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美国制造紧张局势
四国首脑会议越来越逼近,美国制造紧张局势的活动也越来越露骨了。
最新的花样是美国侵略集团发动的大叫嚣。尽管寮国战斗部队在七月三日已经抗议了老挝王国军队对寮国战斗部队的新军事进攻,美国却硬指寮国战斗部队对老挝发动了什么“激烈攻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亲自出马,公然撒谎,说这次“攻击”是日内瓦协定签订以来“共产党”在老挝“所曾采取的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他们照例又把中国同这种谎言扯在一起。
美国侵略集团这种夜半突发的锣鼓从来是吓不倒人的。在亚非会议期间,美国曾经发动一个运动,大喊中国已经定期要进攻台湾,希图借此把亚非会议冲垮。但是,它得到了什么结果呢?它暴露了它急于制造紧张的可耻模样,亚非人民因此更要求把会议开好。
现在,美国侵略集团似乎觉得光是撒谎诬蔑寮国还不够,它认为有必要闹得更大一些。
每当它要在远东这样闹的时候,总是霍布雷奇特那条哈巴狗出来汪汪叫喊。
霍布雷奇特狂呼着“共产党侵略”,肩着“东南亚条约”的旗子跑出来点名。他要英国和法国做点什么,要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泰国、巴基斯坦注意。总而言之,他要这些所谓东南亚条约国家排队,跟着他进军。
这是一幅活生生的摆弄战争威胁的丑相。
究竟是谁侵略了谁呢?
难道不是美国把老挝硬编成“东南亚条约集团”的被“保护”国么?难道不是美国在阴谋同老挝搞军事协定,企图破坏日内瓦协议么?美国干涉老挝内政,空投匪徒到日内瓦协议规定的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地区,在那里挑起战争,致使寮国战斗部队同老挝王国的政治会议多次受到破坏,至今开不成功。现在,甚至连一个军事会议都被美国发动的这一场神经战破坏了。这些事实难道不是美国想破坏日内瓦协议,加紧侵略印度支那的铁的证据?
日内瓦协议规定关于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王国之间的问题要作政治解决。老挝国际委员会六月十五日给老挝王国首相的信也主张政治解决。
可是美国却坚持不这样干。它要打,它现在甚至想拖着“东南亚条约”国家来打。这就是美国侵略集团无可辩解的侵略事实。
明知人人都看到了这些事实,而他们偏要遮着脸大吹大擂,制造这种霍布雷奇特所谓的“共产党侵略”的“晴天霹雳”,这不是笑话么?
不,对美国侵略集团来说,这不是笑话,这是极大的苦衷。
国际局势在缓和。四国首脑会议要召开。许多国家和亿万人民要局势再缓和一些。他们要四国会议讨论国际重大问题,还要讨论远东问题。美国侵略集团被逼到墙角了,美国垄断资本的庞大军事利润越来越受到了威胁。美国没有多少新法门。它只有使局势紧张,使四国会议开不好,使人们老是人心惶惶,希图这样来保住它的军火股票的市场。
可是,国际局势不是美国侵略集团手里的玩物。它越要制造紧张,人民就越不会使它得逞。

蒙古各地人民庆祝人民革命三十四周年
乌兰巴托举行盛大阅兵和游行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乌兰巴托十一日讯:七月十一日是蒙古人民革命的三十四周年纪念日。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各企业和机关都举行庆祝会和集会来庆祝这一光荣的周年纪念日。
七月十日,在乌兰巴托举行了庆祝人民革命三十四周年的庆祝会。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人泽登巴尔等以及社会代表、外交使节、新闻记者都参加了庆祝会。
蒙古人民革命党乌兰巴托市委员会书记、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达姆丁做了关于人民革命三十四周年的报告。
大会通过了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致敬电。
会后举行了盛大的文艺演出。
新华社十一日讯 乌兰巴托消息:七月十一日,蒙古人民在首都乌兰巴托的苏赫—巴托尔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游行,来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四周年。
上午十时,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达姆巴、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及各兄弟国家的外交使节登上检阅台。这时,广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蒙古人民革命军总司令巴特中将检阅了排列在广场上的各部队,接着,他发表了讲话,宣布阅兵式开始。英勇的蒙古人民革命军各兵种部队以威严的阵容相继通过检阅台。
阅兵结束后,开始了劳动人民的庆祝游行。欢乐的人们穿着鲜艳的服装,高举着红旗,抬着各兄弟国家的领袖像和各种标语走过检阅台,热烈的欢呼声、口号声在广场上此起彼伏。庆祝游行一直进行到中午。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离波回国
据新华社华沙十一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十日回国。
在代表团动身回国之前,波兹南人民举行了欢送大会。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格罗提渥总理在会上讲了话。他们着重指出,波德友好是符合两国人民切身利益的,两国人民为纪念划定国界的条约的签订五周年的庆祝活动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了:一切想在两国人民之间散布不和的企图是徒然的,两国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兄弟友好联系是紧密不可分的。
格罗提渥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员在西伦凯维兹的陪同下由会场步行前往车站,沿途受到排在街道两边的波兹南人民群众的热烈欢呼,群众们高呼“波德友好万岁”。

