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全国各地厂矿工人正以英勇忘我的劳动,为完成国家经济建设计划而努力。上海国营亚细亚钢铁厂冶炼车间严格执行了苏联专家建议,使得电炉炉龄的纪录不断提高。

国营友谊农场五月二日开始开荒
国营友谊农场在五月二日开始开荒。开荒典礼在一个田间作业站举行,生产队宿营车上挂着毛主席和布尔加宁的画像,中苏两国的国旗在温暖的春风里飘扬。全场四周是平坦空旷的原野。
国营友谊农场负责人、农场顾问苏联专家和各分场代表参加了开荒典礼。场长王操犁在典礼会上讲话说:党和政府交给我们光荣的开荒任务,我们今天开始执行了。能否给国家增产粮食、能否向农民示范、并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中起应有的推动作用,以及能否给今后我国大规模开垦荒地提供经验,都决定于目前开始的开荒工作。他要求全场职工坚决地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在两个月内完成今年的开荒任务。
农场场长总顾问尼科连科在会上讲了话,勉励全场苏联专家和农场职工在开荒中发挥最大的工作能力,按期完成开荒任务。农业总技师顾问克鲁基科夫也在会上讲话,表示要使从来没有结过一颗粮食的土地生长出粮食来,支援中国的工业化,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
中国共产党国营友谊农场临时总支委员会书记刘宝庆在会上号召全场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在开荒工作中起带头、骨干作用,团结群众,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在两个月内把荒地变成良田。
会上,第一分场第二生产队“C—八十号”女拖拉机手董延兰代表第一分场全体职工提出保证:以每天完成九十公顷的开荒速度,在五十天内完成他们分场四千五百公顷的开荒任务。
大会结束后,拖拉机手们迅速地跳上了拖拉机,立即响起一片轰鸣声。第一台开出的第六号“C—八十号”拖拉机上,一面写着“为在‘七一’前完成二万公顷开荒任务而奋斗”的红旗迎风招展。紧接着,其他九台拖拉机也和这台拖拉机相平行地在荒地上前进。黑色的泥土在犁铧下翻过身来,肥沃的原野上开始出现了一道道的犁沟。(新华社)

武汉长江大桥加紧准备施工
武汉长江大桥正桥工程将正式开工。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在长江两岸的龟山和蛇山脚下,建筑者已着手布置四个很大的桥头工地,有的正在平整地基,有的开始搬迁房屋、安装机具。从汉阳车站站场通向汉阳桥头各工地的专用铁路运输线和保证工地安全施工的防水墙也在修筑中。几千名机械筑路工人和民工冒雨赶工,在“五一”前夕铺通了铁路专用线的轨道,他们正在争取在长江大汛前筑好防水墙。
进行机械化和工厂化施工需要的许多机床、起重和运输船舶、动力设备等,已开始从各地运到江边和工地。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所属的长沙修配厂,最近也已从长沙迁到工地上,准备扩建成为一个有制造能力的中心修配工厂。此外,工地还将陆续建立起若干混凝土搅拌工厂、混凝土构件预制厂、木材加工厂以及两个机械起重码头。
担负武汉长江大桥工程施工任务的三个桥梁工程队目前也正在加紧组织中。许多技术人员和工人已从全国各地纷纷汇集到这里,他们都在积极地学习施工中需用的各种技术。(据新华社讯)

陕西商雒地区普查云母矿
为适应国家工业建设对云母的需要,陕西省工业厅今年抽出主要勘测力量,组成商雒云母普查队。这个队准备在今年四月到十一月的七个月间,以丹凤至商南地区为重点,对商雒一带的云母矿藏进行普查,以初步了解商雒地区云母矿的分布范围和地质情况等。这个队第一批人员已于四月七日出发。
陕西省工业厅在一九五四年就曾组织力量对商雒一带秦岭山脉中的云母矿藏进行了初步调查。同时,把商雒石棉矿改组为商雒云母试采队进行试采。据初步了解,在商南至丹凤的北部东西长百多里、南北宽五十多里的地区内,普遍有伟晶岩脉和云母蕴藏着。

