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福建省闽侯县荆溪乡溪下村农民积极走合作化道路。溪下农业生产合作社经常得到附近工厂工人的帮助,改进了生产技术。工人们正为这个社安装抽水机,以便进行抗旱和灌溉。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到北京
  受到首都各界十多万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及其他随同来华访问的人员,由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夫人、我国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董越千陪同,在二十六日下午二时十五分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子恢、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必武,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邓小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马叙伦,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北京市市长彭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各部部长谢觉哉、罗瑞卿、章乃器、叶季壮、陈郁、蒋光鼎、贾拓夫、朱学范、廖鲁言、傅作义、马文瑞、杨秀峰、张奚若、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其他各部副部长和各委员会副主任杨奇清、张玺、王世泰、孔原、吕东、曹祥仁、吕正操、李运昌、李范五、钱俊瑞、郑振铎、蔡廷锴、杨静仁,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陈家康,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洪深,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冯基平。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海军副司令员王宏坤,空军副司令员王秉璋,京津卫戍司令员杨成武。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邵力子、张治中,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中国农工民主党秘书长黄琪翔,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涂长望,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副主席李纯青,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刘导生。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章蕴,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吴晗,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阳翰笙,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马玉槐、达浦生,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马松亭。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馆全体人员和印度尼西亚侨民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有:缅甸大使吴拉茂,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大使赖嘉文,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瑞典大使魏斯特朗,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斯克拉丹,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格里哥尔,巴基斯坦大使阿哈默德,丹麦公使格瑞杰生,瑞士公使贝努义,荷兰代办司曼,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金贵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葛鲁特纳,芬兰临时代办谢列克,南斯拉夫临时代办米里切维奇,英国代办处参赞艾惕思。
在机场上欢迎的还有首都各界群众六千多人。
机场上悬挂着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国旗。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下机后,和周恩来总理以及其他欢迎人员亲切握手。乐队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国歌。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检阅了仪仗队,并接受了首都儿童的献花。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在机场上发表了谈话,然后,走到在机场上欢迎的群众行列的前面,向欢迎群众举手致意。这时欢迎的人们不断鼓掌和高呼“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万岁!”“亚洲和平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等口号,并向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献花。
接着,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乘敞篷汽车到迎宾馆休息。在经过市郊公路和市内街道时,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受到了沿途十多万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广州二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及其他随同来华访问的人员,在二十六日上午八时零五分,由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黄镇和夫人、我国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董越千陪同乘专机离广州前往北京。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广东省省长陶铸,副省长古大存、冯白驹、陈汝棠、丘哲,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曹若茗,广州市市长朱光,副市长钟明、黄长水、薛燄、郭翘然,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文年生、副政治委员刘兴元等。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和夫人等在二十五日下午曾由陶铸、朱光、黄镇、董越千陪同在广州参观游览了越秀山体育场、越秀山游泳池、中山纪念堂、黄花岗和红花岗。
二十五日晚,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和夫人及其他随同人员出席了广东省省长陶铸的欢迎宴会。
新华社武汉二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及其他随同来华访问的人员在赴京途中,于二十六日上午十时二十五分到达武汉。
到机场欢迎的有湖北省省长刘子厚、副省长聂国青,武汉市市长宋侃夫、副市长陈经畬,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副司令员韩东山,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姚广以及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的负责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武汉市委员会负责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湖北和武汉分会负责人,湖北省和武汉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科学、教育、文学、艺术、新闻、宗教界的代表。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下飞机后,和欢迎者一一握手,并接受献花。欢迎者热烈鼓掌。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由刘子厚、宋侃夫等陪同在机场餐厅进午餐后,在上午十一时三十五分乘专机飞赴北京。

