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彻底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而斗争
李济深
“人民日报”前后发表的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三批材料,完全证明胡风集团是一个危害国家、危害人民、彻头彻尾的反革命阴谋组织;胡风反革命集团是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忠实走狗,一贯地奉行着他们主子的旨意,以最阴险毒辣的手段来破坏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我对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恶活动感到无比的愤怒,坚决主张要给胡风及其集团中的执迷不悟的分子以严厉的制裁。
胡风集团二十多年来一直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打着搞文艺工作的幌子,混入人民革命队伍,实行所谓“挖心战”,妄图从内部来破坏革命的堡垒。他用尽一切心机要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而达到他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蒋介石匪帮在大陆复辟的罪恶目的;因为反革命分子胡风也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核心,是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但胡风反革命的狰狞面目,隐藏了二十多年之后,还是被彻底地暴露出来了,这就说明任何反革命分子无论他隐藏得如何巧妙,总归是瞒不过人民雪亮的眼睛,逃不出人民的巨掌的。胡风反革命集团事件的揭发,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反对内外敌人斗争中的一个重大胜利!
胡风事件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过渡时期阶级斗争的复杂性和尖锐性,内外敌人是要千方百计采取公开和隐蔽的方式来破坏我们人民革命事业的,而像胡风这种隐蔽的敌人是比公开的敌人还更加阴险,更加可怕的。我号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全体成员,必须随时提高警惕,严格划清敌我界限,继续积极参加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从各方面揭露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恶,并严防反革命分子混入我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组织的内部。我们要贡献一切力量,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为彻底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粉碎内外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而斗争。

决不容许反革命分子隐藏在人民内部
沈钧儒
胡风事件,由于全国人民的揭发,已经真相大白了。胡风和他的一伙,揭去假面具之后,已经显露出了狰狞可怕的真面目。从六月十日“人民日报”所公布的“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中可以看出:胡风和他的集团的核心分子,原来都是反革命黑帮,长期埋伏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干了无数危害人民危害国家的罪恶勾当!这一惊人罪恶事件的揭发,毫无疑问,是我国人民在政治战线上又一次的重大胜利。
对于我来说,胡风事件是一次惊心怵目的严重教训。我很早就认识胡风,却没有想到他是这样阴险恶毒,反共反人民的。
虽然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经常指示我们,要时刻提高警惕,但是我们的政治嗅觉仍然是不够灵敏的。我们中国民主同盟,过去曾经发现了暗藏的叛国分子,现在胡风事件揭发以后,我们更应该接受这一严重的事实教训。特别是知识分子,都应当加强思想改造,提高政治觉悟,严格地分清敌我,明辨是非,才不至受反革命特务分子的蒙蔽欺骗。只有全国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提高政治思想认识,向内外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才能日益巩固,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能迅速成功。尽管敌人在我们内部和外部,进行公开的和隐蔽的进攻,由于共产党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中国人民一定能够粉碎敌人一切的破坏企图,走上光明的胜利道路。只要我们时刻提高警惕,加强战斗意志,我们对于祖国的光辉前途是有充分信心的。
胡风集团反共反人民的罪行是十分严重的,是不可宽恕的。我希望人民政府依法予以最严正的惩治,并且我相信人民政府也一定会这样做。我更希望全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都要以胡风事件为戒,一切爱国分子都要团结起来,向隐蔽的敌人作无情的斗争,决不能容许任何反革命特务分子,隐藏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

坚决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
马叙伦
我看了胡风集团的三批反革命阴谋材料以后,无法遏止内心的愤怒。我完全同意彻底揭露和清算胡风集团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罪行,撤销胡风等首恶分子在国家机关和其他工作部门内的一切职务,并依法惩办。
现在,事实非常清楚,胡风集团的反动不只在思想方面,更严重的是在政治活动方面,胡风集团是十足的站在帝国主义和蒋介石一边的人民公敌。二十年来,他们一贯进行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罪恶活动,胡风和胡风集团中的许多骨干分子很早以前就和帝国主义国民党特务机关有密切联系,他们对革命一贯抱着极端仇视的态度,他们把人民革命力量看做是“脓”,看做是“封建潜力”,他们咒骂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共匪”,“匪军”,他们无耻地替蒋贼军事势力鼓吹,他们在解放以后不但毫无悔改,反而更加利用了他的“进步”伪装,施展他们的两面派手法,作垂死的挣扎,秘密地有计划地组织他的党羽打入党内、军内、国家机关和各种革命团体内,建立据点,扩充实力,来进行各种反革命活动。就在他的猖狂进攻失败之后,还继续玩弄两面派手法,企图用假检讨掩护他的暂时退却,“在忍受中求得重生”,把希望寄托在国民党反动政权的复辟上。这种反革命的阴谋活动是非常恶毒的。
人民的等待和忍耐是有限度的,我们决不容许怙恶不悛的反革命分子长期逍遥法外,决不容许那些恶狼仍然披着羊皮,继续混在人民内部,进行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罪恶活动。
中国民主促进会全体会员,坚决和全国人民一道,从胡风集团的阴谋活动这一事实中充分吸取教训,努力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同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划清界限;同时保持高度警惕性,同一切伪装革命而实际是反革命的暗藏分子作坚决的斗争。我们完全懂得:“敌人不投降,就坚决地消灭它!”

