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入了解社员的思想情绪
  仲夏
在整顿、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中,有一些同志不愿意深入了解社员的思想情绪,不去认真地分析和解决问题,只简单地“走走过场”,便认为已经普遍整顿一遍,没有大问题了。但事实往往并不像他们所想像的那样简单。
湖北江陵县荆星、一心、金星等七个农业社,是该县去年冬季第一批建立的新社。它们的基础好,骨干强,基本上是巩固的。但从最近中共荆江地委农村工作部和这七个社的干部举行的小型座谈会上所反映的一些问题来看,这些社里仍然存在着不少值得注意的问题。
这些农业社里的中农存在着程度不等的动摇和抵触情绪。中农中的较富裕者,动摇抵触情绪更深。他们多是看到“大势所趋”,被迫入社的。他们生产消极,不肯投资,并不断把动摇、不满的情绪传播到农业社外去。他们是“人在社,心在外”,对农业社的一切都不关心。荆星农业社缺少种籽,社员(中农)黄明元宁愿把种籽碾给猪吃,也不肯借给自己的农业社。这些人虽然有很严重的抵触思想,但是不敢退社,怕政治上被“孤立”,统购时受“围攻”。于是,他们就暗地里盼望农业社垮台,经常散布不满情绪。
一般的中农社员,最不放心的有两件事:一、害怕农业社不能增产;二、害怕农业社不实行互利政策,“揩”他们的油照顾贫农。有些中农社员说:“就怕叫我们‘背’着贫户到社会主义”。有些贫农在农业社里,觉得直不起腰来。农业社办什么事,首先要看中农的脸,而中农还觉得自己吃了亏。除了这些问题以外,中农社员还耽心农业社在粮食统购工作中过分带头,耽心以后政策要变化。一心农业社中农社员龙顺祥悄悄问一个社务委员(共产党员):“以后究竟怎样个搞法?”
中农情绪不稳,中贫农关系不协调,已经影响到农业社的团结生产。据了解,这七个农业社近半数土地的肥料都没有着落。
社干部对这些问题普遍存在麻痹自满情绪。他们以为,各项工作都做了,社章也订出来了,还会有什么问题呢?当上级提出重新进行思想发动的时候,新兴农业社社务委员胡新安说:“社章都订了,还动员什么?”
这些基本上巩固的农业社,都存在这些问题,那些一般的农业社,可想而知了。麻痹、自满是不对的;形式主义地把农业社“整顿”一遍,是不会起什么作用的。应该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充分了解社员的真实思想,严格贯彻自愿、互利政策,进行细致的整顿工作,把能够巩固的农业社真正巩固起来。

怎样发挥基本建设投资的效果
  张杰
充分发挥基本建设投资效果,是一个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速度的问题。投在基本建设上的资金发挥的效果越大、越快,则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速度也就越快,人民生活便愈能提高,国防也就愈加巩固。因此,每一个从事基本建设,特别是从事 工业、交通运输业的基本建设工作的同志,都应为充分发挥投资效果而努力。
要充分发挥投资效果,必须集中使用国家基本建设投资,即把投资集中使用在重工业的建设上,尤其是重工业中的重点工程项目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那些决定着国民经济命脉的重工业企业迅速投入生产,为发展我国轻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农业创造条件。近几年来,各工业领导部门是坚决贯彻集中使用投资于重工业中的重点工程的原则的。以第一机械工业部为例,一九五三年十个重点建设单位的投资占这个部全年投资额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三七;一九五四年,十二个重点建设单位的投资,占全年投资额的百分之六十六点四六。其中由苏联帮助建设的企业占年度投资的比重也由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二十五点六一增长为一九五四年的六十点四六。从一九五三年起,第一机械工业部开始根据全国需要和可能来编制和审核机械工业的基本建设计划,克服了从一个厂的眼前的需要而产生的投资分散和不合理的现象。
