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许多国家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人士
  支持召开世界和平大会
据新华社讯 许多国家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人士支持召开世界和平大会,很多世界著名的人士准备参加这次大会。
根据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新闻公报消息,法国国民议会荣誉议长赫里欧应法国罗尼省和平理事会的要求,同意担任罗尼省发起委员会的主席,这个委员会将组织人民来进行世界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并且为“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十八位芬兰知名人士,其中包括科学院院士、教授、画家、作家、作曲家、议员、诗人、演员等,最近联合发表了声明,对于在芬兰开世界和平大会表示十分高兴。他们表示希望所有不同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的代表都来参加这次大会。丹麦医生反对战争协会主席拉森表示支持世界和平大会,支持各国的和平共处。瑞典社会民主党议员乔治·布兰丁、西德人民党执行委员阿诺德夫人都表示支持召开世界和平大会,反对准备原子战争。
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英国约翰逊教长、智利众议院议长卡斯特罗、巴西名作家亚马多以及其他许多世界著名的人士都将参加世界和平大会。
有些国家已经选出了参加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这些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例如法国代表中有作家让·保罗·萨特和维尔高尔,大学教授拉维尔涅等。法兰西退伍军人联盟、劳工和体育联盟、法兰西妇女联盟、作家全国委员会以及其他团体也准备派代表参加大会。捷克斯洛伐克出席大会的三十名代表中包括了国民议会副主席霍迪诺娃—斯普尔纳女士、捷克斯洛伐克作家联盟主席扬·德尔达和古丝妲·伏契科娃等。西德的一百名代表包括了各个和平组织、宗教团体、工人、青年和妇女组织的代表。

苏联科学院植物生理学研究所所长
  谈利用原子能探索植物生长过程问题
新华社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四日讯:苏联科学院植物生理学研究所所长库尔萨诺夫就利用原子能深入地探索植物生长的过程和迅速地解决农业上的具体任务的问题向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利用示踪原子,可以直接而精确地观察植物如何从土壤中吸收营养物质,养液在植物组织中的运动和渗入植物细胞中去的物质的新陈代谢的反应,因而使我们大大改变了对植物的生长以及植物同它周围环境的关系的认识。我们研究所利用示踪原子进行的研究工作表明,植物的生理过程是以很大的速度进行的。譬如说,在甜菜、南瓜和其他一些植物中,营养物质从叶部到根部的运动速度达到每小时七十至一百公分。毫无疑问,农业工作者要使照顾植物的方法精确,是应该估计到这一点的。
根据利用放射性的磷、钙、硫、重氮和有机物质以及示踪放射性碳的试验结果,大大丰富了我们对植物通过根部来吸收营养物质的认识。根据用燕麦试验的结果证明:如果把示踪颗状磷酸肥料放在三、四公分深的土壤中,那末在种子发芽后的两、三天内,小根就可以和肥料“相会”了。如果把那肥料移到离种子五、六公分深的地方,那末这种相会就要推迟到三、四周。
库尔萨诺夫指出:一直到现在大家都认为甜菜中的糖分是在根部形成的。研究人员在利用了示踪原子之后,得到了完全相反的结论:糖分是最初在甜菜的叶部形成,然后再向根部运动。对农作物中有经济价值的物质的合成过程的研究工作,对它们的选种和培植都有很大的意义。
库尔萨诺夫最后说,我们乐于把我们的经验介绍给其他国家的科学家。真正的科学只有向着进步和人类幸福的目标才能得到发展。因此,当各国正直的人们广泛地团结在和平的旗帜下的今天,我们苏联科学家号召全体科学工作者为争取使人类智慧的伟大成果——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目的而奋斗。

布尔加宁接见法国驻苏大使
新华社六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五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五日接见了法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路易·约克斯。