行动起来,彻底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
陈其尤
对胡风反党、反革命、反人民的反动集团的彻底揭露,并对它展开坚决的斗争,不仅是我国革命文艺战线上的胜利,更是我国在过渡时期政治斗争中的重大胜利。
由一伙国民党特务,反动军官,托洛茨基分子,革命叛徒,自首变节分子为骨干组成的胡风反革命集团,二十年来,一直耍着卑鄙的两面派手法,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混进革命队伍里,来进行他们一贯的反革命活动。表面上摇着进行文艺理论论战的幌子,实际上进行组织其反革命集团扩大其反革命阵地的阴谋;表面上拥护中国共产党,实际上反对中国共产党;表面上拥护革命,实际上反对革命。
在抗日战争时期,特别是在蒋介石公开同日本侵略军勾结,对人民抗日战争中的主力部队之一的新四军进行进攻以后,全国人民对蒋介石这一罪行表示无比愤恨。当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组织正对国民党反动统治进行艰巨斗争的时候,胡风及其追随者,不仅没有站在共产党的周围,接受党的领导,来在文艺战线上发挥一些力量,却和国民党特务机关报,狼狈为奸,明枪暗箭,向党进攻,表面上和党的一些工作同志们接触,转过头来,破坏党,污蔑党内从事文艺工作的同志们;此外还发表谬论,甚至把为民主事业而付出宝贵生命的闻一多先生,也骂为是“投机”,企图以此来污蔑和阻挠知识分子走向进步和靠拢中国共产党。总之,在革命斗争最尖锐的关头,胡风及胡风分子,总是想尽方法来破坏革命事业。
解放后,这批反革命分子,更猖狂地同时也更阴险地继续进行其反革命活动,分头混进我们的某些政府机关,某些教育机关,某些文化出版机关和报馆,某些经济机关,以及某些工会、青年团等群众团体的领导机关,有的还骗到了相当重要的职务,力图从各方面扩大其反革命阵地,来加紧他们破坏革命,祸害人民的罪恶勾当。他们还千方百计打入共产党内,窃取党内文件,探听党内情况,里应外合地从事各种反革命活动,疯狂地仇恨人民民主专政和新社会的一切,不断地秘密商议,制定反革命策略和计划,向党,向革命,向人民猖狂进攻。当其罪行被揭发以后,还要以守为攻,保存“实力”,以待时机。这些事实说明,胡风集团是个彻头彻尾的反革命集团,这批反革命分子,是誓死与中国人民为敌的。对这批罪魁祸首,对这些滔天罪行,我们愤恨已极,忍无可忍。
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彻查胡风反革命集团及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坚决向他们作顽强不懈的斗争,将他们干净彻底一网打尽。更要认真提高警惕,随时随地防范着敌人的阴谋活动,以保障革命事业的高速进展。

再一次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
邓初民
我在看过了“人民日报”所揭发的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第一批材料之后,即于五月二十四日在山西省文联所举办的反对、批判胡适、胡风唯心主义思想报告会上,作了报告,声讨胡风及其反革命集团。