尼赫鲁总理离伦敦返回印度
他在启程前向记者谈四大国会议等问题
新华社十一日讯 塔斯社伦敦十一日讯:据路透社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十日离伦敦经开罗飞返印度。尼赫鲁在英国访问了两天,在访问期间同英国首相艾登进行了会谈。据英国中央新闻处说:“会谈涉及到了双方共同关心的政治问题,其中包括远东局势和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
尼赫鲁启程以前在伦敦机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尼赫鲁在谈到日内瓦会议的前途时说,他认为,在日内瓦会议上,未必会制定出任何出人意外的计划,但是,“毫无疑问,可以指望出现在和平解决争端方面的若干步骤”。尼赫鲁接着说:“似乎我们已经到达了一个绝好的时机,从所谓冷战的紧张气氛转向和平。”
尼赫鲁继续说:“我并不以为,完全的和平会突然出现。但是,这是一个转折点,在一切国家的人民中都对和平怀着强烈的情感。”
有人问尼赫鲁,他在访问苏联时,是否留下这样一种印象:俄国希望促使国际紧张局势趋向缓和。尼赫鲁回答说:“我相信有着这样一种促使国际紧张局势趋向缓和以及促进裁减军备的愿望。”据尼赫鲁说,他还相信苏联有把自己的资源用于和平发展的愿望。尼赫鲁又说,他同艾登讨论了台湾问题。
在机场欢送尼赫鲁的有艾登首相和各国外交使节。

越南人民谴责吴庭艳政权的恐怖措施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日讯:越南各阶层人民强烈谴责吴庭艳政权非法逮捕曾参加援助在越南南方武装冲突中受难者运动的人士以及镇压最近在西贡举行的一次游行示威的行动。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在七月八日给南方人民的一封信中指出,这些镇压措施证明,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害怕正义,害怕人民的团结和不可摧毁的力量。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七月七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我们要求南方当局恢复一切被捕的人的自由,保证居民的生命财产和民主自由,并且尊重人民的愿望而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既定的日期就普选问题进行协商。
越南全国农民联络委员会也作出一项决议,对吴庭艳政权的上述的恐怖措施表示抗议,并要求立即释放在西贡被捕的人。决议指出,吴庭艳集团一直在压迫南方的居民,并且把他们置于贫困和痛苦之中。决议还号召北方农民推进增产运动和土地改革以支持南越人民的斗争。

寮国战斗部队抗议老挝王国军队新的进攻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老挝王国军队违反日内瓦协定,继续不断地渗入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进攻寮国战斗部队。
六月二十二日,王国方面在巴卡(芒奔以南二十公里)和本富(巴卡以北三公里)空投了两个连的军队。这批军队并且对邻近的两个村庄的人民进行恐怖行动。
七月一日和二日,王国方面曾给在会头地区(桑怒西南约十公里)活动的部队空投很多武器和粮食,准备扩大军事行动。
七月五日,王国军队第八营曾在本玩(芒奔以南约十公里)以北猛攻寮国战斗部队。寮国战斗部队方面为了自卫,打退了这次进攻。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凯山在七月三日给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和老挝王国政府一封信,强硬抗议老挝王国军队对寮国战斗部队进行新的军事进攻。
信中指出,王国政府在六月二十日,派遣了许多部队向芒奔以东的那萨拉地区进攻,企图扩大占领地区。他们又不断地调动军队,在七月一日再次向驻扎在那萨拉村的寮国战斗部队进攻。王国政府的这些行为严重地违背了日内瓦协定十四条和十九条,造成了紧张局势。
寮国战斗部队声明,老挝王国政府对这个紧张局势应负完全责任。寮国战斗部队同时要求国际委员会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迫使王国方面立即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和对寮国战斗部队的进攻,使局势得到缓和,为双方军事代表团的谈判取得良好结果创造条件。

