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梅山水库水力发电的四套水力发电钢管进口部分,已提前安装完成,这一工程对加速连拱坝工程的进展有很大的作用。这是工人们正在进行安装时的场面。

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宣言
新华社三日讯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三日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宣言于六月二日十九时二十五分(贝尔格莱德时间)在贝尔格莱德近卫军大厦签署。
布尔加宁代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铁托代表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时在俄文和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文的宣言上签字。
签字之后,布尔加宁同铁托诚挚地握手。然后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和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团长铁托同苏联政府代表团以及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的所有团员握手。
在举行签字仪式时,到场的有一百五十多名南斯拉夫以及其他各国的记者。
新华社三日讯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三日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的宣言,全文如下:
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伊·米高扬,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真理报”总编辑德·特·谢皮洛夫,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安·葛罗米柯和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帕·尼·库米金组成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和由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约瑟夫·布罗兹·铁托,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爱·卡德尔,亚·兰科维奇和斯·伏克曼诺维奇—泰波,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米·托多罗维奇,外交秘书长科·波波维奇,外交副秘书长维·米丘诺维奇组成的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从一九五五年五月二十七日到六月二日在贝尔格莱德和布莱俄尼岛举行了会谈。会谈在友好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在会谈过程中,双方就苏、南两国所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全面地研究了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的问题。
(一)
会谈的出发点是,两国政府对于用谈判方式来和平解决国际问题并且加强各国人民与各个国家间的合作的共同愿望。
两国人民和两国武装部队在他们同其他各国爱好自由的人民共同对法西斯侵略者作战的年月中特别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和战斗合作。
两国政府同意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便使两国的关系正常化和发展两国的合作,两国政府确信:这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是对缓和紧张局势以及对巩固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贡献。在会谈过程中,两国政府对进一步发展苏联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全面合作表现了真诚的愿望,这完全符合两国的利益以及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而且现在也存在着实现这个愿望的客观条件。
在讨论作为会谈的题目的各项问题时,两国政府本着加强国际信任和合作的目的,从下列原则出发:
和平不可分割,集体安全只能建立在和平的基础上;
两国在彼此的关系中以及在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都应尊重他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互相平等;
承认和发展国际间的和平共处,而不问各国间的思想体系的不同和社会制度的不同,这就是指各国在一般国际关系方面特别是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
互相尊重并且互不以任何(经济上的、政治上的或是思想体系上的)理由干涉内政。因为国内制度的问题、社会制度的不同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具体形式的不同是各国人民自身的事;
发展双边的和国际的经济合作,消除经济关系中一切妨碍商品交换和阻滞世界上以及在各国经济范围以内的生产力发展的因素;
通过联合国的相应的机构以及用符合于联合国原则的其他方式对各国的经济以及对经济落后的地区给予帮助,以利于这些地区的人民和世界经济的发展;
终止散布不信任和在任何方面有碍于造成建设性的国际合作和各国和平共处气氛的任何形式的宣传、错误报道以及其他行动;
谴责任何侵略和任何对其他国家建立政治和经济控制的企图;
认为军事集团的政策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破坏各国人民间的信任和加深战争威胁。
(二)
两国政府的政策是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出发的,双方同意必须进一步努力以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和威信,而这一点将特别由于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而得到肯定。接受一切符合于联合国宪章要求的国家为这个组织的会员国也是同样重要的。
两国政府一致认为,各国人民应当作新的努力,争取这一类世界性的重要问题在谈判中取得积极的结果和协议。这一类的问题是:裁减和限制军备以及禁止原子武器建立普遍的集体安全,其中包括以条约为基础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以及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的问题。
经过这种努力,就可以创造一种气氛,使许多头等迫切的国际问题得以和平处理,例如德国问题的按照德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以及按照普遍安全的利益在民主的基础上取得各方都同意的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的合法权利的满足。
两国政府欢迎万隆会议的结果,认为这是对国际合作思想的重大贡献,是对亚非各国人民加强自己的政治和经济独立的努力的支持,并且认为这一切有助于巩固全世界的和平。
(三)
对两国到目前为止的关系以及两国关系今后发展前途的分析受到了十分重视。考虑到最近几年来两国关系中有很大的不协调,而这点无论是对有关双方或者是对国际合作都造成了损害,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表示决心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发展今后的关系,并且依据本宣言中所阐明的原则同意下列几点:
一、两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建立正常的条约状态,它们将在这个基础上调整和保证关系的正常发展,以便两国在双方政府所关心的一切方面扩大合作。
二、必须加强两国的经济联系和扩大两国的经济合作。
为了这一目的,两国政府同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消除由于两国经济关系中正常条约状态的破裂而产生的后果。
两国政府还同意缔结必要的条约以调整和促进经济关系朝着上述方向发展。
三、为了发展文化关系,两国政府表示准备缔结一项文化合作公约。
四、两国政府认为向公众报道消息对发展国际间的友好合作有很大的意义,并且为了使公众能得到确切、客观的消息,一致认为有必要本着联合国决议的精神和关于在缔约国任何一方的领土上设立这种新闻报道机构的地位和特权的互惠原则缔结一项新闻报道公约。
五、两国政府支持联合国提出的关于各国在和平使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的建议——这对巩固和平、对全世界的进步有重大意义,因此同意在这方面建立相互的合作。
六、两国政府同意采取措施缔结条约,以便解决关于居住在对方国土上的缔约国一方的公民的国籍,或者相应地遣返的问题。两国政府同意,对于同上述问题有关的人员,条约必须以尊重人道原则和以公认的自愿原则为基础。
