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适当地发展农村副业是有利无害的
李翼
河北省丰润县十六区深港乡、黑坨乡一带,去年冬季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时,某些区乡工作人员盲目地认为单独经营某些手工业、运输业或兼营小贩,就是“发展资本主义”,或说是“资本主义冒尖”。于是,就普遍地动员这些人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农业生产;入社以后也不许他们再经营这些副业。这种做法,严重地影响了农村经济生活。据深港乡调查,这个乡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当中,原来推小车、赶胶轮车经营运输和铁匠、瓦木匠、做小本生意的约有二百多户。这些户入社后,一律停止了经营原来的副业。这些户,过去有的依靠经营这些副业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有的是用来贴补农业收入的不足。自从停止经营副业以后,这些户生活即大感困难。据深港乡霍庄和王庄农业生产合作社中原来经营一些副业的五十三户统计,停止经营以后大约减少收入七、八千元。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很自然地产生了非常不合理的现象——农业生产合作社里的劳动力剩余了很多。深港乡西木匠庄的社员说:“组织起来了,反倒没有活儿干,干一班,呆一班。”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妇女要求参加劳动,社内骨干分子就说:男劳动力还没活干呢,怎能轮得到女的?”王庄平均每人二亩地,过去许多户经营副业,也误不了土地的耕作;现在大家都被限制到社里来,并且不许从事副业活动,自然就显得有力没处用了。
目前,在发生这样情况的地区,应当立刻着手解决社员的副业经营问题,盲目地反对经营副业是不对的。这些地区的农村工作人员必须十分清楚地认识到,这些推小车的、赶胶轮车的、铁匠、瓦木匠、小商小贩,并不是什么资本家、剥削者,而是劳动人民。他们的经营活动,无论对他们自己或是对全社、全乡,都是有利的。问题只在于如何使这些社员的副业经营更加有组织有计划,使这些经营活动不妨碍农业生产。对于一部分坚持不愿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人,应该允许他们退社或另行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积极动员农民出售余棉
宋逸民
根据各地调查结果证明,现在农民手里还有一部分商品棉花。如河北省威县大张村三百一十户中,自报有存棉的共一百九十二户,其中二百斤至四百斤的有十二户,一百斤至二百斤的有四十九户,五十至一百斤的有五十户,五十斤以下的有八十一户。据估计截至四月底止,棉农存棉数量约占产量的百分之十左右或者更多一点。这样看来,争取在八月底以前多购一点棉花,还是可能的。
解放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鼓励和帮助棉农增产棉花。国家规定的有利于棉花生产的棉粮比价,保证棉农得到了合理的收益。一九五四年的棉粮比价同抗日战争前一九三六年比较,每斤皮棉换小麦的数量由五斤六两提高为六斤十二两到八斤,换小米的数量由六斤七两提高为七斤半到八斤四两,换大米的数量由六斤提高为七斤四两到八斤四两。从一九五一年起,国家实行了棉花预购合同制,在棉花播种时即向棉农预购,并预付给棉农大量的无息定金。一九五四年国家预付给棉农的定金即达三千五百万元。今年国家统购棉花全部采取预购的方式,预购棉花的数量比过去几年都大,预付定金将达一亿七千万元。在预购当中,国家还保证向棉农供应一定数量的实物。凡棉农预售一百斤皮棉,国家就在粮食、棉布计划供应定额之外优待供应十斤粮食和十尺棉布,并尽可能供应五十至一百斤饼肥。在棉花生产技术的指导、优良品种的推广和棉区物资供应的改善等方面,各有关部门都给了棉农很多帮助和支持。这些事实说明,国家的利益同棉农的利益是密切地结合在一起的。
棉农担负着供应纺织工业所需原料——棉花的光荣任务。而充分供应棉纺织工业所需要的原料,对于保证全国人民、特别是农民对棉布和针织品的需要,是有极大关系的。因为五亿农村人口是我国棉布的最大主顾,国家供应到农村的棉布、绒衣、袜子、毛巾等棉织品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如果棉农不尽可能地多供应我国棉纺织业和针织业所必需的原料,那么今后国家拿什么去保障全国人民,特别农民对这些工业品的需要呢?另一方面,保证完成棉纺织业生产计划的完成,还可为国家工业化积累大量的资金。国家工业建设的计划完成得好,就有可能早日为农民生产大量的拖拉机、化学肥料等,帮助农民提高农业生产水平。这样看来,棉农按照国家计划生产和出售棉花,同棉农的切身利益是息息相关的。
产棉区的党员、基层工作人员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的行动,对棉区农民群众有很大的影响。因此,他们应该带头把家里的存棉卖给国家。这样,他们就能够有效地动员和推动广大棉农出售存棉。
有的棉农有这样的想法:不用钱不卖棉花,存钱不如存棉。其实,这样想是不必要的。从一九五○年以来,我国物价一直是稳定的,而且,由于粮食、油料、棉布统购统销和棉花统购的实行,今后物价还会继续稳定下去。何况把棉花卖给国家,可以把钱投于再生产;用不着的钱还可以存在国家银行或信用合作社里,随用随取,自己既可以得到优厚的利息,又可以帮助其他农民兄弟克服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国家也可以集中社会上暂时不用的钱用到建设上去。
有的棉农为了多卖钱,想把棉花在自由市场出售,或者想等国家调整季节差价后再卖。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前面已经说过,国家规定的棉花价格对于棉花生产是有利的。国家实行棉花统购以后,棉农在自由市场上出卖商品棉花就是非法的。一九五四年九月十四日政务院关于实行棉花计划收购的命令中规定:“凡生产棉花的农民,应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购价格,将所产棉花,除缴纳农业税和必要的自用部分外,全部卖给国家。”这里规定得清清楚楚,棉农的商品棉花,只能全部卖给国家,不得在自由市场出售。至于棉花季节差价,国家已在实行棉花统购后宣布取消了。棉花既然早晚要卖给国家,早晚价格又是一样,那么,对于棉农说来,早卖既可以避免棉花保管中的损失,又可以把钱早日投入生产。
有的棉农担心:过去说没有棉花了,现在又卖棉花,别人是否会耻笑?这种顾虑也不必要。这些棉农过去不了解国家统购棉花的政策,存有部分棉花没卖;现在他们能够卖出存棉,这正表明他们对国家的棉花统购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种进步的表现,应当受到欢迎。相反地,如果家有存棉,硬说没有,一错再错,那才是不对的。
不少棉农家里存有十斤二十斤棉花,因为数量不大,就不想再卖了。我们不应该轻视这十斤、二十斤棉花,因为把这些散存在千百万棉农家里的棉花集中起来,就是一个很大的数目。这对于支援今后几个月棉纺织工业生产和絮棉供应,是有很大作用的。因此,凡是家有存棉的农民,不论存棉多少,除留作自用的以外,都应迅速地全部卖给国家。

