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捷国民议会批准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皮克总统批准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据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五月二十四日举行会议,一致批准了在华沙签订的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在表决前,共和国总理西罗基作了关于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华沙会议的成就的报告。西罗基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同苏联及所有的友好国家一起将努力争取各国之间的和平和友谊。我们将继续以我们的全部力量支持不论来自何方的各种和平动议。同时,我们将竭尽全力使我们自己有充分的准备应付任何侵略,以便能够同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一起对任何进攻加以回击。西罗基在谈到帝国主义者最近对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在内的人民民主国家发出的所谓中立化的谰言时说:“对于那些看来已经丝毫不再尊重国家主权和民族权利的西方国家的官方发言人,我们的回答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已经肯定地解决了它的国家主权和它的民族自由问题,它绝对不愿再来身受剥削的自由、强者压迫弱者的统治,也决不愿意再看到它的国家和民族独立的自豪的旗帜受到糟踏。”
在讨论中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都发了言,他们完全同意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二十四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在五月二十一日批准了在华沙签订的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波兰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赫曼根据华沙条约第十条的规定,在五月二十四日向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交存了批准书。

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外交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
  赞同并建议批准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的外交委员会二十四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了苏联部长会议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提出的关于批准参加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华沙会议的八国五月十四日在华沙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建议。
会议由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德·谢皮洛夫主持。
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会上作了关于华沙会议所通过的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报告。
会议接着就莫洛托夫的报告展开了讨论。所有在会上发言的人都一致表示拥护这个旨在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条约。
会议最后一致赞同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并决定建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批准这一条约。

苏联在工程和农业中利用示踪原子的成就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中央物理方法研究物质实验室总工程师索科洛夫,最近在“莫斯科真理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叙述在工程中使用示踪原子的问题。他指出,使用示踪原子的研究使得“了解”物质的内部结构成为可能。这一原理是设计许多种减轻劳动的仪器和装置的依据。
文章说,长久以来,在水力技术工程中,控制用来冲积拒水堰和疏浚水库和河床的吸泥机的工作,一直是很困难的。现在已经设计了一种叫做丙种射线泥土测量器,可以精确地测量泥浆中含泥的百分比。使用这种仪器,吸泥机的机长就能够调节他的机器的工作,可使机器的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工业部门已经在为在水电站建筑工地工作的吸泥机制造这种仪器。
这种新的仪器也能用在煤矿、金矿和采矿业的选矿设备上。
索科洛夫说,利用丙种射线的另外一种特制的仪器可以用来测定钢筋混凝土工厂的产品质量。使用这种仪器能够发现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的空隙以及其他缺陷。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海参崴讯:苏联科学院远东分院在研究苏联滨海地区的主要工业原料作物——大豆的生物特性时运用了示踪原子法,发现了在提高种子播种定额的情况下大豆脱粒的原因。在科学上说,这是一个新的发现,因为直到现在,由于缺乏直接的研究方法,这种情况无法加以说明。已经得到的材料对规定种子的播种定额和大豆的播种方法有很大作用。

苏联成立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劳动和工资问题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为了加强国家对各部和各主管机关工作的监督以及改进它们在劳动和工资方面的工作,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二十四日命令成立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劳动和工资问题委员会。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拉扎尔·莫伊塞耶维奇·卡冈诺维奇为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劳动和工资问题委员会主席。

李承晚集团再次派遣武装船只进行挑衅活动
  朝鲜内务相发表声明指责美李侵犯领海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务相二十五日就南朝鲜武装船只继续侵犯黄海南道海州附近共和国领海事件发表声明。
声明说:尽管共和国内务省发言人已在十八日发表声明,对南朝鲜武装船只在美军直接掩护下侵犯共和国领海的行为提出了严重警告,李承晚集团在五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又利用和平渔船作为烟幕,派遣了一大批武装船只到共和国领海进行严重的挑衅活动。
李承晚集团进行这种挑衅行为的目的,是以无辜渔民为掩护,来偷派武装特务和海盗进入共和国领土。
声明强调指出:如果美方和李承晚傀儡集团再度采取侵犯共和国北部领海的行动,共和国海岸警备队将采取适当的措施来进行自卫,而美方和李承晚集团将要对由此产生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同时,共和国内务相还声明释放那些已经查明因被南朝鲜武装特务用作掩护而被捕的真正的渔民,并且准许南朝鲜渔民根据共和国内务省制定的条例,在捕黄鱼季节里在共和国北部领海某些捕鱼场捕鱼。

