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定额
  王朴
在一个新工业区里,有一个承包着好几项重点工程的大建筑企业。这个企业在不久前向当地的人民委员会发出了紧急呼吁:劳动力严重不足,请求大力支援!于是市人民委员会多方设法,给动员来了三千个工人。但是这个企业的负责人员认为还是没有解决他们的“严重”问题,继续向上级行政部门呼吁,要求再给调来一两万人,否则“重点工程”就不能保证。
上级机关的负责人员和苏联专家一起到当地去了解他们的“严重”情况,发现原来他们准备把国家规定每个工人应完成的日产值定额降低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按这样的“定额”计算,需要的人数自然就膨胀起来。更严重的是:具体任务还没有分配下去,他们就已把大批人马集中起来,在一二季度里把全年的钱都花光了,工人却闲着没事干。
这件事情反映了目前有一些建设单位还没有把国家的定额、国家规定的技术经济指标当作
“法律”看待。他们的办事原则是:国家规定国家的,我实行我的。问理由吗?——国家规定的定额不符合我们这里的实际情况。他们既看不到,更不愿意想到:和他们情况相同的兄弟企业曾经完成了甚至超过了这个定额;工人中存在着巨大的潜在力量,只要加以组织和发掘,就能够完成和争取超过这个定额。他们当然也不愿想一想私自修改定额后所造成的严重浪费。
这种人的想法和做法当然都是错误的。但是这种思想所以会产生、存在,并见诸行动,乃是因为有培植滋养它的沃土。这片沃土就是领导机关只规定定额,颁布定额,却不检查定额的贯彻情况;有的企业不执行国家规定的定额,也听之任之,报多少批多少;有的企业按照自己修改过的保守定额“超额”完成了,也算它“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定额不完全,也不抓紧时间补定,而是长期地听任下级单位“灵活”规定,明明是十分保守的定额,也变成了“合法”的。
定额和技术经济指标是国家用以实行计划经济和挖掘潜力、组织节约的武器,是国家计划的基础。对待这些定额和技术经济指标,企业只有完成和超过的义务,没有随便更改或不执行的权利。这条原则任凭是谁也不能例外。如果损害了国家定额的严肃性,也就是直接损害了国家的利益,损害了五年计划。因此,一切基本建设的领导机关,必须掌握原则,深入检查,严格控制;一切建筑企业和施工单位,必须把“向上要”的手收回来,努力“向下挖”。只有这样,大家共同为执行和贯彻国家定额而斗争,为争取超过国家的定额而斗争,我们五年计划的基础才是巩固的,五年计划的完满实现才有保证。

让粮食统销政策同群众见面
  ——临邑县前樊楼乡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经过
  胡光
山东省临邑县七区前樊楼乡过去发放购粮证时,一切问题都是由区、乡干部主观地决定,国家政策根本没同群众见面,特别是在发第二季度购粮证时,既没有向群众公布全乡的供应指标,又没有向群众公布对各类供应对象的供应标准,而是不问实际需要,谁要证就给谁,谁要的紧就先给谁。再加有些乡、村干部有本位主义思想,致使不少的购粮证发得不当,不该供应的供应了,该少供应的多供应了。某些坏分子便乘机造谣破坏,更造成了农民的紧张心理,影响了春耕生产的进行。
五月初,中共七区区委,根据国务院和中共中央的指示,开始帮助这个乡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但是在这一工作中首先遇到的问题是,有些乡村干部认为统销工作整顿不整顿不关紧要,问题主要是应增加粮食供应量;还有不少乡、村干部认为这一工作同生产矛盾,怕进行这项工作会影响生产;那些有乱发购粮证和多领购粮证现象的乡、村干部,怕受批评、受处分。在这种情况下,很显然,端正乡、村干部的工作态度,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就成为做好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首要条件。于是,区委便通过前樊楼乡支委扩大会等会议,针对上述思想对乡、村干部进行了教育。首先让乡、村干部算了粮食供应数量的账,全乡第二季度原订供应指标为八万斤,这是根据去秋粮食统购情况计算出来的比较可靠的数字,本来大体上可以满足全乡缺粮农民的需要,但到四月底止,就已超过了这个指标。支部举出了许多不该供应而供应了的事实,使干部认识到当前的问题不是粮食供应量少,而是供应不当,浪费了大量粮食,因此只有开展一次群众性的整顿粮食统销工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也只有迅速地把粮食统销工作整顿好,才能使群众安心生产。