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政府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的公报
新华社五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政府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公报,全文如下:
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伊·米高扬组成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应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访问了保加利亚。在访问期间,苏联政府代表团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就国际局势和巩固和平事业的问题彼此交换了意见,交换的意见表明两国在对国际局势的了解和估计上是完全一致的。
苏联政府代表团把它同南斯拉夫会谈的情况通知了保加利亚领导人。在交换意见时,双方对于在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以及在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之间建立友好合作的问题表示了完全一致的观点。
在会谈过程中,双方达成了一致的意见:苏联和保加利亚同南斯拉夫的友好合作将有助于改善保加利亚和苏联同希腊及土耳其这些邻国的关系。
苏联政府代表团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之间的交换意见,是以完全互相谅解的精神和在友好和热诚的气氛中进行的。

布加勒斯特集会欢迎苏联代表团
乔治乌——德治和赫鲁晓夫先后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五日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由尼·谢·赫鲁晓夫、尼·亚·布尔加宁和阿·伊·米高扬组成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应罗马尼亚政府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在六月四日从索非亚乘飞机抵达布加勒斯特,作正式的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格·乔治乌—德治,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彼·格罗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格·阿波斯托尔,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会委员,各部部长,以及到罗马尼亚作友好访问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拉科西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安·赫格居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安·诺沃提尼和书记伊·亨德里赫等。
机场上悬挂着苏联和罗马尼亚的国旗,排列着仪仗队,奏起苏联和罗马尼亚的国歌。
苏联政府代表团下机后直接从机场前往胜利广场,参加在那里举行的,有三十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沿途站满了罗马尼亚首都的千千万万居民,向苏联政府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在群众大会开始前,苏联政府代表团向胜利广场上为解放罗马尼亚而牺牲的苏军战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乔治乌—德治首先向大会致词。他首先代表罗马尼亚全体人民热烈欢迎苏联政府代表团,同时并欢迎到罗马尼亚访问的拉科西、赫格居斯、诺沃提尼和亨德里赫等同志。乔治乌—德治说,赫鲁晓夫、布尔加宁和米高扬几位同志来到我国首都访问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苏联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证明。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高兴而满意地欢迎苏联—南斯拉夫会谈的积极成果和由布尔加宁同志和铁托同志代表他们的政府签署的苏南两国政府宣言。罗马尼亚人民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一样,同所有国家的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热烈地支持两国宣言中规定的各项原则。
乔治乌—德治说,同南斯拉夫人民长期有着友好关系的罗马尼亚人民对于改善罗南两国之间的关系方面的每一个新的步骤都感到欢欣鼓舞。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心对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友好、睦邻和合作关系的正常化和发展作出经常不变的贡献。