接着又看过了“人民日报”所揭发的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第二批材料,使我更加按捺不住燃烧的怒火。
记得在上海我有一次和胡风谈过这样一个问题,我说唯物辩证法,是研究一切学问的根本方法,我想用它来整理一下中医这份可贵的遗产。他当面没有说什么,背后却说我反革命。今天回想起来,原来那时他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死敌。
抗日战争时期有一批进步朋友(胡风也暗藏在内)到了香港,后来香港沦陷,党把他们救回祖国内地。记得有一次我同他谈到邹韬奋先生时(因为邹也是从香港回来的),他就狠狠地把邹先生骂了一顿。大家都敬爱邹先生,独有胡风却骂他。还有别的进步、爱国人士,胡风也看不起。因此,我虽然和胡风有朋友关系,总是格格不相入,老实说,老早我就认为他是一个坏人。而在他的眼睛里,我当然还够不上一个“蛆虫”。有时和我“握手言欢”乃至于“微笑”,当然是比对党对进步作家带着更多的“轻蔑”和“侮辱”。
起初,我把我同他格格不相入,不过很肤浅地当作仅仅是两个人的性格有所不同,今天回想起来显然是政治上背道而驰(我是一贯拥护党,拥护革命站在人民一边的,他是一贯暗藏在革命队伍里反党、反革命、反人民的)。他本来就看不起我,恨我。因为我一贯拥护党,拥护革命,他就因恨党而更恨我。
老早,我就认为他是一个坏人,不过很肤浅地认为他仅仅是一个阴险、狡猾,不正派的坏人,今天从所揭露的材料看来,显然他是一个吃人肉喝人血,“拿别人养活自己的”坏人,企图用“橡皮包着钢丝”的鞭子鞭打党与人民和进步作家的坏人,磨着“剑”等待“时机”,准备割下头颅,击碎革命“铁壁”的坏人。
这样的坏人,就不是一个普通的坏人了。他一贯拒绝党和党所领导的进步作家对他的争取,培养,教育,改造,甘心作党与人民的死敌,甚至组织反党反革命集团,有计划,有步骤,有整套的战略战术,像一条毒蛇一样爬进革命的队伍,革命的文坛,革命的机关,革命的军队,革命的人民团体,乃至爬进光荣、伟大、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内部来,企图从革命堡垒的内部突破革命的堡垒,摧毁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破坏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这是同美国侵略集团,蒋介石卖国集团,国内已被消灭的阶级和将要被消灭的阶级中的坚决反革命分子,丝毫没有区别的。
如果说还有区别的话,那就是一个是二十多年来人民一见就认识的敌人,一个是二十多年来人民到今天才认识的敌人;一个是明枪,一个是暗箭;一个是使用飞机大炮,公开窜扰沿海,一个是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外衣,进行孙行者钻入肚皮内的
“挖心战”;一个尽管对党对人民肆行叫骂,不过是反苏反共的陈腔滥调,一个则是阴谋狠毒刁钻古怪地讽刺诽谤,把党以及所有进步作家叫做“马褂”,“权贵”,“官方”,“老爷”,“公子”,还有什么“抬头”的和“抬脚”的“市侩”,特别还把某某人叫做“凤姐”,叫做“无耻”的种种恶意咒骂,这不是比公开的敌人还要凶狠吗?
