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党和人民政府关怀各族儿童的健康。这是新疆省吐鲁番县人民医院妇婴保健室的医务人员,正在给维吾尔族儿童检查身体。

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兰新铁路黄河正桥主体工程提前完工
我国人民亲手修建的第一座黄河大桥——兰新铁路黄河正桥的主体工程,已经在六月一日比计划日期提前十四天全部完工。现在大桥的全部桥墩、桥台已经露出河面。工人们正在加紧修筑桥头铁路线。架桥用的钢梁正陆续运到工地。在黄河洪水来到以前,大桥就可架梁通车了。
兰新铁路黄河正桥是一九五四年四月一日正式开工修建的。施工过程中,职工们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进行了创造性的劳动。他们英勇地战胜了洪水、流冰、严寒等困难,在保证质量的原则下,终于提前完成了任务。
全国人民对这座大桥的工程进行了各方面的支援。汉口、锦州等地的造船、潜水工人,曾在施工准备时期和工程紧张阶段给予了援助。各地许多工厂为大桥输送了各种器材。当地农民在两万个以上的工日里为大桥工地进行了备料、造房子等工作。 (本报驻兰州记者)
第一座现代化列车发电厂发电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列车发电厂六月一日在佳木斯开始供电。这天上午十点半钟,当列车上所有设备都经过试验、调整妥当以后,亲自掌握并车的苏联电气专家把主电盘上的开关向右一扭,电力表的指针立刻轻轻向右移动,动力列车就第一次发出了电流。这座发电厂的最大优点是可以沿着铁路,开行到任何一个需要电力的地方去。
几年来,佳木斯地区的工业发展很快。这个地区除了原有的煤矿、纺织、机械、制米和木材加工等工业外,目前还正在建设一些矿井和工厂。因此,原有佳木斯发电厂发出的电力,就供不应求了。每当发电厂检修机器的时候,许多工厂的用电就要受到限制。列车发电厂开始供电以后,佳木斯地区电力缺少的情况就可以得到改变。它发出的电力,约可供佳木斯全市现有工业和照明之用。
这座列车发电厂没有高大的厂房,全部设备安装在十三节车厢里。建设费用也比一般固定电厂低。这座列车发电厂的全部设备在四月二十四日运到现场以后,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把它建设好了。
 (新华社)
宝成路南段铺轨到川陕边界
五月二十八日,宝成铁路南段铺轨到川陕边界的大滩车站。大滩距成都三百六十七公里,是宝成路在四川境内的最后一座乡镇。出四川省的重点工程阳平关隧道和嘉陵江一号大桥下部建筑工程,都已在五月中旬先后完工。从陕西省略阳到甘肃省徽县黄沙河段的施工准备也已经大体就绪,正线重点桥梁、隧道、路基土石方工程已经相继开工。数万劳动大军和成千的车辆、船只,现在正从南向北前进。不久,这一段即将展开全面施工。 (本报驻成都记者)
西藏两条公路开工修筑
拉萨到日喀则公路已在五月下旬开工修筑。第一阶段的任务是改善羊八井以西三十多公里的便道和打通拔海五千三百公尺的旭格拉(山)。
筑路工人在从康藏公路改善工程工地进入羊八井以西工区时,受到康藏公路西段养护、改善工人和青藏公路拉萨到羊八井段筑路部队的热烈欢迎和招待。羊八井草原上的牧民们从远道给他们送来牛粪(燃料)。公路总局第一工程局已把大量的主副食品和料具等运送到工地。在羊八井到日喀则间工作的两个测量队,已完成了六十多公里的测量定线工作。 (据新华社讯)
修筑日喀则到江孜公路的工程六月一日全面开工。按照预定计划,全线九十三公里(试修时已完成六公里)路基工程将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完成。
在开工典礼大会上,修路指挥部指挥长侯杰、副指挥长西藏地方政府堪穷土登慈丹、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委员团康·索南多吉先后向民工传达了国务院以工代赈办法,筑路对改善西藏内部交通的重要意义,以及国务院和中国共产党对去年受灾地区人民的关怀。西藏地方政府泽仓大秘书土登丹达、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副秘书长丹增嘉错也在会上讲话,他们表示要尽力支援修筑公路。民工代表尼玛申甫在大会上说:我们一定胜利完成筑路任务,努力恢复和发展去年受灾地区的生产,建设幸福的家乡。 (据新华社讯)
长龙山铁矿重建工程施工
国营马鞍山炼铁厂长龙山铁矿重建工程在六月一日施工。每天从早到晚,火车和汽车把工人和大批建筑材料运往工地。凿岩等工种的工人,正在拔海四百多公尺高的山顶上剥离废石。
长龙山铁矿的开采,是马鞍山炼铁厂继南山铁矿重建后的又一个铁矿。这里的矿石很好,用这种矿石冶炼出来的生铁,质量高,消耗的焦炭也少。重建后的铁矿,从生产到运输将全部是机械化的。
长龙山地区的铁矿,在抗日时期曾遭受日本帝国主义的掠夺和破坏,矿山被破坏成悬崖绝壁,因此,重建工程十分艰巨。 (新华社)
科学家发现紫菜胞子的来源
我国的海洋生物学家解决了紫菜研究中的一项悬案——紫菜胞子的来源问题。
紫菜含有大量的各种维生素、无机盐类、糖类和蛋白质,是一种优良的食用海藻。每年秋季,大约在二、三周的短期内,紫菜胞子大量出现于海面,这些胞子就是紫菜繁殖的“种子”,它们附着在岩石或其他物体上,生长成为紫菜。但这些胞子到底从那里来的?这是科学界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胞子的来源不能知道,人们就不能用科学的方法来繁殖紫菜。
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室的科学家自一九五二年开始,在米丘林关于生物体和环境统一性的先进学术思想指导下,对紫菜生活史进行了两年多的研究,终于解决了日本、英国等国家的学者长期没能彻底解决的问题——发现了紫菜胞子的来源。这项研究成果不但了解了紫菜生活循环的规律,并能用科学方法提供养殖紫菜所需要的胞子,来大量养殖紫菜,供应人民食用。 (新华社)
新疆进行荒地勘测设计工作
新疆省荒地勘测设计局所属的两个调查队、四个勘测队、两个设计队目前正在进行着荒地调查勘测设计工作。计划今年内在南北疆的准噶尔盆地、吐鲁番盆地以及开都河、孔雀河流域和阿克苏等地调查荒地六百五十万亩,并完成二百二十万亩的勘测和二百多万亩土地的规划设计工作。
这些工作通常是在高过人头的芦苇和密茂的红柳、芨芨草丛中进行,队员们要用双手拨开或用镰刀砍掉这些障碍物才能前进。负责在五月十日前提出六十万亩荒地调查资料的调查一队,有时野外工作时间连续达十五小时;队员们还自动帮助协助调查工作的农民进行生产;他们按时完成工作计划后,又接受了新的调查荒地二十万亩的任务。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疆日报编辑部)
海拉尔市郊建立蔬菜农场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海拉尔市郊区,今年新建立了一个拥有耕地四十三公顷的蔬菜农场。这个农场现已播种了二十多公顷马铃薯、小葱、菠菜、小白菜等蔬菜。还培育了三百平方公尺的甘蓝、番茄、黄瓜等菜苗。到六月上旬,这些菜苗即可移植到大地上。八月以后,农场即可生产一百万斤各种蔬菜,供应海拉尔人民的需要。今冬农场还准备建设三座温室栽培蔬菜,让人们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吃到新鲜蔬菜。此外,农场还计划大量发展乳牛、毛猪等生产。 (潘长生)