英国广大人民要求政府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保守党和工党利用和平口号进行竞选争取选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二十四日讯:英国议会选举就要举行,英国的各个政党都加紧了它们的竞选活动。
英国观察家一致认为,在这次选举运动中占中心地位的是关于英国外交政策的路线问题和关于大国政府首脑会谈问题。英国广大人民要求英国政府努力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通过四大国领袖会谈来和平解决一切迫切的问题。因此保守党和工党的领袖都提出保证说,他们将积极促成这一会谈,促使
“冷战”停止和改进国际关系。保守党的领袖们把这些诺言当作了竞选宣传中的主要问题。
艾登首相在他所作的许多次竞选演说中,谈到他决心竭尽一切力量,以保证能够顺利举行四大国最高级会议。他在雷格比讲话时着重说,决不容许采取“使同俄国的谈判受到威胁的任何步骤”。艾登二十三日在伯明翰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又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开始一个能为改善东西方之间的关系开辟道路的谈判。”
苏联报纸揭露说,某些西方政界人士只是空谈谈判,而不作真正的准备。苏联报纸的这种言论在英国舆论界中间造成了强烈的印象。艾登考虑到这一点,只好在演说中承认:“真理报”就这个问题发表的言论“并不是不合理的”。
关于西方国家对四国会议的地点和时间的无理要求所受到的批评,艾登说道:“至于谈到我们,那末我们对这些问题没有固定的想法。”艾登进一步说道:“但是,我希望我们在这一会议上有充分的时间。”
英国外交大臣麦克米伦和保守党的其他重要人物在最近几个星期中也发表了关于他们愿意改善国际局势的谈话。
工党报纸把保守党的竞选运动叫做“选举前的欺骗运动”。接近工党的许多评论员说,保守党的策略是利用目前的诺言来“获得政治资本”,而在选举以后提出或支持那些将使谈判不能举行的关于四国会议议程的条件和建议,然后把破坏谈判的罪过转嫁到苏联身上。“论坛”周报说,西方国家关于同苏联谈判的建议只是“保守党选举前的花招”。
艾德礼和其他工党领袖在竞选运动中也郑重保证说,他们如果执政,就要致力于改善国际局势,消除战争危险和圆满地进行大国首脑谈判。工党的肖克劳斯二十三日在兰开夏演说时说,“英国工党政府可能更能够使谈判获得圆满结果”。
由于英国国内广泛抗议把英国拖入美国军国主义者在远东的军事冒险的企图,工党领袖答应要使中国人民的权利受到尊重,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获得合法地位。
在工党和保守党的竞选宣传中还提到了一些内政问题。它们相互推诿造成英国经济困难的责任。
在竞选运动中,英国统治集团对共产党候选人采取歧视措施,使他们不能够在电台和电视台申述自己的竞选纲领。英国的选举制度还给了保守党和工党一些优越的权利。

法和平理事会号召为召开四大国会议斗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二十四日讯: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发表声明,号召法国爱国者为召开四大国会议而加强斗争。
声明还说,“法国的利益要求建立一个在军事上不威胁任何邻国的、统一的和民主的德国,并且要使这个统一的德国加入全欧集体安全体系。”
声明号召法国人民要求法国议会和政府采取符合国家利益和和平利益的措施。

