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民的心同亚非会议在一起
——亚非会议日记  李慎之 张彦
(续昨)
亚非会议闭幕了
四月二十四日星期日
一早就可以感到万隆的气氛今天有些特殊。
不但是在独立大厦,不但是在红白旗大厦,也不但是在亚非大街,甚至是在郊区许多僻静的街道上,只要是有代表团的汽车经过的地方,都是一群一群的人。
昨天的消息肯定地说:亚非会议要在今天闭幕。五个发起国家的总理已经给所有的代表团发出了请帖,邀请他们参加晚上在豪曼饭店举行的宴会,庆祝亚非会议闭幕。
从到处站着的或者走着的人群上可以看到人们心里按捺不住的喜悦。
记者室里今天的情绪也是愉快的。记者们继续在打听中国代表团团长在昨天政治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希望知道这篇没有公开发表的发言尽可能多的内容。
人们谈论的一个中心是周恩来总理昨天午后发表的声明。整个上午,从雅加达,从仰光,从新德里……乃至从伦敦和巴黎来的反应几乎是一致表示欢迎的。
在临近结束的时候,亚非会议给和平带来了更多的信心和希望。
在红白旗大厦,记者们今天的注意从楼下转到了楼上。从早晨八点钟起,殖民主义问题小组和“世界和平和合作问题”小组就在那里开会。大家都知道,在这两个小组里,讨论着阻碍会议前进的主要问题。此外大家还看见,有些代表团的团长亲自参加了“世界和平和合作问题”的小组,包括中国的周恩来,埃及的纳赛尔,泰国的旺亲王,土耳其的佐鲁……。
代表团团长会议还是在九点继续开会,但是开会以后不久就宣告休息了,它需要等待两个小组讨论的结果。
主持代表团团长会议的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主席每过一会,就到楼上两个会议室去张望一下。
然而,中午到了,参加代表团团长会议的人们都回去吃饭了,楼上两个会议室的门口却还是不见
动静。
一直到午后一点半钟,才看见里面的代表出来,但是,他们不是像平常一样回到别墅或者旅馆去,而是到酒吧间去吃点心。而且,很快就又回到了会议室里。
又过了一阵,“殖民主义问题”小组的代表们退出来了,但是争论中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而是被转交到了“世界和平和合作问题”小组去一并讨论。
可以猜想,这个小组的工作是极其紧张的,为了达成协议,还需要作巨大的努力。
预定闭幕会议开会的时候越来越近了,人们的心情也越来越有点紧张起来:难道这些障碍真的到最后五分钟还无法克服么?
快到三点钟了,我们不能不赶到独立大厦去,有消息说,那里的记者席已经快坐满了。
独立大厦前面,今天的情形也有些两样,人多到像堆起来的一样,他们大多是一早就守在这里的。
一个钟头又一个钟头过去,原来坐在会议厅里的来宾和记者们同许多挤在独立大厦的门口,和街对面的群众一样,踮起脚趾头望。
三点钟过了,四点钟过了,五点钟过了,仍然没有代表团的踪影。
人们并没有失去耐心。从红白旗大厦来的消息说:代表团团长会议已经从四点钟起复会,在通过会议的最后公报了。
僵局终于在最后五分钟打破了。
在“世界和平和合作问题”小组结束工作的时候,对殖民主义问题达成了这样的协议:“宣布殖民主义在其一切表现中都是一种应当迅速予以根除的祸害;……宣布会议支持所有这种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事业;要求有关国家给予这种人民以自由和独立。”
会议终于拒绝了那种含沙射影的说法:所谓“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所谓“渗透和颠覆性的国际学说”。
毕竟只能有一种殖民主义,只能反对所有亚洲和非洲的人民都受过,都懂得,几百年来一直压迫着,折磨着他们的殖民主义。
“世界和平和合作问题”小组对军事集团的问题也得出了一致的看法:“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任何国家不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
争论和分歧已经克服了。亚非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要求,亚非人民的公是公非最后证明是压倒一切的东西。
从几天以来陆续透露的片段取得了协议的决议中,人们已经知道,马上将在全体会议通过的最后公报,将向全世界宣告亚非国家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立场,反对种族主义,主张基本人权和民族自决原则的立场;宣告亚非国家对于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和文化合作的愿望。
