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新成就
苏联中央物理方法试验材料科学研究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设计了一种电子回旋加速器的图样。它是根据高频率反应的原理工作的。利用这个新原理获得的电子流将达到通常的一千倍。这样强的电子流甚至还没挨近金属就能把金属切断。现在,实验室还正在设计一种专门的电视设备,用以观察丙种射线流和离子流。
这个实验室已经设计了几十种自动检查各种生产过程的仪器。这些仪器用钴、锶的同位素和其他放射性同位素作为能源。有一种用来检查钢管壁厚度的仪器,只需几秒钟就可以检查六、七公尺长的钢管。如果在轧板机上使用类似的仪器,就可以使操纵轧辊的工作完全自动化。丙种射线疵病检查器已被普遍地推广使用了。它所射透的金属的厚度可达三百公厘。
此外,还有一种供纺织工业用的仪器很有趣。这个实验室用一种装有放射性同位素的小瓶的专门设备使织机内部的空气电离,而不让织物上带有电荷,可以消除这种纱纤维裂开的现象。
列宁格勒的莫洛托夫轧钢厂已经把放射性同位素使用到轧钢生产过程中去。在轧钢时,各种品种的毛胚都有自己严格的工艺规程,因此加工时必须用不同的标记把它们区别开来。过去,在各种毛胚上都附上一块号牌,用来标明钢的品种。现在,莫洛托夫轧钢厂开始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来做各种毛胚的标记。这种采用示踪原子的标记能够耐得住酸性溶液和加热的处理而不脱落。轧钢时,不论毛胚以多快的速度通过轧钢机,它的标记都可以迅速地被轧钢机上装置的一个特殊的计算器记录下来,通过仪器报告工人。这一来,工人们就可以确切地知道被加工的毛胚的品种,顺利地进行操作。
苏联建筑技术展览会在莫斯科开幕
苏联一年一度的建筑技术展览会七月十日在莫斯科开幕。展览会展示了莫斯科建筑者们去年一年内在工业建筑、住宅和文化生活建筑的工厂化方面的优秀创造。
在展览会上展出的物件有:建筑房屋用的新型的装备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构件,巨大的矿渣混凝土、泡沫混凝土等制成的壁板砌块,以及用大型壁板和大型砌块造成的房子模型,新品种的水泥和建筑道路和桥梁用的新材料等。此外,还有建筑用的各种新型机器如大小不同的塔式起重机、挖掘机、堆土机和运送大型构件的新式运输工具。展览会还展出了许多住宅和文化生活建筑物的标准图样,和莫斯科在最近三年内主要街道的建筑计划。
参观者们还看到了涂灰泥、刷墙、铺面和其他各种装饰工作的高效率方法的表演。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展览会开幕的前夕参观了展览会。
朝鲜各企业职工普遍展开节约运动
平壤市各建设工地的建筑工人从今年以来广泛地使用石灰和黏土的混合灰浆和白垩灰浆来抹墙,节省了大量的水泥。在过去的五个月中,建设省所属的平壤市建设工地用这个方法所节省的水泥,就可以供修建朝鲜标准设计建筑面积三千多平方公尺的学校两所之用。
工厂职工们在努力节约原料和利用废材。黄海制铁所压延钢车间工人在五月份比四月份节约了钢锭百分之五点六,焦煤百分之二十四点六。平壤橡胶工厂在六月一日到六月十日的十天中节约了四吨生胶、六百多公斤汽油。
各地的火车司机和汽车司机也都展开了节约煤炭和汽油的运动。
越南各地蓬勃展开开垦荒地运动
大规模的开垦荒地运动正在越南各地展开。到最近为止,越南十七纬线以北开荒的面积已经达到五万三千二百多公顷,占越南北部地区全部荒地面积十三万五千多公顷的百分之三十九。
开垦由于战争而荒废的土地是越南人民恢复农业生产工作中的一项主要任务。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帮助和鼓励人民开垦荒地的各项政策大大鼓舞了农民的积极性。对于新开垦的荒地,农民将可以免交三年到五年的农业税,并且可以得到政府在贷款、种籽等方面的帮助。
据农林部人员说,在平原地区的荒地预计到明年就可以全部得到开垦。一部分兄弟国家的农业机械将于不久后运到越南,这样,在比较难于开垦的山林地区的荒地就可以使用机械开垦。
波兰铁路节约燃料计划超额完成
波兰铁路今年上半年节约燃料的计划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有些机务员由于大量使用劣质煤和泥煤,并经常使车辆满载,因而使每一千吨公里货运的耗煤量减少了百分之五点五。节约燃料成绩最好的是革但斯克省各铁路线的工人,他们在上半年中节省了四万一千吨煤。克拉科夫省各铁路线在上半年也节省了三万八千吨煤。
在铁路货运量方面,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
罗马尼亚的民用航空事业不断发展
同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的一年——一九五一年相比,罗马尼亚今年客运和货运飞机数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点七,乘飞机的旅客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一点六,空运的货物的数量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三点二。目前,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已同莫斯科、布达佩斯、布拉格、柏林、索非亚和华沙都有航空线联系。在罗马尼亚国内,大多数州的直辖城市也同布加勒斯特有直接航空线联系。
阿尔巴尼亚一石油企业提前完成计划
阿尔巴尼亚斯大林石油联合企业提前五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石油开采计划,生产成本也进一步减低,单是巴托斯油井的工人在今年头六个月就为国家节约了一百二十六万多里克(阿币名)的资金。 (据新华社讯)