毛主席接见沙斯特罗阿米佐约
  周总理邀请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共进晚餐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在二十六日下午六时接见了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
接见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小平、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及夫人。
接见时,印度尼西亚方面在座的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莫诺努图,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司司长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和夫人,印度尼西亚驻印度大使巴拉,印度尼西亚驻苏联大使苏班德里奥,印度尼西亚国家计划局局长朱安达,印度尼西亚经济部对外经济关系司高级官员哈苏诺·雷克梭阿莫佐。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在二十六日晚应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夫人共进晚餐。
共进晚餐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五月二十六日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图为毛泽东主席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等亲切地交谈。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在北京机场的谈话
在我到达广州和我在那个伟大的港口城市短短的停留期间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之后,在这里,中国著名的首都,又再一次地受到了这样友好的热诚的欢迎。对此,我万分地感激你们大家。
自从中国具有冒险精神的远洋帆船第一次开通了两国间的航路以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人民就一直是友好的邻邦。
虽然过去我们彼此的了解主要是由于商务关系,而差不多在同时,从这个古老的国家却发出它的文化的影响,这种影响对于亚洲的许多文明曾有过美好的作用。
现在,在我们两国推翻了长时期的殖民统治以后,新的中国和新的印度尼西亚正以独立国的身份在新的亚洲见面。
我们深信我们两国的邻邦关系将同过去多少年来一样的诚挚,但是现在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十分重要的方面。
觉醒的亚洲的新的国家,充分认识到它们所担负的提高它们的人民生活标准的重大任务;但是它们也同样地认识到只有在亚洲和世界在和平中,它们才能够完成这一巨大的任务。因此,它们希望充分地全心全意地合作。
不久以前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你们的总理曾在会议上起了那样重要的作用——证明这种合作已经成为现实。
我确信现在给予我的让我亲自来认识新中国的机会是有极大益处的,因为我们的问题在许多方面基本上是相同的,虽然我们可能从不同的政治和经济的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
而且,我们两国具有同样的决心要以和平的邻邦之谊来达到它们的目的。
我同你们的总理在印度尼西亚的个人接触对于这一目的是有极大的成效的。
我毫不怀疑,我们将在今后几天当中举行的会谈也将获得丰硕的成果;因为我们的共同目标——对促进世界真正的和平作出贡献——在我们心目中是最重要的,就像在亚非各国人民的心目中,并且让我们希望也是在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是最重要的一样。

驻旅顺口地区苏军部队全部撤退完毕
  苏军指挥部高级将领和人员启程回国
新华社旅大二十六日电 驻旅顺口地区苏军指挥部的高级将领和指挥部全体人员,已在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四时从旅顺启程回国。
至此,驻旅顺口地区苏军部队已全部从旅顺口地区撤退完毕。
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甘泗淇陪送苏军指挥部人员到我国国境。陪送到国境的还有旅大市副市长于谷莺。
中共旅大市委员会第二书记、旅大市市长宋黎,中共旅大市委员会副书记胡忠海,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乔传珏,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旅顺口地区部队代表等,由旅顺陪送苏军指挥部人员到旅大市边界石河车站。陪送苏军指挥部人员到石河车站的还有苏联驻大连总领事别良诺夫。

