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致父母、教育工作者和儿童保育工作者的一封公开信
宋庆龄
今天,我们全国又在庆祝国际儿童节了。像往常一样,这是我们的一个非常愉快的日子。对于父母、教育工作者、儿童保育工作者来说,对于我们这些直接对儿童的幸福负责和对他们的健全发展负责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日子。
在这一天,我们不仅要为我们的儿童高兴,同时我们也要严肃地考虑一下我们在家里、在玩的时候、在托儿所里和在学校里对他们抱着怎样的态度。这一点,现在应当成为我们的习惯了。在我们进行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我们祖国的斗争的同时,在我们提高我们的政治认识和思想水平的同时,我们必须保证我们在社会生活中不要存在落后的看法,特别要注意在这些方面给孩子们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我们是通过越来越多地关怀儿童身心的进步,来表示我们对他们的爱护的,这是社会主义社会和已经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的人们的一个原则。对于我们来说,首先关怀的是儿童。但我们不是那种优待少数、歧视多数的资本主义社会个人主义方式的关怀,而是集体的社会主义方式的关怀,那便是不断增加花在广大儿童身上的经费和精力。
这个基本原则直接反映在我们的宪法中。宪法第九十四条规定:国家特别关怀青年的体力和智力的发展。第九十六条规定: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因此,保证我们国家每个儿童的健全发展是我国每个公民的目标和义务。
毫无疑问,我们正在努力达到这个目标。在回顾短短五年的时间里,没有人会看不到我们的巨大进步。不仅城乡家庭生活在经济上正在好转和不断改善,而且人们可以看到各处都建立了新的产科医院、学校、托儿所、文化设施和运动场所等。我们可以由于这些进展而为我们的儿童感到高兴。这将鼓励我们每一个人更努力地增加生产和提高工作效率,以便保证这种建设的不断发展。
但是这种进展虽然是令人高兴的,我们却绝不可忘记一件事。儿童们最需要的是我们爱护和指导。没有这些,世上最舒适的物质享受也是没有什么价值的。要求于我们的还不是普通的关怀,而是某种在质量上不断提高的东西。因为今天中国的儿童是在一个正在建设新生活、每天完成着英勇业绩的国家中受教养的。
我们所生活的社会里,由于它为自己规定的宏伟任务,是珍视每一个人的。我们的愿望是我们每一个人得到最充分的发展,作出最大的贡献,这样,个人就能同他的全体同胞一道增进他的福利。这样一种社会所产生的对儿童的热爱和感情,在旧社会里是不可能存在的,在旧社会里,人的感情很难超出他自己的家庭的圈子。这种新感情是从我们正在创造的新环境里产生出来的。这不仅表现了对某一个儿童的深挚感情,而且远远超过这个范围,由于儿童对整个社会所具有的意义,他得到了人们的珍视。这是一种在深度上、表现方法上和力量上都是无限的感情。具有了这种热爱和感情,父母、教育工作者和儿童保育工作者就能为儿童做出在质和量上都是无可比拟的工作。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衡量我们对儿童的态度的标准是非常高的。我们,不论是父母、教育工作者还是儿童保育工作者,有多少人能够说我们符合这个标准呢?我们大多数人大概都觉得我们是尽到了我们最大的力量了。但是生活要求我们的爱护要比以前更深,而这是一件不经思考和努力就做不到的事情。
