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们养成了节约棉花的习惯编辑同志:
“爱惜棉花,节约原棉”在我们国营天津第四棉纺织厂的工人中间已经养成了习惯。据最近统计,今年头五个月里,全厂一共节约了棉花七万三千六百多斤。
工人们对棉花是非常爱惜的。看荒打机、细打机的工人,每人每天大约都能从地上拣起一两多棉花。他们常常说:节约一两棉花好像是很小的事情,但是日久天长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喂花工人和值车工人为了不浪费一点棉花,在每天清扫机车时都要先把机器上的小块棉花摘下来。工人齐继刚在去年十一月份就建议把车底掏出来的破籽花用筛子筛,一天三班就可以筛出近十斤的棉花。
清花车间的主要工作是把原棉制成棉卷,过去因为不合规格而返工的情况很多。在返工的落棉中就要损失原棉。今年三月全国清花钢丝浆纱专业会议所总结出的“落卷生头,棉卷分段”的先进操作法,我们厂里许多工人都积极地参加了学习。细打机值车工人韩恩福为了尽快掌握这一操作法,下班后跑到文化宫去听技术课,他说:
“我看见不合格的棉卷退回来返工,心里就难过。有了先进的操作方法,还能不好好的学吗?”现在韩恩福生产的棉卷基本上符合规格。五月份全车间棉卷不合格的情况已经显著改变了。
今年二月份我们改进了豪猪式开棉机和帘子给棉机的气流板,放大了尘棒隔距,结果减少了落棉中的白花率,一天三班大约可以节约二十多斤棉花。三月份我们的技术研究小组改进了排气式风刀的距离,一天三班又可以节约十八斤多棉花。
在农业生产赶不上工业发展需要的今天,节约棉花对我们纺织工人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今后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想出更多的办法来节约棉花。   范宝祥 陈志

推广节约棉纱头的办法编辑同志:
我们铜官山矿务局所属各单位每年共需用棉纱头一万三千公斤左右。由于各纺织工厂提高了棉纱的利用率,棉纱头减少了,供应不足。有的单位就用白龙头布来代替。这不但价钱要比棉纱头贵两倍多,而且也多消耗了国家的棉布。
目前我们矿务局的有些单位为了节省棉纱头,把用脏了的棉纱头和劳动保护品中棉织物的废料回收,用碱水煮洗干净,代替新棉纱头。这样不但好用,而且可以连续回用两三次。据粗略的估计,利用这种废料代替棉纱头,每用一百公斤,至少可以节省二百元。如果我们矿务局全面推广这种做法,每年就可以节省人民币二万多元。
全国各工矿单位都要使用大量棉纱头,我建议这些单位把废棉纱头和废棉织品回收再用。这虽然看起来似乎是件小事,如果大家都注意实行,就可以给国家节省大量的棉纱和资金。
铜官山矿务局技术供应科 郑荫贤

