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祖国大家庭里的我国少数民族的儿童,过着幸福的新生活。内蒙古自治区直属第一小学的队员们在呼和浩特郊区过队日,他们在大黑河畔的草地上跳“草原牧民舞”。

为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访问我国
  印度尼西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莫诺努图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他的夫人访问中国,特在二十九日晚举行招待会。
印度尼西亚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司司长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和夫人,印度尼西亚驻印度大使巴拉,印度尼西亚驻苏联大使苏班德里奥,印度尼西亚国家计划局局长朱安达,印度尼西亚经济部对外经济关系司高级官员哈苏诺·雷克梭阿莫佐等。
中国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和委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秘书长习仲勋,各办公室主任罗瑞卿、林枫、贾拓夫和各办公室副主任,各部部长谢觉哉、钱瑛、章乃器、叶季壮、张霖之、陈郁、滕代远、廖鲁言、傅作义、马文瑞、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王稼祥、章汉夫、姬鹏飞,各部副部长、各委员会副主任,以及北京市市长彭真和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副总参谋长陈赓,总政治部副主任谭政、傅钟、萧华和高级将领。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鲍尔汉和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
正在我国访问的埃及宗教事务部长巴库尔、开罗大学教授卡迈尔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有:缅甸大使吴拉茂,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大使赖嘉文,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瑞典大使魏斯特朗,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斯克拉丹,芬兰大使孙士敦,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格里哥尔,巴基斯坦大使阿哈默德,丹麦公使格瑞杰生,瑞士公使贝努义,荷兰代办司曼,挪威临时代办季茂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金贵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葛鲁特纳,南斯拉夫临时代办米里切维奇,英国代办处参赞艾惕思。
出席招待会的共五百多人。
招待会开始,乐队奏中国国歌和印度尼西亚国歌。
招待会上,莫诺努图大使首先举杯致词说:
我提议
为中国人民的杰出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毛泽东主席接着举杯致词说:
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间友好合作的日益发展,
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的健康,
为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的访问中国和他及他的夫人的健康,
为今天宴会的主人莫诺努图大使的健康,
干杯!
宴会在热烈和友好的空气中进行。(附图片)
图为毛泽东主席(右)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朱副主席刘委员长招待沙斯特罗阿米佐约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在二十九日下午应邀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和夫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和夫人的茶会。
随同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访问我国的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莫诺努图,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司司长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和夫人,印度尼西亚驻印度大使巴拉,印度尼西亚驻苏联大使苏班德里奥和印度尼西亚国家计划局局长朱安达也应邀出席了茶会。
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和黄炎培。
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夫人也在座。
本报讯 二十九日上午,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及随行人员,在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陪同下,到北京东郊的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和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参观。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在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参观了全厂七个车间的全部生产过程,并询问了关于生产上的一些问题。这座新型的棉纺织厂是在去年三月才开始建筑的,今年四月已开始试车生产。它拥有十万纱锭和二千四百台布机。全厂的机械设备全部是中国各机械工厂所制造,其中包括一九五四年生产的最新机器单程式清花机、单程三道粗纱机和高速络筒机等。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代表他的夫人和随员们对这样一个大的工厂表示赞赏。
接着,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又参观了拥有五万纱锭的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走进每一个车间,正在生产的工人们都热烈鼓掌欢迎贵宾。在整理车间,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观看了工人操作包装机的情况,并向杨惠洁厂长询问全厂一个月的产量。临别时,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表示很高兴看到这位女厂长领导下的工厂。(附图片)
图为朱副主席(右)、刘委员长(左)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中)在谈话。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苏军指挥部人员离开我国境受到热烈欢送
新华社绥芬河二十九日电 自旅顺口地区撤退回国的苏军指挥部人员在二十九日上午五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甘泗淇、旅大市副市长于谷莺陪同,乘专车到达我国的国境城镇——绥芬河。绥芬河地区的党、政、军负责干部和各界人民代表两千多人从清晨起就冒雨等候在车站上欢送苏军回国。
绥芬河车站上悬挂着中苏两国国旗和毛泽东主席、布尔加宁主席的巨幅画像。建筑物上悬挂着的红布标语上写着:“感谢驻旅顺口地区苏军对保卫远东和平的伟大贡献!”、“感谢苏军击败日本侵略者、帮助我国人民获得解放的深厚友情!”
以什维佐夫将军为首的驻旅顺口地区指挥部的高级指挥员等下车后,军乐队奏苏、中两国国歌,什维佐夫将军检阅了排列在车站上的仪仗队。
在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大会。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甘泗淇致欢送词。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以什维佐夫将军为首的原驻旅顺口地区的将士们,并通过他们向光荣归国的原驻旅顺口地区的苏军全体将士们表示诚挚的敬意。他说:为了世界的和平和人类的幸福,我们永远和你们并肩前进。
什维佐夫将军接着致告别词。他说:苏军在中国驻军的十年是苏中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友谊的范例。让苏中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世世代代相传下去。
在乐队奏起“莫斯科—北京”的歌声中,绥芬河军政委员会主任张庆禄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绥芬河地区部队指挥员代表绥芬河地区全体军民向苏军赠送了一面锦旗,儿童们向苏军高级将领们献花。
会后,举行了酒会,为苏军高级将领和官兵们饯行,并由前来欢送的黑龙江省歌舞团演出了精采的节目。
九时,苏军高级将领和官兵们登车离开绥芬河。什维佐夫将军等登车前,一次再次地和甘泗淇等欢送代表热情地拥抱。当列车开动时,车上车下的人们都不停地互相招手告别。
二十八日下午,自旅顺口地区撤退回国的苏军指挥部到达牡丹江市。当地各界代表六千多人曾在车站欢送。苏军指挥部人员在牡丹江市游览了市容,还出席了牡丹江市各界举行的酒会。