变化中的“花果之乡”
仲夏
在河北省昌黎县城的北面,有一片青翠的林带,背倚着东西横亘的碣石山。这就是华北著名的昌黎“花果之乡”。
雨后的果林显得分外浓绿,葡萄的柔嫩的卷须长长地伸展着,累累满枝的小苹果,有些已像胡桃那样大了,果树根部周围的土壤整理得匀细而湿润,农民们热情高涨地正在进行着防治果树病害的活动,他们在期待着一个丰收季节的到来。
今年农民们对果树的整枝、翻土、施肥等技术措施都比往年作得好。如杏树园乡的梨树,去年只有百分之四十进行了修剪,今年修剪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后两山孙凤竹农林生产合作社的各种果树,今年差不多全部进行了修剪,其他施肥、翻土等也超过去年。这个社在“河北省昌黎果树试验场”所建立的“示范园”的具体指导下,已经改变了果枝“歇枝”的现象,开始做到年年是“大年”(即收获年,歇枝叫“小年”)年年丰产。去年在多数梨树“歇枝”、市场缺梨的情况下,孙凤竹的梨树照样丰收,以数万斤鲜梨供应了市场需要。这个“示范园”已成为“花果之乡”技术改良的基地。
人民政府和经济部门对果树区的扶植也促进了果产的发展。今年第一季政府即给果区发放了五千五百多元的贷款,并准备了大批防治果树病虫害的药械,供给果区使用。供应的喷雾器由去年的三十架增加到了六十架,硫磺粉增加到八千多斤,“波而多液”等也较去年增多。供销合作社并以预购合同形式,以合理价格运销果区的产品。
昌黎果树区包括八个乡二十三个村庄,东西漫长三十多里。生产量约八百多万斤。产品以梨、葡萄、苹果为大宗。仅梨的品种即有蜜梨、鸭梨、京白梨、雪花梨等二十多种,葡萄以玫瑰香、龙眼、玛瑙最驰名。这些优良的品种,经过农民热心培植,产量逐年提高。新的树苗,近两三年来也增加了五万多株,栽植较早的已开始结果了。果树技术管理的不断改进和新植果树的开始生产,将使花果之乡的人民得到更多的收入。

