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彻底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
一定要追查胡风集团的政治背景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孟广山来信:胡风反党集团的罪恶事实被揭发后,海防战士无不咬牙切齿,恨之入骨。胡风这个潜伏在我们队伍里的反革命罪魁,不仅在革命进行得正艰苦的时期调兵遣将以“实力”对付我们,而且在全国解放以后,当六亿人民坚如磐石地团结在党和毛主席的周围满怀信心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他还更积极地配合了帝国主义对我党实行内外夹攻,这是多么恶毒和无耻!
解放初期,胡风趁着我们的党正在忙于经济恢复工作的时候,他就加紧了复辟的组织活动,制定了一个完整的反党的组织纲领。除了蒋介石、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外,谁还有这么大的决心来反党反人民?蒋介石在台湾不就吹过“一年准备,二年反攻,三年扫荡,五年成功”的牛皮吗?这和胡风的话有什么区别呢?反党罪魁胡风“不到黄河心不死”地坚决同党和人民为敌到底,他的“远大的未来”和美帝国主义特务天天等待的“未来”是没有两样的。
我们警告胡风和跟着胡风的人:我们有党和毛主席的坚强领导,我们有强大的现代化的国防军,你们所期待的蒋介石的复辟,永远只能是一个梦想。
中共河北省张家口地委基点工作组徐守常、张守恩来信:我们是农村工作人员。起初,我们错误地认为胡风向党中央提出的“意见书”仅仅是文艺思想问题,并且天真地想:胡风闲暇无聊,与其写十多万字的“意见书”,不如用这点功夫为青年写一部好小说呢。后来,看到了“人民日报”连续揭发的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两批材料后,我们才清醒了。原来胡风是个彻头彻尾的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分子。他恶毒地污蔑党的文艺方针、污蔑党的负责同志,咒骂文艺界的党员作家和一切进步作家。他处心积虑地扩充“实力”,组织反党集团,向党所领导的文艺战线猖狂进攻。表面上他是顺着党和人民,暗中却加紧“磨我的剑,窥测方向”,进行反革命活动。他唆使他的反党集团分子打进党内、打进革命团体内建立据点,用卑鄙无耻的手段盗窃党内文件。他鼓励他的集团分子“在忍受中求得重生”、把希望寄托在反革命政权的复辟上。由此看来,胡风这个反革命家伙已经是死心塌地与革命、人民为敌。因此我们建议撤销胡风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并要求严肃地依法处理胡风这个反革命分子。
浙江省湖州中学少森、灵石来信:我们是学生。我们虽还不懂得政治、文学的高深理论,可是我们至少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我们至少能清楚地明白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常常以敬佩的心情来谈论每一位真正的作家。可是我们一提起胡风,便会咬牙切齿,便会感到无比的憎恨和愤怒。因为他是我们的敌人!
胡风费了好多时间替自己织了一件自以为能遮得住自己的外套——“我的自我批判”。他自以为能罩得住自己的尾巴了,自以为能遮住他那狰狞的面目了。可是,铁证如山,任他是怎样的一只老奸巨猾的狐狸也逃不过人民雪亮的眼睛。
我们以极大的忍耐看完了“人民日报”所揭发的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材料,从这些材料里我们闻到了像法西斯主义者的特务机关那样阴森森的血腥气味。我们的忍耐已经达到了最大的限度,我们要彻底粉碎胡风及其集团的一切阴谋诡计!
