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提高警惕,加强国防,保卫社会主义建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傅锺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在讨论并将通过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而奋斗的一个有决定意义的纲领。近几年来,我国人民正以空前的劳动热情为着实现这个纲领,为着社会主义的建设而奋斗不懈。但是在我们这样大的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是不很容易的,要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必须全国人民兢兢业业,从事长期的艰苦劳动,必须向各种各样的敌人和各种各样的困难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需要时间,我们需要和平,没有一个长期的和平的环境,是不可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
可是,单凭我们自己的愿望,并不能取得和平的保证。目前的国际条件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有利的,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紧密团结和日益强大,世界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拥护和平,主张和平共处的呼声愈来愈高,声势愈来愈大,使国际局势日益有利于向和平方向发展。但是,维护和平的道路,并不是笔直平坦而毫无阻拦的,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阵营,实际上正竭力阻止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继续进行新战争的准备。因此当前战争势力同和平力量之间正进行着尖锐而复杂的斗争。从国际环境来看,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正在包围我们,我国的领土台湾还被美帝国主义所侵占,美国要利用朝鲜、台湾和印度支那作为“跳板”,从这样三条战线上来对中国作战。美帝国主义甚至还企图通过它的中东、近东的同盟,把它在亚洲的军事侵略基地和它在欧洲的军事侵略基地联结起来,形成对整个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包围。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从来不怕、也永远不怕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可是,我们绝不能因此而麻痹大意,低估战争的危险,轻视敌人的力量。帝国主义要发动战争,很可能是进行突然的袭击。我们必须一方面坚持不懈地执行和平外交政策,争取和平共处,力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一方面应努力解放台湾,并认真按照
“有备无患”这句名言来充分准备,随时应付可能发生的突然事变。
在国内,同样有反革命分子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活动。在当前社会主义革命阶段,阶级斗争不但没有缓和,反而更加复杂,更加尖锐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正如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公报所指出的:“在这场斗争中,一方面,外国帝国主义决不会袖手旁观;另一方面,国内那些已经被打倒的阶级决不会甘心于自己的死亡,那些将被消灭的阶级也决不会没有反抗,他们中的坚决反革命分子必然要和外国帝国主义互相勾结起来,利用每一个机会来破坏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企图使中国革命事业归于失败,使反动统治在中国复辟。”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决不能够存有丝毫侥幸心理和麻痹情绪。胡风事件,已经给了我们极其深刻的教训;老虎就在身边,我们决不能再轻敌麻痹了。有些人,对在大门外边虎视眈眈的敌人提高警惕是容易做到的,而对于采用两面手法暗藏在我们内部进行破坏的敌人则不善于辨别,更不善于斗争,这是特别危险的!
