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儿童生活
在苏联
苏联各普通学校就要放暑假了,一千多万少年儿童将到夏令营去度假或到全国各地去旅行。
六月十五日苏联全国各大城市风景区将同时举行少年旅行者大会,然后,孩子们就从这些地区分头出发到各地去。孩子们在山上、林中和湖畔为自己布置了旅行营,基米罗伏市的小学生们自己建设了一个小型水电站,以供应旅行营的电灯用电。
各学校加入自然、地理、历史、水利爱好者小组的几十万名学生将参加一九五五年全苏少年探险队,到各地去勘测矿藏、考察水库、搜集民间歌曲和故事,并且为自己的学校采集标本。
今年,到工会组织举办的夏令营度假的少年儿童将有两百七十五万。孩子们在夏令营里将展开各种有趣而有益的活动。
在朝鲜
朝鲜北部的广大儿童,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关怀下,各方面的生活不断得到改善。
在停战后的一年半中,各地新建的人民学校(小学)就有三千六百九十八所,大部分都有设备完善的现代化校舍。目前各地还在加紧兴建学校,以便为明年全面实施初等义务教育作好准备。
到一九五四年九月,朝鲜北部的托儿所、幼儿园总数已达战前(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四百五十一。为了保障儿童的文化娱乐生活,各地正在兴修儿童公园和其他娱乐游戏场所。
国家对战争孤儿的教养十分关怀,收养孤儿的爱育院有十一所,初等学院十八所。另外还有一万三千八百多名战争孤儿被各地人民当作自己的儿女一样抚育。
在越南
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的儿童们兴奋地迎接解放后的第一个国际儿童节。许多儿童正在准备参加六月一日的露营。
人民图书馆决定在这一天减价出售关于儿童的书籍和故事书。
在河内妇女联合会的倡议下,各群众团体正合力在劳动人民区建立第一个幼儿园。
在波兰
人民波兰的儿童受到政府和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全面关怀。新的政权为他们开辟了学习和休息以及发展才能的无限广阔的机会。
在资产阶级—地主统治的时候,国内有一百多万儿童没有机会上学。人民政权一成立就着手恢复和扩大普通教育和职业学校网以及大力培养师资。十年来波兰已经开办了八千多所学校。全国初级学校的数目已经增加到两万三千五百所。单是农村中的七年制学校就有一万一千多所,为战前的五倍。
国内的儿童保健机关网和校外教育机关网正在迅速扩大。许多儿童疗养院已经建立起来。每年暑假到少年先锋营去休息的学生约有一百二十万人。
在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的儿童在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过着幸福和愉快的生活。
解放以后,国家为儿童们设立许多少年先锋宫和俱乐部。在全国最大的布加勒斯特少年先锋宫,每个星期有八千多少年儿童到这里来参加自然科学、数学、历史、地理、无线电、飞机模型等各种活动。
罗马尼亚的儿童有自己的报纸和杂志,“红领巾”、“利米塔”、“麦拉迪特—蒂内尔”、“布加勒斯特少先宫文艺评论”、“诗,歌,舞”等儿童刊物的销售总量达三十万份。
罗马尼亚现在建设的托儿所和托儿站的数目,已经分别约增为一九四四年的二十倍和三十三倍。
在保加利亚
在旧日的保加利亚,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的子弟没有机会上学。现在,保加利亚的儿童受到国家慈父般的关怀。到一九五四年,全国共计有一百零七个常设的托儿所和五百五十个季节性托儿所。幼儿园的数目已达六千零三个。今年,幼儿园将要收容二十七万三千三百三十个孩子。国家还要为保加利亚的儿童们新建七百七十八所学校。国内还开办了五十多个少年先锋宫。
在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非常关心儿童们的成长,在公共卫生医疗机关下面设有许多专门致力于保障儿童健康的部门。
目前阿尔巴尼亚有一百个产前谘询站,还有一千多个“母亲学校”,使母亲们能够熟悉为了使她们的儿童获得健康的发育所必需的知识。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的妇女是在非常恶劣的卫生条件下分娩的,现在,妇女都能在专门医生和助产士的适当照顾下在产科医院中分娩。
此外,阿尔巴尼亚还有一个广泛的儿童医疗机关分布网。对儿童的医疗正像对一切其他公民一样,是完全免费的。 (据新华社讯)

苏南两国政府代表团发表两天的会谈公报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塔斯社布莱俄尼岛三十日讯:苏联政府代表团和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会谈公报如下:
一九五五年五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到达布莱俄尼岛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代表团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继续会谈。