张万福掘进组月进八百公尺
大同煤矿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传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山西省工业劳动模范张万福领导的快速掘进组,四月份创造了月进八百十三点四公尺的最高纪录。张万福快速掘进组的工人们,为了迎接自己的节日,曾提出要在四月份比国家交给的计划多掘进一百五十公尺的保证。在生产过程中,他们调整了劳力组织,改进了巷道推车工作法,保证了掘进工作的正常循环。到四月底,他们比国家交给的任务多掘进了二百五十三公尺。这个月由于开采新煤层和受到电厂停电的影响,他们实际上只用了二十六天多的时间就超额完成了计划。

今春农民造林近一千万亩
各地农民在今年春季植树造林将近一千万亩。目前,除东北、西北和华北部分地区还在继续营造外,大部分地区春季造林已经结束,现正进行幼林抚育和养护管理。
今年春季造林中,各地都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大力营造了用材林。广东、广西和福建等省今年都栽种了大量生长较快的用材桉树林。湖南省今年春季营造了供建筑用的杉木林达八十七万多亩、松林八十八万多亩。江西省今年春季营造的杉木林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五倍多。湖北省营造的用材林共达七十六万亩;由于今春雨水充足,新栽的松、杉等树苗都长得很茁壮。
今年各地营造的新林,大部分是合作社和互助组集体营造的。江苏省茅山山区一百二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四百八十七个互助组出工二万四千多个,造林一万六千多亩。湖南省零陵、新邵、湘乡等县互助合作组织营造的新林就占造林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各地互助合作组织营造的新林已由过去零星分散状况变成有计划造林。(新华社)

新疆各产棉区正播种棉花
新疆产棉地区正紧张地播种棉花。吐鲁番、库尔勒、阿克苏、和阗等地气候温暖,适于种棉,维吾尔等族农民利用地下水或天山的雪水灌溉棉田,棉花产量很高。现在天山以南春暖花开,吐鲁番县各族棉农在全县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动下,全面展开了棉花播种。哈密垦区部队所属吐鲁番植棉场,正播种长绒棉。播种期间,苏联植棉专家提托夫、赫维利亚等由乌鲁木齐赶到该场进行指导。苏联专家建议在播种棉花的同时播种一行高粱,以防风沙侵害。天山以北玛纳斯河垦区部队开辟的棉田,也开始了播种。(本报驻乌鲁木齐记者)

四川许多农业社设收音站
四川省目前已建立了二百九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收音站。这些收音站的收音机,完全是由四川省人民广播电台免费赠送的。收音站大部分布在江津、遂宁、内江等互助合作的先进地区和农事季节比较早的泸州专区。各站的收音员,都经过了专门的训练。收音站在春耕生产和其他农村中心工作中起了显著作用。南部县幸福农业生产合作社从收音机听到将要下雪的消息后,立即给社内的耕牛作防雪设备,使全社耕牛安全度过严寒。资中县三树农业生产合作社听了防治虫害的广播后,当天各生产队就打起灯笼、火把去捕捉害虫。休息时,农民们常收听优秀的文艺节目。大家说:“有了收音机,我们就可以天天听报告,听大戏!”(王茹)

