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青岛有三千多名青年、少年参加了水上运动和航海运动,加强国防体育锻炼。这两艘由青岛航海俱乐部学员驾驶的摩托艇,正在广阔的海面上疾驶。

坚决为实现五年计划而奋斗
吉林人民决心完成建设任务
本报长春十日电 李富春所作的“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特别是报告里所提到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伟大规模和宏伟远景,给予吉林省人民以莫大的鼓舞。
报告为第一汽车制造厂规定的任务,使正在建设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工人感到莫大的光荣。工人吴耀畀说:“从这个报告里我看到了国家发展的远景,也看到了我们工厂未来的生产概貌。我们的建设责任是重大的,我一定更好地工作,回答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在安装工程中出现的先进小组——赵传濂等人所在的小组,每天抽时间学习李富春的报告。组长赵传濂表示:全组要尽一切力量争取提前完成繁重的安装设备任务,以便让这些自动化设备早日开动起来,生产出国产的汽车。
正在长春市参加吉林省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青年突击队代表会议的建设西安煤矿中央竖井的青年突击队队长徐忠贵说:“我们的突击队六月份超额百分之九十三完成发?开帮任务,七月份工作任务增加了,操作情况也愈加困难,但我们要保证超额完成任务,并降低百分之二十的雷管和火药用量。”
正在东北人民大学附设工农速成中学学习的全国著名工业劳动模范赵桂兰兴奋地说:“我相信我们能克服一切困难,有力量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黑龙江人民努力增产节约
本报讯 黑龙江省各界人民,纷纷表示要努力增产节约,为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哈尔滨市工业劳动模范、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工人李明顺说:“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将给我们带来莫大的幸福。今后我们要更加努力生产,保证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并要做到返修品降低到最小限度或没有返修品。”哈尔滨市劳动模范、砌石工李明栋所在的小组提出:要努力推广苏联“坐浆砌石”先进经验,保证不浪费国家一滴灰浆,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中共呼兰县第九区腰堡村支部书记朱万有从本村使用新式畜力农具多打粮的事实中,切身感到社会主义工业化对农业技术改造有重大作用,他表示要领导农民多打粮食支援工业建设。
黑龙江省各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都纷纷发表谈话,拥护李富春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浙江工人农民订立增产计划
本报杭州十日电 浙江省工人、农民、青年学生阅读了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所作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以后,都受到很大鼓舞。浙江麻纺厂许多工人都高兴得跳起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张杏花所在的小组,表示要以不出一点次布、质量达到百分之百,来促进五年计划的顺利实现。杭州闸口机务段职工看了这个报告以后,纷纷敲锣打鼓,表示自己的兴奋情绪。架检组十八个工人决心提前三天完成南京浦口机务段委托修理的一台架检机车。
这个报告传到杭州郊区三塘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候,社员们拿着报纸在田岸上进行了讨论。合作社社长、浙江省农业劳动模范罗永根领导全社订了今年增产指标。他们计划三百多亩稻田每亩要比去年增产一百六十二斤,一百零一亩络麻每亩要比去年增产五十一斤。
这个报告同样吸引了广大青年和学生。在各学校的贴报栏前和西湖游览区的贴报处,这两天来簇拥着无数人群。浙江农学院学生李金生说:“祖国的突飞猛进,鞭策我迅速地学好本领,投入祖国建设的热潮中去。”
安徽人民争取提前完成计划
本报合肥十日电 安徽省广大工人、农民热烈拥护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作的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八日清晨,合肥很多职工汇集在邮电局门口,等待购买当天刊载这一报告的报纸。这天“安徽日报”的零售数量比平日增加了三点五倍。合肥铁路工务段职工,看到这个报告以后,订出计划,保证七月份生产任务提前三天完成,并提出下半年除完成国家生产任务外,再为国家增产节约六万八千五百元。安徽省工业一等模范蚌埠铁工厂锻工车间副主任徐家保说:“上半年我们车间按月超额完成了生产双轮双铧犁的计划,六月份工效比五月份又提高了百分之九十七。今后,我们将和全国人民一道,为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合肥郊区一心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组织起来以后,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五。社员郑家康说:“我们今年保证卖十二万斤余粮给国家,支援工业建设。”
福建前线部队决保卫祖国建设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十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各部队指战员读了李富春所作的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后,受到莫大鼓舞,决心以实际行动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
指战员们兴奋地谈论着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美好远景。在去年炮击金门岛的战斗中被称为“全能炮手”的陈永春说:第一个五年计划实现后,祖国就有更多的工厂和农业合作社了,祖国向社会主义跨进了一大步,人民的生活要比现在更幸福。但是帝国主义是不会甘心的,我们要更加努力提高本领,更警惕地守卫海防,坚决为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而奋斗。
太原工人争取超额完成计划
本报太原十日电 李富春副总理所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传到太原市以后,使广大职工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职工们纷纷表示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建设计划情愿付出最辛勤的劳动。太原钢铁厂电炉炼钢部一号炉全体职工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两年半中,已超额百分之十点零五九完成了任务。当他们讨论了李富春副总理的报告以后,一致决定今后要加强三班之间的团结,贯彻苏联专家建议,保证至少要提前十五天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并要立即行动起来,保证在下半年为国家节约十万元。新建的太原电热厂总工程师高昌瑞说:“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一个高速度发展的建设计划,要实现这个计划,离开苏联的帮助是不行的。我们今后一定要更好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认真贯彻苏联专家建议,不断地掌握新技术,在今后的两年半要为完成和超额完成每年每季的国家计划而努力奋斗。”晋生纺织厂劳动模范马爱莲说:“五年内国家要建设三十九个规模较大的纺织厂,但是棉花生产还赶不上要求,这除了靠农民兄弟努力增产以外,就要靠我们节约原棉,支援新建的纺织厂,为国家积累更多的建设资金。”