为了消除那种怕受批评、受处分的顾虑,区委说明过去统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领导方面也有责任,乡、村干部只要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的错误,决心改正,仍然是好干部。经过这样的反复教育之后,乡、村干部端正了认识,消除了顾虑,决心做好整顿粮食统销工作。那些曾犯有徇私舞弊错误的干部,也自动地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就这样,各村以乡、村干部为骨干,以党支部为核心,开展了整顿粮食统销工作。
端正了干部的认识以后,便放手发动群众。
要发动群众,必须使党的政策同群众见面。为此,各村首先通过各种会议,大张旗鼓地向群众宣传了粮食统销政策,说明粮食统销工作一定要掌握该供应的一定供应,该少供应的少供应,不该供应的不供应的原则,做到既保证供应,又要减少粮食的浪费;广大农民应该协助政府做好这一工作。这样,农民了解了国家的政策,消除了疑虑。
和这同时,乡人民政府召开了乡人民代表大会和各村群众大会。会上,把全乡当前的统销情况摆了出来,向大家说明全乡第二季度供应指标被突破的主要原因,是不该供应的供应了,该少供应的多供应了。这样继续下去,国家的大批粮食销售不当,对国家、对农民都不利。同时乡、村干部检讨了过去统销工作没做好,主要是没有依靠群众;为了整顿统销工作,必须靠大家来弄清全乡粮食需要的
“底”,通过民主评议确定供应对象。这样使群众了解了粮食统销情况“紧张”的原因所在,深深感到民主评议的重要。然后,各村分别以组为单位进行了评议。评议时,群众一般都十分认真。缺粮户为了自己得到合理的供应,毫无顾虑地提出了谁该供应,谁不该供应;不应供应而领到了购粮证的农民,也自报退回购粮证。卞家庙村就有三十多户农民自报退回购粮证或减少供应数量。有的还检讨说:“不能只顾自己,忘了国家和缺粮兄弟。”经过这样民主评议,缺粮户的粮食需要情况大体上分别清楚了。
但是,因为有些农民怕得罪人,这次评得还不够彻底。为此,各村又召开了常年缺粮户会议,让他们再度评议。由于这些人评得更认真,对谁该供应,谁该供应多少,谁不该供应,就评得更准确了。经过这样两次逐户评定后,各村由支部和村行政干部再评议,然后把评议的结果向群众公布,群众没有意见就送乡、区批准,应该供应的及时供应,该减少供应的就减少供应。对统销工作中的个别问题,进行个别解决。
这个乡经过短短六天的工作,粮食统销情况改变了。在农民觉悟提高的情况下,全乡有一百九十一户农民退回了购粮证或减了粮食供应数量;同时,真正缺粮食的七十一户领到了购粮证和得到了追加供应量。东孙家庙村的干部反映,现在是“三愉快”:粮食供应合理了,群众愉快;依靠群众做好了统销工作,群众不说缺粮了,我们心里愉快;区、乡干部也愉快。统销工作的改进,也推动了春耕生产和植棉任务的完成。过去有的农民怕粮食供应不及时,不愿多种棉花,现在顾虑消除了,都积极扩大了棉花播种面积。

敦煌—优良的产棉区
  陈浚
敦煌,全世界都知道它,那里有个千佛洞,保存了中国人民优秀的古代文化遗产和丰富的历史资料。然而,还很少人知道它是一个优良的产棉区。
敦煌宜于种棉,但是过去没有人去关心它,发展它,所以棉花产量一直很低。十几年前,这个县第三区第三乡(洮泯州乡)的农民李有福,曾从别的地区找来一些新的棉种。第一年,他在地边上试种了一些,产量比原来的棉种高得多。第二年,他就在自己的棉田上,全部换种了这种新棉种,结果每亩地平均产皮棉一百多斤。第三年,他的棉田每亩地也收了皮棉八十多斤,比本地棉种的产量高出两倍以上。这件事传播开了,附近农民纷纷来找李有福换棉籽。这样,“洮泯州的棉花”就出了名。可是,在反动统治时期,反动派关心的是敲诈勒索,不是种棉花,李有福的优良棉种,慢慢地就同旧棉种混杂了,退化了。解放初期,敦煌县农民种棉的兴趣很低,棉田的播种面积已逐年缩小,产量也逐年降低。一九五二年棉田面积由一九五○年的二万三千五百亩,缩小到了一万零二百亩,单位面积产量只有皮棉三十三斤。在敦煌完成了土地改革,开展了生产运动,粮食有了显著的增加以后,这种棉花生产萎缩的情况就引起了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
敦煌地区的无霜期在一百八十天到二百天之间,土质好,雨量少,但祁连山下来的雪水泉水足供棉田的灌溉。中共敦煌县委会研究了这个地区过去的植棉情况,就决定要积极扶植农民植棉;一九五三年开始在这个地区有重点地推广了苏联的优良棉种。