现在,又有消息说,关于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决议已经写成了包含十项原则的“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这十项原则体现并且发展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内容。这是会议在今天的一个重大收获。
最后从红白旗大厦来的消息说:代表团团长会议又采纳了中国代表团的一个重要提案,“亚非会议建议五个发起国在同与会国协商之下,考虑召开亚非会议下届会议的问题”。
据说,在第二号会议室内出现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情况。在门外常常可以听到门里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独立大厦里里外外,人们带着越来越强烈的希望在等待着。
太阳慢慢暗下去,时针指到六点,万隆的童子军已经把二十九国的国旗慢慢降下。天气突然又变了,空中洒起骤雨来。已经在太阳底下站了一天的人群几乎连动都没有动一动,任凭风吹在身上,雨淌在身上。
就在这个时候,警笛呼啸的声音自远而近。各国代表团从红白旗大厦过来了。
欢呼的声音马上淹没了警笛的尖叫。
六点三十五分,亚非会议最后的一次全体会议开始了。
主席首先请秘书长宣读亚非会议的最后公报。
历史上第一次以亚洲,非洲二十九个国家的名义发出的文件在暴风雨般久久不息的掌声中被全体
一致通过了。
接着是各国代表按国名英文字母次序发言。他们是阿富汗、缅甸、中国、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日本、老挝、黎巴嫩、利比里亚、巴基斯坦、菲律宾、苏丹、叙利亚、土耳其、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南越的代表们。
几天以前,当这些代表在开幕会议上发言的时候,人们听到各种各样不同的声音,而在今天,所有的代表都强调指出会议的成就,指出会议取得一致协议的意义,指出会议对于加强亚非人民的友谊和世界和平所作出的贡献。
在每一个代表发言完毕的时候,会场里面和会场外面同时响起了掌声。
对于这次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是这样说的:“我们的会议是有成就的。………会议的成就是开始了,或者增进了亚非各国之间的了解,并在某些主要问题上达成了协议,这对于我们在反对殖民主义、拥护世界和平、增进彼此之间友好合作的共同任务上将有很大的帮助。”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主席最后致闭幕辞。他说:“亚非人民已经表明,我们是能够合作的,而我们所需要的是和平,压倒一切的、为了我们的人民和全世界的利益的和平。”
他最后说:“在这些日子里,许多友谊已经建立,许多有益的接触已经进行。现在我们自己当中都知道,我们需要容忍和彼此像友好的邻居一样和平相处,而这是人类赖以昌盛的唯一可靠的真实的基础。愿我们在我们已经共同采取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并愿万隆会议成为指引亚洲和非洲的进步前途的灯塔。”
会议闭幕的时候是晚上九点半钟。
但是,看着亚非大街上在日光灯下欢腾若狂的人海,没有人记起现在是在黑夜。
从独立大厦看出去,四围左右全是人,甚至楼房的窗口里,铺子门口水泥的遮阳上都挤满了人。
无数的手在挥舞,无数的嘴在欢呼。
风还在吹着,雨还在飘着。但是,谁也不去理会,雨点在灯光里发亮,看起来倒像是节日洒下的彩纸。
从会场里走出来的周恩来、尼赫鲁、吴努、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纳赛尔和许多其他国家的代表们站在独立大厦正中的石阶上向人们挥手,人们涌过来欢呼。
五分钟,十分钟………。啊,这是无法计数的时刻。
当代表们到豪曼饭店去参加庆祝宴会时,汽车在人的甬道中慢慢蠕动前进,远看像是被无数的手举过去的一样。
一直到十一点钟以后,到豪曼饭店的宴会结束以后,到送走了每一个代表团以后,亚非大街上的人才慢慢散去。
万隆人民今夜是沉浸在欢乐中。
从北京到德里,从仰光到开罗,从东京到蒙罗维亚,今夜在守候着万隆消息的每一个正直的人,都将同万隆人民感到一样的欢乐。
曾经是被分裂的、被隔绝的、被侮辱和被损害的亚洲人和非洲人,现在发出了团结一致的呼声,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会议胜利地结束了。 (待续)

