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陕西省关中平原和南部地区的农民正紧张地进行夏种,争取扩大复种面积七百多万亩。泾阳县和平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田间耕地,准备播种。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全体会议
听取兵役法草案等报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十六日下午三时举行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在会议上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的报告”。
彭德怀的报告不断地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报告结束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
接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真在会议上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维舟在会议上作了“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会议一致通过了王维舟所作的报告。
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李济深、林枫、马寅初、邓宝珊、周文江、李顺达、盛丕华。
今天出席全体会议的代表一千零八十四人。会议进行到三时五十分结束。
十七日是星期日,按照会议议程休会一天。
十八日和十九日将继续进行分组讨论。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十六日上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继续分组讨论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
许多代表在讨论中指出,我国所以能够这样迅速地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分不开的,特别是同苏联的援助分不开的。有的代表根据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体会和不久前在各地视察工作的结果,兴奋地指出: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许多重点厂矿企业,都是根据最先进的设计和采用最新的技术装备建设起来的。他们并且特别谈到大批苏联专家真诚无私地帮助我国建设的情况。许多代表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学习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和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他们认为,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一百五十六个建设单位,就是我们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的学校,我们必须更加有计划地和有组织地进行这种学习。
许多代表谈到,由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日益向前发展,我们国家里的新工厂、新机器就会愈来愈多。为了管理好新工厂、掌握新技术,培养大批忠实于祖国、忠实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具有现代化科学知识的工程技术人员,培养熟练工人以及多方面的专门人材就成为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他们认为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中规定的培养技术人材和建设干部的指标和措施是十分正确的。许多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文化教育工作者在这方面负有特别重要的责任。
在连日来的分组讨论中,军队代表们的发言强调指出优先发展重工业对于巩固国防和促进国防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他们都表示要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来保卫祖国的和平建设。
许多少数民族代表几天来在发言中也都热烈拥护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他们认为,这一计划实现后,少数民族地区的丰富资源也将逐步得到开发,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将逐步的发展,而这正是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利益和愿望。
华侨代表小组在讨论中,认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符合于全国人民和海外侨胞长远的和根本的利益,它将使我们的祖国日益繁荣和强盛,而这正是海外侨胞所迫切希望的。华侨代表表示,要动员全体侨胞积极地支持和参与祖国的建设事业。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的报告
——在一九五五年七月十六日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彭德怀各位代表:
现在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讨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是一九五五年二月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第一次修正通过,并决议交由国务院发给,交全国各级人民委员会和广大人民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又经一九五五年七月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十四次会议修正通过的。
兵役制度是关系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当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就确定了我国必须实行义务兵役制的原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二十三条规定:“准备在适当时机实行义务兵役制。”为了起草实行义务兵役制的法律,还在一九五三年三月,就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了兵役法起草委员会。起草委员会研究了我国的有关情况,征求了有关部门的意见,参考了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兵役法,并先后经过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政法组座谈研究,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拟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初稿。这个初稿,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九日经国防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提交国务院。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六日经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三次会议的讨论和通过,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一九五五年二月七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讨论和修正了这个草案,并决定由国务院将修正草案发给各级人民委员会讨论和征求人民意见。国务院把各级人民委员会讨论和征求的意见汇总后,将草案又作了一次修正和补充,并经一九五五年七月四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十四次会议讨论通过,现在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基本任务,就是按照目前国家和人民的迫切要求,用义务兵役制代替已不适合于现时和今后需要的志愿兵制。
