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必须积极维护机器设备
孔桑
沈阳第三机床厂最近检查了一百零六台进口的新机床,其中破损很厉害,已经没办法或没把握恢复原来精密度的有百分之三十五以上;破损相当厉害,经过大修才能恢复原状的占百分之二十五。破损的结果,这一百多台机床平均的使用期限已经减少了一半。沈阳重型机器厂、沈阳矿山机器厂和大连起重机器厂也有这种现象。这三个工厂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投入生产的新设备,已有三十多台需要大修。苏联类似工厂中设备的大修周期是十五年,而我们是二至三年。从理论上说,一台机床经过四次大修就要报废。这样算下来,我们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投入生产的设备,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就要有很多变成废物,或降低使用精度和效率。设想一下这幅“远景”,不能不令人震惊。
有人说,所以造成这种状况,是因为相当多的工人技术水平低,不能熟练掌握新机器。当然,这是事实。可是,问题还在于许多企业的领导人员只是空喊工人水平低,却不采取措施去提高他们的水平。南京机床厂新设备损坏的情况曾经是很严重的。但当厂的领导人员重视了这个问题之后,便深入车间去了解,发现了好几个爱护机床、从来没有损坏过机器的先进工人。他们总结了这些人的经验,并在全厂推广之后,使机器损坏现象迅速减少了。这说明,工人技术水平低,不能成为目前设备损坏现象普遍、严重、而且长期未能克服的理由。
问题的症结在于:在这些企业里,没有树立或没有贯彻维护和保养设备的制度。企业的领导人员为了完成眼前的生产任务,常常不惜采取突击的手段,机器该检修了不检修,损坏了也不及时设法补救。在他们看来,设备寿命缩短了,总没有完不成眼前的任务那样“紧要”,那样直接关系到自己的“声誉”。领导思想如此,那些损坏了设备的工人也就自然得到了“宽大”的待遇。而好好保养设备的人,反而不易为人所知,有时就不免觉得还不如突击产量、创造个新纪录,
“名利双收”。
这种状况是很不正常的。我们的长远利益同眼前利益是一致的,爱护机器设备同完成生产任务也是一致的,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用牺牲这一个为代价来换取那一个。完不成当前的生产任务固然会影响工业化的事业;但把辛勤建设起来的百年的基础,在短短的几年中毁掉,对工业化事业将是更大的损害。一个兵士要完满地完成所肩负的战斗任务,首先就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
一般地爱护自己的武器。每个企业均必须树立和坚决贯彻维护设备的制度,对于少数严重损坏设备的人,应按劳动纪律严肃处理。