旅大市各界人民欢送苏军指挥部人员回国
新华社旅大二十六日电 二十六日下午,旅大市各界人民代表两万多人热烈欢送驻旅顺口地区苏军指挥部人员撤退回国。
欢送大会会场设在大连车站前的广场上。
会场四周插满了彩旗。主席台上悬挂着中苏两国国旗和毛泽东主席、布尔加宁主席的巨幅画像。
当苏军指挥部的高级将领和军官们出现在主席台上时,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欢送大会开始,奏中苏两国国歌。中共旅大市委员会第二书记、旅大市市长宋黎在会上致欢送词。他代表中共旅大市委员会、旅大市人民委员会和全市人民向以什维佐夫将军为首的苏军指挥部全体同志,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和英勇的苏军致衷心的感激和崇高的敬意。他说:旅大市人民将永远怀念着你们,将把怀念苏军的心情化为巨大的力量,来辛勤地建设我们的祖国,警惕地保卫和平。他最后祝苏军指挥部全体同志回国途中一路平安,身体健康;祝英勇的苏联军队在保卫和平、保卫人类正义事业的斗争中获得更辉煌的成就。
接着讲话的是中苏联合军事委员会中国军事代表团代理主席邓华将军。他说:在你们今天就要全部撤离旅顺口地区的时候,我们怀着无限感激和留恋的心情来欢送你们,我谨代表中苏联合军事委员会中国军事代表团和驻旅大地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全体指战员,对以什维佐夫将军为首的苏军将军、军官、士兵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诚挚友谊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的发展和巩固,是任何敌人所不能战胜的力量。让我们在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携手并肩胜利前进。
苏军指挥部什维佐夫将军致告别词。他说:我们怀着感激的心情离开你们美好的国家。苏联人民的忠实朋友——伟大中国人民的光辉形象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他说:请让我们郑重地向你们和全中国人民保证,苏联人民及其强大的武装力量,永远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英雄军队的忠实的久经考验的朋友。请把我们的衷心感谢做为苏联人民及其军队对六万万中国人民,对英勇的中国军队,对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英明的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最真诚友好的表现。他最后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警惕地保卫胜利果实中,在争取远东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讲话毕,数十名少年先锋队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陆、海、空军战士走上主席台向苏军将领和军官们献花。
欢送大会在“莫斯科—北京”乐声中结束。这时,苏军将领和军官们向欢送的人群频频招手告别。会场上响起了“感谢苏军!”、“中苏两国伟大的友谊万岁!”的暴风雨般的欢呼声。
什维佐夫将军等在车站站台上检阅了仪仗队。登车以前,什维佐夫将军等再一次和欢送的人们握手告别。

中共中央贺瑞士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电瑞士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并转瑞士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全体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瑞士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致以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在领导瑞士工人阶级并团结一切民主力量,为保卫欧洲及世界和平、为保护瑞士劳动人民的利益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祝贺大会获得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五年五月二十六日

印度尼西亚驻苏大使
 苏班德里奥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随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访问我国的印度尼西亚驻苏联大使苏班德里奥,在二十六日上午自苏联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礼宾司司长柯华。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馆和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官员。

彭德怀副总理应邀在苏联进行访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华沙会议之后,已由华沙来到了莫斯科。
彭德怀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作为苏联政府的贵宾在苏联逗留几天。
二十三日,彭德怀拜访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和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交谈。
彭德怀参观了莫斯科的名胜古迹。
彭德怀和他的随员已前往列宁格勒作几天的访问。

在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发视察工作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通知,有二百多位在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决定出发到原选举单位地区、原籍或其他地区视察工作。代表们在出发以前,曾举行座谈会,就有关视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视察工作的重点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林伯渠、陈叔通、胡愈之、高崇民、徐特立、马寅初、许德珩、陈劭先、杨明轩、龙云、罗隆基、刘英源、马六孩等已分别出发,其他代表将在最近陆续出发。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报告会
  我国佛教代表团报告访问缅甸的经过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团长喜饶嘉错和代表团秘书长赵朴初二十五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组织的报告会上,报告了访问缅甸的经过。有二百多人参加了这个会议,他们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成员。
报告会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主持。喜饶嘉错在发言中首先对代表团访缅期间得到缅甸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缅甸是一个佛教国家,所以很关心其他国家的佛教。通过这次访问,他们对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了解得比较多。这是有助于增进中缅两国佛教徒和中缅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有利于和平事业。
赵朴初接着作了较详细的报告。他说,代表团在缅甸期间,先后访问了包括仰光在内的十一个市镇;代表团朝礼塔庙三十九处,在有些地方发现中国形式的塔像,说明中缅两国佛教文化的悠久关系。
赵朴初说,缅甸的佛教徒对保卫和平和加强中缅友好的愿望,是和中国佛教徒一样的。到处都可听到他们祝愿中缅两国友好和世界和平的声音。
赵朴初最后说,中国佛教徒要为和平而努力,我们希望能和缅甸的佛教徒,以及和所有其他国家的佛教徒,为保卫和平而共同努力。