双方在互相谅解的气氛下继续就苏南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五月二十九日,南斯拉夫代表团团员陪同苏联政府代表团访问布莱俄尼岛,游览岛上的名胜。
五月三十日,苏联代表团的团员和顾问同南斯拉夫代表团的团员和顾问就关系两国的一些问题进行会谈。
同日,赫鲁晓夫、布尔加宁以及铁托乘“山麓号”快艇访问了伊斯的里雅半岛沿海的普拉港和罗文港。
双方代表团团员和顾问参加了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宴请的早餐和午餐。
五月三十一日,苏联政府代表团要离开布莱俄尼岛,并继续在南斯拉夫访问。

罗国民议会批准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会议五月三十日在布加勒斯特开幕。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出席华沙会议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乔治乌—德治在会上作了关于批准在华沙签订的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问题的报告。他强调指出:华沙条约是真正的和平的防御性的条约,它完全是为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利益服务的。罗马尼亚政府在签订华沙条约后再次表示:决心本着真正合作的精神参加旨在保障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一切国际措施。我们深信,认识到自己的国内和国际责任的、爱好和平和自由的罗马尼亚人民,将光荣地完成自己面临的任务,将为祖国的巩固和繁荣、为加强国防力量、为和平和国际合作的胜利而进行英勇的劳动,来支持华沙条约。
罗马尼亚作曲家、议员马·索科尔代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在会上做了补充报告。他建议批准华沙条约。
接着,会议就乔治乌—德治的报告展开了讨论。所有发言者都欢迎华沙条约,并热烈支持关于批准这一条约的建议。
国民议会一致批准了在华沙签订的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同日晚,会议开始进行第二项议程,财政部长杜·佩特雷斯库在会上作了关于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报告。

挪威和冰岛议会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宣言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讯:五月二十八日,挪威驻莫斯科大使把挪威议会主席团对苏联最高苏维埃今年二月九日的宣言的答复交给苏联外交部。这个答复中说:
“主席团注意到,最高苏维埃强调各国议会加强联系的意义。议长委员会愿意声明,它认为各国议会议员加强接触具有重大的意义,并能够促使国际紧张局势趋于缓和。”
挪威议会主席团的答复已经通知苏联最高苏维埃。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据冰岛驻莫斯科公使馆说,冰岛外交部已将一九五五年二月九日苏联最高苏维埃宣言全文交给冰岛议会。
议会两院议长给冰岛外交部的答复中说道:
“会同议会中各党派磋商之后,我们认为,各国议会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议员之间相互的访问,会积极促进各国相互谅解和友好联系的加强,因此我们支持这种主张。”
根据冰岛公使馆的请求,苏联有关方面已将冰岛议会的上述意见转达给苏联最高苏维埃。

美国和拉丁美洲的儿童生活境遇悲惨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邮报”报道,纽约市儿童问题市民委员会最近举行了一次会议,讨论美国儿童处境问题。会议在分析各种情况后得出一个结论:纽约市政府当局“对儿童的需要的漠视是惊人的”。
这个委员会指出,美国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婴孩的死亡率的迅速增加。在纽约布鲁克林的培德福德—斯特维辛区,婴孩死亡率从今年一月份到二月份就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在纽约的中哈莱姆区,婴孩死亡率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左右。