事实上,有些人,包括父母和儿童工作者在内,根本不把我们所生活的时代和他们对儿童的态度联系起来。还有父母打子女或进行其他虐待的事情。有些保育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由于自己存在缺点和缺乏自我批评,因而对他们的责任缺乏信心,以致施行愚蠢的惩罚并使用暴力。当然,这些都是非常特殊的例子,但是我们不能否认是有这样的情况存在。只要这种情况存在一天,这就说明我们的态度一般说来还有缺陷,我们的旧思想方式同我们的新生活现实之间还有距离。
我们必须对使用任何形式的强迫和暴力的人们指出:这不仅从教育儿童的观点来说是错误的,而且也是违反国法的,是一种罪行。我们还必须对那些对儿童采取放任态度的人们指出:你们辜负了社会对你们的委托,因为社会交给每一位父母、教育工作者和儿童保育工作者一个庄严的责任:教养我们的未来的公民,使他们诚实、勇敢,爱工作,爱祖国、爱同胞,并且有同志般的友爱精神。这是一个不能轻率对待的责任,也是不能采取冷淡态度来对待的事情。我们每一个人必须尽全部力量使我们自己具有上述的品德,然后我们才能教育我们的年轻一代,使他们具有这种品德。
父母必须提供充满了爱、有原则和有意义的家庭,因为家庭是对儿童进行教育的一个基本单位。教育工作者和儿童保育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以充满了对儿童的真诚的爱,来对待自己的工作,这样才能获得主动性地和创造性地进行工作的动力。家庭和在家庭以外进行的儿童工作,都必须努力充分利用我们的社会在它前进中提供的物质条件。我们必须使我们的儿童处处受到爱护;我们必须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我们必须履行我们对我们伟大祖国的责任,使它的儿女成为具有高贵品质的人,成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者。
我们能满足这个要求吗?我对你们说,我完全相信我们能够。为纪念这个日子,每一个父母、教育工作者和儿童保育工作者应当使他(她)自己更好地献身于这个目标。 (新华社)

坚决彻底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
彻底地揭穿胡风的政治面目
以群
十几年来,我是曾经长期地和胡风接触、并感觉到长期地被胡风“用微笑包着侮蔑”来对待的文艺工作者之一,但是,我一直还把他当作进步的文艺工作中的朋友。我也曾经长期地听过和读过胡风反对“公式主义”和“客观主义”的论调,并且长期地和他作过一些口头和笔下的争论,但是,我始终还只看作是文艺见解上的纷歧。今天,对照地看了“人民日报”所揭发的两批材料,才如梦初醒地认识到胡风一贯地敌视党、敌视党领导下的文艺工作者的真实面貌。我们对于这个敌人实在太缺乏警惕性了!我们从来没有想到:胡风是那么长期地在“考虑作法”,“加强实力”,“抱着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以“集束手榴弹的战术”,“再接再厉”地对党所领导的文艺工作打“冲锋”,而且是企图“用橡皮包着钢丝打囚徒的鞭子”,来打党领导下的文艺工作者,以便“打伤了而又表面上看不出伤痕”。
在胡风给舒芜的密信中所提到的“时代”情势,大部分我也是亲历其境的,而且,我自己也参加在胡风所指的“豪绅们”、“市侩们”、“公子们”的行列里,回想当时的情况,对照胡风的计谋,真感到无限愤慨!在解放前的那些时日里,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压迫下,党所领导的文艺工作是异常艰苦的,一方面要团结进步的和中间的文艺工作者,结成一条坚持抗战、反对妥协,争取民主、反对独裁,坚持团结、反对分裂的文艺战线;一方面又要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统制、迫害,开展进步的文艺运动。而在那长时间的艰难阶段里,胡风所公开做的是些什么“工作”呢?