集中使用投资的原则,还要贯彻到每一个基本建设项目的长远和年度投资计划里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缩短建设时间,使所建设的企业迅速投入生产。在这一方面,由于计划不周、设计、施工和设备、材料供应没有进行很好的平衡,以致在年度间的投资分散、拉长了建设时间的现象还相当普遍。例如有一个机床厂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共投资二千多万元,一九五○年开始投资,预计到一九五六年才能正式完工。有一个重型机器厂总投资为二亿多元,从一九五○年开始建设,预计到一九五八年才能完全建成,建设时间长达九年之久,就以这个厂的面积为一万多平方公尺,投资共一千多万元的第二金工车间来讲,也拖了五年之久。类似这种情况也同样发生在某电机厂和某造船厂等建设单位。这种建设期过长,投资分散使用的情况是严重的。这说明有的部门还没有具体掌握集中使用投资的原则,使大量的国家资金不必要地长期停留在基本建设未完工程的阶段,不能及时投入生产。
我们的许多建设工程特别是重点建设工程,往往要经过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因此,按照生产要求的程序安排基本建设计划,使先建成的厂房、车间提早投入生产,也是尽早地充分地发挥投资效果的重要保证。现在,很多基本建设部门已经认识这一点了。但在过去,有些单位由于缺乏经验,往往考虑可能和土木建筑施工方便等方面的条件较多,而考虑开工生产顺序和合乎生产需要等方面则很少,他们不是按照生产要求的程序来安排基本建设施工计划,而是以那一个车间先设计好了,或已备好材料,或容易施工等条件为开工先后的依据。结果,有的先建成的工程项目,不能及时投入生产。如某造船厂滑道工程一九五三年已基本完成,但至今尚未投入生产。在机械工业方面,近年来在研究建厂程序上,一般都已感到先建辅助车间再建基本生产车间的必要性,并且也这样做了。但由于有些人在主观上要求早出产品,先建加工装备车间而后建准备车间和化验室、实验室。这是很不合理的。例如有一个机床厂的铸工车间搞得晚了,使已建成的第一加工装配车间得不到铸件供应的保证,影响了正常投入生产。因此,铸工场必须争取尽早完工,而装配车间的建设可以稍为推迟。
另外,是不是说工业企业基本建设工作一结束就等于发挥基本建设投资效果了呢?不是的。还要有能够掌握机器的人,有能够指挥生产的管理人员和健全的组织机构,有充分的产品图纸,有充分的原材料,协作品和生产用的工具。这说明,只有做好生产前的准备工作,才能使基本建设工程迅速地顺利地按照国家计划进行生产。不然,不论有多么好的设备,多么大的厂房,国家的投资效果还不能发挥出来。在这一方面,哈尔滨量具刃具厂、沈阳风动工具厂的教训是值得我们牢记的。这两个厂由于缺乏经验,生产的技术工人、干部和工卡具等准备得太晚,设备安装好后,不能按照设计要求配备生产人员、管理人员,不能按设计要求供应工卡具、原材料,所以有的已建成的车间迟迟不能转入正式生产,甚至有的新的精密的设备因工人技术水平低而被损坏,造成国家财产的损失。因此,为了发挥国家的投资效果,为了使建设完成的工程迅速地生产国家所需要的产品,做好新建工厂有计划的生产准备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

进一步开展黄河流域的营林工作
  林业部造林局长 张昭
拥有一亿八千多万人口的广大的黄河流域,是我国的小麦、棉花、谷子的主要产区,矿产资源和水利资源也很丰富。但是,由于反动统治的长期摧残,黄河中、上游的森林和大片草原遭到破坏,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据调查,在黄河中游三十七万平方公里地区内,平均每年每平方公里要流失三千七百吨泥沙。严重的水土流失,是黄河流域发生水旱风沙等自然灾害的主要根源。
几年来,黄河流域各省在造林、育林方面,已做了不少的工作。根据陕西、甘肃、山西、河南、内蒙古等六个省、区(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已在黄河流域地区造林十五万多公顷,封山育林一百万多公顷。有些地方已开始得到了造林育林的好处,如甘肃省天水县田家庄造的洋槐幼林,已经固定了原来由雨水冲刷成的沟壑,而且开始涵养了水源;青海省一些饮水稀少的地区,由于封山育林的结果,不但人畜用水充沛,田里也有水灌溉了。但,这些成绩,对于今后黄河流域巨大的营林工程来说,还是很微小的。