委员会指出,尽管广大儿童并没有得到适当的照顾,然而在纽约市政府的预算中只拨出微不足道的款项来作为儿童保健机关、福利机关、学校、娱乐场所的经费。由于经费不足,同儿童福利有关的机构目前不得不拒绝替许多儿童服务,“二十多万从一岁到六岁的贫苦儿童得不到医药卫生照顾。在纽约七十五个儿童保健站中,有二十五个保健站的初生婴孩体格检查的候诊时间需要等十天到三十天以上,……而在三十个中学中,有十一万以上的学生得不到医疗卫生照顾。”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警察局罪行调查组组长布利克二十六日在美国国会青、少年犯罪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证实,在美国首都,许多十四五岁的男女少年被用作模特儿来摄制各种淫秽的图片。他说:充当这种淫秽图片的模特儿的少女越来越多了。据布利克估计,两年来,在华盛顿单是被检查到的各种淫秽的影片、书籍和照片等就价值五万美元。他说,许多性的罪行就是青少年看了这些东西的直接后果。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三十日讯:在许多拉丁美洲国家中,儿童的处境悲惨,死亡率非常高。
巴西每年有九万名不满周岁的婴儿死亡。巴西
“人民报”写道,饥馑是使巴西成为儿童死亡率很高的国家的主要原因。智利杂志“我们的时代”指出,由于饥饿和缺乏适当的照顾,巴拉圭有百分之七十的儿童不满十岁便夭亡了。玻利维亚、危地马拉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儿童死亡率也达到了很高的指标。
拉丁美洲国家报纸还指出大批儿童无依无靠的情况以及缺乏学校和教师的情况。根据玻利维亚“人民报”的材料,玻利维亚每一百个儿童中只有十八个能上学。巴西乡村中有百分之八十的儿童没有可能学习。在波多黎各,有百分之五十的学龄儿童不能上学。
巴西“最后一点钟报”在谈到拉丁美洲儿童的命运时写道,“做儿童是不幸的”。

鸠山表示支持中美谈判台湾地区紧张局势
重光说日本政府正研究中日互设领事馆的问题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鸠山一郎三十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说:他支持周恩来总理关于中国愿意就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和美国进行谈判的建议。他表示他确信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
他说:日本政府非常关心台湾地区的形势,并且希望不要在台湾地区爆发战争。
鸠山一郎的这番话是在回答劳农党议员冈田春夫的质询时说的。冈田春夫质询日本政府对台湾地区的局势采取什么态度。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相重光葵三十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答复在野党议员的质询时说: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和中国互设领事馆的问题。不过,他认为在这方面“困难很多”,因此在最近期间不会作出任何决定。
他又说:日本政府计划促进和中国的贸易,并且使和中国的贸易关系逐渐正常化。他表示日本政府将同意日本和中国互派常驻贸易代表机构。但是,他又表示日本政府不会给这种代表机构的人员以外交官的待遇。

柬埔寨王国政府发表公报
硬说美柬军事协定不违反日内瓦协定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金边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在二十九日发表正式公报说,柬埔寨政府最近同美国签订的军事援助协定,“毫不牵涉到出让军事基地的问题,也不是军事同盟和派遣美国教官到柬埔寨的问题”。因此,公报认为,这个军事协定“符合”于日内瓦协定。
柬埔寨王国政府从未公布这个在五月十六日签订的军事协定的细节。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这个协定还“规定在柬埔寨成立一个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这些措施显然不能被认为是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声明相符合的。
据法新社说,柬埔寨政府发表这个公报是为了答复进步的反对派最近提出的指责。在金边五家报纸上刊登的这种指责说,这个军事协定是放弃王国主权。

吴庭艳军队同和好教军队发生战斗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消息,吴庭艳军队同和好教军队二十九日在南越、柬埔寨边境地带发生了战斗。消息说,战况激烈,投入战斗的部队有好几个营。
据法新社三十日报道,吴庭艳同和好教的一个领袖陈文帅仍在就收买陈文帅的军队的问题,进行讨价还价。

人民的心同亚非会议在一起
——亚非会议日记
李慎之 张彦
(续昨)
没有协议的一天
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今天万隆的第一件大事并不是发生在亚非会议的会场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今天早晨在西爪哇省长官邸签字。
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签字的是周恩来外交部长。代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签字的是苏纳约外交部长。