美国和法国在柬埔寨修军港
柬埔寨舆论反对美法破坏日内瓦协议
据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金边消息,传说已久的美国和法国准备在柬埔寨南方修建一个军港的工程已经动工。军港的地点选定在磅逊湾南端的浮萍岛附近,离原先选定的云壤港不远。在这个定名为磅逊的军港将要建筑一个机场,从那里还要修一条通到柬埔寨的首都金边的现代化公路。
建筑军港和公路的工程和费用分别由法国和美国负责。负责修建公路的美国工程师乘着吉普车和飞机“尽可能地深入”柬埔寨,已完成了公路的测量工作。工程预计要用两个干季,在一九五七年完成。
据曼谷“论坛报”报道,美法除了在磅逊湾修建军港和公路以外,还准备在金边建立一个国际机场,以便可容六十吨重的飞机降落。
美法破坏日内瓦协议公然在柬埔寨建立军港的行为,已引起了柬埔寨舆论的疑惧和反对。金边“团结报”曾经写道,柬埔寨人民不能不担心,修建新港和公路的意图是同修建平常的商港大有区别的。显然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柬埔寨变成一个军事基地。“团结报”强调指出,柬埔寨人民决不会允许把“火炉搁在自己的胸脯上”。
新华社七日讯 据合众社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已任命国防部陆军后方勤务参谋乔治·罗多恩准将为美国驻柬埔寨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
罗多恩将负责执行最近签订的美柬军事援助协定,而这个协定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
根据军事协定的规定,这个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除了掌握向柬埔寨提供的军事援助以外,还要在将来负责训练柬埔寨的军队。

印度尼西亚农民和工会组织
拥护政府任命新陆军参谋长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中爪哇地方组织已致电印度尼西亚内阁,表示拥护政府对于新陆军参谋长的任命。电文说,围绕这次新任命而产生的一些事情“表明了危害民主和鼓励军事法西斯主义的倾向”。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雇员工会写信给新任命的陆军参谋长乌多约,祝贺他就任这个新的职务,并表示希望乌多约在就任这个职务后能使他恢复陆军中间的团结和统一的努力获得满意的结果。
工会还把内容相似的信送给印度尼西亚总统、总理和国防部长。

我国代表团同各国的母亲代表举行联欢
新华社洛桑十一日电 参加世界母亲大会的中国代表团连日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法国、英国、荷兰、美国、加拿大、阿尔巴尼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及中近东国家等十多个国家母亲代表们举行了充满着友情的联欢。代表们互相拿出孩子的照片传看,交流着保卫孩子、反对战争的共同意志。
在中国和德国母亲的联欢会上,有一个来自西德的母亲向中国母亲们致敬,并且表示德国妇女十分珍贵中国妇女的友谊。她们认为这种友谊对于德国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的斗争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伊拉克的一位母亲在联欢会上说,伊拉克人民热爱新中国,中国人民的解放鼓舞了他们。六亿人民的友谊对他们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持。
意大利母亲们在联欢会上赠给中国代表团一面旗子,上面绣着曾被纳粹杀害的儿童人数。中国代表在接受这面旗子时表示,中国的母亲们将永远不会忘记这些被惨杀的孩子,并且坚决地为保卫孩子而献出一切力量。
奥地利母亲在联欢会上把她们从家乡带来的一盆常青植物送给中国母亲,表示愿中国和奥地利两国妇女的友谊永远常青。
中国代表团不断地收到各国母亲们的礼物。这里面有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母亲们送来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母亲送来的,也有从日本、法国、比利时、英国、巴西及中近东国家的母亲们送来的。中国代表团也以礼物分送给各国母亲们。
在大会期间,各个国家从事儿童福利、教育、艺术、科学和卫生工作的代表,分别举行了友谊的会见,交流情况和介绍经验。九日,参加大会的各国代表们自己组织了一个文艺演出会,代表中的许多优秀的歌唱家、演员和舞蹈家在会上演唱了中国、朝鲜、印度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民间歌曲,表演了巴西和印度的舞蹈。这个出色的、代表着各种各样民族风格的演出会一直进行到深夜。