泽登巴尔举行宴会庆祝人民革命纪念日
新华社十二日讯 乌兰巴托消息: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在十一日晚间举行宴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四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达姆巴,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第一副总理锡林迪布,副总理鲁布桑、迈达尔及政府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朝鲜大使洪东哲,匈牙利大使明尼契,保加利亚大使洛卡诺夫,越南公使黄文欢,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达斯福和各使馆外交官员。以侯外庐为首的现在蒙古访问的中国科学、教育、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全体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真理报”发表社论欢迎越南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十二日以“热烈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为题,发表社论说:全体苏联人民热烈欢迎在许多年来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斗中获得了自由和民族独立的英雄的越南人民的代表。
“真理报”在讲到越南人民反对殖民者的斗争时指出:苏联人民对爱好自由的越南人民始终怀着衷心友好和深深尊敬的感情。苏联人民怀着兄弟般的同情,一直密切地注视着越南的爱国者怎样英勇地保卫自己祖国的自由和荣誉。
在军事行动停止以后,越南民主共和国始终一贯地执行着和平政策。保证越南人民的民族独立,为争取越南恢复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家而斗争,在越南的全部领土上建设一个自由和民主的国家——这就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要任务。越南民主共和国真诚不渝地实行着日内瓦会议的决议,并且竭尽一切力量以求通过在越南全部领土上举行普选来实现全国的统一。越南人民关心日内瓦协定的完全实现是出于保障远东和平、争取进一步缓和亚洲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愿望的。
苏联人民怀着兄弟般的同情关心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劳动党在各方面胜利进行的民主改革。苏联人民深刻了解到越南劳动人民在恢复为许多年的战争所破坏的国家经济的工作中所遭到的困难,因而准备给予越南人民兄弟的援助。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苏联,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苏联和越南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及对于加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力量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日电 莫斯科报纸十二日登载了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的社论和文章。
“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红星报”都在第一版刊登了胡志明主席的大幅照片。“真理报”发表了“热烈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社论。“消息报”社论题目是“苏联和越南人民的友谊”。“红星报”的社论题目是“苏联和越南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共青团真理报”发表了苏联记者斯特列尔尼科夫的特写“人民的主席”。各报都刊登了胡志明主席等在新西伯利亚和斯维德洛夫斯克访问的消息。

叙利亚议会代表团到莫斯科
据新华社讯 应苏联最高苏维埃邀请访问苏联的叙利亚议会代表团在十一日乘飞机到达莫斯科。苏联最高苏维埃副主席兼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塔拉索夫在机场致欢迎词说,你们的访问苏联在发展我们两国的合作和友善关系方面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事件。毫无疑问,苏联最高苏维埃同叙利亚共和国议会进行直接的接触,这将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和有助于世界和平的事业。
叙利亚议会代表团团长、议会众议院副议长巴胡尔致答词说,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要同苏联议会一道研究局势。我们希望,叙利亚和苏联两国之间的合作将日益巩固和永远发展。我们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着,并且将斗争到底。

