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正确对待社员的副业活动
艾方
农民们除了农业生产以外,还有多种多样的副业活动。这些活动大多是利用农闲进行的,是农民们的一个相当重要的收入来源。特别是土地较少的贫苦农民,副业收入在他们的收入中占有更大的比重。建社以后,应该利用社员们原有的经验,按照当时当地的条件,适当组织社里的副业生产;并在不影响社里生产的情况下,支持社员个人的许多副业活动。
陕西武功县有许多农业合作社和当地领导建社的工作人员,对社员的若干副业生产,却无理加以限制,不准社员进行。该县八区庞家堡子村,是土地较少、副业活动较多的一个村子。全村五十四户。往年春天,在生产空隙有七辆大车、二十多付菜担外出,给国家和合作社运输粮食,或在市场上贩运青菜。这些活动的收入,对于解决农民春季生活困难的问题有很大帮助。自从去年冬天建社,大家入社以后,二十多付菜担子因为农业合作社和当地领导建社的工作人员的干涉,都歇下来了(只有三几个社员曾经争取出去过几次),劳力却闲下来没有多少事做。今年春天,社里长期没有出车为国家运输粮食,或进行其他类似的活动,许多车辆、牲口却有大段时间的空闲,形成人力畜力很大浪费,减少了社和社员的收入。社员们批评工作人员的这种做法是要大家“坐吃”和“吃空”。这是这个社有许多社员退社(其中包括许多贫农社员在内)的原因之一。该县第三区、第七区有些社,规定社员在农闲的时候外出做短工或进行其他副业,由社统一管理经营。从事副业活动的社员要把每天劳动所得的大部分交到社里,社里只给记二分半工到三分工。这样,这些社员生活上的困难问题就很难解决。
这些现象证明,有些领导农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没有从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上把社的和社员个人的副业同社里的生产很好地结合起来,没有把社员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很好地结合起来。有的笼统地批评社员搞副业是“抓现成”,而不问这种“抓现成”究竟是不是妨碍了农业生产。有的过分强调社员原有的副业入社由社集体经营,而没有认真考虑这些副业是否适宜集体经营;即使适宜,又是否已经具备了集体经营的条件。
建社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农业生产,增加社员收入的主要源泉也在这里。这方面的潜力很大,今后应从这里多想办法,这是肯定的。社员从事副业活动,不可妨碍农业生产。但是,领导农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也必须注意充分发挥社和社员的多种多样的副业的作用。要从各方面努力才能保证社员收入增加。增加了副业收入,还可以增加农业生产的投资,对农业生产也是有帮助的。