尼泊尔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团长和缅甸国防部长
  评论亚非会议的意义和成就
新华社新德里五日电 印度“论坛报”五月三日刊载尼泊尔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团长塔帕少将最近接见“论坛报”记者时就亚非会议发表的谈话说,“最重要的事实是到处洋溢着亚非团结感。这种团结感是这样强烈,连那些反对公理并且跟着另外一方跑的人最后都不能不同意,因为他们不想违背潮流。”
塔帕谈到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时说,“只要精神存在,宣布多少项原则是无关紧要的,五项,十项,二十项都可以。”
塔帕谈到像东南亚条约组织、中东防务组织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类的军事集团时说:“我们方面希望置身于这些军事联盟之外。”他说,这些军事联盟决不能帮助我们。
新华社六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国防部长吴巴瑞五月一日在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一个大会上发表演说,呼吁为实现亚非会议提出的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十项原则而努力。吴巴瑞说:亚非会议就反对殖民主义、争取世界和平和进行经济合作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以后,通过了这十项原则。这些原则如果能为世界各国诚恳地加以接受和运用,就可以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
吴巴瑞又说:“缅甸对国际问题的态度是:
(一)不参加任何集团,反对集团组织;(二)和反对战争、爱好和平的人合作,制止第三次大战,争取和平;(三)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四)反对侵略,尽力支持被侵略国家的独立事业;(五)努力争取更多的国家来反对战争,争取持久和平。”

越南通讯社发表评论指出
  吴庭艳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通讯社五日发表评论说:过去几天中,在刚刚从华盛顿带着美国统治集团的新指示回来的柯林斯的鼓舞下,吴庭艳集团上演着愈来愈无耻的丑剧,企图欺骗舆论和保持它的动摇的地位。吴庭艳集团纠集亲美分子建立了所谓
“民主革命力量”。这个集团替吴庭艳吹嘘,另一方面大骂保大。五日,吴庭艳又在西贡上演了一出名叫“国民大会”的新戏。
评论指出:显然,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是十分了解保大的本质的,而现在应该在舆论面前彻底加以揭露的最狡猾的卖国贼是以吴庭艳为首的美帝国主义者的走狗集团。
评论说: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停战协定。它阴谋把南越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阻挠将来的要促成国家统一的自由普选,并重新燃起战火。吴庭艳集团遵照美国干涉者的命令,强迫和欺骗北部的数十万天主教徒迁移到南越去,造成了无数家庭的离散,并使千万被强迫迁移的人陷入贫困和痛苦。吴庭艳集团对于南越成千上万的以前参加抗战运动的人采取了卑劣的报复措施。吴庭艳在过去数月中在南越引起了流血事件,造成千万人的死伤。
评论最后说:南越人民以及越南其他各地的人民都已经看穿了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工具吴庭艳集团的阴谋。吴庭艳集团召开的所谓“国民大会”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

“真理报”观察家评印度支那国际委员会的报告
新华社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在三日刊载了观察家关于印度支那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报告的述评。
述评摘要叙述了报告的内容,并且指出:从各个报告中可以看出,印度支那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完成了巨大的工作,促进着日内瓦协议的履行。各委员会遭到许多政治方面和物质方面的困难。它们设法克服其中许多困难,并且基本上执行了委托给它们的任务。印度支那的国际委员会的工作又一次表明,只要具有善意,甚至在最尖锐的问题上也可能找到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而促进和平的巩固。
观察家的述评指出:南越当局按照华盛顿的指示行动,不断破坏日内瓦协定。事实雄辩地表明,美国的干涉是在越南以及老挝和柬埔寨所发生的许多事件的主要原因,这些事件阻碍着日内瓦会议决议的充分履行。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评印度支那国际委员会的报告
新华社五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四日讯:英国中央新闻社消息,英国议会已在三日收到监督和监察越南、老挝和柬埔寨执行日内瓦协定情况的三个国际委员会的报告的白皮书。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就这件事说道:“我们对这些报告感到满意,它们表示了国际委员会在巨大的政治和物质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有价值的和重要的工作。”

