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欢迎印度文化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在六月十日晚举行酒会招待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图为周恩来总理同团长阿尼尔·库马尔·钱达在酒会上欢谈。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在团长、印度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阿尼尔·库马尔·钱达先生率领下,六月八日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钱达(前排左第一人)和团员等步出机场时,受到北京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六月八日晚设宴招待印度文化代表团。图为在宴会上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左)、中国著名京剧演员梅兰芳(中)和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右)。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印度文化代表团六月十二日晚在北京人民剧场举行首次音乐歌舞表演会,表演会开始之前,举行了演出开幕仪式。图为文化部副部长、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在开幕仪式上代表中国人民向印度的艺术家们致词欢迎。坐在台上的(自左至右):全印广播电台主任兼节目指导拉姆·马拉太博士,印度共和国外交部官员、印度文化代表团秘书古尔巴昌·辛格先生,印度驻我国大使赖嘉文夫人,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夫人,印度驻我国大使赖嘉文先生,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印度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阿尼尔·库马尔·钱达先生,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北京舞蹈学校副校长陈锦清,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戏曲研究院院长梅兰芳,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 本报记者 纳一摄
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和夫人等一行在六月十一日上午参观和访问了中央美术学院。图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江丰正陪同贵宾们参观美术学院。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合唱:印中友好歌、印中人民友好万岁!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婆罗多舞(巴拉达那蒂亚舞) 表演者:印德拉尼·拉赫曼。
“婆罗多”舞是印度最古老最纯粹的古典舞蹈。这是印度南方的一种单人舞,由女子表演。开始时是纯粹的舞蹈表演,接着有戏剧的表情。本报记者 袁毅平摄
北京舞蹈学校副校长、舞蹈家陈锦清(左)、女作家谢冰心(中)同印度舞蹈家、“巴拉达那蒂亚”舞的表演者印德拉尼·拉赫曼(右)欢谈。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巴蕾舞剧:赏赐 表演者:女演员:希林·瓦吉弗达尔,男演员:克里希纳·库蒂·潘尼迦。这一巴蕾舞剧(卡塔卡利舞派),描写一个魔王得到一种可怕的赏赐,使他只要在任何人头顶上一摸,那人就会死去。当这魔王正在进行破坏、制造死亡的时候,毘湿奴神变成美女,取得了魔王的信任,并使他自己杀死自己,于是善良战胜了邪恶。 本报记者 纳一摄
旁遮普之歌 演唱者:迪帕克和马诺哈尔,击鼓者:巴纳拉姆,吹笛者:曼加尔·辛格。
歌词大意如下:我们的国土是欢乐的,这里有五条滚滚大河;这里有美丽的妇女,头发像乌云;还有魁梧、勇敢、英俊的男子,他们乐于冒险,随时准备着为祖国牺牲一切。本报记者 袁毅平摄
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和夫人及代表团部分人员六月十日在故宫游览。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卡塔克舞 表演者:阿鲁拉达·古哈。
这是印度北方的一种优美舞蹈,步法婀娜而有节奏,和鼓声合拍。舞蹈者创造着有节奏的舞姿,由音乐家伴奏。本报记者 袁毅平摄
祈祷之歌 演唱者:德·维·帕卢斯卡尔,萨朗基演奏者:拉姆·纳拉因,击鼓者:蒙内·康恩。
这是四百年前一位女诗人米拉所作的名歌。她所作的歌曲都是歌颂牧神黑天的。这首歌道:“来到恒河和赞木纳河畔,见见牧神黑天。” 本报记者 纳一摄
手帕舞 表演者:小巴蕾舞剧团的团员。手帕舞是流行于印度西部古加拉特劳动人民中间的一种舞蹈。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