苏联棉种先在三区第三乡和第四乡试种,结果都比旧棉种的产量高得多。农民丘旭岐的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平均达到了九十斤皮棉,最高的有一百二十斤。事实是最有力的宣传,农民看见苏联棉种好,大家就都要求换种苏联棉种。一九五四年,全县三分之二的棉田都换种了苏联棉种,棉田面积恢复到了一万七千多亩,单位面积产量也提高到了皮棉六十六斤。这一年,国家在敦煌收购了六十万斤以上的棉花。敦煌三区一乡杨家桥农业生产合作社种了一百亩棉花,由于改进了耕作技术,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了皮棉一百斤。这些事实,进一步证明了敦煌有发展棉花生产的光明前景。
一九五五年,敦煌县人民委员会决定在全县十八万亩耕地中,要种棉花五万亩,单位面积产量计划要提高到七十五斤皮棉。中共敦煌县委为了保证实现这个计划,在农民中间进行了深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
一下子要求把棉田扩大到五万亩,农民发生了多方面的顾虑:怕晚霜毁了棉苗,棉粮两空;怕缩小了麦田,政府供应的杂粮过多;怕棉田占了秋田,牲口草料不足;尤其是妇女的思想抵触最大,因为拣棉花全部靠妇女,她们怕忙不过来,怕太劳累。
针对这些顾虑,党向农民说明了植棉对于支援国家工业建设、解决棉纺织工业原料问题的重要意义,宣传了政府规定的棉粮比价、棉花预购、负担和供应等政策。对于妇女分乡召开了大会小会,反复进行了教育,通过妇女积极分子带头,保证担任起拣棉的任务。城里的妇女也向四乡农民提出了帮助拣棉花的计划。
敦煌县人民委员会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来保证扩大棉田计划的完成。
为了解决牲畜草料不足的问题,选定了北湖地区,打坝引水,浇了一万一千亩草地,预计今年可以收割三百万斤草。
为了预防晚霜,农业技术部门在农民中间传授了防霜办法。
为了保证提高棉花的产量,县人民委员会还训练了一百八十个植棉技术员。通过他们,又传授了一千八百个农民。同时,中共敦煌县委和县人民委员会在播种以前,召开了全县区乡干部会议,请酒泉专区技术指导站派人讲解了选种、拌种、浸种,播种时采用的沟灌法,推广新的棉耧,保证播种行距的适当。县人民委员会准备到棉苗出来以后,再集训区乡干部,传授间苗、定苗、整枝的基本知识和防虫办法,使区乡干部能够加强对植棉的具体领导。
在扩大棉田的工作中,全县的二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起了带头作用。在选种中,杨家桥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了粒选,还邀请了全乡的互助组的代表和部分个体农民来参观,推动全乡的选种工作。
敦煌县现有的耕地绝大部分是适宜于植棉的。据县委书记谈,只要认真改进耕作技术,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到皮棉一百二、三十斤,是有可能的。敦煌还有大片的荒地,只要兴修了水利,把流失的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水量储到水库去,进行有计划的灌溉,敦煌还可以开垦出大片棉田。
敦煌是一个有发展前途的优良的产棉区,发展植棉业的关键,在于加强技术指导、兴修水利和有计划地进行移民,解决垦植所需要的劳力问题。

重视培育苗木的工作
  涂光涵
今年春季有些地区由于苗木不足,影响了造林工作的正常开展。湖南省湘乡县的群众造林情绪很高,但是由于苗木不足,有七千亩造林地没有造林。福建省估计今年也缺少杉、松、桉等苗木六千二百七十二万株。黑龙江、辽宁等省也有类似的情况。
产生苗木不足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某些地区领导机关和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育苗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许多国营苗圃的生产自流,不能全面完成生产计划。群众的育苗工作,由于缺乏领导,也不能得到很好发展。苗木是进行造林的物质基础,就多数情况说,没有苗木就不能造林。今年春季许多地区因苗木不足而不能完成造林任务就是很好的例证。
有些地区的工作人员,由于采用挖野生苗或用种子播种、插条、埋干等办法扩大了造林面积,部分地克服了苗木不足的困难,因而就认为不育苗也能造林。这种认识是不对的,采用挖野生苗等办法造林可以部分地克服缺乏苗木的困难,但是必须认识到,野生苗的质量差,造林成活率低,苗木的数量也有限,造林的成本高;长期连续采用插条、埋干方法造林,会引起林木的退化;用直接播种的方法造林,目前还受环境、树种和技术等的限制,不能普遍采用。