十分明显,在国外国内这样严重复杂的斗争环境中,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必须巩固和加强我们的国防建设,以便对外防备帝国主义的侵略,对内镇压一切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只有如此,才能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安全。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毛主席就严肃地宣告:“我们的国防将获得巩固,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再来侵略我们的国土。在英勇的经过了考验的人民解放军的基础上,我们的人民武装力量必须保存和发展起来。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全国人民都应牢记着毛主席的这个指示,清楚认识,在帝国主义包围和国内阶级斗争尖锐化的形势下,必须巩固和加强国防力量,才能有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
但是,在朝鲜停战实现,我国转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以后,却出现了这样一些人:他们以为天下从此太平了,今后只有从事经济建设,才是唯一重要的事情。而对于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同时又必须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性则有所忽视,这都是由于对目前国际国内形势缺乏全面的认识,对国外国内的敌人缺乏高度的警惕性的缘故。
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保卫祖国和人民负有直接的责任,所以军队对国外国内的敌人,必须随时随地保持充分的警惕,否则就有使国家和人民的安全遭受严重损害的危险。比如,在我们军队里,只要混进一个特务,他就可以盗窃我们的军事机密,随时随地有拿我们的武器打我们的人的可能。又如在我们海防和边防前线的队伍里,如果有一支部队或甚至有一个哨兵对敌人的警戒稍为麻痹大意一下,也有被敌人偷袭的危险。但是我们军队同志对保持警惕的严重意义是不是都认识得很清楚了呢?这是特别值得我们每个军人来检查的事情。实际上,军队的警惕性还需大大的提高。比如,有些同志对目前形势片面的估计,认为目前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已经超过了侵略势力,所以帝国主义今后决不敢发动侵略战争了。这就是和平麻痹思想的表现。为了使我们军队继续更好地执行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神圣任务,在军队内部必须进一步加强政治教育,时刻注意提高部队的警惕性,同和平麻痹的思想作坚决的斗争。
但提高警惕性,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它必须在军队的日常工作和每个军人的实际行动中得到贯彻。为此,部队的各级政治机关必须进一步加强部队的时事教育的领导和组织实施,经常注意以国外国内敌人的战争阴谋、破坏活动等实例来教育部队,务使每个军人,对今后世界和平力量同帝国主义战争势力之间的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斗争有深刻的认识,从认识上消除产生和平麻痹思想的根源。同时在组织上,必须十分重视军队内部政治质量的纯洁,无论是战斗部队、机关、学校,均必须认真地防止反革命分子的混入,和坚决肃清已混入的反革命分子,保证军队内部的纯洁。我们每个军人必须随时随地关心国际形势,关心祖国的建设和安全,要时时刻刻都有应付突然事变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我们军人必须深刻认识加速我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迫切意义,在军事训练中,必须克服一切困难,不放松一分一秒的时间来认真地学习苏联先进的军事科学,迅速地提高自己的军事技术和战术水平,熟练地运用我们日益改善的武器装备,以便更有把握地在任何时候,给敢于侵犯我们的敌人以毁灭性的打击。
目前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已进入第三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进展,我国的国防力量也正在日益加强。但我们决不能因此骄傲自满而麻痹起来。美国侵略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就发动了严重威胁我国安全的侵朝战争,同时它至今还蛮横地侵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仅仅这些事实,已足够有力地证明:敌人是决不会让我们顺利地进行建设的。因此,我们全国人民必须百倍地提高警惕,坚决为解放台湾而斗争,为完成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这一建设而斗争。我们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人民的拥护和支援下,过去在极端艰苦和困难的环境中,取得了历次革命战争的胜利。现在,全国人民以最大的努力,给人民解放军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并给了我们很好的武器装备。我们一定保证,我们决不辜负全国人民对我们的热爱和付托,我们一定要解放我国的领土台湾,一定要忠诚地履行我们军人的职责,使国防更加巩固。
