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人民支持召开世界和平大会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谈筹备情况
据新华社讯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十八日在维也纳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主持记者招待会。他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从五月十七日到五月十八日在维也纳举行了会议,讨论的问题中有为世界和平大会进行筹备的问题。
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接着宣读了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关于对奥和约签订的声明。
声明说: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欢迎对奥和约的签订,这是在走向互相谅解和和平的道路上的新的一步。
声明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在许多年来一直建议和维护的认为谈判是和平解决有争执的国际问题的唯一可能的道路的主张,正在得到新的胜利。我们深信,不论在欧洲或者亚洲,没有什么争执中的国际问题不能本着互相谅解的精神、通过有关政府间的诚挚的谈判获得解决。各国人民希望,即将来临的四大国会谈就本着这种精神进行。
随后,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一些理事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许多问题,并且叙述了各国为世界和平大会进行广泛准备的情况。
这个大会将有广泛的代表性,不同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的各种职业的人们、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卓越的科学家、政治家和政界人士,都将参加这次大会。例如,法国国民议会名誉议长爱德华·赫里欧同意担任法国代表团的名誉团长。
在日本、印度、巴西、南美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团员中有议会议员和许多政党的领袖。墨西哥代表团将由这个共和国的总统本人或者他的个人代表率领。
世界和平大会的人员强调,奥地利、瑞士、瑞典等中立国家的代表团将在大会的工作中起重要的作用。
在这个大会上将自由地讨论禁止原子武器、保卫欧洲和亚洲国家的安全、建立各国之间的正常经济和文化关系及合作等问题,还将讨论同反对建立军事集团的斗争有关的一些问题。
朝鲜
据新华社讯 朝鲜全国拥护和平大会五月十六日晚在平壤牡丹峰剧场举行。出席大会的有来自朝鲜各地的各阶层代表七百三十五人。
出席亚洲国家会议的朝鲜代表团团长朴正爱在会上作了“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各国人民的友谊的斗争”的报告。朴正爱在报告中谈到了亚洲国家会议和亚非会议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谈到了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她说:今天,亚洲各国人民正在广泛地展开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各国人民之间友好相处的斗争。中印总理、中缅总理联合声明的五项原则是亚洲各国和平共处的范例。亚洲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的日益加强是对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
会议就朴正爱的报告进行了讨论。讨论后,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完全支持朝鲜代表团在亚洲国家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欢迎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的召开,并决定派遣代表团前往参加。会议接着选举了以“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获得者、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员朴正爱为首的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朝鲜代表团。
印度