“真理报”发表论文
  评西方所谓在西德“停止占领制度”的行动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真理报”记者瑙莫夫评论英国和法国交存所谓“(在西德)结束占领制度议定书”的批准书。
瑙莫夫从波恩报道说,当批准书交存之后,联邦议院并没有表现得像阿登纳所希望的那样普遍狂欢。波恩的政客们十分清楚,人民对由于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实现而使国家分裂更加加深的情况是十分惊慌不安的。
瑙莫夫指出,阿登纳政府一面说恢复德国的统一是头等的任务,一面则在尽一切办法,以便在巴黎协定生效之后立刻就全速开动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机器。大家知道,波恩政府打算在短期内就把关于为德国“国防军”征召志愿兵的法案以及其他一些目的在尽速地重建武装部队的法案提交联邦议院批准。有些人要求使重新军国主义化稍缓一下,在探讨恢复德国统一的可能性以后再说,而阿登纳政府对这一点没有任何答复。
所有这一切都不能不使这样一些政治家们感到不安:他们认为,就德国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远没有丧尽。他们懂得,每向重新军国主义化走新的一步都会多封闭一条谈判的道路。
瑙莫夫最后指出,如果凡是明确理解到巴黎协定对德国民族利益多么危险的人士都开始真正地以德国人民对和平和统一的愿望来指导自己的行动,而不是以“实力政策”奉行者的妄想来指导自己的行动的话,那末制止事态的发展还不晚。

西方国家完成巴黎协定生效的手续
新华社六日讯 英国和法国驻波恩高级专员五日代表两国政府在波恩交存巴黎协定中所谓“关于结束(在西德)占领制度议定书”的批准书。
同一天,法国、英国和西德三国政府代表在布鲁塞尔交存了关于成立“西欧联盟”的巴黎协定的批准书;西德和法国交换了关于确定法国—西德间的萨尔协定开始生效的照会。
由于上述交存批准书的行动,批准并使巴黎协定生效的手续已经完成。这意味着西方国家和波恩政府在加深德国分裂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西方国家和波恩政府是在急急忙忙的情况下采取这个最后行动的。美国政府和波恩政府首先在四月二十日交存了巴黎协定两项文件的批准书随后就对英国、特别是对法国施加了各种压力,强迫它们尽快地仿效美国和波恩的榜样。

东南亚侵略集团举行军事会议
新华社五日讯 马尼拉消息:以美国为首的马尼拉条约组织国家的军事代表在菲律宾的碧瑶举行的秘密会议已经在五日结束。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这次历时十天的秘密会议已拟定了一项秘密的军事计划。这项秘密计划将交给预定在六月六日在泰国的曼谷召开的马尼拉条约组织国家军事顾问的会议批准。
消息说,这项在美国主持下策划的秘密计划的主要内容是要建立马尼拉条约组织的所谓“机动攻击部队”,作为美国侵略和奴役亚洲的工具。计划规定,“立即采取步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建立一支地面部队”。根据美国的“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为这支地面部队提供炮灰的任务主要将由马尼拉条约组织中的亚洲国家来担负。据透露,大多数的地面部队将由菲律宾、泰国和巴基斯坦提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可能提供一部分地面部队。而美国则负责资助和装备这支部队。计划还规定要建立一支机动的海空军部队。美国、英国和法国将提供大部分的海空军力量,而其他较小国家则必须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更多的海空军基地,供这些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海空军力量使用。
计划规定要“建立东南亚条约组织作战部队的联合军事参谋部”,来统一规划在亚洲的侵略部署。计划还规定要建立情报中心,以统一布置在东南亚各国内的颠覆破坏活动和搜集军事经济情报的活动。
消息透露,这个计划还规定要“紧急考虑”南越、柬埔寨、老挝和泰国的所谓“防御需要”,也就是说,要加紧策划进一步干涉印度支那和泰国的内政,破坏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的协议。
为了迫使其他国家追随它的这个冒险计划,美国在这次会议上对这些国家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要它们屈从美国的意志。但是,从秘密会议中透露出来的消息说明,某些亚洲国家对于毫无保留地接受美国的这种危险计划,为美国在亚洲发动新的侵略充当炮灰,还是表现了某种程度的顾虑。合众社记者在发自碧瑶的消息中说,出席这次会议的泰国代表团团长查鲁斯伦尼在五月一日会议上曾表示不赞成把马尼拉条约组织军队驻在泰国的领土上的打算,他说,“泰国不需要任何外国军队驻在它的领土上”。菲律宾参议员劳雷尔也在五月一日表示反对把菲律宾军队派到任何条约地区去。合众社这个记者说,泰国和菲律宾人士的这些意见给会议“泼了一桶冷水”。