接着,赫鲁晓夫向大会讲话。他首先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向全体罗马尼亚人民致以亲切的兄弟的问候。赫鲁晓夫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领袖们邀请我们访问你们的国家,我们衷心地感谢你们的邀请和款待。你们给予我们的热烈而周到的欢迎乃是苏联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之间的不可摧毁的友谊的表现。我们很高兴地注意到,苏联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之间亲密的友谊和合作每一天都在循着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方向发展和巩固。苏联人民同你们一起为你们的成就以及所有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而欢欣鼓舞。我们代表苏联人民从心底由衷地希望你们,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城乡劳动人民在有助于使自由罗马尼亚国家繁荣幸福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的创造性劳动中取得新的胜利。
赫鲁晓夫着重说,昨天公布了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的宣言。苏南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产生了良好的结果,导致了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悬而未决问题的解决。苏联人民和南斯拉夫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将在这个已经奠定的坚实而健全的基础上得到发展。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果是由于两国代表团都作了应有的努力,在有关苏南关系的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上都取得了充分的相互谅解。苏联和南斯拉夫关系的完全正常化,不仅对于苏联和南斯拉夫,而且对于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加强世界和平都具有重大的意义。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良好关系的破裂只有对反动的帝国主义势力、对和平的敌人才是有利的。苏南会谈为建立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同南斯拉夫的友好关系打开了新的道路。这些会谈和这些成果将是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的新的贡献,并且将在制止侵略势力和加强世界和平方面起重要的作用。
赫鲁晓夫最后说,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非常满意地欢迎苏南会谈的结果。毫无疑问,友好的罗马尼亚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也将同苏联各族人民一起赞成苏南会谈的结果,因为我们国家同南斯拉夫的友好和合作是符合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的。同志们,我们决不能够放松我们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全世界和平的努力。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责任是提高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阴谋的警惕,汇合我们的力量,加强团结和争取和平的斗争,反对反动势力。
乔治乌—德治和赫鲁晓夫的讲话受到了到会者的热烈欢迎,一再被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招待赫鲁晓夫等
新华社五日讯 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在四日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应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到布加勒斯特作友好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
罗马尼亚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格·乔治乌—德治、彼·格罗查和格·阿波斯托尔,以及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会委员,国民议会主席团委员,各部部长,科学文化和艺术工作者和群众团体的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现在罗马尼亚作友好访问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拉科西、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安·赫格居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安·诺沃提尼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伊·亨德里赫。

英国铁路工人和码头工人的罢工在继续中
英国广大劳动人民支持他们的罢工斗争
据新华社讯 伦敦消息:英国铁路工人的罢工仍在继续中。
英国铁路运输当局一直拒不同意罢工工人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
二日,英国首相艾登召集了大选后第一次内阁会议。消息说,会议讨论了关于进一步行使“紧急权力”来对付铁路工人罢工和坚持已达十二天之久的码头工人罢工的问题。
随着罢工的发展,职工大会的右翼领导越来越卖力地协助保守党政府来进行破坏,企图诱使罢工工人领袖同意结束罢工,但是他们自己承认在这方面仍然没有取得进展。
