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北京各界庆祝德国解放十周年大会上
 国务院第二办公室主任林枫的讲话亲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是德国人民从希特勒法西斯奴役下获得解放的十周年纪念日的前夕,这是一个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获得完全胜利的光荣节日。在这个隆重的庆祝大会上,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德国人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
整整十年以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完全和彻底战胜希特勒法西斯而宣告结束。至今回忆起来,人们还不能不承认,由于苏联人民奋不顾身的斗争的结果,欧洲以至全世界的文明才得以从法西斯的铁蹄下被挽救出来。因此,在今天,我还要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战胜希特勒法西斯的主力——伟大的苏联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表示祝贺。
从战争结束的第一天起,德国人民就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抉择:走向和平、民主和统一的道路呢,还是走向复活军国主义和民族分裂的道路?我们看见,德国的一切民主和爱国的力量都团结了起来,努力于引导自己的祖国向和平、民主和统一的道路发展。首先,在德国的东部,在苏联军事当局的帮助下,德国人民努力于建立反法西斯的民主政权的基础;接着,在一九四九年,成立了德国历史上第一个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那时以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成了德国的一切民主和爱国力量的中心,德国人民依靠这个力量为反对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反对变西德为新战争的温床、反对分裂德国和拖延对德和约的签订、争取在和平民主基础上恢复德国民族的重新统一而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并获得了重大的成就。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已经建立起人民民主的政治和社会制度。土地制度已经实行改革,国民经济各部门已经没有垄断资本的势力,工农联盟已经成为共和国的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基础,以团结一切民主和爱国力量为任务的反法西斯民主党派联盟也日益巩固和扩大。这一切就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变成全体德国人民争取恢复德国民族的重新统一的斗争的坚强堡垒。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民经济中,人民经济的成分已经占压倒的优势。工业正在不断上升,一九五三年的工业总产量已增加为一九三六年的百分之一七七,而一九五四年的工业总产量又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工业的发展已为农业的高涨创造了一切必要条件。农业生产也超过了战前水平,一九五四年虽然遭到各种自然灾害,但谷物、豆类和牲畜的产量仍然达到了计划中规定的一九五五年的水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巨大的成就就是:随着工农业生产的高涨,消除了失业现象,进行了巨大的住宅建筑和文化建设,实行了社会保险和其他劳动人民所需要的福利措施,有系统地减低了物价和提高了工资,这一切就使城乡居民的物质和文化的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从一九五一年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正在顺利地执行着,这个计划提出的基本任务已经基本上实现,这个任务就是减轻由于德国的分裂而造成的国民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程度,并从而奠定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一切成就,特别是它在经济建设上的进展,科学、技术和文化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全体德国人民都受到极大的鼓舞,使他们在为建立一个统一、和平、民主的德国的斗争中充满对自己力量的信心。
中国人民以极其关切的心情注视着德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认为加深德国的分裂、阻止德国的和平统一是丝毫没有道理的。我们完全同意苏联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主张。去年七月,我国周恩来总理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时,即曾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充分同情和支持德国人民为争取建立统一的、独立的、民主的和爱好和平的德国而进行的正义事业,中德两国总理在会谈中并同意共同支持苏联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今年四月七日,继苏联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之后,毛泽东主席发布命令,宣布了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这个命令谴责了美英法三国一贯奉行的分裂德国、使西德复活军国主义和加入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政策,重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全德人民以及苏联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为争取德国和平统一、促进对德和约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如果没有来自德国以外的干涉和阻挠,德国是完全有可能变成一个统一、和平、民主和独立的主权国家的,而这不仅符合德国人民为之斗争的目的,并且也符合十年前各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目的。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追随者却顽固地执行其分裂德国和武装西德的政策,企图强迫德国走上垄断资本、普鲁士贵族和希特勒将军统治的道路,走上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道路,走上准备发动另一次战争的道路。在臭名昭彰的“欧洲防务集团”破产以后,它们又制造了长期分裂德国、武装西德并把它拉进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的巴黎协定。现在,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追随者已经胁迫有关各国议会批准了巴黎协定,并正在积极筹划使这一协定迅速付诸实施。它们不但已着手在西德建立新的军国主义的复仇军队,而且还要使这支军队拥有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这就使欧洲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使战争的危险大大增加。曾经遭受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灾难的各国人民,又面临着比上次大战远为残酷的新战争的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包括德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在内,就不能不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保障自身的安全和欧洲的和平。因此,去年冬天的莫斯科会议的参加国已经议妥,在今年五月十一日于华沙召开第二次会议,是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的。在这次会议上,将研究由于巴黎协定的批准而在欧洲产生的新的形势,并将讨论在与会的欧洲各爱好和平国家之间缔结友好合作互助条约问题和组织条约参加国的联合司令部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关心亚洲的和平,同样也关心欧洲的和平。因此,我国政府已决定派遣自己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即将召开的华沙会议。中国人民坚决同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们为保障自身安全和欧洲和平的斗争,支持德国人民为和平和自己祖国的统一而进行的斗争。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已空前地强大,空前地团结一致。它们所执行的和平政策和为保卫和平而进行的斗争,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因此不但得到本国人民的坚定支持和相互间的真诚援助,而且也得到其它各国人民的热烈拥护。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历史的车轮推向后转,能够阻止我们各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能够阻止德国人民沿着和平统一的道路胜利前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亲密合作正在不断地发展和巩固。在德国人民解放十周年的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派出了以彭德怀副总理为首的代表团前往柏林参加庆祝,这又一次地说明了我们两国人民在伟大的和平事业中的互相关怀和支持。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灾难,是不应当让它重演的。有着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和平力量支持的德国人民,为反对实施巴黎协定、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争取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正义事业必然获得最后的胜利。
德国人民解放斗争的胜利万岁!