人民的志愿兵制,在中国过去各个革命战争时期,对争取革命战争的胜利起了重要的作用,也是在当时唯一可行的优良制度。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领导之下,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和剥削,踊跃地、自愿地加入了人民解放军,保证了人民解放军的源源补充和不断壮大。参加人民解放军的战士都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他们从参军的一天起,就树立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到底的决心和信心,把当一个人民革命战士作为一种光荣的革命事业。他们不辞劳苦,不畏艰险,不计个人得失,不怕流血牺牲,英勇奋斗。正如毛泽东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一书中所说的:“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他们不是为着少数人的或狭隘集团的私利,而是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全民族的利益,而结合、而战斗的。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在这个宗旨下面,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我国人民就是依靠这样一支具有坚强革命意志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的艰苦的斗争,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反动统治,取得了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正是由于中国人民经过长期革命战争的锻炼,取得了进行革命的武装斗争的丰富经验,中国人民才有可能为协助朝鲜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组成了强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高度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和英勇果敢的行动,配合伟大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取得了抗美援朝斗争的胜利。
但是志愿兵制度由于缺乏定期的征集和退伍制度,不便于积蓄强大的经过训练的预备兵员,已经不能适合于我国目前的需要了。我国的武装力量目前不但担负着巨大的保卫祖国的任务,而且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战斗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十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它的任务是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根据我国当前情况,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内必须努力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积极准备力量解放祖国的领土台湾,完成解放全中国的大业;对外必须防御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保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担负起全国人民所赋予的为宪法所规定的这种神圣任务,我们必需迅速建立起强大的现代化的武装力量;不但要有一支强大的陆军,而且要有一支强大的空军和一支强大的海军。强大的武装力量并不依靠在平时保持过分庞大的现役军队的人数,这不但不利于人民的生产和国家的建设,而且在军事上的意义也是有限的;强大的武装力量,主要地依靠强大的现役兵员和强大的预备役兵员相结合。这种情况就要求我国迅速实行适合于现代国防建设需要的兵役制度,实行定期的征集和退伍制度,也就是说,实行义务兵役制。
只有实行义务兵役制,我国才能够逐年地积蓄起强大的预备役兵员的力量。因为实行了义务兵役制,就有了定期征集和定期退伍制度,每年都有一批在人民解放军部队服现役期满的、经过军队实际生活锻炼的士兵退伍,转入第一类预备役,每年都有大批具备服现役条件、而未被征集服现役的公民编入第二类预备役。同时,每年都有服现役期满的军官转入军官预备役,也有从学校里,从非军事系统的国家机关、企业里,培养和积蓄起来的大量的预备役军官。我们有了大量的训练有素的预备役兵员和足够数量的预备役军官,我们有了正在成长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业的物质保证,我们就不怕任何敌人的侵略。一旦帝国主义胆敢向我国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就能够在这种雄厚的基础上迅速地组成足够数量的军队,给予坚决的回击,保卫国家的安全。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就能够在平时适当地减少现役军队的人数,节省出人力财力,集中于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而为国防现代化打下强固的技术基础和经济基础。由此可见,实行义务兵役制是我国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中所必不可少的一项任务。
实行义务兵役制,不仅是国家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人民的普遍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以后,人民群众纷纷向国家机关写信,表示坚决拥护宪法第一百零三条的规定,要求迅速实行义务兵役制,要求给予广大青年合理地履行兵役义务、轮流担负保卫祖国的机会。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国务院决定按义务兵役制原则在全国二十五个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试行征集补充兵员,同时进行义务兵役制原则的宣传,受到了各地人民的热烈拥护。在试行征集兵员期间,许多青年妇女登台讲演,鼓励亲人报名应征,许多老年人因儿子被批准服兵役而到处夸耀,许多被批准服兵役的青年兴奋的几夜睡不好觉。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未婚妻送未婚夫、兄弟争着报名的情形,只据河北、河南、山西三省的不完全统计就有八万起。因此,全国报名应征的人数达到一千零三万二千余人,而实征的人数只有八十三万多人;同时我们从一九五四年到现在的复员人数却已有一百五十七万多人。这些入伍的新兵,都有政治上的觉悟,普遍地认为服兵役是光荣的义务。一九五五年二月在兵役法修正草案公布以后,国防部在二月至五月间收到各地爱国青年要求参军的信有一万五千多封,其中百分之九十六点五是各工厂、学校和机关中的青年,有的人接连写过七、八次甚至十多次信,有的人在信里还附来了照片、体格检查表和爱人的保证书。因为北京、上海、天津一九五四年没有分配征集兵员的任务,这三个城市的青年的来信最多。请让我念一封天津市一位青年许清元给国防部的来信吧!这封信说:
“我再一次地和你谈谈我的志愿。这是第十二次申请参军。
我今年二十岁,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现在我是天津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的一个职员。
我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从小过着悲惨的生活,东跑西颠,打柴砍草。因我们那里是老解放区,也念了几年书。小学毕业后,因家中生活困难,就在家种地。一九五二年参加了工作。
我从小就有一个志愿:将来长大了决心当一名国防军战士--空军驾驶员!