各产棉区棉花播种大部结束
全国棉花播种面积接近计划要求
新华社四日讯 全国各产棉区已大部结束棉花播种。五月下旬初步统计,全国棉花播种面积已达到计划要求的百分之九十八,比去年收获面积超过很多。河北、山东、山西、江苏、四川、浙江、新疆、辽宁等省的植棉计划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现在长江流域麦、棉两熟地区农民还在继续播种棉花,黄河流域的河南、陕西等省农民也将在收割小麦后再种一部分麦茬棉花。预计全国棉田面积可以按计划完成。
今年各地在布置植棉任务中,都贯彻了集中种植在适宜植棉的地区和高产棉区的精神。例如河南省豫东、豫西、豫北单位面积产量超过全省平均产量百分之二十至六十,今年全省扩大棉田九十万亩,都集中在这三个棉区。各地并进一步注意了采用良种和合理密植等。棉田面积占全国五分之一以上的河北省,普遍播种了优良棉种。山东省棉花良种播种面积占棉花播种总面积去年是百分之六十七,今年已达到近百分之八十。这个省的菏泽专区农民过去习惯点种、稀植,棉花产量很低;今年在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指导下,相当普遍地采用了条播和密植。山西省晋南专区农民为使棉花早熟,减少霜后花,纷纷学习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的经验,把播种期提前了两天到四天;同时全专区棉田播种量一般是每亩比去年增加了二、三斤,良种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四倍,施肥面积和每亩施肥量也都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川省农民除扩大棉花良种播种面积外,还采取多种办法努力做到适时播种,以避免秋雨为害,提早收花。此外,部分产棉区遇到干旱,当地党、政领导机关领导农民进行了抗旱播种。
各地农民在棉花播种结束后,都迅速展开查苗、补苗、保苗活动,争取达到全苗。目前,各地正在加紧进行间苗、移苗、锄草、治虫等工作。
今年各产棉区农民除得到国家大量农业生产贷款和棉花预购定金外,还得到多买粮食、棉布、肥料、煤炭等的优待。各产棉区都推广了许多双轮双铧犁、双轮单铧犁、三齿轻便耘锄等新式畜力农具。国家储备的四亿多斤棉种,已大部供应给农民。供应各产棉区农民的化学肥料,比去年增加近百分之五十。各产棉区还积极准备治虫药械,计划用药械治虫的棉田达三千六百多万亩。