解放军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
热烈拥护五年计划中优先发展重工业方针
本报讯 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人民解放军代表们正在全神贯注地研究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他们对计划中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表现出最高的热情。
代表们纷纷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说明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必要性和正确性。来自祖国南方边疆的刘梅村代表说:有了重工业,不但可以促进轻工业迅速发展,可以用拖拉机等装备我国农业,用飞机、汽车等装备交通运输业,而且可以使国防获得强大的现代化装备的基础,大大地加强我国武装部队保卫祖国的力量。他根据切身的体会说:在解放海南岛时,我们是用木船渡海的。船出海以后不久,风停了。敌人的飞机又在空中骚扰。大家就用桨来划,在大海中一直划到天快亮才接近了海南岛。到登陆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手上没出血泡。假如有兵舰和登陆艇的话,几万人一会儿就到海南岛了,并且可以用舰上的炮火来掩护登陆。来自人民海军的王维福同志接着说,只有建设起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海军,才可以防止敌人从海上登陆偷渡,粉碎敌人的海上封锁,发展航海贸易。但是,海军是要依赖重工业和各种工业的。他举了一个例子说:在过去,蒋贼的太平号军舰在浙江沿海封锁我们,不断抢劫渔船商船;但是,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我们有了更优良的舰艇,结果就把它击沉了。但是我们还需要更强大的海军装备来捍卫祖国安全,保卫和平,这就只有集中力量迅速发展工业才行。来自人民空军的代表刘善本说:空军是依赖重工业的。如果没有强大的重工业基础,那就等于让敌人的飞机随便来破坏我国的建设。因此我们完全拥护发展国民经济五年建设计划中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我们将和全国人民一道厉行节约,为国家积累资金,以便迅速发展工业。
代表们一致表示,在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中,人民解放军的责任是更加重大的。美帝国主义者现在正用武力阻挠我们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并且用战争来威胁我国,因此我们军队就要更加努力地提高自己的战斗力,时刻提高警惕,为解放台湾,保卫祖国安全和保卫和平而坚决奋斗。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分组讨论五年计划草案
预算委员会举行会议开始审查国家预决算草案
新华社十一日讯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十一日继续分组阅读和讨论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大部分代表小组今天阅读和讨论了工业和农业部分。有一部分代表小组采取先阅读后讨论办法,今天已将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全文阅读完毕,并开始逐章进行讨论。
各代表小组中的蒙族、藏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代表,连日来阅读用蒙文、藏文、维吾尔文翻译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会议专门配备有许多翻译人员帮助各少数民族代表进行阅读和讨论。
十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开始对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草案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草案进行审查,会议决定首先分组对这个决算草案和预算草案分别进行研究。会议举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负责人员到会备咨询。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四周年
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奥其尔巴特在十一日晚上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四周年纪念日。参加招待会的中外人士共有六百多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彭德怀、乌兰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和部分委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市长彭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和高级将领,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首都社会各界著名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都应邀出席了招待会。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领队兼团长达姆丁呼少将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开始时,乐队奏起蒙古、中国和苏联三国的国歌。
招待会上,奥其尔巴特大使首先致词说:过去三十四年中,蒙古人民在自己的人民革命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以及伟大苏联人民兄弟般的全面援助下,已经在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上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由于我们党和政府经常的关怀,蒙古人民的物质、文化福利正在不断地提高着。
奥其尔巴特说:我国人民和伟大中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经济文化上的合作,正在为着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幸福一天又一天地发展和巩固着。这种友谊和合作,同时也有利于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保卫和巩固和平与安全的事业。把我国和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结起来的铁路的修建完成,毫无疑义地将使我们两国间兄弟般的友谊和经济上的合作更加巩固和扩展。