叙利亚和黎巴嫩共产党斥责帝国主义阴谋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二日讯: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和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了会议。
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叙利亚和黎巴嫩共产党的政策是坚决反抗帝国主义的压力。
声明指出,黎巴嫩各阶层人民一致谴责土耳其—伊拉克—英国军事条约以及其他帝国主义军事联盟。
声明指出,美国和英国企图把黎巴嫩变成它们在近东的军事基地,因此它们要建造军用公路和飞机场等等。中央委员会指出,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合作是保障两国的切身利益的最可靠的保证,这种合作还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战争威胁的斗争中的合作。
据新华社讯 伊拉克政府以及站在它背后的西方帝国主义者正不断地企图阻挠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缔结三国联盟,并企图拉拢叙利亚参加近东的侵略集团。伊拉克前首相贾米尔·马德费和前外交大臣杜斐克·苏威迪访问大马士革和贝鲁特正是为了想达到这个目的。据大马士革消息,苏威迪在大马士革停留的三天中,曾同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和其他领袖进行了会谈。苏威迪的任务是:对叙利亚政府施加压力,以达到迫使它放弃参加埃及所建议的阿拉伯三国联盟的目的。
据报纸报道,叙利亚政府坚持自己的立场,拒绝参加军事集团。“电讯报”报道,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在同苏威迪谈话时说:“国际局势在好转。这就又一次使我们相信:缔结军事公约是没有理由的,而这种政策是会破产的。叙利亚参加维护世界和平,是遵照不愿意参加任何非阿拉伯军事同盟的叙利亚人民的意志。”

动员一切力量争取马来亚的独立
  马来亚一些群众组织成立联合促进委员会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全马来亚马来人青年大会、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和马来半岛马来人协会的代表,不久以前同在印度尼西亚的马来人政治组织马来亚独立同盟和海外马来人青年运动的代表,以及旅居印度尼西亚各地的其他马来人,在印度尼西亚举行了会议。会议结果,成立了一个联合促进委员会来组织争取马来亚独立的统一战线。
这个委员会发表公报说,委员会的任务是联合在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国家的为马来亚独立而斗争的各种组织,传布马来亚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情况,动员一切力量来争取马来亚的独立。委员会要求立即取消“紧急条例”,给予马来亚联合邦和新加坡以独立。

印度报纸欢迎周总理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 “印度之光”周报二十二日在它的专栏“国际舞台”中表示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上所作的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
报纸说,“周恩来关于台湾问题的总结是扼要而正确的”。文章指出,周恩来总理的报告对中国外交政策的清楚的说明,同美国国务院的声明的含糊其词恰好成为鲜明的对照。
文章指出,“在台湾地区使用武力的是美国”。文章说,“美国武装部队在中国大陆附近的存在,不仅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的威胁,而且是明显的、已经存在的侵略”,这种侵略“对世界和平是永久的威胁”。
文章反对把台湾交给联合国托管的主张。文章说,一个国家的民族权利不能由联合国或任何其他国家集团来篡夺。
乌尔都文“新世纪报”二十二日评论美国在就缓和台湾地区紧张局势举行谈判的问题上的顽固态度时写道:美国提出无理条件的事实本身,就“证明了美国想无论如何要继续占领台湾,并且不赞成缓和远东紧张局势,因为这样就会妨碍它在亚洲发动战争的计划的实现。”

巴西参议员方台斯在参议院就巴西外交政策发表意见
  要求摆脱屈从美国的政策而独立自主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十八日讯:巴西报纸报道,前巴西总统瓦加斯的民政咨询局局长、参议员方台斯在参议院就巴西外交政策发表意见。
他说:摆脱美国的“欺骗政策”的时候已经到来了。美国不是供应巴西以巴西所需要的商船,而是卖给巴西军舰。美国的财政援助等于零。最近几年中,从巴西汇出的外汇要比汇入的多。方台斯指出,实际上不是美国给巴西美元,而是巴西给美国美元。
方台斯接着说,巴西仰承美国市场的鼻息,价格的上涨和下跌全由美国市场来左右。这种人为的价格波动是“进行奴役和控制的政治武器”。
他说,由于巴西实行了错误的和祸国殃民的政策,我们把扩大对外贸易的大门关闭了。他说:“我认为我们同苏联断绝正常的关系是荒唐的。”
方台斯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时说:“在这方面的事态是一面镜子,它不仅反映了我们消极地屈从外国的利益、压力和影响,而且反映了我们的错误、我们的不智的和不适当的外交。”
方台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是一个应当予以承认的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一个真正的政府所固有的一切,它拥有支持这一政府的众多的人口,有这一政府可以行使权力的领土,有无可置辩的独立和自主的权利,这一切难道不是真的吗?如果我们愿意分析一下情况,那末中国人民政府有什么可以责备的呢?难道是因为中国人民政府在消灭了地主和那些争夺、抢劫和掠夺各省的军阀之后统一和组织了国家吗?难道是因为中国人民政府赶走了殖民帝国主义并且消灭了特权和专横吗?”
方台斯最后要求结束巴西政府实行的屈从于美国的政策,而代之以独立的、同各国(不问它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如何)建立关系的政策。