他讽刺“要创作从一种思想出发”、认为“思想才是无价之宝”的文艺工作的方向,痛骂这是“把思想概念当作一面大旗,插在头上就可以吓软读者底膝盖”;他指“要作家写光明、写正面的人物”的主张〔注〕“是捏死文艺”,是“要作家说谎”,是“想杀死现实主义的精神”;他认为“附加在”作品里面的“思想”是“疲乏透了的小市民底敷衍人生的常识”;他辱骂这些人都是“以贩卖公式为生的市侩们”。
他打起“反对客观主义”的招牌,指茅盾,沙汀等进步作家是“生活随遇而安”、“热情衰落”、是“对于生活的追随的态度”。
他依仗“现实主义的传统”的幌子,打击在抗战初期以大鼓词、歌曲、章回小说等旧形式来表现抗战的内容,轻蔑地指为是“迎合现象”,只能得到“接受落后意识以及落后形式底歪曲作用”。并且笼统地抹杀文艺通俗化工作的意义,认为是“对于生活的卖笑的态度”;指“读者或观众愈多,工作意义就愈大”的看法是“投合”“各种新旧小市民底嗜好”的、“只问目的、不择手段”的、“抗战或革命的滑稽的悲剧。”
他以“现实主义”的卫道者的姿态,指坚持文艺上的统一战线的主张是“用抽象的爱国主义纵容、包庇、甚至鼓励一切虚伪的甚至堕落的文艺现象”,是“歧视甚至敌视现实主义的努力”。
他张牙舞爪地公然宣扬:“我敢用超阶级的人格说话”,以最横暴的态度骂倒进步的文艺界的一切,无耻地抬高自己及其小集团的地位。
而另一方面,在敌我斗争如此尖锐的长时间里,我们却从没有看到:胡风曾以片段的文章抨击过张道藩、李辰冬、王平陵等国民党反动派的爪牙们的“文艺工作”。
对于胡风及其集团长期间所进行的这一切“工作”,我们以及许多读者一直没有从正面认识他的政治面目。今天,看了他的这一极小部分的密信,才初步地认识了他的绝不“超阶级的人格”,才开始看出了他的“以天下为己任”、“万物皆备于我”的荒谬的野心和“一个大的意志贯穿了中国”的狂妄的企图!
我们要更进一步地、彻底地揭穿胡风的政治面目!
〔注〕:见胡风的“现实主义在今天”,发表于一九四四年一月一日的重庆“时事新报”。那时,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已在重庆“新华日报”上发表。
严惩胡风,清算胡风反党集团
贾霁
胡风是什么样的一个人?胡风集团多年来所进行的是一套什么活动?在他那臭名远扬的“对文艺问题的意见”里已经露出他的狐狸尾巴;而他那些给他的喽啰们的秘密信,更证实了:胡风是穷凶极恶的反革命黑帮头目,胡风集团多年来一直在进行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阴谋活动!
最令人气愤、最令人触目惊心的是:胡风反革命集团的阴谋活动,一直是用托洛斯基、布哈林那样匪徒的两面派方式在我国人民革命阵营内部来进行的。在我国人民解放战争紧张进行的时候,胡风派人到国民党反动报刊,和蒋匪帮配合起来进攻我们党和人民;在我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之后,胡风还要更沉着、更用力地来破坏这个胜利。胡风像蒋介石匪帮一样的口吻,要“以五年为期”来和我们胜利了的中国人民作战到底,狂妄地企图取得他的“胜利”,也就是蒋介石匪帮在我国大陆上的“复辟”!
胡风这一套反革命活动,是有组织的、有战略、策略的,有系统的纲领和各种各样卑劣狠毒的方法的。胡风及其一小撮喽啰不但用什么“主观战斗精神”之类的“理论”和“时间开始了”一类的“创作”来反对马克思主义、对人民来进行“挖心战”,来对抗党和党的文艺方针,来污蔑人民、污蔑现实、污蔑革命;不但用尽了一切恶毒的字眼来污蔑和咒骂党和党的领导、污蔑和咒骂党员作家和党外作家;而且毒辣地挂着“革命”的假招牌,在我们党内、革命机关和革命人民团体内,建立据点、偷窃文件、探听情况,以进行他们的反革命活动。胡风是深深知道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所以,暗藏在我们革命阵营内部的胡风反革命集团这些罪恶活动是异常可怕、异常危险的。
我们革命人民能容许胡风反革命集团继续混在我们革命阵营内部为非作歹么?不能!绝对不能!
我们能容许胡风这巨奸头目来一个“装死”,去“在忍受中求得重生”,以便有机“磨”他的
“剑”,“窥测方向”再向我们进攻么?不能!绝对不能!
