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中国的儿童受到了国家的保护和教养。许多儿童从小就养成了多种多样的兴趣。广州市一个托儿所的一对孩子正在学习作画。

关于苏军自旅顺口撤退并将设备移交我国
  中苏双方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苏关于苏联军队自共同使用的中国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并将该地区的设备无偿地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公报:
根据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中苏关于旅顺口的协定,并根据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二日中苏关于苏联军队自共同使用的中国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并将该根据地交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支配的联合公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已将它的军队自共同使用的中国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并已将该地区的设备无偿地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完全接管旅顺口海军根据地和该地区的设备。
根据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的协定组成的旅顺口中苏联合军事委员会,已于一九五五年五月二十四日,就苏联军队自共同使用的中国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并将该地区的设备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宜,签署了最后议定书。
中苏联合军事委员会实现有关苏联军队撤退并将旅顺口海军根据地地区的设备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各种措施的工作,是在彼此完全谅解和友好合作的空气中进行的。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到广州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一万多人前往欢迎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访问中国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以及其他随同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来华访问的人员,在五月二十五日晨一时乘飞机离开雅加达,启程前往北京。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夫人陪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同机前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印度尼西亚内阁的部长们和其他高级官员,各国驻印度尼西亚外交使节以及中国大使馆和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人员等。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在机场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他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访问中国,是符合亚非会议关于和平和睦邻的精神的,他希望有关各方都将实施亚非会议的决议。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及其他随同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来华访问的人员在二十五日十二时三十分乘专机到达广州。
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黄镇和夫人陪同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同机到达广州。
我国外交部特派办公厅主任董越千从北京前来广州迎接。二十四日先行到达广州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印度大使巴拉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欢迎的,有广东省省长陶铸,副省长古大存、冯白驹、贺希明、文敏生、陈汝棠、丘哲;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曹若茗,广州市市长朱光,副市长钟明、黄长水、陈志方、薛焰、李民欣、郭翘然,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副司令员文年生、副政治委员刘兴元以及海、空军高级将领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广州市委员会负责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东和广州分会负责人,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科学、教育、文学、艺术、新闻、宗教界的代表和各界人民群众。
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彼什契克和苏联驻广州领事柯六奇也到机场欢迎。
在机场内外欢迎的共有一万多人。