北京市正觉寺四号黄必选来信:我是一个气象工作者。读了五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发表的
“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第二批材料”后,更加抑止不住我多天来对胡风的日益增加的愤怒情绪。我完全同意立即撤销胡风在我们文艺界所担负的一切职务,完全同意经过法定手续撤销胡风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
从胡风给他的反党分子的几十封密信中可以看出:胡风的形象是只能在反革命首恶分子中才能找到,而他们所使用的手段,也是只有在特务、流氓、间谍分子那里才能找到的。因此我认为应当彻底弄清胡风的真面目,坚决把他们的一切阴谋活动的政治背景弄清楚。胡风的密信是躲躲闪闪的,他一定还有比这些密信隐语更狡猾的“战术”,应该赶紧要他向人民交代。
不能认为胡风反党集团仅仅只是用“笔杆”为武器向我们作猖狂的进攻的。从他的密信中,我们完全可以看出胡风一贯的反党、反人民的活动,是想颠覆革命政权,破坏我们的建设事业的。
胡风要使我们知道“世上人不能尽欺”,但我们要使胡风知道人民更是不可轻侮的。我认为现在已有必要把胡风的反党材料提交人民检察机关研究,我们不能让这只恶狼再施行欺骗诈术。二十多年来,胡风把我们当“敌人”看待,今天我们不应当对他过份“容忍”,我们要求严惩胡风反革命集团。
河北省保定市电机针织厂董德芳来信:我是一个职工文化教育工作者,也是一个爱好文艺的青年。“人民日报”上所揭露出的胡风反党集团的材料,激起了我极大的愤怒。这些材料充分证明了胡风是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反党反人民的阴谋活动。这种罪恶行为是不能令人容忍的。中国文联主席团、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的决议是完全正确的。我除拥护这一决议外,并要求人民政府依法处理胡风反党集团。我们要彻底揭露粉碎胡风反党集团的阴谋活动,使我们的人民政权更加巩固。
河南省开封市植物油厂张瑞庭等三人来信:我们看了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第一、第二两批材料和其他一些批判胡风的文章以后,我们感到很大的愤怒。通过这些材料,我们确切地认识到胡风是一个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罪恶分子。他和他的集团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二十年来处心积虑进行罪恶活动,破坏党的文艺事业,现在被剥去了伪装,彻底暴露了他的阴谋丑恶面目,这是党和人民的一次大胜利。我们完全拥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对胡风处理的决议。
胡风分子必须向党和人民坦白交代
中国人民志愿军申述、韩潮、纪云等二十五人来信:我们是一群因公来北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的宣传文化工作人员。我们看了“人民日报”揭露的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两批材料后,简直不能抑制住我们内心的愤怒。
全国人民都热爱领导着我们取得今天这样伟大胜利的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而胡风却如此仇视我们的党,恶毒地称我们党所领导的文艺战线是“僵尸统治的文坛”。他要“用孙行者钻进肚皮去的战术”,来破坏我们的文艺事业以至革命事业。
当我们在朝鲜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浴血苦战的时候,胡风及其反动集团却在祖国疯狂地干着反党反人民的勾当。在朝鲜,美国帝国主义曾对我们开展了“绞杀战”、“细菌战”,而在祖国,胡风则对我们开展了“挖心战”、“神经战”。胡风要用“集束手榴弹”来对付我们。胡风和美帝国主义的目的是一致的,就是想扼杀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帮助反革命政权复辟。
过去,我们曾欢迎过披着革命外衣的胡风分子之一路翎到朝鲜来,认为他到我们部队中体验生活是一件可喜的事情,我们像接待亲人似地招待他,在工作上给他一切方便的条件,并且用热烈的心情期待着他写出优秀的作品。事实完全相反,原来他到朝鲜去,并不是自愿地满怀热情地去体会志愿军战士们的高贵品质和感情,并不是参加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而是借机
“养得精神”,以便对党对人民“更能斗争”。今天,我们才明白了,在路翎的作品里,为什么污蔑我们革命军队的纪律,为什么歪曲我们志愿军战士的英雄形象,原来胡风及其反动集团有他们自己的“事业”,有他们自己的“更远大的未来”,他们的理论和作品是为他们的反动阴谋服务的。