短短的二十分钟的签字仪式,标志着解决了几十年来两国间悬而未决的一个问题。正如周恩来外长在致词时所说:“这是我们亚洲和非洲各国之间以友好协商的精神解决繁难问题的又一个良好的事例。”
苏纳约外交部长后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虽然这个条约是个别国家签订的,跟亚非会议无关,但是它是一个良好的迹象,并且在亚非会议与会各国之间激发起了互相信任的精神。”
今天是以这样的喜讯开始的,然而当人们转到红白旗大厦的时候,心里还是不能不怀着忧虑。
紧张的空气可以从走廊上记者人数的增加看出来。不止一个人在预言:今天会上的第一条新闻一定是周恩来和科特拉瓦拉的论战。
但是,中午所得到的消息是:周恩来今天只作了简短的发言。他说,像他在全体会议上所表示过的那样。中国代表团并不准备在这里参加关于意识形态的讨论,因为这不是会议的目的。他告诉大家,他已经在会外同锡兰总理交换过意见。他指出他不同意锡兰总理对于所谓新式殖民主义的解释,接着,他说,虽然如此,他在研究了锡兰总理的发言以后,仍然在里面找到了一点共同之处,那就是锡兰总理所说的要求一切拥有殖民地附属国的国家在十年之内给它们独立,他支持这个积极的精神。
科特拉瓦拉也接着表示,他昨天的发言只不过表示他自己不同的见解,并没有意思引起一场争论,更没有意思把这个会议引向失败。
缅甸总理吴努在会议开始时就向大家呼吁:
“我们的会议已经沿着促进世界和平的方向迈进了积极的一步,不要让这种努力在最后阶段中被分歧的见解所摧残。”
然而,那种想扩大“分歧的见解”来摧残会议的企图并没有因此就甘愿罢休。
土耳其代表团团长佐鲁不同意不展开讨论,并且随即宣读了事先拟就的一个“九国提案”,要求
“谴责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包括凭借武力、渗透和颠覆活动的国际学说”。这九国是:土耳其,伊拉克,菲律宾,巴基斯坦,黎巴嫩,伊朗,利比亚,苏丹和利比里亚。
跟上来附和的南越代表还说,对他们来说,“共产主义的渗透”才是“最大的帝国主义”,因此他支持九国提案。
接着发生的争论据说是相当激烈的。印度,叙利亚,越南民主共和国,巴基斯坦,黎巴嫩,伊拉克,伊朗和日本等国的代表都发了言。直到主席裁决单独成立一个关于殖民主义问题的起草小组来专门进行研究为止,并没有得出一致的结论。
因为今天是星期五——回教的祷告日,上午的会散得特别早。才十一点三刻,许多信仰回教的代表们就从第二号会议室里退出来了。
为了迎接这个历史性的会议,特别在亚伦亚伦广场对面新建了一座堂皇的清真教堂。今天要在这里举行第一次盛大的祷告。当几乎从整个亚洲和非洲各地来的教友们到达时,从万隆全城来的穆斯林们已经迎候多时了。
在这批远来的教友中,有埃及总理纳赛尔,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也有中国代表团的达浦生阿訇。
十二点正,扩音器里传出了宏亮的经词,穆斯林们开始低下头去,他们为亚非会议的成功祈祷,为世界和平祈祷。
下午的团长会议没有等殖民主义问题小组的结果就进入了下一项议程:世界和平和合作问题。列在这项议程上的有许多问题:共处问题、亚丁和也门南部地区问题、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裁减军备问题,以及关于联合国的某些方面的问题。
后来知道,在下午的会议上有十个以上的国家就和平与共处问题发表了意见,有六个国家提出了自己的提案。
所有的发言者都一致强调,今天人类正遭到氢弹战争的威胁,必须尽一切努力来保持和平。
但是,在讨论到应该如何实现和平和制止战争的时候,却又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据说,今天下午发言最长的是印度总理尼赫鲁。他说他主张中立的政策。他不同意土耳其代表为北大西洋公约和巴基斯坦代表为马尼拉条约所作的辩护。他斥责北大西洋公约是殖民主义的最有力的保护者之一。他说,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突尼斯之所以至今还未获得自由,就是因为北大西洋公约要在那里建立基地。
然而,土耳其的副总理佐鲁却说,他的国家如果没有参加北大西洋公约,就不会存在到现在,而且不会来参加今天的这个会议。他说,他不懂“共处”究竟包含些什么内容。
尼赫鲁感到惊奇,为什么“共处”这个字在某些人心中会引起这样的不安?尼赫鲁支持缅甸总理吴努所提出的包含共处的五项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精神的提案。
在讨论中,大多数国家的代表表示了支持缅甸提案和和平共处的精神。
但是,由于存在着不同的意见,到下午会议结束时,讨论并没有得到结果。“殖民主义”小组的讨论也仍然没有结果。
这是代表团团长会议开始以来第一个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的日子。
不过,今天上午和下午,文化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已经先后结束了工作。二十九国的代表已经在经济和文化合作方面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阻挠会议进展的仍然是在会议一开始就出现了的那只黑手,它顽固地想把会议的锋芒从反对殖民主义转向反对共产主义,想给侵略性的军事集团披上和平的外衣。
这种企图是否会在最后得逞呢?