今日昌都
  新华社记者 陈家璡 赵家烈
昌都是康藏高原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当人们一过了市郊的云南桥,就可以看到新修的气象站。市区东部,出现了昌都人民解放委员会招待所和兽医院的楼房、人民医院的新院址。这批建筑和一、两年以前建成的康藏公路养护工程处的房屋、西藏军区后方机关的办公楼、联合商店的房舍,几乎布满了杂曲、昂曲两河之间的三角地带。公路通车以后,市民们也新建和改修了二、三百间房屋。旧市区能建筑房屋的地基已感到越来越不够了。
在杂曲河以东,空旷的四川坝上,两年以前就修起了汽车修理场场房和高大的仓库,这些房院的面积已超过了旧市区的总面积,如今又添了一些办公室和宿舍,新植的小树已长出了绿叶。昂曲河以西的云南坝上,过去只有一处孤独的院落,现在这里搭起了一片房架,五百多名藏、汉族工人正在施工。这批建筑物的总面积有七千多平方公尺,是人民银行、贸易公司、粮食公司、邮电局等国营企业的新址。工地上一个技术员指着施工图纸告诉我们说:贸易公司新址的第一排房子是十二间门市部,柜台和货橱设在中间,可以同时容纳一百多名顾客。按着初步制定的规划,这些国营企业的对面,是一个小型公园和广场,接着就是居民区。这些建筑完成后,这里就将形成一个新市区。
目前,最热闹的地方还是旧市区。公路通车两年多来,商店增加了二百多家。一九五四年国营贸易公司一揽子的门市部,今年分成了四个门市部。从开春以来,出售茶叶、农具和收购土产特产的门市部,每天都挤满了农牧民。据贸易公司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批发和零售出去的茶叶有二十二万多斤,供应农民的铁质农具九千多件。收购的羊毛、狐皮、虫草等价值三万多元。公路通车前一百斤羊毛只换十甑茶叶,一斤虫草只换四方卡叽布;现在一百斤羊毛能换十九甑茶叶,一斤虫草能换十方卡叽布。新华书店最近也增设了藏文书刊和儿童读物门市部。
三月下旬以来,昌都天气越来越暖,在雨季还没到来以前,建筑工人们正加紧施工。汽车满载着砖瓦、石灰驶向工地,伐木工人也趁着冰雪已消、洪水没到的好季节,把大量木料从河上游流送下来。黎明前或天黑后,汽车隆隆开过市郊。康藏公路运输紧张的季节开始了。

莫斯科会议参加国将在华沙开第二次会议
  新华社二日讯 根据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莫斯科会议的决定,最近时期在苏联、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政府之间,进行了相应的磋商。这些磋商首先涉及在八个会议参加国之间缔结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的问题,其次涉及组织条约参加国的联合司令部的问题。
  现在由于巴黎协定的批准,上述国家已议妥于五月十一日在华沙召开第二次会议,以讨论由莫斯科会议的决定所产生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也将参加华沙会议,它将派遣自己的观察员到会。