两国政府还同意保证一方行使在对方领土上保护一方公民的权力的行使,这也指保证公民有权保留他们在到达缔约国另一方国土以前的国籍。
七、两国政府本着本宣言中所陈述的爱好和平的原则的精神,并且为了两国人民更好地互相认识和了解,同意支持和协助两国社会团体通过建立接触、交流社会主义经验和自由交换意见等方式进行合作。
八、两国政府同意,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了发展国际合作和巩固世界和平,将尽最大努力来实现本宣言的任务和决定。
代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签字)
代表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约·布罗兹·铁托(签字)
一九五五年六月二日于贝尔格莱德。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离京
将在华东华南等地参观后回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三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在三日上午八时乘飞机离开北京,将在华东、华南等地参观后返国。随同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来华访问的莫诺努图、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和夫人、巴拉、苏班德里奥、朱安达、哈苏诺·雷克梭阿莫佐等同日飞离北京。陪送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的有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夫人、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董越千、礼宾司副司长王倬如。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子恢、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必武,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邓小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马叙伦,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章乃器,北京市市长彭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副总参谋长黄克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章蕴。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各部部长罗瑞卿、叶季壮、陈郁、贾拓夫、滕代远、朱学范、廖鲁言、傅作义、马文瑞、杨秀峰、张奚若、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其他各部副部长和各委员会副主任王子宜、杨奇清、张玺、王世泰、孔原、吕东、曹祥仁、钱之光、李运昌、李范五、钱俊瑞、郑振铎、蔡廷锴、刘春、方方,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洪深,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冯基平。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谭政,空军司令员刘亚楼,海军副司令员王宏坤,京津卫戍司令员杨成武。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农工民主党秘书长黄琪翔,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涂长望,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副主席李纯青,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刘导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主席刘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鲍尔汉、副会长胡愈之、马玉槐,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吴晗,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阳翰笙,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孟用潜,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杨静仁、达浦生,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马松亭。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馆人员和印度尼西亚侨民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有:缅甸大使吴拉茂,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大使赖嘉文,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芬兰大使孙士敦,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格里哥尔,巴基斯坦大使阿哈默德,丹麦公使格瑞杰生,瑞士公使贝努义,荷兰代办司曼,挪威临时代办季茂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金贵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葛鲁特纳,南斯拉夫临时代办米里切维奇,匈牙利临时代办麦迪克,英国代办处参赞艾惕思,瑞典大使馆秘书哈马孝尔德。
机场上悬挂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国国旗。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进入机场。这时,乐队奏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国歌。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检阅了仪仗队,接受了首都儿童的献花。然后,在欢送曲声中,他登上飞机,并回首向欢送人群挥手告别。(附图片)
图为北京儿童在机场上向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献花欢送。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同周恩来总理会谈
新华社三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曾在五月二十七日上午,二十八日上午,二十九日下午,六月二日下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进行了会谈。
随同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访华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家计划局局长朱安达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经济部对外经济关系司高级官员哈苏诺·雷克梭阿莫佐,曾在五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分别同我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张玺、薛暮桥,秘书长王光伟和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孔原,进行了数次会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命令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名单共二百三十三人,已由一九五五年五月三十一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十次会议批准,现在予以公布。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五年六月三日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名单
(按姓名笔划排列)一、物理学数学化学学部
王竹溪 王淦昌 王湘浩 江泽涵 余瑞璜
吴有训 吴学周 李方训 李国平 汪猷
周同庆 周培源 施汝为 柯召 柳大纲
段学复 纪育澧 胡宁 唐敖庆 袁翰青
张青莲 张钰哲 梁树权 庄长恭 许宝騄
陈建功 陆学善 傅 鹰 彭桓武 恽子强
曾昭抡 华罗庚 黄子卿 黄昆 黄鸣龙
杨石先 叶企孙 葛庭燧 虞宏正 赵忠尧
赵承嘏 卢嘉锡 钱三强 钱伟长 钱临照
严济慈 苏步青 饶毓泰二、生物学地学学部
丁颖 尹赞勋 王家楫 王应睐 田奇?
