答。
“瞎领?怎么,你的老乡没什么手续能下井工作,我的老乡就不能?今天你还……”
阎世芳一听话头不对,知道自己的小辫子叫别人抓住了,赶紧转了口气说:“这有啥嚷的,几个人?”说着便顺手办了参加工作的手续。
不了解内情的人,也许会认为这是个别的怪事。其实,这种以私情用人、任意破坏国家劳动力统一调配政策的事,在西山煤矿里已是“家常便饭”了。根据初步的统计,在一九五四年一年中,西山煤矿未经政府劳动部门同意,私自招用的临时工人即有二千九百名。西山煤矿向来是如此,不管找工作的人拿来什么文件,如县、区、乡人民委员会或者是街道居民委员会证明,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合作社、公安派出所的介绍信,建筑单位的完工证明信和劳动局的失业登记卡片等等,只要有个纸条,都能被矿上录用。
更严重的是,西山矿在私自招用工人时,竟采取了极其恶劣的手段。去年五月间,施工科科长赵兴九借口任务紧急,竟私自叫工人白联珠、白作武和张太明往家乡写信叫人,使五台县有五十多个农民抛下土地,跑到了矿上找工作,连五台县石坡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也偷偷跑出来了。五台县三区吕家庄农民吕善通,扔下房屋和土地,带着妻子和儿女来到矿上,虽没有任何手续,也在矿上找到了工作。吕善通被录用的消息传到村里后,大家都说吕善通交了好运,许多人也带着家属盲目跑来太原,结果没有找到工作,只得流落在太原郊区小枣沟村里,挖土窑为家,少衣缺食,生活很苦。高平县和交城县人民委员会,因西山矿随便招收和收留盲目流入城市的农民,曾打长途电话或写信向矿上提出意见,而西山矿对这些意见毫不理睬,依然一犯再犯。例如,为了某项突击任务,西山矿副矿长白文芳亲自指示广播员通过矿的广播站公开宣布招用工人,当时正在该矿附近施工的太原市第一工程公司的临时工人听到消息后,纷纷跑到矿上报名,致使第一工程公司正在进行的工程几乎被迫停工。
太原西山煤矿的领导工作人员为什么这样做呢?这是和领导思想有关的。副矿长白文芳曾指示劳动组织科说:“明年任务大,向劳动局不好要人,我们先招人,后上报,不怕批不准。”既然领导上这样吩咐,于是“上行下效”。去年,施工科、供应科、公用事业管理处、供销科、运输科和修缮队等单位,就曾陆续招用了许多临时工人,在今年一至三月份招用的一千四百八十名工人中,仍有一大部分没有经劳动局批准。有一次,西山矿的领导上决定要用一批工人,因需要的数量太大,只好让劳动组织科研究到外地去招,谁知还没等劳动组织科作出计划,副矿长马立功已等得着了急,就在劳动组织科正研究计划的当儿,下了一道命令,叫科里马上派人四出招人,最后从外地招回来八百多人。因坑口并不需要这么多人,结果剩下了许多人,无法安插。
由于西山矿不经过劳动局或主管部门批准乱招工人,使西山矿的劳力组织工作十分混乱,直到现在,矿的领导人员不知道全矿究竟有多少人,劳动组织科不知道工人究竟是多少;矿上有三十多个工作人员,连人事科都不知道他们的来历。在其他方面也混乱不堪。如吃饭时,把临时工人和长期工人混在一个食堂里吃饭,加之对使用的饭票控制不严,有些不是矿上的工人也可持票到食堂买饭,甚至连行商小贩也混进食堂吃饭。结果是不少工人排队买饭,要等一个多小时。在住宿方面,不少工人的家里因常常住着来矿上找工作的亲友,有时人多住不下,便跑到单身工人的集体宿舍里去住。有些行商小贩和无业游民也乘机混杂进去,冒充工人住在宿舍里,以致影响了工人的休息,而宿舍里还常常失盗,影响工人不能安心生产。西山矿有管理人员二百五十多人,他们没有设法改变这种混乱情况。对招来的临时工人的生活,更不注意,甚至以资产阶级的观点对待临时工人,公开违反国家劳动保险条例的规定,同临时工人订合同时竟在合同上规定了“工人因工、非因工伤亡,一律由工人负责”的条件,引起了工人的不满。
滥招工人、滥用工人的另一个恶果是使把头制度死灰复燃了!今年一月,西山矿把官地坑电车运输道土方工程包给了一个冒充工人代表的把头杨守信。杨守信在过去是把头,常承包打井工程,取消把头制后,他既没有政府颁发的承包营业执照,又没有基本工人。这些情况矿上是知道的,仍丝毫不加考虑,把一项工程包给了杨守信。杨守信包得工程后,立即找了几个帮手,四出招摇撞骗,几天工夫便从各地收罗了五百多人,其中除一些被他骗来的农民外,有不少人是无业游民、小商贩、旧军官等,杨守信自任建筑大队长。这支“队伍”到西山矿后,矿上也没作任何审查,一应交涉都是同杨守信接头,甚至把每天的工人预借工资和饭票也通过杨守信之手转发给工人。杨守信拿到钱后,便大肆贪污、挥霍,而工人的生活却很苦,劳动情绪极低,使工程拖延。最后,西山矿见工程拖延过久,超支太大,不得已只好下令停工。停工后,工人无处食宿,工资又不能清算,想回家又没盘费,工人迫不得已选派了代表到市劳动局控告,直到劳动局到西山矿进行调查调解时,西山矿的领导人员才发现这个问题。经过处理,最后矿上又垫出了一千多元,才补发了工资,遣散了工人。