鞍山钢铁建设公司等整编工作取得成绩
据新华社鞍山二十七日电 从一九五五年一月以来,鞍山钢铁建设公司已从职能机构中精简了一千九百多名超过定员标准的管理人员。土木建筑工程公司供应科的职员由一九五四年的二百四十名减少到五十五名,各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福利科和各业务处行政组的人员也都普遍地减少了一半,但是这些机构的工作并没有受到影响。有些单位结合精简机构改善了劳动组织和工作方法,工作做得比去年更好了。
被精简的管理人员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
据新华社长春二十七日电 承建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整顿机构、精简编制的工作已经结束。整编后,全公司的干部比一九五四年年终时实有干部减少了两千多人,勤杂、交通等人员比一九五四年年终时减少了将近六百人。由于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撤销了作用不大的机构,加强了施工管理和施工技术领导部门,充实了财务、会计等部门,公司新的机构比原有机构更加合理和便于进行工作。如把原来领导附属企业的生产企业处撤销后,把附属企业划归现在的施工管理处领导,这样就使得施工管理部门便于统一领导各附属加工厂,更好地为施工现场服务。
现在,这个公司的编内人员调配工作已经结束。各单位正在结合当前工作进一步发动群众,研究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编余人员也作了妥善的处理。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 上海市交通局精简机构后提高了工作效率。
上海市交通局原设有行政机构六个处、二个室、二十八个科,领导着全市公共汽车、电车、轮渡和运输卡车等十二个公共交通企业。这些行政机构臃肿,业务重叠,包揽了许多企业单位的工作。两年以来,经过多次调整和改革,已经陆续撤销了两个处、十六个科,把一些技术性的工作调整到各企业单位去,全局工作人员也从四百三十多人紧缩到一百六十多人。
机构精简以后,交通局各部门的工作方针和分工职责更加明确了,工作有了改进。生产技术处和财务处从过去各设四、五个科调整为两个科以后,每个工作人员都有了工作中心,工作质量和效率大大提高。基本建设机构和人员虽然精简了六分之五,车辆和轨线保养工程的工作效率却提高了一倍以上。
经过精简机构以后,局里的各级领导干部也摆脱了事务忙乱的现象。现在,局长每星期能抽出两天时间深入到各企业单位检查和指导业务。