据新华社讯 全印和平理事会决定从五月十五日到六月十五日举行“赫尔辛基月”,以宣传和准备将于六月间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
全印和平理事会在三日发表的声明中呼吁印度人民积极参加“赫尔辛基月”的活动。声明说:“印度已经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发起的反对原子战争的呼吁书征集了一百多万个签名。在‘赫尔辛基月’期间,能够而且一定会征集到成千上万人的签名。这些签名将表明印度坚决反对使用和制造核子武器,表明印度要求把储存的这些武器全部销毁。”
印度尼西亚
据新华社讯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一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全国和平委员会九日在雅加达举行了会议。
会议决定成立世界和平大会的印度尼西亚委员会,由印度尼西亚全国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哈吉·西拉裘丁·阿巴斯担任委员会的主席。
叙利亚
据新华社讯 据“旷野报”消息,叙利亚和平委员会最近举行会议,讨论筹备参加即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的问题。
叙利亚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热烈欢迎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召开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会议的决定。
声明说,“在我们这个处境困难的时候,在新的战争煽动者以及企图把我们拖进他们的军事公约、特别是土耳其—伊拉克条约的帝国主义分子不停地对我们施加压力的时候,我们有积极地参加世界和平大会的义务。”
声明说,“我们必须派遣代表出席大会,在大会上代表坚决谴责准备新战争和谴责侵略性的军事公约的叙利亚人民发言。叙利亚人民要求持久和平和各国和平共处。”
巴 西
据新华社讯 巴西全国和平大会五月三日到五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这次大会表明巴西和平力量的增强。出席大会的有巴西各阶层代表三百十五人,其中有参议员和众议员、著名科学家和宗教界人士、工商业家、工人和农民代表等。在大会之前,全国各州举行了和平会议。
巴西和平运动领导人之一西尔蒙特在会上发言谴责重新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和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代表们在发言中着重指出在巴西大力开展反对原子战争签名运动的重要意义。
大会通过了关于原子战争威胁以及巴西人民的任务的决议。决议说,必须努力争取禁止和销毁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及停止扩充军备,反对拼凑侵略集团,争取通过和平谈判的办法解决一切国际纠纷,尊重各国的民族主权和独立,争取废除巴西同美国缔结的军事协定。
决议号召巴西人民进行斗争,争取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建立贸易、文化和外交关系。
大会还选出了参加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选出了巴西全国和平理事会。

莫斯科八万多人参观我国现代绘画展览会
新华社莫斯科十九日电 最近在莫斯科中央苏军之家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现代绘画展览会已经结束。参观展览会的苏军战士、工人、集体农民和职员等共有八万多人。
这次展览会共展出了二百三十多件中国现代美术作品。这些作品反映出中国工业化、农业改造以及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展览会还展出了许多表现我国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作品。

苏联人民超额认购公债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一九五五年发展苏联国民经济国家公债的认购数额已超过发行额(原定为三百二十亿卢布)。截至十八日为止,认购数额已达三百四十二亿七千六百九十七万三千卢布。
苏联财政部根据苏联部长会议的指示,特下令自五月二十日起各地一律结束销售公债的工作。

在全苏工业工作人员会议闭幕会议上
  尼·谢·赫鲁晓夫发表演说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十八日在全苏工业工作人员会议上发表了演说。
赫鲁晓夫在谈工业问题以前先谈到了农业问题。他说,党关于发展农业的决议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我们有一切理由希望,党中央一月全体会议所提出的任务将不是像预定的那样在六年中完成,而是在三—四年中完成。