玉门炼油厂存在严重的浪费石油现象编辑同志:
玉门石油矿是我国第一个最大的石油基地。这里,每天开采着大量的石油,供给全国各地工业建设的需要。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里出的石油多了,有的人就满不在乎,以致在一些单位里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石油的现象,炼油厂就是最突出的一个单位。
走进炼油厂的一些车间,可以看到遍地是油;不了解情况的人也许会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现象,其实,这都是人为的浪费。第三车间冷榨场一个离心泵的盘根漏油已经一年多了。工人们多次向领导上提出要修理,但是领导上认为“算不了什么,我们多增产一点就补上了”,一直没有管它。开始,工人们自动用桶去接油,他们在一处漏油的地方,六个钟头就接了四大桶油,平均两分钟接一公斤。一天要损失七百二十公斤油。只需在离心泵的盘根处接上一根几公尺的管子把漏出的油回收起来,一个月就可以少浪费溶剂油二万一千公斤。对于这种严重的漏油现象,炼油厂领导上长期熟视无睹,不加防止。第二车间和第三车间之间的一段含腊柴油管漏了,一个月漏油一万三千五百公斤,可是两个车间互相推卸责任,谁也不愿意出钱修理。第一车间有三个回流油泵漏油,一天要漏损五十八公斤,一个月就漏损一千七百四十公斤。从去年六月份直到现在,漏了整整一年了,初步估计损失油在二万公斤以上。
原料成品股每天放出来的水,含有一些油份,因为没有回收设备,油和水混在一起流到西河坝去了。据初步估计,只汽油和煤油两项,一个月内至少损失一万五千公斤。玉门附近的石油河上经常漂浮着一层油花。中国石油公司兰州采购供应站驻玉门油矿办事处,在今年第一季度里就发动工人在炼油厂通出的一条小水沟里捞出油品二百多桶。
炼油厂在原油、成品和半成品的保管方面也存在着很多严重的缺点。因为冷却设备差,油的温度高,又加上保管不严,油的轻质部分都挥发了,这种损失简直无法计算。只是第三车间溶剂油的损失加上漏损的油在内,一个月内就浪费六万公斤以上。早在一九五三年工人们就建议在溶剂油罐上装呼吸器,防止损失,但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安装。
像炼油厂这样浪费油品的现象在玉门油矿其他部门也是存在的。例如,钻井处每钻出一口新井就要试出许多原油来,但是这些原油没有人收留,都成吨的扔掉了。最近,试油三队十天中在一口井的附近就收集了原油二万公斤,可见浪费现象的严重。
石油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我们为了生产更多的石油不知花费了多少劳动和资金,全国不知有多少工业建设部门迫切需要玉门油矿生产更多的石油。我们怎么能忍心看着把成吨成吨的石油白白浪费掉,希望玉门油矿有关领导方面切实注意纠正一切浪费石油的行为。
        苏克寒

十六万斤谷糠被风刮跑了编辑同志:
齐齐哈尔有一个粮食加工厂的十六万三千多斤谷糠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完全被风吹走了。按照每百斤单价五角计算,共计损失八百多元。这十六万三千斤谷糠并不是几天之内就会被风吹跑的,而是一天一天被吹走的。厂子周围的一带住户,从来也没有买过一次谷糠,然而,每家都有几麻袋到十几麻袋的谷糠。什么原因呢?这个工厂的仓库,最多只能容纳谷糠二百八十吨左右,而现在他们却保管了五百吨,致使大批的谷糠只能放在露天里。加工厂负责人把处理副产品工作看成是附带工作,不去管它,以致大批谷糠就慢慢地被风吹跑了。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对国家资财不负责任的行为,有关领导方面应该进行检查和处理。齐齐哈尔市粮食局 张永兰

建议合理地调整汽车运输力量编辑同志:
在公路运输和城市运输不断发展中,我发现汽车运输力的分布有着不合理的现象。如:甘肃、宝鸡(陕西)等地因运输力不足,物资常有积压现象,而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天津等地的汽车运输力却常年有余;又如:全国各机关、企业单位自用运货汽车,比国营运输企业汽车数字要多百分之六十七点八,而运输效率一般都很低。以甘肃省为例,一九五四年省运输公司汽车车吨月产三千吨公里。而机关的汽车月产最高为一千二百吨公里,比省运输公司低百分之六十。一九五四年旅大市机关自用运货汽车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有些机关的车闲着没事,就从事运输营业。如旅大市罐头食品总厂汽车对外营业量占它的总运量的百分之七十,钢铁工厂占总运量的百分之五十七。一九五四年山东省供销合作总社增购了新汽车三十辆,自行招揽货源,以致影响了国营运输企业的“计划运输”,打乱了运输秩序。
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交通运输部门的负担也日益繁重,为了满足工农业生产和城市建设的需要,我提出以下两个建议:
一、对于机关、企业、工矿、合作社等单位的汽车购置,要加以严格控制。平衡运力运量,合理地分配运输任务,克服停驶、跑空等浪费现象。
二、汽车运输力过剩的省、市应该有计划地支援运输力较缺的省、市,动员质量较好的汽车外调,逐步消除汽车运力分布不合理的现象。                    庞立明