就印度尼西亚政府任命新的陆军参谋长事件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发表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二日刊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就任命新的陆军参谋长事件发表的声明。艾地说:“在目前企图强制建立军事独裁和有人力图强制成立违反宪法的总统内阁的情况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态度是绝对支持政府的维护国会民主,也就是维护临时宪法的态度。”艾地说,我们现有的国会民主制度比任何形式的军事独裁要好得多。
艾地号召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坚决支持政府和维护国会民主。艾地指出,政治和军事阴谋正在进行中。人民现在必须对政府任命班邦·乌多约为陆军参谋长这件事表示态度。
艾地的声明是就印度尼西亚政府九日发表的关于解决陆军事件的声明而发表的。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声明表示要根据临时宪法来解决任命新的陆军参谋长的事件。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十日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二军区(苏门答腊南部)在由代理军区司令伊布努·苏托沃中校主持下举行的军官会议已经决定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关于新陆军参谋长的任命。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还报道,争取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真正独立战士协会和复员学生协会表示充分支持政府解决由于新陆军参谋长的任命而引起的紧张局势问题。这两个团体都谴责违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临时宪法和民主原则的行动,以及违反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纪律的行动。它们都斥责抗拒政府命令的代理陆军参谋长卢比斯所采取的行动。

苏纳约外长谈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讯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纳约十日在印度尼西亚国民党雅加达支部主办的一次集会上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是亚非会议的令人鼓舞的结果之一。他说,这个条约已经为解决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国家之间以及其他国家相互之间的类似问题树立了典范。
苏纳约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人民中国,并且把台湾问题看做是人民中国的内政问题。他说,因此,那些有双重国籍的人应该在印度尼西亚公民资格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资格之间进行选择。

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会议上
苏联宣布决定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
并提出建议要求各大国把军费移用于和平事业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九日讯:最近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会议讨论世界社会状况时,苏联代表库米金八日在发言中宣布:苏联本着进一步参加国际医务合作的愿望,决定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他同时宣布:苏联政府从扩大对落后国家儿童进行帮助的国际措施的愿望出发,决定从一九五五年开始参加联合国援助儿童基金。苏联政府决定在一九五五年拿出二百万卢布参加这一基金。苏联提供基金的方式是供应食品、日用品、药品以及派遣医务人员和儿童福利工作人员。
苏联代表团并且在会议上提出一项提案,建议理事会要求大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就裁减军备达成协议,以便把耗费在军备上的资金用于和平目的、促进各国人民的福利和给予经济落后的国家以广泛的援助。

德共中央发表声明反对招募雇佣兵的法案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消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反对西德政府的关于招募雇佣兵的法案,西德政府正在迫使议会赶紧通过这种法案。
声明指出:招募雇佣兵的法案的目的在于阻挠德国的重新统一,并且是直接针对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切努力的。声明要求每一个反对分裂德国的人拒绝巴黎协定和招募雇佣兵的法案,并且对许多社会民主党的工人要求拒绝同各执政党在军事法案方面合作、要求在议会外展开工人阶级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联合斗争,表示欢迎。
声明最后强调:只要西德工人阶级一致行动,就有力量同其他爱国人士在一起挫败西德军国主义者的计划。

尼赫鲁总理在返国途中到开罗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十二日电 据印度新闻处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从伦敦返国途中,十一日到达开罗,进行为时二十四小时的访问。
尼赫鲁在开罗机场发表谈话说,每一个人,包括苏联人在内,都在展望着四大国首脑将要举行的会谈。他说,“我发现,到处都有着对于和平与和缓紧张局势以便和平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极其强烈的愿望。”
尼赫鲁表示,他将同埃及总理纳赛尔举行会谈。
在回答关于他对巴基斯坦决定加入土耳其—伊拉克条约一事的看法的问题时,他说,一切这种条约“都无助于和平解决”而“只会产生怀疑”。
到机场欢迎尼赫鲁的有埃及总理纳赛尔和部长们。