不能让不法资本家破坏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李维华
几年来,一般手工业劳动者经过党的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后,大多数都提高了阶级觉悟,认清了自己的光明前途而纷纷要求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由于合作组织的发展,手工业资本家的剥削范围也就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在这一情况下,有些手工业资本家看清了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争取自己光明的前途。但是,不愿接受社会主义改造,逃避改造,甚至用种种方法对手工业合作化进行破坏的手工业资本家也不在少数。而且这种破坏活动随着合作组织的发展是日趋尖锐和复杂化了。
手工业资本家对于合作社究竟进行哪些破坏活动呢?根据各地区所报道的材料,大致可以分为如下几种:
在手工业劳动者正酝酿组织合作社的期间,有些手工业资本家往往散布各种流言来恐吓小手工业者,打击他们组社的热情和信心,企图使他们对合作社发生疑虑,以达到破坏合作社的目的。例如广东汀海铁业生产合作社建社时,当地手工业资本家造谣说:潮安县很多铁业组织合作社后亏了本,散了伙,有的还上吊自杀了。陆丰手工业资本家造谣说:手工业散漫不好收税,所以要号召大家组织起来。
当恐吓、欺骗等伎俩无效,合作社终于组织成功时,有些手工业资本家就制造悲观空气,企图使社员对合作社前途失掉信心。或者以高工资、高职位拉拢合作社技术好的社员,从而企图瓦解合作社。江苏南汇铁工厂资本家陈惠亭,以高过城区农具小组每日一元的工资,先后拉走八个技术较好的组员,使这个组只剩下练习生和技术差的组员,结果因产品质量不好,弄得顾客不愿上门。
还有些手工业资本家趁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建立初期,故意降低产品售价或抬高价格抢购原料。如江苏省武进县资本家刘桂林勾结李桂生以压低产品售价同生产合作社拚,每张中西式木床用较生产合作社低百分之十以上的价格出售,企图挤垮合作社。无锡市雨伞生产合作社初建立时,因资金短少不能整批购料,资本家张福泰即将市场伞帽和伞纸等原料用现款全部购进,使生产合作社原料发生困难,造成停工待料。
还有些手工业资本家故意夸大宣传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产品质量如何不好,或以低劣产品假借合作社名义在市场出售,以破坏合作社的信誉。
上面的事实多是合作化的初期一些手工业资本家对合作社的破坏方式,目前手工业资本家破坏合作社的方式是更阴险和毒辣了。他们往往伪装成合作社的积极拥护者,想出许多办法混入合作社,企图从内部来破坏合作社。如窃夺领导权,组织小集团,打击积极分子,利用职权进行贪污,企图达到自己发财的目的。如北京市私营诚成缝纫工厂资本家李广同等,因为自己工厂产品低劣,销路不好,负债很多,长期陷于停工状态。他为了逃避债务和解雇费,就千方百计地设法钻入生产合作社,并和社内坏分子王荆林等勾结起来进行破坏活动。他们
一面公开利用合作社资金偿还自己的债务,暗中大肆盗窃合作社的财产;一面用卑鄙的手段挑拨社员和工作人员、社员和社员之间的团结,排挤领导工作人员,破坏社章,扰乱生产管理制度,造成合作社的混乱。北京市二十二缝纫社自同诚成缝纫工厂合并后,第一批活计就烫坏制服三百七十套。衬衫合格率由百分之九十五降到百分之四十七点五,退修率有的小组竟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
浙江手工业训练班所揭发出的一些手工业资本家破坏合作社的统计数字,更足以说明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根据参加训练班的二百四十七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统计:共有一百五十五个社直接遭受手工业资本家一种或数种方式的破坏。其中有被抬价抢购原料的,有被拉走社员的,有被资本家用女人引诱社员进行破坏的,还有被资本家收买拉拢社工作人员或社员为其利用的和资金被资本家套用的等等。
从上面所引的这些手工业资本家破坏合作社的具体事例和统计数字中,充分说明了我国手工业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斗争是尖锐的、复杂的和不容忽视的。轻视阶级斗争,将使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遭受损失。
但是,目前在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的工作人员中,还有不少人思想认识不清。有些工作人员感到手工业劳动者分散、落后、工具简陋,又缺乏资金,组织起来有很多困难,因此,有时看到一些表面积极别有企图的资本家,就认为他们有能力,有经验,能说、会算,既有现成的厂房,又有较多的资本和工具,组织起来比较容易,因而不仅想吸收他们入社,并且还想依靠他们。这些工作人员不了解,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是手工业劳动者的经济组织,它的主要组织对象是手工业劳动者、手工业工人和家庭手工业者。不放弃剥削,不依靠自己的劳动,专以剥削他人为生甚至别有用心的手工业资本家,是不能容许其混入合作社的。上面所说的北京市二十二缝纫社和私营诚成缝纫工厂的合并,就是一个严重的教训。
还有些工作人员认为在合作社的内部没有什么阶级斗争,而阶级斗争是在合作社之外的。有了这种想法的人,对混入合作社,企图从内部破坏手工业合作化的手工业资本家的种种花样(阴谋诡计)就失去了警惕,就在这些不法手工业资本家的面前解除了自己的武装。
对不法手工业资本家破坏合作社的活动,今后应该怎么办呢?我个人有以下两点建议:
首先,应加强党和青年团对合作社的领导。目前,在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中,党和团的力量是比较薄弱的,不但党、团员人数少,而且工作人员一般的政治思想水平也不高。为了保证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顺利进行,各地党委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合作社内的党、团组织和领导。
其次,应加强政治和政策的教育,巩固提高现有的合作组织。一般手工业劳动者在参加合作组织之前,同手工业资本家都有着长期的千丝万缕的联系。入社后,这种联系虽然有的已被切断或者削弱了,但资产阶级的影响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完全根除的。所以必须对社的工作人员和社员加强社会主义和社章的教育,克服工作人员和社员中落后意识和资本主义的思想,提高他们的政治认识和阶级觉悟,澄清各种糊涂思想,划清阶级界线,加强生产管理和制定各项制度,以搞好生产为中心整顿、巩固和提高现有合作社的关键问题,在于纯洁领导成分,必须使为合作社事业的发展而努力的、公正无私、积极负责的工作人员,成为合作社的骨干,健全合作社的领导核心力量。坚决反对欺上压下,阳奉阴违,自私自利,甚至假借合作社名义,无恶不作的坏分子篡夺领导权。对于那些混入合作社已窃取领导权进行破坏活动的资本家,应坚决将他们从领导岗位上撤换下来,问题严重的则把他们清洗出去。