离预定会议闭幕的时间不过四十八小时了。明天的会议必须回答这个问题。
今晚,是交际活动达到高峰的一晚。
会刚一散,中国代表团就在别墅举行宴会招待印度尼西亚、锡兰、巴基斯坦、泰国、菲律宾、阿富汗、尼泊尔、叙利亚各国的代表们。
九点三十分,沙特阿拉伯的王太子也在豪曼饭店举行宴会招待各国代表团。
深夜十一点,埃及总理纳赛尔又出席了中国总理周恩来的晚宴。
对于记者们,今夜也不寂寞,中国代表团举行了专门招待记者的酒会,人们在这里尝到了茅台和花雕;同时,日本代表团也举行了电影招待会,介绍了日本的出口工业和山川风物。
要记录下亚非会议期间在万隆举行的一切宴会,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这却是亚非会议十分重要的一面。在各种各样的茶会,酒会和宴会上,人与人间,国家与国家间不但是开始了或者增进了了解,而且达成了协议以至签订了合同。万隆在这方面的贡献是值得感谢的。
夜已过半,从这里发出去的新闻已经换上了“二十三日”的电头,似乎万隆今天的一切活动都已经结束了。但是,忽然从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那里传来了一个消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范文同副总理和老挝王国的克特·萨索里斯首相刚才在印度代表团的别墅里举行了友好的会谈。在会谈结束的时候,双方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说:两国政府将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范围内“发展和协调在这两个国家之间存在着和应当存在的睦邻关系”。
会谈时,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中国总理周恩来也在场。
不论“和平共处”受到什么样的误解、歪曲以至诽谤,五项原则在国际生活中的应用和影响却总是不断在扩大。
这个从子夜来的喜讯使人们怀着希望去迎接黎明。 (待续)

美国少年儿童道德的败坏
葛正杰
在腐朽的美国生活方式和战争宣传的影响下,美国少年儿童道德败坏已经达到骇人听闻的程度。美国少年犯罪案件连年的急速增加和犯罪性质的日趋严重说明了这一点。
据美国参议院司法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说,美国犯罪的少年儿童人数自一九四八年的三十万增到一九五二年的三十八万五千人,一九五三年再增到四十三万五千人。而在一九五四年有犯罪行为的儿童数目达到了一百万。
美国少年儿童犯罪行为不只在几个大城市发生,而是遍及全国的。少年儿童们成立了各种名目的帮会,并把自己武装起来。例如,据美国报刊的报道,在美国南部的新奥尔良,就有所谓“纳粹冲锋队俱乐部”、“金钢锁帮”、“河鼠帮”等各种名目的少年的帮会组织。他们所使用的武器自棍棒、刀子、枪直到手榴弹。少年儿童的“犯罪潮流”已经发展到这样的程度,以至于在某些城市里实行了戒严或在晚间禁止少年儿童上街。
从美国少年儿童犯罪的性质来看,其残暴和野蛮已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下面是几个例子:一个六十二岁的幸免于死的受害者说,那些少年首先殴打他,后来把燃烧着的棉花绑在他的脚上,并在他身上浇上汽油用火点着后就跑了。在底特律,一个十三岁的孩子罗伯特因为在调整电视机的波长时同他母亲发生争吵,就用枪打死了他自己的母亲。在他母亲的葬仪上他还对别人说,他母亲的死对他来说意味着“一笔很好的收入”,因为他可以继承他母亲的遗产来挥霍了。在法庭受审时,罗伯特交出了十二支雷管手枪、两支BB枪和一支点三零口径的步枪。在纽约有一个青年毒害了他自己的父母。当他发现他的父亲还没有死的时候,他又用强力把毒药倒入他父亲的嘴里。
所以,连美国“纽约时报”在谈到少年儿童罪犯时也不得不说:“儿童们能成为盗窃、匪徒、耽嗜麻醉品的人和杀人的刽子手真是难以想到的事,但是它却是活生生的事实。”事实不仅如此,在美国生活方式教育之下的许多美国青少年,根本把犯罪当作了普通生活的事情。据美国参议院青少年犯罪行为特别委员会主席汉德里克逊说,去年调查新泽西州大学生和中学生对于犯罪行为的看法:在被调查的数百名学生中,竟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认为说谎行骗是无所谓的,百分之十二以上的人认为偷窃行为是可以宽恕的,百分之十五的人认为肆意破坏财物不是犯罪,另外百分之十七的人认为性行为的混乱并不特别坏。而负责调查的人自己也认为说谎行骗是一种“正常的生活方式”。