苏联代表团继续在南斯拉夫参观
苏南会谈最后公报准备工作即将完成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萨格勒布二日讯:苏联政府代表团人员赫鲁晓夫、布尔加宁和米高扬同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人员卡德尔和兰科维奇等在离开布莱俄尼岛后,继续在全国各地旅行。
六月一日,苏联代表团人员到达斯洛文尼亚人民共和国首都卢布尔雅那,在那里参观了“里托斯特洛”工厂,并且同工厂的领导人交谈。
随后,苏联政府代表团在隆重的欢送中离卢布尔雅那前往克罗地亚人民共和国首都萨格勒布。
克罗地亚人民共和国议会议长巴卡里奇招待苏联代表团人员共进午餐。午餐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六月一日晚,苏联代表团回贝尔格莱德。
苏联政府代表团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继续诚恳地就两国所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目前,苏南会谈最后公报的准备工作即将完成。

日本人民积极筹备召开和平爱好者大会
我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电贺日本和平爱好者大会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世界和平大会日本筹备会和日本各地人民,积极筹备将于六月四日开始在东京举行三天的日本和平爱好者大会。这个大会除了选派参加世界和平大会的日本代表团以外,还将以反对准备原子战争、促使日本同苏中两国关系正常化等问题为中心,讨论进一步推进日本和平运动的问题。大会还将讨论亚洲国家会议的成就,并为八月六日在广岛举行的禁止原子武器世界大会的召开创造条件。到最近为止,约有二十个全国性工会和农民团体,十四个和平团体,二十多个青年、妇女、文化团体,表示支持即将召开的日本和平爱好者大会。同时,在北海道、群马县、茨城县、大阪等许多地方,也正在进行筹备活动。
据“赤旗报”报道,到五月二十一日,日本筹备会已经选出了七十名参加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并且还在继续推选,以便组成一个广泛性的一百人左右的大代表团。在已选出的七十个代表中,包括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大山郁夫、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西园寺公一以及国会议员、作家、科学家、音乐家、教授、学生和工会等各种群众团体的代表。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代表爱好和平的全体中国人民于五月三十一日致电祝贺日本和平爱好者大会,电文说:
我们相信,大会对于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反对原子武器、促进日本与各国的正常关系和经济与文化交流的事业一定会作出有力的贡献。

各国人民坚决反对原子武器
越南
到五月二十四日止,越南北部地区已有五百四十六万五千四百四十四人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反对原子战争。
临时军事分界线附近的广治省永灵县人民也已经把他们的签名送给越南反对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委员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的运动,已经在二十日结束。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的共有一千二百五十余万人,显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原子战争计划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
澳大利亚
据澳大利亚周报“论坛”报道,新南威尔士和平理事会已经征集了二万九千个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签名。
在这以前,南澳大利亚和平理事会宣布,南澳大利亚的工会领袖绝大多数已经在世界和平理事会
“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意大利
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公布,在维也纳发出的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的人数继续增加。只在艾米利亚、伦巴第、杜斯坎尼和西西里四个区,签名人数已经达到四百九十一万八千三百余人。目前,征集签名的运动仍在继续进行中。
意大利社会党书记处发表声明,号召党员更积极地参加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的运动。声明指出,应当使征集签名的运动成为发展同天主教民主党的群众和组织的联系的手段。声明最后说,一方面,最近举行的万隆会议、奥地利国家条约的缔结和关于将要举行四国代表会议的消息打开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前景;另一方面,对意大利的压力、侵略性的大西洋政策和在意大利领土上的军事准备正在日益加紧。这两方面的形势都唤醒我们要配合这次征集签名的具体运动,来扩大和发展争取和平的斗争,并在尽量广泛的基础上采取其他类似的措施。
法国
据“人道报”报道,最近举行的法国全国退伍军人和前战俘联合会第十届代表大会通过决议,主张各国和平共处,主张忠实执行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协定,反对武装西德,并且主张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用途和建立集体安全体系。代表大会着重指出:普遍和有监督的裁军是能够促进建立这种体系的最好的方法。
全国被放逐和被监禁的抵抗运动参加者和爱国者协会执行局发表宣言,号召所有以前被放逐和被监禁的抵抗运动参加者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失踪者的家人团结起来,为争取禁止原子武器和以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而斗争。
巴黎工业物理和化学高等学校一百五十二个学生中有一百一十七人联名写信给政府首脑埃加·富尔,要求法国在核子能使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完全限于和平用途方面。 (据新华社讯)