第一天
  ——国营友谊农场通讯
  本报记者 力文
五月二日,开荒典礼结束后,我随着参加典礼的五分场代表、第十生产队的拖拉机手高作来,乘摩托车去田间作业站。我们到达作业站的时候,已是黄昏了。
这个作业站由一辆绿色的宿营车,两个帐篷,三座茅房组成,四周是一眼看不见边的原野。几天前,这里已进行过烧荒,野草的灰烬给草原铺上了一层深灰色的地毡,新犁起的处女地,正散发湿润的诱人的泥土气味。这使我想起一个名叫刘换高的拖拉机手在自己的诗句里所写的场面:
野火烧尽万年野草,
黑油油的土地望着太阳微笑。
没有来草原参加开荒的人,是很难体会到这诗句中流露的豪放的情感的,这是人们看到荒原在自己手中变成肥田而感到自豪的一种喜悦心情。
作业站静悄悄地,没有人在家,只听到四周传来拖拉机的轰鸣。
走下摩托车,高作来到伙房里拿了三张油饼,又到帐篷里取了一件棉袄披在身上,一面走一面告诉我:“老姚同志,你稍等一下,颜队长和日班的同志们就要回来了,我就要去值夜班了!”“你昨天干了一整夜,今天白天没有休息,不需要睡会觉吗?”我耽心地问。他用手一指,笑道:“你听(他指的是正在开动的拖拉机)我们向荒地的进军已经开始了,一时一刻都是宝贵的。这样让我睡,我也睡不着!”他一面说着,一阵风似地下地去了。
我独自一人走进宿营车,生产队的指挥部设在这里。这是一幢带有四个铁轮的绿色房屋,可随时流动,有三间房子那样大,设有十四个床铺,还设有办公桌、放零用品和文件的立柜、自带电瓶,夜间还有电灯照明。这辆车上带有锅炉设备的盥洗室,紧张劳动一天的拖拉机手还可以在这里来一个淋浴呢。看到这些,很自然地想到,苏联人民为我们打算得实在周到啊!
这时,一个中等身材的人走进宿营车,他满脸黑土,两只大眼睛显得分外亮。这就是第十生产队队长颜世良同志,他刚从田间归来。
我向他说清来意后,他很干脆地说:“好!现在我们就谈谈吧,能谈几分钟,就是几分钟,拖拉机手们吃过饭,我又要忙活起来!”他接着向我介绍他们队在开荒前夕和开荒第一天的情况:
“好久以来,小伙子们都鼓着一股劲。他们说:‘从我动身到北大荒的第一天起,就盼着这一天快些来到。这次开荒定要痛痛快快地干一场。’
“今天,刚亮天,拖拉机手都起身了,有的去检查机器,有的取水,有的扛起标杆,跑向地里划线(耕地前要划出一条笔直的线)。六点多钟,我们的各台拖拉机都按时开到指定地段,犁起第一道犁沟。
“开荒的第一天,我们就得到了苏联专家的有力帮助。苏联专家挨次检查了每台机车翻地的情况,发现地里的“立筏”比较多,他立即寻找原因,原来是犁铧后面的延长板安装得不适当,他提出改装延长板的建议,不到半个小时,每台机车都纠正过来了,耕地质量及时得到了改进。
“今天,我们出动的五台翻耕地的机车中,有三个机车突破了定额。德特五四式七十九号机车驾驶员郝焕文耕的地质量好,数量也高,他完成了定额的百分之一百四十,耗油量比定额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二。
“说起郝焕文,他开拖拉机的时间并不长。过去他在国营双桥农场工作,去年春天才由农工提升为拖拉机助手。他虽然只参加过秋翻地工作,但是因为他认真钻研,业务能力提高得很快。来到友谊农场,他就被任命为换班驾驶员。他还热情帮助农具手学习技术,一再鼓励他们:‘开荒的质量不能有丝毫马虎,质量的好坏,农具手起着重要的作用。’开荒时,他注意同农具手密切联系,规定了联系信号,还随时跳下车来,检查耕地质量,告诉农具手什么样的土壤、地形,该怎样掌握下犁的深度。”
他的话被刚从地里回来的生产副队长老邓打断了,他们在研究在工作昼夜不停的情况下,如何利用空隙召开简短的会,以便大家及时研究工作中的问题和交流经验。