感谢我们的党报把我们的眼睛擦亮了。我们已看清了胡风的赤裸裸的反党反人民的真面目。胡风的“我的自我批判”满篇都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我们在朝鲜前线曾遇到过一些诈降的敌人,他们手里摇着小白旗向我们走来,当我们走近他们的时候,他们就无耻地向我们狠狠地开枪。胡风的“自我批判”就是诈降的小白旗。
对于这样反动透顶、怙恶不悛的胡风,是不能再姑息容忍下去了。因此,我们完全拥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的五项决议,同时,我们还要建议有关机关应该继续促使胡风分子作彻底交代,向党和人民坦白认罪;各有关机关的党组织,应该对参加胡风集团的党员作严格的审查,并予以党纪处分。任何一个胡风分子如果胆敢拒不坦白、顽抗到底,那就应该依法处理。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筹备委员会机车车辆工作委员会王金生来信:我是一个工人出身的工会干部。我怀着无比的愤怒,读完了“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第二批材料”。这些材料十分明白地说明了胡风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胡风不但不配称为一个作家,也不配称为一个中国人。他是混在人民队伍中的一个反革命的阴谋家,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忠实走狗。我建议立刻把胡风从我们一切组织中清洗出去,不能让他继续玷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光荣称号。我们要继续彻底追查胡风反党集团的一切阴谋。
当我读了胡风反党的第一批材料时,我还以为是过去的材料;读了第二批材料,我全都明白了,原来胡风是一个长期混在革命队伍中,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从事反革命活动的反革命集团的头子。
胡风反党集团和一切怀着同样阴谋的分子,应当晓得,今天,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是不可欺的,任何反党反人民的集团都要遭到人民彻底的粉碎。
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创作室李之华、赵寻等十九人来信:胡风反党集团的罪恶活动已经暴露在人民面前了。那些充满杀气的“密信”里十分明显地表露着胡风对党对人民的深仇大恨。他们对革命工作时时都在贼眉鼠眼地窥伺着,一有机会便来破坏。当我们为了改进工作,批评“文艺报”的错误时,他们简直狂喜到发疯的程度,说是“缺口已打开了”“够好看的”。他们使用卑鄙的手段盗窃党的文件,说这些文件对他们“很有用”。所有这些行为不正是蒋介石匪帮所要采取的行为吗?正如“人民日报”编者按语所指出的,胡风反党集团“是把希望寄托在反革命政权的复辟和人民革命政权的倒台的”。
我们不能容忍胡风这个反革命的首恶分子猖獗下去,为了纯洁我们的阵线,保卫人民的利益,我们要求立即撤销胡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资格,继续追查他的反革命的罪恶活动。他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他不能享受中国人民的任何权利。
胡风反党集团的分子们,必须彻底向人民交代;谁要死硬地与人民为敌,谁将自食其果,阴谋和伪装是拯救不了你们的。
四川省奉节兵役局孙洁、李果来信:我们是年青的战士,读了最近报纸上刊登的有关胡风的材料,对“胡风”这个老奸巨猾打着革命的招牌,混在革命阵营中从事破坏的反动分子有了清楚的认识。他的一切活动,使我们每一个有良心的热爱祖国的青年感到无比的愤恨。他的罪恶行为,我们决不能容忍。我们要坚决给予致命的打击。我们向党表示:坚决支持党领导的这一斗争,并充满信心地祝贺斗争的胜利。同时要警告胡风集团分子;我们党是久经考验的英明伟大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任何反动势力摧毁不垮的坚强堡垒,帝国主义武装到牙齿的疯狗们,尚且惧怕这样强大的力量,胡风能有多大的本领敢于继续顽抗。赶快投降吧!
陕西省汉中报社长途电话:我们汉中报社的全体职工,要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彻底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
胡风这只披着羊皮的狼,到底没有瞒过党和人民的雪亮的眼睛。他的阴谋终于被发现了。我们要求迅速地把胡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资格取消,并依法严惩。
告诉胡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人民自己的国家,政权是属于人民的。八百万蒋贼军全叫中国人民解放军消灭了,你妄想用你的“头颅”来击碎人民的“铁壁”,那完全是梦想。老老实实地供出你的主子吧,听候人民的裁判吧!