吴庭艳集团和教派军队继续混战
据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西贡消息:南越混战继续中。吴庭艳军队方面的一个发言人五月三十一日说,吴庭艳军队一个团正在向南越西部河仙省和朱笃省之间的七座山地区推进。这个地区靠近柬埔寨边界,目前是在和好教的一个领袖黎光永(即巴卡特)控制之下。
盘据在西贡西北的高台教军队乘大量吴庭艳军队被牵制在同和好教军队的战斗中时,目前也开始了活动。吴庭艳军队的发言人说,高台教军队曾在西贡西北十五英里的盏盆地方,向吴庭艳军队发动了一次“强有力的进攻”。他承认,双方都有伤亡。

老挝王国政府宣布延期举行选举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万象电台一日广播,老挝王国国民议会决定把普选延迟到今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举行。电台广播说,延迟普选的原因是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的谈判还没有结束”,同时因为“八月份是雨季,选民不好投票。”
老挝王国政府曾在五月二十五日片面宣布在今年八月二十八日以普选方式选举议会的三十九名议员,这一决定受到了老挝各阶层人士的广泛反对。

越南人民军总部复函越南国际委员会
同意关于继续给予希望迁移者以便利的建议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一日讯: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在五月二十八日致函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建议双方继续给那些希望前往北越或南越的人以许可和便利,直到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为止。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五月三十一日函复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对于就国际委员会五月二十八日信件中的建议的主要点所达成的口头协议表示认可。复信中并指出,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认为,符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南北两地区间自由移动问题在二月四日所发表的声明和在五月十八日所作出的决定的精神的这些建议,并不构成对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丁款的修正。

西德人民反抗阿登纳的加速重新武装计划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塔斯社二十九日讯:据路透社报道,西德总理阿登纳向西德联邦参议院提出了一项关于招募“志愿兵”的法案。这项法案规定,建立西德武装部队将从建立“志愿兵部队”开始。路透社消息说:“这个法案是西德实施巴黎协定的第一个立法步骤。”
西柏林报纸二十九日在报道这件事时指出,阿登纳政府迫不及待地希望赶快实现巴黎军事协定,特别是建立西德军队。社会民主党的报纸“电讯报”以“联邦总理过急的步伐”为题刊载了一篇文章。这家报纸引用社会民主党权威人士的话说,阿登纳所采取的这一步骤只能缩小恢复德国统一的可能性。报纸又说:“社会民主党将反对在联邦议院中也打算这样急急忙忙行事的任何企图。”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阿登纳最近发动的加速重新武装运动受到了西德人民的反抗。
在杜塞尔多夫,当前希特勒将军安德烈在一次集会上鼓吹成立一支新的“国防军”时,到会的人对他大声喊道:“打倒安德烈!”“战犯滚出去!”人们站起来唱起了一支革命歌曲,这位将军和他的随从们终于被迫离开了会场。
为了逃避被征募参加雇佣军队,已有许多西德青年跑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二十四岁的装配工人霍斯特·布特尔在谈到他的出走原因时说:“我弄不懂参加阿登纳的军队是为了保卫什么,我将为谁和为什么目的而战斗。”
巴伐利亚州奥恩豪森村的两百多个农业工人和农民用农具把自己武装起来,反抗波恩政府强征耕地修筑军事建筑物的命令。武装起来的农民阻止前往勘察、施工的建筑队进村,他们说:“没收的田地是我们村里最好的土地,并且都已经播了种,我们决不交出我们辛勤耕种着的土地!”