在他们商量过不多一会儿,拖拉机手们便陆续走进宿营车来。一个小型座谈会照计划召开了。会上每个人都谈到了“进攻”第一天的感受,谈到了工作的困难,也有人谈了些工作经验。散会了,颜队长像一个老大哥似的一再督促大家:“同志们,赶快睡觉去吧!休息好,才能干好工作,明天的工作还等着你们呢?”
宿营车里渐渐安静下来,我请颜队长把先前被打断了的谈话继续下去。老颜正要开口的时候。可是这时从门外又走进一人,这人二十岁上下,带一顶破军帽,披着件褪了色的棉袄。他慢声慢语地说:“颜队长,你不是要给我谈些什么吗?”
老颜没立即开口,他不好意思地望了我一眼,从这眼光里,我觉得他好像在说:“你看,我又有事了!”
“我们想把你从农工组调出来,请你管理一段伙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他关系着全队每个人的健康,关系着我们能不能胜利完成开荒任务。自然,我们是在荒地上起家,各方面条件都不好,困难也会很多。”颜队长开始了他的话。
“我没有干过这样工作,怕干不了!”小伙子犹豫地说。
“什么本领也都是从做中锻炼出来的。我也没进过生产队长训练班,没在农场工作过,我还不是学着做队长的工作。”
这个穿褪色棉袄的小伙子微微一笑,默默地接受了新的工作。
颜队长接着讲下去:
“拖拉机手、农具手们在荒地上,风吹日晒,一整天一整天地干着活,目前最迫切的是解决饮水问题。昨天我们用大车送水,车到地头,水差不多也泼光了……”
“那末,我们用水箱送水,就好了!”小伙子脱口而出地说。
“好是好!我们哪里去弄水箱呢?造预算,让上级去做,往返也要十几天,不顶急用。我们要自己想办法。我曾看见伙房里有空着的咸菜坛子,这东西,肚子大,装水多,口却很小,不易向外泼水,不妨搜索几个;还可以到伙房找些啤酒瓶,如果能有几十个,每个拖拉机手上班时,带上一瓶水,也能解决不少问题啊!”
“好吧!就让我干了吧!我没经验,多找炊事员商量!”这个小伙子高高兴兴地走了。
夜深了,草原并没有寂静下来。各个生产队的夜班作业的拖拉机的轰鸣声响彻草原,从宿营车的窗户向外望去,在草原的近处远处都闪耀着银色的灿烂的灯光。这声音,这灯光惹起人们心情的激动。我不禁想起了一个月以前的一幅情景来:
那正是进行拖拉机试运转(并结合进行耙地)的时候,四月六日的晚上,我和作家协会的井同志都在苏联专家、农业总技师顾问克鲁基科夫同志的住室里,我们和专家像老朋友似地交谈着,谈到中苏人民的友谊,谈到农场的现在和未来,也谈到苏联人民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开荒事业。克鲁基科夫同志说:“虽然我们的语言不同,我们的事业是共同的。我们两国人民是这样的相近。此刻在我的家乡,在我们的西伯利亚也和这里一样,正处在开荒的前夜。我们这里的生活是多么有生气,草原的夜晚又是多么美妙呵!辽阔的草原像一个蓝澄澄的海,这儿那儿到处闪耀着拖拉机的银花般的灯光……”他越讲越兴奋,拉着我们和同室住的几位苏联专家一同步出室外。这时,乌云升起了,遮住了月亮,浓雾笼罩着草原,拖拉机灯光穿过雾层发出银色光芒,草原沉醉在拖拉机的轰鸣——动人心弦的演奏里。
克鲁基科夫同志大有感触地说:“同志们,请听,这有些像炮声,但这不是二十几年前日本帝国主义进攻中国东北的炮声;这也是一种进攻,这是苏联人民帮助自己的兄弟——中国人民向荒地、向大自然展开进攻,可以说是个伟大的进攻!”
寒风吹乱老专家的头发,我们看不清他那兴奋而激动的面孔,我们却感觉到苏维埃人对中国人民由衷的爱和兄弟之情。这感情在友谊农场开荒的第一天,又一次在我的心头汹涌。