中国科学院六月初将举行学部成立大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科学院将在六月初在北京举行学部成立大会,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的四个学部——物理学数学化学部、生物学地学部、技术科学部和社会科学部。
全国各地科学研究机关、高等学校和产业部门的各个学科的优秀科学家都将来京参加这次大会。
正在我国访问的苏联科学院代表团、波兰科学院代表团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以及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等也将应邀参加。
大会将听取并讨论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关于中国科学院工作的报告以及四个学部主任的关于各学部的工作报告,讨论中国科学院的五年计划纲要,讨论并通过各学部一九五五年工作计划纲要,选举各学部的常务委员会。科学家还将在大会上宣读学术论文。
中国科学院四个学部的成立,对加强全国科学研究工作的学术领导以及加强全国科学界的团结,将起重大的作用。

湖北、武汉文艺界拥护开除胡风会籍的决议
本报武汉二十六日电 湖北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武汉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武汉分会,在五月二十六日打电报给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表示完全拥护五月二十五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的决议,开除胡风会籍、撤销其在文艺工作中的一切职务,并要求根据宪法,撤销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依法严惩。电报中说:“此间斗争,正更广泛深入地展开,我们坚决为粉碎胡风反党集团的地堡而战斗到底。”

专栏:社论

增产更多更好的果品
近几年来,我国的果品生产正在逐年发展,但直到现在,许多果产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对于果树生产重视不够,缺乏通盘考虑和长远计划,没有在领导农业生产中对果树生产加以适当的安排,以致果树生产陷于不同程度的自流状态。
在恢复农业生产的最初几年,各地党政领导机关集中主要力量领导农民增产粮食和棉花,对果树生产不能分出很多力量加强领导,这是难以避免的。但是,许多人所以放松了对于果树生产的领导,还因为他们没有认识果树生产的价值。果品是一种很有价值的经济作物,是很重要的出口物资。根据粗略的计算,出口一吨大豆可以换回一吨钢材,而出口一吨柑橘就可以换回两吨钢材。我国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四年出口的果品,大约可以换回一万部拖拉机,或六个无缝钢管厂的全套机器设备。目前我国果品的出口,还受着果品产量和质量方面的限制。如果我们能够增加果品产量,提高果品质量,就能够更大量地增加果品的出口量,给国家换回更多的工业设备。
随着城乡人民生活的改善,国内市场对果品的需要也显著地增加了。一九五四年仅由国营公司和供销社供应北京、天津、上海三市的苹果数量,就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四倍多。其他城市的果品销售量增加得也很显著。果品是食品工业和酿造业的重要原料,大量增产果品,不但可以促进食品工业的发展,而且可以充作酿酒的原料,为国家节约大量的粮食。
我国广大农民,特别是山区农民,对于发展果树生产是很注意的。在一些主要果品产区,经营果树的收入占农民全年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到六十以上。为了促进山区生产的发展,改善山区人民的生活,也应该加强对果树生产的领导。
我国自然条件优越,从东北到海南,从沿海到新疆,都有大量的适于栽植果树但还没有加以利用的山地和荒地。在“不与粮、棉争地”的原则下,大大扩充果树栽植面积是完全可能的。凡是果树生产占有相当比重的地区,以及目前果树虽然很少但有发展条件的地区,都要把发展果树生产的任务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这些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在拟定农业生产计划的时候,应该把果树生产加以通盘的考虑和规划,努力提高现有果园的果品产量和质量,同时有计划地扩大和垦辟新果园。