计划规定在今年使谷物播种面积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一千八百五十八万七千公顷。毫无疑问,这个计划将被超额完成。我们去年开垦的生荒地和熟荒地,不是预定的一千三百万公顷,而是一千七百多万公顷。如果再加上两百万公顷春耕地,那末,仅仅依靠开垦荒地就将能播种约两千万公顷土地。假定我们每一公顷土地只收获六十普特谷物,那末全国就会多获得十二亿普特谷物。这对于我们从前所有的收获量增添了一个不小的数字。这是值得高兴的。
赫鲁晓夫说,关于谷物生产和畜牧业的材料证明,党中央委员会一月全体会议的决议正在顺利实现中。我们应当继续为提高农业而进行顽强的斗争,改进组织工作,把事业推向前进。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了工业问题,他说:我们的工业进行得很顺利。现在就可以说,第五个五年计划要提前完成。
赫鲁晓夫指出,我国的工业有巨大的潜力,但是这些潜力还利用得不够。只要改善生产组织,我们就可以在生产场地和生产设备不变的情况下,大大增加工业品产量。只要改善金属的利用,我们就能使金属制品产量增为一倍半到两倍。
赫鲁晓夫着重指出,在建设部门和其他生产部门中必须更多地注意节约问题。
赫鲁晓夫指出:加强各企业和工业部门之间生产的专业分工和协同合作,对进一步发展工业有重大意义。目前的任务是,沿着加强生产专业分工和广泛协同合作的路线走去。
赫鲁晓夫说,必须更多地注意母机制造工业的发展以及工具和辅助设备的生产。我们必须全力改进生产技术,不断地用最新的设备来补充各工业部门。我们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需使我们的母机制造和工具制造工业大大超过其他工业部门的发展。
当然,我们今后也要建设新的工业企业。但是必须合理地建设,要提高并且要扩大那些需要扩大的工业部门。但是,如果我们不利用像革新机床设备、采用新的技术这种增加生产的潜力,那是不能宽恕的。这也是扩大生产,而且这样来扩大生产,我们就可以少花人力和财力。
赫鲁晓夫非常注意计划问题。他指出,我们不仅要计划全国范围内的生产,而且也要按各个经济区域来计划生产,要更充分地利用各区的潜力。
赫鲁晓夫同志讲到改进计划工作的任务时,着重指出不久以前通过的一个决议的意义,他说:我们需要的不仅是一年、不仅是一个五年的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而且也要更长时期的计划。对某些部门、特别是动力部门,必须制定十年到十五年的长期计划。拟订远景计划的工作应该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在各科学研究所的帮助下来做。拟订了长期计划,就能使苏联人经常看到朝着共产主义前进的明确远景,就将会指出,我们要在怎样的期限内,在那几项工业部门,就产品按人口分配的数量来说,将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赫鲁晓夫着重指出,必须提高各部领导人员对拟订和完成计划、对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责任心。
谈到工业在发展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减低产品成本等方面的任务,赫鲁晓夫强调指出了国家监督部和新成立的国家技术委员会所起的特殊作用。
赫鲁晓夫讲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生产定额和工资、改善产品质量、减低产品成本等问题。
他在讲话中,对各部、各主管机关和各企业中管理部门的官僚主义现象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赫鲁晓夫在结束关于工业方面的任务的讲话时谈到了工业企业中党组织对提高和改善工业、对完成国家计划所负的高度责任。
接着,赫鲁晓夫谈到了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些问题。他指出了不久前在维也纳签订的、关于恢复独立和民主的奥地利的对奥和约的重大意义。他说,由于苏联的主动而获致的奥地利问题的解决,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最近公布的苏联政府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的建议对于和平事业是一个重大贡献,苏联的建议又一次打击了帝国主义势力的阴谋和计划。
赫鲁晓夫说:承认各种社会制度和平共处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是苏联外交政策的根本原则。只有遵循这些原则才能够建立各国之间的正常关系和事务合作。
奉行“实力地位”政策的那些人顽固地不想理解这点。他们忘记了这样一件简单的事:还在苏维埃国家成立头几年,列宁教导苏联人民不要被帝国主义的威胁吓倒,而要给他们一个决定性的回击。列宁当时领导苏联人民抵抗了十四国干涉,我国人民获得了这一斗争的胜利。而现在,当苏联是一个强大的工业国时,“实力地位”政策必然会遭到完全破产,难道这点还不明显吗?