叙利亚外长重申不参加西方国家军事条约
新华社十一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外交部长阿泽姆最近访问了美国、英国和法国回到大马士革以后在九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叙利亚不参加西方国家的军事条约的政策。他说,叙利亚已经告诉西方国家,它决心继续奉行以叙利亚民族利益为指针的政策,并且决心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他说:“根本说不上叙利亚可能参加军事联盟的问题。”阿泽姆说,“但是,叙利亚对于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努力方面进行合作感到兴趣。”
据新华社讯 由二十人组成的叙利亚议会代表团在十日乘专机从大马士革飞往莫斯科。代表团由议会众议院副议长拉菲克·巴胡尔率领。

资本主义国家工人的罢工运动
智利全国一百二十多万职工举行总罢工
根据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的决议,智利国营的工业和贸易企业的职工宣布总罢工二十四小时,以声援要求增加工资和制止物价上涨的运输业职工的罢工。现在智利总共有一百二十多万职工在举行罢工(智利的人口约为六百万人)。
据合众社记者报道,七月六日晚间,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职工组织了示威游行,要求当局采取措施制止物价上涨。这是智利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政府把坦克和军队调到首都,于是“智利的首都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个兵营”。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主席克洛塔里奥·布勒斯特尖锐抨击政府的政策,要求政府修改经济和财政政策,并且号召参加示威游行的人继续为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而斗争。他说,如果政府不满足工人的要求,智利工人将在最近十天内再一次举行总罢工。
美国六万名开采和冶炼工人罢工在坚持中
美国国际开采冶炼工人工会六万多名会员的罢工已继续七天。据“华尔街日报”记者报道,由于这次罢工,美国国内铜的冶炼已经减少百分之六十。犹他州、新墨西哥州、亚利桑那州和内华达州的铜矿已经关闭,国内其他许多州的炼铜工厂也关闭了。
法国工人阶级展开广泛的罢工斗争
法国工人阶级正在展开广泛的罢工斗争。罢工工人要求提高工资、取消对罢工工人的压迫、恢复因参加罢工而被解雇的工人的工作等等。
在五金工人中间发生了最大规模的罢工斗争。勒伐勒瓦和圣多昂的“雪铁龙”汽车工厂的五金工人的罢工已经连续了三天。参加罢工的有三千五百人。他们要求给予工资照发的假期,要求提高工资百分之二十。
谷诺圃的五金工人的罢工已经连续了十四天。因为当地一家工厂厂方拒绝答应罢工者的要求,工人们通过了继续斗争的决议。这一城市的居民给罢工工人以金钱和食物上的援助。
罢工两个多星期的奥梅古的西戴洛冶金厂的三千名工人已经取得了初步胜利,这个工厂的资方已经答应满足罢工者的许多要求。因此,这一工厂七月七日复工了。
新加坡海港局职工的罢工斗争获得胜利
新加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新加坡海港局职工一千三百人,在坚持罢工六十多天以后,已经赢得了他们提出的许多要求。新加坡海港局已经答应了职工们所提出的改善生活待遇和劳动条件的十五条要求中的十二条,并且改变了拒绝谈判其余三条要求的态度,而于五日答应通过仲裁来解决。
英国六大港口码头工人罢工结束
七月四日,在英国全国码头工人工会联合会领导机构的压力下,罢工已经六个星期的英国六个最大港口的一万八千名码头工人复工了。他们的主要要求并没有得到满足,这就是要港口管理当局完全承认这个工会有代表北部五个港口的码头工人谈判工资和劳动条件问题的权利。
工会的领导机构采取了妥协和动摇的立场。罢工所以能继续这样久,仅仅是由于这个工会的普通会员的坚持不屈和团结一致。(据新华社讯)