机场上悬挂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飞机在大雨中降落。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冒雨下机后,和陶铸省长及其他欢迎人员亲切握手。乐队高奏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在机场上检阅了仪仗队,接受了广州市儿童的献花,并向报界发表了书面谈话。这时,欢迎的人们热烈鼓掌和高呼欢迎的口号。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走到欢迎群众行列的前面,向欢迎群众频频招手致意。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步出机场后,即由广东省省长陶铸陪同乘敞篷汽车到迎宾馆休息,沿途受到夹道欢呼的人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及其他随同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来华访问的人员名单: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夫人
  莫诺努图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
  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 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司司长,大使衔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夫人
  巴拉印度尼西亚驻印度大使
  苏班德里奥印度尼西亚驻苏联大使,尚在来华途中
  朱安达 印度尼西亚国家计划局局长,大使衔
  哈苏诺·雷克梭阿莫佐印度尼西亚经济部对外经济关系司高级官员
  沙约诺 总理私人医生
  瓦鲁约 总理副官
  拉查沙 总理私人秘书(附图片)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先生,在五月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广州。图为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下机后,和前往欢迎的广东省省长陶铸握手。
薛子江摄(新华社传真稿)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的书面声明
在从印度尼西亚抵达中国国土的时候,我愿意首先向中国人民转达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衷心祝贺。几百年以来,我们两国之间就存在着密切的友好关系。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这些关系虽然没有完全中断,但是受到了阻碍。但是,当在最近几年中我们两国成为新的独立国家的时候,我们的友好关系就可以在睦邻政策和和平共处的新原则上重新建立了。因此,在万隆亚非会议期间,当你们的总理周恩来阁下盛情地邀请我来我们的伟大的邻邦作一次酬答访问的时候,我就诚恳地接受了。
我一直热切地期待着这次访问,它将使我能够亲自了解我们已经听到谈过很多的新中国,我可以肯定地向你们说,我很高兴现在在你们中间。
我希望在今后几天中能够访问许多地方并且会晤你们中间的许多人,我同样希望继续在亚非会议期间有这样良好的开端的和你们政府之间的个人接触。
万隆会议和接着同你们的总理举行的会谈已经为我们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巩固的基础,我确信,这种合作将对我们的首要的共同目的——实现世界和平,作出有价值的贡献。亚洲人民需要和平和睦邻关系来使自己发展成为繁荣的、和平的国家,因此,我们一定要不遗余力地来达到这些目的。
最后,我非常感谢你们大家在我到达这个美丽的广州城时对我的热烈欢迎,我可以认为这是我在你们的伟大的国家的随后的逗留的一个好的预兆。

中苏联合军事委员会中国军事代表团
 举行宴会欢送驻旅顺口地区苏军指挥部
新华社旅大二十五日电 中苏联合军事委员会中国军事代表团二十五日下午在旅顺口举行宴会,欢送即将撤退回国的驻旅顺口地区苏军指挥部。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苏军指挥部什维佐夫、谢苗诺夫、图兰大也夫、库德良夫采夫等将军,以及指挥部全体军官和军官们的夫人。
苏联驻大连总领事别良诺夫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中苏联合军事委员会中国军事代表团代理主席邓华、委员刘亚楼、曾绍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旅顺口地区部队指挥部的高级指挥员,中共旅大市委员会书记郭述申,旅大市市长宋黎,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乔传珏等。
宴会上,邓华将军致欢送词,他祝苏军指挥部全体同志身体健康,旅途愉快。
苏军指挥部什维佐夫将军及苏联驻大连总领事别良诺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中苏联合军事委员会中国军事代表团委员曾绍山、中共旅大市委员会书记郭述申、旅大市市长宋黎等都在宴会上相继讲话。
宴会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西北新建铁路修改设计节省四千八百万元
  黑色冶金设计院修改设计节省国家投资
新华社兰州二十五日电 铁道部设计总局西北设计分局,最近拟订了修改西北新建铁路不合理设计、削减不必要的工程项目的初步计划,共计可以为国家节省建筑投资四千八百万元以上。
西北设计分局在拟订这个计划中采取了许多降低工程造价的措施。如兰新铁路河西堡到张掖间,利用当地出产的黏性黄土坯修筑房屋墙壁,比用砖砌墙每平方公尺可降低造价三十多元,而房屋使用年限和一般砖结构不相上下。兰新铁路路基上过去铺的卵石道碴全部是用人工打碎的,今后计划改用不打碎的卵石做道碴,仅河西堡—张掖段和兰州站,今年就可节省一百二十多万元。一九五四年兰新铁路上新建的每一座桥涵旁边,都要修筑四座检查梯,这种检查梯的造价高,以后将改用简单的土台阶来代替。大、中桥上两边的人行道和铁栏杆,以后也将改成只修一边。这样,仅就包兰铁路兰州—狄家台段的大、中桥计算,就可为国家节省十二万元工程费用。宝成铁路北段还将削减面积达六万平方公尺的不必要的房屋建筑。
新华社鞍山二十四日电 重工业部黑色冶金设计院今年已采纳了技术人员们所提出的六十多件修改设计的建议,共可为国家节省投资一百六十多万元。
正在建设的鞍山到大孤山的输水管道,原来确定用直径较大的铁管子。设计员敖启奎发现大孤山选矿厂有一部分污水经过回收沉淀后仍可以利用,因此鞍山送给大孤山的水量每小时可以比原来设计的方案减少百分之十三。设计院根据敖启奎的建议,把输水管道的直径改小了五十公厘,这样就可以节省三百多吨铁。鞍山选矿厂的过滤机现在的生产能力比原来的设计能力大了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一百,技术员朱章耀和田广纯在为鞍山新的选矿厂作施工设计时,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把原来技术设计决定要采用的过滤机的数量,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也节省了大批投资。