管不了这些事吗?编辑同志:
在新建的丰沙铁路沿线,时常可以遇见三五成群的人背着大捆的水泥纸袋,或者赶着驴子驮着。那里来的这些纸袋呢?他们都说:“捡来的”。
在丰沙铁路线开始修建的时候,曾规定了水泥袋要收存上缴。为什么还有人捡到大批纸袋呢?原来这个规定在工地上并没有发生作用。他们说:“这里工程大、工人多,谁能管得了这些事呢!”因此,有不少的施工单位在用完水泥以后,就随手把纸袋扔掉。附近的居民发现了,就成群结队地来捡纸袋。他们把捡到的纸袋打成捆,运到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去卖。工地上的人们对于这种现象却熟视无睹。丰沙线施工已经两年多了,在这两年多的过程中究竟丢掉了多少只水泥纸袋,那就无法计算了。
现在,这里的工程快要完工了。工地的人员就将要转移到新的工地执行新的任务去了。如果他们仍然这样不关心国家财产的损失,一定会继续造成很大的浪费。
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大量资金,要靠全国人民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扔掉一批纸袋,对于某些人来说,可能是小事;可是就在这些细小的地方,如果不注意的话,日久天长,计算起来,数目就很可观。我要提醒丰沙线工地的负责同志,在他们转移到新的工地执行新任务的时候,要好好注意爱护国家的财产。
京西矿区落坡岭读者 徐国哲

绝不容许浪费现象继续合法存在下去编辑同志:
为响应党的厉行节约的号召,为对国家财产负责,我向党报揭发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天津电线厂存在的严重浪费现象。
近一两年来,天津电线厂在总产值和上缴利润方面,虽然都超额完成国家所给予的任务,但是由于企业经营管理不善,领导人对国家财产缺乏高度的责任心,造成了严重的浪费现象。一九五四年由于产品质量低劣,漆包线、铜线、钢线三种产品的废品就有六十九吨。原材料浪费的损失达到三十万元(其中净损为二十一万元)。这种严重报废的现象,到现在仍在不断发生。今年第一季度报废的铜线又已超过五吨。目前每周报废的铜线平均仍在二百公斤左右。此外,浪费辅助材料的情况,也很严重。车间生产过程中余下的边料(包括铜线、钢线、铅线)由于混淆在一起,失去了使用价值。工厂院内,到处都可以看见废铜线和铅线。有的地方,挖下一公尺深还能发现铜线。有的工人说:“再过几年,工厂就会变成铜矿了!”第三车间的纱包机每月浪费马达机油达一百二十公斤。第一车间倒在院里的锡土已堆成了小山。三月份,机动科工人利用业余时间,从一部分锡土中,就提炼出五吨锡来。工人们不忍看到大批财产受到损失,他们自觉地发起拣废料的义务劳动。五月八日一个上午,就从院里拣到铜线、钢线、铅线和各种物资十三吨多。
为什么浪费现象总是消除不了呢?这是同领导思想分不开的。一九五四年十月,厂里发生了生产事故,造成大量废品。当时,我曾向生产副厂长穆图提过意见,但是他认为:“工厂很赚钱,浪费点算不了什么”“浪费点也是很难免的。”两年以前,曾向厂长不断提出防止浪费问题的党总支书记何云亭同志现在也说:“事情看多了,也就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因此,在我们厂里,浪费行为,几乎成为合法的了。
对于我们厂里存在的浪费现象,天津日报虽曾两次提出公开批评,但是我们工厂的某些领导工作人员却无动于衷。我建议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和天津市委来进行认真的检查,坚决制止这种浪费现象。第一机械工业部天津电线厂 监察室副主任 苏更

同志,清醒点!
方成作

辽宁省商业厅长有了吉普车还要买新轿车编辑同志:
辽宁省刚并省不久,商业厅就花了三万二千多元买了两辆华沙二十号新轿车。
在并省的时候,前辽宁省筹备委员会曾经调配了两辆吉普车给商业厅使用。当时,商业厅长佟云认为这种吉普“太破”、“太旧”,很不雅观;后来,省办公厅准备调两辆轿车给他,他看看不是新的,还是不愿意要。按照筹备委员会的规定,商业厅现有正、副厅长五人,两台小吉普车已经够用了;但佟云借口沈阳城市大,公司分散,经理们要求买汽车等等理由,通过辽宁交通电器公司花费三万二千四百五十四元,又买进了两辆波兰新轿车。
新轿车买来了,车款却无法解决,因为一九五四年的基本建设指标中,并没有这项预算。后来,经过正副厅长共同研究,决定从职工福利费、财务科暂存款和行政经费中暂时垫付。
虽然商业厅为这两辆新轿车专门制定了一个“小汽车暂行管理制度”,规定由商业厅“集中统一管理,供商业厅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乘用”(包括厅长、公司经理和处长),实际上有一辆新轿车已经成了佟厅长的专车。至于原有的两辆吉普车,只有一辆偶然为各公司经理和处长跑一跑,另一辆则长期停放在车库里。
我们的国家正在厉行节约,要积累大量的资金,投入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去,而辽宁省商业厅长佟云,却想尽办法,制造借口,浪费资金,达到个人摆阔绰的目的,这是极端错误的。因此,我建议辽宁省的有关部门认真检查这件事。
辽宁省监察厅监察处副处长 王生天