奥其尔巴特说:蒙古人民欢欣鼓舞地在蒙古庆祝着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四周年,同时也衷心地希望和我们像兄弟一样的亿万中国人民在其国内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以及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及巩固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间和平与安全的伟大斗争中获得更进一步的巨大胜利。
奥其尔巴特大使最后提议为以伟大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力量的巩固,为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伟大的中国人民,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蒙古人民真诚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周恩来总理接着致词说:三十四年来,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保卫和建设自己的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蒙古人民目前正在为胜利地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奋斗。中国人民像对于自己的事业一样,关切着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每一个建设成就。
中蒙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谊。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十年前蒙古人民革命军和中苏军队一同击溃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从而帮助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并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中国革命胜利后,中蒙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已在新的基础上日益增进。我们两国签订了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两国政府进行了友好访问,联系中国、蒙古、苏联三国的铁路已经修成,两国贸易数额与年俱增,依照每年文化合作计划所进行的文化交流工作也日益加强,目前由敦儒布·达姆丁呼少将率领的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正在中国进行访问演出,所有这一切都使得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更加密切,我们两国人民比在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亲近了。我们深信,这种长期发展起来的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在今后建设社会主义和保障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必将日益发展和巩固。
周恩来总理讲话结束时请大家举杯,祝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建设获得更大的成就,中蒙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蒙古人民的领袖泽登巴尔总理的身体健康。
奥其尔巴特大使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都受到热烈的欢迎。
宴会结束后,出席招待会的人们观看了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的艺术表演。

蒙军歌舞团欢度蒙古人民革命胜利的节日
解放军许多战斗英雄写信向歌舞团祝贺
本报讯七月十一日 是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四周年。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在远离乌兰巴托的北京,和中国朋友一道欢乐地渡过了自己的节日。
下午三时,贵宾们去颐和园游览。他们登临佛香阁长久地眺望像山水画似的园景。贵宾们对园里亭阁上油饰的红色的、绿色的、金色的辉煌的花纹,非常欣赏。桑吉勒玛说:“这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杰作。我要把我所看到的牢牢记住,回去好讲给我的朋友听。”
贵宾们一面游览,一面唱着新学会的中国歌曲。他们在路上遇到一群少先队员。孩子们看见远方来的客人非常高兴。贵宾们和孩子在一道拍了很多照片。
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招待部分团员吃了一餐丰美的中国菜。饭后,贵宾们又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排演场和中国部队的文艺工作者联欢。当贵宾到达排演场的时候,文工团的团员,敲着锣鼓,放着鞭炮来迎接远方来的朋友。
总政治部文工团表演了精采的杂技招待蒙古友人。接着,并举行了舞会。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许多战斗英雄、功臣,纷纷写信给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全体同志,祝贺他们在我国首都欢度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四周年的节日。
炮兵某部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吴振国在信中说:由于你们的到来,使我重新回忆起在电影
“中国人民的胜利”中看到的,为了配合苏军和我军解放东北,乔巴山元帅率领英勇的蒙古人民革命军进入张北的雄姿,使我更增加了对蒙古人民革命军文化使者——你们的敬意。英雄阿尤喜同志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已成为鼓舞我军全体指战员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的力量。指挥“四一四”号炮艇在头门山附近海战中荣获“英雄艇”称号的海军某部指挥员、战斗英雄陈立富和空军著名战斗英雄刘玉堤等,在信中都表示要虚心地向英勇的蒙古人民革命军学习。此外,许多部队模范工作者在信中还热烈地祝贺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连日精采的成功的演出。

胡志明主席和越南代表团到斯维德洛夫斯克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新西伯利亚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前往莫斯科途中在新西伯利亚停留了一昼夜之后,于十一日中午乘飞机飞往斯维德洛夫斯克。
十一日中午,新西伯利亚市的各社会团体的代表以及劳动人民在飞机场欢送贵宾。
胡志明主席在告别时用俄语致词说:
亲爱的同志们!谢谢你们的热烈招待!祝你们获得巨大的成就!非常感谢你们,再见!