在我的记忆里,还是在抗日战争的时期,我们村里发生过一次剧烈的战斗。有一位八路军叔叔,他是机枪班的机枪射手,住在我们的家里。我和他很熟悉,他很爱我,我也很尊敬他。虽说只有四五天的光景,但他那种温柔和蔼的态度,却使我永远也忘不了他。在战斗结束后,不幸的事情被我知道了:他壮烈地光荣地牺牲了,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献出了他的生命!和人民永别了。当时我站在他的尸体旁边掉了几滴永别的纪念的眼泪。我暗暗地发过誓:亲爱的叔叔!我将来一定当八路军,决心替你报仇!从那时起我当人民空军驾驶员的志愿就产生了,也就注定了。一直到现在,无论如何也没有打消我当空军驾驶员的念头。
我决心当一名国防军战士去保卫祖国,我决心让插到台湾去的革命红旗附上我的一滴鲜血。
我再一次的请求你批准我当你的一名战士,早到预备航空学校一天好一天。我有一个强壮的身体,有坚强的勇气,我一定能担当起保卫祖国的任务来。我愿把我的青春,把我的光和热,献给伟大的人民解放军。”
这位青年的信件代表了全国广大人民和广大青年对兵役法的反应。我国有无数这样忠心报国的青年,这就是我国实行兵役法的最有力的保证,这就是巩固祖国国防的最有力的保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同我们国家的其他法律一样,是建立在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觉悟的基础上的,它同帝国主义国家以及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的兵役法有本质的区别。帝国主义的国家政权,只代表少数资本家的利益,帝国主义国家的军队是用来镇压劳动人民和对外实行侵略的工具,因此帝国主义国家的兵役制度是同劳动人民的利益完全对立的。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的所谓兵役法也同样是反人民的工具,因此国民党实行的仍然是强迫抽丁和抓兵。我们的兵役法是我国人民为巩固自己的国防、保卫自己的利益而履行兵役义务的法律,所以我国人民就积极拥护这个法律,把服兵役保卫祖国当作是他们的光荣义务和神圣权利。
我国人民正在以忘我的劳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需要和平。我们从来就没有而且永远也不会有侵略别国的想法。我们不需要扩大军队,相反地,我们在实行义务兵役制的过程中,已经并且还要减少我们军队的数量,以便节省国家的人力财力来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现在,我们已经从军队中复员了四百五十一万多人。我们热烈地支持苏联政府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十日提出的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问题的建议。我们也完全支持苏联政府提出的最迟在一九五六年上半年召开有联合国会员国和非会员国参加的世界普遍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会议的建议。如果这个会议能够开成,并在苏联政府建议的基础上达成协议,中国政府愿意进一步裁减自己的军队。
我国人民和政府,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消除战争威胁和保障世界和平,曾经作了而且在继续作着不懈的努力。但是我们一时一刻也不能忘记美国侵略集团还在千方百计地阻挠着我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用新的大规模侵略战争的计划威胁着我们。战争叫嚣者们正在以原子武器威胁着全人类,企图借此来达到他们奴役全世界的目的。我们热爱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把战争灾害加到我国人民的头上,侵犯我们的国土和主权的时候,我们也绝不惧怕战争,我们绝不能牺牲我国的领土和主权来换取和平。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就不能不坚决地迅速地实行义务兵役制,并且从各方面加强我国的国防,以便时刻地准备以足够的力量来保卫我国的独立和世界的和平。
兵役法修正草案公布以后,各级人民委员会和人民团体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中除对草案关于兵役义务、平时征集年龄和服役期限、军士和兵的现役和预备役、军官的现役和预备役、现役军人与预备役军人的权利和义务、战时的征集、高级中学以上学校学生的军事训练等项规定,一致认为适当外,还提出了三千多条文字上和内容上的修改的建议。国务院根据这些建议对原草案内容和文字作了一些修改。例如:原草案共五十七条,现增加一条,共为五十八条;原草案第十五条第一句和第七条末款合并成为现草案的第八条;原草案中“妇女”二字一律改为“女性公民”;原草案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第三十三条、第三十八条、第五十二条,都根据建议作了文字上或内容上的修改。我们认为根据这些建议修改之后,草案是更加完善了。