现在我就要问问:党和人民,以及在党领导下的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应该怎样来对付美国侵略集团、蒋介石卖国集团以及国内已被消灭的阶级和将要被消灭的阶级中的坚决反革命分子。我想,一致的回答必然是:势不两立,彻底粉碎。
那末,我们对于胡风及其反革命集团所采取的态度,也应该是势不两立,彻底粉碎。
因此,我在这里除再一次声讨胡风及其反革命集团外,还提出个人的几点具体意见如下:
一,我竭诚拥护中国文联主席团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开除胡风会籍及解除胡风一切职务的决议;
二,我竭诚拥护全国各界人民的建议撤销胡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并立即予以执行;
三,为彻底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必需依法惩处胡风及其反革命集团犯有严重罪行的分子,以巩固国家革命法纪和保卫人民民主政权;
四,对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党羽分子,要他们以老实坦白的态度及时将胡风的全部材料向人民交代,迅即立功赎罪;
五,在此阶级斗争尖锐而复杂的过渡时期,必须从胡风反革命集团阴谋活动的事实中,取得经验教训,加强全国人民特别是文艺界的合作团结,提高警惕,把任何反革命分子从各个战线上彻底地清洗出去,以保卫我们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和早日完成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

一定要把胡风反革命集团彻底粉碎
赖若愚
胡风反革命集团第一、第二、第三批材料先后公布了。这些材料不但有力地证明胡风集团是个反革命集团,胡风是这个反革命集团的首脑,而且证明这个反革命集团是和蒋介石匪帮有着密切联系的、隶属于蒋介石匪帮的一个反革命组织。当然,不管属于什么字号,凡是反革命,我们就要坚决地予以镇压。我们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把一切反革命分子通通镇压下去。
正如“人民日报”的编者按语所说的:“如果说胡风集团能给我们一些什么积极的东西,那就是借着这一次惊心动魄的斗争,大大地提高我们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历史的进程一再向我们指明:革命越是向前发展,人民的胜利越是巨大,反革命也就越是仇恨我们,斗争也就越是尖锐。现在,当全国人民正在沿着党所规划的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胜利前进的时候,已经被消灭的和将要被消灭的阶级,以及这些阶级的代理人,必然要加紧反抗。他们不甘心被消灭,他们要挣扎,而我们则必须消灭他们。不消灭他们就不能建成社会主义。因此,斗争就必然是尖锐的。
我们已经把胡风集团的底细揭露出来了,必须继续追查,把胡风的党羽们全部拖到光天化日之下,使他们原形毕露。但是反革命集团决不是只此一家。我们必须把其他的反革命集团和反革命分子也通通揭发出来,通通镇压下去。
不要以为揭发所有的反革命集团和反革命分子是不可能的,这是可能的。因为任何反革命集团或反革命分子都是不可能没有活动的,不可能不和其他人发生关系的。尽管他们伪装得巧妙,然而他们装出来的脸相和他们罪恶的本质总是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的。问题在于我们许多人缺乏政治警惕,被敌人的伪装所迷惑。这就是麻痹。
我们应当从这一次惊心动魄的斗争中接受经验教训,大大地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动员广大群众,把一切反革命分子揭发出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正在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进行着辛勤的劳动,而胡风反革命集团和其他反革命分子却在加紧他们的破坏活动。这是决不能允许的。反对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必须继续发展下去,我们一定要把一切反革命分子肃清。工人阶级应当站在这个斗争的最前列。

把愤怒变成坚决的行动
刘导生
“人民日报”发表的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再一次证明:胡风和他的同伙决不是什么文化界少数野心分子的小集团,而是一个十足的包括不少特务凶犯在内的罪恶集团。他们是全国人民和青年最卑鄙、最阴险、最凶恶的敌人。我们广大青年团员和青年一致表示无限的愤怒,同声讨伐,并从这一事件中吸取严重的教训。
我们有一些青年同志还有些天真的想法:“胡风分子是文化人,又不杀人放火,为什么是反革命集团?”他们忘记了,今天我们国内的阶级斗争,正是非常尖锐、复杂和广泛的,敌人和我们的斗争正是多方面的,并且采取着公开和隐蔽的各种斗争形式。胡风反革命集团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以两面派的欺骗手法,笼络青年,企图在我们革命营垒内部建立据点,梦想造成蒋匪帮的复辟,难道这还不是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么?