黄河流域普遍降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入春以来雨量稀少的淮河以北和黄河流域一带,近日普遍降雨。二十五日晨,内蒙古自治区的河套地区、热河省北部首先开始降雨。二十六日,青海、山西、河北、山东和淮河流域相继降雨。至二十七日下午二时止,河北省北部、山西省东北部、内蒙古自治区南部、青海省东部、山东省南部、江苏省北部和河南省北部雨量都达到二十五公厘以上。河北省蔚县和张家口一带雨量超过了五十公厘。山东省南部和泰安专区也接近五十公厘。今日,除山东半岛东部等地外,其他地区都已转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三人到河北视察
  重庆市正为人民代表的视察工作做准备
新华社保定二十七日电 到河北省视察工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有十三人到达保定。二十六日上午,代表们同河北省省长、副省长及省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会,河北省省长林铁和副省长阎达开在会上介绍了河北省的粮食统购统销、农业生产互助合作和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代表们准备分赴唐山、石家庄、张家口等地区视察。
还有一些赴河北省视察工作的代表们,已从本人驻地直接赴视察地区视察。
新华社重庆二十九日电 重庆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事处在二十八日正式成立。办事处现正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视察工作做准备。
重庆市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通知,确定在六月份内有重点地视察本市的粮食统销、城市建设和公安工作等方面的情况。视察的人共分两组,其中一组还将到邻近的专区去视察农村粮食统购工作。

专栏:社论

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
亚非会议以后,有关各国之间的来往和接触增多了,进一步的互相了解和友好关系也会跟着加强起来。这种情况,毫无疑义是有助于扩大亚非会议的成果,有助于巩固亚非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的。
现在,中国人民正在热烈接待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杰出代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我们的贵宾带着加强我们两国友好合作的愿望到我国访问,我们首都人民表示了盛大的欢迎,热情欢呼我们两国友谊的增进。这几天来,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会见了我国的国家和政府的领袖们,正在同我国各界人士作广泛的接触,并同周恩来总理开始进行会谈。应该说,这种友好接触是我们两国在亚非会议上为和平、独立、自由和友好的事业所进行的共同努力的继续和发展。
在亚非会议期间,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充分表现了坚决保卫和平、维护民族独立和促进各国友好合作的真诚愿望,并对会议的成就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于他们在世界和平事业中所起的作用,完全有理由感到自豪。印度尼西亚
“独立报”在评论亚非会议时曾指出:“印度尼西亚确信它自己对亚洲及世界安全方面所能贡献的力量,它现正参与国际事务。印度尼西亚对和平事业的贡献将给印度尼西亚和它的人民带来光荣。”不少亚非国家摆脱了殖民主义枷锁之后,成了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印度尼西亚正是这样一种力量。毫无疑问,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和平努力,将成为维护和平事业中一个日益重要的因素。
亚非会议的成就,是我们亚非地区这一时期重大发展的里程碑。它标志着亚非各国根据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来努力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进展。周恩来总理在“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中指出:
“亚非会议加强了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自觉,促进了亚非各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开辟了国际合作的新的途径。”亚非会议宣言规定的各国和平相处的十项原则,尤其具有重大的意义。这十项原则完全符合于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并且是五项原则的引申和发展。这十项原则规定所有国家,不论大小,应该互相尊重,平等合作,和睦相处。这又一次替愿意和平相处的国家指出了努力的方向。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在二十七日出席周恩来总理的宴会上的讲话说得好,“最近制定的我们的十项原则表达了亚非两大洲的一致信念和坚定的看法。它们不只是一项宣言,必须把它们看成是亚非人民生活的规章,今后它们彼此的关系和同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关系将要依据的规章。”我们相信,如果所有亚非国家都努力运用这些原则来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那就能够产生和增进相互的了解,建立和发展它们之间的正常关系。如果这些原则能够推广到所有国际关系中去,那末,我们就会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亚非地区和世界持久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
我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政府和人民都十分珍视亚非会议的决议和宣言,并正在为促进其实现而共同努力。我国同印度尼西亚两国总理的联合声明,就充分地体现了亚非会议宣言的精神。中印、中缅、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这种关系,扩大了和平地区,并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我们两国在各方面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是有着广阔前途的。正如周恩来总理在欢迎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的宴会上所说的:“当前两国不仅具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和维护各自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愿望和要求,而且正在为继续反对外来干涉、摆脱经济落后、实现国家的完全独立而斗争,这就构成了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广基础。”我们相信,在这个基础上,经过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一定会取得越来越大的进展,而这不仅符合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是符合于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印度报纸要香港当局迅速追查破坏飞机罪犯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 德里报纸二十八日普遍就印度尼西亚调查委员会关于“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事件的报告摘要发表评论,严厉斥责蒋介石卖国集团特务分子卑鄙的谋杀行为。
“印度快报”发表社论说,“印度政府和人民像其他所有珍视国际关系中正派作风的政府和人民一样,对于这次惨案的几乎难以置信的穷凶极恶的性质深感震惊。”
“印度斯坦旗报”发表社论说,破坏飞机的阴谋已经毫无怀疑地确定了。已经最后证明有一颗定时炸弹在飞机在香港起飞前被放在飞机右翼轮舱处,那就应当能够查出这是什么时候放的以及谁放的。社论说,追踪真正的罪犯当不是超出机灵的侦探们的才能的事情。但是只有在香港当局无保留地与罪犯调查工作合作的情况下才能做到。
“印度时报”的社论要求香港当局追查在飞机上放置定时炸弹的罪犯,要求不仅要追查那些实际干这件最卑鄙勾当的人,而且要追查这一罪行的唆使者。社论还说,“仅仅惩罚破坏分子是不够的。为了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破坏行动,当局必须非常仔细地甄别机场雇用的全部工作人员,肃清今天在这个殖民地上避难的许多可疑分子。”
“印度斯坦时报”的社论说,从现在情况看来,中国已经完全证明了他们的说法是对的。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 印度报纸继续评论印度尼西亚调查委员会关于“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事件的报告摘要。
“光荣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说,印度尼西亚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揭穿了美国代理人的宣传谎言:印度飞机的坠毁是由于引擎发生毛病而造成的”。社论指出,这种歪曲宣传的目的是想“转移调查人员对于真正原因的注意”。
“甘露市场报”二十八日说:来自中国的指责不应再被忽视。香港当局应该“迅速对这一飞机从香港起飞时的情况进行彻底的、有能力的和公正的调查,以便查获并惩罚那些为了他们的政治利益而犯了这种在近代历史上没有前例的罪行的人”。
“印度斯坦日报”也在二十八日的社论中要求香港当局对蒋介石特务分子的阴谋进行彻底的调查。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 印度“政治家报”二十八日谈到当“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在香港停留被检修时曾在机场上值班的一个职员已经逃往台湾的消息说,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这个没有被指出名字的人应该对这次飞机被破坏的事件负责。

