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一定要保障公海航行自由
一九五四年五月在台湾海峡被蒋介石匪帮劫持的波兰商船“哥特瓦尔德总统号”船员十九人,在上月重获自由,并已在波兰人民的热烈欢迎之下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在回国途中和回国以后,波兰船员们曾控诉了蒋贼集团在美国指使下截扣波兰商船和迫害波兰船员的罪行。在被扣留的一年内,蒋贼集团对波兰船员们施行了各种各样的威胁利诱并加以百般的虐待。他们企图逼使波兰船员断绝一切回国的念头,背叛自己的祖国和人民。
蒋贼集团的这种残暴行为丝毫不能动摇波兰船员坚贞不屈的精神。这些波兰船员们是波兰人民忠实的儿子。迫害越横暴,他们的斗争就越英勇、越坚强。现在,由于波兰政府和人民坚持不懈的斗争,由于正义人类的声援,他们光荣地回到了自己的家园和亲人们团聚在一起了。我们为他们高兴,对他们表示真诚的慰问和敬意。
现在被扣留达一年之久的一部分波兰船员虽已获释,但是人们注意到,还有一部分波兰船员和苏联“图阿普斯号”油船上的船员仍然在被扣留中。他们中的一部分并且已经被送往美国。用强劫和扣留别国人民的方法来进行冷战,这在美国已经不是第一次。这种劫掠的行为只能使人们更加看清美国侵略集团的真面目。
蒋贼集团劫扣商船,破坏公海航行自由的罪行,一向是和美国脱不了关联的。在美国的指使下,蒋贼集团侵犯公海航行自由,破坏国际航运安全的行为近来是变本加厉了。今年一月十九日,蒋介石的空中强盗炸沉了英国的商船“正伟健号”。不少航行在中国沿海一带的英国和其他各国的商船也继续遭到不断的攻击和骚扰。自五月六日起,蒋贼集团更在台湾四周和蒋贼军盘踞的沿海岛屿四周布下水雷,企图阻挠和拦截前来我国的各国商船。不仅如此,美国还直接参与了这种妨碍公海航行自由的行为,来保持远东局势的紧张。今年三月,美国政府曾以粗暴的方式公开阻挠芬兰油船“阿鲁巴号”前来我国。美国和蒋贼集团的这种行动严重地威胁着远东公海航行的自由和安全,并使许多国家的正当利益受到了损害。这种行动已受到了各国公正舆论的谴责。包括许多政界人物在内的各国人士,都要求立即终止这种行为,以保障公海航行自由。谁要坚持这种行为,谁就是有意同善良人们的愿望为敌。

布尔加宁设宴招待尼赫鲁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九日设宴招待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
尼赫鲁和他的随行人员出席了招待会。
苏联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波斯伯洛夫,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塔拉索夫,苏联各部部长,苏联元帅,陆海军将领,苏联部长会议、苏联外交部、苏联国防部的负责人员,生产革新者,科学和文化工作者,莫斯科各企业的领导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在莫斯科的使节、苏联和外国报纸的记者。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德共中央发表声明主张接受苏联的建议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杜塞尔多夫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八日发表了由第一书记雷曼签名的声明说:“德国共产党人一贯认为,德国人民应该和所有邻国的人民,特别是伟大的苏联人民,保持友好关系。历史经验表明:德国和苏联之间的正常关系对于我们民族始终是有利的;而敌对关系对两国人民是有害的。因此,德国共产党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德国共产党也一再要求联邦共和国和苏联之间建立正常的经济、文化和其他的关系。”