阿根廷政府镇压美国制造的叛乱和骚动
新华社十一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庇隆政府刚刚把六月十六日由海军将领发动的武装叛乱镇压下去还不久,阿根廷从七月九日晚上开始又发生了新的骚动。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九日晚上,在天主教教会的煽动下,约有一万名天主教教徒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反对庇隆政府的示威游行。示威者在走过海军俱乐部时,高呼由于发动武装叛乱而被逮捕判刑的阿根廷前海军部长奥利维里的名字,并且高呼“海军万岁”。他们在陆军军官俱乐部前面也喊出一些侮辱支持庇隆政府镇压海军叛变的陆军领袖的口号。到了十日,教会分子继续举行示威,并且与前来干涉的政府警察发生冲突。政府警察采取了镇压措施来制止骚动,逮捕了大批示威者。
布宜诺斯艾利斯新的骚动,表明同美国势力有密切联系的天主教教会与庇隆政府之间的尖锐冲突正在继续发展。美国方面不满庇隆政府久已不是一个秘密。美国报纸经常斥责阿根廷政府不完全听命于美国,而要执行一些独立的政策。特别是庇隆政府最近采取了一些加强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联系的措施以后,更加遭到华盛顿的敌视。
在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三年,阿根廷就接连发生过两次由美国策动的武装叛变,但是这些叛变都未能得逞。最近以来,美国又在幕后策动受梵蒂冈控制的天主教教会加紧渗入庇隆政府控制的各种社会组织(如工会、妇女组织和学校等),阴谋夺取庇隆政府对这些组织的控制。天主教教会并且还着手组织天主教民主党的组织,企图排挤庇隆,另组政府。
为了对抗这个阴谋,庇隆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削弱天主教教会的力量。庇隆政府取消了天主教教会享有的一些特权,解雇在公立学校任职的天主教教员,宣布阿根廷实行政教分离等等。在庇隆政府采取这些措施以后,阿根廷天主教教会就在六月间举行了多次骚乱。庇隆政府为此曾逮捕了制造骚乱的天主教教士,并且把两名天主教重要人物驱逐出境。接着,梵蒂冈就公开采取干涉阿根廷内政的手段,在六月十六日宣布革除庇隆的天主教教籍。几小时以后,听命于美国的阿根廷海军部长奥利维里率领的海军部队就发动了叛变。
阿根廷总统庇隆在把这次叛变镇压下去以后,曾经采取措施来调整政府同天主教教会的关系。庇隆七月五日并且发表演说,呼吁国内反对派“在政治上休战”。但是,七月九日和十日的骚动表明天主教教会方面拒绝“休战”。
在阿根廷海军叛变失败以后,美国许多报刊并不掩饰其懊恼。纽约“每日镜报”公开说,美国的希望是“庇隆走向末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并且说,庇隆政府虽然把海军的叛乱镇压了下去,但是庇隆政府所遇到的“麻烦不过是刚刚开始”,以后还会发生“另一个叛变”。
报纸消息说,美国当局正在给予从阿根廷逃出来到乌拉圭的参加六月十六日叛乱的人以各种帮助。

美国和蒋贼的空军首脑会议结束
新华社十日讯 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卡特、太平洋空军司令史密斯等美国空军首脑和蒋介石卖国集团八日开始在台北举行的秘密会议,已经在九日结束。据消息透露,第二天的会议集中讨论了加强美蒋空军对中国大陆的挑衅活动问题。会议向华盛顿五角大楼提出了新的建议,要求进一步加强美蒋在整个台湾地区的空军力量。