注意选择和教育农业合作社的饲养员
  周思平 剑虹
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了耕畜私有公喂公用或者折价归公的办法,这些社的耕畜都是集体饲养的。因为大家还缺乏集体喂养使用耕畜的习惯和经验,缺乏集体主义思想,缺乏对耕畜饲养管理的必要的制度,社里发生了不少耕畜死亡、瘦弱的现象。为了保护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体饲养的耕畜,除了从使用方面规定合理的制度和对全体社员进行爱护集体利益的教育以外,还必须特别注意做好选择饲养员、经常地教育饲养员、正确地规定饲养员的报酬等工作。
内蒙古丰镇县韩家营乡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今年开始成立的时候,耕畜又瘦又弱,有的牛卧下起来还得人扶。社员们看到这种情况,十分担心,有的社员甚至想退社了。社外农民看到这种情况,对社也很失望。有人讽刺地说:“瞧着吧,不是卖掉就是吃牛肉!”乡支部、社里的党小组和社务委员会并没有被这个困难吓倒,他们充分发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克服了困难。这个社的耕畜都吃起膘来了,使春耕生产得以顺利地进行,不仅保证对社内土地多加工、及时播种,还帮助社外农民送粪、种麦。社员和社外农民,通过这件事情,进一步认识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他们是怎样改进了耕畜饲养工作的呢?首先是挑选了适当的饲养员。他们揭发和批判了对耕畜极不负责的饲养员,撤换了他;同时,选择了适当的饲养员,组织了饲养员小组,委派了贫农积极分子王恒担任小组长。王恒觉悟较高,又能吃苦耐劳,也善于团结和教育其他饲养员,对改进牲口饲养工作起了很大作用。自他担任饲养小组长后,牲口饲养情况很快就变了样。他们在饲养小组内实行了分工:三个人负责十六头大牛两匹马;两个人负责七头小牛三头驴,一个老汉不能做重活,专门负责筛草、添草、扫院子;特别年青力壮的一个人专做担水、垫圈等重活。同时,进一步调整了给饲养员计算报酬的办法,规定了奖励制度。支部、党小组和社务委员会还经常向饲养员和全体社员进行爱护耕畜的思想教育。全体党员、团员和社内的骨干分子以身作则,爱护社里的耕畜。社里还开了几次饲养员座谈会,提高饲养员的思想觉悟和饲养技术。他们发挥了集体的力量和各人的专长,做到了:(一)草要切得短、晒得干、筛得净、拣得仔细;(二)喂牲口按时按量、勤添草,保证牲口每顿都吃得饱;(三)保证槽、圈的卫生,每天清理三次槽,并勤起粪勤垫圈;(四)根据牲口强弱和做活轻重,随时适当调剂草料,对瘦弱有病和做了重活的牲口就多给拌点料。这个社在牲口饲养管理方面进行了这许多工作以后,再也看不到对牲口不负责的现象了,爱护牲口的事例不断地出现。现在,丰镇全县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学习他们的经验。
但是,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耕畜饲养管理得不好,耕畜死亡、瘦弱的现象仍然很严重。
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在选择饲养员时,光看是不是有“饲养经验”和“饲养技术”,而不看是不是爱护公共利益,是不是积极劳动;因此,所选的饲养员大部分是比较富裕的农民,并且还有一些地主、富农和政治上有问题的人。吉林省舒兰县董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四个饲养员中,就有一个地主、一个富农;五名“车把式”、“犁把式”中,就有三名是地主、富农。这些地主、富农混进社里,假装积极,骗取了社员们的信任,担任了饲养员的职务以后,就用种种隐蔽的方式伤害社里的耕畜。在许多社死了的牲口肚里,都发现有针、铁钉、铁丝、铁片、石头、碎玻璃片等东西,很明显是阶级敌人有计划地在进行破坏。有些饲养员,虽然不是地主、富农,但自私自利的思想比较浓厚,不但不服从领导,不接受新的管理经验,而且对公共的牲口极不爱护。有许多饲养员嫌晚上起来麻烦,就私自规定不喂夜草。到晚上把牲口往拴马杆上一拴,便什么也不管了。因此,有的牲口因打架被踢死了、流产了,有的因槽高牵绳短被勒死了,还有冻死的。他们喂牲口时图省事,大都是喂“堆草”,牛、马、骡、驴都在一起喂;一些吃草慢和比较弱的牲口,经常吃不饱。还有些饲养员,把牲口饲料偷回家去喂猪。有些社的牲口槽里残剩的饲料发霉变酸了,也没人管。往往牲口病了饲养员还不知道;有的人知道也不理会。吉林省双奄村永兴农业生产合作社有
一匹马害了鼻疽病,不给治疗也不隔离,结果十五匹马都染上了鼻疽。还有些社认为饲养牲口的工作谁都干得了,为了照顾半劳力,竟分配一些毫无饲养经验、实际上不能胜任的人去担任饲养员。吉林省舒兰县中心农业社的饲养员王癸,今年七十四岁了,挑不动水,也不能多劳动,他喂的耕畜十吨就有九吨吃不饱、饮不足。
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对饲养员的待遇不合理,影响了饲养员的工作积极性。许多社的饲养员抱着“干不干,一天三分半”的态度;饲养员大都比一般社员得的劳动工分少。因此,有些饲养员认为:做任何活都比做饲养工作强;做饲养员一年到头没个闲,晚上不能睡个安稳觉,得分又少,还受人轻视。
有这类问题的社,应当赶快加以解决。饲养员选择不当的,应当撤换。对饲养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应当加强;报酬不合理的应当调整。对于社内的阶级异己分子必须加以清洗,对于有破坏行为的必须严加惩办。