英国报纸评飞机被破坏事件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二十八日讯:英国报纸非常注意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遭到破坏事件进行调查后发表的报告。
“每日邮报”航空记者汤普逊写道:“使得这架运载中国外交人员前去参加亚非会议的星座式飞机遭到破坏的定时炸弹,几乎肯定是由混入香港地勤人员中的一个破坏分子放上去的。”
“泰晤士报”的社论指出,印度尼西亚的报告“使人没有理由怀疑坠毁事件是由破坏者制造的。”这家报纸说,香港警察当局“正在尽它的最大力量”来追查罪犯。这家报纸又说,“它将不得不承认北京所提出的控诉是真实的。”

广州各界为起义人员何伟钦举行授奖大会
新华社广州二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市部队和广州市各界人民一千二百多人,二十九日上午在岭南文物宫为蒋军起义空军人员何伟钦举行授奖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首长在授奖大会上宣布: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今年元旦颁布的对蒋军起义、投诚人员的政策及奖励办法,授予驾机起义的前蒋军空军中尉二级情报官何伟钦以五千元奖金。接着,他在掌声中向何伟钦授予奖金。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空军部队代表陈浩、广州市副市长郭翘然在致词中对何伟钦驾机起义飞回祖国大陆的爱国行动表示热烈欢迎。郭翘然副市长说:何伟钦这一爱国的正义行动,再一次给目前还留在台湾受着蒋贼统治奴役的蒋军官兵指出了一条弃暗投明的光明大道,我们同样欢迎一切蒋军官兵弃暗投明回到祖国大陆来。
何伟钦接受奖金后说:“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对我的起义行动给予的奖励表示万分感激。我非常感谢祖国人民对我的宽大与关怀,今后一定要好好为人民做事,把所有的力量贡献出来建设祖国。”