新华社五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四日讯:英国七万多名机车司机和司炉工人的罢工已达七天。罢工工人们表现了百分之百的团结。
尽管英国资产阶级宣传机关企图挑拨舆论反对罢工,这一罢工斗争仍然得到了全国广大劳动人民的支持。
据报纸消息,翻砂工人联合会和全国机器制造工人工会伯明翰区委员会已经分别号召它们的会员在整个罢工期间停止修理机车的工作。
亚施福德和达拉谟的工人已经响应了这一号召。翻砂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加德纳说,他的工会坚决支持罢工工人。
格拉斯哥的搬运工人和南威尔士的矿工反对用汽车运输来代替因罢工而瘫痪的铁路运输工作,搬运工人并且拒绝把矿石从轮船上搬运到载重汽车上去。
英国各大港口两万名码头工人的罢工已经继续两周。据路透社说,停泊在利物浦港的“阿斯卡尼亚号”轮船的船员又在五天前开始罢工。他们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六月三日,航行于大西洋的其他两只轮船的全体船员也参加了罢工。

各国舆论普遍重视苏南两国政府宣言
朝鲜
朝鲜“劳动新闻”社论说: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在本着友好和互相谅解的精神进行会谈后所发表的宣言表明:两国政府代表团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方面已经获得了具有重大意义的成就。社论指出:两国会谈的成功是对使国际紧张局势加剧的“实力地位”政策的打击,同时又是对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的重大贡献。波 兰
波兰“人民论坛报”写道,宣言的原则是和平共处的原则。“人民论坛报”接着说,波兰舆论对于宣言中谈到德国问题的部分表示十分满意,这一部分说:德国问题应当按照德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按照普遍安全的利益而获致解决。“人民论坛报”说,全世界工人阶级深切地欢迎这一宣言。他们在这一宣言中看到劳动人民群众在争取和平、集体安全和社会主义斗争中的团结的加强。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火花报”写道:贝尔格莱德宣言的意义在于宣言是以两国政府在对外关系方面所依据的具有重大国际价值的原则为基础的;在于对解决若干最迫切的国际问题的方法具有共同看法,在于规定了加强苏南两国将来的合作和友谊的实际措施。“火花报”写道,苏南两国政府宣言强调指出了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和威信的必要性,在这方面它建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并且建议接受其他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的规定的国家为会员国。在这些国家中,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有着不容置辩的被接纳入联合国组织的权利。“火花报”并且说,贝尔格莱德达成的协议只能对不断改善人民民主国家和南斯拉夫的关系发生有利的影响。
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的“红色权利报”说,我国人民衷心欢迎苏联和南斯拉夫双方所同意的宣言,认为这是和平、民主和进步事业的一个新的伟大胜利。报纸还说,苏南关系的巩固对于正在为争取和平和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而斗争的国际工人运动也具有巨大的作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希望在同南斯拉夫关系完全正常化方面也会获得进一步的进展。
匈牙利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认为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的联合宣言是“对巩固和平和确立各国人民以及各个国家之间的信任和合作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的文件”。报纸说,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在一些最紧要的国际问题上的共同观点对于巩固和平是一个极其重大的贡献。“人民之声报”指出,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的宣言打乱了帝国主义者、“实力地位”政策的拥护者的战争计划。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写道: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的道路已经打开了。这条永久的道路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和尊重彼此的利益的基础之上的。这是一条走向和平和全面合作的道路。
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强调指出,苏南谈判的圆满结束是和平和民主的胜利,是主张战争、主张压迫人民的力量的失败,是帝国主义者的失败。报纸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会谈的结果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在宣言公布后,我们看到进一步发展我们和南斯拉夫的关系的新的可能性已经产生。
德国