我们必须依法严惩反革命头目胡风!我们必须依法清算反革命集团胡风派!在我国人民镇压反革命的时期,他们却漏了网,逍遥法外;在历次政治运动中,他们不但不悔悟和交代出他们反革命真相和来历,反而肆无忌惮地和变本加厉地对抗和破坏这些运动。胡风,这是一个人民的死敌!他甚至像他的实际上的主子蒋介石匪首一样狂叫:只要到他“看准了的时候”,他“愿意割下”他的“头颅抛掷出去”,“与阵地共存亡”,来和中国革命人民顽抗到底!
我们完全同意和拥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上对胡风问题所采取的革命立场和经全体通过的五项决议!
把反革命首恶分子胡风赶出革命队伍,并要求国家法律机关依法严惩胡风!
同时,我们要继续揭露和彻底清算胡风派!所有胡风派的分子只有一条出路,就是向人民缴械投降!
坚决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
许幸之
“人民日报”连续揭发了胡风反党集团的材料以后,胡风这个化过妆的阴险凶狠的嘴脸就原形毕露了。
胡风,这个二十年来横行在中国文坛上的恶毒狼,真像莫利哀剧本里所描写过的“伪君子”一模一样,他伪装得如像圣人,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俨然以文坛的殉道者自居,“以天下为己任”。而其实,他却是最丑恶的嘴脸,“万物皆备于我”的疯狂的个人主义野心家,“用微笑包着侮蔑”和别人“握手言欢”的阴谋家,用“橡皮包着钢丝”的鞭子毒打文艺界“囚徒”的凶狠的刽子手。
解放以后,胡风和他的反动集团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向党进攻。胡风指挥他的党羽散布在各大城市,建立据点,打进党内窃取党内文件,探听情报,混进文化机关和革命团体,从事开辟阵地。甚至在进攻失败后还在指挥他的党羽要“在忍受中求得重生”地进行退却,为了他的反革命的“事业”,为了他的“更远大的未来”的阴谋诡计,暂时忍耐,以待时机一到,卷土重来。
敌人是绝不甘心死亡的。看吧!胡风宣布:
“我在磨我的剑,窥测方向,到我看准了的时候,我愿意割下我的头颅抛掷出去,把那个脏臭的铁壁击碎的。”可见他的“自我批判”完全是一种花招,疯狂的敌人,绝不会随便缴械投降的。
像胡风这样明目张胆地、二十年来一贯地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罪行,已经成了中国进步文坛的败类,人民的公敌。他已不配称为一个文艺工作者,他的丑恶的思想品质已不足以教育人民,人民将会唾弃他,亦如唾弃一个祖国的叛徒一样。他的反动的罪行,已经侮辱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的称号。
因此,我完全拥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的决议:撤销胡风所担任的一切职务并开除他的会籍,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依法撤销他人民代表的资格,并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建议对胡风反革命罪行加以法律制裁等几项决议。这些庄严的决议,表现了人民的意志。胡风已经不是什么朋友,而是潜伏在中国大陆上从事于颠覆活动的坐探,是同党、同人民、同文艺界长期为敌的敌人。
我们应当提高警惕,坚决而彻底地粉碎胡风集团的反革命的罪恶活动,否则,将会对党、对人民、对文艺界带来严重的损害。我们必须时刻记住高尔基的话:
“敌人不投降,就消灭它!”