我们坚决地相信: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必能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戒骄戒躁,兢兢业业,克服困难,努力增产,厉行节约,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制定,这对于巩固国防具有重大的意义,全国人民在讨论兵役法草案时,一致表示热烈拥护是很自然的。只要我们全国人民一心,军民一心,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一定成功,帝国主义的阴谋破坏一定失败。

加强镇压反革命分子的斗争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黄长水
我这次同雷洁琼代表、广东省人民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一行十人,到粤西区视察,前后历时两周,视察了台山、电白、开平、湛江三县一市。
通过这次视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一些情况,倾听了群众的意见和批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上的优缺点和今后改进工作的努力方向。
在这次视察中使我比较具有深刻印象之一的,是了解到美蒋特务分子和潜伏在国内的残余反革命分子,在粤西地区的活动情况,以及政府和人民如何镇压反革命分子的情况:
在整个粤西区,美蒋特务、地主、富农、反动的资本家等反革命分子,破坏治安、破坏生产、杀害干部、趁着灾荒散播谣言等反革命活动是相当严重的。他们活动的性质大体可分为下列几项:
第一,由台湾、香港、澳门及国外派遣进来的美蒋特务反革命分子的案件。这些特务分子的活动,主要是偷窃军事、政治情报等,计一年来被我破获的有一百多件。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在茂名、开平、恩平等地发现的三次烧桥事件;企图爆炸湛江工厂和仓库未遂事件;一个潜入我行政机构的反革命分子杀害了我粮食处副处长、计划科员、通讯员三人的事件;粤西沿海发现由台湾潜入内地的反革命分子遗弃空船六艘的事件等。
第二,潜伏在国内的残余反革命分子案件。犯罪者都是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漏网的及刑满或提前释放的反革命分子。这些反革命分子的活动,主要表现在发展各种各样的反革命地下组织。其活动方式是:
一、首先串连起来,并同香港、澳门的特务取得联系,企图刺杀我领导工作人员。
二、通过散播谣言、煽惑骚动和放火,破坏农业互助合作运动。例如海康县第六区反革命分子造谣说:某地有仙水,可医百病。谣言传出后,附近县份甚至广西、海南岛都有人来取“仙水”吃,结果因病吃“仙水”而死的有一百多人,因吃“仙水”而生病的有五百多人。台山县反革命分子趁农民参加扩社动员大会时放火,企图破坏农业合作化运动。
此外,还有破坏电线、张贴反动标语、放毒等破坏活动。
造成以上严重情况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由于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日益进展,敌人是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的,在国外的敌人加紧派遣特务到内地来活动,加上广东地区接近香港、澳门,粤西区海岸线有二千三百多华里,这也便于敌人的潜入;国内已被消灭的和将被消灭的阶级敌人加紧反抗,加上年来粤西灾情较为严重,我们在统购统销工作中有某些缺点,就给了敌人进行破坏的机会。
第二,干部陶醉于过去取得的胜利,存在着盲目乐观的轻敌麻痹情绪,因而对敌人破坏的疯狂性认识不足,对敌斗争观念不强,而我们的各级行政领导在干部中进行对敌斗争的教育也做得不够。
第三,在执行镇压反革命政策上存在着右倾偏向。强调不要逮错杀错,这当然是正确的;但我们有些干部由于怕逮错杀错而发生缩手缩脚的偏向,变成应抓的不抓,不该放的却放了。一般情况是少抓多放,重刑轻判。但另一方面,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三月底,我们的干部和群众被反革命分子杀害、打伤的竟达一百多人。
另外,由于有的干部没有贯彻中央指示“今后从严”的原则,有些反革命罪犯只判一、二年刑期,这些犯人因刑期短没有改造好,便被释放回家,不久便又犯罪了。
粤西区这些反革命活动的情况,使我深深认识了加强镇压反革命分子的必要,也认识了人民群众对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的伟大力量。粤西区许多反革命案件的破获,都是由于当地群众的检举和政府密切依靠人民的结果。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多建立了群众性的防奸保卫组织。更由于群众政治觉悟的提高,反革命分子的阴谋活动常常是逃不过广大人民的眼睛的。有一次反革命分子打算抢劫我区乡政府的武器上山作乱,就由于群众的检举而破案。可见今后我们必须更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和革命警惕性,密切依靠人民。只有这样,才能在镇压反革命分子的斗争中取得更大胜利。