“柏林日报”写道,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所达成的协议意味着全体爱好和平的人类的胜利和战争贩子的失败。报纸接着说,德国人欢迎苏南两国之间的互相谅解,因为这符合于和平的利益,而且是在解决奥地利问题之后说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是可能的又一明证。
西柏林报纸纷纷发表社论评苏南会谈结果。“电讯报”肯定说,波恩政府和在野党“都欢迎苏南会谈结果,认为这是缓和紧张局势的征兆”。在野党领袖奥伦豪尔指出,苏南会谈证明:苏联正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进行认真的努力。
芬兰
赫尔辛基各晨报三日以显著地位刊载苏南两国政府宣言签字的消息。报纸指出,两个国家都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和根据德国人民的利益以及共同安全的利益来解决德国问题。
奥地利
维也纳各报三日以首页刊载了有关苏南两国政府宣言的消息。民主报纸的评论着重指出,苏南两国政府就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制定了共同纲领。“奥地利人民之声报”说,贝尔格莱德协定证明两国愿意加强和发展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讯)

美国官方人士说美英法三国
打算建议下月开四大国会议
新华社五日讯 塔斯社纽约五日讯:据合众社华盛顿消息,据官方人士说,美国、英国和法国打算建议苏联从七月十八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

尼赫鲁启程赴苏
据新华社新德里四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四日偕同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乘飞机离开新德里,启程前往苏联访问。
尼赫鲁总理将先到浦那,然后从浦那到孟买,并在五日下午离孟买去布拉格。在布拉格,尼赫鲁总理将乘坐苏联政府准备的专机前往苏联。在苏联,他将访问约十六天。此后,还将访问波兰、奥地利、南斯拉夫、意大利和埃及。
据新华社新德里四日电 据最近一期“闪电”周报报道,尼赫鲁总理在单独接见最近访问印度的英国记者拉尔夫·帕克尔时,回答了关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能否适用于印苏关系的问题,他说:
“当然能够,五项原则应是一切国家之间,包括印苏之间的关系的基础。”

老挝王国政府一再违反日内瓦协定
据新华社河内电 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机关报“解放报”指责老挝王国政府最近在芒奔设立所谓桑怒省政府办事处,并把王国政府的省长派到那里去。“解放报”指出,王国政府的这个行动是违反日内瓦协定的,因为芒奔是在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区内。
报纸说,王国政府方面无疑是知道这些行为是非法的,但是它却在美国的唆使下加紧推行占领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的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阴谋。
“解放报”指出,王国政府显然是打算利用芒奔作为一个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对寮国进行攻击的活动中心。从四月二十九日到五月十一日,王国政府已在芒奔空投了四十四个降落伞的武器,并偷运入更多的王国部队。更多的王国增援部队已被派到丰沙里省的磅怒。
据新华社河内电 老挝王国政府指挥下的一支武装部队在五月二十二日进攻驻在桑怒省桑怒县孟桑乡会洪村的寮国战斗部队。五月二十三日,这支武装部队又进攻驻在桑怒县巴卡乡本通村的寮国战斗部队。
寮国战斗部队没有回击,只是设法保卫自己,以避免发生冲突,给居民造成损失。
桑怒的寮国战斗部队司令部已经向桑怒的国际委员会视察小组提出控诉。它要求国际委员会进行干涉,并且要求王国方面停止这种活动,把武装部队撤出上述地区,赔偿人民的损失。寮国战斗部队司令部还要求国际委员会对这一事件进行现场调查。

意大利的道路
胡思升
最近以来,意大利的政治局势有了新的重要的发展。爱国的民主力量要求摆脱帝国主义军事集团政策而奉行和平和独立的外交政策的呼声更加响亮了,并且其影响还扩及到了拥护所谓“大西洋政策”的一些集团和政党内部。
不久前举行的意大利总统选举,就反映了意大利政治局势的这种发展。大家知道,在选举前夕,意大利总理谢尔巴和天主教民主党右翼不顾上、下议院很多议员的反对,坚持提出同意大利垄断资本和美国有势力集团有联系的梅查戈拉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但是在投票时,大部分议员,包括天主教民主党的很大一部分议员都不赞成梅查戈拉,他们提出批评政府的某些外交政策的党内反对派领袖格隆基为总统候选人。虽然当政的亲美势力用了种种手法,加上来自华盛顿方面的压力,但是结果还是他们所反对的格隆基当选了总统。
总统选举的结果证明,甚至在执政的天主教民主党内部,也有着对这个党领导的政府和政策的日益增长的不满。事情已经发展到这样的程度,这个党的以该党前总书记基多·戈内拉、前总理朱塞佩·贝拉等为首的“集权派”也反对现政府的外交政策方针,而且提出要谢尔巴政府辞职的问题。
“集权派”分子谴责现政府在国际形势新的发展面前“停滞不前”和“缺乏灵活性”。执政党内部发生的这种分裂说明了谢尔巴政府内外政策的危机已经到了严重的程度。