安徽河南河北陕西开始收割小麦
本报讯 安徽、河南、河北、陕西等地已经开始收割小麦,各地小麦产量一般都比去年增加。安徽省早熟作物大麦、豌豆、蚕豆等,即将收割完毕。小麦在江南和江淮之间已经普遍开镰,淮北各地则刚刚开始收割。安徽省去冬今春因为在全省推行了“三改”,提倡增加夏收作物比重,以避灾保收,所以小麦、大麦、马铃薯等作物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其中小麦面积增加了二百三十多万亩。据各地估计,全省今年夏收作物产量比去年可增加十四亿斤,比一九五三年可增加二十六亿斤。
河南全省七千多万亩小麦长得比去年还好。黄河、淮河两岸,京汉、陇海铁路两侧,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引黄灌溉区四十多万亩麦田里,农民正在一边收麦,一边种秋。在黄泛区的颍河两岸,小麦每亩产量可超过原计划十斤以上,仅西华县的一百零八万亩小麦估计可收一亿五千一百多万斤,每亩平均约可比去年增产三十斤左右,商水县汾河岸边过去常年遭受水灾的大片低洼地,今年由于人民政府大力扶植当地农民疏浚了汾河河道,排除了内涝,小麦长得为多年所罕有。全省六个国营机械农场,和一百多个地方国营农场的小麦也都长得很好。各场的麦收工作现在已经陆续展开了。
河北省八十多个国营农场的一万一千五百四十亩小麦,预计每亩平均产量可以达到一百六十二斤,约超过河北省麦田平均产量百分之五十。现在南部邯郸、邢台等地各国营农场小麦已经成熟,各场职工正在准备收割。
陕西全省小麦平均每亩产量可达到一百四十二点七斤。邠县、长武、栒邑等县和安康专区各县的小麦超过去年产量。连年创造大面积丰产的武功县和岐山县,可以达到去年的产量,预计每亩平均可收二百九十斤以上。关中和陕南主要产麦区的大部分国营农场,可以达到和超过去年的产量。现在,各地农民正在紧张地收割小麦。他们提出了细收细打,争取颗粒还家的口号。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在南京上海参观
新华社四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及随同来华访问人员,在返国途中路经南京、上海两地参观。
三日中午,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等由北京乘飞机到达南京。途中,贵宾们在润河集上空俯瞰了治淮工程。在南京市,贵宾们由市长彭冲陪同到中山陵献花圈,游览玄武湖,并出席了江苏省省长惠浴宇举行的招待宴会,参加了招待晚会,观看锡剧。
在上海,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和夫人以及随同来华访问人员四日拜会了现在上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并共进午餐。
四日,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和夫人及随同来华访问人员还参观了国营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和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在少年宫,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和夫人以极大兴趣观看了少年宫业余剧团合唱队、舞蹈队孩子们表演的舞蹈“春天的鲜花”和歌唱,并在少年厅接受了两个少先队员献的红领巾。四日晚,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和夫人应邀出席了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的招待宴会。此外,部分随同来华访问人员还在上海参观了杨树浦发电厂。

乌兰夫副总理等参观匈纺织试验仪器展览会
新华社三日讯 三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第四办公室主任兼轻工业部长贾拓夫,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以及第四办公室和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纺织工业部、轻工业部和地方工业部副部长参观了匈牙利纺织试验仪器展览会。
匈牙利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麦迪克、匈牙利纺织试验仪器展览会代表团团长弗尔德士陪同参观。

专栏:社论

国际关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
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和支持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宣言。这个宣言的发表是目前国际关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宣言体现了苏南两国兄弟般的人民要求加强相互之间的全面合作的真诚愿望,对创造国际信任空气加强世界和平是一个重大的贡献。它标志着苏南两国为和平事业赢得的一个胜利。这是苏联一贯依照尊重领土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原则来处理国际关系,并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国际合作和各国人民友好政策的重大成果,同时这也是南斯拉夫政府积极促进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具体表现。
苏南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是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两国人民在若干世纪以来就有着传统的兄弟友谊。在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两国人民曾并肩作战,共同打击敌人,鲜血流在一起。正是由于南斯拉夫人民和苏联人民的联合斗争,南斯拉夫在反法西斯的战争中获得了独立和解放。近年来苏南两国的良好关系曾遭到了损害,但这种情况已经过去了。本着友好精神举行的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消除了妨碍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的一切障碍,并为扩大和巩固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奠定了坚定的和健全的基础。
苏南两国人民在争取人类和平、繁荣和幸福的斗争中怀着一致的理想,他们有着为加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共同需要,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国际工人运动的利益。因而,苏南两国关系的完全正常化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加强和巩固,对于世界和平、社会主义利益和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团结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苏南两国政府宣言确定了两国在处理国际事务的重大原则方面的一致性。这些原则都指向着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两国政府认为应当争取在裁减和限制军备以及禁止原子武器、建立普遍的集体安全,其中包括以条约为基础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以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这一类问题上,通过谈判来求得积极的结果和协议。两国政府认为要经过这种努力,创造气氛,使像德国问题这样迫切的国际问题得以按照德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和普遍安全的利益取得各方都同意的解决。无疑地,这些问题的解决,将大大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建立起国际间的互信和合作。特别是如果包括欧洲一切大小国家在内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能够建立起来,就可以消除由于重新武装西德而在欧洲造成的敌对和紧张形势,并有利于德国问题的解决。现在支持这种主张的人是越来越多了。
两国政府主张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的合法权利的要求,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这是符合于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的愿望的;是对中国人民的重要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是中国人民为保障自己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行动。这个斗争正在获得日益众多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苏南两国支持万隆会议的结果又一次证明了万隆会议正在全世界起着促进和平的巨大影响。
苏南关系的发展,是谋求加强和平事业的重大进程,对各国人民是完全有利的。但是,和平的敌人却对此表示异常不满。他们从制造分裂和敌对的立场出发,十分不愿看到在国际关系中创造信任,不愿看到和平合作的迹象。他们极力贬低苏南会谈的意义,用种种卑劣腔调诅咒苏联,诅咒这次会谈。美国“纽约时报”甚至劝告南斯拉夫领袖无论如何不要同意同苏联建立友好关系。在会谈进行中,他们经过各种人所不齿的途径,企图对会谈施加压力。但是美国统治集团企图继续在苏南关系上制造分歧和敌对的希望落空了。苏南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构成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化的基础。两国政府在宣言中表示,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了发展国际合作和巩固世界和平,将尽最大努力来实现两国政府宣言所规定的任务和决定。
中国人民对于南斯拉夫人民为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所进行的英勇不屈的斗争一向是深为敬佩的。我们深知南斯拉夫人民热爱和平,并为争取和平进行了不断的努力。最近,中南两国已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愿意进一步发展中南两国间的友好合作。我们深信中南两国关系的增进必将有利于促进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全世界爱好和平和真正关心社会主义事业和国际工人运动的人,都衷心欢迎苏南会谈的成就。苏南会谈的结果,对国际局势产生着有利的影响,它增加了国家间的互相谅解,创造了国家间互相信任的气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是加强欧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毫无疑问,这是符合于两国人民、全世界亿万爱好和平人民和国际工人阶级的真正利益的。