改善机械灌溉站的管理工作
阎明祥
为了解除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威胁,随着互助合作运动的蓬勃发展,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四年,山西全省除兴办了大量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外,并建成了六处机械灌溉站。虽然这一工作还处在萌芽时期,但已受到了农民的热烈欢迎。例如“五一”机械灌溉站在潞安县河湃村建立起来以后,这村的农民说:祖祖辈辈做梦也没想到能把漳河水引到三丈高的土地上来;现在安上抽水机,再不怕干旱威胁了。机械灌溉站的建立,进一步提高了农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信心,促进了农业合作化的发展。
但是,几年来山西省的各处机械灌溉站中有一个严重问题——机械设备普遍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国营临汾农场机械灌溉站装置的新式机械设备的效能,可以灌溉四千亩农田,但自一九五二年建站以来,历年灌溉面积很小,除农场六百六十亩外,群众的受益田仅有三、四百亩。“五一”机械灌溉站可灌溉河湃、温村、店上三村的土地三千五百亩,但实际上只灌溉了二百六十九亩,今年也只计划灌溉二千亩。此外,新绛、河津、夏县等地的抽水机站的设备效能也未发挥出来。
问题的关键在哪里呢?
第一是灌溉站所在地的党政领导机关对举办机械灌溉站的复杂性认识不足,没有把举办机械灌溉站当作一项重要的水利工作,因此当工程完成以后,就很少去过问机械灌溉站的工作。其实,建站成功,只是抽水机站工作的开始,更重要的是如何做好组织群众合理用水,建立用水制度等一系列的灌溉管理工作。临汾农场机械灌溉站自建站以来迄未设立专管机构。灌溉站只是附属在农场副业生产队内,由两个人轮流兼开机器,一人兼管事务。农场只在建站时召集有关乡乡长、农业合作社长谈了一下灌溉站的管理工作,过后并未建立管理委员会,也未进行组织合理用水等工作。农场认为建站的目的主要是照顾农场,农场的土地浇过了就算完事,对群众的应受益的土地的灌溉就不去理会。“五一”机械灌溉站建成后,当地领导机关就很少过问。所以这个能灌溉三千五百亩的灌溉站只灌溉了二百六十九亩地。由于各灌溉站的日常管理工作缺乏领导,在机械操作技术、渠道工程和田面整理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都不能及时得到解决。这不仅限制了机械效能的发挥,而且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第二是灌溉站缺乏熟悉机械性能的技术工人,有的机械安装不合适,安装以后也没有及时进行检修等工作,所以各站的机械事故多、效率低、经营成本高。临汾农场机械灌溉站的机械初安装时,可连续转动八至十小时;目前机械每开动三至四小时就不能继续转动。由于电压不够,电流增加,发生了电闸、电表及变压油箱等处线内胶皮被烧的现象。由于耗电量增加,抽水量减少,浇地少,于是成本相对地提高。去年该站共收水费二千三百七十二元一角,支出电费、管理费、渠道修理、零件修配
(消耗旧有的机油、棉纱和设备折旧费未计算在内),即达二千六百六十元六角,亏损二百多元。
“五一”机械灌溉站也是新式设备,由于机器安装不合适和使用机械的人不懂机械性能,机器开动一小时后就不能连续转动,发生了烧毁机器的事故。
第三是建筑机械灌溉工程(包括农田水利工程、土木工程和机械设备等)时没有注意使各方面密切配合,只顾修建机房,忽视了支斗毛渠开挖和田面整理,也使机械效能不能很好发挥。四年来,临汾农场机械灌溉站只在农场的六百六十亩土地上做好了支斗毛渠和土地平整等工作,群众的土地只有一千亩地开了支渠、毛渠,土地还没有平整;另外还有能受益的二千多亩地没有开渠。就是已修成的渠道也是弯道多,不合规格。支渠分水处没有节制闸控制,有的支渠用水少,进水多,水量浪费;有的支渠需水多,进水少,不足需要。“五一”机械灌溉站静水池和渡槽放水后,积水渗漏,屡次塌陷,影响水流。这些教训告诉我们,机房修建、装置机械、增开支斗毛渠、平整土地等项工程必须在统一规划下密切配合进行,否则建站后机械效能将长期不能充分发挥。
现在,山西省水利局已开始注意了上述问题,为适应机械灌溉事业的发展需要和加强对已有机械灌溉站的领导,今年开始在灌溉管理处内增设了机械管理单位,针对机械灌溉中的领导不力、管理不善、放弃支斗毛渠的修挖和田面工程的整理等情况,决定大力巩固和提高已建的站,接受过去的经验教训,改善经营管理,建立和健全各种制度(工作制度和用水制度),逐步实行经济核算,合理使用现有设备,以增加灌溉面积,结合其他农业技术的改进,提高灌区单位面积产量。山西省水利局已派出工作人员到临汾农场机械灌溉站,进行检查整顿,总结经验,推动全面。目前临汾农场机械灌溉站和“五一”机械灌溉站机器安装和操作等技术问题已有改进,机械效能已有所提高。其他如整顿组织、增开支斗毛渠、平整土地等工作也正在进行。但是这仅是事情的一个方面,为了把现有的机械灌溉站整顿好,充分发挥它对农业增产的作用,灌溉站所在地的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机械灌溉站的工作重视起来,加强对它的领导和支持。