“新时代”杂志发表文章
  论述实现苏联裁军建议对许多国家人民的经济的好处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新出版的第二十一期“新时代”杂志上发表了曼希科夫写的一篇文章,论述实现苏联的裁军建议对于千百万人们的经济上的好处。
文章指出,西方国家几年来的扩张军备已经给许多国家的经济和人民的生活条件带来了致命的后果。从一九五零财政年度到一九五五财政年度这段时间内,美国联邦预算中仅仅直接军事费用一项的支出就增加到三倍以上,英国的军事费用差不多增加到两倍,法国增加到三点四倍。这些军事费用的绝大部分取之于居民交纳的税款。
文章说,许多国家人民在扩张军备和“冷战”的重担下呻吟。现在是该结束冷战的时候了。苏联的裁军新建议在这方面作了号召。
实行苏联所提出的大大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的建议,首先就会使非生产性的消耗减少。据统计,如果实行了苏联提出的裁军建议,从法国军事预算中缩减出来的钱,就足够每年多出产四百万吨煤,六万九千台拖拉机(以十五匹马力计算),六亿瓶牛奶,七十五万辆自行车,可以建筑六万所三个房间的住宅,一千六百所学校,一万八千公里的公路。
实行了苏联所提出的关于裁减武装部队数量的建议,就意味着大大地减轻赋税的负担。美国如果相应地缩减维持陆海空军方面的拨款,那末赋税就可以减少一百四十亿至二百亿美元;英国可以减少三亿英镑;法国可以减少二千七百五十亿法郎。在英国,用缩减下来的这笔款项每年至少可以建造三十万所三个房间的住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普通英国人目前十分感到烦恼的房荒问题。在美国,居民增加的收入款项足够多买一半的粮食。
文章最后说,裁减军备就意味着大大减轻各国人民的负担。这就是为什么苏联五月十日提出的裁军新建议在全世界各地引起极为热烈的积极响应的原因。

美国副国务卿胡佛发表政策演说
 强调要继续强占我领土台湾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洛杉矶消息:美国副国务卿小赫伯特·胡佛二十三日在洛杉矶发表关于美国远东政策的演说。
胡佛在谈到台湾地区局势问题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最近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中有关解放台湾的话加以歪曲,力图抹煞周恩来总理在亚非会议期间发表的关于台湾问题的声明的积极意义。胡佛没有表明美国政府在同中国举行直接谈判方面将要采取任何积极的态度,只是重复了“停火”的滥调。他同时在演说中以主要的篇幅,再三强调美国不能“丢失”台湾和澎湖,强调美国决意要侵占台湾和澎湖,不让它们回到中国人民手中。为了替美国侵占台湾和澎湖的立场辩护,他歪曲历史,说什么这些岛屿在一八九五年被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以前的几世纪中,“只是勉强地属于中国的。”
胡佛在演说中企图把金门、马祖和台湾割裂开来,并且说,对于金门和马祖,“美国将不会坐视不管而让这些阵地被攻占”。胡佛在演说中还攻击不愿参加美国所制造的军事集团的一些中国的邻国,说什么“它们的立场是错误的”,“因为它违背了国家之间进行互助的基本义务”。
胡佛的演说同杜勒斯最近发表的言论一样,在一些和平言词的装饰下鼓吹“实力政策。”他表明,尽管最近期间发生了许多有利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重要事件,但美国在亚洲如同在欧洲一样,仍然无意改变这种政策。他说,美国在远东的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在这个地区建立一个他所谓的“集体安全体系”,也就是建立侵略性的军事集团。

