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了和平、民主和人类的进步事业
  ——在世界文化名人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茅盾
今天我们隆重地纪念的四位世界文化名人,就是席勒、密茨凯维支、孟德斯鸠和安徒生。
今天我们特别感到荣幸的,是这四位文化巨人的祖国的文化界代表们参加了这个纪念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文化界和中国人民以及我自己,对于远道而来参加这个纪念会的贵宾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
席勒生在一七五九年,死在一八○五年,他的一生正处于德意志人民寻求民主、和平、统一的时代;他的作品反映了这一时代的精神。
今年是席勒逝世的一百五十周年纪念。可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却正在制造巴黎协定,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分裂德国,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德国人民正处于席勒当年的境地。“民主、和平、统一”是他们迫切的一致的呼声。诗人的不朽的著作,响亮的语言,永远像是进军的号角;在今天的德国人民的呼声中,我们听见了诗人的这种响亮的号音。这号音不但鼓舞了德国人民,也鼓舞着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大踏步前进!
在争取和平、民主的运动中,鼓舞着全世界人民并肩前进的,还有波兰的伟大的人民诗人密茨凯维支。算起来,密茨凯维支逝世已经一百年了,但他那颗火热的爱祖国、爱自由的心,却依旧跳动着,跳动在每个波兰人民的胸膛里。
早在将近五十年前,中国的伟大作家鲁迅就把诗人的作品介绍到中国来。从那时起,诗人从心深处发出的人民的声音,也开始激励着中国人民的渴望自由的心灵。密茨凯维支是波兰的人民诗人,但全世界都飞遍了他的歌声!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纪念十八世纪法国杰出的社会学家、历史学家和作家孟德斯鸠的逝世二百周年。我们中国人民对于这位伟大法国思想家是感到亲切的。因为一提到他的名字,我们就想起了五十年前就已译成中文的“法意”曾经怎样地鼓舞了我们的先辈为了打倒封建王朝的专制政权而斗争,正像“法意”在当年怎样地鼓舞了法兰西人民。
孟德斯鸠的著作,对于人类的进步事业曾经起过很大的推动作用。孟德斯鸠坚决反对侵略战争。他说:“只有两类战争是正义的战争:一类是为了抗拒敌人侵袭而进行的战争;另一类,为了援救被侵袭的同盟者。……”又说:“征服这行动,本身并不给予征服者任何权利……征服乃是暴政的纪念碑。”
丹麦的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家安徒生对于人类的贡献,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提起了安徒生,我们每个人一定会想起自己的儿童时代,一定要回忆到,这位伟大作家的美丽而深刻的作品怎样哺育了我们的幼稚的心灵。
安徒生的感情和人民的是一致的。他看见丹麦当时的社会,一方面是贵族大地主的荒淫与无耻,一方面是劳苦人民的饥寒交迫的生活。他认清统治者的丑恶,他更知道那些穷苦的人民有着怎样美丽的灵魂。
安徒生热烈地把他的希望寄托在未来的一代。而他的作品也确实为全世界的孩子们所爱好的。他告诉孩子们应该懂得去憎恨剥削、残杀、蛮横、贪婪、虚荣和骄傲;同时又向孩子们歌颂勤劳、勇敢,以及克服困难的毅力和自我牺牲的精神。他用了最朗爽而坚定的声音对我们说:人类的未来是光明的,人类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和平、幸福、自由、美好的世界。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席勒、密茨凯维支、孟德斯鸠和安徒生,他们的事业是为人类的,全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着他们的不朽的劳绩。他们所憧憬的和平、友好、自由、幸福的生活,已经在人类社会三分之一的范围内实现了,而且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善良人民为了它们的实现而奋斗。我们中国人民对于产生了这样的文化巨人的德意志、波兰、法兰西和丹麦的人民,怀有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友谊。