扭转经营生猪赔钱的局面
中国食品公司经理 蒋光东
一九五四年,中国食品公司负责全国的生猪经营以后,业务发展得很快。这一年中经营的猪肉数量,相当于一九五三年食品出口公司经营量的四倍,从而基本上保证了大、中城市和工矿地区的肉食供应并完成了出口任务。在经营管理上也有若干改进:扩大了冻肉的加工能力,减少了长途调运活猪的情况;各级食品公司都适当地多储备了一些活猪,对克服缺乏冷藏设备的困难,掌握平衡调运和组织正常供应,都起了一定的作用。在运输方面,推广了双层装猪法,减少了开支。在饲养管理方面,推广了长沙第一仓库“长肉增重”的经验。在收购、饲养、押运、加工、供应等各个环节上,都出现了先进的工作方法和不少动人的事例。
但是,一年来,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还是相当严重的。去年我们不但没有完成积累资金的任务,反而赔了很多钱;供应市场的鲜猪肉一般的约赔百分之五,有的甚至超过百分之十。
赔钱的原因很多。例如收购生猪时,大部分地区没有以出肉多少为标准,而是单纯按猪只大小或轻重论价,农民为了多卖钱,便在卖猪以前尽量多给猪喂食。根据各地调查,买进的猪过几小时后再称,一般地都要减重二十斤左右。这是赔钱的一个重要原因。再如,长途调运的猪还比较多,因此运费较大;要储备活猪,保管费用就多。这些都直接增高了经营成本。在价格方面,有一部分地区差价规定得不合理,也是赔钱的原因之一。
但是,最重要的还是生猪生病和死亡得太多。根据一九五四年的不完全统计,死亡的生猪要占全部经营量的百分之一以上。有些地区和单位,生猪的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二、三,甚至百分之五。有些单位还发生了生猪成批死亡的事件。如湖南省食品公司天津市经营处,去年十月至十二月十五日,共收购一万六千二百多头猪,死亡和急宰的就有八千八百多头,占购进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四。类似情况几乎每省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猪只死亡或因病急宰后,大部都不能再供食用。在几个大城市的屠宰场里,宰后需要加工熬油或废弃的肥猪约占全部屠宰量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八,造成的损失是惊人的。
生猪死亡严重的原因之一,是目前我国在防治牲畜病疫方面基础较差,再加上我们对生猪病疫的危害性估计不足,对卫生检疫工作重视不够,在技术设备和组织领导上没有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也没有配备力量来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防治病疫工作,因此常常因病疫关系,遭受重大的损失。
饲养管理和运输工作做得不好,也是生猪病伤和死亡的重要原因。由于我们缺乏大规模经营生猪的经验和设备,业务发展得又快,在经营上有一定的困难。同时,大量经营生猪,最适于快收,快运,快宰和就地屠宰,不宜长途调运。但是我们目前的条件不能够这样做,不得不适当地储备活猪和进行必要的较长途的活猪运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又对饲养管理和运输工作重视不够,经营时有单纯追求数量、盲目收购、忽视保管的现象,也有把病伤猪推出不管的本位主义思想。许多单位的工作制度混乱,工作人员不负责任,使猪吃不好食,喝不好水,得不到适当休息,住的地方也不干净,甚至因为互相打、咬、挤、压和受雨淋日晒而致伤致死,也有丢失跑掉和跳车死亡的,这些都造成了严重的人为的损失。