意大利政局的新关头
胡思升
由于人民的不满和政府各党派之间矛盾的尖锐化,意大利的谢尔巴政府,在经过几近半年的政府危机之后,终于在六月二十二日垮台。七月六日,在反复磋商之后,天主教民主党人塞尼组成了新政府。
塞尼政府和垮台的谢尔巴政府一样,是以天主教民主党为主体,吸收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参加政府,并在议会中依靠共和党的支持。在一九五三年六月战后意大利的第二次大选之后,天主教民主党便在议会中失去了它的多数地位;在整个下院五百九十个议席中,它只占二百六十一席。天主教民主党的“联合政府”拉拢了自由党、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才在下院中拼凑了二百九十九席的微弱多数。另一方面,在意大利的政治生活中,有着强大的民主力量,共产党和社会党在下院中的议席共达二百一十八席,这是影响政治局势的一个重大的因素。
应当指出,组成塞尼政府或者以前的谢尔巴政府的各党派,代表着不同的利益集团。天主教民主党基本上是代表意大利垄断资本和大土地所有者的利益的,但是在这个党的内部也有着被称为左翼的集团,包括有天主教工会的势力以及以现总统格隆基和佛罗伦萨市长皮拉为代表的势力,这个集团在一定程度上和劳动人民中的天主教徒有联系。自由党是一个保守的资产阶级的政党。社会民主党的领导集团是一批维护资本主义的、工人运动的分裂派,但它的基本群众是包括有一部分工人和农民的。由这样几个政党组成的政府,不能不经常发生争吵和分歧。这种情形,不仅产生了过去谢尔巴政府的不稳定状态,而且也表现在塞尼组织新政府期间的错综复杂的磋商过程中。
如果说谢尔巴政府在上台执政的时候就面临着人民群众对意大利统治集团内政外交政策的极端不满的话,那末,塞尼政府上台执政的时候就接受了谢尔巴政府十六个月来奉行的内外政策陷于穷途末路的遗产。因此,回顾一下谢尔巴政府走过的已经走不通的道路,是有好处的。
大家知道,意大利人民曾经反对天主教民主党的加斯贝利政府把意大利拖进北大西洋军事集团的政策,并因此抛弃了那个政府。但是,谢尔巴上台以后,不仅继续奉行着加斯贝利的政策,而且再一次不顾人民的意志,把意大利拖进西欧联盟,公开地把自己的命运同两次给意大利带来莫大灾难的德国军国主义者结在一起。这种政策实际上使意大利变成了美国的军事基地,而损害了它的独立。人们知道,现在在意大利的领土上驻扎着美国的军队,意大利的著名港口大兰多、奥古斯塔、里窝那、那不勒斯等都成了美国的海军基地,并且根据一九五四年二月十九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的材料,到一九五四年初,美国在意大利建造了“至少八个空军基地和六个供北大西洋集团武装部队用的基地”。不仅如此,最近谢尔巴政府更支持美国侵略集团进一步加强对意大利的占领的策划。谢尔巴政府这种不顾民族利益的做法,引起了全国抗议的怒潮。在原子武器的问题上,谢尔巴政府也采取了帮助美国准备原子战争的立场。它完全不顾一九五四年五月六日意大利议会通过的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寻求各国间在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决议,相反地却在去年十二月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上同意了准备原子战争的决定。谢尔巴政府在对外政策上屈从于美国的这一切做法,使意大利面临着被盲目卷入一场由美国发动的军事冒险的危险。
谢尔巴政府奉行参加军事集团和扩军备战政策的结果,对意大利的国民经济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六年来意大利的军费开支已达到三万亿里拉的天文数字。而在谢尔巴政府任内更是与年俱增。扩军备战的结果,不可避免地带来财政赤字增加、通货膨胀和民用工业的缩减。在一九五五—五六年预算年度,意大利预算中的赤字达到三千二百五十亿里拉。货币流通额到一九五四年年底已达到一万六千三百亿里拉,在去年一年就增加了一千一百四十亿里拉。一些和军事生产没有关系的工业部门,都发生了危机。近年来,意大利最发达的纺织工业部门,就有几十家纺织工厂倒闭。农业的危机也极其严重,一九五四年的农产品数量比一九五三年下降了百分之十二。农业的危机是和政府不设法制止美国农产品的倾销有关系的。例如,仅在一九五四年,美国就在意大利倾销了五千吨黄油、一万二千吨干酪和其他产品,从而促进了意大利国内农畜产品过剩的危机。
谢尔巴政府执行美国的“巴特尔法”,限制意大利对苏联以及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更加深了意大利经济的恶化。意大利对外贸易的入超情况日趋严重,在一九五四年头十一个月就达到四千三百四十八亿里拉的数字,为一九五○年的两倍多。不仅如此,谢尔巴政府还进一步把意大利的民族利益和经济利益出卖给美国垄断资本。谢尔巴政府给予美国垄断资本家以和意大利公民同样的购买和租借任何企业和土地的特权,实际上这就给美国垄断资本的进一步侵入大开方便之门。最近,谢尔巴政府把在西西里岛新发现的丰富的石油矿藏出卖给美国石油垄断资本家的做法,受到意大利广泛阶层人士的谴责。
在谢尔巴政府任期内,国内民不聊生的局面日益加深。到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底,意大利的失业人数已超过二百万,这还不算三百万半失业的城乡劳动人民。与此同时,劳动人民的收入日益下降。在一九四八年劳动人民的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占百分之三十一点六,到一九五四年就下降到只占百分之二十四。根据美国“纽约时报”的统计,按人口平均计,意大利的国民收入是全欧洲最低的一个国家。仅根据市政当局的材料,意大利有三百六十六万赤贫的人和乞丐。
谢尔巴政府热中于扩军备战,而对人民疾苦漠不关心的态度不能不引起全国抗议和罢工的浪潮。当议会讨论批准巴黎协定的时候,由全国各种集会派出的二千多个代表团到议会抗议同德国军国主义结成联盟。工农群众为提高生活水平的强大斗争也扩及全国。五月十八日结束的热那亚的码头工人罢工曾持续了四个月;五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二百万农业工人和雇农停止工作,要求发给失业者以补助金。谢尔巴政府对人民的合法行动采取镇压措施,进一步激起了广大公众的不满和愤怒。
应该指出,谢尔巴政府在近来国际局势变化面前所采取的顽固态度,加速了它的垮台。大家知道,近来欧洲局势的某些缓和,首先是奥地利国家条约的缔结,对意大利的各阶层人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奥地利的实例粉碎了谢尔巴政府所谓意大利不参加军事集团就别无出路的谬论。在这种形势下,要求改变国家的外交政策,要求奉行符合于意大利民族利益的独立政策的呼声越来越迫切和壮阔了。美国侵略集团为了准备战争和镇压意大利民主力量同谢尔巴政府策划把美国将从奥地利撤出的军队驻扎在意大利的北部,更激起了意大利全国人民的猛烈反对。意大利共产党提出的要求改变意大利内外政策、反对美军占领的主张日益深入地成为广大人民的一致呼声和行动纲领。“国家报”的下面这段话是有说明性的:“我们需要新的口号,需要在内政和外交政策方面的新的方针。谢尔巴和他的政府的行动是这条道路上的障碍……和美国联在一起的谢尔巴,看来没有在这条道路上移动一步。”
举国上下对谢尔巴政府的不满,使政府各党派之间的矛盾和分裂加深了。天主教民主党内部也在政府的组成和纲领问题上发生尖锐的分歧。在这种形势下,谢尔巴政府就不得不提出辞职,宣告下台了。
现在,以塞尼为总理的新政府,仍然是建筑在谢尔巴政府垮台前夕曾四分五裂的四个党派联合的基础上。意大利广大人民要求建立一个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实施保障宪法规定的民主自由权利以及促进经济繁荣的政府。今后的发展将会表明新政府将在多大程度上考虑人民的意志。意大利的政治局势到了一个新关头。