为了有计划地大规模地开展黄土区域的水土保持工作,以求改变黄河流域的面貌,今后三年内必须一方面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有重点地开展造林、育林工作,同时还要全面地进行调查规划设计,为将来大规模的营林工作做好准备。要进行调查设计和开始局部营造的保安林:在陕西省的有陕北地区的防沙林,洛河等河流上游的水源林;在甘肃省的有泾河、渭河、祖厉河等河流上游的水源林;在山西省的有汾河和晋西各河上游的水源林;在河南省的有伊河、洛河的水源林和黄河北岸的水源林;在青海省的有湟水水源林;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有西部防护林和乌拉山和大黑河上游的水源林。总计在今后三年内要造林十七万三千二百八十公顷,封山育林四十七万二千公顷。
为了完成上述任务,在今后三年内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确定重点建设地区,建立工作基点。由于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区的面很广,而营林工作又很复杂,加上我们的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因此,各省必须划定林业重点建设地区,以便集中使用力量,有成效地开展营林工作。在重点区内,营林工作又必须从建立工作基点做起。这就是说,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和林业机关的指导下,划定面积较小的水土保持区,以乡、村为单位,依靠互助合作组织,进行林业区划和山区生产规划,制定全面发展生产和水土保持工作的计划,分期绿化山区。在基点内做出榜样,取得经验,再用以指导全面。基点一般应选择互助合作基础较好、在营林和水土保持上有代表性的地区。陕西省绥德专区建立营林工作基点的方法是专区建点,县县来人;县建点,区区来人;区建点,乡乡来人;乡建点,村村来人。这个方法,不仅可以培养干部,教育群众,传播经验,而且使建点过程实际上也成为扩展面的过程。一般地说,在各省、区已确定的重点地区内,凡是条件较好的县,都应争取在一九五七年以内做到乡乡有点或区区有点。目前有些重点县还没有建立林业专业机构,应配备干部逐步建立起来,已有的机构也不健全,应加以整顿和加强。
(二)做好调查规划工作。为了合理地利用土地和安排水土保持工作,各省、区应参照黄河流域规划方案,结合山区生产规划,完成重点地区的概况调查,提出总体规划方案,为今后的营林工作提出指标。在营林工作基点,更要进行精细调查,做出设计,以便施工。在进行调查规划工作中,必须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联合农业、牧畜业和水利等有关部门协同动作;并应深入群众,依靠群众作好这件工作。营林工作的调查、设计、施工三方面的干部必须密切配合,互相学习,使三方面的工作互相衔接,提高工作质量。(三)必须依靠互助合作组织。不论大片造林或封山育林,都需要集体行动,集体经营。因此,黄河流域的营林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对已经建立的、有林业生产内容的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很好地总结经验。各地都应在营林重点地区切实办好几个有林业生产内容的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作为吸引广大群众参加互助合作的榜样。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山区和丘陵区,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在自愿和可能的条件下,采取农、林、牧相结合的形式,把多种多样的生产纳入统一的计划和组织内。
(四)加强护林和封山育林工作。黄河流域现有的森林对于水土保持具有极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把它很好地保护起来。有森林的地区,应当逐步地建立起林业专业机构,把森林经营管理起来,以免林木遭到破坏。这些地区都应以互助合作组织为基础联合个体农民,建立护林组织,订立护林公约,以便保护林木的正常生长。