西德联邦宪法法院继续“审讯”德国共产党
德共代表要求为恢复国家统一停止“审讯”
新华社柏林二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加尔斯卢合消息:西德联邦宪法法院五月三十一日继续“审讯”德国共产党。开庭以前很久波恩当局就在法院附近的街道上布满了警察。
德国共产党的法律代表克吕格尔在开庭时首先提出动议,要求停止“审讯”。他说:德国共产党曾不止一次地指出,“审讯”德国共产党是同波恩宪法绪言中关于迅速恢复德国统一的宣告不相符的。德国共产党所以多次要求停止“审讯”,是因为这样做将妨害统一和增加恢复国家统一的困难。他又说:“奥地利国家条约缔结以来的政治发展证明了德国共产党政策的正确性。解决德国问题的现实可能性是存在着的。奥地利的例子证明,要达到和平统一只有一条道路,这就是:取消巴黎协定、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和举行全德自由选举。”
德国共产党的另一法律代表贝麦尔也提出动议,要求取消对德国共产党的领导人雷曼、雷熙和莱德温的非法逮捕令。
这两个动议都遭到法庭的无理拒绝。
由于法庭在以往进行的“审讯”中无法从德国共产党的纲领中找出所谓违反宪法的根据,它就转而企图从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文件中、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负责人的演说、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决议以及马克斯·雷曼的言论中来搜寻可以加害于德国共产党的“证据”。为了这个目的,法庭方面竟在五月三十一日的“审讯”中摘引上述文件和言论中的章句达三小时之久。
“审讯”将在一日继续进行。

印度工程师学会主席到京
据新华社讯 应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印度工程师学会主席德依博士和他的夫人在六月一日乘飞机抵达北京。

印度医学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邀请前来我国访问及讲学的印度医学代表团一行五人,由团长阿护迦率领,在一日下午乘机到达北京。

美国用空军加强侵占台湾
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空军参谋长特文宁二日发表声明说,美国第十三航空队的责任范围已经扩大到把台湾地区包括在内。在这以前,它的责任范围主要集中在菲律宾。
美国这种加紧对台湾地区的非法武装侵占的措施,同世界人民要求缓和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愿望完全相违反。美国目前在台湾已经经常驻扎一个空军中队,并且在不断加强蒋贼空军和扩建飞机场。