越南妇女要求举行协商会议准备普选
法国人民要求法政府确切地遵守日内瓦协定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妇女联合会十日晚在河内召开了全国妇女大会,要求举行协商会议准备通过普选来实现全国的统一。
参加大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各联区、各省妇女代表、越南南方妇女代表以及河内各界代表共一万多人。
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黎氏钏作了报告,她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越南南方有关当局协商普选的声明,完全符合越南妇女的切身要求,只有国家和平统一,家庭和儿童的幸福才能得到保障。因此,全越南的母亲们、妇女们都坚决争取国家的和平和统一。
黎氏钏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阴谋破坏越南的普选和统一。她号召全国妇女积极斗争,争取实现协商和普选。
越南南方的母亲代表阮安宁在大会上讲话。她表示,坚持抗战的越南南方的人民和妇女坚决要求国家统一。其他发言者也都表示了要求举行协商、普选的意志。
大会最后通过决议,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准备同越南南方负责当局举行协商会议的声明。大会并且通过了给世界母亲大会的信和给越南南方妇女、法国妇女的信。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十一日讯:法国争取和平解决越南战争委员会写信给法国政府总理富尔,要求政府确切地遵守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定。
这封信着重指出:预定在明年七月举行的越南普选应当保证这个国家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这封信说:“但是,有人正在借口越南南方目前的局势和西贡政府不承认日内瓦协定,企图拖延这次选举,而拖延选举是同恢复越南统一的任务、同越南人民的一致愿望牴触的。拖延选举就会影响日内瓦协定的实施,也会影响法国和越南之间在文化、经济和政治方面建立友好联系的可能性,从而可能破坏越南的和平,给法国、越南和全世界造成严重的后果。”
在信上签名的有法国政治、社会、工会和宗教各界人士以及作家和科学家。