还有人认为胡风及其同伙们“有才干”,“有理论”,如果当反革命分子,未免可惜了。这些人不了解他们的“才干”是为反革命服务的,他们的“理论”是麻痹青年和实行“挖心战”的刀子,他们是应当受到人民的正义制裁的。假如我们还有小资产阶级的温情主义,那就是对敌人的慈悲,对人民的残忍。
还有些青年同志认为“这是文化界的事情,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这更是一种奇怪的想法。老鼠过街还人人喊打,怎么老虎睡在身边倒还可以安然无事呢?胡风分子已经混到我们某些革命组织内部,而且混到青年团的某些领导机关了,我们到了应当清醒的时候了。
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被揭露,说明敌人并没有完全被消灭,相反,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敌人是决不会甘心于自己的灭亡的。我们革命力量越强大,敌人对革命的仇恨越强烈,破坏也越疯狂,甚至伪装成革命派从内部来破坏我们。我们必须从这次胡风反革命集团事件中,充分地吸取教训,不仅要和一切反革命展开坚决的斗争,而且要和我们青年本身存在的一些弱点,如盲目崇拜、好出风头、害怕斗争、贪图名利等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只要我们的队伍是坚强的,眼睛是亮的,警惕性是高的,那末,我们就是不可战胜的。目前,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正在全国广泛而深入地展开。全体青年团员和广大青年们,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提高我们的政治嗅觉,把愤怒变成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以及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坚决行动,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彻底清查胡风分子,彻底清查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进一步纯洁我们的革命队伍,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从而保证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

妇女界应积极参加粉碎胡风集团的斗争
曹孟君
当我读了“人民日报”公布的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一、二批材料的时候,我就猜想胡风及其反革命集团一定同美蒋特务有联系。六月十日“人民日报”公布的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证实了这个问题。胡风集团就是美蒋特务的一部分。他们有政治纲领,有组织原则,有作战计划,有战略,有战术;他们钻进了我们的某些政府机关、军事机关、文化教育机关以及某些工会、青年团等群众团体的领导机关,甚至混进了党内,偷窃党内文件,探听情况,进行反革命活动。“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他们“深入到”我们的“肝脏里面”,阴谋从内部来摧毁我们的革命政权。胡风等反革命分子比一般公开的反革命分子更阴险、更狠毒、更可怕,这难道还不明白吗?对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行必须继续彻底追查,对胡风集团里的分子必须分别情况,给以适当的处理。
我们妇女界应该立即积极参加这一斗争,我们要坚决彻底地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同时也要把类似胡风集团的一切暗藏的敌人清查出来,纯洁革命队伍。
我们应当从胡风集团的反革命事件中接受教训:今后必须加强革命阵营的内部团结,千百倍提高革命警惕,随时揭露并坚决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如果再麻痹大意,就是对人民、对革命不负责任。我们要坚决同自己思想意识中的自由主义、个人主义作艰苦不懈的斗争,只有彻底肃清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才不会被敌人钻空子,才能更紧密地靠近党,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完成革命任务。

人民的敌人必须严厉制裁
刘白羽
胡风,这个中国人民的死敌的原形,已经彻底无遗地暴露出来了。