封山育林养草,是防止水土流失的重要办法。封山育林最好以区、乡为单位来进行。内蒙古自治区河套行政区和陕西省绥德、平凉、宝鸡、榆林等专区,部分地实行封山封滩封沙育林育草以后,不仅收到保持水土、固沙、护岸的效果,同时还增产了柴草,扩大了牧场,促进了森林的天然更新。要做好封山育林工作,第一,必须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山区生产规划工作,进行统一计划和全面安排,有步骤地开展封山育林。第二、要向群众广泛宣传护林政策,并同群众商量订出合理的封山育林制度,照顾群众的樵牧习惯和副业生产等。
(五)做好种苗供应工作。树木种苗供应工作是当前黄河流域营林工作中极薄弱的一环。目前这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计划性差,苗圃设置不当,经营管理不善,育苗技术落后,产苗量低,浪费大。为了使种苗供应工作适应营林工作发展的需要,首先必须根据各地造林规划方案,制定调整和发展苗圃的计划。各地还应认真调查和划定母树林,建立采种基地,组织群众加以保护抚育。现有的国营苗圃必须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苗木的产量和质量。但,光靠国营苗圃,是远不能满足营林工作需要的,因此还必须依靠农村互助合作组织,采取自育、自造或委托育苗的方式,开展群众性的采种、育苗工作。
(六)开展试验研究工作。为了开展营林和水土保持工作,各省、区应根据需要和干部条件,在有代表性的地区逐渐建立试验研究机构。这个机构应对群众的经验加以科学的总结,从而研究出为当地群众所容易接受的而又切实可行的水土保持方法。目前,试验研究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对各土壤侵蚀区的树种进行规划,对主要树种的育苗和栽植方法进行试验研究。试验研究机构应结合营林基点的工作,和培养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中的技术骨干。

屯留县余吾镇粮食市场是怎样恢复起来的
  王志道
自去年冬季国家对粮食、棉花、油料实行统购统销以后,山西省屯留县余吾镇初级市场就没有粮食上市了。乡干部和供销社干部,普遍产生了一种错觉,认为粮食统购任务大,农民已把余粮卖完,市场上再不会有粮食交易了。因此对市场的组织领导曾一度放松,致使市场逐渐萧条,不仅粮食交易没有恢复,连卖粘饼和副食品的小摊也停业了。
农民真的没有余粮了吗?粮食市场真的不需要吗?完全不是的。一部分农民还是有余粮的,一般农民也是需要调剂粮食品种和暂时出卖粮食作周转的。但他们思想上存在着许多顾虑:怕露富,怕别人说余粮卖的不彻底要加重统购任务,怕卖了买不回来等等,所以该卖也不敢卖,想换也不敢换。如农民张富珍,统购时要他卖二千斤粮,当时他只卖了一千八百斤,现在还有余粮想卖,却又不敢卖。
农民既然还有买卖余粮和调换粮食品种的要求,市场问题就必须解决。去年阴历腊月十三日,农民李白旦因过年没有软米蒸年糕,想拿些豆子调换软米,悄悄跑到供销社去问能不能换,被供销社的营业员简单地拒绝了。没软米的不只李白旦一户,他们三番两次地来找供销社,供销社主任刘先禄才觉得这是问题。他想:难道能让群众过年吃不上年糕吗?他越想越觉得不对,便同乡长崔长青商议。最后两人都认为这问题一定得解决;便决定分工深入各户去动员,让群众用其他粮食互相调剂,兑换软米。崔长青在余吾,刘先禄到上连乡。两人深入动员的结果,了解到七户有软米,而且大家都有调换其他粮食的要求。他们怕别人说自己是“余粮户”,所以不敢那样办;听乡长和供销社主任说可以拿到市场调换其他粮食,就都准备兑换一些。腊月十七日,赵小三首先背了七十斤软米到供销社换豆子和小米,供销社满足了他的要求,他又自动卖给了供销社三十斤软米。接着张来宝也背软米来换玉米,其他人也拿软米来换自己需要的别种粮食。事实教育了干部,纠正了他们的错觉。干部们开始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现在缺粮的农民叫喊缺粮,不缺的也叫喊缺粮,余粮的还叫喊缺粮,真缺粮的和假缺粮的混淆起来;自己头脑不清,便把“都没余粮了”的叫喊信以为真,放弃了对粮食市场的领导。于是,干部对粮食市场的领导重视起来了,供销社营业员的观点也开始有了转变。