声明要求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根据德国人民的切身的民族利益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的愿望,接受苏联的建议,并且迅速使这个建议实现。声明说:“如果拒绝我国人民的朋友苏联向我们伸出的友谊的手,那将是违反德国民族利益的。”
声明指出:西德和苏联关系的正常化将大大有助于缓和德国本身的紧张局势,这种情况将使得德国人民易于提出他们自己的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从而促使四大国就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达成协议。声明还指出:西德和苏联关系的正常化是促进缓和欧洲局势和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的一个重要步骤。
声明最后号召西德人民加紧反对“实力政策”,争取缓和紧张局势,并且指出:“德国人之间的谅解和国际间的谅解将导向德国重建成为一个统一、和平和民主的国家,一个在全欧集体安全体系中不参加任何联盟的德国。”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 “新德意志报”九日在题为“波恩面临着决定”的社论里说:“苏联的建议给了波恩政府以巨大的机会和实际的可能性,使它的外交政策可以走上一条使德国避免一次新的战争灾难的道路。如果波恩政府放弃了这个机会,没有一个德国人能够原谅它。”
“新德意志报”接着指出:“苏联和联邦共和国之间关系的正常化是全国性的无条件的要求。实现苏联的建议将使苏联和联邦共和国之间建立像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早就已经存在的那种平等、良好的关系。这将大大帮助德国在和平和自由中恢复统一。”
“新德意志报”并且指出:苏联对波恩的建议无疑地将大大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它最后说:“在东德和西德对苏联建议的广泛响应表明:大多数德国人民的意志一致要求结束帝国主义的制造敌对的政策,并且要求在苏联和德国之间建立和平、合作和友谊的关系。”

出席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会
苏联代表团经巴黎赴纽约
据新华社讯 苏联部长会议任命了参加六月二十日在旧金山举行的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会的代表团。
代表团成员如下: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团长),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苏联驻美国大使查鲁宾和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索波列夫。苏联部长会议还任命查拉普金、沃尔科夫和哈尔拉摩夫为代表团顾问。
苏联代表团在莫洛托夫率领下九日已经从莫斯科启程,当日到达巴黎。莫洛托夫到巴黎后不久,就访问了法国外交部,并且出席了法国外交部长比内的宴会。法国总理富尔也出席了这个宴会。宴会以后,莫洛托夫等一行就前往瑟堡转赴纽约。

工人的劳动
——记南斯拉夫的工业
苏联 弗·马耶夫斯基
回想起在南斯拉夫旅行的印象,不由得就会想到那使每一个非常关心这个国家的发展的人所最注意的问题:南斯拉夫人民在怎样建设着自己的工业?在维护和巩固国家的民族独立、增强国家的威力以及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所迫切需要的工业化事业中,他们获得了怎样的成就?
我们在南斯拉夫逗留的期间,对于深刻和全面地研究这些问题来说,是不够的。但是,同南斯拉夫人民的亲切会晤、同各种不同人物的多次谈话、在南斯拉夫国内的旅行,使我们能够比较清楚地认识一下问题的实质。