各位代表: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并颁布施行,是我国军事制度上一项重大的改革,是关系我国安全和全国人民生活的一件大事,是我国人民保卫祖国、保卫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愿望和坚强意志的进一步的表现。全国广大人民已经以实际行动表示了他们对于实行义务兵役制的支持。当然,这并不是说为了兵役法的贯彻实施,我们的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就已经做得尽善尽美,不会再遇到任何误解和不了解,不会再遇到反革命分子的造谣破坏了。不,不是这样。由于义务兵役制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的制度,我们在实行兵役法的初期,特别需要在人民群众中进行最广泛最详细的宣传,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并且对于反革命破坏分子提高警惕,及时地揭发和打击反革命分子的阴谋破坏活动。依靠全国广大人民的觉悟,依靠全国各级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的努力,我们坚决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必将顺利实施,全国人民必将积极拥护和执行兵役法的各项规定,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军,为巩固国防,为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而坚决奋斗。

在去日内瓦参加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前
苏联政府代表团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六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准备启程前往日内瓦参加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七月十五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记者招待会。出席记者招待会的有苏联和外国报纸的许多记者。
苏联代表团团长尼·亚·布尔加宁在苏联政府代表团启程前往日内瓦以前向记者发表了一篇声明。
参加记者招待会的有尼·谢·赫鲁晓夫、维·米·莫洛托夫、格·康·朱可夫和安·安·葛罗米柯。
苏联代表团的声明全文如下:
苏联政府代表团在启程前往日内瓦以前向记者发表的声明
苏联政府代表团前往日内瓦,是为了要开诚布公地同其他大国商讨极其重要的国际问题,寻找共同的基础,共同努力求得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国与国关系中的信任。
各国人民最强烈的愿望是和平的愿望。这是可以理解的。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使人类蒙受难以估计的牺牲。目前,“冷战”政策,庞大的军事预算和军备竞赛加给人民群众沉重的负担,引起惊慌和对前途的恐惧。人们只有在他们对明天满怀信心,并且深知他们和他们的孩子不致遭受可怕的战争灾祸的威胁,他们能安居乐业的时候,才能畅快地呼吸。
在西方常常有人说到所谓来自苏联方面的危险。有人就在这种借口下拼凑军事集团,在我国周围建立军事基地。我们过去和现在从来不打算侵犯任何人,因为这样做是同我们的原则和我们始终不变的和平政策违背的。但是,我们既然看到其他国家的战争准备,当然不能不采取措施,来保障我国的安全。我们有一支军队,并且在我们看来是非常好的军队,它配备有一切必要的装备。不过,我们过去和现在都不希望战争,并且认为我们的神圣责任是,尽力消除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而代之以信任、相互谅解和在事务上合作的气氛。这将使得各国可以把目前耗费在军备上的大批资金用来增进各国人民的幸福——建设住宅、学校、工厂、发电站和发展科学和文化。
如果能建立其他国家也可以参加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那将是和平事业的一个巨大胜利。我们深信,这是可以实现的事情:欧洲各国人民能够在和平和友好中生活,彼此不存有戒惧的心理。
有时可以听到这种说法:这些或那些国家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不同阻碍了国际争执问题的和平解决。然而,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是各国人民内部的事情。我们的生活方式中许多事物可能是某些外国人士所不喜欢的,正如他们的许多事物可能为我们所不喜欢一样。但是,为什么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不同会阻碍各国人民和平地相处,阻碍相互尊重和发展互利的贸易和文化联系呢?