为了凉山彝胞的幸福编辑同志:
帮助彝族同胞修筑溜筒河大桥,是我们驻凉山部队建设新凉山的一个事例。
溜筒河是凉山彝族自治州较大的河流之一,它横贯在凉山的瓦岗地区和中河地区之间。河床在群山的深谷绝壁之下,水流湍急,像一只奔腾的野马。当我们部队没有进入这个地区以前,当地人民在这悬崖绝壁的溜筒河上,架设了一条竹制的溜索。因为溜索容易腐朽折断,不知有多少彝胞葬身在溜筒河里。
我们进驻这个地区以后,就决定在这条溜筒河上修建一座石墩木面的大桥,保证彝胞能够安全通行。
修建溜筒河大桥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建筑桥梁用的木材,要到一百二十里以外的白草坡去采伐。这是一座拔海三千八百公尺的高山,上面终年积雪,空气稀薄。全山只有一条八十度的石板斜坡,就是空着手上下山的时候,脚上都得穿着脚码子,双手扒着石缝,稍不留神,就有摔下崖底去的危险;不用说还要拖着几百斤重的树木了。
困难摆在同志们的面前,但八连的每一个班、排都坚决要求担任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最后,这个任务给了二排和木工班。
他们接受任务的第二天,就勇敢地通过了溜索,向白草坡前进。一路上,同志们志气昂扬地走着,向山上爬着。渴了,顺手抓起雪来向嘴里就塞。但是,越向上爬,空气就越稀薄,大家发出了粗重的呼吸声。黄俊忠和姚相云累得昏倒了,苏醒过来,又坚持着向上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第一天他们就砍伐了十来棵树。第二天,同志们就带上了四天的干粮,住在山上砍伐。山上,整天弥漫着大雾,时而夹杂着密密的细雨,雨水汗水把衣服浸得透湿。当干粮吃完的时候,饿了,他们就吃着煮不熟的大米。可是,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没有一个同志叫苦,他们还互相鼓励着:“为了解除彝胞的痛苦,这点苦算不了什么!”
修建桥基石墩也是十分艰巨的工程。在挖桥基中墩时,需要一分一秒钟也不停地向外抽水,因为稍一停,水就会立刻从四面涌上来。因此,担任这项任务的三排同志们,不但白天在抽水,晚上还点上汽灯继续抽水,一班又一班地抽,抽!在三天三夜的紧张劳动中,几乎连休息的时间也没有。
当溜筒河大桥胜利完成的时候,住在三四十里路周围的彝胞像过年一样,络绎不绝地来到了桥上,他们用含着感激和兴奋的眼光亲切地注视着战士们。彝族老大爷石脚,伸出大拇指对战士们说:
“要不是你们大军来帮我们彝家修桥,真不知还要淹死多少人哩!你们大军真是为我们彝家办好事的军队啊!我们一定要帮助大军清除隐藏在凉山的土匪。”
为了凉山彝胞的幸福,我们一定要把凉山建设得更美丽。
解放军驻凉山部队 孙信芝