波立特回到伦敦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 据伦敦“工人日报”报道,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访问中国后,已经在四日晚回到伦敦。

美国干涉南越内政
  李高
当越南北部的人民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领导下安居乐业地恢复和发展和平建设的时候,南越的局势却发生了严重的混乱;各派系势力争权夺利的斗争最近发展为武装冲突,使得南越的人民重又蒙受战祸。这是美国干涉越南局势的直接结果。吴庭艳集团军队和教派军队在西贡、堤岸地区发生的混战,就是华盛顿一手挑起的。
日内瓦会议以来,美国一直加紧干涉越南局势。国际新闻社华盛顿二日消息报道说:“美国在越南的政策是由纽约天主教区的红衣主教史培尔曼拟就的。”根据这种政策,吴庭艳便被美国一手安置在南越,作为美国控制南越的代理人。美国在南越横行无忌,指使吴庭艳铲除异己,企图在南越建立李承晚式的恐怖独裁统治,以便阻挠日内瓦协议的实施,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同时逐步排挤法国势力,把南越变成美国的殖民地。最近西贡的混战就是由于吴庭艳要吞并各教派而触发的。
吴庭艳从开始就完全不得人心,但是美国殖民主义者发号施令,硬把这个华盛顿的代理人加在南越人民之上。去年十一月,美国专门派了柯林斯将军以总统特使身份常驻西贡,为吴庭艳撑腰。他实际上已成为南越的太上皇。巴黎的“费加罗报”就说,目前“最后决定”南越事态的不是保大也不是吴庭艳,而是柯林斯。
今年三月八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公开声明美国要支持吴庭艳建立他的“忠诚的军事力量”,同时指责南越各教派对吴庭艳不“忠顺”。接着,吴庭艳就宣布采取军事手段“断然镇压”各教派的反抗。华盛顿官员对西贡传来的厮杀消息,“表示热烈欢迎”。这是美国殖民主义者干涉南越的露骨表现。前几天,当西贡形势非常紧张,而且巴黎方面对吴庭艳也表示不满的时候,华盛顿接二连三地表示非吴庭艳不行。它并且在巴黎、戛纳、西贡对法国政府、保大和反对吴庭艳的教派加施压力。华盛顿的国务院官员还公开以“停止援助”进行胁迫。在柯林斯于上周从华盛顿请示回到西贡之后,吴庭艳就展开了紧张的活动,搞什么“革命委员会”来进一步实行独裁。据路透社报道,柯林斯还向美国记者宣布他的计划是要建立一个“君主立宪政体”。现在西贡正在举行所谓“国民大会”,来为吴庭艳捧场。
美国这样一手操纵南越局势,国务院发言人还老着脸皮撒谎说:“完全要由越南人自己来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和决定他们自己的政府形式。”从南越最近发生的混乱和流血中,亚洲人民又一次看到,那里有美国殖民主义者的干涉,那里就有混乱和灾难。美国侵略集团经常叫嚣的“颠覆”、“渗透”和“干涉”,正就是美国自己的国际行为的写照。
法国在南越充当着一个不值得羡慕的“伙伴”角色。法国统治集团一向采取步步屈从美国的政策。法国总理富尔在四月二十九日略微表示了一下对吴庭艳的不满,就接到美国的“强硬抗议”。到五月三日他就改了口气,强调对美国的“友谊”。法国政府这种屈从政策的结果,是美国得寸进尺地加紧进攻。
美国这样赤裸裸地干涉南越局势,支持吴庭艳集团,是它加紧破坏日内瓦协议,特别是破坏越南民主普选的一个阴谋步骤。英国“泰晤士报”四月二十八日的社论就指出:美国这种作为是“首先急于”使南越对北越的“敌对保持下去”,使南越变成反共的“障壁”。法国总理富尔五月三日在国民议会中也说,南越的骚乱已构成一种“避免举行选举的诱惑”。正是这样,所以美国这个干涉阴谋,正在引起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国家的密切注视,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在五月二日发表声明,号召越南南部爱国和和平的力量,密切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为维护日内瓦协定而进行斗争。这不仅是越南人民的正义呼声,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要求。