有人认为,资本主义优于社会主义。而我们则认为恰恰相反。这种争论不能靠战争用武力来解决的。让大家各自在和平的经济竞赛中证明自己的正确吧。
现在世界上有许多悬而未决的争执问题。今后也是会有的。生活就是这样。但是,这些问题我们能够,而且应当耐心地和诚意地在圆桌会议上加以讨论,求得和平的解决。俗话说得好,甚至坏的和平也胜于好的吵架。假使我们尽一切努力,并且争取到不是坏的、而是好的、真正的和平,那么各国千百万人们将可以松一口气。他们将可以免去对另一次战争威胁的恐惧,能够安宁地、有信心地生活和劳动,而这种安宁和信心将牢靠地成为不仅是我们这代的,而且也是下代长远的命运。
正是抱着这个目的,我们才到日内瓦去。
如果认为在这次会议上我们能够解决所有复杂的国际问题,那就太天真了。但是,如果所有参加会议的人都能表现诚意,真诚地致力于达成协议,毫无疑问,我们会找到共同的基础,拟订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有效地解决关系着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幸福的极其重要的问题。
毫无疑问,要达到会议所面临的这些崇高的目的,需要作巨大的努力。苏联代表团声明:苏联代表团这一方面将作这样的努力。我们希望,会议的其他参加者也会这样做。

郭沫若和鲍尔汉设宴招待各国和平代表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鲍尔汉,在十六日晚设宴招待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约旦、苏丹、阿根廷、加拿大七个国家的和平代表们。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和万徒勒里、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中村玩右卫门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廖承志、常务委员沈雁冰、吴耀宗、邵力子、许德珩、许宝驹、罗隆基、秘书长刘贯一,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秘书长张玉珍,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白寿彝、马松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秘书长曾宪植,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陈翰笙、钱端升,以及首都社会各界人士等。
我国出席世界和平大会在京的全体代表今晚也和各国和平代表们共桌欢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宴会上致词,欢迎经过一万多里路程来到中国访问和参观的和平朋友们。他说,我们诚恳的希望各位朋友在参观访问时多给我们一些批评,我们等待着各位朋友们的宝贵意见。郭沫若最后请大家为和平朋友间的美好友谊而干杯。郭沫若致词时,会场上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鲍尔汉代表中国穆斯林向和平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高呼“中国人民和阿拉伯国家人民及各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约旦代表伊布拉欣·哈巴斯涅代表阿拉伯国家的和平友人讲话时,会场上响起一阵又一阵的欢迎掌声。
他说,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友好情谊,使我们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代表感到,我们和中国人民是一个大家庭的子女,我们就像长久的分别以后,现在又团聚在一起了。
哈巴斯涅说,中国人民奋斗的史实,告诉所有被奴役国家的人民,只有团结一致努力奋斗才能获得解放,而只有在已取得民主自由的国家中,和平生活才能得到保证。
哈巴斯涅有力的表示,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人民是和中国人民永远站在一起的。
哈巴斯涅说,春天来了,燕子要来报春。我们阿拉伯国家的和平代表就像春天的燕子,象征着阿拉伯国家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传统的友谊将很快得到恢复,并将更加发展。他高呼:“阿拉伯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在宴会以后,各国和平代表欣赏了中国杂技团的艺术表演。

专栏:社论

加强劳动力调配工作,克服劳动力的浪费
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近几年来国家以极大力量培养了大批熟练工人和各种专门人材,充实了各个部门的机构,满足了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需要,因而保证了生产和业务计划的完成。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全国就业人数也有很大增加,过去两年中,各部门(不包括私营工商业)就增加了二百余万工人和职员。工人阶级的队伍扩大了,工人阶级的物质、文化生活也有相当的改善。但是,与此同时,也产生了劳动力的严重浪费现象,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改进企业管理和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障碍。
劳动力浪费突出的表现在人浮于事,劳动组织不合理和工时利用率很低等事实上。
根据中央工业和交通各部的粗略估计,这两个系统大约多余十几万人。据石景山发电厂、石景山钢铁厂和清河制呢厂的调查,在不影响生产的条件下,可以抽出四分之一的职工进行学习。全国建筑业职工总人数中减去十五万人也可以完成今年的建筑安装任务。