赫鲁晓夫说,苏联和南斯拉夫共和国的政府代表团即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会谈,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苏联人民的代表团将怀着坦率真诚的心愿去到那里。我们有一切必要的条件,保证苏联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首先是两国之间的国家关系,完全恢复正常。
赫鲁晓夫最后说:同志们!伟大的列宁所创造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在日益巩固,日益繁荣。我们的成就在不断增加和扩大。如果我们明智地、布尔什维克式地、列宁式地来着手解决我们在领导工业、农业、国家建设和外交政策方面所面临的一切任务,那末这些成就将更加扩大。

波兰议会批准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新华社华沙二十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十九日举行第七次会议,批准了在华沙签订的欧洲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会上,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代表政府就批准条约问题做了报告。西伦凯维兹说,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前进的友好国家之间缔结了华沙条约,因为它们受到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威胁。这一条约使我们有了充分的保障,侵略我们国家的任何企图都会立刻遭到联合的和坚决的反击。华沙条约体现出为巩固彼此的安全而进行合作的友好国家共同保卫主权和独立的坚如磐石的意志。
西伦凯维兹接着指出了华沙会议同争取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的密切联系。最后,他代表政府请求议会批准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会议经过讨论后一致通过决议批准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会议接着通过了关于更动国务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决议,批准了国务委员会关于更动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组成人员的决议。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塔斯社乌兰巴托十九日讯: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最近在乌兰巴托举行。会议听取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的报告——关于牲畜饲料的采办工作和党各级组织的任务。今年,全国要采办一百三十八万七千吨干草,将播种一千五百多公顷玉蜀黍。
全体会议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畜牧部和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的缺点提出批评。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在会上作了长篇讲演。

越南各地人民送给国际委员会十五万多封控诉书
  谴责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强迫北越居民迁移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二十日讯:越南各地人民已经送给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十五万二千封以上的请愿书和控诉书,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吴庭艳集团强迫北越居民迁移的阴谋。在这些信中,还不包括各地人民直接交给国际委员会各机动视察小组的控诉书在内。
这些控诉书中提出美帝国主义者和吴庭艳集团强迫迁移活动的许多具体证据。清化省居民陈光中在控诉书中揭露了美国指挥的两个特务分子恐吓他的姑母南迁的事实。南定省居民范文则在信中控诉,一个特务分子威胁他如果不南迁就要杀死他。
有一些控诉书是被强迫南迁的居民逃回北部后写的。

突尼斯新宪政党总书记发表声明
  反对法国力图延长它在突尼斯的殖民统治