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间的友好合作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的讲话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德国人民在五月八日庆祝光荣的苏联军队把他们从法西斯枷锁下解放出来的十周年。随着希特勒国家的被消灭,帝国主义的德国也停止了生存;苏联从法西斯野蛮统治下解放了欧洲各国人民和德国人民自己。因此,请允许我首先向我们的解放者——强大的和不可战胜的苏联表示最深厚的感谢之意。
苏联军队战胜希特勒德国的世界历史性的胜利,向德国人民展开了新的远景,使他们有可能在和平、幸福与繁荣的环境中,开始新的、真正民主的生活,从而就在德国历史上开始了新的一章。
由于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破坏了波茨坦协定,到现在为止只有在德国东部才实现了波茨坦协定的各项原则。
德国东部的工人阶级从他们自己的历史中吸取了教训,克服了分裂状况,建立了他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德国统一社会党。在统一的工人阶级的领导下,组成了反法西斯民主党派联盟,其宗旨是根据波茨坦协定原则建立一个新的反法西斯民主制度。劳动人民就这样地对经济和政治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造。土地改革结束了容克地主的统治,把地主的土地交还给劳动农民,从而就粉碎了反动派和军国主义最猖獗的支柱。同时,土地改革为建立工农联盟打下了巩固的基础,促进了到那时为止还是落后的农村的民主改革。通过消灭垄断资本和剥夺纳粹分子和战犯的生产资料,粉碎了剥削者的统治,建立了国营经济。通过清除经济和行政部门的纳粹余毒,肃清了社会生活中的法西斯毒素。
教育方面的民主改革粉碎了有产者的受教育特权,为劳动人民子女打开了所有学校和教育机构的大门,创造了以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精神教育我国青年的条件。所有这一切巨大的成就之所以可能,只是因为苏联在解放后给予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全面无私的援助。
西德的发展则完全不同。西方帝国主义国家把波茨坦协定当作一张废纸。他们扶植了德国帝国主义、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势力。在西德,德国垄断资本家的经济机构和法西斯的行政机器都原封不动地被保留下来。
西方国家最后在一九四九年建立了波恩分立国家,直接和公开地分裂了德国。这就为德国人民造成了难以容忍的民族危机,从而激起了愤慨的人民的民族自救行动,建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样就使全德重新屈服在军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皮鞭下、并把整个德国拖上战争道路的企图永远不能得逞了。
随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立,第一次出现了一个真正民主的、爱好和平的德意志国家,约·维·斯大林把这称作是欧洲历史的转折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权掌握在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手里。工农政权依靠着德国人民的一切民主爱国的力量。团结在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内的各阶层人民为争取和平和统一德国、争取提高人民美好的生活和巩固共和国的民主基础而斗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各部门和文化方面以及一九五二年以来在建设社会主义基础中所获得的成就是重大的。经济建设曾经是很艰巨的。但是今天,我们的国家是自主和没有债务的,是一个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自己的力量和积极性的国家,在这个国家里,生活和劳动都是很有意义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新的巨大的重工业和机器制造业工厂,如冶金工厂、发电厂、煤矿、造船厂、机器厂和拖拉机工厂等,从而就为我国和平经济提供了基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头四年的工业生产总值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六,比法西斯德国生产量最高的时期一九三六年增加了一倍。农业也获得了巨大成就,收成一年比一年好,牲畜头数也大大增加了。目前共有五千一百二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耕地占全部农业耕种面积的百分之十四点八三。六百零五个拥有二千二百个分站和两万七千四百台拖拉机的机器拖拉机站,日益成为农村经济技术和政治文化的中心,它们是巩固和加强工农联盟的最重要的工具。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重建在希特勒战争中被毁的城市以及建设完全新的城市同样在向前进展。住宅、文化馆、学校和剧院重又建立起来,修复了文化纪念场所,并在城市和乡间修建了体育运动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常关怀的是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广大劳动人民的教育、保健事业和社会福利事业。一九五○年时还只有二十所大学、高等学校和独立的学院,到一九五四年时就有四十六所了。文化和科学方面的经费一九五四年已增加到一九五一年的两倍。文学方面也获得了不断的发展。书籍的出版数量一年比一年增加。千百万劳动人民成为过去和现代德国民族文学和世界文学的优秀作品的读者。造型艺术和音乐在工农政权下获得了新的动力、新的思想内容和表现劳动人民更美好生活的现实意义。
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也变得更加富裕了。通过十六次大规模的减低物价以及通过降低税收和增加工资,劳动人民的购买力有了大大的提高。虽然零售贸易额到一九五三年时就已达到一九五五年的目标,但一九五四年又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一九五○年国营工业平均工资每月是二百六十
一马克,到一九五三年时便已增加到三百三十七马克了。这些简单的数字表明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日益增长的福利,这种福利的主要根源就是工人和农民、劳动知识分子、手工业者和工商业家,特别是生产革新者、积极分子、有功技术人员和科学家的热情和忘我劳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繁荣的另一原因,是苏联在思想上和物质上的援助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各友好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和互助。由于这些事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能够回顾他们在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下获得的伟大胜利,这些胜利正在对西德产生着强烈的示范作用。
但是,德国人民同时也是在民族危机极其尖锐化的局势下庆祝解放十周年的。这种局势是由于不顾人民只顺从美国的波恩议会多数批准了巴黎协定而产生的,批准巴黎协定是卖国行为。它是在违背大多数德国人民的意志、无视包括西德人民在内的大多数人民的抗议和反对的情况下通过的。实施巴黎协定就意味着德国军国主义在西德重新抬头、西德参加美国的战争公约体系和准备一场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也就是说,准备一场德国人打德国人的内战。实施巴黎协定就意味着美德帝国主义者准备一场侵犯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巴黎战争协定一旦付诸实施,就会威胁到德意志民族的生存。德国工人阶级和一切具有爱国意识的德国人,永远不会同意波恩亲美政府及其拼凑起来的议会多数的卖国行为。德国人民不愿意打仗,不愿意建立受美国指挥和希特勒将领命令的新国防军。德国人民需要和平,需要在民主基础上重新统一他们的祖国。因此,必须废除巴黎协定,废除那些无限期地加深德国分裂、把西德变为战争温床并威胁着全欧和平的协定。