美国和蒋贼策划建立联合司令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华盛顿“明星报”二十四日刊载它的驻台北记者的报道,在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普赖德指导下的台湾联络中心的建立,已经为成立美蒋联合司令部打下了基础。一旦发生战争,这个联络中心就将成为美蒋联合司令部。拟议中的美蒋联合司令部,除了统率第七舰队以外,还将统率美国的空军单位和蒋贼陆海空军部队。
“明星报”说,当美国最初想成立美蒋联合司令部的时候,它发现台湾的通讯设备极其不足,不能满足任何美国司令官的需要。因此,美国就把大量的无线电和其他电讯设备运往台湾和某些外围岛屿去。美国还派遣技术人员到那边去教蒋贼军如何使用这些设备。

法国医学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法国医学代表团——法国外科学会会长、心脏外科专家、督卢兹医学院外科教授瑞·迪根,迪根夫人及妇科专家、督卢兹医学院妇科教授盖利海玛,一行三人在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四时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医学会副理事长方石珊,理事崔义田以及首都医药界人士。

缅甸和日本的工会代表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全缅工会大会主席德钦伦,以北川义行为首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在二十四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维桢、董昕和各产业工会负责人。

苏联等国工会代表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和访问的以柯罗鲍娃为首的苏联工会代表团在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北京返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书记处书记栗再温、董昕等。
在此以前,保加利亚工会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代表团部分团员、苏丹工会代表和法国工会代表团团长蒙慕梭已陆续离北京返国。