盲目收购和不按照计划集中调运,也是造成生猪死亡的原因之一。因为计划不准确,所以货源时多时少。少的时候,市场脱销;多的时候就大量集中,使饲养、保管和运输的设备、人力都无法应付,助长了疫病和死亡现象的发展。
上述情况说明,努力减少和避免生猪的死亡损失,是食品公司当前的迫切任务。为了做到这一点,各级食品公司需要加强收购、饲养、运输、屠宰和供应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收购是经营的起点,在这一环节中,应该给整个商品流转过程创造良好的条件。为此,首先要加强疫病检查工作。在收购前,要切实检验,发现病猪就不收购。购进以后运出以前,如果发现病猪,就不向外运。对于病猪,要分别情况,及时帮助农民就地妥善处理。其次,在生猪交出以前,要做好饲养保管和押运工作,要努力保持生猪的饮食和精神状况正常。现在有些同志认为收购站是随收随运,存留时间很短,运输路途和时间不长,因而对工作质量的要求不严格,满足于买进一头交出一头的成绩,从不检查交出以后的生猪状况,有的甚至受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影响,快要交接的时候就不按正常情况喂饮,如果按头数交接,就故意不喂,按斤重交接,就故意多喂,也有把病猪弱猪推出门不管的。这些思想作风都必须坚决纠正。
做好生猪的饲养保管和运输工作,对减少和避免疫病、死亡有决定的意义。全国食品公司系统,每天库存的活猪平均总有七八十万头,多的时候要在一百万头以上。生猪停留在这一阶段的时间最长,同时这一阶段又是生猪由分散转入大量集中的阶段。由于猪的品种不同、性格不同、强弱不一,生活习惯各异,传染性和潜伏性的疫病很容易发生。因此,除了防止病猪弱猪流入这一环节外,最重要的是使生猪吃饱、饮足、休息好,同时要做好卫生检疫工作。要在保证生猪健康、安全的基础上,做到保膘保肉,并努力创造条件争取长膘长肉。在运输途中,除了熟食熟水等不可能完全做到外,其他饲养管理工作都必须不落后于饲养场,甚至应该做得更好些。为了做好运输工作,在运输之前,必须要弄清楚生猪一共有多少,大小各有多少,生活习惯和健康状况如何,要弄清上下车船必经的路途是宽是窄,是否平整,有无拥塞或妨碍行走损伤猪脚的地方,还要弄清运输工具的容量、通风情况、里面有没有钉子、竹木的破刺,是否已经打扫干净和消过毒;还要检查防风、防雨、防雾、防晒用品,饲养工具及所需饲料是否齐备。此外,还要很好地选择运输工具,不断改进运输方法。像江苏北部一带用固定民船平舱散装,猪在船上和在饲养场没有多大差别,容易做好押运饲养工作。相反的,广东省有些地区,使用竹笼装猪,层层堆垛,不仅喂饮困难,也妨害生猪健康,病伤率很高,这种做法应该迅速改变。
为了减少和避免生猪的死亡损失,除了做好上述各个环节的工作外,还必须正确地制定和掌握生猪经营计划,加强卫生检疫工作。为了提高计划的准确程度,各级食品公司都应该加强对产销情况的调查研究,除了掌握季节性等一般特点外,还要注意可能影响生猪生产和上市情况的种种因素(如互助合作运动情况、农业生产情况、饲料情况、病疫情况、整个副食品产销情况等。)
最后,要改善生猪的经营管理,还必须认真执行“依质论价、优质优价”的收购政策,以鼓励农民喂肥猪和发展优良品种。必须努力节约开支,减少费用,加强购销成本的核算,努力减少和避免不合理开支,并稳步地合理安排购销差价。这样,我们就可以扭转赔钱的局面,完成给国家积累资金的任务。