专栏: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

“白山牌”自行车的质量为什么不好
张永
国营沈阳自行车厂生产的“白山牌”自行车,现在在各地百货公司已经很难买到了。这并不是因为“白山牌”自行车销路太好;相反,倒是因为这种自行车质量很坏。厂里不得不把生产出来的自行车放在仓库里睡觉,甚至仓库里堆满了,只好堆在工厂的院子里。
一九五四年,沈阳自行车厂生产的自行车,送到各地百货公司后发生严重的掉漆、生锈、开焊等现象,需要退回返修或退换的就达一万四千三百多辆。今年第一季度刚生产的八千三百多辆也因质量不好,没等出厂就得全部返修。由于质量不好,去年全年和今年第一季度所造成的损失最低也得二十万元,平均每辆车的成本要增高六元多。从今年三月到五月下旬,沈阳自行车厂不得不部分停产,两个多月没有正式出成车,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
沈阳自行车厂生产的自行车为什么质量这样不好呢?工厂的领导工作人员认为:“生产任务大,无法严格控制质量。”任务大是事实,是不是因此就无法保证质量呢?完全不是。沈阳自行车厂从解放后就开始生产自行车,又是生产一种产品的老厂,完全有充分条件把产品质量搞好。产生自行车质量低劣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工厂的领导工作人员有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他们很少考虑保证自行车的质量去满足人民的要求,却不惜降低质量标准,去凑足生产总值和商品总值计划。他们满足于“白山牌”自行车的质量比一九四九年生产的自行车强多了,认为质量没啥问题,主要是如何保证数量。就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之下,自行车质量低劣的现象才产生了。
为了单纯追求数量,操作规程被丢在一边了,车间里随意缩短操作时间。例如车架子在浸酸后必须用凉水擦,再在热水槽里放七八十分钟,然后干燥、打漆。但他们为了快,便用大桶的凉水浇,只放在热水槽里一两分钟就拿出,也不等干燥就打漆,加上烤漆时温度不正常,就产生了严重的掉漆现象。电镀镀铬本来规定是九十分钟,但他们常常只镀七八十分钟,有些小部件只镀一两分钟。因为操作时间缩短,大部分车圈最多只镀一道厚(要求是两道以上),这是造成生锈的重要原因。有些经过热处理后的部件,也不研磨光滑,当然就转的不灵活了。对于这些错误的做法,自行车厂领导工作人员是知道得很清楚的,然而一直没有制止。有一次电镀车间有人提出把镀镍时间由四十五分钟减少到四十分钟,技术检查科秋玉珊不同意这样做,后来副厂长潘志祥便打电话对秋玉珊说:“老秋,根据目前工厂任务情况,可以缩短五分钟!”秋玉珊坚持不能缩短时间,并说:“这样要影响电镀质量的,如果厂长一定要缩短,我就向局里汇报。”潘志祥动火了,生气地说:“怎么!你当股长的就同厂长这样讲话吗?”后来到底坚持把镀镍时间缩短了。负责生产的副厂长李朝阳常对检查人员说:“提高质量我不反对,但返修就会造成损失,也该考虑呀!再说如果完不成‘国家计划’,我们都有责任啊!”意思是说,为了保证完成任务数字,检查人员应该放宽检查尺度。去年六月烤完漆的大量车架子、挡泥板因有裂口现象,检查人员提出需要返修。烤漆车间主任金殿俊不满意地说:“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还是逐步的哪!提高质量也得逐步才行呀!”后来检查员去找李副厂长,李副厂长说:“唉!这影响不了多大质量,为啥不给人家放过去呢?”为了这事,潘副厂长还特意召集检查人员开会,说:“烤漆有点麻子、道子都不放过,那任务怎能完成呢!”开过会,检查组长马仲琦泄气地说:“当检查员真憋气,检查松了对不住国家、人民;检查严了,厂长批评,车间干部也闹。简直没有办法!”
在完成生产任务当中,自行车厂不是很好研究如何改进和加强管理工作,而是常常采取突击的办法。他们把月末突击看成是“生产规律,必然现象”。今年一月下旬,厂长赵翰林等看到任务拉下的太多了,有完不成的危险,几乎把全厂的人力都调到装配车间去突击。其中有工作人员,其他车间工人,甚至连赶大车的工人,扫院子的工人,医务所的护士也都动员来“参加战斗”,突击了十多天。仅三十一日那一天的生产量就比月初十天的生产量还多八十多台。任务完成后,许多工人连腰都直不起来了。可是质量呢?今年三月确定把装好了的两千零八十五箱(计八千三百四十台)自行车出厂时,发现有百分之九十五的车架子被碰掉漆了,箱里放着没有经过干燥的稻草,大部分车圈生锈了,安装质量也很糟糕,只好全部返修。
由于自行车厂领导工作人员只顾完成产量任务,忽视质量,工厂的技术管理也很混乱。表现最严重的是设计图纸不全,错误多,没有很好地起到指导生产的作用。机械加工车间的工人在加工每个部件时,从来看不到图纸,只是照着“圆器”、
“卡板”做。因为工人不了解加工部件的规格和尺寸,往往把一些部件做大或做小好几道。例如工人加工的“后叉小梁”,装配时发现长度不够,技术资料、产品图纸同模具也不一致,工人用模具压出的活,大部分同图纸不符合。检查员去找技术科时,技术科设计股长解宝林说:“这没有什么,把图改一改不就行了吗!”他们把产品图纸当成图画习作,愿怎么修改就怎么修改。还有许多产品是没有技术标准的。有检查标准也是一个人一个样。有一次工人加工“大轮盘”,因为没有技术标准,不知道车边究竟应该车多宽,只好凭经验干。做完后,检查也合格了,入库了,可是后来装配时发现二千多个“轮盘边”全车小了,只好作废。像这样造成大量废品的情形也是很多的。
经过各方面的批评后,沈阳自行车厂领导工作人员已开始对质量有所重视。他们检查和批判了过去只顾数量,忽视质量的错误思想,并加强和改进了技术管理和生产管理工作。从五月下旬开始按新订标准车进行小批生产的情形看,“白山牌”自行车的烤漆、电镀、焊口等质量已较过去有了提高。但沈阳自行车厂应该进一步吸取过去忽视质量,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的教训,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正在建设的西北金属结构工厂
本报记者 朱波
在西安郊区一望无际的金黄色麦浪的环抱中,正在建设着西北第一座永久性的金属结构工厂。
以前,西北地区没有金属结构工厂。新建厂房所用的钢铁屋架、吊车梁等构件,很多是从其它地区运来的,或者是用旧的生产方法临时加工的,常常因为供应不及时而影响工程进度。今后,西北地区将要建设许多巨型的工厂,厂房大部分是金属结构,如果没有一座永久性的金属结构工厂,将会给这些新厂的建设带来很大的困难。
大规模的工业建设,一定要采取工厂化施工的先进经验。这座金属结构工厂的建立,就是在西北地区的建设中采用工厂化施工的最重要的措施之一。这个厂大量生产重型和中型的钢铁屋架,吊车梁、钢柱等主要产品,以及锅炉、水箱等辅助产品。它每年生产的钢铁屋架(按两班生产计算),可以建筑二、三十万平方公尺的厂房,这些钢铁屋架运到工地后,用不着加工就可以安装。这就能保证钢铁构件的质量,并且可以保证及时供应新厂建设的需要。
西北金属结构工厂是按照苏联先进的金属结构工厂设计的。全厂有准备、加工、装配、油漆及机械修理等车间。车间里将安装各种新型的机器设备。每个车间都是按着先进的流水作业法分布的,并由小型的铁轨把这些车间连成一个整体。等到开工生产时,直接用火车把钢材运到工厂的准备车间,由这个车间职工进行质量检查,并用调直机和压平机把钢材调直压平,然后就经小型铁轨运往加工车间。在加工车间里,职工根据图纸进行号料、剪切、钻孔以及用矫直机把钢材整理好,就运到装配车间。装配车间的工人先把钢材拼镶起来,然后就用自动电焊机进行焊接工作,各种钢材在这里就制成了成品。成品再经油漆车间刷上防锈油漆后,直接装上火车运往各个工地。
这个工厂是在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开始修建的。负责施工的是支援西安建设的原华东第三工程公司。职工们差不多都刚刚来到西安,就参加建设这项艰巨的工程。当时,施工现场除了建筑材料外什么都没有。他们住的是临时搭起来的草棚,连吃的水都是从外边运来的。特别是刚刚开工就遇到寒冷的冬天,这对生长在南方的职工来说是相当大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也是他们早就意料到的。许多人从上海动身时就曾想过:在祖国的内地,要把一座一座巨大的工厂从平地上建设起来,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建设中什么样的困难都会遇到。因此,他们在困难面前并没有叫苦,而是以英雄的姿态向困难进攻。青年们组织了青年突击队,并在整个工地上发起劳动竞赛,来对抗寒冷的季节,顽强地进行冬季施工。
在这里,差不多每时每刻都出现着英雄的事迹。这些事迹很快地在工地上传播开来,又鼓舞着全体职工创造新的英雄事迹。例如:“挖土方的青年工人平均每人超过定额百分之八十……”的消息传出不久,就又传来“出样工人三小时完成了一百八十根槽钢,超额完成九点六吨……”的捷报。
在紧张的冬季施工中,全体职工提出: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一定保证工程的质量和工程进度。他们知道这项工程是西北进行大规模工业建设的开始,许多巨大的工厂要靠它供给钢铁构件。如果这项工程延期就等于拖长了大规模的工业建设的进度;如果这项工程的质量不能保证,就有可能影响许多工程的质量。因此,工程质量一点都不能马虎;工程的进度一点都不能拖延。广大职工都以最认真的态度来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经过紧张的冬季施工,巨大的厂房建设起来了。现在,又开始了机器安装工程。
西北金属结构工厂计划在今年十月正式开工生产。那时候,新制造的钢铁房架、钢铁梁柱以及吊车梁等构件,将从这里运到西安、兰州等地区的工地上去。