全国各地妥善安置了复员建设军人
据新华社四日讯 各地今年接收的复员建设军人,绝大部分已经得到了妥善的安置。江西、山东两省接收的复员建设军人,已有百分之九十七以上得到了安置。据北京、上海、天津三个市和山东、黑龙江等五个省的九十三个县的统计,在今年第一季度内接收的复员建设军人已有百分之九十三的人得到了安置。这些地区的政府现在继续协助其余的复员建设军人能够参加工作和生产。
各地的复员建设军人绝大部分都回乡参加了农业生产。福建省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复员建设军人参加了农业生产,其中大多数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有许多并成为骨干。有些复员建设军人回乡以后,担任了乡村干部、民兵队长等工作。
各地还有很多复员建设军人被介绍到工矿企业、交通运输等部门工作。沈阳市的复员建设军人中有百分之八十的人被分配到工厂、企业中工作。长春市今年第一季度接收的复员建设军人,大部分都按照他们的能力和特长分配到长春市交通公司、中国科学院仪器馆和手工业合作社等单位工作。有些地区的复员建设军人还参加了勘测和商业工作。武汉市建筑公司除了妥善安置政府介绍的六十名复员建设军人外,还主动录用了四十名复员建设军人。长春市交通公司同长春市转业建设委员会订立了培养和录用复员建设军人的合同,对许多有驾驶汽车技术的复员建设军人进行了短期训练,使他们很快走上了工作岗位。沈阳市重型机器厂、造纸厂和皇姑屯车辆修理厂等单位向沈阳市转业建设委员会提出了录用复员建设军人的计划,三个单位在四月间录用了一百四十一名复员建设军人。
大多数复员建设军人在工作和生产中保持和发扬了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很多参加工业生产建设的复员建设军人,虚心地向职工学习,钻研技术。有些复员建设军人已同职工们订立了包教保学合同。很多回到农村的复员建设军人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福建省邵武县圩南乡的复员建设军人危道德回乡后,看到合作社里缺乏牲畜,就把自己的生产资助金一百九十元拿出买了一头牛,解决了社里缺乏牲畜的困难,鼓舞了社员的生产热情。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各地视察工作
新华社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部分代表已经先后在上海、天津、四川、河南和安徽等地开始视察工作。
有五十一位代表开始在上海视察粮食、增产节约、司法和社会治安等工作以及机构编制等情况。在天津市的一部分代表组成了四个视察小组,有重点地深入各有关单位和现场进行视察。到河南省的部分代表已分别往黄泛区、淮河上游水库工地和豫西棉产区等地视察。住在四川省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代表也将在原籍就近进行视察。
四川等地区还有些省人民代表随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一起进行视察工作。
各地人民委员会都采取各种具体办法积极协助代表们进行视察工作。各地党政负责人还和代表举行了座谈会,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各方面的情况,研究了有关视察工作的问题。
本报武汉电 到湖北省视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许广平、李书城、薛愚、吴昱恒、杨显东、聂国青、李明灏等,在五月下旬先后来到了武昌。他们听取了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各办公室负责人对有关粮食统购统销、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社会救济、社会治安等各方面的情况汇报,并了解了法院审判工作和文教工作的情况。部分代表还参观了汉水铁桥和张公堤、武泰闸等重要堤防工程和武汉市的基本建设工程。
现在代表们已分别到麻城、红安、孝感、浠水等县视察。代表们并将深入区乡了解有关粮食统购统销、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社会治安等问题。
本报海拉尔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画家吴作人、古元在五月三十日从北京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视察工作。五月三十一日,中共内蒙古东部区党委副书记赵云驶、呼伦贝尔盟副盟长李秀山、区党委农牧部牧业处处长宝音阁、工业部林业处处长布和等向二位代表汇报了呼伦贝尔盟的各项工作。二位代表从六月一日开始到牧业和林业地区深入视察,并进行美术创作。