把胡风从革命队伍中清洗出去
北京市建筑工程局设计院总工程师 朱兆雪 杨宽麟 张镈 张开济 杨锡镠 赵冬日 陈占祥 顾鹏程 华揽洪
我们是北京市设计院的建筑设计工作者。看到最近报纸上陆续揭发的反革命分子胡风的一系列罪行,我们非常愤怒。
报纸上所揭露的材料,很有力地证明了胡风是暗藏在革命队伍中一贯反党反人民的敌人。他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组织他的集团,有计划地采取了各种手段,丧心病狂地向党向人民进攻,妄想在革命队伍内部进行破坏,来实现他反革命的阴谋。胡风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罪恶,使我们更进一步认识了过渡时期阶级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认识了敌人无时无刻不在从各个角落来暗算我们,我们必须站稳立场,提高警惕。
我们建筑科学工作者,不但应从揭露胡风反革命集团中受到深刻教育,而且要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参加彻底清算胡风集团的反革命行为。我们完全拥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的决议。我们要求立刻把胡风从革命队伍中清洗出去。我们一致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宪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撤销胡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胡风反革命集团所有成员应该揭露胡风,积极帮助党把问题彻底弄清,这才是他们的唯一出路。
我们现在深刻认识到应该加强政治学习,认真地进行思想改造,坚决和资产阶级唯心主义作不懈的斗争,绝不让任何一个敌人来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胡风反革命两面派是党的死敌
姚文元
看了“人民日报”公布的第二批材料后,愤恨的烈火把我的血液烧得滚烫。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恶目的,他们企图颠覆人民民主政权和使反革命政权复辟的阴谋,现在是赤裸裸完全暴露出来了。
胡风反党集团有计划地打入党内进行破坏暗害活动,所谓“现在所对的并不是‘敌人’,而且都是‘领导者’呀!”,就表示他知道美蒋反动派已经失去了政权而共产党掌握了政权,要破坏革命事业替蒋介石反革命阴谋服务,就首先要破坏共产党,而破坏党的最好办法,就是钻进内部来进行破坏,所谓“用孙行者钻进肚皮去的战术”就是这种阴谋破坏最露骨的写照。在胡风不断的阴谋布置之下,他的反革命集团的许多成员都钻进党内来,执行胡风指示干着各种破坏活动。他们披着共产党员的外衣,而实际上是胡风党的党羽。
这是多么危险的阴谋呀!如果不是党中央坚决展开这一斗争,这些潜伏在党内的胡风集团分子要给我们党和革命事业造成多么大的危害!彭柏山,他已经爬到前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副部长、爬到上海市委宣传部长的位置上去了,胡风要通过他来开辟岗位,企图通过他和刘雪苇来“顶住”华东和上海,一直到对抗“上面”——党中央!彭柏山还企图让胡风“帮弄华东,留在上海”,使胡风能直接攫取华东地区文化事业的行政领导权,这阴谋多么毒呀!刘雪苇把持着新文艺出版社,把一批批骨干分子送进去。而芦甸竟至一次次不断地为胡风盗窃党内秘密文件,我们党受到了多少损失是无法估计的!
写到这里,我要再一次的说:胡风反党集团是极端卑鄙的两面派!我记得,彭柏山在上海还假惺惺地做过批判胡风的报告,他还写文章批判胡风,表示他早就和胡风有“矛盾”。有人觉得吃惊,彭柏山竟是胡风集团分子。其实这根本没有什么奇怪的。阶级斗争就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敌人当然要用尽一切方法来破坏共产党的。
我要求把胡风反党集团全部阴谋活动彻底追查清楚。
我要求对党的死敌——反革命集团首恶分子胡风依法予以惩办!

为着社会主义,为着祖国的未来,更好地教养我们的新生一代
——一九五五年五月三十一日在首都各界纪念“六一”保卫儿童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 张奚若
张奚若说,今天我们大家在这里集会纪念“六一”国际儿童节。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正是全世界人民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反对原子战争、为使儿童在和平环境中生长而召开的世界和平大会和世界母亲大会的前夕,也正是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中国人民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勇前进的时候。在这样的一个总的形势下,我们纪念“六一”国际儿童节,觉得有着更为重大更为深远的意义。儿童是人类新鲜的花朵,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是革命事业的继承人。对于我们的新生一代,党和国家对他们寄与殷切的期望。今天,在纪念“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时候,我们全体少年儿童工作者、教师和全体作家长的人,必须更好地把教养祖国新生一代的光荣事业担当起来。