我想起了同萨格勒布以南斯拉夫人民英雄拉捷·康恰尔命名的电机工厂的工人们的会见。这个工厂是以现代技术成就水平装备的、重建起来的一个最大的企业。战前这个工厂是一个小型的、半手工业的装配工厂,只装配一些德国西门子、舒其特公司的小型发电机。现在这个由南斯拉夫人民建设的拉捷·康恰尔工厂制造着水电站用的发电机、强大的变压器和发动机。工厂产品的输出数量也不少。
下面这个细节是值得指出的:这个工厂是在一九四五年,即在战胜法西斯侵略者以后立刻开始建设的。南斯拉夫人民满怀着决心创立发达的祖国的重工业。国家电气化的巨大工程开始了:根据科学家的统计,南斯拉夫所拥有的水力资源总发电能力达六百万瓩时以上,现在就是要利用这个能力。
一九四九年拉捷·康恰尔工厂投入生产了。它给南斯拉夫电气化事业以重大的贡献。工厂厂长菲利普·克涅热维奇工程师说,发电机的生产越来越增加了,到明年仅仅拉捷·康恰尔工厂一个厂就能够生产出等于旧日的南斯拉夫王国全国那么多的动力。
在萨格勒布工厂我们同钳工、刨工、电机技术员会晤,这些普通人谈到他们的工厂,他们的劳动。他们之中的每一个人都几乎经历过反抗法西斯侵略者的英勇斗争的年代,都在游击队里受过锻炼和在英勇的人民解放军部队中服务过。在同工人们分别时的紧紧握手中,我们清楚地感觉到工人们的手的力量——这些手粉碎了希特勒占领者,从废墟上发展了南斯拉夫的国民经济,并且日复一日地把自己的贡献带给发展南斯拉夫工业的事业中去。
旧日的南斯拉夫王国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外国资本的锁链束缚着它。国内的纺织、采矿和机器制造企业都是属于外国公司的,或者是同外国公司有密切联系的。南斯拉夫的自然富源都被盗窃了,并以低廉的价格运到国外去。法西斯分子的占领给南斯拉夫工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几乎所有的企业,或是遭受严重的破坏,或是彻底被毁了。落到南斯拉夫劳动人民身上的是一个沉重的遗产。
战争结束以后,南斯拉夫的工人阶级忘我地投身于恢复已经成为人民财产的工业和进一步发展工业的工作之中。在南斯拉夫,大型和中型工业的生产工具以及运输业都是公有的。银行、贷款机构和批发贸易都掌握在国家手中。以前外国的财产都已经收归国有。南斯拉夫的工业和商业中私有部分(手工业生产和小商业)的比重不到百分之十。
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四年间,南斯拉夫已经建成和投入生产的新企业约有二百五十个,其中有五十五个发电站,总发电能力为四十二万瓩时,有五十三个机器制造工厂,二十三个化学企业,七个冶金工厂,两个焦炭化学联合工厂,二十四个生产电气设备的企业,二十一个纺织工厂,以及其他工厂。
最近几年,南斯拉夫全部投资额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是投在工业方面的,而且重工业方面的投资额在逐年增加。
在南斯拉夫旅行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些新的企业:在南斯拉夫工程师的领导下,由南斯拉夫工人的双手建成的发电站和工厂。在霍尔瓦齐亚山我们看到了有大型先进技术装备的维诺多尔水力发电站。在里卡城我们看到了被恢复的(更正确地说是重新建成的)造船厂,这个造船厂建造排水量一万吨的船舰。在斯洛文尼亚的首都卢布尔雅纳我们参观了一所新的重型机器制造厂——“里托斯特罗依”,它是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理当引以自豪的工厂。
几年以前,在卢布尔雅纳郊区还是玉蜀黍的田野。现在这儿建设起来宽敞而明亮的工厂车间的厂房,发动机不停息地轰轰地响着。这个工厂制造涡轮机、起重机和其他的装备,供本国工业和输出之用。这个企业是按照有经验的建筑工程师埃多·米赫维茨的设计建成的。在建筑车间的时候广泛地应用了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一切都是以主人翁的态度,节约而便利地做成的。广阔的柏油马路通向车间,工厂地区正在绿化起来——在工厂厂房的围墙附近,塔形的白杨树在竭力向上钻。
在卢布尔雅纳郊区,广大的工人住宅区和“里托斯特罗依”工厂同时成长起来,为工人们建筑了许多良好的一排排的住房。工厂在发展着,劳动大军也增加着。