工业筑炉实现了小型施工机械化
夏启明 陈耀武
鞍山钢铁建设公司工业筑炉工程公司(以下简称筑炉公司)在苏联专家帮助下,使工业筑炉的施工除砌砖工序外,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一九五二年以前,尤其是解放以前,筑炉施工中的耐火砖、泥浆的运输,泥浆的搅拌,耐火砖的加工等都是用手工操作的,质量不好、生产效率低、劳动力消耗大而且劳动条件不好。例如运砖,八、九公尺高的炼焦炉,四周搭上交叉的跳板;工人背着几十公斤重的大块砖一个跟着一个地往上走。走两三趟,就会感到昏沉沉,前面工人背的砖也很容易撞到后面工人的头上;而且装卸递放经常撞掉砖的棱角,影响了砌炉的质量和进度。耐火砖加工也用双刃锤砍敲凿,满屋子都是砖粉,劳动条件很坏,质量也难保证。此外,用人工搅拌泥浆也很难均匀;用手提小灰桶运泥浆易泼易撒,浪费较多,在中途还容易混入杂物,降低泥浆耐火度,砌上炉子漏铁、漏钢、跑煤气,什么事故都可能发生。
自从实行了小型机械化施工以后,工地的面貌就变了样。炼铁炉砌砖用的各种不同形状的耐火砖由各种不同的磨砖机磨成。太长、太宽的砖由切砖机来切。加工好的砖由耐火材料厂用火车运到工地砖库,再由砖库用皮带运输机送到几百公尺远的炉子旁边,再用翻斗机送上炼铁炉或热风炉炉顶,用辊道或滑砖槽送到工人砌砖的地方。这样,筑炉工人在炉内就可以拿到从远处送来棱角完整、加工完善的耐火砖。
耐火泥浆的搅拌和运输也实行机械化了。灰库内的耐火泥灰由卷扬小翻斗送到搅拌机的箱里,自来水管送来清洁的水,马达一转动,几分钟内泥浆就搅拌好了。闸门一开,泥浆就自动通过筛子流入泥浆压送机,被压到三十多公尺炉上的盛泥浆箱内。需用时将开关打开,泥浆就从那里由管子流到筑炉工的泥浆槽里,只等工人使用了。
在炼焦炉砌砖工地上的两个炉子约一万多吨砖,也完全采用机械化运输。砖由仓内装上小推车,通过轻便轨道,送上卷扬塔,然后由卷扬机把小推车升到炉上,再送到砌砖地点去。在炼钢炉砌砖工地,翻斗卷扬机从地下几公尺深的蓄热室内,把旧砖和垃圾送到转动的皮带的一端,就会将它送到火车上运走。
实行小型施工机械化后的效果是很明显的。过去砌筑一座炼铁炉要五百人,加工耐火砖要费时四个月左右,用机械加工后,只要八十个人花两个多月时间就够了。以前由人工捣碎耐火颗粒,三十人做七天才捣出三十吨,现在用球磨机和粉碎机,六个人两天就生产四十吨。提高效率二十几倍,还能利用工地旧砖、废砖,节约费用。炼铁炉砌砖施工时原来每班需要上百个工人运砖,装备了运砖机械和新工具后,只需要二、三十人就够了。又如炼铁炉炉底,以前砌完一层砖后用人工铲平就要七、八个班(一班八小时),现在用炉底铲平机一班半就够了,十几层炉底就可提前工期十来天完工,质量还可以提高。
自从有了耐火砖加工厂后,加工工人的劳动条件也大大改善了,免除了很多职业病。
为了使工业筑炉工程进一步机械化和工厂化,筑炉公司成立了耐火混凝土研究小组,正在研究用浇灌混凝土的办法来代替炉子某些构形特别复杂而工作温度不太高的部分的砌砖,或者将耐火混凝土做成预制件用安装办法来施工。研究成功后,将从根本上改变用块形材料人工砌筑的手工业方式,并最后在砌砖这一工序上也做到机械化和工厂化。同时还将会避免砖的成型、焙烧、加工等繁复过程,而运输、保管材料、半制品等工作也将简化。这样,不只将显著降低工程成本、缩短工程期限,而且将为整个筑炉工程彻底工厂化施工创造条件。自然,要达到这一目的,还需要筑炉公司职工认真学习、钻研,认真去试验和研究。