必须首先指出:在中国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像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像毛主席这样的关怀和热爱儿童。全国解放后几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在国家建设事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基础上,对于不断改善儿童生活和改进儿童教养工作曾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教养新生一代的事业正空前地发展着。由于党和人民政府对群众的教育,目前在家庭中,在社会上,爱护儿童、教育儿童的风气也正在逐渐树立和不断增长。
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在教师、辅导员和全体少年儿童工作者的努力工作和正确教育下,祖国的新生一代正在健全地成长。广大的少年儿童自觉地要成为“身体好、学习好、品德好”的孩子。目前,全国少年先锋队的队员将近一千万人,少年先锋队已经日益成为广大少年儿童所热爱的组织。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关心集体、互助友爱、爱护公共财物、诚实勇敢等新的优良品质正在少年儿童身心上不断地成长。
张奚若说,我们工作中的成就,是基本的方面。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还必须看到:旧社会遗留下许多有害于儿童身心健全发展的旧习惯和旧的教育方法,目前还在继续传播着;旧社会遗留下的虐待儿童和残害儿童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资产阶级思想和社会上的一些不良习气和行为还在随时侵蚀儿童,儿童中偷盗、赌博、欺骗、不遵守学习纪律和破坏公共秩序等不良的行为还是不少的。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每一个关心儿童和从事儿童工作的人所深切注意的问题。
张奚若说,为着社会主义,为着祖国的未来,我们必须把儿童教养成为全面发展的新人。实现这样的一个任务并不是容易的,而是极其艰难的、复杂的。这就必须:进一步树立起正确地爱护儿童、教育儿童的新的社会风气,使所有做父母的和社会上各方面都能配合国家教养儿童的机关、学校共同担负起教养儿童的责任,要求所有做父母的和儿童保育、教育工作者,真正做到以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儿童,树立起正确的教养儿童的观点和方法,清除封建的和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坚决地同一切毒害、摧残少年儿童的现象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张奚若接着就这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
(一)负责教养儿童的机关、组织、学校和全体家长以至社会上各个方面,必须共同认真担负起教养儿童、培养祖国优秀的新生一代的责任。教养儿童成为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新人,这是一个整体性的事业,不是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部分人所能够单独做好的。
张奚若说:我们一定要认识,父母是儿童最初的教师,远在儿童进入学校以前,家庭教育已经给了儿童以深刻的影响。如果家庭教育不好,那就必然要给儿童的性格造成某些缺陷,养成他们一些不良习惯。同时即使儿童在入学以后,家庭教育仍然会对儿童们起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家长始终肩负着不能放弃的并且是十分重大的教育子女的责任。张奚若指出,有不少家长不重视家庭教育,他们有意无意地放弃教育子女的责任。譬如有些家长(特别是一些干部),对自己的子女“养而不教”,他们认为自己对子女不加管教,也可使子女成为优秀的新一代,成为“完人”。他们说:“人总是随着社会潮流进步的,这些孩子生在新社会里,长大了保证坏不了。”“咱们闹革命闹了一辈子,这些孩子生下来就是无产阶级,长大了还能坏了吗?”同志们,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是十分有害的,必须彻底批判。
有些家长常常推托自己工作太忙,没有时间教育子女。这种说法只是一种借口,实际上不能成为自己忽视家庭教育的理由。当然,国家工作人员,教职员,他们的工作是很忙的,但是如果说抽不出一定的时间教育子女,那就未免太夸张了。我们说,只要重视,时间是一定有的,即使是负责干部也是如此。
还有一部分家长有这样的看法,觉得一天除工作、学习之外,把很多时间用在孩子身上,“很不必要”,“很可惜”。有些女同志,特别是年青的母亲还怕别人笑自己这样做是“婆婆妈妈”,怕自己缠在孩子身上而不能自拔。很显然,这些看法也是不对的。把自己的子女教养成为社会主义的新人,这怎么能算是“不必要”?怎么能看做是“婆婆妈妈”的事呢?我们革命先烈洒热血牺牲生命,难道还不是为了我们后一代的幸福?我们这些人今天的工作,难道还不是为了祖国的未来?而未来的建设事业难道不是要由我们的子子孙孙继承起来吗?