新华社十九日讯 开罗消息:曾经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亚非会议的突尼斯新宪政党总书记赛拉·优素福十六日在开罗的报纸和广播电台发表声明,号召突尼斯人民起来反对法国同突尼斯的关于给突尼斯“内政自治”的协定草案。优素福着重指出:这个协定只会“有助于延长殖民制度的寿命,突尼斯在这个制度下已经生活了七十四年了”。
据法新社巴黎消息,目前法国同突尼斯正在巴黎谈判,以便最后审定这个协定草案。大家知道,这个协定草案是在亚非会议期间由法国和突尼斯当局的代表匆匆拟订的。法国之所以要急忙拟出这个协定草案,是为了逃避亚非会议对法国在北非的殖民政策的严厉指责、巩固法国在突尼斯的地位以及分化突尼斯的民族独立运动。这个协定草案规定:法国控制突尼斯的外交、国防和治安,而行政、司法和教育则由法国人和突尼斯人共同掌管。赛拉·优素福在协定草案公布后曾经指出:协定草案所规定的“自治”是“一种完全不实际的骗人的自治”。

法国加紧镇压北非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十八日讯:报纸消息,法属北非的局势仍旧紧张。
据法新社报道,仅仅在最近三天内阿尔及利亚许多省的当地居民同法国军队发生了四次很大的激烈的武装冲突,法国空军也出动了。
法国当局用进一步加紧镇压来对付北非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法国政府十六日举行了特别会议,讨论阿尔及利亚的局势。内政部长布歇—莫努里作了关于根据不久前通过的“紧急状态法”而采取的对付民族解放运动的措施的报告。会议通过一项决定,要曾经在北非服役的退职军官再到北非继续供职。在这之前,法国政府决定调动两千名宪兵到阿尔及利亚,加强那里的警察队伍。
对突尼斯人民的镇压也加紧了。据法新社报道,五月十四日突尼斯法国当局查封了用阿拉伯文出版的“民声报”(突尼斯工人联合会机关报)和
“行动报”,因为它们登载了不久前发生的事件的照片,在这些事件中突尼斯的一个雇农罢工者牺牲了,其他四人受伤。

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军事政治协定草案草拟完成
新华社二十日讯 塔斯社开罗十九日讯:据报纸消息,埃及国家指导部长赛拉·萨勒姆十八日说,政府已经完成了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三国准备签订的军事政治协定全文最后草案的草拟工作。
赛拉·萨勒姆着重指出,这个协定“是为了保护阿拉伯国家免受外国的影响,由于土耳其—伊拉克条约的签订,这种影响在伊拉克正日益加强。”

埃及总理纳赛尔谈埃及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
新华社二十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理纳赛尔十九日在开罗军官俱乐部发表演说。他宣布,埃及将在明年一月成立国民议会。
纳赛尔在谈到埃及外交政策时说,埃及现在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埃及将同帝国主义作斗争。“埃及将不能容忍在民主的名义下所进行的阴谋。在黎巴嫩、叙利亚、约旦和伊拉克,我看到外国的爪牙正在为外国的利益进行阴谋活动。”纳赛尔说,“我们不向任何形式的外国压力屈服”。

在亚洲非洲工会座谈会上
  印度工会代表慕克吉致开幕词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印度工会代表比·库·慕克吉在十八日开幕的亚洲非洲工会座谈会上致开幕词。慕克吉说,他以极大的高兴来宣布这个盼望已久的聚集在北京的亚非国家工会代表的不拘形式的友谊座谈会的开始,他首先感谢日本工会代表发起召开这一不拘形式的友好的气氛平和的会议,感谢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对于贯彻这一建议作出了重大贡献,感谢中华全国总工会为这次的聚会的便利作出了良好的安排。
慕克吉说:“我确信这一友好的气氛会使我们有可能讨论我们具有共同兴趣的问题,以增进和加强亚非各国工会组织之间的团结和友好关系。我心中毫不怀疑,我这样说是表达了全体到会者的感情的。”
慕克吉接着说:“由于这是一个倾心相谈的不拘形式的友好聚会,这个会议就不能有严格的议事规则,但是希望我们大家都应当对旁人表示容忍。与会各国的代表们举行过两次会议,决定主要地集中我们的讨论在下列两点上:和平与禁止生产及使用核子武器。在我们未讨论任何问题之前,我知道你们大家都很想认识一下,知道彼此的姓名、国家和所代表的行业和产业。我完全赞同这种要求,因为它将成为这一聚会的主要目的的基础,这一目的就是亚非各国工会之间的团结并通过这种团结促进本区各国之间的合作和友好。”
慕克吉又说:“虽然我们在这个聚会里的讨论不是预先计划好的,我们也不打算通过任何决议,不准备在讨论之后采取任何措施,但是由于亚非各国最近在万隆开了一次会议,会议的成就无疑地鼓舞了我们在此聚会,在我们之间建立更密切的了解。因此,我们在此所作的努力将具有重大的价值,并将产生广大的影响。如同万隆会议一样,我们也将努力寻求在我们之间达成协议的方法,暂时不谈意见相异之点。由于我们的目的是正义的,由于我们的企图是诚实的,我确信我们会在讨论中发现较多的共同点而不是不同点。”