美国威胁中近东的安全
  崔奇
一个月以前,当美国所策划的土耳其和伊拉克军事联盟刚刚签订,而叙利亚政府表示不愿意参加这种军事联盟的时候,法国“世界报”记者理夏·克莱蒙发自大马士革的电讯就曾说:“叙利亚会遭到危地马拉在去年遭到的同样的遭遇。”近来的情况显示,这个报道并不是没有根据的。
土伊军事联盟签订后,美国对中近东国家,特别是对位于土耳其和伊拉克之间的叙利亚,施行了粗暴的压力。首先,美国直接出面向叙利亚政府递送备忘录,要求叙利亚政府改变它不参加外国军事集团的立场。接着,又指使和支持土耳其对叙利亚发动一连串的狂妄的挑衅,甚至扬言要片面修改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国界,企图强占叙利亚的领土……。但是,所有这些威胁并没有帮助美国达到它的目的,于是更加卑鄙的手段就使用出来了。
四月二十二日,叙利亚陆军副参谋长、反对叙利亚参加外国军事集团的重要领袖阿德南·马利基,在大马士革体育场被刺死。事件发生后,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在议会上就指出,马利基被谋杀是某些人根据某一个外国的指示而作的。这几天来的叙利亚报纸已证实,策动这个阴谋活动的外国就是美国。
大家都知道,每当拉丁美洲某一个国家的政府不合美国的心意,不愿意屈从于华盛顿的意志而推行符合于它本民族利益的政策时,美国总是想尽办法来对那个国家进行颠覆活动,企图按照美国的心意来摆布那个国家的命运。现在,美国正想把它的这一套用在中近东。很明显,大马士革体育场上的枪声,不仅是为了威胁叙利亚,而且是为了威胁所有不愿意参加外国军事集团的中近东国家。正如叙利亚陆军参谋长绍克尔所指出:“这个谋杀事件是反对叙利亚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安全、主权和独立的一系列阴谋的一个环节。”
叙利亚发生的事件最有力地证明了,美国所策划的侵略性的军事集团,根本不是中近东国家所需要的,而是美国无所不用其极地想要把它强加在中近东各国身上。近来美国对埃及、伊朗、沙特阿拉伯、阿富汗等国所施加的压力以及它正在黎巴嫩进行的阴谋活动,也都证明了这一点。美国的这些做法,不能不激起中近东人民的愤慨,并使那个地区的局势大为紧张和恶化。
中近东各国人民始终是坚决反对美国在中近东建立军事集团的。正因为这样,美国在一九五一年提出的成立“中东司令部”的计划遭到了失败。现在,美国正在用分化和破坏阿拉伯联盟和中近东各国之间的团结的办法,企图首先把中近东国家拉进它所操纵的各种军事联盟,再进一步组成由美国作盟主的中东侵略集团。但是,这种迂回的作法也是无济于事的。黎巴嫩“电讯报”就写道:“我们应该揭露那些要我们受奴役的人们,尽管他们用最白的颜色伪装自己,来掩盖残酷的事实和最黑暗的意图、罪行和腐朽的秘密想法。”
中近东各国人民都看到,美国所以要组织中东军事集团,就是想以此为工具,以便在中近东准备侵略战争,并加强对这个地区人民的奴役和剥削。帝国主义国家从来不关心中近东各国的民族要求和人民的愿望。他们关心的只是“油浓于血”的天然资源,廉价的劳动力,骇人听闻的投资利润以及战略地位和炮灰来源。一九五五年三月二十四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理查兹在向国会报告中近东问题时就说过:中近东“对我们具有绝顶的重要性”,因此应该“重新估计所有的经济援助计划,以确定它们是符合美国的什么样的民族利益(应读作垄断资本家利益)”。理查兹并建议,要把东南亚和中近东各国,特别是那些参加“共同安全安排或条约”国家的部队,“汇集一起来共同策划和行动”。