由于许多企业没有严格的编制和定员制度,用人没有标准,生产中忙闲不均,浪费也很大,甚至本来已经缺乏的工程技术人员也有分配不当和使用浪费的现象。各部人员构成的共同特点是:直接生产人员和主要的业务人员比重很小,其他人员的比重很大。以中央六个工业部为例,管理人员对工人的比例是:一九五二年为百分之十二点七,一九五三年为百分之十五点八,一九五四年增加到百分之十六点六。非工业生产人员在职员总数中的比例是:一九五二年为百分之十一,一九五三年为百分之十四点二,一九五四年增加到百分之十五点八。上述数字不仅说明了管理人员和非工业生产人员比重过大的不合理现象,也表明了这种不合理现象逐年有所发展。显然,这是不符合改进企业管理和合理分配劳动力的要求的。
在工业企业特别是建筑企业中,工时利用率很低,窝工、停工和浪费工时的现象更为严重。今年第一季度中央六个工业部的生产总值是完成了计划,但停工和缺勤达七百六十九万工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一,相当十万零五千人一个季没有工作。建筑工程部、重工业部、燃料工业部三个部的建筑安装工程中,今年三、四月份的统计,窝工达二百四十万工日,相当九万人一个月没有做工。劳动时间的浪费,也就是一切劳动力使用上的浪费。这必须成为当前反浪费斗争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严重的浪费现象呢?主要是因为很多单位的工作人员过去不理解节约劳动力的重要意义,也不善于进行经济计算和劳动组织的管理。有些人认为既然要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需要大批的各种各样的人员,就可以不用计算了,反正是“人多好办事”,于是盲目地过多地配备人员,建立各种筹备机构。有些单位的组织不健全,也没有严格的经济核算制度,本单位究竟需要多少人,心中无数;人多了在经济工作上的损失如何也从不计算,认为“只要完成任务,多用些人,多花些钱都没有关系”。于是不按照生产、业务的需要和编制定员的标准而盲目地招收工人。这些都是造成人浮于事的原因。还有一些单位,从本位主义出发,能用老年职工的要换用青年;能用文化程度低的职工要换文化程度高的,结果,老年的和文化程度低的原有人员无处安置要继续养着;这些企业中所“需要”的青年的和文化程度高的人员又不断增加。这就不只是造成人员过多的现象,也使劳动力的分配十分不合理。
劳动力使用的浪费给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事业带来很大的损害。首先,它影响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乃是降低成本、增加国家资金积累的主要来源,是社会主义的经济规律,对我们新社会的胜利,是最重要和最主要的因素。其次,企业中人员过多,必然带来工资基金的浪费,并且加大了住宅、公共事业和职工福利方面的投资和费用。企业的人员过多,也会妨碍新技术的采用和先进经验的推广,它会破坏各种专责制度,造成企业管理方面的混乱。总之,人员过多的现象,对我们的经济建设只有坏处没有好处。我们必须正视目前劳动力的严重浪费现象,并采取有效措施扭转这种状况。这就是必须坚持老企业、老单位增产不增人;新企业、新单位要增加人力必须从有多余人员的老企业、老单位抽调的原则。同时进一步整顿劳动组织,加强劳动力的调配工作,严格控制从社会上招收新职工。
必须认识,在我们国家里由于生产还不够发展,而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失业现象又很严重,这种现象是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就改变过来的。劳动力就业问题,只能在国民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逐步解决,而不是把人员拥挤在现有的企业、事业单位里面。道理是很明显,一个人操纵的机床,如果改用两个人,并不能使生产增加,反而妨碍生产。因而,在现有企业中增加过多的人员,不是解决劳动就业的道路,而是阻塞劳动就业的道路。
还必须认识,只有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加速我国工业化的进程,才能解决劳动力的充分就业问题。严格限制企业的自由招工正是为了有计划地解决劳动就业问题,消灭劳动力分配的自流现象。例如,国家目前一方面限制企业自由招工,一方面正在利用一切条件开辟多种多样的生产门路,如开荒、造林、兴修水利、发展渔业和在统筹安排之下发展各种副业生产等以解决剩余劳动力、首先是城市剩余劳动力的问题。
为了克服劳动力的浪费,目前必须作好以下工作。
第一,从今年下半年起,中央各部及各省(市)所属企业、事业单位,除在现有职工总人数内进行调剂外,应该一律停止从社会上录用新职工。需要增加职工的单位,必须经过上级机关批准,在部门内部调配,不足时经过劳动部门在部门之间协助调配。十分必要从社会上招收新职工的,要经过劳动部门批准,在指定地区招收。各部、各单位必须建立严格的集中管理的招工制度和用人制度,改变过去那种随便招工,随便加人的状况。
第二,各单位应即着手研究和整顿劳动组织的工作,逐步建立编制、定员制度。现有企业应根据节约和合理使用劳动力的原则制定编制和定员表;新建工业企业的定员表应以技术、组织设计为准,不得任意扩充编制,增加人员。制定编制和定员表的工作必须和整顿机构、改善劳动组织、建立责任制度结合起来。
第三,加强劳动力的调配工作,这是完成今年劳动计划的关键。各部、各省(市)人民委员会各厅、局应切实查清所属单位人员的多余和缺少情况,作出劳动力平衡调配计划。各有关部门应召开劳动力平衡调配会议,讨论部门内部劳动力平衡调配工作。劳动部门并应进行部门之间和地区之间劳动力调剂工作。在劳动力调配中,必须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使大家了解合理使用人力是对国家的极大的节约。各企业单位要从整体利益出发,将优秀职工送到最需要的单位和新建单位;被调动的职工,要服从调动,努力克服各种思想障碍。劳动力调动部门对职工在调动中的生活困难,应认真予以解决。
第四,今年建筑业的施工力量已有多余,窝工现象已很严重。凡工程任务超过施工力量的单位都应及早发包,或从有多余劳动力的单位调配工人,以减少窝工现象。
第五,国家正进一步对私营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并进行按行、按业的安排。因此,对私营工商业的招工工作也必须逐步纳入计划轨道,否则,这一部分使用劳动力的盲目性,必将破坏国家整个劳动力使用的计划性。
劳动力的计划调配是克服当前劳动力浪费的重要步骤,各部门、各地区必须加强这一工作。