一群少年先锋队队员向贵宾们献花。胡志明主席对少年先锋队队员们说:“少年先锋队员们,要准备着!”孩子们齐声回答:“时刻准备着!”机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大家高呼:“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两国人民友好万岁!”“亲爱的胡志明,一路平安!”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斯维德洛夫斯克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十一日十二时五十分(莫斯科时间)从新西伯利亚到达斯维德洛夫斯克。

印度文化代表团在喀什市进行访问和演出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一日电 十日,印度文化代表团在新疆喀什市进行访问和演出。十日下午,新疆喀什噶尔城郊色满区新路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热情地接待了前来访问的印度文化代表团部分人员。
当钱达团长和他的夫人等贵宾来到这景色优美的维吾尔族农村时,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敲着皮鼓、弹着弹波尔,跳起了维吾尔族舞欢迎他们。社员阿不都肉素里的果园是被作为接待贵宾的地方,果树荫下,铺着美丽的和阗毯。社员们用新摘下的杏子、红桃和甜瓜等食品招待贵宾。代表团团员巴纳拉姆等兴奋地和社员们一起跳起舞来。
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吐逊·买买提向贵宾们介绍了新路农业生产合作社日益发展的情况。在吐逊·买买提谈到社的管理委员会由十一个男的和六个女的委员组成时,钱达团长等热烈鼓掌。吐逊·买买提还答复了贵宾们提出的自愿入社和退社,收获粮食的分配,信用合作社贷款等问题。贵宾们告辞时,钱达团长向吐逊·买买提说:“感谢你们的招待,今天我学到了好多东西。”
这一天的下午三时半,贵宾们又参观了有几百年历史的艾提朵大礼拜寺。这个礼拜寺的大阿訇阿不都热西堤是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委员,他引导着贵宾们参观了哈力更教经堂(高等经文学校)。
晚上,在人民公园露天剧场,喀什市各族各界两千五百多人欣赏了印度文化代表团的演出。印度的艺术家们为观众演出了十二个精采节目,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演员一再谢幕。
演出前,喀什市市长阿不都拉尤夫致词欢迎。钱达团长致词答谢。演出后,印度的艺术家们还接受了喀什市文化艺术工作者的献花。
印度文化代表团在喀什访问和演出之前,钱达团长等曾在九日下午会见了新疆省人民政府南疆行署副主任田仲和哈斯木江。

蒙古农牧业图片展览开幕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十一日——蒙古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四周年,蒙古人民共和国农牧业图片展览在北京中山公园水榭开幕了。当天上午就有观众冒雨前来参观。
展出的图片主要介绍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二个五年计划第二年以来畜牧、农业等方面获得的辉煌成绩和畜牧、农业的发展远景。蒙古人民共和国近七年来,全国牲畜总数增加了一百八十四万四千多头,国营农场牲畜头数增加二倍半,农业生产合作社也有很大发展。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国营农场改良牲畜品种、扩大兽医网、加强牲畜疾病预防等,以及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刈草站等迅速发展的情景。另一部分图片又显示了蒙古人民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中,享受着丰富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情况。

我科学教育艺术工作者代表团
前往蒙古和罗马尼亚访问
新华社九日讯 根据中蒙一九五五年文化合作计划和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我国派赴蒙古、罗马尼亚访问的科学、教育、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在七月九日启程赴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蒙古访问结束后即转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由侯外庐任团长,团员有翁独健、陈唯实、常苏民。