美国的这些活动,必然使中近东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六日出版的美国“民族”周刊曾经这样写道:“美国的幻想是,阿拉伯国家一旦……加入与北大西洋条约相结合的土巴条约,即将允许我们进去并用几十亿美元来修筑公路、铁路、港口、飞机场和基地。美国的真心话是:我们一旦取得基地权,就准备派遣人驻守这一地区,不顾人民和环境,依赖我们自己的立即进行‘报复’的能力。”事实正是这样。例如,伊拉克刚刚加入美国的军事集团,立即就处于美国的军事控制之下。五月三日埃及“解放报”报道,一个巨大的美国军事基地即将在伊拉克建立起来。由此可见,参加美国的军事集团的行动,必然和中近东各国的民族利益和国家安全根本不能相容。
但是,帝国主义者却硬说他们的政策是为了
“保护”中近东国家,“防御苏联威胁”。他们想用这种虚构的威胁来模糊真正的威胁,这当然是办不到的。
谁都知道,苏联自立国的第一天起,就坚决谴责殖民主义压迫和侵略,并废除了沙皇政府和东方国家缔结的一切不平等条约。苏联政府和人民深切地了解和同情东方人民的愿望,并一贯支持他们的独立要求。苏联和中近东各国的关系始终是以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尊重民族独立与主权为基础的。苏联主张一切大国小国之间都应该平等合作,和平共处。
四月十六日,苏联外交部就中东局势发表的重要声明,有力地揭露了美国侵略集团和其他西方殖民国家近来在中近东的侵略活动,并指出这些活动使中近东国家面临被卷入战争和丧失独立的严重危险。这个声明主张促进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来巩固中近东地区的和平。四月二十五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又批准了苏联和伊朗签订的关于解决边界和财政问题的协定。这鲜明地表现了苏联对中近东国家的一贯的和平政策和睦邻政策,它不仅符合苏联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中近东国家的利益。
现在,广大中近东人民都看到了,要维护中近东的安全,就必须反对美国和英国等西方殖民国家在中近东的侵略活动,就必须坚持实行自己的独立自主政策,不受任何外国的干涉。他们都看到,不参加侵略性的军事集团,是保卫他们的和平、安全和独立的重要前提。只要中近东人民坚定地团结一致,决心维护自己的民族利益和国家安全,那末,美国的任何战争威胁和奴役计划都是可以打败的。

“五一”节在莫斯科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莫斯科红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阅兵。阅兵结束后举行了体育大队的检阅。
  莫斯科卫戍部队的行列在红场上
恩·库列晓夫摄
  体育大队在红场上
           弗·孔诺夫摄
  在列宁山上的国立莫斯科大学的夜景
           弗·孔诺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