推广三齿轻便耘锄
赵起
今年推广使用三齿轻便耘锄的地区有二十一个省和一个市,计划推广的总数是六万二千部。
三齿轻便耘锄是新式畜力中耕农具的一种,适用于棉花、玉米、高粱、谷子等作物的锄草和松土。
这种耘锄,锄身轻便,操作省力,妇女和较弱劳力都能掌握。由于它能调节深浅宽窄,各种土壤都能适用,锄地的效率高,质量好。据测定:一般一部耘锄由一个人操作,用一头驴牵引,每天能锄地二十亩到三十亩,比一个人用旧式锄每天锄地三亩的效率高五倍多到九倍。
三齿轻便耘锄的使用方法虽然比较简单,但对初次使用的人还必须传授使用技术。过去北京市南苑区推广这种耘锄时,没有注意传授使用技术,有的农民就误认为它不好使用。今年各地在推广这种耘锄时,应注意作好技术传授工作。
中耕对棉花、玉米等作物的防止旱、涝等自然灾害,促进生长发育都有显著的作用。今年新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普遍增多,它们的粮食、棉花等作物的增产任务很大。为了保证完成增产任务,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许多农民既有可能也很需要购买好的中耕农具,那么,各地农业生产领导部门和供销合作部门,就必须认真满足这种需要,做好推广和供应三齿轻便耘锄的工作。
有些地区的农业领导部门和供销合作部门,只重视推广双轮双铧犁的工作,不管推广三齿轻便耘锄,这是不对的。目前正是夏锄季节,有推广供应三齿轻便耘锄任务的地区,应迅速做好推广供应和技术传授工作,充分发挥三齿轻便耘锄在今年夏锄中的作用。