提高警惕保卫社会主义革命事业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县卫生院薛公维来信:我是一个医生。读了胡风反党集团的两批材料以后,我感到极大愤怒。从这些材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胡风反党集团的阴谋活动。胡风吃的是人民的粮食,穿的是人民的布匹。但是他却干反党反人民的勾当,这是多么可耻,多么卑鄙!罪大恶极的胡风,满脑子是反动思想,胡风的血液也是有毒素的。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公民的资格,要求政府给胡风以严厉的法律制裁,我们坚决要肃清胡风反党集团。
从胡风反党集团事件的揭露中,我们医务部门,也必须吸取经验教训,提高警惕,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
铁道部隧道工程公司第四隧道队保健站邹家明来信:我是一个参加宝成线建设的医务工作者。胡风二十年来反党反人民的阴谋活动,使我无比愤恨。报上披露的两批材料是最有力的铁证,使我清楚认识到胡风的本来面目,原来胡风不是什么“作家”,而是混进革命队伍中的杀人不见血的刽子手。胡风“用微笑包着侮蔑”和革命者“握手言欢”,暗中却用“橡皮包着钢丝打囚徒的鞭子”打我们,这是绝不能容忍的。
二十年来,党一直关心他,团结他,但是胡风却昧着良心作坏事。他的反动思想被批判后,胡风不但不向人民低头,老老实实交代问题,还费尽心机写他的假检讨,企图欺骗人民。我们既不相信这种鬼话也不再受这种欺骗。胡风这种杀人不见血的阴谋诡计,已经被党被人民看穿了。我们要彻底粉碎这个反革命集团,我们要时刻提高警惕,防止一切暗藏敌人来破坏我们的革命事业。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北四马路十八号周化生来信:我是一个清扫员。“人民日报”发表的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材料刺痛了我的心,激起了我的愤怒和仇恨。
胡风欺骗我们二十多年了,他在报刊和书籍里散布毒素,麻醉我们的思想,而且还胆敢进行反革命活动,指使他的走狗混入革命机关、团体内,偷窃党的文件,探听情况、建立“据点”,扩大“实力”。公开的不要碰,而暗中却加紧“磨我的剑,窥测方向,到我看准了的时候,我愿意割下我的头颅抛掷出去”。假若胡风站在我的跟前,我真会举手打破他的头颅。
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胡风被揭穿了。我们要深刻地接受这次教训,随时随地提高警惕,为彻底肃清和揭穿一切反革命分子阴谋活动而斗争到底。
我建议撤销胡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建议政府对胡风加以严厉的法律制裁。
河北省革命残废军人学校第二分校康治华、萧春富来信:我们是在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工作的教育工作者。当“人民日报”两次揭发胡风的反革命材料以后,使我们恍然大悟,认识到胡风是一个极端仇恨党、仇恨人民、仇恨革命的阶级敌人。
胡风集团是一个反革命的组织,必须把这一堆臭气冲天的垃圾扫出去。
通过这事件,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阶级斗争比过去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更加深刻和广泛了。同时阶级敌人所采用的手段更多样化了。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打入我们内部、破坏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必须提高警惕,肃清我们周围的暗藏的反革命分子。
四川省重庆市商业局托儿所郭绍虞来信:我是一个保育工作者。报上公布的胡风反党集团的材料激起了我的愤怒,使我认识了胡风不只是有思想问题的人,而且是一个一贯反党反人民的阴谋活动者。我们知道,敌人存在一天,我们就不会有安静的一天。敌人胡风说:“使他们知道天下不容易‘太平’”。因此,我们应该从胡风反党集团罪恶活动这一事实中得到教训,深刻地体会到敌人是无孔不入的,正如胡风自己所说的,要“用孙行者钻进肚皮去的战术”,而这不过是敌人的战术之一。
正当我们全国人民积极地为解放台湾而斗争,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的时候,我们不容许任何敌人的破坏,我坚决要求给胡风以法律制裁。
中国京剧院文学组范钧宏、王颉竹等十三人来信:我们是中国京剧院的工作人员。最近以来,我们读了两批揭发胡风反党集团罪行的材料,清清楚楚地认识了他们所进行的不是什么文艺思想上的争论,而是有组织、有计划的反对革命,企图推翻党对革命的领导,从内部来颠覆革命的阴谋活动。这些材料充分地说明了:他们不仅仅是我们思想上的敌人,而且是我们政治上的势不两立的敌人!