一支为牧民服务的医疗队编辑同志:
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区里,有一队青年,骑着马,赶着骆驼,驮着医疗器械、药箱和食物,忙碌地奔走在密林和沙漠之间。遇到牧民比较集中的地方,他们就张起牛毛和帆布的帐篷,打开药箱,取出医疗用具和药物,进行保健卫生的宣传。这就是一支为牧民服务的甘肃省民族医疗队。
有一次,医疗队为了给寺大隆乡、杨格乡的牧民治病,队员们接连五六天翻越了九座大山。山上是一片黑呼呼的大森林,森林中隐藏着各种野兽。森林里只有可容一人通过的小道,弯弯曲曲。但是队员们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终于通过了高山密林,到达了目的地。这两个乡,居住着五百多户裕固族、藏族、蒙族的牧民,由于大山阻隔,一向很少有人进去,更少有医生进去。在很早以前,有个提药包的人到过那里,给小孩注射了一针盘尼西林,向这家要了二十只羊的医药费用。外来的医生在当地人民中留下了很坏的印象。可是,现在不同了,医疗队给牧民们带来了幸福。寺大隆乡四村拉茅斯丹老太太已经六十五岁了,不幸,两年前她的左眼瞎了,仅有的一只右眼,也面临着危险的地步:结膜充血发红,上眼皮边沿已经溃烂。但是,经过医疗队的耐心治疗,现在已恢复得和常人一样。
牧民们为了感谢医疗队的救治,每次都热情地接待他们。当医疗队将要离开的时候,牧民们找出一些心爱的东西来送给医疗队。不少的牧民,流着惜别的眼泪,一直把他们送到很远的地方。
燕石

不要把包装材料当废物编辑同志:
包装货物用的铁桶、铁皮、木箱、纸盒等,是国营商业部门很大的一批物资,但是却很少有人重视这些物资。
江苏省淮阴专区大部分县油脂公司办事处随便把包装用的铁桶、麻袋,借给合作社;而一借出去就常常收不回来。甚至有个别的合作社竟将从油脂公司办事处借去的铁桶、麻袋拿来再卖给油脂公司办事处。南通县油脂公司办事处保存的二百多条麻袋由于保管不好已被老鼠咬坏。
有些百货商店乱扔包装物资的现象也很严重。镇江市百货商店有碎铁皮一千一百多斤,由于没有人负责保管和处理,丢在院内日晒雨淋已变成废料。无锡市百货公司的一个仓库,把包装货物的木箱拆成木板卖掉;而无锡市的百货公司批发站却又向私商加工木箱使用。还有的百货商店把木箱拆成木板当劈柴烧掉。
乍看起来,这些东西值不了多少钱,但如果汇总起来,它的价值就很可观。据江苏省百货公司统计,去年已出售和未出售的废旧包装材料总值就达一百二十二万元;江苏省油脂公司的麻袋、铁桶两项包装材料折价就占去全部资金的百分之二十五。如果商业部门的工作人员,特别是保管人员,在收发商品、打包、开箱和脱皮时,能够尽量不使这些包装材料损坏,以便回收继续使用,或加工改制、标卖等办法,进行妥善处理,就能给国家节约一笔很大的财富。
林园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移民到边疆进行开垦的问题
最近我们收到不少复员建设军人、农民、社会知识青年、在职干部和学生的来信,建议政府举办移民垦荒事业,并要求解决他们到祖国边疆去开垦荒地,参加劳动生产的具体问题,充分表现了他们关怀祖国建设事业的热情。
移民垦荒是我们国家经济建设当中必须进行的一项重大事业。它对发展农业生产,增加粮食产量,有很大作用。在我国东北、西北、西南地区,地广人稀,土地肥沃,很适宜于移民垦荒。因此,建议移民垦荒的意见是正确的。现在国家已开始重视这一工作,并正在着手进行试办。例如今春山东省为了帮助东北发展农业生产和解决本省黄河河床上、蓄洪区和贫瘠山区人民生产生活的困难,迁移一万二千多户共五万五千多人,到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参加农业生产。这种移民措施,可以调节关内外农村的劳力、土地,扶助农民生产。这个工作今后将要有计划、有步骤地继续举办下去。
但是,大规模地移民垦荒,是一件复杂、细致而繁重的工作,必须事先做好各方面的充分准备,决不能草率从事。因此,大规模地移民垦荒事业,只能有计划、有领导地进行,既要适应国家的需要,又要根据可能的条件。目前要急于大规模地进行移民垦荒是有困难的。
许多人来信要求参加垦荒工作,这种热情是可贵的。我们希望每个具有开垦边疆志愿的人在国家提倡和鼓励移民工作的总的精神下,从当前实际情况出发,考虑自己的志愿。如果当地人民委员会还没有组织移民工作,应当把开垦祖国边疆的热情,用在目前的生产和所在岗位的工作上,不要过急,以致不安于现有生产岗位的工作,或是盲目地卖东西,借路费,准备出发。否则,不但会影响生产,并且会增加可以避免的困难。至于在地广人稀的地区有亲友可投的,到那里又确实能够参加农业生产的,都可以自行前去。