一个学校怎样节约了粮食
李惠信
石家庄华北职工初级中学有学生和教职员工一千一百多名,都在学校吃饭。过去每到月终结算伙食费的结果是月月亏累,学生们还埋怨伙食办得不好,意见很多。
伙食管理员非常着急,可是总也找不出个原因来。有一次在月终结账时,忽然发现主食开支竟占了全部伙食费的百分之八十左右(一般的食堂主食开支占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就建议检查全校的主食浪费。经检查发现:因为伙房、饭厅没有规定制度,所以每到开饭时学生们就拥挤抢饭;本来每人吃两个馒头就够了,可是很多人偏要每人拾一大碗。每到一顿饭过后,各个饭桌上的脏馒头搜集起来常常有几筐。又由于炊事员把馒头个儿蒸的太大,用碱也不均匀,学生们就常把半块半块的馒头乱扔。这就是伙食搞不好的主要原因。
找出来了原因,立即召开了全体学生和教职员工大会,由副校长根据检查材料作了反对浪费粮食的报告。他们把搜集起来的成筐成堆的剩馒头、剩饭展览了出来,并且在黑板报上画了讽刺浪费粮食的漫画。这样,很快就在全校形成了节约粮食的空气。有的学生看看黑板报上画的正在剥馒头皮或正在往垃圾箱丢馒头的漫画,再看看展览的剩馒头上写着自己的名字,就惭愧地说:“过去光埋怨伙食办不好,不料想毛病还在自己身上。看见这一堆被糟蹋的馒头,真叫人又后悔,又痛心!”人们都知道了浪费馒头的情况很严重。
接着,学校领导方面制定了饭厅守则。守则规定:吃饭时不拥挤,不打闹,不抢饭,不丢一粒一粟;实行桌长制,吃饭时由桌长负责掌握每桌吃饭秩序,保证互相监督,不浪费粮食。从此,就没有扔馒头、撒饭的现象了;偶而有人违犯了饭厅守则,同学们就互相批评,在黑板报上检讨。同时,炊事员做饭也实行了“专人专责”和“挂牌记工”等先进办法,蒸馒头的人专门研究蒸馒头,把个儿蒸小了,用碱合适了,馒头好吃了,就不容易浪费了。
浪费粮食的现象,不是只靠一次反对浪费的运动就能彻底消灭的。过了些时,又发现了剩饭和剥馒头皮的现象。今年四月份,这个学校又由党组织、行政、工会、青年团和学生委员会组织检查组,深入饭厅、伙房、宿舍、教室各个角落,详细检查了浪费粮食现象,把检查出来的浪费粮食的事实,又作了一次展览。光是消极地反对浪费还是不够的;为了更积极地节约粮食、改进伙食,他们组织炊事员开了一次节约粮食的座谈会。炊事员们又想出了一些节约办法:如和面时作到盆光、面光、手光,节约白面;早晨早些起床,延长熬粥时间,不但可以省下四十斤米,而且可以把粥熬得比以前更好吃;蒸馒头,和面适当加大水分,用同等数量的白面比过去能多蒸一笼多馒头,也更加好吃。
这个学校节约粮食已经收到了很大效果。过去伙食费月月亏累,几乎挤掉了副食品开支,时常只能吃大锅菜;现在每顿饭平均吃三、四个菜,还有些肉食,伙食费反而有了盈余。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积极生产高级耐火砖
钟汉
一九五四年,重工业部指定鞍钢耐火材料厂和古冶耐火材料厂试制耐激冷激热性铬镁砖和高铝砖。在试制过程中,苏联专家帮助制定技术操作规程和试制工作计划,取得了科学研究机关的密切配合,全体职工积极努力,发挥了创造性,现在已先后试制成功。
这些高级耐火材料砌在冶金炉上,可以大大地延长炉体寿命,如耐激冷激热性铬镁砖砌的平炉炉顶较矽砖炉顶寿命可延长一至二倍,并可提高熔炼的热负荷,缩短钢的冶炼时间,因而可提高平炉钢的产量百分之十五到三十;高铝砖的平炉水套较矽砖的可延长寿命二倍。
今年重工业部进一步扩大了高级耐火材料的试制工作,并计划在今年内把全部电炉炉顶、平炉水套和蓄热室上部用的格子砖都改用高铝砖,将熔炼高级合金钢的电炉改用耐激冷激热性铬镁砖,并试验高炉炉衬采用高铝砖,平炉采用高铝砖和矽砖联合炉顶,这将使钢铁工业发挥巨大的潜力。
为了进一步改善高级耐火材料的生产,需要地质部门加紧勘探铬镁矿,并彻底搞清几个重点高矾土矿的地质情况,保证制造铬镁砖和高铝砖的基本原料的供应。需要科学研究单位给高级耐火砖的制造单位以技术指导。