西山煤矿违反劳动力统一调配政策的错误做法,不仅祸及本身,给国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造成了严重损失,而且也扰乱了当地的社会治安。据西山矿附近的白家庄公安派出所从去年十月到现在的户籍统计,到矿上找工作的人,平均每月不下六百人。白家庄有两个旅店,每天都住满了人。这些人经常发生打架斗殴和盗窃事件,有些坏分子更乘机捣乱,偷盗拐骗无所不为。某些坏分子乘矿上随便招用工人之机,到处诓骗农民,如寿阳县和清徐县就曾有些农民被他们花言巧语,打着矿上要人的旗号骗到了白家庄,不久把农民的钱和行李都骗了去。此外,违法制造假图章和假介绍信等形形色色的事件也层出不穷。尽管各种冒充、造假的行为破绽百出,但西山矿借口急需用人,并不过分追究。于是严重地影响了当地的社会秩序。
西山矿应立即中止乱招乱用工人的行为。今年,西山矿的任务比去年大,需要增加一定数量的工人,但绝不能因为任务大就多多加人,更不应该不通过劳动局或主管部门私自乱招工人。事实证明,乱招工人并没有给矿上带来什么好处,相反的却给国家造成了很大浪费。仅以今年第一季度为例,由于盲目增加工人,窝工达八千四百多个工作日。因此,希望西山矿的领导人员采用正当的办法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一方面,加强企业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样才可以节省劳动力;另方面,如迫切需要时,一定要经过劳动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调配,以避免混乱和浪费。

不应该积压技术工人
左飞
当国家的建设事业日益发展,许多企业迫切需要技术工人的时候,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制造厂却积压了大批技术工人。这个厂的机械车间有一半的插床工经常没有工作干,只得调在制材车间去抬木头。三级车工魏凤阁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五月末干了整整十个月的杂工活。一九五三年六月进厂的插床学徒工马玉林自从出师以后,仅仅单独操作了三个月插床,其余的时间全都在外面抬木头、打零杂。他三番五次向党委书记,车间主任和劳动工资科长提出意见后,最近才回到车间里来。可是回来后也不是去操作插床,又被派到刨床上去当学徒工。马玉林入厂两年来,早已出了师,又在找师傅订师徒合同。厂里还有一个名叫丁文焕的高级技术工人,他担任的职务是“游击”工段长。在“游击”工段长率领下的,是一支包括四级电焊工王春海,四级钳工夏克存等三十多名工人组成的队伍。这支队伍的“游击”任务,不是别的,依然是抬木头。
制材车间的工人看见这样多技术工人来替他们抬木头,当杂工,心里不忍,就向领导上说:抬木头的活,不要让他们做吧!给些临时工就行了。厂的领导人回答得妙:让他们创造财富吧!雇临时工又得花钱。好像技术工人只有做杂工的活才能创造财富。
更奇怪的是,就在大批技术工人做杂工活的同时,领导方面还在叫喊工人不够,一面忙着收新工人,一面拒绝把多余的技术工人调出去。机械车间半数插床工在外面抬木头的时候,人事部门又给车间送来新工人,车间主任把其中的四名放在插床上。这样,十五个老插床工在外面抬木头,四个新手又在学已感有余的工种。当插床工、铆工、钳工、电焊工都在抬木头时,当地的一项重点工程施工单位向厂里借电焊工人,人事部门一个也不借,说:我们的人还不够呢?另一个工厂好不容易借去几个,又忙着要回来,要回来后还是抬木头,有的至今仍闲着。
技术工人是国家建设中最宝贵的财产。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制造厂积压大批技术工人,乃是削弱国家技术力量的错误行为,必须立即纠正。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拥护义务兵役制
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代表,著名的工农业劳动模范、人民团体代表、教育家、作家等代表和人民解放军的战斗英雄,听了彭德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的报告以后,一致认为现在制定这个法律以实行义务兵役制来代替志愿兵制是适时的,正确的。人民解放军的代表们,更用具体事例说明实行义务兵役制是国防建设上的迫切需要。
工业劳动模范朱顺余说:我相信全国的工人和我一样,都会十分热烈地拥护实行义务兵役制,加强国防力量。实行义务兵役制对我国工业建设将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个制度将使我们在平时适当地减少现役军队人数,节省出大批人力物力,集中在国家的工业建设事业上。