为了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为了保证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胜利完成,为了保护和发展农业生产,我认为摆在我们眼前的十分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提高警惕,加强镇压一切反革命分子。为此,我们就必须动员一切群众力量配合国家法律、治安机关来做好这一保卫国家、保护人民长远利益的工作。我们必须从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宣传教育中,学习同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作斗争的经验。在广大人民群众提高了政治觉悟,提高了革命警惕性的时候,任何反革命分子是决然没有活动余地的。

严密制度,不让敌人钻空子
锺怀
胡风分子混进了国家机关,甚至打入共产党内,盗窃党和国家的机密并进行其他反革命活动。这个事实说明了我们不少国家机关和党组织的人事制度和接受党员的手续很不严格,因而给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留下了可钻的空隙。事实上,绝不止是胡风分子,还有更多别的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曾经钻了而且还在继续钻我们制度不严的空子,进行他们的罪恶活动。
不久以前江西省揭露的骗子艾秀珍冒充共产党员,混进革命队伍的事情,是许多这样的事实中的一件。艾秀珍是个一贯盗窃、讹诈别人财物的女流氓和骗子。她因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九江水上公安局秘书股的字纸篓里拾到一张没有撕破的、上面盖了
“中国共产党九江专署公安处支部”章子的便条,便利用这张便条加以涂改作为自己的“党员介绍信”,冒充起中共正式党员,先后在中共南昌县六区区委、五区区委、三江镇支部、南昌县委、南昌地委、南昌市委、江西省委组织部、奉新县委等许多单位进行欺骗活动,最后并被分配到青年团奉新县委会工作。艾秀珍之所以能够蒙混过许多党组织,除了因为这些党组织的有关工作人员患了严重的政治麻痹症外,还因为这些单位的制度不严,漏洞很多。举例来说,艾秀珍最初从九江水上公安局盗窃来的所谓党员介绍信和以后在南昌市委盗窃来的所谓行政介绍信,都是从字纸篓里拾到的盖有公章、未经撕毁的便条。为什么像这样的“便条”可以随随便便扔在字纸篓里而不加销毁呢?艾秀珍拿的既然是一张盖有九江专署公安处支部公章的便条,而且便条上并未写明被介绍的单位,南昌县五区区委的有关人员就把它看作正式的党员介绍信,这难道是党的组织手续所能允许的吗?当艾秀珍到奉新县委组织部要求“分配工作”时,带的是江西省委组织部的党员介绍信和南昌市委的行政介绍信,这真是“牛头不对马嘴”,同时又没有一点人事材料;可是奉新县委组织部竟不加任何审查就很快地分配她的工作。这又说明这个单位的人事制度已经松弛到了怎样的程度!既然这些人马马虎虎,这些机关的制度漏洞百出,骗子艾秀珍能够大摇大摆地出入于许多单位,这又有什么奇怪呢!
山西晋南专区破获的“中国先进革命委员会反共抗苏救国总会”反革命案件,是另外一个例子。这个反革命组织的骨干分子解放前都是蒋阎匪帮的忠实走狗,解放后却利用我们吸收工作人员审查不严的弱点,钻进了晋南地区的人民银行、粮食局、国营农场等国家机关和企业部门。他们在钻了进来,披上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外衣之后,又利用我们制度松弛、手续不严的弱点,放肆地进行反革命活动。例如潜藏在中国人民银行前临汾中心支行的匪首赵梓昌等,就不仅窃取了机关的证件、印章,来掩护他们自己和其他反革命分子进行破坏活动,而且窃取存摺、伪造存单,大量盗窃国家资财。同时还窃取公家的印台、油墨、号码机等,充作他们反革命活动的经费和工具。
不要以为像上面所说的例子,只是个别的现象。人事制度、保密制度、防火防盗制度、生产管理制度、工作制度乃至接收党员的手续等等不健全不严密,难道不是相当普遍的现象吗?有的同志认为严密的制度对于自己是一种约束。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严密的制度对于我们并不是约束,只是对于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才是真正的约束,因此他们千方百计地来破坏这些制度或利用我们制度不严的空子,钻进我们的革命组织,进行破坏活动。也有的同志认为按照严密的制度办事太“麻烦”。但是如果我们随随便便,马马虎虎,不按制度办事,结果让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钻了空子,那岂不是更大的麻烦?在学习胡风事件中,我们都说要提高警惕。提高警惕不是一句空话,它应当表现为实际行动。我们所应当采取的实际措施之一,就是坚决堵塞制度不严的漏洞,不给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留下丝毫的空隙!