增产瓜子换回机器
禹理洪
我国所产的瓜子有打瓜子、西瓜子、南瓜子三种。按色泽分有黑瓜子、白瓜子、红瓜子三种。黑瓜子以河北、江西、山东、河南等省和内蒙古出产最多。白瓜子以山西省出产的最为有名。红瓜子以江西、广东、广西等省出产最著名。
生产瓜子一般都为农村副业,但部分地区也有以它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如内蒙古的五原、包头等地种瓜土地约占耕地总面积百分之三十,江西省瓜子每年生产总值约占农民总收入百分之零点四。
瓜子是我国常年外销物资之一,一九五○年至一九五四年全国对外输出的瓜子可换回五十四匹马力的拖拉机五百六十三部。
出口瓜子既然对国家工业建设有很大的作用,我们就应当利用农村中的屋舍、田边等闲地增加各种瓜子的生产,如果山西省每家农户多种十棵南瓜,全年即可增产白瓜子七百五十万斤,全省农民可增加二百二十五万元的收入,这对改善农民生活将起很大作用。为了增加瓜子输出量,除了努力增加生产外,还要节省瓜子的消费量。
由于瓜子产地零星分散,还需要各地商业部门和合作社组织农村小商贩做好收购工作。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用胶布代替铜料制造工业品
用胶布代替铜料制造各种工业品已引起上海工业普遍重视。地方国营上海农业药械厂今年把喷雾器上许多铜零件改成胶布制的零件后,一年可为国家节省七万二千多斤铜料。私营胜东工业胶木厂最近也用胶布试制成功了一批自来水龙头,这种龙头经过卫生部门化验,证明质量合格,对饮水卫生没有丝毫不良的影响。此外,已用胶布试制成功的还有天平底座、消防人员的防护帽、灭火机和水龙带的盖子等多种工业品,其中有些并已开始小量生产。这种胶布制品的重量只有同体积铜制品的六分之一左右,同时这种产品生产时是用机器压制的,生产效率一般可比用铜时提高十倍左右。
胶布是利用碎布和其他化学原料合成的一种新的工业原料,用它来制成的各种工业品具有绝缘、耐酸、光洁、不传热等许多优点,坚韧程度也大大超过了胶木制品。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废棉布条可以弹成棉花
中国花纱布公司济南市公司的职工利用废棉布条弹成棉花,为国家节省大量原棉。
今年二月份,这个公司原棉科的职工把加工棉布裁下来的碎布条,委托私营弹花厂用弹花机弹了八遍,弹出的棉花色泽、棉绒都相当好,可供纺十支纱用。四月份他们又用从被服厂收购来的三万多斤废布条弹出一万五千斤棉花,并计划在五月份再弹出一万五千斤棉花。这三万斤棉花弹出以后,可替换出作棉絮用的原棉供应纱厂纺纱。这个公司计划今后把加工棉布剩下的碎布条全部弹成棉花。