在这个严重关头,德国人民的任务就是大大地加强反对美国战争和奴役阴谋的民族斗争。现在就在于在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巴黎战争协定的斗争中,建立全德工人阶级的行动一致,并团结一切爱国力量——工人、农民、脑力劳动者和手工业者以及中产阶层进行斗争。
鉴于阿登纳集团的卖国行为,作为德国人民一切爱国民主力量为建立统一、独立、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而奋斗的可靠堡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历史意义提高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自从它成立的最初日子起,就努力争取在民主和平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德国、缔结对德和约和撤退占领军队。人民议院和政府、各政党和人民团体一再提出的建议,清楚地表达了德国人民要求和平、恢复统一的意志,并指出了实现这一意志的道路。
在德国人民争取民族权利的斗争中,苏联一直表明它是在任何情况下尊重和维护我国人民民族利益,并通过建设性的建议指出了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道路的真正朋友。苏联在国际舞台上,过去和现在都始终不懈地支持着德国人民的正义的民族要求。苏联这种政策受到了德国一切爱国和平人士的衷心欢迎和热烈拥护。但是,阿登纳集团及其主子不愿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是想准备新战争。他们不愿意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而是想使德国永远分裂下去,把西德变成战争温床。
但是,爱国力量比卖国贼强大,因为他们为正义事业而斗争,而这个正义的事业一定会胜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继续贯彻和平和协商的政策。
“德国人到一张桌子旁边来!”,这就是争取统一与和平的斗争的口号。经验说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不但是必要的,而且也是可能的,正像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一样。前提就是各方面都怀有同样的意愿。日内瓦会议的积极结果和亚非会议的成就强调出了这一事实。越南两部分的代表在亚非会议上重新坐到一张谈判桌子旁,从而就有助于相当地满足了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对这次历史性的会议的愿望。
关于奥地利问题的莫斯科会谈的结果再次证明,通过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的道路是能够获得积极结果的。苏奥协议向德国人民明确地指出,解决德国问题的可能性现在也还是存在的。为了做到这一步,就必须废除巴黎协定,西德不参加侵略性的军事同盟,拒绝外国在西德建立军事基地,并走上协商与和平的道路。
因此,废除巴黎战争协定和德国人之间就和平民主恢复统一问题进行协商,仍一直是当前最迫切的要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为实现这一要求而努力,西德工人阶级和一切爱国力量不顾一切迫害、不顾德国的爱国志士被捕入狱和一切禁令,越来越坚强地为实现这一要求而进行斗争。
在这场斗争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国人民有着强大的朋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由于它的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而获得了国际威望和信任;它已成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的一个坚固的组成部分。和美国帝国主义者所推行的实际上是一种软弱政策的“实力政策”相反,和平阵营各国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保障欧洲和平的莫斯科会议向全世界表明了与会各国的意志、见解和目的的一致性,显示了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同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一起,根据莫斯科会议宣言采取一切措施,来保卫和保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果和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并坚决地进行反对实施巴黎战争协定的斗争。德国人民在他们的正义的民族斗争中获得了世界和平阵营的同情和充分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亲密不可分地团结在一起。在我们两国成立的五年以来,我们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团结合作已日益密切、积极和广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助于我们两国人民和建设事业的利益,而且也有助于增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和保卫和平。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五日中德两国总理会谈公报,特别说明了这种互相支持和合作的关系对和平事业的意义。
对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另一措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的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关于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的命令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全德人民以及苏联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为争取德国和平统一、促进对德和约的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
这个声明就像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保障欧洲和平的莫斯科会议一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德国人民和对保障欧洲和平的宝贵援助的光辉范例。同时,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活动和解放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的正义斗争中,也获得德国人民的充分同情和支持。
我们两国人民如同和平阵营各国人民一样,热爱和平并以全力来保卫和维护和平。
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的结果,意味着和平、和平共处和合作事业的伟大成就。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通过它对这次会议成就的重大作用,不但为亚非人民,而且也为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其中也包括德国人民,作出了无可估计的贡献。我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衷心地祝贺它所取得的这一伟大成就。
世界和平力量已有了不可遏止的增长,并且正在与日俱增。在苏联领导下的世界和平阵营比战争势力强大许多倍。我们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和平一定会战胜战争。
德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我们的解放者、和平阵营的伟大领袖和我们两国人民的忠实朋友——强大的苏联万岁!