伍献文 朱洗 何作霖 吴英恺 吴徵镒
李四光 李连捷 李庆逵 李继侗 沈其震
贝时璋 周泽昭 孟宪民 承澹盦 林巧稚
林镕 武衡 秉志 竺可桢 金善宝
侯光炯 侯德封 俞大绂 俞建章 胡经甫
夏坚白 孙云铸 殷宏章 涂治 涂长望
秦仁昌 马文昭 张文佑 张孝鶱 张景钺
张肇鶱 张锡钧 梁希 梁伯强 许杰
陈文贵 陈世骧 陈桢 陈焕镛 陈凤桐
斯行健 汤佩松 盛彤笙 程裕祺 童第周
冯德培 冯泽芳 黄汲清 黄秉维 黄家驷
杨惟义 杨钟健 叶橘泉 裴文中 赵九章
赵洪璋 刘承钊 刘崇乐 乐森璕 潘 菽
蔡邦华 蔡 翘 邓叔群 郑万钧 萧龙友
诸福棠 钱崇澍 谢家荣 钟惠澜 戴芳澜
戴松恩 魏 曦 罗宗洛 顾功叙三、技术科学学部
王大珩 王之玺 石志仁 朱物华 吴学兰
李文采 李 强 李国豪 李 薰 汪胡桢
周 仁 周志宏 孟昭英 邵象华 侯祥麟
侯德榜 茅以升 孙德和 马大猷 张大煜
张光斗 张 维 张德庆 梁思成 章名涛
陶亨咸 程孝刚 黄文熙 杨廷宝 叶渚沛
雷天觉 靳树梁 赵飞克 刘仙洲 刘敦桢
蔡方荫 褚应璜 钱令希 钱志道 严 恺四、哲学社会科学学部
丁声树 千家驹 于光远 尹 达 王 力
王亚南 王学文 向 达 艾思奇 何其芳
吴玉章 吴 晗 吕叔湘 吕振羽 李亚农
李 达 李 俨 杜国庠 沈志远 狄超白
周 扬 季羡林 金岳霖 侯外庐 胡乔木
胡 绳 范文澜 茅 盾 夏 鼐 马寅初
马叙伦 张如心 张稼夫 许涤新 郭大力
郭沫若 陈伯达 陈 垣 陈寅恪 陈望道
陈翰笙 陶孟和 汤用彤 冯友兰 冯 至
冯 定 黄松龄 杨树达 杨献珍 刘大年
潘梓年 翦伯赞 邓 拓 郑振铎 黎锦熙
钱俊瑞 骆耕漠 鲍尔汉 薛暮桥 魏建功
罗常培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听取各项报告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在二日三日两天内听取了多项重要报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三日下午的大会上作了关于当前党和政府的几项重要政策和目前国际形势的报告,并对开好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作了重要指示。
二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作了关于中国科学院工作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稼夫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务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提出了中国科学院第一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要求到会科学家讨论。张稼夫对中国科学院第一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中关于集中力量于科学的主导方面和重点发展科学事业问题、关于科学研究机构的发展和地区分布问题以及关于科学事业发展速度问题作了说明。
二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的四个学部分别开会。物理学数学化学部主任吴有训、生物学地学部主任竺可桢、技术科学部主任严济慈、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潘梓年分别向各学部的委员们作了关于学部工作的报告。
三日上午,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团长、苏联科学院副院长巴尔金院士作了题为“苏联冶金问题中的科学研究工作”的报告;波兰科学院代表团团长、波兰科学院副院长维日比茨基院士作了题为“关于某些工程结构稳定性问题的数值法”的报告。

彭德怀副总理由莫斯科回到北京
新华社三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前已报道参加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华沙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观察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应苏联政府的邀请访问了苏联。
在访问期间,彭德怀参观了莫斯科的名胜古迹,并且访问了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和克里米亚。
彭德怀曾拜会了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莫洛托夫、赫鲁晓夫和朱可夫,并且和他们进行了交谈。