二十多年来,胡风反党集团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戴着“加官”脸,混入我们的革命文艺队伍,有组织、有计划地扩大组织,建立据点;不断地刺探情报、研究策略、改变战术;不惜用种种狡猾、凶恶的阴谋手段,以求达到他们的反党、反人民的颠覆革命的目的。
我们应该从这一事件中取得经验教训。胡风反党集团混入革命文艺阵营二十多年了,而且,他的党羽打入党的组织,实行着“孙行者钻进肚皮去的战术”,而我们竟长期没有发觉,直到党一次又一次地揭发出来,我们才逐渐认清了这个罪恶的反党集团的真相。这就充分说明我们对于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是过于麻痹大意,警惕性太不够了。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我们的敌人还会用更卑鄙、更无耻、更隐蔽的手段来破坏我们的事业,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准备随时给敌人以彻底的、毁灭性的打击!
人民教育出版社吴伯箫、张毕来、陈伯吹等三十六人来信:我们是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课本和
“语文学习”的编辑工作者,对胡风和胡风集团反党反人民的罪恶活动,感到极大的愤怒。胡风和胡风集团长期以来打着革命的招牌,打入共产党、部队、机关、团体,以种种阴险毒辣的手段破坏党所领导的文艺运动和整个革命事业。胡风是中国人民的公敌,如果我们不提高警惕,彻底揭露他的反革命罪行,把他从革命队伍里清除出去,根据法律加以制裁,并且彻底粉碎他的反党集团,那就会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造成严重的损害。
因此,我们一致拥护中国文联主席团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的决议,我们要求撤销胡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胡风的反革命罪行进行必要的处理。
对胡风集团的严重的思想斗争和政治斗争,又一次对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大大提高了一步。(附图片)
彻底交代吧! 丁聪作
一条战线 华君武 作

全世界母亲热烈拥护世界母亲大会的召开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工作部副部长 吴全衡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柏林会议建议召开世界母亲大会。在今年二月的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日内瓦会议上,除理事会的理事外,有四十五个国家的妇女领袖以及各种不同妇女团体的来宾、观察员以及国会议员出席了会议,她们代表着各大洲的不同社会地位、不同种族和宗教信仰的千千万万妇女们表示热烈支持这一建议。理事会一致通过了“告世界母亲书”,号召全世界的母亲们积极参加即将在七月初召开的世界母亲大会。
为什么要召开世界母亲大会呢?这是因为日益严重的战争危险威胁着全人类,特别是妇女和母亲们。她们不能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五千万人的死亡;她们不能忘记自己的丈夫儿子被处死和惨杀;她们不能忘记利台斯、柏德奈克和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惨绝人寰的屠杀和折磨;她们也不能忘记不久以前朝鲜和越南人民遭遇的战争的苦难:无数妇孺老幼遭到残酷的屠杀,凝固汽油弹的轰炸;她们不能忘记广岛、长崎的惨剧和比基尼岛氢弹试验给日本妇女和母亲带来的深创巨痛。而日益沉重的战争预算和战争经济,更使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情况越来越恶化,使千千万万的家庭陷于贫困和失业的状态中。因此在各国,如日本、意大利、西德、英国、巴西的妇女都起来为反对物价高涨,保卫人民生活水平和保卫妇女儿童的权利而进行斗争。