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使用油漆掺合剂
  霍学光
油漆的用途很广,它可以涂刷建筑物中的构件、门窗,也可以涂刷日常用具如桌、椅、床等。节约使用油漆,是具有普遍意义的。
根据苏联的先进经验,使用油漆掺合剂,可以节约大量的油漆。油漆掺合剂是利用价钱低廉的生石灰五斤,食盐半斤、水五十公斤、白土粉○·七五公斤、阿立夫油或青油三公斤配制成的清黄色乳浊液或奶油色乳浊液。加颜料后,即成为各种颜色的浊液。用以代替油漆涂刷日用品或建筑物,可降低成本百分之四十,质量和油漆涂刷的相同。一九五四年七月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金属结构的油漆工程中试用,节省了一万元左右,七月至十一月份在几个工地全面推广,节省了七万五千余元。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成绩说明,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油漆掺合剂,每年能够节约的资金数目将是很大的。

节约用煤的好办法
  陈荣堦
四川自贡市国营新华第一制盐厂和公私合营久大制盐公司,采用苏联专家马尔季扬诺夫提出的以“防烟垢剂”防止烟垢的建议,分别在制盐车间的平锅和汲卤车间的锅炉上试验成功了。这个先进经验如果在这两个厂全面推广,全年可节约四千多吨煤,价值十二万元。如果在自贡盐区全面推广,每年可节省一万多吨煤。
锅炉和各种蒸发设备中由煤炭燃烧所形成的烟垢,妨碍传热的程度比水锈更严重。根据自贡久大制盐公司的初步试验,如水锈与烟垢同为一毫微米厚时,水锈浪费燃料为百分之二,烟垢为百分之四。因此防止烟垢是节约用煤的很有效的方法之一。
“防烟垢剂”所含的成分是:氯化钠百分之七十,氯化氨、硫酸钙、硫酸铜、硫酸钠各百分之七点五。照这样的比例混合均匀,每一百平方公尺加热面积每天使用一到一点五公斤就够了。使用时,要先将锅炉或其他蒸发设备的风门插板关闭约
一至二分钟,使通风大量减少,以免药剂未经充分化学变化就随风逸出烟囱。然后将事先准备好的药剂由炉门投入,均匀地撒布在赤热的火床面上,使它充分发生化学反应。经过十五分钟后,打开风门插板,就可以继续生火。

上海市大批职工到内地参加建设
二十五日晚上,一列专车载着一千六百多名工人离开上海去参加西北地区的建设工作。
当天上午,上海市人民委员会为他们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会。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在会上号召工人们发扬上海工人阶级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优良传统,到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劳动建设起新的城市、工厂和铁路。他说:在第一批出发之后,紧接着还将有成千上万的上海工人前去支援西北地区的建设。上海从人力上支援内地,不仅为国家建设事业所必需,同时也是符合于上海本身建设改造的方针的。
在今年的四个多月中,上海曾有计划地输送了各方面的人材到内地去参加建设。其中有:四级以上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三千二百多人;汽车驾驶员、汽车修理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三百多人;国营建筑企业的经理、副经理、经济工作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三级以上技术工人共一万三千多人。从一九五三年年底到现在,建筑工程部华东工程管理总局直属的四个建筑工程公司和一个建筑机械供应总站近四万人,已分别整套地搬到长春、西安、洛阳等地。这个局直属的另一个建筑工程公司的人员也在逐步向外输送中。随着这些工人前往内地的,还有很多理发、澡堂等行业的职工。
(新华社)