新华社十日讯 乌兰巴托消息:根据中蒙一九五五年文化合作计划应邀到蒙古人民共和国访问的中国科学、教育、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在代表团团长侯外庐率领下,已于九日中午十二时抵达蒙古首都乌兰巴托。
到机场欢迎的有蒙古科学院副院长诺楚克道尔奇、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策林道尔吉、教育部副部长冈布苏伦以及蒙古文教科学和艺术界人士等。
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英新任驻华代办欧念儒到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英国前任驻我国代办杜维廉已于五月二十八日奉调离京。英国新任驻我国代办欧念儒已于十一日乘车抵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我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王倬如。
前往车站欢迎的还有外国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英国驻华代办处人员也前往欢迎。

三名前联合国军士兵去香港
新华社十日讯 前联合国军美籍士兵格里格斯、贝尔和科华特三人已在今天下午从广东省深圳出境。中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陈岐把他们从广州送到深圳,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海关按例检查后,交给英国红十字会香港分会派到边境接待他们的工作人员司特拉西夫人。双方在下午一时零五分将交接事项办理完毕。这三名美籍士兵即由司特拉西夫人领走,并由她的随员逐一点名后,在一时十三分离深圳去香港。
这三名美籍士兵都是一九五四年二月经由中国红十字会申请来中国居住的拒绝遣返的朝鲜战争中的战俘。
今年六月,他们提出离开中国的申请,并获得中国有关方面的批准。
跟他们同时申请离开中国的两名前联合国军比利时籍士兵德夫里安和弗尔迪涅正在等待印度红十字会和有关方面的接洽。一等到接洽妥当,他们也即将离开中国。

专栏:社论

反对忽视政治的倾向
胡风反革命集团被彻底揭露是全国人民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而斗争的一个重大的胜利。我们当前的任务是要坚决肃清胡风集团和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并从这个事件吸取充分的经验教训。我们应当吸取的最重要的教训之一,就是必须在共产党员、革命工作人员和一般革命知识分子中间反对只顾业务、忽视政治的倾向。
什么是政治?政治就是阶级斗争。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在复杂、尖锐的阶级斗争中进行的;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进展,阶级斗争不是缓和而是更加尖锐了。许多事实说明了这一点。胡风反革命集团就是我国当前阶级斗争中反动阶级的代表。他们通过所谓文艺理论提出一套反革命的纲领,主张作家不问政治,反对文艺为政治服务。他们表面上好像只是谈的文艺问题,实际上是提出了一个带有普遍意义的问题,是要使革命工作人员和革命知识分子都脱离政治。我们如果不过问革命的政治,就便于胡风等反革命分子进行反革命的政治活动;我们如果不积极参加革命的阶级斗争,就便于胡风等反革命分子进行反革命的阶级斗争。事实上,已经有一些人受了胡风分子的欺骗,走上了脱离阶级斗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路子;胡风等反革命分子就利用了某些人忽视政治的弱点进行反革命活动,甚至把他们俘掳过去。因此,我们今天再一次提出反对忽视政治的问题就有极大的必要性。
在我们革命队伍中有一些人至今对业务同政治的关系还有不正确的看法,表现了不同程度的忽视政治的倾向。他们首先是忽视各项业务工作的政治意义,忽视业务同政治的联系。在他们看来,自己所做的工作只是经济工作、文教工作、技术工作,等等,好像这些工作同政治没有关系。他们或者干脆说“生产就是政治”。他们把生产和政治等同起来,实际上否定了生产斗争跟阶级斗争的关系。他们不了解,目前在我们的国家里,各项工作都是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总的目标。任何革命工作都不能同阶级斗争分割开来,恰恰相反,它们都是阶级斗争的一环。在阶级社会中,生产斗争也不能离开阶级斗争。我们同敌对阶级进行的斗争正是通过政治、经济、思想等各种领域的各项具体工作而展开的。阶级敌人也是从来不放松对我们的任何部门、任何方面的工作进行破坏的。胡风反革命集团以文艺为阵地,系统地传播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同时在我们的不少政府机关、军事机关、文教机关、经济机关、群众团体乃至共产党内发展他们的反革命组织,这个事实难道还不足以使我们清醒吗?