对于美国少年儿童犯罪的严重状况,美国统治集团及其御用学者特意避免道出它的真实根源,而制造出种种谬论,有的把少年儿童犯罪说成是儿童们的固有精神状态,“天生的敌意”和“天生的侵略性”;有的把这归因于生理上的缺陷,什么“腺液发展不平衡”、“不健康的牙齿”等等。在美国被认为是儿童问题专家的格鲁克夫妇在其著作中就这样说:“人类一出世就可以成为一个罪犯……在他们生命的初期,就会有高度的犯罪性……”这些美国资产阶级的御用学者所以创出这些荒谬怪诞的论调来,无非要为造成这种“犯罪潮流”的真正根源——“美国生活方式”和战争宣传作辩护。但是,美国的正直人士是清楚地认识孩子们犯罪的真正原因的,并且在勇敢地揭露它。美国作家康恩就是驳斥那些谬论的一个。他说:“目前美国差不多所有研究少年罪犯的书籍,只字不提那笼罩着这个国家的‘冷战’空气对儿童及青年的影响。你一本一本地读过这些所谓有研究的书籍,可是找不着一点地方提到国内日益加剧的紧张情况、恐惧和压迫对美国青年人的影响;也没有提到普遍的不安状况、玩世态度和享乐主义,或军政当局的计划(这些计划是要为了战争的目的创造美国少将鲁易士·赫席所谓的“一整代的杀人者”)对他们的影响……这些本来应该是关心儿童问题的学者们……他们甚至绝口不谈目前那些残酷影响儿童的所谓大众娱乐的东西,这些东西里充满着暴行、兽性和突然的死亡。”
这些毒化少年儿童的东西之一,就是那些充满恐怖的滑稽画刊。现在这种画刊的发行量已到了惊人的地步。这对儿童发生的恶劣影响是无法估计的。康恩指出:滑稽画刊在美国每月销售一亿册之多,美国少年儿童百分之九十八是滑稽画刊的经常读者,并且每一个月平均读二十到二十五本,这些书刊都是些什么呢?就是:“恐怖的冒险”、“著名的罪行”、“犯罪的秘密”、“原子战争”、“杀人好汉”、“奇怪的恐怖”、“战争冒险”、“手术杀人者”和“惊人的罪案”等等。康恩说:“这些滑稽画刊描绘出残酷杀害,色情淫虐和荒谬怪诞的冒险的内容。这一切都合乎冷战的需要,因为它可以使亿万的美国青年习惯于暴行、兽性和突然死亡的观念。”
另一种毒害少年儿童心灵的工具就是宣扬战争和犯罪的电视节目,据统计在美国有二千多万少年儿童经常看电视。有一群美国教育工作者在谈到那些电视对少年儿童的影响时曾发表过这样的评论:
“由于疯狂谋杀案在数目上增加,在范围上扩大,这些看电视的人对于荒谬怪诞习以为常……一个青少年每天在电视中所看到的总是一些不能入目和残酷杀人的事,那末他对战争的残暴也就无动于衷,而更不会提出抗议了。”
美国“冷战”政策指导下的学校教育,也是造成美国少年儿童犯罪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学童们经常被告诉说:“任何时刻,战争要爆发,炸弹要掷下”。康恩在他的“死亡的赌博”一书中,叙述了纽约学校的少年儿童和他们的父母怎样被笼罩在莫须有的原子弹攻击威胁的恐惧之下。有一份给学生家长的通知说:“为了使你们的子女在直接暴露于原子弹攻击下时免受灼伤,我们要求每个学生带一块能够把自己遮盖起来的布到学校里来……布上要用墨水写上他的名字。”“冷战”的教育使少年儿童的精神处于经常的紧张状态,并且造成他们一种无端的仇恨心理。
从上所述,可以看到美国的社会教育和学校的教育是受着战争宣传和冷战政策的影响和控制的,这种教育毁坏天真的儿童,毁坏了他们的道德,然后又把他们放在监牢里,甚至加以杀害。在美国,千百万儿童的父母们对他们小孩的这种遭遇是深感不安的。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必须首先制止战争宣传和冷战,才有可能解决美国儿童们的道德问题。

苏加诺总统谈亚非两洲争取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三十一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二十九日在一次集会上说,在争取和保卫独立的斗争中,亚非两洲在精神上和目标上是完全一致的。他说,亚非两洲的觉醒有“一个共同的纲领”,就是利益的一致和共同为挣脱殖民主义及帝国主义的桎梏而斗争。他说,亚非国家在争取自由的斗争中是互相依赖的。
苏加诺相信,在亚非会议以后,会有更重大和具体的步骤。他认为,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到中国访问和他预定的到巴基斯坦、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的访问,是按照亚非会议的总的愿望使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更加密切的进一步步骤。
苏加诺说,亚非人民决心取得独立和繁荣的精神和意志,是绝对阻碍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