现在,以美国为首的侵略集团正在准备一场比第二次世界大战远为残酷的新的战争,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巴黎协定已经批准,欧洲的母亲和儿童们又隐约地可以听到“国防军”的靴声了。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已决定授权其军事人员使用原子武器,并且把这一毁灭性的工具交给了双手染满欧洲妇女儿童鲜血的希特勒的将军们。在亚洲,美帝国主义制造亚洲的紧张局势,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干涉我国内政,以原子战争威胁中国人民。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正在加紧给马尼拉条约装上“牙齿”的活动,大肆破坏日内瓦协定,并在中东和近东加紧组织军事政治同盟,制造分裂和战争。因此全世界母亲们的迫切愿望和责任,就是立即行动起来,发出强大的呼声,以制止战争,维护和平,争取裁减军备,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以保卫孩子的生命、安全和幸福。
世界母亲大会的召开将是全世界母亲们的一次大示威,从大会的讲台上将发出代表全世界亿万母亲反对原子武器,反对战争条约,要求裁减军备,严厉谴责战争狂人的疯狂备战阴谋,要求保卫和平保卫儿童的强大呼声。无疑地,这对于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保卫妇女儿童权利的运动的增涨,将具有重大的意义。
世界母亲大会将是继一九五三年六月哥本哈根世界妇女大会之后,又一次各国妇女的大集会。出席这次大会的将是所有母亲们的代表,也就是那些对于战争的惨状记忆犹新的母亲们,那些在恐怖的轰炸下生活过来的母亲们,那些牺牲者、被处死者和战俘的母亲们,那些受着延长兵役和驻军外国的威胁的青年的母亲们,那些孩子没有吃穿、流离失所、不能进学校的母亲们,那些正怀着孕的母亲们,那些希望保卫家庭幸福的母亲们,那些在保卫和平,从事和平劳动,教养子女方面有卓越成就的母亲们,那些为母亲和儿童服务的优秀妇女和母亲们。毫无疑问,在这样一个大会上,讨论所有的母亲们所最关切的共同问题,将会把极其广泛的妇女群众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下团结起来,使各国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维护妇女儿童权利的运动更加广泛地开展起来。
全世界亿万爱好和平的妇女在保卫和平运动中起了巨大作用。全世界广大妇女在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在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在反对战争狂人们准备世界新战争阴谋,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世界性的巨大运动中,都表现了高度的热情和勇气。最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们热烈响应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告全世界人民书”,积极投入了要求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声势浩大的签名运动中,并且热烈拥护即将召开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世界母亲大会。
现在各国广大妇女和妇女团体,都热烈响应并拥护世界母亲大会的召开,六十五个国家已积极展开了出席大会的筹备工作。在许多国家,如西德、日本、印度尼西亚、哥斯达黎加,还举行了或将要举行全国母亲大会或全国母亲日,讨论反对原子战争和维护和平问题,以实际行动来拥护世界母亲大会。在印度,用各种文字大量散发了日本妇女反对原子武器的呼吁书,各地妇女组织的集会上通过了反对原子武器和争取世界和平的决议,以展开出席世界母亲大会的筹备工作。此外,许多不属于国际民主妇联的国际妇女团体和工会组织、保卫儿童组织,都表示支持世界母亲大会的召开。