广东四川等四省春茧收购计划大体完成
占全国蚕茧产量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广东、浙江、江苏、四川四省,春茧收购工作已大体完成。广东省已完成第一造改良白茧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浙江省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八,江苏省和四川省也都接近完成计划。
今年春茧的产量和质量都比一九五四年提高很多,广东省改良白茧平均每张蚕种产茧三十五斤,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四,浙江省估计可达五十二斤,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六,江苏省平均每张五十七斤,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十四,四川省平均产量也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十点四。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单位产量更高,有些达到六十斤以上。
由于春茧丰收和蚕茧质量的提高,蚕农收入普遍增加,因而提高了生产积极性。目前蚕农正用卖茧收入购买农具、肥料,订购夏秋蚕种,以便扩大再生产。 (徐淑英)

河西走廊上的第一个机械农场
新华社记者 马林周
甘肃省河西走廊上出现了第一个机械农场,那就是今年在武威县新建成的国营黄羊河机械农场。它的南部距离兰新铁路只有十多公里,北部和腾格里沙漠的边沿相毗连,全场共拥有十九万多亩土地。
站在古长城上眺望,黄羊河机械农场平坦的土地在长城内外伸展着。过去这里是人烟罕见的荒野,现在已变得生气勃勃了。几百个农场工人正在平整土地,修建渠道,建筑房屋和抚育果园。已经挖好的几条干渠和支渠,正在引祁连山的雪水灌溉农场的荒地和农作物。今年春季栽培的八千六百多株“国光”、“黄元帅”、“鸡冠”等优良品种的苹果和一万三千株“玫瑰香”良种葡萄已生出嫩绿的枝条。在农场西北的沙漠边缘已营造防沙林带十二华里。春季在新垦的土地上种植的一千三百多亩小麦等农作物,生长很好。
今年农场计划平整土地、开垦荒地和扩大灌溉面积各一万多亩,建筑房屋一千七百平方公尺。待这个机械农场完全定型后,它将要建立七个作业站,要实行正规的草田轮作制度,在灌溉渠道两旁要营造起护田林网,还要建立起三万九千多亩地的牧场饲养良种奶牛和猪,果园和菜地将发展到五千亩到两万亩。