上海今年出口的商品远销六十多个国家
今年上海出口的商品,除了运到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外,还运往英国、法国、日本、瑞士、荷兰、埃及、印度尼西亚、印度、澳大利亚、南非联邦、阿富汗、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叙利亚等五十多个国家;其中有二十多个国家同我国的贸易关系是今年新建立的。
今年上海出口的商品,除了有大宗的、在国外闻名的绸缎、茶叶、土产、花边、刺绣等以外,还输出大批的工业品,其中有很多是过去我国一向依赖国外进口的商品。由于五年来在经济建设上的巨大成就,我国许多工业品不但能够自给,而且开始部分出口,如玻璃、自行车、缝纫机、电钟、金笔、钢笔、纸张、口琴、铁钉、铁丝、窗纱、火柴、卷烟等。过去从上海港口每年输入大量的甘油、石炭酸、硫酸铜、纯碱、烧碱等化学原料,现在不但不再需要输入,而且能出口了。过去长期依赖进口的白报纸和铁钉,现在占了出口工业品中很大的比重,自一九五四年六月到今年五月的一年中,从上海订约出口的白报纸可换回一万五千多吨钢材。
这些出口的商品,品质很好,受到国外市场的赞扬。

新疆省着手勘查塔里木河
新疆省综合经济调查队十四日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塔里木盆地,勘查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调查队一部分人员将在阿克苏用木船试航从塔里木河到下游的铁干里克地方,以调查塔里木河的水位、流量和河道情况;另一部分人员将在塔里木河两岸调查矿产、气候、水文、荒地和野生植物。
塔里木河全长两千多公里。洪水时期,河水流量达两千多秒公方。从阿克苏县到尉犁县一段长约七百公里,有通航条件。两岸土地肥沃,生长着大量的野麻,大片野梧桐树林,还盛产粮、棉。塔里木河通航以后,中游两岸地区的大量野麻、木料和农产品的运输困难就会得到适当解决。同时为开垦中游一带的荒地创造有利条件。    (新华社)

鞍钢炼铁厂创日产量新纪录
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职工于十二日创造开厂以来日产量的最高纪录,比三月五日所创造的纪录还多百分之一点七九。
这一天,炼铁工人为国家超计划生产的铁,足可以做四五千台双轮双铧犁或六七百台收割机。铁的质量很好,制钢铁一级品超过计划百分之七点四七,并且消灭了废品。
炼铁厂的职工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各高炉普遍推行了苏联蒸气鼓风的先进操作法,提高了热风的温度,保证了高炉的快料顺行。
十三日,鞍山钢铁公司写信给炼铁厂的全体职工,祝贺他们的这一成就。    (新华社)

预防矽肺的凿岩法试验成功
新建铁路第二工程局在宝成铁路南段高潭子隧道采用预防矽肺的湿式凿岩法获得成功。湿式凿岩法就是把空气和水同时送到风钻上,使一向危害隧道工人眼睛和肺部的岩粉停止飞扬,并可提高风钻效率。现在,高潭子隧道工程准备全部采用这种方法凿岩;新建铁路第二工程局还计划在今年年底以前,把这一方法使用到宝成铁路南段所有机械开挖的隧道工程中去。现在第一批为使用湿式凿岩法需要的高压水箱,已经在新建铁路第二工程局机械修配厂制造。  (新华社)

苏北植物油厂提高出油率
江苏省地方国营苏北植物油厂的花生仁干饼残油率和菜籽干饼残油率显著降低。花生仁的干饼残油率从今年二月开始生产时的平均百分之五点一五降低到目前的平均百分之三点五左右;菜籽的干饼残油率从一九五四年的平均百分之七点五八,下降到今年第一季度的平均百分之六点二,最低达到百分之五点二五。
苏北植物油厂是一个动力螺旋机连续生产的榨油工厂,从一九五四年四月以来一直重视推广先进经验、提高出油率的工作。他们根据不同时期的榨油原料,先后推广了辽宁地方国营四平油酒制造厂李川江的榨油经验和其他先进经验。他们同时加强了技术领导,重视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结合,在设备方面也作了必要的改进。这样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的反复试验和摸索,从今年一月份以后,初步得出了菜籽和花生仁榨油的一套比较完整的操作方法,大大提高了出油率。   (本报驻南京记者)