最近以卓越的和平战士欧仁妮·戈登夫人为主席的世界母亲大会的国际筹备委员会已经成立了,委员中有各国妇女领袖和知名妇女。各国知名人士正纷纷写信或发表声明支持和祝贺世界母亲大会。苏联医药科学院院士、著名生物学家勒柏辛斯卡娅,法国著名女科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约里奥·居里夫人以及印度国会议员乌玛·尼赫鲁夫人和卫生部长考尔夫人,德国著名作家安娜·西格斯等都在她们的声明中表示反对战争,反对原子武器并祝贺世界母亲大会成功。比利时依利莎伯皇后在给国际筹备委员会的信中写道:“我以极其激动的心情欢迎召开世界母亲大会的建议。在热烈赞同这个想法时,我希望全世界母亲的力量将会战胜罪恶、仇恨、及其最卑劣的一面——战争,那意味着人类毁灭的原子战争。”
我们中国妇女和母亲们和全世界的母亲一样,希望能在一个和平环境里为我们的子女创造幸福和美好的将来,因此,我们热烈拥护世界母亲大会的召开,并准备派遣广泛的代表团出席大会。宋庆龄先生在“我们将尽一切力量维护和平”一文中写道:“中国妇女总是把她们争取自己的权利,争取祖国独立的斗争和全世界妇女的斗争联系起来的。……我们为即将召开的世界母亲大会而充满着热烈的希望。”蔡畅同志在撰文热烈拥护世界母亲大会时写着:“中国的母亲们向全世界一切热爱和平、热爱孩子的人们和母亲们伸出友谊的手,让我们以母性崇高的尊严,对子女伟大的感情和责任感,向全世界宣布:我们——人类的母亲需要和平,我们——人类的母亲不允许有战争,我们——人类的母亲亲密地团结起来,踊跃地派遣自己的代表参加世界母亲大会,保卫儿童!保卫世界的和平!”这些话充分表达了我国妇女母亲们热爱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并愿和全世界妇女共同携手为保卫和平而奋斗的坚强决心。
世界母亲大会的召开将大大鼓舞全世界的母亲们去把保卫和平的崇高事业担当起来,它将是对黑暗的战争势力的又一次有力的打击。

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杰出活动家
——纪念雅·米·斯维尔德洛夫诞生七十周年
苏联 阿·朱巴列夫
一九五五年六月四日是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杰出活动家和最卓越的领导者之一——雅可夫·米海依洛维奇·斯维尔德洛夫诞生的七十周年。
斯维尔德洛夫的一生和活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他是共产党的忠实儿子,是忠诚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群众的解放斗争事业的最热情的革命家,在创立和巩固共产党方面,在准备和进行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世界上第一个工农社会主义国家方面,他是列宁的忠实的助手。
列宁这样说,斯维尔德洛夫首先,而且最主要的是一位组织家。斯大林在谈到斯维尔德洛夫时曾经说,他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组织家,在性格、习惯、革命锻炼和感情方面都是组织家,一个紧张活动的组织家”。
斯维尔德洛夫的卓越的组织天才,是在反对沙皇警察、反对地主和资本家政权的长期的忘我斗争中,在对工人运动内部的小资产阶级政党的原则性的斗争中,在对共产党内部的孟什维克、机会主义和其他反列宁集团和派别的坚决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在作为帝国主义一切矛盾的焦点的俄国掀起了最伟大的人民革命的时候,列宁为在俄国建立一个能够领导千百万群众进行伟大的阶级斗争、能够满怀信心地引导无产阶级夺取国家政权的工人阶级的真正马克思主义政党而展开斗争的时候,斯维尔德洛夫登上了政治舞台。他于一九○一年在下诺夫哥罗德(现在的高尔基城)开始了自己的革命活动,那时他还是个少年。斯维尔德洛夫在刚有了政治认识的时候,就马上毫无保留地献身于革命事业,献身于为建立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而斗争的事业。斯维尔德洛夫热烈地捍卫了和宣传了列宁所制定的共产党的思想、组织和策略原则。
在一九○五到一九○七年的第一次俄国革命时期,斯维尔德洛夫已经是党的一个著名活动家了。根据中央委员会的委托,他领导了乌拉尔的党组织,把工人群众团结到布尔什维克的周围,并动员他们为战胜沙皇专制制度、为确立无产阶级和农民的革命民主专政而斗争。一九○五年十二月,斯维尔德洛夫以乌拉尔党组织的代表的身份去参加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一次代表会议;一九○六年春天他当选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反动时期和随后的革命新高涨的年代里,斯维尔德洛夫永远站在革命利益所需要的地方,站在党派遣他去的地方。他在这几年间积极地参加了布尔什维克反对孟什维克取消派,反对召回派和调和派,反对托洛茨基叛徒的斗争。