不可战胜的和平阵营和世界和平万岁!

一点之差,一字之误
  晓逸
哈尔滨电表仪器厂在编制一九五四年国外订货计划的时候,决定购买“七·九”吨等边角钢。负责抄写的人在誊写计划书时,把“七·九”写成了“七九”。俗话说得好,“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漏掉了一点,计划就扩大了九倍。这份计划送给厂里的各级负责干部审阅,谁也没有发现这被遗漏的一点;而且为了“保险”,同时又在国内订购了一份。结果,两批订货全部到达了,原来只要七点九吨,现在一下子来了一百六十吨。没有办法,只好把多余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边角钢积压起来。按市场价格计算,这批积压物资价值约十万多元。
类似这样“一点之差”的错误,在生活中并不是个别的。请再看发生在洛阳市的例子。
一九五四年冬季施工开始的时候,洛阳一个建筑单位的施工技术科提出了一个购买二十多万公斤稻草席的计划,但在层层审核修改的过程中,把原来只准备买二十多万“公斤”稻草席的计划,竟变成了要买二十多万“块”草席。为了完成这个庞大的计划,材料供应处组织了两个庞大的工作组,分赴南京,信阳等地收购。遗憾的是,当这个伟大的“计划”完成时,冬季施工已近尾声,春天已经来临。职工们算了算账,由于这一字之误,浪费了资金二十八万多元。
请看,一个字,一个小数点的错误,造成的浪费有多么大!
现在有些人就是看不起这些抄写、计算、审核数目字的工作,觉得这是“技术性”的、“低级”的工作,对它采取了潦潦草草、马马虎虎的态度。认为反正还有好多负责工作人员层层审查,自己马虎点“不要紧”。当然,如果负责审核的人精细一点,是可以发现很多错误的。如果碰上不精细的人,拿起图章顺手一盖,这样上下一配合,国家的财产就被错误的一字和一点大量地断送掉了。
艰苦、复杂,规模宏大的经济建设事业,要求国家工作人员必须勤恳谨慎、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件“细小”的工作,要求各级领导人员必须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进行具体的领导。仅仅因为疏忽而给国家造成损失,是任何一个爱国的公民都不能容忍的。

执行售粮计划,人人都有责任
  杨叶
在许多地方的农村里,发生了一种反常的现象:真缺粮的要买粮,假缺粮的也买粮,该少买的要多买,该迟买的要早买;大家都喊“缺粮”,就弄得真假不分了。
不缺粮的人为什么也吵着“缺粮”呢?主要原因是他们心里有些疙疸没解开。
在国家统购粮食的时候,把余粮卖给了国家,这本来是光荣的事情。可是,有些人却觉得当个“统销户”更光荣;看到别人领了购粮证,自己手里没有购粮证,就觉得“怪丢人的”。他们喊“缺粮”,要购粮证,买一些粮食,为的是得个“统销户”的称呼。其实,有没有购粮证同政治上光荣不光荣,是半点关系也没有的。缺粮的大部分是贫农;他们生活困难,归根到底是过去长期受剥削的结果,他们对于走社会主义道路特别积极;从这一点说,他们是光荣的。但这同有没有购粮证又有什么关系呢?他们在实行统购统销以前也要买粮食;统购统销的办法使他们在买粮食的时候不受剥削,使他们不至于买不到粮食挨饿。这是为了合理,并不是对他们有什么特别的优待。光就这件事来说,说不上“光荣”“不光荣”。努力节约,积极增产,多卖余粮,那才更光荣哩!