慕克吉最后强调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加深了战争的威胁,他吁请亚非各国工人阶级共同努力来制止战争、争取世界和平。他谈到大规模毁灭性的核子武器时说,“亚洲是知道这些破坏性武器所造成的恐怖的,因此,我们必须集中注意防止战争,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来建立和维护和平。各国工人阶级是建设繁荣幸福国家的建筑师,但是当战争威胁着人民的神经、当没有和平和安全的时候,工人阶级和他们的国家是不能得到繁荣和幸福的。因此,争取建立和维护世界和平就成为我们的基本目的。通过各国的个别和集体的不懈努力,这种目的是可以实现的,我们必须利用这个机会达成协议,发出我们集体的呼声,反对战争,争取和平,从而推进万隆会议与会国家一致同意的目的。”

在亚洲非洲工会座谈会上
  日本广岛的工会代表大原亨讲话
新华社二十日讯 参加亚洲非洲工会座谈会的日本广岛的工会代表大原亨,在十八日的座谈会上代表遭受原子弹灾害的广岛人民呼吁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并提议在今年的八月六日纪念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十周年。这一建议得到了各国工会代表的深切同情和支持。
大原亨说: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在广岛投下了原子弹,使广岛的许多人民被消灭,日本长崎也相继在八月九日遭到原子弹的灾害。在广岛受到原子弹灾害当时没有死的人们,有些现在仍然患着原子核的病症。我们反对使用氢弹和原子弹,我们要求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禁止使用氢武器和原子武器,但日本政府并没有接受。去年三月美国在比基尼岛试验了氢弹,又使日本渔民受到灾害。
大原亨说,现在要求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是有关人类能否走向幸福道路的重大问题,我们大家都清楚地知道原子弹会破坏工人的生活。他又说:我相信被压迫国家的工人都会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同时为了保卫和平和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要更加加强亚非工人的友好和团结。
大原亨代表日本工会代表团建议在今年八月六日召开全世界爱好和平反对原子弹会议,在广岛举行反对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会议。他呼吁各国工会力量团结在一起,反对准备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战争的帝国主义者。

参加亚洲非洲工会座谈会的
  十个印度工会组织的代表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二十日讯 参加亚洲非洲工会座谈会的十个印度工会组织的二十四位代表,十八日在会上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
声明首先说:“印度代表们衷心地感谢日本与印度尼西亚的工会代表团建议根据共同感到兴趣的问题举行这样友谊的讨论会。我们也感谢我们的主人——中华全国总工会给我们参加这次友谊座谈会的机会。我们希望这次座谈会将加强亚洲和非洲各国工人阶级之间的团结和友好联系。”
声明指出,印度工人阶级和印度全体人民都拥护和平、反对战争和侵略,反对殖民主义和剥削。声明说:“对印度人民说来,和平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他们的迫切愿望。所以,印度人民坚决与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进行合作,争取持久和平。”印度代表们明确地重申,为了建立持久和平,必须在亚洲和非洲消灭殖民主义和剥削,并使那里的人民恢复自由。印度代表竭力谴责孕育战争的殖民主义和剥削的继续存在。
声明又说:“印度代表认识到用核子武器进行战争和备战威胁着人类。在广岛和长崎使人类生命遭到的大规模毁灭以及最近的氢弹试验及其放射性的影响,引起印度工人阶级的恐惧和忿怒。因此,印度代表表示反对这种试验和为了破坏目的使用核子武器。印度代表认为各国应通过颁布国际法,销毁现有的这一类武器和禁止其继续制造与使用。”
声明最后指出,印度代表认为要达到争取和平和禁止使用核子武器的目的和建立亚洲和非洲工人阶级的友谊和团结,在亚非各国的工会之间应当互相通信和互派代表团。这将大大有助于促进相互了解并将推进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