一九一二年一月在布拉格召开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代表会议,会上孟什维克被驱逐出党,布尔什维克党——新型的党,列宁主义的党——正式形成为独立的政党。斯维尔德洛夫没有出席这次代表会议,但被选进党中央委员会并和斯大林一同被选入俄国中央局。
沙皇当局知道,他们是在和斯维尔德洛夫这样一个出色的革命活动家打交道,所以就采取各种手段来阻碍他进行革命工作。一次又一次地监禁和流放他。从一九○一年十二月到一九一三年二月这十一年间,斯维尔德洛夫被捕了十三次,坐了约五年的监狱,被流放六年,并从流放地逃出四次。在被监禁期间,他从来也没有丧失过共产党人的斗争意志,并且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以努力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
照列宁的说法,斯维尔德洛夫是最彻底的职业革命家,他完全抛弃了旧的资产阶级社会的一切舒适和习惯。他是这样的人:忠心耿耿地献身于工人阶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事业、革命事业,并且在长期间的地下革命活动中锻炼出这样一些品质,这些品质在以后很多年代里教养了许多革命家。
斯维尔德洛夫在参加革命斗争的时候,一分钟也没有脱离过群众。他永远和先进的工人们并肩齐进。斯维尔德洛夫的一生和活动鲜明地确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个原理:优秀的革命活动家、革命群众的真正领袖,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只有在领导群众的党的队伍中才能锻炼出来。他们是在同工人阶级的一切敌人进行坚决的、不可调和的斗争中受到锻炼的。
斯维尔德洛夫的组织天才特别有力地表现在伟大的十月革命胜利之后。那时新的政权——工人和农民的政权产生了,共产党已成为无产阶级国家的组织、指导和领导力量,而且党面临着巨大的组织任务,必须创立新的无产阶级国家的组织基础,找出党和苏维埃相互关系的组织形式并保证党在其中的领导作用。一九一七年十一月,斯维尔德洛夫当选为工农兵代表苏维埃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的主席,他非常积极地参加了有关摧毁旧的资产阶级国家机关和建设新的苏维埃国家机关的一切最重要的措施。他很了解党的干部,所以很好地从下层挑选和提拔了数百个苏维埃国家新的建设者。在他的倡导下建立了一所培养党和苏维埃干部的专门学校,这所学校后来就组成了斯维尔德洛夫共产主义大学。
在布列斯特和约(一九一八年)的艰苦年代里,当决定着革命的命运的时候,斯维尔德洛夫在争取和平和反对托洛茨基、布哈林以及其他人民敌人的斗争中,是列宁最亲近的助手。托洛茨基、布哈林和其他人民敌人勾结英、法、美帝国主义者,企图把年青的苏维埃共和国置于德国帝国主义的打击之下。
斯维尔德洛夫毫不倦怠地关怀着维护和巩固党的队伍的统一,关怀巩固地方党组织,因为只有在地方党组织的帮助之下才能做好苏维埃和工人阶级、劳动人民的其他群众组织的工作。他对于工人阶级的胜利,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的实现具有深刻的信心。
一九一九年三月十六日,最热情的革命家、弗·伊·列宁和约·维·斯大林的最亲密的战友——雅可夫·米海依洛维奇·斯维尔德洛夫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但是,他终生献身的事业赢得了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怀念着雅可夫·米海依洛维奇·斯维尔德洛夫的光辉形象的苏联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满怀信心地向着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