在世界文化名人纪念大会上
  威利·布莱德尔的讲话(摘要)
这对于我是一个非常的光荣和表扬,能以在今天,德国人民最伟大的儿子之一弗雷德里希·席勒逝世一百五十周年纪念会上,在人民中国的首都北京发言。现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世界变得多么广大,我们亚洲和欧洲的劳动人民彼此多么接近。我们都是自由的人民,政治上和经济上走着共同的道路,在空间上使我们分开的几千里算作什么。同时,在我的德国故乡,席勒最有意义的活动场所,魏玛,举行纪念会,我们的自由德国青年联盟把新鲜的花圈放在歌德和席勒的灵前,新中国也在纪念和尊敬这个伟大的德国的正义诗人,他不朽的著作对于一切文化人民都是宝贵的。
弗雷德里希·席勒体现着德国人民最好最高贵的道德,尤其是青年们,他们一向尊敬、热爱这个早熟而又早逝的诗人,因为他在人类历史里曾经是一个顽强反抗、热情地为自由和人类尊荣而斗争的天才青年。
弗雷德里希·席勒是对于不合理、不人道的社会状况的激忿的控诉者,他把人民公敌,那些公侯和他们的仆从们诉之于他的诗的法庭,他是上升资产阶级热情的辩护人。他成为德国人民民族的良心。他在他的剧本里、故事诗里塑造历史的冲突,这也是他的时代的冲突。每一行,他写的每一个字都在鼓舞人民向着国内国外的压迫者进行正义的斗争。
席勒是自由和人权的正义辩护人,他火焰般的语言在他逝世后一百五十年的今天还像是火苗一般烧热我们的精神和灵魂,使我们的心充满新的力量。他有力的剧本“华伦斯太”和“威廉·退尔”在历史的外衣下塑造了当时摆在德国人民面前的重要的爱国主义课题:反抗外国压迫、争取民族统一与自由的斗争。
资产阶级在西德和一切它还在统治的国家久已把过去伟大的文化遗产置之不顾,或是加以伪造和歪曲,使之有利于它现在与文化为敌和与人类为敌的目的。在我们时代里上升的工人阶级成为一切人类文化的保卫者和保存者;它承袭留传下来的文化遗产,通过批判接受使之继续发展。弗雷德里希·席勒从来不曾站在人类敌人的旁边;他今天也不属于资本主义的人类剥削者和原子弹军事家们,更不会属于美国破坏文化的野蛮人;他属于民族自由和人类文化的保卫者,他们已经在世界三分之一的土地上获得了政治的和经济的权力。
在席勒时代,德国的鄙陋状况就在于魏玛的精神没有权力,波茨坦的权力没有精神。席勒面前浮荡着一个精神与权力统一的国家。一个建基于剥削和利润上的社会绝对不能实现这样的国家,一个完全崇拜美元的社会更谈不到。但是获得了政权、摆脱了奴役和剥削、使劳动和文化成为全体人民光荣事业的工人阶级才能使这个国家实现。
亲爱的中国朋友们,关于这一点,你们人民光荣的斗争和你们伟大自豪的人民共和国就是最好的证明。在你们新的、统一的、繁荣的祖国之首站立着一个伟大的政治家毛泽东,他同时也是一个伟大的诗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是一位诗人和学者,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同样地是一位有名的作家。现在和平阵营广大的、兄弟般的各国民族的联合从太平洋几乎达到了北海海滨,包括亚洲绝大部分和半个欧洲,正中间有强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弗雷德里希·席勒所梦想的,在这阵营内已经实现了。

庆祝莫斯科大学开学二百周年
  北京大学校长 马寅初
今天,是莫斯科大学开学二百周年纪念日。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热烈地庆祝这个极有意义的节日,庆贺莫斯科大学二百年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并预祝它在今后对苏联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卓越的贡献。
莫斯科大学是在洛蒙诺索夫的倡议下,于一七五五年建立的。洛蒙诺索夫是一个具有极广博的学识的天才学者。他是物理学家、化学家、天文学家、地理学家、地质学家、矿物学家、语言学家、历史学家、美术家和诗人。正如普希金的诗句所说:“洛蒙诺索夫怀抱着一切文明!”莫斯科大学在历史上是俄罗斯科学和教育的中心。伟大的俄罗斯诗人莱蒙托夫,伟大的俄罗斯文学批评家和民主主义革命家别林斯基,伟大的俄罗斯作家契诃夫,杰出的俄国生理学家谢切诺夫,“俄罗斯航空之父”茹可夫斯基,都在莫斯科大学学习或工作过。在苏联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许多优秀的科学家和专家,也都是莫斯科大学培养出来的。