各地大力整顿粮食统销工作
本报讯 各地正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整顿粮食统销工作;有些地方经整顿后,粮食销售量已开始下降。
安徽省各地从三月下旬开始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以来,粮食销售量已经开始下降。据统计,全省四月中旬粮食销售量比上旬减少百分之七点八。灾区阜阳四月上、中旬平均日销量,比三月下旬平均日销量减少七十多万斤。无为县开城区经过协商,不需要买粮的群众自动交回购粮证四十六张。潜山县模范乡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统计,有八十多户原来要求供应的农民,现在也不要求供应了。经过整顿的地方,农民生产情绪提高,销售量大部能稳定在规定的销售指标之内。
中共浙江省委员会在四月中旬召开的县委书记会议上曾要求各县在五月中旬以前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向群众公布定销数字,发动群众民主评议划分粮食余缺户,把粮食合理地供应到缺粮户和半缺粮户的手中,以便同时消除那些不缺叫缺的农民的错误思想。自四月中旬以来,全省已有大部分县召开了县、区、乡干部会议,中共金华、温州地委还召开了各县、市财政、贸易负责人的紧急会议,具体部署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现在,从全省已开始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乡来看,采取上述措施后,初步扭转了粮食统销工作不合理的销售现象,四月十日到二十日,全省每日平均销粮数量,就比四月上旬下降百分之十三。
中共江苏省委四月二十九日开会讨论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关于加紧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指示,会议研究了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一些具体措施。江苏各地从三月份开始整顿粮食统销工作,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三分之二的乡进行了整顿粮食统销工作,还有三分之一的乡正在进行。已做过粮食统销整顿工作的乡,统销紧张情况已趋缓和,粮食供应数量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省委会议决定在尚未进行或正在进行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乡,都要无例外地争取在五月十日以前,通过检查过去的统销工作,认真分析余缺情况,订出切合实际的五、六两个月的销售指标,经中共党支部讨论后,把指标向群众公布。已经进行整顿统销工作的乡,仍须加强工作,随时检查,保证原订的粮食统销计划不被突破。
山东省各级党委和各级人民政府,普遍开始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三月份以来,山东省农村粮食供应量逐日增大,突破了国家规定的合理指标。对此中共山东省委曾于四月中旬发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以春耕生产和整顿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中心,结合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保证合理的供应,安定农民生产情绪。指示下达后,各级党委都积极组织力量来贯彻执行。临沂、泰安、济宁等地委在县委书记会议上作了传达部署。德州、惠民、胶州等地委发出了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具体指示。聊城、菏泽等五个地委并抽调负责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工作。
中共河南省委员会继四月十日发出关于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指示后,又在四月二十一日召开了中共地委书记紧急会议,专门讨论整顿粮食统销工作。四月下旬河南省人民委员会还发布了布告,公布粮食统购统销的几项具体规定。根据上述指示,各县将在深入贯彻政策、发动群众的基础上,以乡为单位,把麦收前缺粮户所需要的粮食数量肯定下来,并向群众宣布。为了使各地正确贯彻政策,有些地区的中共地委会负责人已到县里协助工作。
山西省初步整顿了粮食统销工作,全省已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乡可按原订指标供应。偏关、繁峙、霍县等地原来因干部不摸粮食销售的底,盲目要求上级增拨供应量,经检查整顿后,及时纠正了一些虚报冒领和求少供多等不合理现象,都可保持按计划供应或略有节余。山西省粮食统销工作未经整顿前,各地所发粮食供应证约有百分之十左右给了不缺粮的农户,个别县错发购粮证达百分之三十八。各地在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中,已对冒领、多领和错发购粮证的作了初步处理。
中共湖南省委在四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九日召开的有各地委书记参加的省委扩大会议,着重研究了如何做好当前农村粮食统销工作问题。会议认为认真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保证缺粮户的粮食供应,同时不突破国家分配给湖南省的粮食销售指标,是可以作得到的。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根据不同地区情况,结合春耕生产,对农村粮食统销进行一次整顿。会议还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乡村干部的政策教育,纠正某些乡村干部在粮食统销工作上的平均分配的错误做法。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日讯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在二日上午十时乘飞机离开北京返归英国。到飞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秘书长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王稼祥,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毅敏、李初梨、李启新等人。
到飞机场送行的还有同哈里·波立特一道来中国参观、现尚在中国继续参观的英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斯图尔特。