上海一批妇女到新疆支援建设
一千二百名妇女由上海市来新疆省支援新疆建设,她们已经在六月上旬先后到达哈密、乌鲁木齐、玛纳斯河流域和伊犁。这些妇女有的进过高中或初中,有的是保育员和护士,有的在旧社会是流浪的孤儿,解放以后,她们在生产教养所学会了织毛巾、袜子等手艺。其中五百多名妇女到了玛纳斯河畔的石河子新城后,生产建设部队某部的指挥员,给她们介绍了几年来开荒生产的经过。她们知道了这里过去是荒芜的草原,今天草原上出现了城镇;新型的农场里,渠道纵横,绿树成荫,万顷良田生长着棉花、小麦、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战士们辛勤劳动获得的成就,感动了她们,鼓舞了她们,她们纷纷表示,要长期地建设祖国的边疆。
(本报驻乌鲁木齐记者)

柴达木盆地全面勘探石油
在柴达木盆地上,寻找石油的地质勘探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几千名包括测量、路线概查、地质普查、构造细测、地质钻探、地球物理勘探等不同工种的地质人员,正在紧张地工作。到目前止,地质部西北地质局和石油管理总局青海石油勘探局所属的各个勘查队,在开工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找到了十五处新的储油构造。在盆地西部第一个进行钻探的储油构造上,有七口地质浅井已经钻成,将提前交出这个构造进行深钻用的设计资料。构造细测队在正式开工前进行的预查中,发现去年找到的一批储油构造的现有面积都要比原来估计的面积大得多。
柴达木盆地面积广大。去年仅在一部分地区进行初步勘查,就发现了一批巨大的储油构造和许多处露头的含油岩系以及油砂、地腊等直接油苗。今年进入盆地的地质人员比去年增加了五倍以上,盆地的勘查工作量也比去年增加。为了给勘查工作迅速提供地面资料,今年还将在盆地内进行航空测量。 (新华社)

黄桥油厂用两次压榨法榨菜籽
江苏省地方国营黄桥油厂在省工业厅协助下,最近试验人力榨菜籽两次压榨的操作方法成功了。过去江苏省人力榨菜籽平均干饼残油率在百分之十左右,这次用新的操作方法榨菜籽,干饼残油率降低到百分之七点五以下,最低时降低到百分之六点五;如果平均残油率为百分之七点五,江苏省今年就可以增产菜油一百万斤左右。
这种操作方法的过程是:把菜籽除去泥灰,经过第一次轧胚,再经适当加热、蒸胚,使入榨胚的水分达到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八点五,温度在摄氏一百度以上,进行第一次压榨,榨取占原料含油率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油;然后再把饼轧碎轧细,经过加热使胚的水分降低到百分之五左右,温度在摄氏九十到九十五度,进行第二次蒸胚,蒸后胚的水分应在百分之七左右,温度在摄氏一百度以上,再进行第二次压榨。这样就能榨出更多的油。经试验证明,用这种方法榨花生仁,也可以降低花生仁干饼残油率。
现在这个厂已经总结了这次试验新操作法的经验,拟订了人力榨菜籽的操作方法。

陕西农业银行发放水利贷款
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最近专门拨出一百二十余万元的水利贷款,帮助农民防旱抗旱。早在四月里,陕西各地银行就及时发放了大批的农田水利贷款,帮助农民抗旱。仅关中地区的二十个县(市)银行截至五月底的统计,已发放了水利贷款二十三万多元,帮助农民购买了水车一千六百多辆,打水井一百五十多眼及兴修了小型渠道等。陕南宁强县银行根据农民需要已贷款帮助农民修好了五十六条水渠和整修了五百三十多条堰,估计可浇地一千三百四十多亩。城固、洋县两地的银行也由于及时的发放了水利贷款帮助农民兴修了湑惠渠和从城固到洋县的一条支渠,亦可扩大灌溉面积两千七百多亩。(安文波)