专栏:答读者问

农业生产合作社能不能开饭铺
问: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否可以开设饭铺和修理自行车铺?在一些小乡镇或来往行人较多的村庄,过往旅客很需要有饭铺、修车铺等,解决他们旅途中的困难。这些乡镇都要逐步合作化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如果不经营这些店铺,过往旅客就会感到极大不便。这种问题应该怎样解决?    王鸿利
答: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不能经营投机商业的,经营饭铺和修自行车铺,一般说也是不必要的。农业要逐步合作化,开饭铺和修自行车铺的人仍然可以继续经营自己的铺子,不必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如果他们无法经营自己的土地,愿意将土地出租给社,也可以允许。至于在一些乡镇里,由于开饭铺和修自行车铺的人已经转业,无人继续他们的经营;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满足人民生活和生产上的需要,便利过往行人,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不妨碍农业生产的条件下,开设饭铺或修自行车铺,是可以的。

感谢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编辑同志:
每当我想起自己现在能够坐在办公室和同志们一起紧张地工作、学习的时候,埋在心底深处永远使我难忘的一件事情就像泉水一样涌上心头。
我是一个年青的人民战士。一九五○年,我突然得了一种奇怪的病,我走遍了北京的各大医院,都没有诊断出病根来。因为病,使我痛苦地在病床上躺了四年!一九五四年,上级送我到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治疗。
一个初夏的早晨,我走进这座环境整洁的医院。一个苏联女大夫详细地询问了我的病情和病历,又详细地检查了我的身体,然后充满了信心地温暖地安慰我:“不要紧,我们一定要给你设法诊断出来,把它治好。你放心好啦!”
五天以后,我到内科治疗室去抽胃液,抽完胃液又去做胃、肠造影。本来预计上午可以做好,因为病情复杂而拖长了时间。十二点钟到了,应该是大夫们下班休息的时候了,但,他们仍然全神贯注地工作着。这次检查整整进行了一天,透视、造影前后共做了二十多次,终于发现我的肠子上有瘤子似的症状。
十天以后,我又到外科会诊室,一位五十多岁的男大夫仔细地翻阅着几天来所检查、化验的结果,问了一下我病的情况,就开始了他的检查诊断。他肯定作出结论说我的病是“肠系膜淋巴腺结核”,是完全可以治好的。这时,我用双手紧紧地握着他的手,不由地流出了感激的热泪。
我回到部队的后方医院,照着苏联大夫的诊断和治疗方法进行了三个月的治疗,果然,这一缠绵四年的怪病痊愈了。病好以后,我就转业到地方工作了。
我常常想:为什么苏联同志们对待中国病人那样热情、体贴、关怀,像对自己最亲爱的人一样?是什么力量在引导着他们这样呢?呵!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的崇高道德,这就是伟大的友情,伟大的爱!
一个人有了欢喜的事情总喜欢告诉别人,我也同样是如此,愿意别人能同我分享这种伟大的友情,伟大的爱。因此,我不但自己经常想着它,而且经常向别人说起它;不但说起它,而且还写到它。写在我的日记本上,写给在海防前线的战友,写给亲爱的爸爸妈妈,也写给家乡新生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让他们分享我的幸福,让他们知道苏联人民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对我们深厚的友谊!
河北省玉田县文化馆 王义昌

牙克石牧场要改进经营管理编辑同志: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牙克石牧场是在一九五四年成立的,经营管理得很不好。从建场到现在共死亡大牛六十四头、壮牛和犊牛一百四十四头、役马十匹,初步估计损失在七千元以上。
这个牧场的管理工作上十分混乱。牧场的生产用具从来没有任何管理制度,常常坏了就换,丢了就领,没有就买,仓库里连一本账册也没有。
在人事分工上职责不清,人浮于事。闲的闲死,忙的累死,严重失职的也无人处理。牧场的兽医人员经常坐在治疗室内,不肯深入圈棚。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犊牛的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二十四强,但牧场的兽医人员没有提出任何措施。工人的劳动纪律很差,迟到、早退、怠工和窝工等现象也很普遍。
牙克石是有名的水草肥美的地方。牙克石牧场,是在牧区担负着引导分散的畜牧业逐步走向集体化道路的重大责任的,然而这个牧场的工作做得不好。牧民反映说:照牙克石牧场这样子干下去,牛快死光了,本也赔完了,怎样还能起示范作用呢?我建议国家的监察机关对牙克石牧场迅速作一次检查和处理。    宋复生