有些不缺粮甚至还有余粮的农民也大叫“缺粮”,是怕别人说他卖余粮“不彻底”,怕缺粮户向自己借粮食,还怕强迫“调剂”、“互通有无”。有些人想在今年统购时少卖一些,就采取“以攻为守”的办法,到处讲自己的粮食不够吃,先在干部那里“挂个号”。他们想:这样一叫,即使夏天秋天打下粮食不能多留,至少也可以免得多卖。喊“缺粮”的人越多,不缺粮的人越是心慌。有些人想:
“别人都喊缺粮,自己不喊,不就显出我有粮食吗?”就也跟着喊起来了。其实,政府早已规定,每年统购以后,农民自己的粮食完全可以自由处理,存放起来是合法的,到国家粮食市场去卖也是合法的,只要不卖给私商,不利用粮食作投机活动,谁也不得干涉,也不许任何人强迫“调剂”。如果有人乱给“扣帽子”,那是错误的,被“扣帽子”的人可以提出抗议,可以反过来批评这种乱给别人“扣帽子”的人。至于以后的统购数目,那是要按照实际情况合理分配的。过去分配的可能不完全公平合理,要求更加公平合理是应该的;可是,并不会因为谁“挂了号”就可以少卖粮食。
有些农民虽然缺粮,但是眼前并不缺。他们要求提前供应,是怕麦收后就不再供应粗粮了,或者怕别人把粮食买光,自己就买不到了。他们存着
“先下手为强”的想法,认为越早买到手越好。他们认为:“先吃‘国家的粮食’,后吃‘自己的粮食’,是个保险的好计策。”这样,该迟买的早买了,有些该早买的就可能买不到了。国家哪个时期供应多少粮食是有定数的;把计划打乱了,供应工作就很难做好了。应当相信,对缺粮户必不可少的粮食,国家一定要保证供应;什么时候真缺,什么时候一定供应;粮食的品种也要尽可能调剂,麦子打下来以后,粗粮还是要供应的。
有些农民买的粮食本来已经够吃了,可是,到别人的粮食比自己的多了一些,就同别人攀比,要求多买一些。一般缺粮的农民,过去在春季看特别注意节约粮食的,现在有些人认为“反正国家保证供应”,就不再节约了。有些人现有的粮食是同过去青黄不接时期的情况比较,特别是同解放前比较,已经多得多了,但同某些粮食较多的人比较,就觉得自己的粮食太少。这是比不得的。粮食的产量并没有提高很多,如果大家都要求把消费量增加很多,哪来这么多粮食呢?
也有少数人想在这中间沾些便宜。他们暗地把自己的粮食用高价卖了,又要向国家按牌价买。有些人领粮票是为了私下卖给别人,甚至卖给投机商人。这样做是犯法的,政府是绝对不能允许的。这样做,即使一时可以沾点便宜,但是,如果把国家的计划供应工作破坏了,让投机的人把大批粮食掌握了,对每个劳动人民都将是很大的祸害。一时看起来,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沾了便宜,做了“聪明人”;其实,是要吃大亏的,是最糊涂的人。
许多人这样乱吵“缺粮”,都要买粮,真假不分,对谁有利呢?对国家当然不利,对缺粮户不利,对一般的不缺粮户也不利。谁最高兴人们这样乱吵呢?只有少数打算在这中间混水摸鱼的坏人。在有些地方,正是地主、富农、奸商、反革命分子起头造谣破坏,弄得大家心神不安、乱吵起来的;有些坏人是在大家吵起来以后,插了进来,兴风作浪的。他们是存心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这样闹来闹去,把国家粮食供应计划突破了,使国家建设碰到了困难,使真正缺粮的人得不到供应,甚至使整个市场混乱起来,把物价稳定的局面破坏了,才正合他们的心愿。他们捣乱了粮食供应工作,捣乱了整个市场,就便于进行黑市投机,便于套购、囤积;便于剥削城乡劳动人民。对于这些破坏分子,政府是一定要严厉惩罚的!农民们应该看穿这些坏人的阴谋诡计,千万不要跟着他们瞎闹,不要上他们的当!
国家向农民买的粮食是有一定数目的,能够供应的粮食也不能没有一定的数目。有人多买了,就必定会有人买不够;有不该买的买了,就必定会有该买的人买不到。自己买许多粮食吃不完,却让别的缺粮的农民饿肚子,岂不是坑害了自己的弟兄姊妹们吗?岂不是要妨害国家工业建设吗?归根究底,还不是坑害了自己吗?
应该供应的,国家一定要供应;不该供应的,一定不供应;应该少供应的,决不多供应;应该迟供应的,决不早供应;对循私舞弊的干部,一定要纠正,必要时加以处分;对于造谣破坏的坏分子,一定要惩办。缺粮的农民,更精确地把自己的生产和生活计算一下吧,确实需要多少粮食就买多少,该少买就不要多买,该迟买就不要早买。不缺粮的农民,不要再要求买粮食了。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全国人民和全体劳动农民的利益,大家都应该来帮助政府把整顿粮食统销的工作做好。让我们同心协力,保证国家供应粮食的计划不被突破!让我们快些把心思和力量集中在互助合作和增加生产方面吧!

厉行节约,反对基本建设中的浪费!