莫斯科大学是中国综合性大学的榜样,是我们北京大学的榜样。我们两校之间兄弟般的深厚的友谊正日益巩固和发展。一九五二年十月我校院系调整后,最早来我校工作的苏联专家之一,古马青珂同志,就是莫斯科大学的政治经济学教授。他在我校工作期间曾为北京大学和全国许多高等学校培养了政治经济学的师资,并担任校长顾问,指导了我校的教学改革工作。去年十月,莫斯科大学校长彼得罗夫斯基院士曾来我校访问,并亲自带来莫斯科大学赠送我校的许多珍贵的礼物,计有莫斯科大学教师所著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论文、专集、教科书籍等图书一百四十九册;岩石标本、矿物标本、土壤剖面标本等共七十八种;植物标本一百种;莫斯科大学校景图片五套。在彼得罗夫斯基院士访问期间,两校还商定了建立直接联系的几项办法。根据这个办法,两校可以互相交换学校工作计划,教研室工作计划、经验及其它教学资料。彼得罗夫斯基院士还向我校详细地介绍了莫斯科大学各系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情况,这给我校今后的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自我校同莫斯科大学建立直接联系以来,我校已陆续收到莫斯科大学寄来的教学资料,包括历史、哲学、语言文学、新闻、法律、物理、化学、生物八个系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研究生个人学习计划、科学研究计划等,还有苏联国家和法权历史、苏联民法、苏联刑法等法律学教科书十九种。我校教师们收到这些宝贵的资料后,都甚为兴奋。各系都尽速组织翻译力量有计划地进行翻译工作。截至目前为止,哲学系、法律系及各个语言文学系已译出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三十余份。目前全国各综合性大学都正在积极地制定或修订教学大纲,都迫切地需要得到莫斯科大学的教学大纲以资借镜,例如物理系的“生产实习”大纲,化学系的“物理化学分析”大纲,生物系的“普通昆虫学”大纲等等,不但为我校所急需,而且也为全国其他综合性大学所迫切需要,这些资料都将由高等教育部及时向全国各大学推广。另外,莫斯科大学和北京大学两校校长之间已建立经常的通信联系,通过信件来往,我们详细地了解到莫斯科大学的情况。莫斯科大学对北京大学的这些援助,不仅对北京大学,而且对全国各个综合性大学的教学改革工作,以及教师们的教学工作都有极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为了祝贺莫斯科大学开学二百周年,为了表达北京大学对莫斯科大学的深厚的友谊,我校赠送莫斯科大学下列礼物:大花瓶一对,上面绘着洛蒙诺索夫的半身像;我国著名的特种手工艺品——毛绣一幅,用彩色毛线绣绘着矗立在列宁山上的莫斯科大学的新校舍;四部丛刊初编一部和二十四史一部,共二千九百多册,这是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学的很重要的参考书。
莫斯科大学开学二百周年,是苏维埃科学和文化的节日,也是苏联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天,在莫斯科大学正热烈地庆祝着这个有意义的日子,我们北京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也莫不欢欣鼓舞。我校在今年五月四日校庆日举行了科学讨论会,检查了我校学习苏联先进科学开展科学研究以及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学术思想的成果。我们以这个行动来祝贺莫斯科大学的节日。我们都清楚地了解,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而莫斯科大学的今天,就是我们全国各综合性大学的明天,也是我们北京大学的明天。目前,我校正在作巨大的努力,从各方面加强工作,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思想批判,坚定不移地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

莫斯科大学二百年
  苏联科学院院士荣膺列宁勋章的国立莫斯科洛蒙诺索夫大学校长
 伊·彼得罗夫斯基
荣膺列宁勋章的国立莫斯科洛蒙诺索夫大学是俄国最老的大学。它是根据俄国的伟大学者米·瓦·洛蒙诺索夫的倡议和规划在一七五五年建立的。