一九三九年南斯拉夫有三十万工业工人,根据南斯拉夫报刊的材料,一九五四年已经增加到六十八万五千多人。大部分工业工人(近四十万人)在轻工业部门工作,一小部分在重工业部门工作。
除“里托斯特罗依”工厂以外,在最近几年中已开工的大企业中,可以举出来的有热列兹尼克的机器制造工厂、谢沃依诺的炼铜厂和其他工厂。仅在一九五四年这一年间,开始生产的就有十个发电能力从五千至二万瓩的发电站、熔铸量为二十万吨生铁的熔铁炉、平炉、辗压机和捷尼茨的两个炼焦炉组、斯米捷列沃的冶金工厂的薄板辗压机、西萨克的冶金工厂的平炉,以及能生产六万吨无缝钢管的辗压机。战后时期,南斯拉夫重新建立了过去实际上没有的工业部门,像重型机器制造业、采油工业和炼油工业以及无线电器材工业等等。
由于新企业的开工和广泛改建旧工厂,南斯拉夫的工业产量和战前比较显著地扩大了。
根据官方的材料,以一九三九年工业产量水平为一百,一九五四年南斯拉夫工业生产的总指数已经达到二百零八。计划上规定,今年的工业生产指数将达到二百四十。
虽然因为许多原因,南斯拉夫工业没有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南斯拉夫的各种最重要的重工业(铜除外)的生产大大地提高了。我们从南斯拉夫的统计月刊“指数”(一九五五年第三期)摘出来的、从一九三九年到一九五四年这一期间的对照表就可以说明这一点。(以千吨为单位) 一九三九年  一九五四年
煤  七、○三二  一三、六四五
石油  一·一  二一六·三
生铁  一○一  三五六
钢  二三五  六一六
铜  四一·六  三○·三
铅  一○·六  六六·七
锌  五 一三·六
电力(以百万瓩时为单位)
一、一七三  三、四四○
按照人口计算,一九五四年的工业生产比一九三九年扩大了:电力从七十三瓩时增加到一百九十九瓩时,煤从四百三十七公斤增加到七百九十公斤,钢从十五公斤增加到三十六公斤,纸从二点六公斤增加到三点四公斤,棉布从七平方公尺增加到十平方公尺,皮鞋从零点六双增加到零点八双。
由于南斯拉夫工人阶级的忘我劳动,工业已经成为南斯拉夫国民收入的最主要的源泉。工业在国民收入中占百分之四十二点一,农业占百分之三十点三,商业和公用事业占百分之七点五,建筑业占百分之七点三,手工业占百分之四点八,运输业占百分之四点六。
自然,南斯拉夫工业的发展也有它的困难。我们的南斯拉夫的交谈者——专家和新闻界的代表——也坦白地谈到了这一点。某些工业部门几乎完全依赖从外国输入的原料。例如,纺织工业所需棉花的百分之九十六都是依靠输入。橡胶工业是完全仰仗外来的原料。南斯拉夫也不得不输入焦煤、质量好的煤炭和其他原料。
如果估计到,除各种工业原料以外,南斯拉夫也不得不输入大量的粮食,特别是谷物(最近几年有几次歉收),那就不难看到,为什么南斯拉夫的贸易会有对它不利的逆差;一九五三年,南斯拉夫的输出是五百五十八亿第纳尔,而输入是一千一百八十六亿第纳尔。南斯拉夫同美国的贸易形成一种特别不利的情况,因为美国在南斯拉夫的输出比例中占百分之九点七,而在输入比例中占百分之二十七点八。
上月,南斯拉夫“经济政策”杂志报道,南斯拉夫同苏联、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缔结了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的贸易总额为八千七百万美元的贸易协定。该杂志曾号召南斯拉夫的贸易组织在恢复和发展同苏联的有利于双方的商业联系方面表现积极性。
在我们同南斯拉夫工人的谈话里,我们对于他们的物质生活很感兴趣。事实说明,许多工人家庭的物质生活水平在提高,居住条件在逐渐改善。国家对劳动人民的子女特别关怀。但是我们的南斯拉夫的朋友也没有隐瞒他们的困难,例如,由于许多情况,粮食的价格仍然高,这是要影响到劳动人民家庭的预算的。
但是困难并没有吓倒南斯拉夫的工人。亲手建起新工厂的人们,感到自己是国家主人的人们是充满了克服这些困难的坚定决心的。
我想起一位名叫斯切潘·昆季赫的工人,他是拉捷·康恰尔工厂的工厂工人委员会的主席。他站在拉捷·康恰尔这位英雄的纪念碑面前,对着参观这个工厂的尼·谢·赫鲁晓夫、尼·亚·布尔加宁和阿·伊·米高扬同志讲述他的同志们的忘我劳动,他最后说道:
“我们为了我们国家的幸福而工作。我们有困难——我们在解决它们。没有斗争就不会有生活!”