软米一上市,要求调剂粮食的户数逐渐增多,并且都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张保山领导的农业社开了一座粉房,喂猪十三口,因为原料不足,粉房快要停业,喂猪缺乏饲料;供销社主动同张保山接洽,让农民用粮食来换粉条、粉面。这样,粉房继续经营下来了,猪也喂肥了。这个社还把换来的绿豆一千三百斤、高粱六百斤卖给了供销社。随着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市场一天比一天热闹起来,农民的许多顾虑也打消了。李白旦最初卖玉米时,还让供销社给他打个条子,准备以后再买;后来看到市场上能够买到粮食,再卖粮时,连条子也不要了。接着有好多人都不要条子,爽爽快快地把粮食卖给了供销社。农民张福史以二斗小米换到小麦后,马上把年关购麦证退给了供销社,并说:“能从市场上调剂粮食,我就不用国家供应了。”据今年一、二月份不完全统计,农民互相调换了软米五百三十一斤;调换了其他粮食二千八百二十一斤;供销社在市场上收购了余粮六千四百七十九斤。四个卖粘饼等零食的小摊,经过供销社的支持,也恢复了营业。
随着粮食的逐渐上市,供销社主任刘先禄和乡长崔长青等,对恢复市场工作有了信心。他们通过党支部召开了有关部门的干部联席会议,研究了进一步恢复市场工作的具体办法和步骤。供销社又专门召开了社务干部会,学习了如何活跃和领导初级市场的有关文件,进一步批判了忽视组织领导初级市场的思想。同时,乡干部和供销社干部又着手解决农民存有油料但吃不上油的问题。他们请示了上级,决定准许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开设油房榨油,让农民用原料来换成品。农民既能拿油料换到自己所需的食油,他们就把余下的油料卖给了供销社。供销社起初收购不到油料,现在买到的油料一天比一天多起来了,一、二两月即收购了油料一万三千七百八十九斤。
经过两个多月的恢复工作,余吾市场已呈现出繁荣活跃的新气象。周围各个乡的农民,都拿粮食、油料等来余吾进行交换,互通有无。

输送更多的技术工人参加重点建设
  上海市劳动局副局长 王克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许多规模巨大的新建、改建或扩建企业,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或已投入生产。几年来,上海市有七万多个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经济工作干部离开上海,走上了国家建设更需要的工作岗位。从一九五四年下半年起,在中共上海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了技术人才的输送工作,开始有组织地、成批地动员技术工人参加国家重点建设。到今年三月底为止,五千五百多名五金技工分别去到国家的汽车、拖拉机、石油、钢铁、有色金属等厂矿工作。这批技工都是比较优秀的,其中有百分之三十五是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还有许多劳动模范、老工人和工会干部,他们的技术都在四、五级以上。
上海技术工人在报名参加国家重点建设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动人的事例。安泰机器厂七个青年技工,为支援国家重点建设推迟了婚期。新安电机厂技工陆品祥的妻子,在这个厂动员大会上听了一半报告,就向丈夫说:“我给你向大会报名去。”有三十七年工龄的老年技工胡全根率领他亲手培养的九个青年技工报名,其中有五个已被批准,跟他一齐走上新的生产岗位。义昌机器厂钳工许惠忠、许惠荣兄弟俩一同出发参加建设,在乡下的母亲闻讯后鼓励他们要“专心干活,多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力。”中建电机厂青工刘祖龙,去年因技术不够没有报上名,他就苦学苦练,努力提高技术,今年二月里终于报上了名。
这批工人到达新企业以后,一般都能克服生活上、生产上的某些暂时困难,刻苦钻研技术,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如前往某地参加基本建设的百多个工人,刚到工地时生活十分艰苦,宿舍离厂房很远,工人们每天冒着严寒赶往工地,坚持在高大的钢筋铁骨上进行安装工作。原上海新中华铁工厂工人苏惠生,自去年八月抵达新厂后,已提出十几件合理化建议,其中有一项,能使生产效率提高十倍,并基本上消灭了废品。参加某煤矿公司工作的上海工人张盘伦等十二人,以十三天时间完成了领导上交给他们两个月安装两台苏联式起煤电车的任务。前往第一汽车制造厂等单位工作的技工,在工作中也起了很好的作用,一部分工人已被提拔为小组长、工段长或车间管理人员,有的已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或青年团,还有的被选拔出国学习。