捷克斯洛伐克建设成就展览会在京展出结束
本报讯 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在北京的展出已于二十五日结束。四十一天来,有首都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二十五万多人前往参观。
在展览期间,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者曾经参观了展览会。
中国人民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看到了捷克斯洛伐克在工业和技术上的飞跃进步。首都的科学家、教授、工人,天津、鞍山、沈阳、太原等地来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来自北大荒的国营友谊农场的地质调查队员,青海草原的牧民,都纷纷在观众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的题词。
展览期间进行的技术交流活动,给予年轻的中国技术界许多实际的帮助。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派来的各方面的专家通过现场解答、座谈会、报告会、下厂指导等方式,解答了全国各地五百三十个单位提出的关于机床、水油管道闸门、农业机械、乐器、汽车等各方面的问题。北京三十多个单位曾邀请专家下厂指导,他们虚心地向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学习了许多先进经验。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度量衡厂、北京木材厂、北京电话局市内电话处等使用捷克斯洛伐克机器的单位,在专家帮助下解决了许多长期不得解决的技术问题。
配合展览会和技术交流活动,还放映了“万能工具磨床”“预制房屋”“大脑手术”“人民画家拉达”等八十部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和文化短片。中国观众对这些影片感到很大的兴趣。展览会专设的售品处接待了六十一万名中国顾客,他们在这里买到了捷克斯洛伐克出品的各种精致的日用品,其中包括驰名世界的乐器和玻璃器皿。
展览会的全部展品,不久就要运往上海,在上海苏联展览馆继续展出。一部分捷克专家将应邀访问上海、天津、沈阳、哈尔滨等城市,继续展开技术交流活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中捷双方工作人员四百多人在二十五日晚举行晚会,庆祝展览会胜利闭幕。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格里哥尔和使馆人员也参加了晚会。
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在苏联展览馆露天剧场演出了精采节目。

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到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伍修权在二十四日乘飞机到达贝尔格莱德。
到机场欢迎的有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处交际司长贝尔扬斯基、副司长马林诺维奇。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保加利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等国驻南斯拉夫的使节和使馆人员。
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参赞周秋野和使馆人员亦到机场迎接。

中国文联主席团和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决议
 开除胡风会籍并撤销他在文艺界一切职务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二十五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举行联席扩大会议,讨论胡风集团反革命活动问题。到会的人以非常愤怒的情绪揭露和谴责了胡风集团的罪行,并一致通过决议:开除胡风的中国作家协会会籍,撤销胡风所担任的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会理事、“人民文学”编辑委员等职务;建议有关机关撤销胡风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职务,对胡风的反革命罪行进行必要的处理。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和各协会负责人郭沫若、周扬、阳翰笙、欧阳予倩、夏衍、郑振铎、冯雪峰、老舍、田汉、洪深、江丰、吕骥、马思聪、戴爱莲等以及首都文学艺术界人士共七百多人。
中国文联主席郭沫若主持会议并致开会词。他说:“人民日报”揭露的材料,完全证实了胡风集团二十多年来一直是进行反党、反人民、反革命活动的。他们的阴谋活动是有组织、有纲领、有计划的。解放后五年来,特别在文艺界对胡风思想展开批判后,胡风及其反动集团还是毫不改悔,仍然疯狂地向党向人民进攻,进攻失败后又改换策略实行退却,企图以假检讨继续欺骗人民。胡风集团已不仅是我们思想上的敌人,而且是我们政治上的敌人。
接着,中国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白尘报告了从“人民日报”揭露胡风反动集团的罪行以来,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已接到了首都和各地文学、戏剧、电影、美术、音乐、舞蹈界人士两千多人签名的六十九封信件。来信的人都对胡风集团的反动罪行表示万分愤慨,要求把胡风从革命阵营里清除出去,并彻底揭露这一集团的全部阴谋活动。
在会上发言的有欧阳予倩、叶圣陶、梅兰芳、李伯钊、吕骥、刘开渠、夏衍、李希凡、陈沂、吴组缃、孜亚、冯雪峰、张天翼、曹禺、鲍昌、陈荒煤、吴伯箫、袁文殊、方纪、艾青、冯至、吴雪、阳翰笙、田汉、洪深、陈其通等二十六人。
发言者从各方面揭露了胡风反动集团一贯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罪恶行为,指出胡风集团的分子伪装革命,打入共产党、军队、机关、团体,进行阴谋破坏,他们是暗藏在革命阵营中的、中国人民的阴险恶毒的敌人。发言者都认为绝不能容许这种反动分子再混在革命阵营里,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致要求将胡风从革命队伍中清除出去,并对其反革命阴谋活动加以必要的制裁。