日本人民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
蓝海
日本人民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已经发展成为规模壮阔的群众性运动。全国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二千三百多万人)不顾迫害,在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呼吁书上签了名。亚洲国家会议通过的关于禁止和监督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要求全亚洲纪念广岛被炸十周年以抗议使用原子武器的决议,给了日本人民极大的鼓舞。现在,日本人民反对原子战争、要求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呼声是越来越宏亮了。
日本是首先遭受原子弹和氢弹灾害的国家,因而日本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要求也特别强烈。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和八月九日,美国为了同消灭日本军国主义毫不相干的不可告人的目的,把它刚刚试验成功的仅有的两颗原子弹投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造成了人类史上对和平居民最野蛮的屠杀。近十年来,广岛、长崎的成千上万受害者的亲人,从来没有消失过悲痛。许多受伤者的继续死亡和长期不能痊愈的惨象,像乌云一样地压在日本人民心上。每年,日本人民、特别是广岛和长崎的居民,都以沉痛的心情纪念着这两个日子。虽然美国占领当局横暴地镇压,但日本和平运动人士、进步的文化和教育工作者、科学和医药工作者还是广泛地发出了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呼声。日本画家丸木位里和赤松俊子的“原子弹灾难图”,日本保卫儿童会会长长田新编印的“原子弹灾难下的孤儿”,都有力地揭露了美国原子狂人的残酷暴行。有七百万日本人民,曾在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坚决主张禁止原子武器。
一九五四年三月,日本人民第三次遭受了原子武器的灾害。当时,美国在太平洋比基尼岛试验氢弹,伤害了在公海捕鱼的日本渔民,而且由于氢弹爆炸而发出的大量放射能的影响,威胁着日本人民的安全。这次事件发生后,日本人民立即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了抗议美国试验氢弹、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
一年多来,日本全国绝大多数的都市、城镇和乡村,普遍举行了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群众集会。许多人民团体、政党和宗教组织发表了声明或作出决议,要求禁止原子武器。日本全国的四十六个都、道、府、县的议会,二百五十多个市镇乡村的议会,全国四百多个大小城市市长组成的全国市长会议和国会参众二院,都先后通过了同样的决议。不顾追随美国的前吉田政府的多方镇压,日本人民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像风暴一样地在全国各地展开。一切阶层、包括具有各种不同政治见解的人,都参加到这个运动中来了。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运动全国协议会事务局的负责人中,有曾任首相的片山哲、国会议员北村德太郎,也有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金得奖人汤川秀树、法政大学教授安井郁等人。东京一个八十三岁老人出任涩谷区要求禁止原子弹氢弹签名运动协议会的会长,一个少年先后征集了七万人的签名。静冈县挂川市的八十个区中,七十七个区的居民全部签了名;茨城县古河市的签名者队伍中,有二百名“自卫队”队员。
一九五四年八月六日上午八时十五分,美国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爆炸九周年的时刻,为纪念在这次轰炸中的死难者,广岛市全市钟声和汽笛声齐鸣,三十五万市民低头为死者默念致哀,表示决心为禁止原子武器而斗争。去年九月二十三日,当遭受美国氢弹伤害的久保山爱吉的死讯传出后,五百名激怒的群众立即聚集到医院门前举行示威,高呼
“美国佬滚回去!”“禁止原子武器!”等口号。在十月九日,静冈县烧津市居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五千人,举行了久保山爱吉的送葬仪式,对美国的暴行表示抗议。这一天,在国营铁道工会等三十八个工会组织的发起下,全国各地许多工场、火车和轮船齐鸣汽笛,对久保山爱吉表示哀悼,形成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国试验氢弹、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大示威。久保山爱吉的妻子,今年一月向亚洲法律工作者会议呼吁说:“我不知道我们渔民为什么要遭到氢弹残杀,我痛恨氢弹,我不愿意世界上任何人尝到和我同样的痛苦。请求你们不要忘记我丈夫临死时叫喊‘禁止原子武器!’的呼声,请求你们努力维护和平!”显然,任何正直的人,对这种正义的呼声都不能不表示同情。
但是,美国原子狂人在试验氢弹伤害了日本渔民后,不但继续在太平洋地区进行氢弹试验,反而借口美国要治疗受伤者,强迫要把受害者交给美国去作为研究氢弹效果的材料。当这种无理要求为日本人民拒绝后,美国就用停止“援助”来威胁日本,并诬指被氢弹伤害的日本渔民为间谍。而且,据今年四月十四日日本“赤旗报”报道,最近美国竟以军用飞机把广岛原子弹轰炸下受伤的二十名少女运往纽约,作为它研究原子弹效果的“豚鼠”。与此同时,美国正在全世界各地变本加厉地进行准备原子战争的罪恶活动。
日本人民在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的实践中,愈来愈认识到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对日本所包含的严重祸害,他们也更加深切地感到必须尽速摆脱美国的占领。因此,日本人民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已经和反对美国占领、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斗争结合在一起。随着要求禁止原子武器斗争的发展,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斗争的统一战线正在迅速壮大和巩固,日本人民的反美情绪正在迅速高涨。一贯屈从美国,支持美国在太平洋试验氢弹、使日本充当美国侵略工具的吉田政府,在日本人民强大的压力下终于倒台了。
日本人民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是维护日本人民的安全,同时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安全的正义行动,它得到了各国人民和许多国家政府领袖的同情和支持。日本渔民被害事件发生后,要求停止氢弹试验的呼声传遍了全世界。一九五四年广岛市长发出的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呼吁信,得到了莫斯科、列宁格勒、北京、华沙、布拉格等许多城市市长代表各该城市人民的复信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去年曾写信给日本人民,表示世界和平力量完全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今年一月给“日本人民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全国大会”的电报中,代表中国人民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
目前,日本人民正在热烈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今年一月发表的“告全世界人民书”的号召,更广泛深入地展开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并按照亚洲国家会议作出的纪念广岛被炸十周年的决议,积极进行准备工作。五月十日,日本发起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日本筹备委员会在东京举行会议,决定在美国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十周年纪念日的八月六日起,连续在广岛举行“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四天,并于八月十五日在东京举行大会的最后会议。热切要求和平的日本人民正和全世界人民一道,把制止原子战争、要求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斗争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日本代表松本拜会马立克
新华社二日讯 塔斯社伦敦一日讯:负责关于日苏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日苏谈判的日本代表松本俊一,在六月一日拜会了受苏联政府委托负责进行日苏谈判的苏联驻英国大使雅·亚·马立克。这次拜会是一种礼节上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