我热烈地希望拉捷·康恰尔工厂和“里托斯特罗依”工厂的工人、里卡的“五月三日”造船厂的工人,以及数以百计的南斯拉夫其他各企业的工人在国民经济的发展方面获得新的成就。
(张佐华、刘竞译自六月六日苏联“真理报”)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会
就布加勒斯特会谈和农业情况分别通过决议
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在六月七日和八日举行了全体会议,讨论并且批准了赫格居斯代表政治局所作的关于今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和提高农业生产的任务的报告和拉科西所作的关于苏联、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会谈的报告。全体会议还通过了关于这两个报告的决议。
关于布加勒斯特会谈的决议说,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希望并且相信:由于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的联合宣言,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和南斯拉夫之间将建立健全、真诚和友好的合作关系。决议强调说: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方面将努力用一切办法和尽一切力量尽早建立并且加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之间以及它们的人民之间的健全的与真诚的友好关系。
关于农业情况的决议指出了农业方面的任务是:首先要在自愿的原则上发展合作运动,以便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时使社会主义成分在农业中占优势;其次要提高农业生产并使农业生产更合乎经济原则。决议号召所有党员,特别是农村中的党员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完成任务。决议要求两百名积极分子(能够进行指导的、政治上先进的和优秀的组织者)协助农村工作。

寮国战斗部队代表苏发努冯发表声明
强烈反对老挝王国政府片面决定进行普选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老挝消息:苏发努冯亲王在六日发表声明,以寮国战斗部队代表的名义强烈反对老挝王国政府排斥寮国战斗部队片面决定进行普选。
苏发努冯谴责王国政府六次中断政治会议,对寮国战斗部队集结的桑怒省和丰沙里省进行军事渗入和进攻,同时又在没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情况下片面准备普选。王国政府已擅自把桑怒省划归属于王国政府的川圹省的选区,并且通知它所控制的各个地区编制选民名单,以便在八月二十八日进行普选。
苏发努冯指出,王国政府这种无视寮国战斗部队——一支爱国的反抗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并且在停战前已经解放了老挝的一半土地和近一半人口的力量——的行为,其目的是企图消灭寮国战斗部队,以便把老挝变为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苏发努冯还指出,这些行为明显地违背老挝全体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侵犯了老挝人民的公民权利。这些行为不但严重违反日内瓦协定,而且还严重威胁老挝的和平和统一。
苏发努冯最后要求王国政府延缓举行它片面规定的普选;并且恢复中断的政治会议,来讨论普选的法规。这种法规应当能使一切老挝公民,包括所有以前参加抗战的人和没有参加抗战的人,都能享有选举、被选举和竞选权利。

波捷罗匈等国报纸欢迎苏联给西德的照会
新华社十日讯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报纸热烈欢迎苏联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的照会。
波兰各中央报纸八日以显著地位用大字标题刊载苏联的照会。九日,许多报纸发表了评论。“人民论坛报”发表文章,认为苏联的照会是苏联为了使欧洲关系正常化和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重要步骤,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重要因素,并且有助于恢复德国的统一。
捷克斯洛伐克的“红色权利报”、“劳动报”、
“人民民主报”、“农业报”、“自由谈报”等都在显著地位以大标题刊载了苏联政府的照会。“红色权利报”指出:苏联的照会是苏联外交政策的关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的基本原则的明证,它大大地加强了那些争取在同所有国家建立和平、友好关系的基础上维护欧洲和平的人们的力量。