会上,胡风分子吕荧在发言中为胡风集团辩护,遭到会议一致的驳斥。
根据两千多名文艺工作者的来信和大会上的发言,主席郭沫若向大会提出了一项中国文联主席团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关于处理胡风反动集团问题的议案。这项议案得到到会人员的一致通过(全文另发)。
最后,郭沫若发言。他说:这次揭露了胡风反革命集团的阴谋活动是党和人民的胜利。胡风伪装革命混到革命队伍中来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一直继续到现在,并日益变本加厉。这是明知故犯、怙恶不悛、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对这样的反革命分子一定要依法予以制裁。郭沫若说:我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国内已被消灭和将要被消灭的阶级及国外的帝国主义时刻设法来破坏我们。我们文艺界一定要紧紧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团结在毛主席的旗帜之下,千百倍地提高警惕,揭露胡风和一切伪装革命而实际反对革命的暗藏分子,进一步加强文艺界的团结,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水平,克服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和一切政治上麻痹大意的现象,胜利地推动社会主义的文学艺术事业前进,更好地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事业服务。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决议
  一九五五年五月二十五日通过
根据“人民日报”发表的揭露胡风反党、反人民、反革命集团的材料和其它方面的材料,已经证明胡风和胡风集团长期以来打着革命招牌进行了反对中国共产党、反对中国人民、反对革命的阴谋活动,对党和非党的进步作家进行了各种诬蔑和诽谤,以种种阴险毒辣手段破坏党所领导的文艺运动及整个革命事业。正如“人民日报”的编者按语所指出的,如果我们不提高警惕,“他们就要用他们的‘集束手榴弹’给我们的革命事业以严重的损害。”胡风的罪恶活动已引起全国人民的愤慨。我们不能容许伪装拥护革命而实际反对革命的暗藏分子胡风继续混在文艺队伍里。为此一致决议:
一、根据“中国作家协会章程”第四条,开除胡风的中国作家协会会籍,并撤销其所担任的中国作家协会的理事,和“人民文学”的编委职务。
二、撤销胡风所担任的中国文联的全国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三、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建议:依据宪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撤销胡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
四、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建议:对胡风的反革命罪行进行必要的处理。
五、我们警告中国作家协会及中国文联其他几个协会会员中的胡风集团分子,他们必须站出来揭露胡风,批判自己,重新做人。今后是否保留他们的会籍,将根据他们的实际行动来加以考虑。

广大读者要求彻底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
本报讯 自从胡风反党集团的材料公布以后,广大读者对胡风及其集团反革命的罪恶表示极大的愤慨。自本月十四日至二十四日,本报已收到读者的来信来稿近八百件,近数日每天收到来信来稿近百件。这些信稿是来自全国各地,写信写稿的人极其广泛,包括各地区的各阶层的人,有机械、煤矿、建筑等工人,有海陆空军的战士,有大学教授、中小学教员、大中学校的学生、机关的干部,有各种不同行业的商业工作人员、交通运输人员、银行的会计、家庭妇女,有私营国药店的店员,有城市居民,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农村工作者,有文艺工作者等等。这些来信来稿有许多是用个人名义寄来的,有不少是许多人联名写来的,或者是整个机关、整个单位寄来的。其中有:中央实验歌剧院全体演员、演奏员、舞台工作者及剧院全体工作人员的来信、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近代及现代史教研室全体人员的来信、北京大学中文系语言专业一年级二班全体同学及该系于正心等二十八人签名的来稿、北京大学俄文系三年级俄罗斯古典文学研究小组来稿、中国人民大学工业企业组织与计划教研室研究生王德中等十三人的签名来信、北京长辛店会计工作者戴竞等五人签名的来信、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学生会来稿、天津市第一文化宫读者座谈会一百二十六个会员来稿,等等。广大群众一致认为胡风在“进步作家”和“马克思主义外衣”的伪装下,干着反革命的勾当,是最阴险的家伙。他们一致认为胡风集团是个反革命的政治阴谋集团,同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不仅是文艺界的事情,而是全国人民的事情。
徐州电业局贾汪发电厂青年工人刘铎说:“胡风是个彻头彻尾的反革命分子,他和他的集团,二十年来,处心积虑地进行反革命活动,打击党和进步力量,大喊大叫不要向党‘妥协’,像这样的家伙,我们还能跟他磨牙吗?还能让他继续为非作歹吗?不能,绝对不能!”北京私营万全堂国药店店员李兴基来信说:“胡风再耍花招也骗不过六亿人民的眼睛,胡风反革命集团是逃不出六亿人民的巨掌的。”北京东单区史家胡同二十七号家庭妇女龚佩英来信说:“在报上看到批判胡风的文章,只认为他是染了资产阶级思想毒素太深,学习不够,不能辨明立场。直到看了舒芜揭露的材料,才知道他是一贯有目的地在从事反革命反人民的活动。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坚决打击这个敌人,为人民除害!”石家庄一个汽车修理厂的工人李力来信说:
“过去我们只知道胡风是一个有名的文人,读了舒芜揭发的材料,才知道胡风是个阴谋分子,我们原来被胡风欺骗了。当我们看穿他的可耻勾当时,我们真是愤恨极了。我们工人,夜以继日的紧张劳动,建设我们的祖国,而他却暗地里在破坏我们的革命事业,这是决不能容许的,我们一定要弄清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底细,清除这群毒蛇!”