  我对住宅标准设计的认识
  北京工业建筑设计院标准设计室建筑师 李椿龄
国家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以后,基本建设的任务是日益繁重了。在基本建设方面长时期存在着设计赶不上施工,施工赶不上任务要求的情况。想改变这一情况,必须使建筑事业摆脱手工业生产方式,走上工业化的道路。为此,首先要从设计标准化工作着手,并在设计标准化的基础上,促使材料工厂化和施工机械化。
我国目前已具备了一定程度机械化施工的条件,实现设计标准化是有可能的。但是,有些设计人员强调目前条件差,非要等到建筑全部工业化以后再谈设计标准化问题,或认为标准设计太“简单”,没有什么“学问”,会阻碍设计的创造性等。他们不了解,标准设计是综合设计、材料、施工各方面的最先进的成就,通过设计标准化来促进材料工厂化和施工机械化,并为完成国家基本建设任务而服务的。因此,它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包含着广泛的学问和知识,同时也给设计人员开辟了广阔的创作道路。对待标准设计的等待思想和认为标准设计妨碍创作的思想都是错误的。
设计标准化是我国设计工作中的重大改革,是设计机构中各工种设计人员共同努力的方向。但是,目前我们在进行设计时,对于标准设计还重视不够,而已有的标准设计中,也存在着很严重的缺点。例如:一九五四年,我为华北地区工矿企业基地及大型城市职工居住而设计的三零一住宅的标准设计,在开始设计之前,没有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只是根据几本苏联有关这方面的参考书籍,就主观认为工矿企业基地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城市,职工住宅的设计标准也应该是社会主义的标准,因此就按照苏联的设计标准,把每一人的居住面积设计为九平方公尺,并有浴室、壁橱、温水暖气,居住地面要用木地板或铺菱苦土,厨房有为将来用煤气烧饭的设备等。认为只有这样的标准设计,才能算得上是“对人的关怀”,并以所谓为了将来“合理设计”目前先“不合理使用”的理由作挡箭牌,于是就采用了苏联的单元平面设计,加上自己主观臆想的形式主义的外表立面,而美其名为“社会主义内容的平面”结合“民族形式的立面”。结果,经初步检查:在平面设计上,由于开间太狭,使用起来不方便;厕所无光线,白天使用要开灯;尽端单元为了追求形式,在适于开窗的方向反而不开窗。在结构设计上,只跟在施工后面跑,对建筑工业化毫不起作用。在立面设计上,则又处理得太呆板陈旧,装饰也分散零乱得很。
以后,在三零二某地专用设计开始的时候,想在三零一的设计基础上提高一步,于是平面设计将开间放阔并分几种开间阔度,认为这样总能满足使用者的要求了。结果由于开间种类多,造成楼板大梁规格复杂化。在结构设计上,则把现制改为构件全部预制,也不顾施工条件,就采用了二吨重的大梁、大型预制楼梯,把数量用得很少的构件也预制,最后才了解施工条件不够,只得将楼板和楼梯全部返工。在立面设计方面,凡是能装饰的地方就尽量加以装饰,又采用须弥座,复杂的阳台、窗罩、墙花和很阔的挑檐,并把斗拱也搬了上去。还有六十五公分阔的搏风,二公尺长的悬鱼,高而重的屋脊和脊花。甚至在初步设计的时候,还曾试用重檐大歇山屋顶。
在以上两个住宅标准设计的平面布置方面,由于没有深入了解劳动人民的生活要求和生活方式,以及家庭人口、收入负担;在结构设计方面也没有深刻了解建筑工业化的意义,掌握标准设计中综合设计、施工和材料方面的现实条件和先进成就。三零一住宅的标准设计是跟着施工跑,三零二又脱离了施工的可能条件跑得太快太远。在立面处理方面,虽然没有盖琉璃瓦顶,但同样也有复古主义与形式主义的倾向。像这样的设计是不能称得上是标准设计的,因为他们脱离了现实经济基础和广大劳动人民的要求。
广大劳动人民的要求是什么呢?以我们最近参观了解很多现有工人及干部住宅,以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居住情况来看,他们在解放以前,绝大多数都是住在窑洞里。解放以后,工人才搬到过去日本工人所住的旧平房里。一九五二年,工厂又建了一部分行列式平房。工人搬进去后,大都是每户住一间,约十二到十五平方公尺,住四口人到七口人。烧饭有在檐口底下,有在居室内,也有在二平方公尺上下的厨房内。冬季用花盆炉取暖带烧饭。但是,由于工厂不断发展,工人不断增加,像上例的居住条件只能解决百分之六十左右的工人居住问题,还有百分之四十的工人迫切需要解决住房问题。他们之中有住在离厂很远的长辛店的,也有住东郊或前门外的,每天路途往返加上工作、学习要花费十四小时到十六小时,以致得不到适当的休息,影响了身体的健康;也有的结了婚没有房子住。单身宿舍同样很挤,其中有数幢一九五一年修建的双层统铺宿舍,不但噪杂,而且不通风,很不卫生。总之,缺房问题很严重,现有居住条件也很差。这证明:广大劳动人民对于住宅的最基本要求是有房子住,而我设计的三零一和三零二的住宅标准设计都脱离了居住者的现实经济基础,把资金花费在不切合实际的方面去了。