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对山东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猖狂破坏
于曦耀
近几年来,山东省互助合作运动有了很大发展,全省现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九万一千多个,入社农户已占全省总农户的百分之二十左右。随着互助合作运动的迅速发展,农村阶级斗争也日益尖锐复杂起来,地主阶级分子、反动富农及其他反革命分子正千方百计地对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破坏。
敌人对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破坏的手段是极其阴险毒辣的,而且越来越猖狂。在建社初期,他们多利用部分农民的保守、落后心理和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散布所谓“入社以后土地、财产要归公”,
“土地报酬要取消,没劳动力的要饿死”,“打的粮食要按户平分”等谣言,使农民对党和政府的互助合作政策发生误解,增加入社的顾虑。这些谣言确曾迷惑过部分农民,因而使有些已经入社的农民要求退社。
在建社过程中,反革命分子伪装积极,或收买拉拢干部和群众,骗取信任,并利用互助合作大发展时有些合作社对社的成员审查不严的空隙,钻进农业生产合作社内,用阴谋诡计篡夺社的领导权,窃取社长、会计、保管等重要职位,然后采取内部拆台的办法有计划地进行各种破坏。济阳县蔡家庄反动富农马善吉指使他的妻子勾引村支部书记,指使他的女儿勾引党员任月琴,然后他混进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并当上了会计。胶县十一区花园村曾当过日本翻译官的张吉祥要求入社没被批准,他就伪装积极,经常打扫街道,给社长(乡长兼)挑水,扫天井,最后混进了社里。入社后不久,他就煽动社员撤换社长,说什么“社长参加劳动少”,“社长不顶事,什么也不懂,咱社打不了粮食,秋天向社长要吃的!”等等,在社员中一度造成混乱。寿光县十四区黄孟村当过伪军官的黄荣岗混进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勾结刑满释放的反动地主、土匪等,连续秘密集会,并煽动社员联名到区控告,要求撤换社长,企图篡夺领导权。胶县十区丰子屯村伪保长赵俊义混进杨桂兰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当技术员,抓住社长工作作风有些生硬的缺点,勾结坏分子,捏造社长贪污、包庇反革命、欺压剥削群众等罪名,积极组织社员检举,并声言谁要站在杨桂兰那边,把杨桂兰打倒以后他就要和杨桂兰一样难看。由于赵俊义的破坏,杨桂兰被逼服毒自杀(遇救未死),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生产等方面损失达千元以上,严重地破坏了生产。更阴险的是反革命分子为掩盖其罪恶活动而组织假生产合作社。这种假社,在临朐、高密等地都有发生。
敌人为了阻碍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更用恐怖手段暗害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人员和积极分子,以便造成混乱,威胁农民退社。六月八日,梁山县五区义合庄中心农业生产合作社二十多名社员正在麦田磨镰刀割麦子,混进社内的反革命分子宋连元用镰刀把副社长孟广恩砍死,并砍伤民兵队长等三人之后逃跑。恩县李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副社长家大门被敌人放火,该社会计家中被扔进手榴弹(未炸)。菏泽县三区王善人庄农业生产合作社被开除出社的坏分子刘兆顺、刘子顺,曾向社长刘东礼全家七口人放毒。敌人的这些破坏罪行严重危害了社员生命财产的安全。
敌人还进行偷盗、纵火、暗害耕畜等破坏活动。这类破坏以纵火为最突出。临沭县阳楼村农业生产合作社被烧牛草五万多斤。菏泽县刘善仁庄农业生产合作社被纵火烧草三万多斤。今年发生的重大的纵火案件,仅第一季度就有三十九起,其中烧草一万斤以上的有九起。六月五日麦收期间,阳谷县一区前马二庄农业生产合作社被放火烧掉小麦三十亩。临邑县十一区赵龙岗农业生产合作社被敌人纵火烧掉小麦十五亩,豆秸两千斤。农业生产合作社被盗案件也经常发生。即墨县六区陶庄和长阡村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四月份被盗胶轮车一辆、车轮两个。毒害耕畜是敌人破坏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重要手段之一,因为毒害了牲畜,就可以直接影响生产。高唐县二区杜庄反动富农李文章混进合作社内当饲养员,一贯毒打耕牛,在草料内掺土,使十七头牛瘦得不能干活,他还曾用斧子把一条牛活活砍死。也有用金属品、毒品杀害耕畜的。如临清县一区崔庄胡培东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牛,在伪保长胡文焕家中喂了一天,就发现牛头上插有二寸长的大针一根。诸城县九区城河村刘发潘互助组一月份转社时,组内一地主分子竟在牲口槽里投放了毒药。