寄汇集洛桑的各国母亲们
——一个四个孩子的母亲在产床上对世界母亲大会的祝福
陈光玉
我现在正躺在北京市立第五医院产科休养室的床上,这儿的空气是宁静的:白色的罩衫,白色的床单,白色的墙壁,……护士同志正端着药盘在走廊里轻手轻脚地匆匆来去,……从宽大的玻璃窗里望出去,外面,轻风正摇动着柳条,声声的蝉鸣划破了寂静,……离这儿不远就是婴儿室,刚才喂过了奶,现在听不到一声啼哭,也许都已睡熟了吧!
我禁不住微微地笑了。五天以前,我的第四个孩子降生了。看到孩子粉红色的脸蛋,黑油油的头发,胖胖的小手,……孕育的辛苦,分娩的疲劳,都一齐忘掉了。我再望望邻床的同伴们,有的还是头一次当母亲,有的已是几个孩子的母亲了,但她们都和我一样,脸上不时露出愉悦的笑容。
和平,创造,生命……这是人类最大的幸福!
我的思想伸展得很远,我想到了我们的母亲一代,她们走过了一段艰难的道路。
在我们国家里,有一首很流行的歌曲,一开头就这样唱道:
旧社会,好比是,
黑古隆冬的枯井万丈深,
井底下压着咱们老百姓,
妇女在最底层。
是的,从前中国妇女是在不见天日的枯井中生活的啊。在那个时候,生为一个妇女,就是最大的不幸,父母把女孩子叫做“赔钱货”,甚至一生下来就扔在尿桶里溺死了;在那个时候,妇女像货物一样被买来卖去,连个自己的名字都没有;在那个时候,多少没有过门的女孩子同牌位成亲,多少年纪青青的妇女守活寡;在那个时候,妇女们想要一个孩子,又多么怕有一个孩子,因为生下一个孩子,就意味着增加一份负担;在那个时候,有多少灾难、饥饿和疾病横在生活的道路上,引起母亲们的焦虑和忧愁……
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的革命在全国范围胜利了,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地宣告:“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国妇女也从此翻了身,日子越过越美。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这样的条文,辉煌地写在我们的宪法上。所有职业的大门为妇女而打开:第一个女拖拉机手,第一个女火车司机,第一批女飞行员,……经常可以从报纸上看到这样的“第一个”或“第一批”;女厂长、女部长……也是愈来愈平常了。我是一个中学教师,在旧社会里,常常担心孩子多了被解聘,现在我的职业有了可靠的保障;我生小孩可以得到五十六天的休假,仍然照领工资;我住医院不化一文钱,因为我享受着国家的公费医疗待遇。……至于孩子,她一生下来就在国家的关怀和爱抚之下,她将来可以进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她的志愿和理想会得到照顾,她的个性能够有健全的发展,她可以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我们毫不怀疑,我们的劳动,我们的力量和智慧,是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我们的后代,为了幸福的今天也为了更美好的未来。
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也还有想叫人民流血、自己发财的那么一小撮人,正在制造战争的歇斯底里,准备新的世界战争。他们为了增多他们的公司股票和银行存款,正在紧张地筹划着驱使成千上万的人去当炮灰,筹划着要夺去我们的丈夫和儿女。在我床头的一张前些日子的报纸上,就有这么一条消息,说美国当局从六月十五日到十七日,在包括华盛顿和纽约在内的五十几座城市内,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所谓“氢弹攻击”演习。合众社把它形容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一次冷酷无情的”“彩排”。
究竟是谁要对美国进行“原子攻击”呢?我们和平民主的国家是一直主张无条件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普遍裁减军备的。我们要和平,我们要建设,我们要孩子们安静地睡在摇篮里,我们要公园里的花木成长茂盛,……我们从来不想威胁谁,也从来没有威胁过任何人。华盛顿的老爷们才热衷于原子弹和氢弹,正是他们打算把“彩排”变成真正的“演出”,把“冷战”变成“热战”。
我的二女儿蓓蓓,听说有人要挑动战争,很奇怪地问我:那些人是不是周身长着绿毛,张着血嘴,突出两根长牙,两只爪子老想捕食小生物,像电影里的恶兽一样?
对于六岁孩子的这个想法,我们是没有权利发笑的。在她小小的心目中,也认为“人”是一个崇高的名字。那些想用战争来屠杀人的家伙,实在不能称为“人”,它们只是一群披着人皮的野兽。
我的大儿子钢钢,已经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了,他比妹妹懂得多些。他说:“如果是野兽,我们就用铁链子把它们拴起来,不能让它们出来随便吃人!”
这就是我们的孩子对我们的神圣希望!
我们——人类的母亲需要和平,不容许有战争。我们决不愿意我们的孩子在战场上互相撕杀。孕育生命的母亲要保卫生命。
全世界的母亲们都不能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五千万人的死亡,这里面有她们自己的丈夫和儿子;不能忘记利台斯、柏德奈克和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惨绝人寰的屠杀和折磨;不能忘记不久以前朝鲜和越南人民遭受过的战争的苦难;不能忘记广岛和长崎的原子灾祸。她们看到越来越沉重的战争预算和战争经济,使西方各国千千万万的家庭陷于贫困和失业的状态之中,给千千万万的妇女和母亲带来了难以忍受的苦痛。因此,全世界的母亲们的迫切愿望和责任,就是立刻行动起来,制止战争,维护和平,加强人民之间的友谊,保卫孩子的生命、安全和幸福。
当我从无线电广播里知道了世界母亲大会在瑞士洛桑开幕的消息,我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和激动。你们——全世界亿万母亲的卓越的代表,以崇高的母性的尊严,对子女伟大的感情和责任感,齐集洛桑商讨全世界所有的母亲所最关切的共同问题。我以一个中国普通妇女的名义,以一个四个孩子的母亲的名义,向你们祝福,并决心为实现大会的决议而斗争。我是一个普通的母亲,我的力量是很小的;但是我相信,倘若全世界千千万万的母亲都行动起来,就会按住那只企图燃起侵略战火的黑手。
写到这里,年轻的护士又推着婴儿车来了,这正是给孩子哺乳的时候,我从护士的手里接过我的尚未命名的孩子,她睁开明亮的小眼望着我。为了使她只知道花朵的芬香,不懂得硝烟的气味;只知道人生的幸福,不懂得战争的灾难;我甘愿付出任何代价,献出我的一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