最近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改进现有的标准设计。我们考虑:假如将浴室取消,洗澡问题在总体布置内解决,就可以节约造价百分之三,等于每平方公尺节约造价二元五角,并提高了使用面积;若将木地板或菱苦土地面改为水泥地面,每平方公尺能节约造价两元;要是取消了壁橱扩大居住面积,每平方公尺就能节约一元八角。在立面设计中,如果将虚伪的装饰取消,仅垂花门、沉重的屋脊探海和把屋面翘度改直,每平方公尺造价就能节约一元。至于暖气也可暂不安装,待国家生产和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后再安也没有什么技术困难。目前一般家庭使用花盆式火炉,又能取暖又能烧饭,比起暖气是较为经济的。从以上几方面来节约的话,每平方公尺共能节约十五元;非取暖地区,每平方公尺也能节约七、八元。假如一千二百万平方公尺的住宅建筑每平方公尺平均节约十元,总共就能给国家节约一亿二千万元。用这些钱,能多修建一百七十万平方公尺的工人住宅,能解决二十五万多工人的居住问题。类似三零一和三零二这种不从国家和广大劳动人民的现实经济条件出发的住宅标准设计,不但浪费了国家可贵的资金,减少了住宅的建筑面积,使得多数劳动人民没有房子住,而已盖成的住宅,又因条件太好,负担太重,使得大多数劳动人民住不起。因此,这种标准设计就不能满足人民的要求。
我们的体会是:住宅建筑的质量标准必须在国家现实的经济条件和工人现实生活要求的基础上,适当地考虑发展要求,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逐步提高。而要想把标准设计搞好,建筑设计师必须深入了解群众的生活,经过研究、分析,再进行创作。这样才能创造出真正能符合国家总路线要求,使广大劳动人民能得到实惠的住宅,也才能充分发挥投资效果。

上海的工厂企业节约用煤的成绩和问题
  李峻峰
上海全市工厂的燃料消耗量很大。但是上海离开产煤区很远,离开最近的淮南煤矿也有两天的路程。因此,节约燃料对上海工业来说是有很大经济价值的。从去年九月份起,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上海市公司开始在每月需煤一百吨以上的上海二百七十八家工厂中重点试行节约用煤。到十二月底,全市月需煤百吨以下、十吨以上的八百几十家工厂,在不同的程度上注意了节约用煤。到今年三月底止,据初步统计,已为国家节约了九万三千多吨煤炭。
但是许多事实说明,上海的工业用煤浪费情况仍然是相当严重的,可以节约的潜力还很大。拿烟厂来说,国营上海烟草四厂每箱烟的单位耗煤量已由过去的十六点七公斤降低到六点八公斤,四月份以来,每箱烟平均耗煤量又下降到五点二公斤,但一般烟厂现在大多是九至十公斤左右。又如耗煤量最低的国棉十六厂,一匹布用煤二公斤左右,但个别厂现在还有高到五公斤的。另如在用煤量较大的印染业中,公私合营恒丰染织厂每一匹布的耗煤量目前已降到八点三九公斤,而有些印染工厂每匹布的耗煤量都在十公斤以上。由此可见,上海工业企业的节约用煤工作需要进一步开展。
目前比较严重的问题是:不少工厂企业的领导人员和部分管理部门,强调中心任务多,工作忙,把节约用煤工作看成额外负担,放松了对节约用煤工作的领导,这种现象,尤其是在中央直接配煤的一些工厂中更是普遍存在。目前在四十多个工厂企业中,领导重视节约用煤有显著成绩的,还不过七、八家。在不注意节约用煤的企业中,以上海造纸工业公司所属的四个工厂最严重。今年第一季度,四个工厂就有三个工厂超过了用煤的计划定额,但造纸工业部门负责领导这一工作的人员,却对此漠不关心,对所属各厂用煤情况很少检查,逢到有关部门前去了解情况,就采取敷衍应付的态度。公私合营扬子木材厂,锅炉管子到处漏汽,回汽不加利用,车间内弄得蒸汽弥漫,影响生产和安全。
节约用煤工作和完成生产任务是并不冲突的。工作进行得好,还会有助于生产工作的改进。例如国营上海第二印染厂,过去炉子间供给蒸汽不足,常常影响产量,开展节约用煤后,炉子间工人创造了
“三人交叉互助投煤法”,行政方面建立了制度,蒸汽已完全能满足生产的需要。又如私营中和义记玻璃厂,过去平均每天要用四吨煤,浪费很大,替国家加工的产品也常因质量低劣而退货。开展节约用煤后,用煤量逐步下降至每天二吨半左右,产品数量增加百分之八左右,同时,退货的现象也显著减少了。
有些企业领导人错误地把节约用煤视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实际上节约燃料是有极大的经济意义的。上海市到今年三月为止,节约了九万三千多吨煤炭,共为国家节省了三百二十五万多元。它可以供火力发电厂发一亿六千七百多万度电,可以织布一千三百多万匹。
也有些企业借口锅炉设备陈旧,浪费无法避免,这种说法也是不对的。实际上锅炉设备旧仍然有可能节约燃料的,国营上海第一印染厂就是一个例子。这个厂的锅炉设备安装已有三十多年,过去用煤经常超过计划。从去年十月份起,这个厂的领导方面发动了群众性的检查运动,及时地把炉墙烟道和节煤器等十八处漏风逃热的地方堵塞住,炉子间也统一了司炉操作,在使用燃煤上采用挥发性高的煤和耐烧的煤按一定比例合理搭配拼烧的办法。车间工人也扭转了用汽愈多产品质量愈好的不正确思想,初步克服了用汽的浪费,当月下半月的平均日耗量就较上半月减少了二十点六一吨,十一月日耗量又较十月减少十三吨,一个半月节约的煤炭,相当于该厂月用煤量的百分之二十左右,超额完成了节约用煤指标。