在意大利人民中间,尖锐地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意大利是继续让自己被绑缚在美国的战车上因而在政治经济各方面愈来愈深地陷入困境并招致战争的灾祸呢?还是坚决摆脱美国的军事集团政策的束缚,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以避免民族的灾难并求得国家地位的安全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在这种形势下,奥地利国家条约的签订——它使奥地利在保证不参加军事集团和执行独立的政策的情形下获得了独立和和平发展的地位——,不能不对意大利的舆论产生深刻的影响。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在五月二十六日就国际局势和由于缔结奥地利国家条约而形成的新局面而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欧洲中部希望保持在军事集团之外的国家正在增多,这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一个重大贡献。”这个声明并指出,国际局势的改变要求重新考虑意大利的外交政策。与此同时,广泛的舆论,包括一些与执政党有联系的报纸刊物,都赞扬奥地利的做法是现实的,是符合奥地利以及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利益的。代表意大利总统格隆基派的意见的天主教的“前景”周刊就以“天主教奥地利的成就”为实例指出:目前在意大利面前存在着实际的可能来同中立国家一道奉行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和建立各国之间的善邻关系的政策。“前景”周刊并呼吁意大利摆脱“偏见”,站在“现实的基础上”“和东西方各国进一步合作”。意大利民主力量和社会舆论的这种要求,反映了意大利人民对现行外交政策的不满和对于和平和独立的强烈愿望。
自从意大利为垄断资本利益服务的天主教民主党政府执行所谓“大西洋政策”、加入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以来,意大利的国际地位和国内生活发生了恶劣的变化。意大利的外交政策屈从于美国统治集团的利益。美国军队驻扎在意大利的领土上,使意大利的独立和主权受到侵害。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巴黎协定的批准和实施,严重地威胁着意大利的安全,有把意大利拖入新战争的危险。六年来,意大利的军费开支达到两万七千四百七十五亿里拉的庞大数字,这样就不能不严重地影响到国内的经济生活,并使经济日见停滞和衰退。由于意大利政府执行了扩军备战的政策,不顾人民的疾苦,意大利劳动人民的生活每况愈下。这些事实,使意大利人民清楚地看到,意大利政府现行的内外政策和意大利的民族利益背道而驰,正在把意大利导向灾难的深渊。因此,意大利民主力量提出的改变意大利现行政策的主张已经成为广大人民共同的要求。
意大利局势的这种发展,引起了美国侵略集团的严重不安。它正竭尽一切方法,力图压服意大利人民独立的要求,把意大利继续放在它的控制之下,成为它的市场和军事基地。美国公开进行干涉来压制意大利广大公众、议会内部以及天主教民主党的大部分议员要求屈从垄断资本和美国“大西洋政策”的谢尔巴政府辞职的呼声。美国宣传机器露骨地威胁着:如果政治危机促成“像谢尔巴这样的美国的好朋友”垮台的话,美国将立刻停止对意大利的“援助”。不仅如此,美国当局还和谢尔巴政府策划着要把美国在奥地利国家条约缔结后应当从奥地利撤出的一万六千名军队调到意大利,以加强对意大利的军事占领。意大利“邮报”在评论中指出,美国的这种做法是为了“防止由于格隆基当选为总统和欧洲局势变化可能引起的意大利政策的任何变化的措施”。
美国对意大利内政的粗暴干涉和美国策划加强对意大利的军事占领的消息,遭到了意大利舆论的严厉谴责,意大利人民掀起了愤怒的抗议浪潮。许多城市和省的和平委员会召开了紧急会议,通过决议反对美军加强占领意大利的计划,并且把这些决议送给总统和议会两院的议长。全国各地都发出呼声:“我们的土地和我们的港口不应当成为外国人所策划的原子战争的跳板!”
但是,意大利的当权集团在华盛顿的干涉和支持之下,竭力抵制着人民的要求,并表示要继续奉行追随美国的灾难政策。谢尔巴政府在五月二十四日发表的声明中就顽固地表示,意大利政府“坚定地支持导致北大西洋公约、巴黎协定和西欧联盟的政策”。谢尔巴政府的外交部长马蒂诺甚至在意大利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公然不顾意大利的国家主权,宣布:将目前驻在奥地利的美国军队调到意大利基地来的这件事,应当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来决定。
现在,意大利民主的和要求国家走和平和独立发展道路的力量,正同出卖民族利益、追随美国走军事集团和准备战争道路的力量展开尖锐的斗争。局势的发展显示,意大利爱国力量为改变现行外交政策而进行的斗争,正在迅速扩大成为势不可挡的巨大运动。人民的力量将决定意大利的道路。

哥伦比亚起义农民继续斗争
据新华社三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二日讯:据报纸透露,哥伦比亚政府军队同起义农民之间的战斗最近两月以来一直没有停止。起义是在咖啡主要出产中心托里马省地区爆发的。那里的警察奉政府的命令驱逐农民离开他们的土地,而把这些土地用来建筑飞机场、打靶场、兵营和其他军事建筑。
政府用空军、坦克和庞大的部队来对付起义,由此可见农民起义规模之大。报纸还说,在起义地区还设立了野战军事法庭,成百的农民被枪毙。
“今日拉丁美洲”报道,反抗哥伦比亚政府的人们中,有属于自由党、保守党和共产党等各党派的人,他们已经建成了民族解放民主战线。
“大众报”刊登了拉丁美洲劳工联盟的声明。声明指出,哥伦比亚当局继续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来对付托里马和昆达依地区暴动的农民。声明号召全世界劳动人民抗议这种罪恶行动。

人民的心同亚非会议在一起
——亚非会议日记
李慎之 张彦
(续昨)
在雅加达的第二天
四月二十七日 星期三
上午九点钟到十一点钟,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副总统哈达、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外交部长苏纳约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莫诺努图,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在独立宫举行了会谈。