专栏:社论

争取我国美术的进一步繁荣和提高
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会,集中地表现了我国建国以来全国美术家们的创作成绩。从六百多个作者的近一千件作品中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美术家的工作是努力的,进步是很快的;美术工作队伍是扩大了,不少停止创作活动多年的美术家动起了画笔,并且涌现了许多有才能的青年美术家。美术家们在“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方针指导下,正在以自己的创作实践,鼓舞着人民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高尚热情。
这个展览会表现出我国美术家创作的题材是广阔和丰富的。我国在革命战争和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各个方面的巨大变化都有一些真实动人的反映。当你从展览会上看到伟大祖国的各个角落,看到伟大人民中间的各种人物的面貌,看到他们的生活和劳动的多种场景,以及他们的内心的多种表现的时候,你不能不感到内心的喜悦。很多画面和画题不但是我国的美术历史上所没有的,也是许多观众以前所没有注意过和没有看见过的。美术创作中的公式化、概念化的倾向在很大的程度上被纠正了。美术家们的思想艺术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这基本上是他们辛勤地观察群众生活和从事写生活动的结果。
在展览会上展出的作品在形式和风格方面也是丰富多彩的。不但比较通俗的年画、连环画和漫画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提高,而且油画、雕塑、木刻、彩墨画、水彩画、书籍插图等,也由于社会的需要和提倡而大大活跃起来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绘画艺术中传统的彩墨画创作根据“推陈出新”的原则,开始面向现实,运用现代的写生方法,从事新人物和新事物的描写,并且产生了不少形象生动、风格新颕的作品。这种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运用,大大改变了国画界长期以临摹仿古为正道的风气。在现实主义的前提下,各方面的美术家们都在尝试着创造新的形式和风格,这在木刻方面更为显著。年画打破了过去的限制,不但题材更加广泛,画法也更加多样了。在各类作品中,造型上不准确和不合理的情形都已经大大减少,而这正是我国美术沿着现实主义道路继续前进的必要条件。
美术创作的趋向繁荣反映了我国广大人民对于文化生活的如饥似渴的爱慕。解放了的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到处要求美的感受。近几年来,美术出版事业、美术工艺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都有了发展,美术展览会的举行也逐渐增多(一九五四年全国各省市举行了展览会和观摩会九十多次),使美术同群众的联系加强了。这在激发美术家的创作热情,提高美术家的艺术技巧,培养人民群众的审美趣味方面,都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应当说,已经做的工作还是很少的,还落在群众需要后面很远。在肯定美术创作上的成就的同时,还应当指出:在美术家的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存在着许多障碍。
不少的美术家为了强调人民生活中的光明和快乐,显然把生活简单地美化了,使生活过多地成为节日的天真的狂欢,而对于人民在争取美好生活过程中坚决斗争和克服困难的精神,却很少加以有力的表现。更多的美术家在描写人物时常常热心于追求外表的真实,而不重视人物精神状态的深刻有力的表现;有的作品甚至虚假地夸张人物的姿态和动作,以为这就是性格的表现和美的造型。也有不少作品,因为没有注意运用集中和概括的表现手法,没有完全根据作品主题的要求对画面上的人物和事物加以严格的取舍和提炼,以致内容烦琐,形式铺张,重要情节和主要人物在画面上不够突出。这些缺点说明美术家们认识生活还不够深刻,还不善于捕捉生活中最强烈动人的要素,并且用最鲜明动人的形象表现出来。
美术家们还需要继续深入生活的堂奥和美的堂奥,力求熟悉人的生活和内心,力求提高自己创造形象的能力和操纵造型、构图、着色的技巧,以求产生无愧于我们时代的、足以震撼人的灵魂的优美作品。美术家们同文学艺术领域的其他“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一样,需要加强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人们认识生活和批判生活的基本武器,它能帮助美术家对生活发生革命的热情,加强对生活理解和批判的能力,因而使他们的美术创作达到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境地。
由第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会所表现出来的我国美术家的努力,使我们相信美术家们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愿望。我国的人民美术事业还在它的青年时期,但是它的前途是无限的。

参加德国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
  我国政府代表团离京去柏林
新华社二日讯 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往参加德国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率领,在五月二日乘飞机离京去柏林。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常黎夫,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部长助理何伟,礼宾司专员王锦川等。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柯尼希和使馆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 彭德怀国务院副总理
  团员 沙千里地方工业部部长
     赖际发 重工业部副部长
     曾涌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已在柏林)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副总理扬科夫卓娃,在二日上午乘飞机离京返国。同机返国的有代表团副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冶金工业与采矿部部长雷特马耶尔,团员: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科佐尔、机器工业部副部长什莫克、科学院院士叶希基克、画家贝尔契、雕刻家劳达。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范子文,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和首都科学界和文艺界人士。
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格里哥尔和使馆人员,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主任波克也到机场欢送。
扬科夫卓娃团长在机场上发表了谈话,谈到了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印象。她说:我们所看到的新式的工厂和造船厂都是按照苏联最新和最先进的技术理论装备起来的。这些最新技术装备和中国广大劳动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爱国热情结合起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在最短时间内进一步发展其技术水平和工业基础以及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好的保证。
扬科夫卓娃接着说:伟大的“五一”游行,标志着中国劳动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保卫亚洲和全世界和平的坚强和不可动摇的决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在为社会主义未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兄弟般的同盟者伟大的苏联和所有的亚欧的人民民主国家都是和他们站在一起的。我们感到骄傲的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永远是这个坚如磐石的和平阵营的一个组成部分。