上海各级党政机关、工会、青年团和妇联等组织,十分重视动员技工参加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作。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纺织管理局所属各厂和市重工业管理局所属公私合营大同铁工厂等,一般都积极把本厂优秀的老年技术工人动员去参加国家的重点建设。提篮、江宁、长宁、北站等区的中共区委工业部,根据本区技术工人情况和工厂生产情况编制输送技工的方案,保证按质按量按期完成输送技工的任务。同时江宁、榆林等区还举办职工技术学习班,积极帮助在职工人提高技术,使很多在第一批报名时因技术不够未被批准的工人在经过学习以后被批准了。中建电机厂,在按质按量输送了十五个技工的同时,适当地调整了劳动组织,及时补充了二十八名艺徒,并结合生产和举办技术学习班,有计划地提高原有工人技术水平。但是,在输送技术工人的工作中也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有些工厂的领导上对动员技工支援国家重点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他们只片面强调本单位生产任务忙、技术潜力不大,不肯接受分配的名额;或者一再讨价还价,还价不成则以技术较低的工人凑数。如有些单位对输送技工缺乏统一的考虑和安排,以致在第三批的输送任务中,有的单位没有完成原计划,有十一个工厂连一名也没完成。公私合营上联电工器材厂送出的六名工人,都是技术水平较低的。这种以“生产任务忙、技术力量不足”作为拒绝输送技术工人的借口是不对的,充分说明了部分工厂的某些领导人员对输送技工支援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作是不重视的。他们怕技工调出后完不成生产任务,这种顾虑虽有部分根据,但并不完全符合实际情况。问题的关键在于改进劳动组织,合理使用技术劳动力,特别在于积极培养技术工人。前述中建电机厂通过动员技工参加国家重点建设工作,不仅没有影响生产,相反地还推动了生产。
动员技工参加重点建设是一项新的工作,有关部门对现有技术工人情况的了解不够深入和不够全面,对技工的教育动员和输送后的生产安排、劳动组织的调整和学徒补充等一系列工作还缺乏周密计划和统一安排。因此,有个别技工到新的工作岗位后不安心生产;技术较高的中老年技工报名数字不大,在分配动员任务时也不够平衡和合理,放松了技术潜力较大的工厂。这些缺点需要迅速克服。
其次,同输送技术工人密切相连的培养训练工作,还远远落后于国家建设的需要,这也是上海当前急待解决的一个问题。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很多,除了劳动、行政部门对培养训练潜力缺乏深入了解和大力推动以外,并由于有些私营厂在技术工人参加国家建设以后,不积极补充培养,企图缩小范围;有些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企业对培养训练技术工人工作也未在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在输送五千多名技工以后,目前各厂还没有重视培养训练工作,这必然会使今后源源不断输送技工工作发生困难,同时将会影响厂里的生产,因此,应及早解决这一问题。
为了充分发挥上海这一原有工业基地在国家建设时期的作用,进一步做好输送技工支援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作,凡有输送技工的任务的工厂企业应从一切服从国家重点建设需要,服从整体利益出发,克服本位主义和保守思想,并将输送技工的任务列入劳动计划之内,按年按季订出具体的输送目标,保质保量按期输送。