中国科学院机械电机研究所和应用化学研究所
奖励一批有突出成绩的科学研究工作者
新华社长春三日电 中国科学院机械电机研究所和应用化学研究所奖励了一批有突出成绩的科学研究工作者。两个研究所共有十九个研究组获得集体奖;有二十三个科学工作者和助理业务人员获得个人奖。
这次受奖的集体在一九五四年都曾得到较好的研究结果。应用化学研究所奖励了多次为配合重点工程进行矿石分析的一批科学研究工作者,他们不但按计划提供了设计所需的资料,并在改进分析方法上也做了许多工作。这个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还在我国第一次试制成功钢纸;研究成功利用纸浆废液鞣制皮革;利用锰铁代替锰矿试制成功防止钢铁腐蚀的“磷化用盐”,减低了产品的成本,提高了产量。这次他们也受到奖励。受奖的应用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研究室的光谱组,为全国各有关产业部门、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关举办了光谱分析学习会,使六十多名学员掌握了光谱分析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机械电机研究所各个研究室的科学工作者在我国首次利用铸造方法制造刀具;帮助汽车厂建立压铸技术,完成最新式的电压调整器的设计方法;在我国电力系统中应用远距离测量的装置和串联电容器的输电方式;以及首次试制光电管成功。以上这些成就使他们得到了奖励。帮助两个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学习俄文有很大成绩的辅导小组,也获得了集体奖。获得个人奖的二十多名研究人员、练习生和技术工人等,除一般都在工作上有显著成绩外,并在结合业务进行学习等方面也有很多优点。

各地文艺团体要求彻查胡风集团罪恶活动
本报讯 五月二十五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作出了关于胡风反党、反人民、反革命集团的五项决议后,全国各省、市的文联组织、各地的作家协会分会和其他文艺团体纷纷致电、致函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家协会、热烈支持和拥护五项决议。其中有吉林、黑龙江、辽宁、安徽、云南、湖南、湖北、陕西、山西等省文联和内蒙古自治区文联;有北京、长春、本溪、锦州、武汉、西安、石家庄、唐山等市文联;有中国作家协会武汉、西安等地分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西安分会、中国音乐家协会西安分会等。还有中央音乐学院及所属少年班、中国杂技团演员第二队、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央歌舞团合唱指挥学习班、吉林省歌舞团、吉林省话剧团、长春电影制片厂等单位的全体工作人员;此外,还有一些学校的文学系科、电影放映单位和个人的函电。大家一致拥护中国文联主席团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的决议,并对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恶活动,表示极大的愤怒。一致认为:胡风是中国人民的凶恶敌人,他二十年来隐藏在革命队伍里,破坏革命事业,破坏革命文艺运动、破坏文艺工作者的团结,组织他的集团,向党向人民进行恶毒的进攻,企图推翻人民政权,使反动势力在中国复辟,这是中国人民决不容许的。胡风反革命集团的被揭露,是革命事业的一大胜利。大家一致要求:按照宪法规定,撤销胡风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资格,把胡风这个人民中的蟊贼从革命队伍中清除出去,并要求彻底追查胡风集团的全部罪恶活动和它的政治背景。

被我驱逐的美国空军人员
承认他们侵犯了我国领空
新华社四日讯 据美联社报道,被中国驱逐出境的四个美国空军人员一日晚在檀香山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他们侵犯了中国领空。美国空军人员海勒尔说,“我们被控的罪名是侵入中国骚扰人民,进行挑衅活动。他们(指中国方面)获有一切证据——飞机。我们就认罪了。”
这四个美国空军人员说,他们被监禁期间所受到的待遇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