玛纳斯河流域收割小麦
新疆省玛纳斯河流域的大片麦田,十多天以前,还像绿色的海洋,现在已换上了杏黄色新装,六月底左右,联合收割机,马拉收割机又将出现在原野上了。生产建设部队在这一地区经营的十五万多亩冬麦,今年将获得较好的收成。每个农场已经成立了夏收指挥部,各连队的战士们正在紧张地进行麦收前的准备工作,机械耕作队的队员已经检修好了收割机具,保卫夏收小组的组员,白天黑夜在麦田四周巡逻,严密地保卫着成熟的小麦。
(本报驻乌鲁木齐记者)

湖北建立红铃虫试行检疫区
湖北省棉花因受红铃虫的危害,每年减产很多。一九五四年大水以后,部分被淹地区的红铃虫全部死亡。利用这个有利条件,湖北省今年决定在监利、黄梅、汉川等八个县和武汉市郊区,建立“红铃虫试行检疫区”(即“无红铃虫示范区”)。这些地区已经划定了检疫区的范围,以及检疫区四周的保护带,各地检疫区的实播棉田一共有一百三十四万多亩,占全省实播棉田百分之十五点七,预计这样大的面积确保无红铃虫,将可以增产皮棉六百零五万多斤。在检疫区的范围内,今年全部播种了经过药剂薰蒸灭虫的改良棉种,部分棉农自己购进的土种,因为没有经过薰蒸,已经由政府收购或换回。各检疫区还检查了区内轧花厂和油脂公司的仓库,防治越冬的红铃虫。为了确保检疫区的安全,省供销合作社计划供应的一百多万斤“六六六”和“滴滴涕”和一万部喷雾器等药械,已经有三分之一运到了各检疫区。 (袁军)

呼伦贝尔草原幼畜成活率提高
截至五月底,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牧业区四个旗已产下马驹、牛犊、羊羔、骆驼羔等各种牲畜三十六万九千多头(一九五四年原有牲畜一百三十四万九千多头)。
呼伦贝尔盟各级党政机关,在接羔工作开始前后,充分动员各旗牧民,将怀胎母畜有计划地移入水草丰美,背风无疫的春营地。牧民们及时补修旧畜圈和增设新棚圈共四千多座,又准备了接羔所需的工具和器材。又加上牧民在组织起来的基础上,合理调配劳力,互助接羔,所以幼畜成活率显著提高。一九五四年幼畜成活率最高的陈巴尔虎旗、索伦旗是百分之七十到八十,今年幼畜成活率最低的西新巴旗达到百分之九十六点六,幼畜成活率最高的东新巴旗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五。 (赛音)

谢家寨改良碱地试验有效
山西省文水县谢家寨碱地冲洗改良试验区,今春播种的大麦,苜蓿生长良好。据省土壤试验站调查:生长较好的大麦平均分蘖二至四株,株高达七十至八十公分,穗大粒多,估计最好的每亩约产三百斤左右,全试验区平均每亩可产一百多斤。目前大麦即将成熟;苜蓿已生长二十公分左右高,七、八月间即可开始收割一茬。
山西省有二百多万亩盐碱荒地,为了改良这些盐碱荒地,扩大种植面积,一九五四年,根据苏联专家建议,在土质含盐碱性较重的文水县谢家寨进行试验,冲洗改良了一百六十四亩。今年山西省在文水县谢家寨村成立了长期性的土壤改良试验站,准备进一步总结和推广改良碱地的经验。
(田源)

湖南黔阳专区推广“踩禾蔸秧草”经验
湖南省芷江县艾头坪乡农民运用“踩禾蔸秧草”的办法,增产稻谷。这个办法就是在插秧以后,把青草、青叶等踩在田里,作追肥。这样做,不但可以补救肥料的不足,而且可以改良土壤、减少杂草,增加抗旱能力,对于稻谷的增产很有作用。一九五四年艾头坪乡农民因为踩了禾蔸秧草,每亩田收获四百五十九斤稻谷,比过去每亩多收八十多斤。今年艾头坪乡农民已经在三、四百亩田里踩了禾蔸秧草,争取多收粮食。湖南省黔阳专员公署农林水利局已通知各地,努力推广这个经验。
(本报驻长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