要改变目前培养训练工作赶不上国家建设发展需要的情况,必须根据“抽调一批,成长一批”的原则,从实际出发,从长远着眼,充分发掘培养训练潜力,及时吸收学徒,并大力提高现有工人的技术水平。必须认真重视并加强培养训练工作,订出切实可行的培养训练计划,加强培养训练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指定专人负责。各级党和工会的组织应随时检查监督和协助计划的完成。劳动行政部门也应进一步摸清现有技术劳动力的情况,发掘工厂培养训练潜力,积极推动并指导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以满足国家建设对技术劳动力日益增长的需要。
抽调技工支援重点建设工作不仅是一项艰巨的组织工作,同时也是一个十分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因此,各有关部门特别是企业的行政方面和工会组织,今后必须经常向职工群众进行“一切为了社会主义”的教育,使工人群众树立参加国家重点建设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与此同时,还应着重进行艰苦奋斗、服从计划的思想教育,以克服部分工人因对国家建设初期的暂时困难认识不足,而产生的害怕艰苦或是从个人眼前利益出发而挑拣地区、待遇等思想。
要做好上述工作,还必须加强党对动员技工参加国家建设工作的领导,经常检查督促,并对那些本位主义和保守思想进行斗争,以保证不断地输送技术人材支援国家建设。

历史的事实不容更改
  ——“解放台湾展览会”参观记之一
  本报记者 林钢
“解放台湾展览会”以确凿的历史事实,雄辩地说明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领土。
展览会把富饶而美丽的台湾呈现在我们面前。这儿是祖国的谷仓之一,稻米年可两熟。沃野上盛产甘蔗、茶叶和甘薯,还终年生长着热带水果。台湾是我国著名的大果园。纵贯全岛的是高峻的山脉和葱郁茂密的原始森林,这里出产许多优良的木材。台湾供给世界以百分之四十的樟脑,它的质量也是世界第一的。从高山上倾泻下来的无数溪流和瀑布,给水力发电提供了无穷的潜力。台湾的海面有取之不尽的渔盐,地底埋藏着丰富的金、银、铜、煤和石油等宝藏。
祖国的这座宝岛,是台湾同胞千百年来用辛勤的劳动开发和建设起来的,它的每一寸土地都浸透着中国人民的血汗。
但是,今天,美国的武装力量侵占了台湾。在派遣侵略的舰队来到台湾以后,美国的外交家们宣传说: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将会严重威胁美国的安全!又说:台湾的地位尚未决定!这是何等荒谬无耻的诡辩!
台湾是一个陆岛。从地理环境上说,它是我们祖国大陆的延续部分。台湾海峡的深度,一般不超过八十公尺。对于整个海洋说来,八十公尺的海峡是很浅的。台湾东海岸以外,才是三千公尺以上的深渊。那儿是我们祖国的边界。
太平洋地区的地理形势,被缩小为几百万分之一,作成模型,陈列在这里。人们看见,台湾紧挨着大陆,最近处不过二百公里。台湾海峡停泊着扯着星条旗的舰队。美国在那里呢?我们从台湾朝东望,辽阔的海洋,无边无际。美国远离台湾一万一千公里,隔着整整一个太平洋!究竟是中国“威胁”着美国的安全呢?还是美国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呢?任何人都可以从这里得到答案。
历史部分的展品说明:远在公元三世纪初叶,也就是在外国“发现”台湾的一千多年以前,我国内地沿海地区的人民,就已大批渡海,移居台湾,建立起自己的家园。南宋时候(十二世纪),台湾已列入我国版图,属福建路(宋代的“路”,相当于现在的省)泉州晋江县。那个时候,人类还不知道世界上有个美洲新大陆,美国立国更是六百年以后的事。元朝在澎湖设置地方政府“巡检司”,管辖台湾和澎湖。那时大陆和台湾的贸易往来已相当发达了,闽台之间,帆樯相接。清朝,设台湾府,属福建省管;后改行省,直属中央。在日本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世界各国公认台湾是中国的。
岛上现有八百万居民,百分之九十七是汉族,他们大都是从福建、广东渡海过来的我们先民的后裔,至今说的是“闽南话”和“客家话”;约有百分之三是高山族同胞。照片上,四合院的瓦房,屋脊平斜;打谷场上,一条水牛在歇晌。那情景宛如江南之夏。高山族同胞的布围、钮扣衣、竹水筒、木杵、陶碗、双耳杯、藤篮、长柄木?……陈列在这里。台湾的文化纯粹是中国文化。
西方国家知道台湾,不过是三百六十年以前的事。葡萄牙、西班牙、荷兰等殖民国家从发现这个“美丽之岛”(葡人称台湾为“福摩萨”的意译)起,就不断企图侵占它。