“解放台湾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二日讯 在首都举办的“解放台湾展览会”二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展览会包括四个部分,其中有各种图片、实物、图表、模型和美术作品。展览会以生动有力的材料向观众们表明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侵占台湾和蒋介石卖国集团对台湾人民进行黑暗统治的罪行,并且表达了我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心以及为这一正义斗争而从各方面加强工作的成就。
踏进展览会的大门,观众们被一个巨大的沙盘所吸引。沙盘标示了从中国东海岸到美国西海岸的太平洋区域形势全图。解说员开动了电钮,一条从美国到台湾的标明距离的示意线告诉人们,美帝国主义无耻地借口台湾海峡关系到美国的安全,而用武力霸占了我国的台湾和沿海岛屿,其实台湾距离美国有两万多华里。人们看到,在这个沙盘后面的布幕上写着一幅表达全中国六亿人民意志的巨大标语,标语写道:“全中国人民更加坚强地团结起来,为解放台湾、反对美国干涉、保卫祖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展览会的第一部分特别引起人们的兴趣。许多实物和图片告诉人们,我们的祖先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在这个物产丰富、风景优美的宝岛建立了自己的家园;他们又经过了多少次反抗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保卫了祖国的领土和主权。观众们怀着景仰的心情观看了明朝民族英雄郑成功击败侵略台湾的荷兰殖民军的图片。人们也从展出的历史文物中看到了美国远在一百多年前就有了侵略我国台湾的野心。一八六七年美国曾派了两艘军舰来攻打台湾,结果被台湾同胞打得大败而逃。一八七四年,美国又帮助日本来侵略台湾,派军舰帮助运送日本军队,结果又被台湾同胞打退。人们知道,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有美国政府签字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重要的历史文件上就肯定了台湾是我国的领土,日本侵略者应该无条件地将台湾归还我国。现在,这些历史文件都陈列在展览会上。
展览会的第二部分详尽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阴谋。曾经在今年二月登载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上的一张照片,特别吸引了观众。在照片上,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站在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的前面,用手指着我国领土台湾,正在策划卑鄙的侵略阴谋。许多图片表明了蒋介石卖国集团在美国的帮助和指使下,不断向我国大陆沿海进行破坏和骚扰,并残暴地杀害台湾人民。十八幅介绍蒋贼集中营对人民施行惨酷暴行的照片,引起了观众极大的愤恨。
展览会的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表现了我国政府和人民坚决解放台湾的决心和力量,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为解放台湾而进行的巨大努力。人们在展览会上看出,全国的工人、农民和各界人民为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积极展开了劳动生产竞赛,特别是浙江、福建沿海等地人民,担负起了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沿海岛屿的繁重的战勤工作。在展出的“披山海战”、“头门山海战”、“炮舰攻击”、“东山岛战斗”、“击沉蒋贼军太平号军舰”、“解放一江山岛”等巨幅油画和照片中,显示了人民解放军经过历次战斗,已经愈战愈强,具有了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展览会上陈列的一张图表说明: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到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八日,人民解放军在东南沿海的战斗中,毙伤敌人有五万多名,俘敌二十二万多名,敌人向我投诚的有七万多名,缴获各种炮二千九百八十四门,缴获各种枪二十万六千多支,击沉、击毁、击伤敌舰、艇、船只五十六艘,俘敌舰、艇、船只三百零七艘,击落击伤敌飞机一百九十八架,敌机投诚起义的有七架。在展览室内外,人们看到了被击毁的敌机残骸和许多在解放一江山岛战斗中缴获的美制武器。当观众们最后离开展览会以前,他们看到朱德副主席的一段语录:“不彻底消灭蒋介石匪帮,不把台湾解放,我们解放全中国的任务就还没有完成。台湾一天不解放,我们全国人民,首先是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就一天没有洗清自己身上的耻辱,我们更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地方。”
展览室最后的一幅“你为解放台湾做些什么?”的大油画几乎吸引了所有的观众。他们在走出展览室的时候,纷纷在意见簿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想,表示一定要为解放台湾而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参加世界文化名人纪念会
  波兰、丹麦两教授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五月初在京举行的世界文化名人纪念会的波兰代表克·布泽克在五月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克·布泽克是华沙大学教授、文学历史家,除在京参加纪念大会外,并将到其他城市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来我国参加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活动的丹麦文学教授、研究安徒生的专家斯温普·穆尔·克里斯坦逊和他的夫人在四月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