吉林扩大高产量作物面积
吉林省春耕播种工作已基本结束。目前农民正在普遍进行查苗、补苗和铲?工作。
吉林省今年计划生产六百万吨粮食,比一九五四年增产四十九万吨,平均每垧地比一九五四年要增加产量二百零六斤。为了完成今年增产任务,各地农民在春耕播种中,都适当地扩大了高产作物的播种面积。仅白城专区高产作物的播种面积,就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六以上,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特别是高产量的玉米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水稻的播种面积,今年也有很大的增加。据永吉、磐石等二十三个县的初步统计,新扩大的水田面积达三千多垧。各地国营灌区计划增开的水田,也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同时今年全省还扩大了混种作物面积二十万垧到三十万垧。各地农民今年还拣种和恢复了大批熟荒地。
(本报集体通讯员吉林日报编辑部)

沔阳县农民胜利渡过灾荒
湖北省去年遭受严重水灾的沔阳县农民胜利渡过了灾荒。据六月四日统计,全县一百十四万亩夏收作物(大麦已收割完毕、小麦正在收割),收成稍高于常年产量。全县八十三万亩水稻田都插上了秧,秧苗成长良好。棉花播种面积也超额完成播种计划。
现在,农民正在进行车水灌秧田,收割小麦,并加紧棉田田间管理。
(本报驻武汉记者)

甘南藏族自治区试种蔬菜
甘肃省园艺试验总场工作组在甘南藏族自治区夏河试种的甘蓝、花椰菜已经出土,生长正常;豆角、黄瓜、茄子、蕃瓜、冬瓜也已经开始发芽。
甘南藏族自治区除了少数汉民种一点韭菜和大葱外,牧民食用蔬菜要靠临夏专区供给。因路远价贵,牧民很少能吃到蔬菜,有的甚至一年四季也吃不到。甘肃省园艺试验总场为解决这一问题,特从兰州引种了许多有营养价值的蔬菜,进行试种工作。当地牧民看到后,非常高兴。
(本报驻兰州记者)

邢台专区山区农民培植果树
河北省邢台专区山区农民在组织起来的基础上,开始有计划地利用荒山荒地大量培育果树。今年全专区山区部分的十一个区播种核桃一万四千六百亩,并将二年生的核桃苗移植果园二万一千八百亩。邢台县三个山区二年内就培育各种果树苗圃七百多亩,今年春季已将五万多株核桃苗移植上山,五区放甲铺一个村移植了一万多株,东川口农业生产合作社仅六十户就栽植核桃树三千株。为了培养果园,山区并开展了修梯田运动。现在很多果树已栽植到新修的梯田内。
 (秦思林)

十八个省区成立农业银行分行
自今年三月下旬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成立后,各省即开始筹备建立中国农业银行省分行。到目前为止,已有广西、内蒙古、吉林、新疆、西康、陕西、黑龙江、河南、广东、江西、贵州、江苏、热河、青海、福建、湖南、河北、甘肃等十八个省、区先后建立了中国农业银行分行。
中国农业银行各省分行建立后,已着手办理对农业生产贷款的发放业务,并帮助信用合作社进行巩固工作。目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的指示,各省正在选择条件较好的专区、县试建中国农业银行的支行。

迅速前进中的淮南煤矿
陈枫
我国重要的煤矿基地之一——淮南煤矿,呈现着一幅紧张建设的景象。
规模巨大的煤矿新井建设和旧井的改建工程正在勘探和施工。分布在广大原野上的数十部钻探机,日夜不停地在为新井建设寻找地质资料。钻探人员今年不但要提出数对新井的地质报告,还要在新发现煤层的上窑等地完成地质调查、测量和普查的任务。经过钻探的五对新井,几千个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谢家集二号和三号竖井的井下巷道工程,全长八千多公尺,目前已完成三千六百多公尺。今年下半年还有数对斜井准备开工。通往新井的铁路工程,也将在七月份动工兴建。原有的四个矿有三个在进行改建工作。
淮南煤矿已有矿井的生产面貌在迅速改变着。解放以前,这里只有三个矿场,开采技术落后,产量很低,工人伤亡率也大。现在,这里已经有四个矿场生产,百分之九十七的采煤过程已经机械化,一九五四年的采煤量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四;万吨伤亡率降低了百分之九十一。今年淮南煤矿的计划产量又比一九五四年提高了百分之九。淮南煤田煤藏量丰富,煤质优良,很大部分可以炼焦。随着新井建设和旧井改建工程的完成,这里将生产出更多的煤炭,凭借着附近方便的水陆交通条件,大量供应上海和长江两岸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在煤矿建设迅速发展的过程中,职工生活条件也不断改善。在一个个工人新村里,已经设立了国营百货公司、土产公司和合作社,职工们能够方便地买到生活必需品。在煤矿附近的俱乐部和电影院里,工人们经常能够看到电影。这里有一片片的绿林,成了工人们开会讨论生产和游憩的好场所。过着幸福生活的工人们,夜以继日地为祖国建设愉快地劳动着。