敌人和反动分子也常常针对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进行破坏,影响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增产。寿光县黄孟村混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当过伪军连长的黄荣岗,在去年秋天种豆时,每亩下种九斤,比规定少十一斤,使土地因缺苗减产六百斤;栽黄烟时,社里规定要水栽,他掌握的生产队却旱栽一亩半,并多施化学肥料二分之一,使黄烟死掉一半。胶县十区张家村刘永洪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准备栽红薯时,破坏分子用盐水把一万二千多棵红薯秧全部毁坏。抗旱过程中,敌人又往往破坏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水利建设。莒南县十一区五月八日到十日三天内,即连续发生破坏水车案件四起。潍县二区、胶县六区在抗旱紧张时期,也都连续发现破坏水井、水泉的案件。许多钻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反革命分子和反动分子,还利用职权大量贪污公款。他们一般都是先把账目弄乱,废除社员的现金手册,再用收多记少、支少记多、复记、漏记等手段进行贪污,有的甚至为毁灭证据而把账目烧掉。高密县七区辛庄曙光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高立宗(三青团分子)就用这种办法贪污了三百五十多元。
混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反革命分子、奸商和其他坏分子,也常常利用小农经济的资本主义趋势,在社内从事投机商业,使农业生产合作社变质,并从中盗窃国家资财。临清县一区吕堂奸商刘延臣、伪军官岳修动混入农业生产合作社当了社长和会计,他们鼓动社员集资八百元,又骗取国家贷款三百元作贩牛买卖,并偷漏国税。胶县八区李家村先进农业生产合作社,被混入的伪保长李云让、敌伪人员李云祥等窃取了社的领导权。他们在社内大搞油坊、窑厂、弹花等,偷漏国税,并在接受给国家榨豆油和花生油的任务时,从中窃取豆饼、花生饼五百五十斤、油七十七斤,给学校运煤时,从中盗煤三百斤。由于李云让等人营私舞弊,这个社的副业生产还赔了钱,又加社内劳力少、副业多,农业经营管理不善,产量低于单干户,使每户社员负债一百三十元,结果把社搞垮。
这些情况充分说明,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各种敌人在农村进行破坏的主要目标,而且随着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逐步深入,敌人必然会采取更加狡猾和毒辣的手段进行更加严重的破坏。这些反革命分子、地主阶级分子和反动富农所以能够混入生产合作社并明目张胆地进行破坏,主要是我们有些基层工作人员对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有太平麻痹思想,对党在农村的阶级政策领会不深刻,对于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同样是场激烈的阶级斗争认识不明确,对反革命分子和地主、富农的破坏警惕性不高,对群众没有经常进行阶级教育,所以在不少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中还有严重的麻痹思想,甚至有人错误地认为“富农牲口强、农具多、能写、会算、有本领”,而故意吸收富农入社。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为了保证国家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彻底胜利,保证互助合作运动的顺利发展,必须坚决贯彻党在农村的阶级政策,严格审查入社成员,并把已经混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反革命分子、地主阶级分子、富农分子坚决清洗出去。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民教育
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领队兼团长 敦儒布·达姆丁呼