明末民族英雄郑成功是我国人民所熟悉的英雄人物。当代艺术家创作的“郑成功收复赤嵌图”吸引了众多的观众。十七世纪初(明朝天启年间),荷兰人侵占台湾三十八年。台湾同胞始终坚持着反抗外国奴役的斗争。一六六一年,郑成功率领两万五千水军,从金门、厦门出发,去收复台湾。郑师到处,“壶浆迎者塞道”郑成功在台湾同胞全力支援下,和荷军激战七月,终局是荷兰侵略军全军覆没,无条件投降。这里展出的一张放大了的西洋古代铜版画,描绘了荷军当时求降的情景。受降仪式在军营近旁的广场举行。郑成功端坐军帐,帐篷上旗幡飘扬,手持长矛的兵士护卫两旁。两名投降使节,鞠躬而进。郑成功当时采取了宽大政策。在这里递进了降书,荷兰台湾总督揆一带着他的残兵败将、官吏商贾,狼狈地逃回去了。最先来到这里的征服者,就这样不名誉地被驱逐出了台湾。这是一切侵略者的共同的下场。
展览会上陈列的史料说明,美国侵略台湾的阴谋,开始于十九世纪五十年代。从最初的商人、传教士,到今天实行武装侵占,原是美国奉行的变台湾为自己的殖民地的一贯政策。
甲午战败,丧权辱国的满清政府拱手割让了台湾。全国人民闻讯,一致表示反对。台湾同胞更是痛哭呼号。“台湾绅民布告中外檄文”,字字血泪,不忍卒读。台湾人民悲愤地宣告:宁人人战死,决不许割让台湾。在一八九五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统治的五十年间,台湾同胞的反侵略斗争更是英勇壮烈,前仆后继,从来没有休止。五十万以上的同胞在斗争中英勇牺牲了生命。这里有农民起义领袖柯铁的塑像,他领导的抗日军队,在坪顶和日寇坚持斗争五年之久。抗日志士罗福星英勇牺牲前的绝命书,慷慨悲壮。高山族同胞五百多人,在酋长摩那·罗达奥领导下,在雾社地方起义。日寇使用飞机大炮和毒气来镇压,他们用标枪、短刀、弓箭作武器,万众一心,坚持斗争几个月,直至男女老幼全部壮烈牺牲。
在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卖国集团“劫收”了台湾之后,台湾同胞在一九四七年二月至三月,发动了全省规模的武装斗争。台湾同胞反对美蒋血腥统治的严酷斗争目前仍在进行中。
历史表明,台湾同胞不仅开发了台湾,而且用生命和鲜血保卫了它。这些可歌可泣的革命史实,也充分表现了台湾同胞向往祖国和自由幸福生活的深切愿望。
由于举世公认台湾是我国领土这一不可动摇的历史事实,所以开罗宣言也明白规定要“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当时的中国政府接受了台湾日军的投降,并且宣布“台湾及澎湖列岛正式重入中国版图”。从那时起,中国恢复了对台湾的主权。台湾不仅在法律上,而且在事实上已成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为了掩盖美国的侵略行为,硬说台湾和澎湖有一种所谓“特殊的法律地位”和
“特殊的国际地位”;英国外交大臣艾登也企图证明,台湾在本世纪内“从来也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多么丑恶的不顾国际信义的谎言!但是,历史的事实是任何狂人也抹煞不了的。展览会里陈列着若干重要的国际文件。这儿是美国普林斯敦大学编印的“美国对外关系文献”,上面刊载着“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日本投降条款”。美国和英国的元首们在上面签了字的这些国际文件,都明白规定了,台湾属于中国,应当归还中国。这儿是“中美关系”白皮书,上面写着,根据开罗宣言,“美国和中国宣布台湾应归还中国”。这儿是当时中国政府受降和日本驻台湾总督安藤利吉在投降书上签字的照片。白纸黑字,人证物证俱在,抵赖不了,篡改不得!
历史是严正的!谎言掩盖不了事实!庄严的国际协议不容许破坏!台湾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中国的领土!八百万台湾同胞是中国民族的儿女。为了保卫祖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中国人民一定要完成解放台湾的神圣事业!

“解放台湾展览会”五月二日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图为观众正在参观展览会展品的第二部分。图左是原载美国“柯里尔”杂志的一幅地图,这张地图说明美帝国主义把台湾作为侵略我国的一个跳板。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