总之,做父母的必须十分重视自己在教育子女上的重要职责。家长们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对于子女的重大影响。家长对自己的言行不检查,就不能在孩子的心目中树立威信,而其结果就不能很好达到教育的目的。
张奚若接着说:我们要培养的祖国新一代应当是全面发展的新人,因此,学校和社会方面也应该负起责任。学校必须切实地贯彻全面发展的教育。目前学校、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很重要的一个缺点,是单纯注意知识传授,“教书不教人”,对此现象必须加以有效地克服。“教书不教人”的想法,是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反映,在我们今天的学校是不能容许它存在的。另外,学校应当积极和家长建立经常的联系,给家长以更多的帮助,要注意通过家长会议、家庭访问的形式,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密切地结合起来,从而达到更好地教育儿童的目的。
爱护儿童和正确地教养儿童,应当成为我们新社会的风气。这种风气不是自然可以形成的,它有赖于社会舆论的推动。我们的报刊应当加强这一方面的宣传,支持国家教养儿童的机关、团体的工作,对好的表扬,对坏的批评。要能做到在群众中互相监督、制止以至于制裁一切虐待或损害儿童的现象。
(二)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教养儿童的观点和方法。我们儿童保育、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应当以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儿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和一切封建的和资产阶级的对待儿童的观点和方法划清界限。
我们教养儿童的根本目的,在于为祖国培养优秀的新一代。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把今天的少年儿童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和健壮、活泼、勇敢、诚实的新一代。我们正确的教育观点和教育方法是同这个总的目标相联系的,它们服务于这个目标。
以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儿童,也就是所谓教育内容应当是:(1)经常注意启发和培养儿童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感,激发他们树立高尚的理想和志愿。(2)教育儿童好好学习,使他们逐步地牢固地掌握知识,要让所有的孩子们懂得,要使自己将来真正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那今天就一定应当好好学习。(3)注意培养儿童热爱劳动的观念,逐步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教育他们尊敬劳动者。(4)关怀儿童的健康,适当地提倡儿童的体育游戏活动。(5)注意美育,要使儿童懂得欣赏美好的事物,丰富他们的生活,培养他们优美的情操。
根据上述教养儿童的目标和内容,我们的教育方法应当掌握以下三个原则:第一、必须适合儿童身心健全发展的要求,注意适合年龄特点;第二、要善于发挥儿童的独立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作父母的、作教师的不应当阻挠儿童独立作某些事情的意向,而应当是关怀、鼓励,在必要时给以帮助。独立性、主动性和积极性是一种极可贵的品质,它会使人们不盲从,不依赖和不怕困难。第三、要坚持长期正面教育的原则。要耐心地循循善诱地对儿童进行教育。反对简单、粗暴。要注意不要随便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在教育方法上,这里想特别提到以下两个问题。有许多家长对子女娇养溺爱,这是很不好的必须改变的一种现象。有些家长让孩子过分享受,或者穿衣、叠被、甚至洗一条手帕都要别人照料,这样就养成孩子们好逸恶劳、贪图享受、任性骄纵和完全没有独立生活能力,事事依赖别人的恶习。更严重的是有的家长对于自己子女不好的道德作风,也不予以严肃的批评教育,这样往往会使子女趋向于堕落而不能自拔,这是极其危险的。