农业劳动模范郭玉恩说:实行了义务兵役制以后,可以给国家准备很多的经过军事训练的预备兵员,青年人可以轮流地到部队中学习保卫国防的本领,这真是很好的事情。参军青年在部队待几年,政治思想都会有很大提高,回来参加建设,大家都很欢迎。我们“五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有几个复员军人,他们担任了会计、生产队长、组长等职务,都工作得很好。以后复员军人越来越多,对地方工作的帮助也会越来越大。
军属代表、模范军属申纪兰说:实行义务兵役制是三满意——国家满意、自己满意、群众满意。家里的青年参军以后,群众对军属很尊重,军属是很光荣的。可是,光荣是光荣,劳动是劳动,不能因为光荣,就不愿意劳动,正是因为军属光荣,我们更要积极参加劳动,增加生产。这样,才是真正的光荣,才会推进我们国家的建设。
“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说:兵役法是最公平合理的,保卫祖国人人都有责任,每一个适龄的人都应该服兵役。今春征集补充兵员时,很多青年都踊跃报名,但也有少数人不肯去,主要是对服兵役的意义不了解,这次回去还要很好地宣传。
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说:“兵役法的好处真是多得很,服役三、四年,一面保卫祖国,一面学习本领。服役期满回家后,有文化,有技术,政治觉悟也提高了。在军队里是保卫祖国的英雄,回家后就是建设祖国的能手了。她还很兴奋地说:我的第四个儿子今年整十八岁,春天去服兵役后,半年来已有很大进步。他不仅自己在部队里好好地学习,还写信要我把合作社办得更好。”
教育部长张奚若说:今天我们国家要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不仅要有强大的现役兵员,还要有雄厚的训练有素的预备役兵员,这只有实行义务兵役制才能办到。也只有实行义务兵役制,才可以节省出人力财力,集中力量用在社会主义工业建设上。我们国家是需要和平的,我们并不需要扩充军队,我们完全拥护苏联政府关于裁减军备的建议。做为教育部长,我希望全国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的学生,除应努力学习外,还应当在校内受征集前的军事训练,努力锻炼身体,为保卫祖国而准备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说:兵役法的讨论、通过,将激起全国青年的爱国主义的高潮。中国青年深深懂得,要建设祖国,必须首先加强国防。兵役法的实施,进一步保证了祖国安全,也为爱国青年的为祖国效力创造了更好的机会,中国青年当继承过去的爱国主义传统,努力锻炼身体,积极履行服兵役的光荣义务。各级青年团组织应该协助各地党组织和人民委员会,加强关于兵役法的宣传。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会副主席荣高棠说:今天我们国家实行义务兵役制,这是我国人民保卫祖国、保卫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愿望和坚强意志的进一步表示。我认为我国青年今后除应提高政治水平和科学技术知识外,要更好地提高身体健康水平。我希望青年们广泛地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和参加国防体育活动,努力锻炼身体,以准备履行服兵役的光荣义务,担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
作家刘白羽拿着彭德怀部长的报告激动地说:这是对全国人民的一个庄严的号召。实施了兵役法,可以更好地保卫革命胜利果实;兵役法对五年计划是有机的结合;作为一个文学工作者,今后一旦祖国召唤我,我当立即走上保卫祖国的最前线。在文学工作岗位上,我的责任之一是歌颂我们的革命战士,歌颂光荣的军队,歌颂英雄的我国人民。使祖国人民从而受到爱国主义教育。这方面过去做得不够,今后当加倍努力。
来自守卫祖国边疆的人民解放军代表刘梅村说:实行义务兵役制以后,过去志愿参军的老战士就可以逐渐地退伍转入预备役。他们的家庭、婚姻等问题就可以得到合理的解决。许多要求服兵役的青年,也就可以轮流履行自己保卫祖国服兵役的义务。
著名的洛阳英雄营营长张明说:希特勒向苏联发动疯狂侵略时,伟大的苏联所以能够很快地把德寇逐出苏联领土,取得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因为苏联多年实行义务兵役制,积蓄了强大的训练有素的预备役兵员。苏联的这种经验对我们是十分宝贵的。我们国家只有迅速实行义务兵役制,积蓄强大的训练有素的预备役兵员,才能随时粉碎帝国主义可能的侵犯。
“塔山英雄团”团长江雪山代表强调说:我们实行义务兵役只是为了保卫祖国,几年来我国就复员了四百多万人,这是我们国家爱好和平的明证。但是,如果帝国主义胆敢侵略我国,我们人民军队就要把他们干脆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