上海南京安徽文艺界拥护清除胡风的决议
本报讯 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分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上海市戏剧电影工作者协会、上海市戏曲改进协会等六个单位的理事会,在五月二十六日晚举行联席会议,出席会议的各单位的理事一百多人,一致通过一项决议,拥护五月二十五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的决议,把反革命分子胡风清洗出革命队伍,并建议检察机关对其反革命罪行进行必要的处理。决议中并指出:上海是胡风集团分子进行反革命活动的主要地区之一,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大张旗鼓地进一步揭发他们的罪行,彻底清除混在我们阵营中的胡风分子,肃清胡风反动思想的毒害和影响。不得全胜,决不罢休。在会议上,巴金、吴强、赵丹、李兰、沈柔坚、赖少其、苏堃、筱文艳、黄贻钧、董天民、熊佛西、靳以、柯灵、许杰等先后讲话,他们指出“人民日报”上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第二批材料的揭发,已使胡风反动集团的反革命面目暴露无遗。发言者并列举了许多事实,揭发胡风反党集团采取各种卑鄙手段破坏革命事业的罪恶。他们表示决心继续在上海文艺界及社会各阶层,广泛开展学习和宣传活动,向群众揭露胡风反动集团的真面目,并联系检查工作,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觉悟程度。
本报南京二十九日电 南京市各界人民纷纷集会座谈,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行,一致拥护中国文联和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的决议。许多人用具体事实揭发了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恶活动。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方光焘、陈瘦竹等在发言中揭发:胡风集团分子路翎一九五○年在南京大学中文系教书时,曾经用找学生到家里个别谈话的方式,散布其反动思想,并侮蔑解放后的南京文艺界都是“小耗子”。青年团南京市委员会工作人员汪志恺也揭露了路翎在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中散布党的文艺方针不适合于学生的谬论。南京下关发电厂的职工张凤举、娄佛根、胡介子等愤怒地揭发了胡风集团分子欧阳庄在该厂进行反革命宣传活动的事实。很多人对在南京市的胡风集团分子提出严正警告,要他们赶快向人民低头认罪,揭露胡风的罪恶活动,重新做人。
本报讯 安徽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发表声明,拥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关于胡风问题的决议;并警告潜藏在安徽省文联中的胡风集团分子,要彻底揭露胡风集团的罪行,严正批判自己,重新做人。潜藏在安徽的胡风集团重要分子之一的张禹(即王思翔),在批判电影“武训传”时,是在胡风指挥下对党进攻的“先锋”。在他所写的“文艺的任务及其他”一书中,也叫嚣反对党对文艺战线的领导。在这次批判胡风反动思想中,他又写文章,要对批判者进行所谓“批判的批判”。本月,他又利用安徽日报不知道他的反动底细,发表了他的“略论胡风的哲学根据”,企图继续欺骗党和人民。安徽省文艺界,对胡风集团的阴谋活动表示十分愤慨,正展开对胡风反党集团分子的猛烈斗争。

捷木偶剧团离沈阳去朝鲜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利培勒兹木偶剧团,结束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二十九日上午离沈阳去朝鲜。
木偶剧团在离开沈阳前夕,举行了访华演出闭幕式。辽宁省和沈阳市少年儿童以及文化艺术等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参加了闭幕式。
在闭幕式上,辽宁省文化局副局长王力明致欢送词。他说:利培勒兹木偶剧团来我国两个月来,先后在北京等七个大城市演出了三十二场,观众达一万六千多人。这些演出,已使中捷两国文化合作有了进一步发展。
利培勒兹木偶剧团团长也在闭幕式上讲话,感谢中国各地人民对他们的热情招待。他说:我们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是有很大意义的,因为我们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共同目的在并肩奋斗着。
木偶剧团在我国各地演出同时,还和许多儿童及文艺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交流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