再一点,我们要反对打骂儿童。在旧社会曾经流行过一句话:“不打不成材”,这是一种野蛮的、不解决问题的“教育”方法,目前这种打骂儿童的现象在我们的学校和家庭中还较普遍地存在,我们必须坚决地予以纠正。
(三)坚决地同各种各样残害儿童的现象作斗争。首先我们要看到过渡时期的阶级斗争是极其尖锐而复杂的,无疑地这种阶级斗争也必然要在儿童问题上得到反映。这表现在一部分资产阶级、流氓和反革命分子,正在千方百计地采取各种毒辣的手段来腐蚀和毒害儿童,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我们必须予以正视,不然我们就要犯政治上的错误。现在有些资本家为了极力争取他们的子女和他们站在一起,不惜采取各种卑鄙的手段,使子女腐化堕落。在这里我们要正告这些不法资本家,要他们必须停止这种罪恶行为。国家和人民绝对不允许他们这样。有些流氓、反革命分子以小恩小惠收买儿童,要他们进行偷窃,扰乱社会秩序。有些地方不断发生强奸幼女、鸡奸幼童的罪行,这是最无耻最严重的摧残儿童的罪行,这些罪犯很大一部分也是过去国民党伪军警、地主、流氓和反革命分子。对于这些罪犯,今后必须严加法办。再有,目前市上还有着一些反动、淫秽、荒诞的黄色小说和连环图画,这些书籍使得我们的相当数量的儿童受到严重毒害,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应充分正视,杜绝其危害。
其次,我们还应当看到,目前还存在着一些旧社会遗留下的虐待和残害儿童的现象,有的还很严重。儿童是我们国家珍贵的幼苗,虐待和残害儿童是极大的犯罪,是我们国家的宪法所不允许的。我们必须对于这种现象进行坚决的、不调和的斗争。
张奚若最后说:同志们!正确的教养儿童,更具体地说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儿童,这是一项崭新的事业,是一项具有国家意义的任务,这个任务是光荣的。我们应该重视党和国家的委托,加强自己的政治责任感,用自己全部的热情和精力去关怀儿童、热爱儿童、教育儿童,为他们更好地服务。设想经过我们的努力,若干年后,使千百万儿童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优秀的共产主义建设者,对于这样的一项辛勤劳动的最宝贵的成果,我们将一定感到无限幸福和骄傲。 (新华社)

孩子们和“国营友谊农场”
新华社记者 雷润明
五月二十五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北京市第九中学第三中队的队员们给东北国营友谊农场,寄去了第三封信。
他们和友谊农场的友谊是在今年一月开始建立的。他们自从知道了国营友谊农场开始兴建的消息以后,全体十七个队员就商量着和友谊农场建立联系。在一次中队日的队会上,他们讨论了写信的内容,并决定送一份礼物——北京的各种粮食品种给友谊农场。
全体队员开始了为友谊农场收集种子的活动。这个学校座落在北京城郊的翠巍山下,孩子们的家不少在远离学校七、八里路以外的农村。那时已经飘过几场雪花。在一个礼拜六的下午,孩子们冒着严寒分头回家找种子。十五岁的队员吴志诚回家后,把家里的粮食每样捡了一份颗粒最大,最丰满的包了起来,其中有绿豆、玉米、花生、冬小麦等,他还到邻家找来了小豆。第二天,他又翻过了积雪覆盖着的翠巍山,跑到他姑奶奶家里找来了青豆等品种。
种子找到了很多,真是应有尽有,有玉米、有大豆,也有荞麦和芝麻,孩子们把这些种子选了又选,最后选出了颗粒大而丰满的玉米、黄豆和花生等七种品种。一月八日他们把一个装着这些品种的邮包和一封信寄往“国营友谊农场”。他们在信中说:“我们听到祖国建设机械化国营友谊农场的时候,我们都很高兴。决定寄给你们一些种子。亲爱的叔叔们,这是我们全体队员的真挚友谊,炽热的愿望,希望首都的种子能播种在遥远的东北农场上,在你们的劳动下,结出友谊的果实。”
孩子们寄去的种子和信,给远离祖国首都的农场建设者以极大的鼓舞。国营友谊农场已把孩子们寄去的种子,全部播种在试验站品种观察试验区里,并定名为“红领巾号”。
孩子们深深的爱上了农场,他们彼此之间也越来越亲密了。他们给农场写信要来了东北大豆、春小麦、西红柿和辣椒等种子,经学校的许可在校园内开辟了一块荒地进行了播种,他们把这块土地叫做“红领巾友谊农场”,并选出了一个队员作场长。孩子们非常珍贵这些从远地寄来的种子,播种后他们每天轮流值日管理,给幼苗浇水、锄草。他们还弄了一个很精致的本子,每天由值日写农场工作和幼苗生长情况的日记。现在“农场”里的春小麦、东北大豆长的很好,西红柿、辣椒的幼苗也快培植好了,不久就可移种。孩子们计划“农场”丰收后,再向东北国营友谊农场,汇报他们劳动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