病虫害是果树生产的最大威胁,许多果品常常因为受害而产量大减,质量降低。努力防治病虫害和改善果园的培植管理,对于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必须认真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采取综合防治的办法,有步骤地扩大防治面积,提高防治效果。对于已有有效防治办法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应逐步在大面积上展开。对于为害严重但现在还没有有效防治办法的病虫害,应组织有关的科学研究部门加紧研究试验,尽可能在短期内找出有效的防治办法。目前正是果树病虫害开始发生或将要发生的季节,果树区的农业部门,特别是技术推广站,应把防治果树病虫害作为首要任务,及时组织力量,加强防治指导,开展群众性的防治运动。
我国各地的果树“歇枝”减产的现象非常严重。这是果品产量低和不稳定的重要原因。四川和湖南的甜橙的产果年和歇枝年的产量,一般都相差一倍以上。但某些果树生产合作社和劳动模范种植的果树,却能年年丰产,产量超过当地平均产量一倍到几倍。广东省的劳动模范黄美琛所种的柑橘,每亩产量达九千多斤,远远超过当地平均产量。这种情形说明,现有果园的生产潜力是很大的,果树“歇枝”的现象是可以改变的。各级农业部门应该督促果树试验研究机构和技术推广机构,在总结群众丰产经验的基础上,对当地主要果树的整枝修剪、施肥、果园间作绿肥等主要技术措施进行试验研究,逐步制定适合不同地区的自然条件的合理的技术措施,以便指导群众推行。
为了大量发展水果生产,必须有计划地在山区、荒地开辟和扩大新果园。为了鼓励“果树上山”,国家允许农民申请使用公有荒山、荒地栽植果树。在发展新果园之前,各地党政机关应督促农业部门进行园地的勘测和果树资源的调查工作,根据气候、土壤、交通条件以及内销、外销和加工的需要,确定栽植果树的种类、品种和面积的计划,避免盲目发展的偏向。农业部门要对农民加强技术指导,注意水土保持,保证把果苗栽好栽活,并且注意保护抚育,促进幼树早日成长结果。过去有些地区只注意栽植果树,不注意管理果树,群众批评说:“只管果树上山,不管山上的果树”。这种情况必须加以纠正。
大量开辟新果园,必须依靠生产合作社有计划地进行。果产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应加强对果树生产互助合作组织的具体领导,农业部门应给予果树生产互助合作组织以更多的技术指导和援助,给合作社培养果树生产技术骨干,帮助互助合作组织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
加强贸易、供销合作、金融、运输、加工等部门对果树生产的配合和支持,是发展果树生产的重要条件。果品容易损坏和腐烂。如果在收购、储藏、运输、装卸等方面不能妥善地加以处理,就会给农民和国家造成巨大损失。在不少地区,由于收购果品的数量小、种类少,曾不断发生果品滞销现象。这些地区的农民被迫用水果喂猪或沤粪,这对国家和对农民都是很大的损失。这种情况之所以产生,同当地的运销和储藏设备条件不好有关系,也同当地的国营商业、供销合作和运输部门忽视果品运销工作分不开。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部门应以更大的力量(包括组织和利用私商的力量)开展果品收购、运销工作;在交通不便的地区增设收购点,扩大收购的种类和范围;同时做好果产区的物资供应工作。在购销价格上,应该合理地确定果品的品种差价和季节差价。现在有些地区的果品价格不够合理,应该加以调整。对于大宗的适于贮藏的果品,鼓励农民进行适当贮藏,以延长果品供应期。为了支持果树生产的发展,银行和信用合作社应对经济条件困难的和新发展的果产区的农民给予必要的贷款,帮助他们克服购置种苗、药械等生产资料的困难。轻工业和地方工业部门应根据需要和可能,及早地研究制定各种果品的加工、酿造计划,以便于果产区有计划地安排生产。
我国的果树生产有着极其广阔的发展前途。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和具体帮助,依靠广大农民的辛勤劳动,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果园出现在我国广大的土地上。这些果园将以更多更好的果品支援国家的建设和供应人民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