革命前的蒙古被认为是亚洲最落后的国家之一,国内有七百多个喇嘛庙,却连一所可供劳动人民子弟上学的小学校都没有,至于中等和高等学校就更谈不上了。全国八十万人口中识字的人不到百分之一。
一九二一年的人民革命消灭了人民憎恨的一小撮封建主——民族利益出卖者的政权,并将帝国主义的佣仆驱出国境。在这次革命中产生的人民民主制度,为蒙古青年和全体人民开辟了获得现代知识的广阔道路。革命前蒙古青年只能幻想的事情已经实现了。
自一九二一年革命胜利以来,蒙古人民革命党和人民政府不倦地关怀人民的福利和文化水平的提高。无论在对我国这项十分重要的事业方面,也无论在建设新生活的其他方面,我们伟大的邻邦——苏联的人民给了并正在给予我国难以估价的帮助。在过去的这些年代里,在蒙古人民的生活中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决定了蒙古人民沿着进步和繁荣的道路迅速前进。广泛的学校网和其他的文化教育机关网已经建立,成年人中的文盲几乎已完全肃清,高等教育事业正在迅速地发展,科学研究机关的数量在不断地增加,并出现了许多本国的科学干部。
现在每十个居民中有一个人在普通教育学校学习,每三百个人中有一个人在高等学校学习。目前国内有普通教育学校四百二十二个,在校学习的劳动人民的子弟有七万二千多人。仅在最近七年内,即自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五四年,又新建了三十三所小学校、三十二所普通中学、三所技术专科学校和一所高等学校。七年制学校毕业生的数量增加了百分之九十,十年制学校毕业生的数量增加了十八倍。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人民政府对于儿童表现了极大的关怀。国家为学龄前的儿童建立了许多幼儿园和托儿所。一九五四年进幼儿园和托儿所的儿童的数量比一九四七年增加了一点六倍,幼儿园的数量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学校里设有儿童保育院,学生在整个学年内可以住在那里。政府每年拨出大批款项来建设新的学校和保育院。
各种类型的学校教育都是免费的。技术专科学校和高等学校的全体学生每月都可以领到津贴。
一九五四年政府拨给用于人民教育的款项比一九四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拨给用于校舍和保育院建筑的费用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六十六。学生可以得到足够的教科书。仅最近几年内,就出版了六十九种教科书将近三百万册。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举行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计划规定乡村的学龄儿童一律应受初级义务教育,大城市的儿童应受七年制的义务教育。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内,准备新建二十八所小学、二十四所七年制学校、十二所十年制学校,到一九五七年末,普通教育学校的学生的数量将达到八万五千人。教师的质量在一年年地提高。受过高等专门教育的教师,一九五四年比一九四七年几乎增加了五倍。仅在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这个学年年底,从国立大学教育系和师范学院就将有二百个具有高等文化水平的教师毕业。近年来,政府采取了许多提高教师水平的重要措施。在师范学校里为小学教师成立了函授班,在十年制学校里组织经常性的辅导,国立师范学院里为中学教师组织有业余进修。
为了提高教师的水平,在暑假期间组织短期训练班,出版有定期刊物“教师”、教师参考材料及其他教学材料。介绍优秀的教师的工作经验和推广苏联教师的工作经验问题,受到了极大的重视。一九五三年开始的小学校和中学校的鉴定工作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结束。所有这些措施对于提高学校的教育工作质量发生了良好的影响。学生的课外和校外的工作是改进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
在学校里组织有文学小组、木工小组、技术小组、少年自然科学家小组、少年地理学家小组、数学小组等等。另外还有体育小组、歌舞小组、象棋和音乐小组。乡村学校的学生业余文娱小组在牧民中间的演出,获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学业余文娱小组成员中的优秀分子,曾参加了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例如,乌兰巴托市第二十年制学校七年级女学生玛基格苏伦就是联欢节的多次参加者。