由于忽视业务同政治的联系,加上因胜利而来的骄傲自满情绪,就使得许多同志在政治上麻痹起来,阶级斗争的观点十分薄弱。有些部门的领导者只要求工作人员完成任务和指标,却不问在完成任务和指标的过程中是否贯彻了党的政策,也不问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有什么问题。他们忽视党在企业中的政治思想领导,听任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有的人还认为保卫工作可有可无,把政治事故当作责任事故甚至自然事故,不查不究。在使用和配备干部方面,有的违背党的德才兼备的干部政策,只看“才能”,不问政治品质,结果让一些反革命分子混进我们的革命队伍甚至党组织中来,并且受到信任和提拔。不久以前吉林省公安机关在森林工业部门中逮捕了一批反革命分子,其中一个有六条人命血债的反革命分子郑殿铭,就是乘森林部门招募工人时审查不严混入八家子森林工业局的,而且因为他“有文化”、“能说会道”,这个单位的行政领导人员就把他当作积极分子,送去学习培养,回来后便担任了工会副主席。像这样的例子在其他部门同样也有。这种只看业务、不看政治,忽视阶级斗争的倾向如果不注意加以克服,就不仅不能使我们的业务工作顺利进行,而且必然会给反革命分子的活动大开方便之门。忽视政治的倾向的另一种表现,是不关心国内外大事,不研究国际、国内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同我们日常工作的关系。我们当然希望许多同志都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本行业务的专家。但是对于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工作者来说,他不仅应当是精通本行业务的能手,同时还应当是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如果作为共产党员和工作干部而不关心时事政治那是很不应该的。不久以前轻工业部供销总局在干部中举行过一次时事测验,参加测验的干部有将近三分之一不及格。不少同志对国内外一些十分重大的事件也不知道。有的同志强调“工作忙”而不看报纸,或者至多看看标题。有的共产党员作家不愿看党关于各种重要问题和工作的指示文件,有的同志不愿参加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活动、社会活动、外交活动,把它们看成“额外负担”。有的领导同志不领导群众学习时事,参加国家的政治生活。武汉有的工厂的工人就曾向领导方面提出过这样的批评:
“我们每天大会小会都谈生产,对时事政治不关心,这样下去我们工人就变成糊涂蛋了!”这个批评很值得我们注意。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工作者在任何时候都应当认清我们所处的国内和国际环境,并帮助广大群众认清国内和国际环境;把自己的日常工作同党和国家当前的重大斗争任务联系起来。这样,我们才不致于堕落成为鼠目寸光、只图眼前利益的事务主义者;我们的业务才不致脱离当前的政治斗争,而能够很好地为当前的政治斗争服务。
要克服忽视政治的倾向,还必须大大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和宣传。毛泽东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中说:“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指导我们胜利地进行革命斗争和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正是因为这样,任何阶级敌人,胡风反革命集团也不例外,总是极端仇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或者公开地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或者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来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缩小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阵地,缩小社会主义的思想阵地,扩大资产阶级的思想阵地,以便从思想上来瓦解革命队伍。我们有些同志还不懂得或不完全懂得这个道理。他们在口头上虽然也承认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要性,实际上对学习却缺乏自觉、缺乏主动。中共广西南宁市委曾在干部中进行关于批判胡适、胡风等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报告,有的同志竟认为“我不搞文艺工作,它同我没有啥关系”。这些同志不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而任何形式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核心就是唯心主义世界观。只有认真学习唯物主义,努力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思想武器,我们看问题才能看得深、看得远;才有识别和防御各种各样的资产阶级思想毒素的能力;才能够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在各项工作中不犯或少犯错误,并取得进步和成就。
目前许多地区的党委正在通过胡风事件向广大党员、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进行政治教育,并动员人们积极参加这场激烈的斗争。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有的党组织对于这一严重斗争仍然重视不够,这就必须迅速纠正。我们要用大力来领导进行这一重大的斗争,以便今后在这个基础上更加有系统地领导和组织党员、工作人员和知识分子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政策学习和时事政治学习;在推动他们钻研业务,掌握业务的同时,要引导他们关心政治,积极参加国家的政治生活。我们要用阶级斗争的现实和历史的教训,不断地提高每一个共产党员和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观点和政治警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