第一汽车厂积极准备雨季施工
第一汽车制造厂正积极地进行雨季施工准备工作。负责土木建筑施工的直属公司,已经作出全面的雨季施工措施方案和现场规划图。厂区内已经疏通了排水沟,新修了马路便道,并设立了雨季弃土区。有的工区从四月份就注意进行整修道路和排水系统的工作。现在锻工场工区已经挖排水沟三百多公尺,并已把场房内的下水道和场外的排水系统接通。工程大楼临时道路已经整修好二百多公尺,同时以施工技术部门为主设立了雨季施工小组。车身压制工区已经把场房和仓库外围的排水沟挖出六百多公尺,铺了碎砖道路一千五百平方公尺。为了保证雨季施工中厂区运输畅通,公司专门设立了有一百多名工作人员参加的道路养护组织。
第一汽车厂工地今年的雨季施工工作量很大,占全年任务的百分之三十五点八。同时,今年施工的道路、管道等工程分布面积广,施工更加困难。及时作好雨季施工准备工作,对于全年任务的完成有重大作用。 (祝正康)

玉门新建黄油厂投入生产
玉门矿务局新建的一座黄油厂,在五月二十二日正式投入生产。生产出的第一批黄油,质量合格。这批黄油已经开始供给玉门油矿各单位使用。
玉门油矿的钻井处、采油厂和炼油厂等单位都需要大量黄油。过去这些黄油都是靠外地供应,供应不及时便影响生产。现在这座黄油厂建成以后,便可以用本矿和附近地区生产的轻、重机油和牛油、羊油做原料,制造黄油及时供应各单位需要。将来生产设备扩大以后,还可以供应外地大量黄油。
(本报集体通讯员玉门油矿石油工人报编辑部)

丰沙铁路隧道工程完工
丰(台)沙(城)铁路最艰巨的六十五座隧道工程已在五月下旬全部完成。现在正在装置永久通风机械设备。
丰沙铁路是我国隧道密度最大的铁路,隧道的总长几占全线长度的四分之一。其中有一座有我国现在较长的隧道之一。工人和技术人员在修建隧道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地质情况复杂。但是他们创造了各种爆炸方法,凿穿了坚硬的岩石,终于克服了严重的“塌方”“流砂”等困难。
在施工过程中,苏联专家走遍了每一个重点工地,帮助解决了工程中的关键问题。
(新华社)

四川有四口天然气井投入生产
四川省石油勘探部门最近钻成四口能生产大量天然气的气井。现在,这四口井在进行试气的同时,已经先后轮替投入生产。所产天然气质量高。气井所在地区的交通运输也很方便。
这些气井生产的天然气有三十多种工业用途。它不仅可以制成橡胶工业的重要原料——碳黑,也能制成合成汽油等,还可以作为炼钢、发电、民用的燃料。 (新华社)

乌拉泊水库坝基开始钻探
位于乌鲁木齐河上游的乌拉泊水库坝基工程已在五月九日开始钻探。钻探人员用着冲击式电动钻机在水库坝基的多年淤积卵石层上工作,乌鲁木齐河两岸的坑探工作也在同时进行,员工们表示要在洪水暴发以前完成洪水道中的钻探工程,争取尽早给制定水库修建计划提出资料。
这座山谷拦河水库是苏联水利专家沃洛宁根据乌鲁木齐河的规划建议修建的,暂定水库容量为一亿至一亿五千万立方公尺,比新疆省原有的红雁池水库大两三倍,比正在修建中的大泉沟水库大四五倍。乌拉泊水库建成后,每年流入乌鲁木齐河的天山溶雪流水可被全部控制,除利用来发电供应给工业和乌鲁木齐市各族居民需要外,并可通过乌鲁木齐市近郊的和平渠扩大农田灌溉面积约四十万亩。原有的乌鲁木齐河河床将只保留一条有跌水的渠道,笔直的穿越乌鲁木齐市,以供应市区居民用水;河床滩地将成为建筑场地,由此东西两岸市区就将联在一起;洪水对市区安全的威胁也可以免除,乌鲁木齐市将变得更加繁荣、美丽。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疆日报编辑部)