莫斯科大学在历史上形成了俄国科学和文化的中心。俄国最杰出的作家和诗人亚·谢·格里包耶多夫、米·尤·莱蒙托夫、伊·斯·屠格涅夫、亚·尼·奥斯特罗夫斯基、伊·亚·冈察洛夫、安·帕·契诃夫等,都曾在莫斯科大学学习。俄国的革命民主主义者亚·伊·赫尔岑、尼·普·奥加辽夫、维·格·别林斯基,也是莫斯科大学的学生。
俄国的一些最优秀的学者曾在莫斯科大学工作,他们使这个学校赢得了世界声誉。例如,尼·叶·茹可夫斯基奠定了现代空气动力学的基础,谢·阿·查浦雷金创造了接近声速的空气动力学。卓越的物理学家彼·尼·列别捷夫发现了光对气体和固体的压力,并确定了这种压力的大小。弗·瓦·马尔柯夫尼科夫为石油化学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基础。他的学生尼·德·泽林斯基后来继承了这项事业,并在有机化学领域内创立了一个巨大的学派。伊·米·谢切诺夫在科学界是第一个站在生理学的立场来研究心理过程的人,也就是说,他是以唯物主义方法研究心理现象的奠基者。克·阿·季米里亚捷夫研究了阳光在植物生长过程中的作用。德·尼·阿努钦在大学中建立了人类学博物馆,并创立了地理学学派。弗·伊·维尔纳德斯基为新的科学——地球化学,即关于化学元素在地壳内分布的规律性的科学,奠定了基础。
根据莫斯科大学的学者们的倡议,在莫斯科建立了大规模的科学教育机关:工艺博物馆、历史博物馆、以普希金命名的造型艺术博物馆,以及其他等等。在莫斯科大学内,动物陈列馆、人类学博物馆,以及现在列宁山上占地四十二公顷的植物园,都在卓有成效地工作着。
在沙皇统治时期,莫斯科大学是具有民主思想的大学生的中心。在一八二五年十二月起义反对沙皇政权的秘密革命组织的成员中,约有三分之一曾在莫斯科大学读过书。在十九世纪三十年代,莫斯科大学内曾有一些秘密的大学生小组,从事研究在俄国被禁止的书籍。著名的赫尔岑和奥加辽夫所在的小组就是这些小组中的一个。
二十世纪初期,莫斯科大学学生们的革命运动特别活跃起来。他们积极地参加了一九○五年的第一次俄国革命。大学的教室里举行了有工人参加的大会,会上发出了推翻专制制度的号召。一九○五年十二月武装起义时期,大学生们曾同工人一起在莫斯科的街垒上进行了搏斗。
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改变了我国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生产资料的私有制被消灭了,人剥削人的现象已不复存在。革命也完全改变了高等学校的状况。沙皇政府反对发展祖国的科学,它打击一切进步表现和自由思想。
苏联政府给予高等学校以经常的注意和关怀。由于这种关怀,使莫斯科大学现在成为我国最大的高等学府。莫斯科大学因在发展科学、文化和培养专家方面的卓越成绩,而被授予列宁勋章。
一九五三年,莫斯科大学的自然科学各系,迁入建筑在列宁山上的壮丽的新校舍。——它是根据苏联部长会议的决议为莫斯科大学修建的。这些建筑设备使我们完全可能在现代科学技术成就的基础上富有成效地进行科学研究和培养专家的工作。大学拥有苏联工业出品的优良科学设备和教学设备,使教学组织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具有高度的水平。
现在莫斯科大学共设有十二个系、二百一十个教研室和许多研究部、研究组、气象台,以及其他一些机关。在学校中学习的共有二万二千多名大学生,其中五千五百名是不脱离生产学习的函授生。全校学生属于五十九个不同的民族。还有从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某些资本主义国家到本校来学习的留学生。
苏联许多最著名的学者在莫斯科大学工作。全校的科学教育工作人员约有二千五百人,其中有四百名教授和五百五十名讲师。在教授中有苏联科学院院士三十人,通讯院士五十九人。主持全校各教研室的是:亚·尼·涅斯米扬诺夫(苏联科学院院长和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德·维·斯科贝尔琴
(“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主席),亚·伊·奥巴林(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安·尼·科尔莫戈洛夫,巴·谢·亚历山德罗夫,亚·巴·维诺格拉多夫,维·弗·维诺格拉多夫,米·尼·季霍米罗夫及其他许多最杰出的苏联学者。
大学里的学者进行着大规模的科学研究工作。他们在科学方面给国民经济以广泛的帮助。为了在科学基础上促进农业的发展,建立了为数众多的科学考察团。