在第一、二批揭露材料发表之后,人们觉得真是“令人惊讶!”“怵目惊心!”人们明了了,在胡风那革命假招牌下面,是一个多么阴暗的角落,从这阴暗角落里施展了多少反革命、反人民的恶毒的阴谋,人们对这表现了无法容忍的激动和愤慨。可是,有的人也许还以为,反革命虽然是反革命,也不过是一个文化方面的反革命吧?现在,第三批揭露材料发表了,这就是罪状,这就是铁证,它告诉了我们,胡风这个罪恶集团,从来就是蒋介石国民党的忠实走狗,干着反革命勾当的匪徒。什么“左翼作家”,什么“现实主义理论家”,什么“如果不是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我个人二十多年来是找不到安身立命之地的”,这是最卑鄙的骗局,最无耻的谎话。当美蒋匪帮向中国人民发动疯狂进攻时,胡风集团的真诚心愿,不就那样情不自禁地流露出来了吗?他们幻想把中国人民解放军“主力”“三个月可以击破”“一年肃清”,并露出咬牙切齿的声音,说什么进攻人民革命力量,要“一不做,二不休”,必须坚决彻底。阿垅那样喜形于色,赶紧报告胡风说:“也告诉你乐观一下”。这就活生生地说明,胡风这个罪恶集团的头子,那时,是多么急于需要这种“乐观”了。请问,在中国人民受灾难的日子,谁会这样?什么人会这样?在这铁证面前,胡风!和胡风罪恶集团分子!能不低下头吗?是的,凡是在那个时候和中国人民一起战斗过来的同志、朋友,都该记得,美国子弹是怎样杀死我们的兄弟姊妹们的,我们前进着,但,我们是永远不能忘记这样深刻的仇恨。原来,当我们兄弟姊妹倒下的时候,胡风和阿垅们是那样“乐观”,胡风的底子是什么?胡风的主子是谁,这还不明明白白吗?现在,再来看一看,当我们通过了艰难,终于取得了胜利,争取到自由和幸福,我们的一切是多么蓬蓬勃勃,欣欣向荣,我们要不停止地努力前进,我们要创造起一个更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请问,在这时候,是谁污蔑我们“没有一块干净的土地”“苦闷”,是谁把人民的新社会,新政权,诅咒为“枯黄的叶子正纷纷下落”、“正在腐朽”,是谁仇恨地散播着:“坟是愈挖愈深的,台是愈搭愈高的;那末,如果一面是深坟而另一面是高台,跌下来时就呜呼完蛋了。”是什么人把希望寄托在人民的新社会、新政权的倒台?在这铁证面前,胡风!还有胡风罪恶集团分子们!能不低下头吗?
当我们揭开这肮脏、丑恶的灵魂的时候,我想仅仅愤怒是不够的,同时,我们应该更加警醒起来。我们也应该更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应该怎样保卫我们的新社会、新政权,应该怎样同敌人战斗。
只要我们展眼看一看,在我们的国家里,为什么能这样像早晨的太阳一样光辉灿烂,为什么能这样不断地创造着、涌现着无数新的纪录,新的奇迹。我想每一个新中国的人民,都能回答这个问题。这些奇迹,只有在我们的党和政府领导下,在我们勤劳的人民,一滴汗,一滴汗地奋勇前进下,才能创造出来的。当我们和反革命集团作斗争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想到我们所负的责任。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文艺界的问题,而是全国人民的要求和愿望。我们知道,工人兄弟多么紧张地,为了国家多产一炉铁、一炉钢而战斗着;我们知道,在工地上,为什么黑夜也像白天一样热烈地劳动;我们知道,为了国家增产一吨,一百吨粮食,农民要付出多少辛苦;我们知道,在海防前线上的战士,为了保护祖国的安全,无时无刻不在拿自己的生命战斗。想一想,这些忠诚于祖国的人们,当他们看到胡风集团这样破坏祖国的阴谋活动时,他们能够容忍吗?他们能不愤怒吗?他们能不坚决地要求彻底粉碎敌人的阴谋吗?
敌人——一切恶毒的阴谋诡计,其目的就是毁灭我们正在建设的新社会,破坏我们已经获得的自由、幸福的生活,就是让那吃人的万恶旧势力复辟,让那罪恶的枷锁再加在我们肩头。我们知道,这就是美帝国主义一直在针对着我们进行的“颠覆活动”
“黑色活动”。从一九四九年以来,这种活动的人证物证,不都确确实实地摆在我们面前了吗?我们看到涂成黑色的美国飞机碎片,我们看到杀人不闻声的暗杀手枪,我们看到美国特务亲笔写下的供状,我们对背叛祖国的,不只一次宣布了庄严的、正义的判词,现在,我们彻底揭穿了胡风这种长期以来,一直在窥伺着,进行着破坏活动的反革命黑帮。不管你怎样伪装暗藏,不管你怎样刁诈险恶,六亿人民的新中国是坚强的,谁企图来破坏它、动摇它,其结果,是只有跌得稀烂,碰得粉碎的。
今天,全中国人民的愤怒,就是全中国人民的行动。我们热爱我们的光荣的斗争历史、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正在建设的新社会和美好的未来,我们就一定要粉碎胡风罪恶集团的阴谋活动。人民的时代,一定要大踏步前进,我们告诉一切反革命分子,对于死敌——我们必须严厉制裁!