在声明上签名的有全印总工会的乔蒂·巴苏、德希潘德、孔纳特·豪斯·拉马尼、穆罕默德·伊利亚斯、古·鲍·甘纳查里亚、穆克吉和萨达南德·加萨南·洛卡尔,统一工会大会的苏·巴塔查里雅、普里蒂什·钱达、克谢麦斯·兰疆·查特吉和巴勒劳,印度全国铁路员工联合会代表拉姆·钱德拉·查克拉瓦蒂和特·纳·巴志帕伊,全印邮电雇员联合会的比·库·慕克吉、阿·西·拉疆和辛格,全印银行雇员协会的埃·钱·卡卡尔,全印保险雇员协会的麦·鲁·帕兰贾普,全印港口码头工人联合会的查特吉,全印教育协会的萨哈斯拉布德和班纳吉,全印石油工人联合会的甘·松达拉姆,全印海员联合会的索·阿里和迪利普·罗伊。

美国殖民主义者惊慌了
  冯之丹
五月十八日美国国务院的喉舌“美国之音”的广播对亚非会议关于反对殖民主义的决议进行了无耻的歪曲,力图把社会主义制度说成是殖民主义的一种“表现”。
但是,华盛顿这样急切地要来转移亚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锋芒,正好说明了美国殖民主义者的惶恐与不安,这是任何诬蔑和毁谤都不可能掩盖得住的。
殖民主义可以有各种表现,但殖民主义只有一个也只能有一个,那就是资本主义先进国家对落后国家的侵略、掠夺和剥削,使它们在不同程度上丧失独立和主权,经济长期处于停滞、落后的状态,人民生活陷于极端贫困。殖民主义的根源就是资本主义制度。它是在资本主义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从黄金海岸到菲律宾群岛,从巴西的丛林到中国大陆,到处都深刻着殖民主义的烙印。为了争夺殖民地,几个资本主义国家还相互间不断进行战争。两次世界大战,就是资本主义发展到最高阶段时为了重新分割殖民地,重新瓜分垄断市场、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而发生的。
从殖民主义的表现来说,那是各种各样的。而且随着殖民地、附属国人民觉醒的高涨,殖民主义也愈来愈残酷,愈来愈狠毒,同时,它还竭力要把自己掩盖起来。在这一方面,美国就是一个这样的殖民主义国家。
人们可以轻易地举出美国殖民主义的各种表现。当美国首先致力于囊括美洲时,它表现为“门罗主义”,而当美国开始要求和其他殖民主义国家分沾在中国的殖民利益时,它又表现为“门户开放政策”、“史汀生主义”了。在经济渗入和政治控制受到阻碍时,美国海军陆战队曾经多次开进拉丁美洲国家的领土,维护和扩大美国垄断资本在那里的殖民利益;而为了抢夺菲律宾这块殖民地,美国曾对西班牙发动了真正的战争,接着又把要求独立的菲律宾人民淹在血泊中。
在第二次大战以后,随着其他殖民国家地位的衰落,美国殖民主义者怀着独霸世界的野心,它的活动规模更大,表现也更加多样了。由于许多国家因战争及其他原因陷于经济的困境,美元被作为扩展华尔街殖民势力的开路先锋。美国的经济“援助”使得许多国家,在不同程度上丧失了独立和主权,它们的国民经济和民族工业受到破坏。接着,“共同防御”又被用作借口来实现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军事控制,把它们变作美国殖民主义者进行侵略和发动战争的基地。有一百五十万美国武装部队驻扎在美国国外的将近一千个军事基地上。这些军事基地,在许多地区成了镇压落后国家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的堡垒。甚至在日本,迄今美国也仍实行着半军事占领制度,异常残酷地奴役和剥削着日本人民。颠覆活动被美国殖民主义者提高到了政策的水平,把它作为对付不受它控制或者不愿完全受其奴役指使的国家的手段。美国用什么办法来推翻危地马拉民主的政府、保护美国垄断资本在那里的殖民地位,是人所共知的。英国工党议员米卡多说得对:“美国为了在危地马拉设立联合果品公司而进行的战争,和英国为了在印度设立东印度公司而曾一度进行过的战争,完全是同一性质的”。最近,因为反对美国的中东殖民主义军事集团计划,叙利亚的陆军副参谋长阿南德·马利基上校遭到了暗杀,暗杀的幕后指使人就是美国。这一类的事情是不胜枚举的。
美国殖民主义者最喜欢拿美国给了菲律宾“独立”来替自己掩饰。但是只要听听菲律宾的参议员雷克托是怎样说的,事实的真相就明白了。据合众社报道,这个“具有独立思想”的菲律宾议员在十六日用讽刺的语调说:“当初我们是个联邦的时候,我们比今天还独立一些。”他说,美国控制了菲律宾的每一项重要政策。这就是对美国所给予的“独立”的无可非议的解释。至于中国人民,对于美国殖民主义是有特别痛切的体验的,美国殖民主义军队曾经许多次到中国来耀武扬威,美国垄断资本通过它的国民党代理人曾经控制了中国的一切经济命脉,掠夺中国的资源,压榨中国人民的膏脂;现在美国殖民主义者还侵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并且竭力想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恢复它在中国大陆上的殖民统治。
美国用各种方法,取得在别国的政治、经济的特权,把资本输出到世界广大的地区,进行掠夺和剥削,并积极地排挤其他殖民主义的势力,企图建立华尔街的世界范围的殖民帝国。这样一个殖民主义,却厚颜无耻地经常把自己扮成一个支持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独立愿望的战士!