走不通的道路
  潘非
英国大选的日子,愈来愈近了。保守党人在竞选中大事吹嘘他们执政期间的“政绩”,要求选民为保守党的继续当权再投一票!
的确,保守党在它执政的三年六个月中,究竟为英国带来了什么,现在已经到了可以作出结论的时候了。在保守党上台的时候,英国面临着一个艰难的局面。当时英国追随美国参加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国民经济开始转上大规模扩军备战的轨道,军火生产吞没了大部分的原料和大量的劳动力。但是,民用工业仍没有从战后萧条的状况中摆脱出来,失业数字激增,外汇储备急剧枯竭,财政赤字日益扩大。英帝国在海外的统治摇摇欲坠:在中近东,它遇到了伊朗和埃及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的冲激,同时并受到美国的排挤;在远东,由于参加了朝鲜战争,英国的政策日益屈从于美国,两个自治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投入了美国的怀抱,在排斥英国的情况下,同美国缔结了军事同盟。在欧洲,美国积极主张复活西德军国主义,扶植西德垄断资本。西德的势力已日益成为对英国的威胁。在当时英国的清醒的舆论已经指出,英国必须摆脱美国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束缚,奉行符合本国利益的独立政策,以缓和国际局势,稳定经济情况和改善人民生活。这时候,保守党戏剧性地提出了要同苏联直接谈判,要召开大国会议等主张来投合人民的要求。但是,等到保守党上台之后,事实恰恰相反。保守党不仅丝毫不打算改变这种违背英国人民意志、损害英国民族利益的政策,反而变本加厉地追随美国准备战争和进行侵略,推行所谓“实力政策”,这种政策使国际局势恶化,使英国的利益进一步受到损害。
在“实力政策”思想的指导下,英国保守党政府追随美国在世界各处建立军事侵略集团,加紧扩军备战。保守党政府积极执行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签订了臭名昭著的巴黎协定而背弃了成为英国安全的保障的英苏条约。德国军国主义势力已在这个协定的掩护下,公然开始重建其侵略军队,使新战争的危险大大增加起来。在远东,英国是美国拼凑的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主要成员,在英国的支持下,美国对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放肆地进行侵略和战争活动,这些活动加深了东南亚和远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在中近东,英国和美国一道力图建立中东侵略集团,为此目的,英国并参加了土伊协定。按照
“实力地位”政策,保守党政府加紧扩充军备,延长兵役期限,连年不断增加军事开支,并且公然决定制造氢弹,宣传所谓“威慑”政策。
在保守党政府的这种政策下,英国的安全正受到西德军国主义的严重威胁,甚至英国本土也有沦为美国发动原子战争的基地的危险。英帝国在继续瓦解中,它在海外的阵地一个接着一个被美国所攻破。美国势力已进一步渗入英帝国在东南亚的自治领和殖民地中。英国在中近东的地位也在不断衰落。美国在伊朗把英国势力排挤出去,就是在保守党当政的年代中完成的。美国在中近东地区的石油开采量,已大大地超越了英国,而居于控制的地位。保守党政府使国民经济军事化的结果,英国的工业生产畸形发展,在三年中总指数虽有提高,但是危机的因素是加深了。自去年下半年起,英国经济就又开始恶化了。扩军备战的政策也为英国人民带来了新的灾难。英国人民经受着物价高涨的痛苦,担负着沉重的军事费用。在保守党当政的三年(一九五二—一九五四)中,英国花费了四十五亿英镑的军费,平均每个英国人要负担约九十英镑。这种沉重负担正在激起英国码头工人和其他业工人的罢工怒潮。
保守党的政策在英国人民中间引起了非常不满的情绪。人民群众对于制造氢弹的决定和巴黎协定的批准和实施特别不满。因此,全国各地发出了要求制定和平政策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呼声。四月份举行的中央地区的全国矿工联盟的年会、苏格兰职工大会年会、店员与送货工人联合会年会、机器制造和造船业绘图员工会年会以及全国合作社工会年会都曾通过决议谴责制造氢弹和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要求举行大国谈判、消除战争危险。
这些情形充分说明了保守党的道路是走不通的道路。
正是由于这种缘故,保守党在这次竞选中大事宣传大国会谈和缓和国际局势。人们知道,在保守党当政的三年半中,曾不止一次地高弹同苏联举行谈判的曲调。但是,实际上保守党人却总是接受美国的压力,拖延举行大国谈判,而积极地和美国一起作出种种危害国际和平的决定。某些英国报纸的评论员也提到,不久前还有消息说明艾登对“高级”会谈的主张采取否定态度。现在大选期近了,艾登和他的外交大臣麦克米伦都对这种会谈表示热心起来。西方国家的报纸指出:保守党现在之所以积极主张四大国首脑会谈,是由于他们指望提出群众非常欢迎的这种主张,就可以在选举中赢得选票,可以击败他们的对手工党。
保守党人把他们的竞选纲领耸人听闻地冠以“团结起来争取和平和进步”的题目,同时又大事宣扬其“实力政策”和“威慑”政策,力图把这种政策说成是导致和平的必要因素。他们硬说重新武装西德是“防止侵略的障碍”。虽然人所共知,德国军国主义的再起,只有大大增加它在欧洲发动新侵略的危险。而且这种重建希特勒国防军的政策,是直接反对苏联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推行这种政策不但不能改善国际关系,而且只能使国际关系恶化。对英国来说,英苏条约的被废除,就是英国执行这种政策的结果。在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上,保守党人一面宣称他们赞成缓和紧张局势,裁减军备,但同时又主张为此英国必须制造氢弹。艾登在他的竞选演说中就说,只有当英国具有“报复的力量”,才可以希望减少战争危险,因此英国应当生产氢武器。这样,保守党就证明自己还坚持走一条走不通的道路。
应该指出,英国工党虽然和保守党激烈地进行竞选,却提不出一个和保守党有原则区别的纲领。工党攻击保守党使物价上涨,捐税增加,但它又不愿揭露造成这种祸害的真正根源。大家知道,工党的右翼领袖同样鼓吹“实力地位”政策,支持重新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支持制造氢弹的决定。正是因为这样,工党在竞选中竭力回避英国人民关心的当前最尖锐的问题——和平还是原子战争——,以掩饰他们在最重要的外交问题上和保守党一致的这一事实。
因此,不论是保守党也好,或者是工党也好,它们在竞选中都不能引起英国选民的兴趣。选民们希望从候选人那里得到关于和平问题、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裁减军备问题的答复,但是他们从保守党和工党的竞选纲领中得不到这种答复。在这种情况下,英国的三千五百万选民对这次竞选运动十分冷淡,甚至路透社把这次大选叫做“这个世纪里最乏味和最没有生气的竞选运动”。
英国人民已日益明了什么是他们的真正利益。英国的进步力量提出的要求是:不要生产氢弹,而要禁止原子武器和裁减军备;不要武装西德,而要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和一个统一的和平民主的德国;从英国撤退美国军队,英国成为自由和独立的国家。他们正在展开斗争,要使英国政策产生符合于英国的民族利益的真正改变。不管这次选举的结果如何,英国的当政者如果继续奉行其危害英国民族利益的“实力政策”,他们就不能不遭到英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