鞍钢积极培养建筑机械驾驶员
鞍山钢铁公司今年机械化施工规模很大,各式新式重型机械将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一倍。为了解决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该公司在年初就开办了一个机械化学校,组织四百九十八名青年学习操纵挖土机、拖拉机等技术。担任教员的都是操作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如刘严春、关惠仁都是最先参加鞍钢建设的老挖土机手,过去已经带会不少徒弟。这四百多名学员经过六、七个月的学习以后,就将成为能够独立操作的建筑机械驾驶员。最近该公司还将由总机械师主持,轮流训练各工地近二十种轻型机械的操作工人,把他们的技术水平提高一步。
(冯世明)

安徽茶叶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茶叶产量占全国第三位的安徽省,茶叶收购工作顺利进行。截至五月二十日左右,外销红茶已完成全年收购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一,外销绿茶已完成百分之五十。第一批外销的精制茶已经运抵上海。内销茶的收购工作也较往年为好。全省茶叶收购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四。春季红茶收购工作现已基本结束,半月以后将开始收购夏茶;绿茶正在采摘旺季,收购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安徽省茶棵在去年冬季遭受严重冻害,但因今春各地党、政领导机关都重视对茶叶生产的领导,大力提倡了中耕、施肥,改进采制技术,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冻害的损失。因此今年茶叶的收购任务可以按计划完成。
 (本报驻合肥记者)

河南许昌专区春烟已经栽完
著名烤烟产区——河南省许昌专区的春烟已经栽完了。今年栽烟的技术比往年又有提高。许多烟农接受了当地技术指导站的科学指导,改直播为移苗栽培法,许昌县常庄乡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六百多亩早烟全部采用移苗栽培,每亩并从一千三百棵增加到一千五百棵,全乡计划比去年增产叶烟百分之三十,襄县全县十六万多亩春烟也生长得很旺盛。
现在,烟农们都在一面积极准备栽麦茬烟,一面从供销社买回了“六六六”粉,准备杀虫,保护烟叶幼苗健全生长。 (本报驻郑州记者)

额济纳旗的供销合作社
  燕树桂
甘肃省额济纳旗的牧民们,一提到供销合作社,大家都用感激的心情谈论着它。
额济纳旗是一个纯牧区,居住着两千多蒙族牧民。从酒泉到这里,需要通过四百华里的戈壁滩。地旷人稀,从这一户到另一户有时要走四五十里的路程。解放前,在国民党统治下,一年当中,边客(商人)只卖一次货,交换的价格很不合理,群众过着非常穷困的日子。解放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在政治上翻了身,同时也解除了经济上的重重剥削。一九五二年,前宁夏省人民政府派一个工作队来这里工作,同时着手组织供销合作社。一九五三年供销合作社正式成立,在建国营设立了一个门市部,并派出两个流动送货组到牧民较集中的地方——青山头和东河一带,供应生产和生活资料。随着业务的日益发展,供销合作社的规模也在扩大。工作人员原来只是五个人,现在有四十四人。社员扩大的更快,入社牧民占牧民户数百分之九十,供销合作社成了全旗人民经济生活的中心。现在,青山头送货组已扩充为一个分销店,建国营门市部发展成为一个货色俱全的商店。门市部的七间房里,分别摆着布匹、食品、百货、文具等方面各种商品。生产资料在另外两间房里放着,牧民可以在这里买到内蒙古出产的质量很好的一点元马鞍子,色彩鲜艳的马?,还可以买到抓羊绒的抓子。门市部的后面,是收购牛羊皮、驼毛、羊毛的收购处。供销合作社除了在门市部大量供应牧民商品以外,还派出流动送货组深入蒙古包,把货物送到很边远的地方。送货组的工作人员们,常常冒着大风大雪,在大戈壁滩上走好几天。有时遇不到人家,露宿在荒野的沙漠上。为了满足群众要求,他们克服了一切困难。
几年来,供销合作社按照公平合理价钱供应了牧民大量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收购了牧民的畜产品和其他土特产。光去年一年,供销总额就达到三十四万三千多元,平均每个牧民的交易总额是一百五十多元。供销合作社在党的领导下,通过自己的经济活动,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许多牧民牲畜都比过去增多了,生活也比过去改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