亚非会议谴责殖民主义的一切表现,这正透过美国殖民主义的伪善外貌而打击了它的痛处。“美国之音”赶紧想把社会主义国家说成是另一种表现形式的殖民主义,除了表明亚非会议对殖民主义的谴责使美国殖民主义者十分不安,不能证明别的。在一个国家里实行社会主义是什么意思呢?这首先是表示推翻了资本主义的统治。这样它也就铲除了产生殖民主义的根基。社会主义外交政策原则是不同制度和平共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关系的基础是友好合作,平等互利,求得经济的共同高涨。这已为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对外关系和内部发展的许多事实所证实,并不是“美国之音”的歪曲宣传和造谣诬蔑所改变得了的。
美国宣传机器集中诬蔑共产主义,这特别反映了华盛顿统治集团对于根绝了殖民主义的和平民主国家的仇视。当“美国之音”为了“在过去十五年中……七亿四千万一度享有自由的人民陷于共产主义统治下”而表示悲哀时,人们就闻到了强烈的殖民主义的气息。显然,美国眼里的所谓“自由”,就是美国能够通过它的代理人对这些人民进行压迫和榨取的“自由”,就是殖民主义者的自由。中国人民在过去曾经享有什么“自由”呢?那就是潮水似的美国剩余商品吸干着我们的膏血,美制飞机大炮到处毁灭我们的农村和城市,“中美合作所”的特务们日夜不息地残杀我们的青年,美国士兵在汉口和北京无法无天地强奸中国妇女,美国新闻处的下流书报和好莱坞的凶杀电影淹没着我们的文化……中国人民永远记得美国殖民主义带给我们的这种“自由”。他们已经坚决地排斥了这种贫困、饥馑和奴役的“自由”。中国人民在经过长期的斗争之后,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统治,走上了真正独立、自由和繁荣的道路。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情形也是一样。这个事实本身就是最雄辩的。
从太平洋到易北河,九亿多人民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土地上彻底地、而且永远地铲除了殖民主义,使得西方殖民主义者丧失了从这大片土地上对这大量人口的掠夺和剥削的可能。这就是美国宣传机器及其应声虫恶毒地攻击共产主义的真正原因。但是不管华盛顿的殖民主义者如何暴跳如雷,这里九亿多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建设着自己美好幸福的生活,特别是伟大的苏联人民,现在已经大踏步地进入了共产主义建设的历史时期。他们正以他们创造的美好现实向全世界的人民指出了一条走向真正的自由和幸福生活的正确道路。
苏联、中国和所有人民民主国家本着社会主义的立国精神,一贯地同情和无条件支持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的反对殖民统治和殖民主义的一切表现的斗争。它们是世界殖民主义的死敌。谁都知道,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在联合国的会议上是殖民地人民利益的忠诚的维护者,他们的代表严正地谴责殖民主义,支持被压迫民族的每一个正义要求。中国人民更由于自己新近才获得独立和自由,因此特别能够体会一切殖民地、附属国家人民正在遭受的殖民主义加之于他们的深切痛苦,并对他们的英勇斗争寄予无限的同情和支持。这种立场同美国及其他殖民国家一面高谈给殖民地、附属国人民以独立而同时却残暴地镇压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运动的伪善态度,形成鲜明的对照。
亚非会议谴责殖民主义,这一重要的成果正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绝大多数与会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达成的。美国殖民主义者要想歪曲亚非会议的决议是徒然的。美国的殖民主义是不能逃避亚非人民的声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