罗马尼亚中央级报纸的评论都着重指出苏联这个新的、重要的和平倡议的巨大意义。“火花报”的社论指出:苏联的建议是苏联政府一贯执行的和平政策的表现,它有力地显示了苏联一贯了解和支持德国人民民族利益的原则。
匈牙利各中央级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刊载苏联的照会。“匈牙利民族报”说:苏联照会对于加强和平和解决欧洲问题的意义,现在还很难估计。苏联政府这种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新的和平倡议表明了它竭力要迅速恢复德国统一的意愿。这不仅符合这两国的利益,而且符合欧洲各国的利益。

西德总统宣布两项任命
勃伦塔诺为外长,布兰克为国防部长
新华社柏林九日电 波恩消息:西德总统休斯七日任命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主席、阿登纳的亲信亨里希·勃伦塔诺继阿登纳任波恩政府的外交部长,同时任命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另一个领袖、自一九五零年以来就负责主持建立西德军队事宜的西德保安处处长特奥多尔·布兰克为国防部长。
有消息说,阿登纳所以要辞去他的外交部长兼职,是为了能“用更多的时间来进行建立西德军队的工作”。
在这以前,西德政府通过了几个军事法案。其中有一个规定波恩政府有权为了西德军队的需要而要求人民提供各种服役、政府有权征用民房、征收实物、举行军事演习以及同任何工厂缔结关于供应战争物资的合同。这条法律将在一旦西德政府认为“公众安全受到威胁”而宣布紧急状态时即予采用。

西德联邦政府会议决定
在四国会议后再同苏联商谈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西柏林“世界报”九日报道说,波恩联邦政府在八日的会议上决定:西德和苏联的商谈应当在四国会议以后举行;西德在同西方国家商谈以后再对苏联的照会作答复。
这家报纸还透露,西德驻巴黎大使马尔藏受命通过苏联驻法大使把对于苏联照会的补充问题交到莫斯科。

日益高涨的资本主义国家工人罢工斗争
英国铁路工人的罢工已经获得初步胜利
从五月二十九日开始的英国七万名机车司机、司炉工人的罢工已经取得初步胜利。
英国劳工大臣蒙克顿在八日通知英国职工大会领袖说,政府愿意放弃艾登首相在五日的广播演说中要铁路工人们“先复工、后谈判”的态度,而同意先同工人就增加工资问题举行初步谈判。这天下午,英国运输委员会主席罗伯逊同领导这次罢工的英国机车司机司炉联合会的领袖们就举行了自从罢工开始以来的第一次会谈。
从罢工开始以来,英国职工大会的右翼领袖一直企图说服铁路工人停止罢工,但是始终没有成功。保守党政府之所以接受调解,据路透社说,是因为它认识到拒绝满足罢工者的要求会给英国的经济造成严重后果。
英国其他部门的工人越来越广泛地支援罢工工人。南威尔士的十万个矿工在七日决定要停止采煤,以抗议用汽车代替火车运煤。罢工工人每天都接到从各方面寄来的款项,作为罢工的基金。
码头工人和海员的罢工也在继续中。到八日为止,两万码头工人的罢工已经坚持了十七天。
美国五万多名汽车工人要求提高工资
美国最大的汽车公司之一通用汽车公司的十二家工厂的三万八千多名工人在八日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在罢工发生以前,劳资双方曾经进行长时期的关于订立新的集体合同谈判,资方在谈判中使用了种种办法来规避答应工人的要求,使谈判陷于僵局。
另一家大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四家工厂的一万三千多名工人八日也举行罢工。罢工的原因是资方在新的集体合同中并没有满足工人提出的提高工资的要求。
六月五日,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与夏威夷糖公司的属于劳联炼糖工人工会的一千二百名工人举行罢工,要求改善工作条件。这是劳联炼糖工人工会成立二十年以来的第一次罢工。
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发生了大规模罢工
在智利南部的胡阿奇帕托,四千五百名钢铁工人在五月三十一日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智利各医院工作人员二万五千人也为了要求增加工资,自五月二十七日起举行罢工,他们的罢工已经迫使智利政府答应向国会提出一项增加工资的提案。
在巴西,诺伏利穆(米纳斯吉纳斯州)的英国经营的两家金矿公司中的五千名矿工,自五月十二日起一直在进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里约热内卢三万名钢铁工人,“电光”电话公司的一万四千名工人,都为了工资的要求举行罢工。
乌拉圭一个巨大的橡胶工厂的工人已经罢工了三十多天,要求把被非法解雇的工人复职。
这些国家罢工运动的高涨,反映了最近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经济情况和劳动人民生活境况的恶化。