彭德怀及其随员已于六月二日乘飞机启程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朱可夫,苏联陆海军总参谋长、苏联元帅索可洛夫斯基,苏联元帅科涅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陆军大将安东诺夫,空军元帅鲁金科,陆军上将古谢夫,莫斯科市卫戍副司令维列辛科上校,苏联外交部交际司副司长卡普斯金,苏联外交部和苏联国防部其他负责人员。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应邀参加了德国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以后,并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在华沙召开的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的第二次会议,先后访问了波兰和苏联,已在三日下午乘飞机返回北京。
同机返京的还有万毅、萧向荣、陈楚、雷英夫。参加德国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沙千里、赖际发已先期返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国务院副秘书长常黎夫,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副总参谋长张宗逊、陈赓、张爱萍,总政治部副主任谭政、萧华和高级将领。
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葛鲁特纳也到机场欢迎。

印度尼西亚调查委员会主席谈飞机失事事件调查结果
断定“克什米尔公主号”遭到有计划的破坏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三日报道,负责调查“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事件的印度尼西亚调查委员会主席伊马汪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委员会“所有调查的结果都是百分之百地可靠的。”伊马汪说:“我是一个专家,不是一个政治家。我能够对付对我所主持的委员会的调查结果的任何攻击。”
伊马汪着重指出:对飞机残骸的调查进行得“极为仔细”。飞机的部分结构曾拿到实验室里去检验过。扭曲的或破碎的金属物都用科学方法加以检验,以查明它们是否是爆炸造成的。甚至沾在飞机各部分上的泥沙也经过了研究。
伊马汪接着说,当根据所有这些情况得出了肯定的结果以后,委员会就到香港去调查有人在那里安放炸弹的可能性。他说,这种可能性显然是确实存在的。
伊马汪说,委员会在四月十四日开始工作,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在五月二十七日结束工作。调查工作最先是在纳土纳群岛进行的。并且从新加坡和印度收集了情报,然后在香港进行调查。他说,在飞机残骸还未从海中打捞起来以前,调查委员会已经经过分析,断定这个事件不是一个普通事件,而是某种有计划的行动的结果。这是根据幸存者和其他方面的很多情报而作出的判断。后来在飞机残骸捞出以后,证明这种分析是正确的。伊马汪说,从飞机上获得的证据是同分析吻合的。

蒋贼军在美国指使下
上月继续骚扰我东南沿海
新华社三日讯 五月份中,美国侵略集团继续指使蒋贼飞机、舰艇和盘踞金门岛上的蒋贼军炮兵,向我东南沿海地区进行骚扰和破坏。
从五月一日到三十一日,美造蒋贼飞机共四百四十八批七百九十九架次,先后窜扰福建、浙江、江苏省境沿海地区和部分内地上空,并向福建省东山岛、南日岛和安海、岛美等地居民和海面上的渔船投弹二十多枚、扫射十多次,炸伤渔船二只。蒋贼军舰、炮艇和金门岛蒋贼军炮兵,在这一时期中先后向福建省的厦门岛、大嶝岛、小嶝岛、围头、莲河等地发射炮弹共一千零八发,打死居民、渔民二人,打伤居民、渔民七人,炸毁居民房屋八间。蒋贼军舰艇在福建省平潭岛附近海面上劫走民船一只,在浙江省的南麂山岛、披山岛附近海面上劫走渔民十一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在五月份共击伤窜扰福建省境的美造蒋贼飞机五架。
五月份中,美国侵略集团在指使蒋贼军加紧向我东南沿海地区进行骚扰破坏的同时,还指派军用飞机公然侵犯我国东北领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机在起飞迎击中击落、击伤美军飞机共三架。

专栏:社论

抓紧时间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今年的汛期就要到来了。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在四月二十五日发出关于一九五五年防汛工作的指示以后,各省人民委员会已先后召开了防汛会议,根据本省的情况,着手布置防汛工作,这是很必要的。紧张的防汛斗争现在已经临到我们的面前了。当前的任务是抓紧时间,集中力量,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力争安全渡过汛期,保证农业的增产。