莫斯科大学实行着极其广泛的国际联系。大学教授们屡次到国外去参加各种科学会议。例如,在去年,大学的学者们参加了关于理论化学和实用化学、结晶学、心理学、哲学、数学、大地测量学和地球物理学、植物学、鸟类学、造林学等等的国际会议。大学的教授们曾随同苏联代表团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的庆祝典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的庆祝典礼,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成立二百周年纪念。
莫斯科大学接待从世界各国来的为数众多的贵宾。在一九五四年,有六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来莫斯科大学访问。在前来参观的贵宾中,有著名的学者,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青年代表团和大学生代表团,工会代表团,妇女代表团以及其他各种代表团。
在莫斯科大学建校二百周年的日子里,即从一九五五年五月七日到十五日这段时间中,全校将召开隆重的庆祝大会,并将举行纪念性的科学会议。在科学会议上将听取约一百五十个关于本校历史和关于本校学者们的最新科学成就的报告。此外,在列宁山上将举办一个关于莫斯科大学历史的纪念展览会。
为了纪念校庆,将颁发一种胸部佩带的纪念章和一种放在案头上的铜质纪念牌。莫斯科大学出版社并准备出版一系列的有关二百周年校庆的著作。
二百年来,伟大的洛蒙诺索夫所缔造的莫斯科大学,经历了很长一段光荣的道路。它已成为苏联科学的主要中心之一。
莫斯科大学建校二百周年是苏联科学和文化的意义重大的节日。

克·布泽克的讲话(摘要)
现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庄严地纪念伟大的波兰人民诗人——亚当·密茨凯维支的逝世一百周年。在波兰,在这位伟大的预言家和革命诗人的祖国,这一个事实是被当作一种荣誉,同时也是当作一种由此产生的责任感而为公众所接受的。
密茨凯维支的最初诗作的出版,在我们东西方邻国文学上均有其类似点的浪漫主义文学里开创了新的纪元。这是一个把反对民族压迫和社会压迫潜藏的反抗力提到文艺生活的表层上来的方向。这就是密茨凯维支甚至最初的诗歌中,其主题之所以都是采自民歌,用日常语言写出,并在实质上反映了农民的观点的原因。
密茨凯维支思想的稳步发展是走着几乎和每一个伟大革命家所走过的类似的典型道路的。这道路开始于学生的各种秘密组织,接着是逮捕和入狱,终至以被判流放的刑罚而结束,这一刑罚原是着意在要把这位诗人和他的人民隔绝的。然而,在这里,压迫者是大错而特错了。沙皇的征服者们把密茨凯维支放逐到俄罗斯,而他们却绝少懂得正是由他们亲自把他投进那个时期的欧洲革命的中心,俄罗斯的十二月党人当中去了。正是在那里,在他们中间,我们这位诗人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得到了成长和坚定,而且他本身也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进步团体的领袖们的最热诚的欢迎。无论俄国革命者作了多少努力,但他们还是没有能够把人民群众吸引到来参加他们所组织的革命。这就是在一八二五年他们所以失败的原因——起义被残酷地镇压下去了。“康拉德·华伦洛德”一诗即是根据这次失败的印象写成的。可是,虽然如此,它还是再一次高举了革命的旗帜,对压迫者的军事力量予以藐视,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波兰人民宣称:需要一种不顾牺牲的战斗,直至胜利的取得。
在一八三一年起义的尾声和失败之后,避难法国的许多波兰侨民的意见也决不是一致的。他们中间有自由党派追随的极右派,也有代表下层社会人和农民大众的人士。密茨凯维支发现自己卷入了政治论争的漩涡里;诗人变成了一个政治家和政论家。他在流亡时期的政治生活中的活动对于这位诗人和革命家实则是一种卓越的锻炼。
在离开祖国遥远的地方,在政治的争吵和思想的争论中,密茨凯维支在心中保持着难以忘掉的祖国的形象,他愉快地回忆着他的童年,怀念着新近的过去和他生长成人的国家的纯正美丽。
由于他的思乡,我们获得了那部伟大的民族史诗“在立陶宛的最后的袭击”的创作。这部灿烂的作品译成了许多种外文,是一本举世闻名的大著,这部书也译成了中文。
“在立陶宛的最后的袭击”是诗人最后一部伟大而灿烂的著作;之后他又写了一些意味深长的人物批评诗,这些都是波兰抒情诗中的真正杰作。
当密茨凯维支经常在“人民论坛”发表他热烈的文章时,国际工人运动已有了更加一致的指标了,这些都包括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中。密茨凯维支这位观念论者生活在一个真正的资产阶级革命尚未开始而依旧在发展阶段的国家内,因此他代表的是民主革命的而还并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激进主义。尽管如此,这种对社会的看法很显然是倾向于后者的方向。正是由于这样,密茨凯维支更加接近了我们。我们对他感到亲切,不仅是因为他的机敏的功绩,同时因为他的生命是那样的充满着牺牲和爱国主义的精神。他希望英法俄战争能造成一个新的机会得以组织武装力量使祖国获得自由。这就是他所以在一八五五年的夏天到东方去的原因。