“玉石仓库”
——记河北省房山县石窝村石料生产合作社
  梁浩然
白石山——这个早在公元七百二十二年(唐朝开元十年)就开发了的河北省房山县的“玉石仓库”,从古至今,人们用它来建筑了多少优美的建筑物啊!
小西天的玉石栏杆,雷音洞的雕刻石像,千佛柱等艺术雕刻作品,经过了一千二百三十多年还没有一点风化。在北京的天安门、故宫、天坛、颐和园……还有遵化县东陵,易县西陵,昌平县的十三陵,那一个古迹不是用这里的白玉石料?就连周围几十个县农民使用的石具也是用它制成的。
国民党反动派破坏了这个石塘,他们抓兵要粮,逼得石匠们忍痛卖掉了工具,吃不饱,穿不暖。
一九四八年,白石山解放了,“玉石仓库”回到人民的怀抱里。从此,这古老的石塘里又响起了清脆的凿石声。
一九五一年,有一百八十多名石匠按照共产党指出的方向,组成了石窝村石料生产合作社。一个名叫杨瑞生的曾经在白石山上打击蒋介石反动军队的游击队员,来到这里领导石料生产。
石料生产合作社,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派来了工作人员,拨给了贷款,原来仅一个小石塘的工作面,开拓成了三个石塘,社员增到五百四十多人。
石料生产合作社,一建立就担负了光荣的任务。他们供应了工业建设方面制造电器设备、机械设备的配件;供应了建筑北京苏联展览馆、上海中苏友好大厦的石料,如今正供应着北京天安门前人民革命英雄纪念塔的全部浮雕、栏板、望柱、抱骨、地伏等石料。在支持农业生产方面,去年一年就生产了二万六千九百五十七件石具,今年又根据农民的需要,增加十多种新产品。
白石山上的匠人们,不再是为封建统治者修筑宫殿、庙宇的雇工了。他们深深懂得自己的劳动成果是整个国家建设的一部分,因此,每当他们接到一项任务时,都是积极地去完成。去年五月,为建筑苏联展览馆开采石头的时候,正遇下雨,石塘积满了水。五百多社员实行科学分工,掏水的掏水,开石的开石。许多人站在水里工作。就这样,按期完成了一百五十立方公尺汉白玉的开采任务。
白石山的石匠组织起来以后,生产提高了,生活水平也空前地提高了。现在每个石匠一天得二元多的工资,家家生活都过得不错。
毛主席的光辉照亮了白石山,石窝——这个偏僻的山村繁盛起来了,村里有了疗养室和供销合作社。大汽车不断地把城市里的工业品,平原的农产品,运到这里来。这个小山村,活像一个热闹的小城市。石匠们为自己生长在这样的时代感到光荣和骄傲,六十多岁的老雕刻匠刘永荣,为了表示他对党和毛主席的感激心情,日夜不停地精心雕刻了一尊毛主席石像。最近,他又完成了两张浮雕的石几,一张是汉白玉石做的,一张是艾叶青石做的,上面雕刻的除了许多栩栩如生的花草、小鸟以外,还有一个佩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他挺着胸脯,高举起五星红旗。这反映了老匠人对祖国对后一代的热爱心情。
最近又有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到了石窝村:一个勘测小组来到白石山下。不久,这里要建立起一座小型水力发电站。有了电,山沟里的人们也可以用上电灯了;石塘里也能安上机器,用电力来开采这美丽的玉石了。
杨瑞生,这个八年前的游击队员,现在的石料生产合作社主任,当着无限美好的远景在他脑子里掠过时,他是多么高兴啊!他说:“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玉石仓库’,也蕴藏着无穷的幸福。”
(原载河北日报,本报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