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向蒙军歌舞团赠礼
蒙军歌舞团离开北京到各地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十六日向应邀来我国作访问演出的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赠送了礼品。
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结束十五日晚为北京市民的演出后,全体应邀出席了这次在十六日零时举行的赠礼仪式。
萧华和钱俊瑞分别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向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赠送了毛泽东主席画像、泽登巴尔总理画像以及中国艺术品。赠送给歌舞团人员的礼品有镌有毛泽东主席像的纪念章、纪念册等物。
接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和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互相赠送礼品。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并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赠礼。
赠礼仪式上,钱俊瑞和萧华致词感谢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的精采表演,祝贺中蒙两国人民及其军队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更加发展巩固,祝贺中蒙文化交流的扩大。达姆丁呼少将感谢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他们的热烈欢迎和关怀。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由达姆丁呼少将率领的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已结束在北京的活动,在国防部代表王地子和文化部代表邬析零陪同下,十六日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到我国各地作访问演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洪深,首都文艺界人士和部队文艺工作者,以及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奥其尔巴特,都到车站欢送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

波兰大使馆为纪念复兴节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七月二十二日是波兰国家复兴节十一周年纪念日。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十六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招待会上,波兰临时代办马伊曼介绍了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马伊曼等并回答了记者所提出的许多问题。
出席招待会的,有各报刊杂志的记者三十多人。

劳动部召开第二次全国劳动局长会议
着重讨论了劳动力管理等问题
新华社讯 劳动部最近在北京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劳动局长会议。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劳动力管理、工资工作和劳动部门当前的职责、任务等问题。
会议首先分析了目前企业中人员过多,特别是非生产人员过多和劳动力使用不合理等的情况以后,指出加强管理和克服浪费,是当前劳动力管理方面的首要任务。会议研究了劳动力管理的原则和具体办法,并研究了处理企业特别是建筑企业多余的劳动力问题。
会议指出:各地有关部门应当采取积极措施,克服当前工资问题上存在着的严重的平均主义和混乱现象,争取在今后两三年内使全国工资制度作到基本上统一合理,以适应生产建设的需要。会议着重对今年的工资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对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如积极准备将工资分制改行货币工资制,推行和改进计件工资制,建立和整顿奖励制度,重点建立计件、高温及有害健康工资率,建立经常性的升级制度及处理保留工资等,进行了具体研究。
会议指出:劳动部门是统一管理劳动工作的机关,它的基本任务是为生产建设服务。劳动部门的业务范围,是管理工资、劳动力调配、技术工人培养训练、劳动保护和资本主义企业劳动问题等方面的工作。劳动部门应根据国家的政策,草拟和制定有关劳动问题的法令、决议、命令草案和规章制度;监督检查各部门、各企业贯彻国家劳动政策法令的情况,并处理各部门、各企业间较为重要的劳动工作问题。会上讨论了技术工人的培养训练、劳动保护、资本主义企业劳动问题和劳动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并对劳动部门的领导关系、干部问题进行了研究。
会议最后指出:劳动部门是政府统一管理劳动工作的机关,它所管理的业务关联着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工作和千百万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劳动部门干部必须树立整体观念,处理问题应力求正确;并应密切与各有关单位的联系。
这次会议是从五月二十七日到六月二十日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劳动局局长,部分省、市工会联合会主席和中央各有关机关负责劳动工资的工作人员共一百六十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