美国报刊担心美国工业生产会猛烈下降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七月一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担心,美国的工业生产在第三季度要下降。这家杂志认为,在第三季度内,一些重要的工业生产可能有很大的下降,汽车可能下降百分之四十七,钢铁生产可能下降百分之十一。房屋建筑活动估计在今年下半年内也要大大缩减。
这家杂志说:“今年在某些部门,减产的程度将大过平常的情况”,因为今年上半年这些工业曾不顾市场需求情况,大量增加生产,结果积压了许多存货,生产过剩。这家杂志举出汽车的情况为例,它说,到今年六月一日为止,新车存货达到八十四万辆的纪录,“汽车畅销的季节已经过去了,这就清楚地指明生产要猛烈削减”。
据新华社讯 美国的联邦储备系统管理局发表的今年五月份的生产指数为一三八,这一数字刚刚达到一九五三年夏天的水平,这就是说,两年过去了,美国的经济几乎还停留在原来的地方。
同时,从美国的报纸消息中可以看到,美国最近经济的回升的基础是很不稳固的。汽车生产和住宅建筑的增加使得经济有某些上升。但是,许多重要的工业部门的生产都比两年前降低不少,例如金属制成品,机器,仪器的生产情形就是如此。某些消费品生产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美国报纸还进一步指出,这一期间美国政府大量增加军事订货首先促成了这种部分性质的经济恢复。纽约花旗银行的公报估计,美国国防部在一九五五财政年度的军事订货约为一百八十亿美元,而在前一财政年度是九十二亿美元。此外,放宽信贷是房屋建筑和汽车销售增加的主要因素。而信贷的放宽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即消费者债务的迅速增加。目前,房屋抵押债务上升到八百亿美元以上,消费者债务增加到三百十五亿美元。
美国报纸指出,美国目前还有着大量的失业,农业情况也很严重。农民收入不断减少,据农业部材料,现在农民的抵押债务约为八十亿美元。农业问题专家哈斯克尔在“华尔街杂志”上担心地写道,“企业活动每次巨大的衰退经常是从农场开始的”。
“幸福”杂志在谈到美国总的经济情况时指出,经济的恢复即使不是以断了的腿为立足点,也是以泥作的腿为立足点的。它认为今后还会发生“急剧的下降”。
美国商业界表示担心,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会促使扩充军备缓慢下来,从而破坏目前美国经济所依赖的支柱。因此,他们并不掩饰这样的希望: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任何谈判将不会产生有决定意义的结果。
但同时,另外某些美国商业界人士也现实地估计了目前的国际局势,因而呼吁要准备应付国际紧张局势一旦缓和下来的局面。他们指出,利用扩大东西方贸易的机会是一条出路。

美国军事首脑接连到蒋贼盘踞下的沿海岛屿进行活动
新华社十二日讯 负责在台湾地区执行美国侵略政策的美国军事首脑,最近接连到蒋介石卖国集团盘踞下的中国沿海岛屿进行活动。
七月十一日,新任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史密斯和他的重要工作人员到达金门岛。他们听取了当地蒋贼军的报告,视察了蒋贼军部队和阵地。他们表示,美国将把更多的援助武器运往金门。
在这以前,新任台湾联络中心参谋长苏诺也曾在七日到金门岛活动,“了解金门战地的一般情况”。同一天,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普赖德访问了马祖岛。
美国军事首脑的这类活动表明,美国正在加紧阻挠中国人民解放沿海岛屿的活动。

蒋贼飞机袭击英国商船“华利号”
新华社福州十日电 九日上午十时零五分,英国商船“华利号”(Inch Wells)在从福州驶往上海的途中,行至闽江口梅花镇以东海面时,遭到四架美造蒋贼F—八四型喷气式飞机的袭击。蒋贼飞机向“华利号”扫射多次,并投弹六枚,其中一枚落于船的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