一件莫名其妙的事情编辑同志:
三月二十六日江西机械厂接到武汉销售办事处的一份电报,电文说“据农民反映你厂售给广东之柴油机大部损坏,影响抗旱,希速派员赴穗检修”。过了两天又接到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经理部同样内容的公函。江西机械厂考虑到这个情况紧急,就决定派装配车间工长刘水泉去检修。
四月八日刘水泉到了广州,广东省供销合作社派张德仁协助工作。说江门机器厂有很多机器坏了,他们就先到了江门机器厂去,结果除了摆在仓库里未发出的机器外,一部坏机器也没有看到。这时,新会县打来了电话,要求他们赶快到新会去修理;谁知他们赶到新会,那里的柴油机已经修好了。他们又接到鹤山、开平、台山等县的电话,但是到了这三个县,也没有什么机器要检修。刘水泉感到到处空跑不是办法,就辞别他们独自回到广州。这时供销合作社又接到花县的长途电话,要刘水泉到花县去一次,刘水泉到了花县跑了四个区,还是一部坏机器也没看到。
刘水泉回到广州,把前后情况向经理部梁科长作了汇报,梁科长开始摸不着头脑,以后又突然转变了口气说:“据我们了解海南岛有坏机器,你最好到那边去一趟”。
这时,刘水泉已经跑了六个县、十几个区,浪费了二十九个工作日,他已经不敢相信这位热心的科长的话,再一次盲目地到海南岛去了。我认为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应该认真检查一下这件莫明其妙的事情。
              吴天佛

把更多的新书供应给战士们编辑同志:
我们是驻在海南岛上的一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工兵部队。我们除了每天过着紧张的军事生活外,还要挤出时间阅读书籍。但是由于交通不便,我们很难随时买到自己喜爱的读物。今年四月间的一个下午,新华书店的营业员带着新书来到了我们的海岛上,很多同志都把自己长期积蓄的钱拿出来买了书。“初级政治课本”、新版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水浒”、“西游记”、“民间故事”等书,都是大家欢迎的。但是这次买到新书的人毕竟太少了,更多的同志因为在工地工作,到第二天去买的时候,营业员早就回去了。
我们渴望着看到书籍。希望新华书店尽一切办法把更多的书籍供应给战士们。
中国人民解放军工兵某部战士 王家春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鞍山钢铁公司供应处来信:五月十五日人民日报读者对我处积压材料的批评是正确的。经过检查,我们发现不但积压的材料多,而且在材料的供应和保管方面也有严重浪费现象。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主要是由于我处领导方面官僚主义和盲目自满,对工作中的缺点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最近我们已决定采取有效措施来改进工作。
×  ×  ×
五月九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辽宁省工业厅应即纠正工作人员损公肥私的错误”的读者来信后,辽宁省工业厅已来信答复,并采取措施积极催促职工偿还欠款。
×  ×  ×
南昌柴油机厂来信:我厂积压纱包线问题(原批评刊登五月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我们在去年七月已经揭发,但只是内部通报一下,而没有积极处理积压的材料,今后决心改变这种情况。
×  ×  ×
唐山机车车辆修理工厂来信:五月九日人民日报批评我厂不重视卫生工作是正确的。我们诚恳地接受这一批评。在接到批评后,已召集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工作人员开会进行检查,并且定出了改进和加强卫生工作的措施。
×  ×  ×
五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批评中国土产公司内蒙区公司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收购计划下达晚,以及计划不切合实际等情况,内蒙区公司已召集了有关人员进行检查,并在今年四月贸易会议上明确规定了制定计划的责任制。同时,对审批计划工作中存在着官僚主义和不严肃的态度也作了检讨。
×  ×  ×
五月十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批评河南林县魏家庄盲目办理养鸡场,现在中共林县县委会已来信检讨,承认魏家庄养鸡场的失败,是由于领导上盲目冒进所造成。目前,只剩下八十二只鸡,不可能再设专人饲养,县委征得群众同意后,决定撤销这个鸡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