许多儿童阅览室设立起来。蒙古革命青年联盟和少先队的组织在学校的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在它们的倡议下,在学校领导者和家长委员会的支持之下,学校里经常举行晚会,组织同先进生产者、优秀的作家、演员、共和国功勋教员、人民革命的英雄老战士,一九三六——一九三九年和一九四五年在哈尔新河战斗的参加者的联欢。另外还经常举行物理晚会、化学晚会、生物学晚会、数学晚会,以及纪念节日和纪念伟大的科学、技术、文学方面的代表人物的晚会。
摆在普通教育学校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它们要根据鼓舞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争取新的成就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决议的精神,来进一步改进学校的教育工作。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全体教师决心在苏联和各兄弟人民民主国家的教师的支持和帮助下胜利地完成这些任务。

深刻动人的演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
文艺工作团歌舞团艺术指导 时乐濛
从孩童时代起,通过许多故事和传说,蒙古人民就给我们深刻的印象。我们曾想像着那平沙无垠的原野、碧绿无边的草原、花朵似的篷帐、云朵般的羊群和那勇敢雄健地奔驰在这块土地上的英雄们。在这些童话式的幻想中,充满着我们对英雄的蒙古人民的崇敬。
随着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及其社会主义建设的展开,随着中、蒙两国在抗日战争中的战斗友谊的发展,我们对蒙古人民的崇敬与日俱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建设各自的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的过程中,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更加巩固和扩大了。我们像热爱我们自己一样地热爱着蒙古人民。当我们听到我们的贵宾——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要来到我们首都的消息时,我们歌舞团的每个同志都感到激动和兴奋,以过佳节的心情练习着蒙古歌曲,要用蒙古歌曲来欢迎我们的贵宾。
贵宾们的演出开始了。整个舞台是活泼、愉快、朴素的。首先引人注目的是乐队。虽然他们也有一般的西洋乐器,但由于他们在艺术上的巧妙的安排,给人们以非常突出的印象是强烈的民族色彩。尤其细致的是三弦的位置,使人明确地感到乐队的排列既有重心而又是整体协和一致,节奏既有变化而又不紊乱,难怪观众在节目尚未开始时就情不自禁地说:“我真喜欢他们的乐队!”
节目开始了。他们艺术上的才能紧紧掌握住了听众的心弦。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清晰的民族乐器的旋律既明确而又不突出。整个乐队的伴奏又同合唱交融在一起,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强弱的变化是鲜明而恰当的,弱的地方像静静的河水,但仍不失应有的活跃的弹力;强烈的地方则表现出排山倒海的气势。尤其感人的是在情绪变化、强弱变化的关键,做到了细致而不做作。指挥策仍道尔吉对作品的深刻理解,他的卓越的指挥才能,以及他的严肃、刻苦、负责的劳动精神和高度艺术修养,使得歌、舞的演出成为完美的艺术创造。“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演唱有独到的发挥,而“蒙古人民革命军之歌”,也感人很深。
“友谊之路”这个歌曲不仅在歌词上有其伟大的现实的意义(这条铁路把三个友好的国家——苏联、蒙古、中国的首都紧密地联结在一起),而且在曲调上具有鲜明的音乐形象,特别可贵的是它的明确的蒙古风格,强烈地感动着中国的听众。
歌曲“母亲的恩情”的非常优美动人的旋律,和演唱者普尔布苏仍的细腻的表现,给人们带来了温暖和甜蜜,使听众分享了演唱者的幸福。
歌曲“青年之歌”、“光荣属于苏赫·巴托尔”充满着动人的生活气息,抒情而有战斗的力量。“青年之歌”的结束,指挥的柔和而又有弹力的动作证明了指挥的才能。
无伴奏合唱“阿尔泰山颂”显示了高度的艺术创造,如同一幅美妙的音画将人们带进了诗的和幻想的境界,而这正是富饶而明朗、有无数的宝藏和银白色的山峰的光荣的阿尔泰山。
女声合唱“脱群之马”和歌舞“阿克萨拉”以及其它的舞蹈节目,都给我们以深刻的印象。虽然我们不懂蒙古的语言,也不熟悉蒙古的风俗习惯,但从歌声、舞姿和深刻的情感的表现中,我们深切地感到了蒙古人民的坚强不屈,机智勇敢的英雄性格和品质。
这个美好的演出,有力地说明了蒙古人民共和国三十四年来在文化艺术建设上的惊人的成就。他们的演出,对我们有许多启发,值得我们好好地学习。(附图片)
青年骑士(舞蹈)
阿老 速 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