去年,我国人民战胜了百年少有的洪水。洪水退落以后,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又领导沿江、沿河、沿湖的广大人民,从事排涝、堵口、堤防岁修等巨大工程;发生过险情的堤段,都已大力加高加固。这些工作给今年的防汛斗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是,如果认为今年修了这些工程,就已有恃无恐,那就完全错误了。
各个主要河流的堤防,经过几年来不断的整修,特别是在去冬今春进行了巨大的土方工程,它的防汛力量的确是比过去加强了。但是,应该认识,在若干地区,由于去年堵口复堤任务过大,洪水退落很晚,加以去冬今春雨雪过多,许多堤段是用短促的时间在雨雪之中修复的。因此,堤防工程的质量有的不合标准。如汉阳六区长江干堤的培修工程,在上冻期全力赶工,土料含水量很大,有的堤段堤坡已发生裂缝或塌陷现象。湖南西洞庭湖区堤防修复时期,由于堤基积淤很厚,湖地积水甚多,上堤的土料较湿,以至有七百多公尺长的一段堤身发生塌陷现象。而且,我国现有的堤防多是在旧堤的基础上整修起来的,旧堤堤基和堤身的各种隐患经常威胁着堤防的安全。几年以来,各级水利部门虽然领导广大群众进行了大规模的锥探、翻筑工作,但还不可能把一切隐患消除净尽。如果遇到特大洪水,有些堤防仍有发生险情甚至溃决的危险。因此,那种认为现有堤防都已经万无一失的思想是没有根据的。
有些人认为,去年既然发过了特大洪水,今年那里还会再发呢?即使堤防没有理想的那么好,谁能说一定发生问题呢?在多数情况下,大水确实不是连年发生的。但黄河、长江、汉水、大清河等河流,都有过连年发生较大洪水的记载。目前,我们的气象预报工作还不能充分掌握天时变化和水情变化的规律,有什么理由能断定今年必然不会有大洪水呢?
我国有句古话:“水火无情”。其实,洪水并不可怕,因为它是可以防治的。麻痹思想却很可怕,因为它会使人失掉警惕,不作充分的准备,结果,可以避免的灾害就可能发生了,小的灾害也可能变成大的灾害。一九五四年,河北省的防汛机关对洪水可能提早到来估计不足,没有争取时间及早布置防汛工作;发现滹沱河、子牙河、大清河都已发生超过保证水位的洪水,方才开始作防汛准备工作,仓促应战,陷于被动,有的堤段因抢堵不及,竟至决口。河南、安徽、辽宁等地区都曾发生过因麻痹大意、防守不严而致堤防溃决的事情。在相当长的时期以内,在完成各主要河流的根本治理以前,防汛工作始终是保卫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保护江、河、湖岸人民生命财产,保证农业增产任务完成的重要工作。因此,在防汛斗争中,必须立即克服各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设想到最严重的情况,进行最充分的准备。
目前有些地区的堤防工程还没有完成既定的计划,必须立即抓紧时机限期完成。如果因为汛期迫近必须削减工程数量,也应该把现有的人力、物力集中在重点工程上,力争在汛期以前修建完工。对于质量太差、容易发生险情的堤段,必须进行必要的修补和加强。
事先妥善筹划临时性的分洪措施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现在许多河流的堤防,遇到特大的洪水,还是不能抵御的。各级防汛机关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立即进行必要的准备工作,以便在万一遇到特大洪水的时候,能主动地进行临时性的分洪,缩小灾害到最低的限度。确定临时性分洪计划的时候,要切实做好具体的规划,对有关分洪区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进行妥善的安排。
现在南方各省已到汛期,这些地区的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和群众的防汛组织要立即组成,并明确划分责任区,做到每一堤段都有专人负责巡逻、防守。过去,有些地区虽然建立了防汛组织,但职责划分不清,任务交代不明,洪水到来,指挥不灵,这种情况必须加以防止。要战胜洪水必须依靠广大群众的力量;而群众的力量能否充分发挥出来,则取决于动员工作是否深入,组织工作是否细致、科学、具体。这是几年来防汛斗争的主要经验,应该把它很好地运用到今年的防汛工作中来。为了及时解决防汛准备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各个省区党委和政府应该督促水利部门,对现有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以便把防汛准备工作真正做好。
我们的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广大人民经过了一九五四年战胜特大洪水的斗争考验,防汛的经验更加丰富了,战胜洪水的信心百倍地提高了。我们只要彻底肃清麻痹思想,系统地、周密地做好防汛准备工作,那末,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