许多读者坚决要求依法撤销胡风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资格,撤销他在文艺界的一切职务,开除他出中国作家协会。坚决要求依法惩处反革命集团的头子胡风。

专栏:社论

友好合作,促进和平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访问我国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今天就要到达北京了。我们高兴地欢迎我们高贵的来宾。一个月以前,我国周恩来总理访问了印度尼西亚。现在,印度尼西亚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又来我国访问。这种相互的友好访问表明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的发展,表明两国人民越来越互相亲近了。
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都热爱和平,都需要有一个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国家。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说过:“在和平中,而且只有在和平中,亚洲国家才能发展成为幸福的国家。”正是从这一个共同愿望出发,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和平努力,同我国政府和人民的和平努力是一致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其他科伦坡会议国家曾在促成日内瓦会议恢复印度支那和平方面,起了推动的作用。我们两国人民对美国拼凑东南亚军事集团的活动,都是坚决反对的。这次亚非会议的顺利召开,首先要归功于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所作的巨大努力。苏加诺总统的充满智慧和友好精神的开幕词指明了会议的方向。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作为会议主席的努力协助与会国使会议得到了成功。中国人民兴奋地看到,印度尼西亚政府执行和平独立政策的结果,使它在国际事务中越来越起着重要的作用。毫无疑问,今后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同其他亚非国家和人民在一起,共同为亚非地区及全世界的和平事业而共同努力,将是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的。
我们两国人民深深地懂得:争取和平的努力,同维护自己国家的独立和统一的斗争不能分割。我国的领土台湾还没有解放,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主权还没有恢复,我们两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都遭到了侵犯,我们的和平和安全都正遭受着威胁。这都是我们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不能容许的。我们两国总理在联合声明中表示:“维护各自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任何国家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他们对两国中任何一国维护自己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支持。”这种正义的立场,得到了我们两国人民的热烈拥护。我们两国人民的这种互相的同情和支持,对于缓和亚洲紧张局势是完全有利的。
最近两国签订的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是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标志。它说明了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的任何问题都是可以根据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协商解决的;同时它也为协商解决国际间其他繁难问题树立了范例。印地文的“印度斯坦日报”四月二十五日曾指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这个条约可以作为和其他国家就同一问题缔结条约的基础。通过这个条约,中国已经证明它并不想干涉他国内政,并且证明它忠实地信奉五项原则”。亚洲许多国家的舆论表明这个条约正在起着重大的影响。
我们两国正在努力促进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互助合作。两国已经签订了贸易协定,扩大着两国的贸易关系。文化交流也有了发展。印度尼西亚曾派遣艺术代表团访问我国,我国也将在今年派遣艺术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我们两国国土相近,历史上有着长期相互的往来。两国并都拥有丰富的资源、悠久的文化和勤劳的人民,我们在经济上、文化上的互相帮助和互相学习,是有无限广大的前途的。
很显然,我们两国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一切努力,是同亚非会议所肯定的共同愿望和所通过的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完全一致的。两国总理的联合声明首先就肯定了这一点。亚非会议的成就,正在国际关系中、特别是亚非各国关系中发生着深远的影响。亚非人民争取和平、独立、自由和友好的共同要求,推动着亚非各国建立和发展正常关系的努力。同时,这种努力的每一成就,也将不断地扩大亚非会议的成果。因此,我国同印度尼西亚之间友好关系的增进,必然会对促进亚非国家间的谅解和合作起着良好的作用,同时,这也必然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能够接待代表着我国友好邻邦的杰出的贵宾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感到光荣。我们正在进行着和平劳动,来建设我们的国家,改善人民的生活。在我们的努力中,远方朋友们的忠言对我们是非常宝贵的。我们愿意我们的贵宾和朋友多看一些地方,多给我们一些指教。随着我们更多的相互了解,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也会更加扩大和巩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