日本广大工人要求改善生活待遇
日本国营铁道工会的三十七万会员,六月六日分别在全国各地工作场所一齐举行工人大会,要求发给相当一个月工资的夏季津贴。国营铁道工会的活动,是日本公共企业工会协议会要求夏季津贴斗争的一部分。属于协议会的其他公共企业部门的工会日内也要举行要求夏季津贴的工人大会。
属于全日本金属矿山工会联合会的约四万金属矿工,七日在全国的四十四个矿场一致开始举行不定期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日本金属矿工从今年三月就展开了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
新加坡海港局职工的罢工在坚持中
从四月三十日开始罢工的一千多名新加坡海港局职工已坚持罢工近四十天。
代表约二万名码头工人的十三个工会对罢工工人表示支持。这些工会六日宣布,如果新加坡当局拒绝罢工工人的要求,码头工人们将举行同情罢工。
(据新华社讯)

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议发起委员会在柏林举行会议
决定明年五月召开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议
新华社柏林九日电 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议发起委员会六日到八日在柏林举行了会议。参加会议的十六个国家的新闻界代表一致决定一九五六年五月底在瑞士召开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议。
发起委员会会议发表的公报说,到明年召开这个会议,是为了使尽可能多的新闻工作者有机会参加这个会议。世界各地新闻工作者已经对这个会议表示了极大的兴趣,这个会议将为一切新闻工作者
(不论他们的宗教信仰和政治见解怎样)提供一个机会,来自由地表达他们对有关本行的各项问题、加强相互友好合作和协助改善国际局势的意见。发起委员会号召各国职业新闻工作者参加这个会议,以协助建立世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密切联系。
发起委员会决定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议的议程应该首先包括下列问题:
甲、保证报道客观和真实;
乙、消除阻碍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广泛的国际合作和互相了解的原因,寻找办法和途径使新闻工作者能自由地到外国去旅行和实行世界不同地区互派新闻工作者;
丙、设法改进新闻工作者的工作条件,并且保证他们的尊严。

艾森豪威尔谈四大国会议等问题
新华社九日讯 塔斯社华盛顿九日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预先可以规定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最长的延续期限的话,他愿意将会议期限延长到六天。他认为,不应当对第一次会议抱过大的希望,但是可以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促成一种新的气氛,使工作能够获得成效。
他说,世界上有着一种信心,认为高级会谈将打开达成协议的新道路。
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开始时,自动就苏联政府邀请阿登纳去莫斯科讨论同双方有关的问题一事发表非正式的谈话。他说,美国相信,阿登纳将忠于他的盟国和朋友。
艾森豪威尔在回答他是否打算在四国外长在旧金山聚会之前同阿登纳会谈一次的问题时说:阿登纳将在六月十四日同他共进午餐举行会谈。
有人问美国是否反对苏联和西德关系正常化,是否对此事感到忧虑。艾森豪威尔回答说,在昨天,他同杜勒斯会谈后,才产生了这一问题。他接着说,他个人对这个问题愿作否定的回答。

董守义和荣高棠等抵巴黎
参加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会议
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 巴黎消息:出席在巴黎举行的第五十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会议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董守义,以及参加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和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联席会议的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荣高棠、委员张联华,已在九日抵达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