密茨凯维支去世以后,波兰又发生了几次暴动:整个民族一再努力要从异族的压迫下击破束缚的锁链来解放自己。直到不久以前由于红军致命的打击结束了希特勒法西斯的末日,我们才获得最后的解放。事实上,我们解放的十周年几乎正是我们的先知者逝世的一百周年。今天,这位很久以前的诗人的愿望正在不断地成为事实,并且已经达到想来是他所认为不可能达到的境地。密茨凯维支曾经梦想和期望他的著作能像民歌一样的进入“茅屋”里去。意思是说他希望谦恭的老百姓能传诵他的著作。当他加强了国际革命主义的基础,他毫不怀疑他的著作将会流传到全世界,当然会同样地随着进步的思想而流传到这里。今天的聚会以及中文翻译的诗和“在立陶宛的最后的袭击”,对我们来说,是象征着我们两国团结的特别动人的纪念。我们两国相距得这样遥远,但是,我们的思想却是这样的接近。

斯·克里斯坦逊的讲话(摘要)
丹麦的农民文化,这也就是说丹麦人民的传统文化,在从前那些日子里是非常丰富的,可是在今天这个工业化的时代里,这种文化差不多已经消失了,或者是说变了样子。一百几十年前,正是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的青年时代,那时这种文化还存留在农村里和小城镇里。譬如在他的出生地奥登塞,那时就还存留着这种文化。旧风俗,正像民间的故事、歌谣、旧迷信和魔术等这类传统的东西一样地还保留着。他的童年时代就是在那种古老的人民文化中间渡过的,就是在那个充满着梦境和幻想的时代里渡过的。也就是在那个时代里,他尝到了做一个穷孩子的滋味,他透视了社会的底细,他看到了人生的艰难困苦。他出生在一个非常贫苦的家庭。他是个独生子,母亲非常朴素,很迷信,但是父亲却是个新颖而富有理智和批判精神的人物。正因为这个孩子是在一种充满幻想和现实性的双重世界里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们在他的成熟了的作品里,可以看到梦想和理智、古老的轶事和新颖的思想丰满地结合在一起。他的童年时代充满着许多经历,这就是他这位诗人的作品最重要的源泉之一。
在那个时代里,一个穷困而具有天才的孩子要想受到教育而变成一个艺术家是极端困难的。但是,安徒生靠着幸运和自己的努力,靠着对自己的天才所具有的坚强信念,他还是给自己开辟了前进的道路。他从人民那里获得了自己的素材、幻想、幽默和对于人性的了解;他从当时我国首都的文化生活里培养了自己雅致而富有讽刺性的性格和艺术才能。
安徒生的确是一位面向前进的作家。他是一位幻想家,同时也是一位现实主义者。他的童话“新世纪的女神”是他最动人的幻想作品之一。他在这个作品里对未来的二十世纪的新世界作了预言。他说在这个时代里,人类会看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力量和传统汇合在一起,从古到今的、世界各地的时代精神会结成一股巨大无比的文化火焰——埃及、希腊、欧洲、美洲、亚洲,各个地区的诗人和思想家汇合起来,结成一股巨大无比的文化火焰。
在这篇童话里,还有一段话是特别对中国说的。安徒生在这里写道:“中国的万里长城不久就要倾塌下来。欧洲的铁路就可以直达这个关闭着的亚洲文化宝库,这两支文化洪流会彼此汇合!……”
这篇童话是在一八六一年写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你们可以说中国的长城已经是倾塌下来了。由于新中国已经诞生,我们今天的确看到欧亚两洲的文化洪流汇合在一起。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我们的后代将看到这种汇合会产生怎样的后果。我深信这种汇合将大大地丰富人类的文化。我个人还认为这种汇合,对于欧洲文化尤其有利。
今天世界各国人民都知道安徒生了。全世界都了解安徒生的思想、他所传达的音息以及他的童话艺术。这个事实就可以使我们从他的一生和他的作品吸取另外一个伟大的教训。这就是说,我们从这里就可以领会到:全人类都有着共同的最基本的感情、梦想和愿望;所有的人都是骨肉相连的。也可以领会到世界的确是一个整体,或者是说,世界应该是一个整体。从一个国家的人民中间出来的一个作家,也是一位属于其他国家的人民的作家。这就是我们从安徒生的命运,从另外一位丹麦作家马丁·安德逊·尼克索的命运所吸取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