彻底打垮胡风反革命集团
段德彰
“人民日报”公布的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已完全证实了胡风集团是我们革命事业的最阴险、最狡猾的敌人。胡风集团同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很久就结成一体,向党、向人民举行联合进攻。解放后,他们隐藏在大陆,用各种卑鄙的手段混入我们党内,政府机关,文化教育机关以至我们人民解放军内部,进行他们的反革命勾当。这些个特务分子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有的骗得“共产党员”的称号,进行反革命活动,他们企图使我们向社会主义前进的革命事业垮台,而使被中国人民唾弃了的反革命统治者在中国复辟。在这个严重的政治斗争中,我们海军全体指战员,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彻底打垮胡风反革命集团,把这些反革命分子从人民队伍中清除出去。
我们部队的全体同志,对我们国家向着美好的社会主义过渡,特别关心,也特别珍惜。因为我们知道,今天和未来的幸福,是我们全体指战员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长期牺牲流血斗争得来的,我们过去用生命来争取它,今天又不惜用生命来捍卫它。但这些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要来破坏它。他们向党向人民进攻,不但有一套“战略”、“战术”,而且还出版他们的大批的反革命书刊来污蔑、歪曲和毒害人民。胡风的“欢乐颂”,实际上在辱骂毛主席。而在他的“和新人物在一起”一书中,通过对我们海军赵孝庵的歪曲的描写,来恶意地攻击我们海军。
这批特务分子,在人民面前终于露出了马脚。但这个事件也教训了我们,在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时期,阶级斗争更加尖锐。我们海军全体同志必须提高政治警惕性,任何麻痹、松懈、泄露秘密的自由主义都可能被暗藏的敌人所利用。我们在和全国人民一起打垮胡风集团的同时,也要把混入我海军内部的胡风分子和类似胡风分子的一切暗藏在我们队伍中的反革命分子,彻底清除出去!

揭露胡风反革命集团是一种功德
巨赞
我一向在佛教界工作,从来没有看过胡风的著作,对于揭露胡风反动思想的文章,开始也认为只是文艺界方面的事情,同自己业务无关,毫不注意。看了五月十三日“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第一批材料,当时还以为是解放之前胡风想独霸文坛的野心受了打击以后的一种报复心理,未必就是真正的反革命分子。第二批材料的发表,顿使我的眼睛明亮起来,觉得胡风此人阴险恶毒,坚决与人民为敌,而且党羽成群,组织严密,的确是反革命分子。看了第三批材料,进一步地知道了,原来胡风集团是和蒋匪特务有着千丝万缕的勾结的。他们的一切想法都是和蒋匪帮、被打倒的封建地主以及帝国主义一鼻孔出气的,他们的一切活动也是代表蒋匪帮、被打倒的封建地主以及帝国主义的利益的。我们即使把新中国建设成为佛教所说的“人间极乐世界”,他们还是会心怀仇恨,要千方百计设法攻击和破坏的。
革命和反革命从来是势不两立的,被打倒的阶级敌人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在目前,可能还有他们活动的余地。此次把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恶活动揭露了出来,一方面可以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反革命分子的恶毒心肠,提高革命警惕性,另一方面也可以惊醒那许多有自由主义思想的彷徨落后的人,使他们悬崖勒马,得到拯救。所以我很同意有人认为揭露胡风反革命集团是我们对敌人的又一次严重的斗争的说法。
再就我们佛教界来说,同文艺界历来很少接触,知道胡风的人也不多,但是,我们佛教信徒们的自由主义思想是非常浓厚的。此次我们佛教界人士阅读了“人民日报”上发表的三批材料,大家得到了深刻的教育,除了一致同意中国文联主席团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关于开除胡风中国作家协会会籍、要求撤销胡风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及建议政府依法给以究办的决议外,并提出了加强爱国主义学习,进一步分清敌友的具体意见。单就这一点看,把揭露胡风反革命集团的事情,当作是对于全体人民有利益的一种功德,也是非常有理由的。

做贼心虚
苗地作
胡风之妻梅志在给胡风分子贾植芳的信中说:“作协派一通讯员帮忙,…………,公家人不能不存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