人们期望而且深信,在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结束的时候,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确定下来。
十一点十五分,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由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纳约陪同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国会,同议长沙多诺、副议长谭布兰、阿鲁齐·卡塔韦纳塔和国会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莫伊斯作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
事后,沙多诺议长告诉记者们说,周恩来总理已经正式邀请印度尼西亚国会议员代表团访问中国。
不久,安塔拉通讯社也发表消息说,在今天早上的会谈以后,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已经接受周恩来总理提出来的正式邀请,同意在最近期间访问中国了。
中国代表团在这里的每一个时刻都叫人感到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间的友谊在不断生长。
中国代表团下午的节目是同华侨见面。
自从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要访问印度尼西亚以后,印度尼西亚各地华侨已经陆续派遣了六百多名代表到雅加达来。他们的共同目的是:见一见从伟大的祖国来的亲人,并且通过他们向祖国人民致敬。
他们从这个千岛之国的每一个角落,从爪哇、从苏门答腊、从加里曼丹、从苏拉威西、从小巽他,从所有这些岛上的一百多个城市来到这里。他们代表了华侨社会的各个阶层,有工商界的,文教界的;有职工、青年、妇女,也有年高望重的老人家。他们中间很多已经在雅加达的旅馆里等了好几天,甚至十天半个月了,就为的要在今天下午来招待祖国的代表们。
全印度尼西亚二百多万华侨,不分地区和阶层,推选这么多名代表,团结在一起,举行这样的盛会,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地点是借的中国大使馆。下午两点钟,周恩来总理和雅加达市长苏迪罗都到了,招待会也就开始了。
印度尼西亚华侨总会主席洪渊源首先致辞。他代表全印度尼西亚侨胞向周恩来总理和代表团团员致敬。最后他说:“敬爱的周总理,我们印度尼西亚华侨都是热爱祖国的,我们保证为加强华侨本身的爱国大团结,为加强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爱国大团结而努力。”
周恩来总理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同大家讲话:同两天以前在万隆华侨的招待会上一样,他向侨胞们详细说明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外交政策,他一再要求海外侨胞不要因为中国站起来了,强大了,就骄傲起来,而要尊重侨居国的人民,同他们友好相处,互助合作。他的一个多钟头安详、透彻的发言始终吸住了听众,并且一再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苏迪罗市长接着应邀发言。他首先说,我过去曾引用过拿破仑的一句话,说中国是一只睡狮,一旦醒来的时候就会震动全世界;现在中国是已经醒来而且震动了全世界了。但是,他的兴起和强大都不会去侵略别人。他说他对周总理告诫海外华侨不要骄傲感到非常感动。最后他高呼“印中友好万岁!”
在大使馆的中国式的大厅里,充满了一种骨肉团聚的感情。所有的侨胞都热情地找祖国来的人或者找平时难得见面的同胞谈话。大家都感到,在这个屋顶下,就是在自己家里。
酒会到四点钟结束,周总理亲自在门口同辞别出去的侨胞握手。有的侨胞在离开大使馆时,眼睛里噙着欢喜的泪水。
晚上八点钟,黄镇大使在大使馆举行了另一个招待会,中国代表团要同印度尼西亚的朋友告别了。
这又是一个稀有的盛会,到会的有八百人。
苏加诺总统亲自来参加了招待会。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说:“与会的来宾们都认为,苏加诺总统参加这次招待会是‘不平常的’,这是总统前往一国使馆参加公开性聚会的第一次。”
晚上,印度尼西亚电台广播了周恩来总理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广播演说。
周恩来总理赞扬了印度尼西亚热情而智慧的人民和美丽而富饶的土地,赞扬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在推动亚非会议取得成就方面所起的重大作用。
他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都需要有一个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我们的国家。同时,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一样还没有取得完全的独立和统一,我国的领土台湾像印度尼西亚的西伊里安一样还没有解放,……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中国人民愿意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为维护各自的民族权利和保障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携手并进。”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