目前上海节约工业用煤工作中,另一个普遍缺点是发动群众还不深不广,大多数工厂还只是限于炉子间一个部门,因而收效不大。公私合营恒丰染织厂,最近把节约用煤工作从炉子间推向车间,推向全厂,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个厂原有锅炉三只,经常供汽不足,影响生产。三月份他们发动车间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克服用汽的浪费,结果解决了这个厂几十年来未能解决的供汽不足问题,有时还可以停烧一只炉子而照常生产。三月份每匹布平均用煤较去年第四季度降低了六点一九公斤,节约了大量的煤炭。由于锅炉效率提高和车间因供汽足增加了车速,同时也节约了一定数量的水电。

一个出色的炼钢车间
  陆祖廉
天津钢厂的平炉炼钢车间,是一个出色的炼钢车间。今年头四个月,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并替国家增产二千四百多吨钢锭。
几年来,这个车间的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这个车间平炉设备利用率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二点五五倍。这主要是由于历年来平炉修炉时间不断减少,生产作业时间增加,每炉熔炼时间缩短以及每炉出钢量增加。一九四九年,这个车间的平炉,一年要有一百九十六天的修理时间,按照今年第一季度的水平,全年的修理时间还不到三十天。一九四九年炼一炉钢要十小时十七分,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只要六小时五十七分;而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每炉出钢量还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
天津钢厂平炉的生产指标应该成为各地平炉车间的一面镜子。像一○一厂新建平炉,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的设备利用率只有天津钢厂的百分之六十六,按第一季度的水平,全年的修理时间将为天津钢厂的三倍。
这个先进炼钢车间的每一项指标的所以能提高,是由于苏联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几年来,苏联专家马雷舍夫、纳依道夫斯基、兰克、葛拉民斯可夫等同志多次到该厂指导炼钢生产。专家们不断地帮助这个车间建立各种护炉和操作制度,改进劳动组织,并建议采用“烧结炉底法”“修炉的平行交叉作业法”“快速烤炉曲线”“三浆砌砖法”等先进经验,使平炉修理时间大大减少,炉体寿命提高。专家还帮助这个车间改进炉体设计,改进熔炼和浇注操作,并建议煤气炉采用“厚煤层操作法”,提高煤气质量,使熔炼时间不断缩短;苏联专家还帮助这个车间生产新钢种并提高了钢的质量。最近天津钢厂推行苏联库兹涅兹克钢铁厂厚层烧补炉底的先进经验。今年三月份,创每次热修炉底占时四十三小时多的全国新纪录。
坚决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是这个车间取得巨大成绩的力量源泉。
这个车间曾多次被评为天津市的模范车间;历年来还出现了很多英雄模范人物。他们坚决贯彻苏联专家建议和忘我劳动的精神成为冶金工人的榜样。
天津钢厂炼钢车间的全体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十分珍贵自己的成绩。他们在党的领导和苏联专家热诚的帮助下,满怀信心地为国家增产钢锭而努力。

崭新的坏机器
  黄克俊
重点工程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命根子,它关系到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国家努力节约,投资购买这些工程施工中所需用的机器,以代替繁重的体力劳动,以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生产机器的工厂都应该把这些机器订货当作最光荣的任务,并且认真地按期地完成。但是国营沈阳第一机床厂对待这个工作却采取了相反的态度,用以坏充好的欺骗手段来对待重点工程订货。
今年二月,洛阳工程局从遥远的东北运到沈阳第一机床厂出产的电动卷扬机十台。同时带有机器检查合格证十份,并盖有该厂技术检查科科长贾宗贵和检查员的图章。这十部机器从外表看来好像还不错,但实际上全部是不能使用的崭新的坏机器。其中一台,毛病竟达十处之多,而这些毛病并不是由于制造技术水平不够而造成的。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毛病在哪里吧!首先,一般机器出厂前应该试车检验,但该厂根本没有这样做,因为有几台机器根本不能转动。其次是粗制滥造:卷扬机上的牛油杯中的牛油本来应该注入轴承内以防止发热,但是该厂出产的机器中的牛油杯眼子不正,牛油都漏到外面去了。卷扬机本来是吊建筑材料等用的,该厂竟忘记了吊建筑材料时所用的钢丝绳需搭在绞车上的装置,因此钢丝绳不能装上去,结果这部机器根本无法使用。第三是偷工减料:灌油管本来应该旋入螺丝孔内,防止脱落,该厂为了便于装配,不惜用油管敲小后插入孔内。总之,这十台机器是百病丛生。
这种掩人耳目,不负责任,以坏充好的做法,使我们怀疑该厂究竟是支援重点工程呢?还是破坏重点工程呢?究竟在为国家创造财产呢?还是浪费国家财产呢?希望沈阳第一机床厂的领导上答复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