今年的春季造林工作虽已基本结束,但是造林是一件经常性的工作,今年的雨季、秋季许多地区还要造林,有些地区冬季也可以造林,而且以后每年都要造林。因此,为了做好今后的造林工作,各地应该记取今年因缺乏苗木而影响造林任务完成的教训,切实重视培育苗木工作。

发展中的广东淡水养殖业
  吴尔祥
广东省气候温和,雨水充足,适宜于淡水鱼类的生育,是我国人工淡水养殖重点地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利用的淡水养殖面积约一百二十万亩。一九五四年全省塘鱼总产量达二百四十五万担,价值六千八百多万元。粤中区自然条件优越,大头鳙一年可产三造,其他如鳊、鲩、鲮、鲤等一般放养九至十个月便可登场,年产塘鱼占全省塘鱼总产量百分之八十以上,为广东省塘鱼主要产地。同时这个地区又是全国著名的鱼苗产地,西江沿江地带年产鱼苗二十余亿尾,占全省鱼苗生产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这个地区已有悠久的养鱼历史,农民靠养鱼为生活主要来源的有七十多万人。
解放前,广东省的塘鱼生产受到很大的破坏,临解放时,全省塘鱼年产量只有一百万市担左右。解放后,经过土地改革,国家贷款帮助和国营贸易部门扩大塘鱼销路,稳定塘鱼价格,塘鱼生产逐渐得到恢复、发展,到一九五一年全省塘鱼总产量已提高到一百七十万担,一九五四年又提高到二百四十五万担。鱼苗生产也迅速恢复,一九五一年全省鱼苗总产量只有十二亿尾,到一九五四年已提高到二十六亿尾,超过战前的最高生产水平。塘鱼的逐年增产,保证了对城乡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广州市为例:一九五二年供应塘鱼数量为三十四万担,一九五三年提高到四十一万担,到一九五四年又提高到五十万担左右,全市人民平均每人一年消费量达三十三斤。同时每年并有四千多万斤塘鱼出口,为国家换回了不少外汇。
淡水鱼类养殖工作是一项比较细致的工作,比农业生产更需要技术和经验,投资也较大。如塘鱼生产要求专人管理,要求根据每个鱼塘的大小、深浅、土质肥瘦、阳光充足与否等不同情况,合理地放养各种鱼类,利用各种鱼类的生活特点,使其相互依存生长,提高成长率。由于放养的鱼类各有各的特点,多放或少放都不利于生产。同时鱼塘的环境卫生和饲养管理工作,对塘鱼生产都有密切的关系。但是由于个体农民资金不足,劳动力不足,经验缺乏,因此,塘鱼生产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这几年来虽然年年增产,但单位产量仍然很低,以广东塘鱼主要产区顺德县来说,鱼塘面积占了全县耕地面积百分之四十,一九五四年每亩平均产量只有三百十六斤,如以全粤中区来说,每亩鱼塘平均产量只二百八十五斤。
一九五三年秋后大批养鱼的农民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现在以养鱼为主的经济作物区或半经济作物区已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一百五十八个、互助组八千二百多个。组织起来后,互助组一般都比单干户增产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农业生产合作社又比互助组增产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中山县东区乡林宇良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后,他的鱼塘因得到合理使用,每亩产鱼一千斤以上,比入社前增产八倍。农业生产合作社所以能获得显著增产的原因是:鱼塘统一经营,资金集中使用,劳动力统一调拨,专职专责,加强了饲养管理工作,保证了有计划的增产。
互助合作运动已经为广东的淡水养殖事业开辟了广阔的前途。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塘鱼生产已证明每亩鱼塘的单位产量可以提高到一千斤以上,同时,由于自然条件优越,据估计全省可以利用养殖的面积至少还有两百万亩。这些都是广东发展淡水养殖事业的有利条件。根据国家计划,今年广东淡水鱼类的产量要求在一九五四年的基础上增加百分之十三点三,这个任务是可以争取超额完成的。但是目前有些领导工作人员对于发展淡水养殖事业还不够重视,对鲩鱼病还没有根本的治疗办法,鱼苗的价格还受自由市场的支配;鱼苗成活率低;养鱼饲料还未很好解决;塘鱼集中在年底几个月内出售,形成每年年底塘鱼挤销积压,到四、五月间又感到供应不足的现象。这些问题还有待解决。

厉行节约,反对基本建设中的浪费!
  节约临时工程费的好办法
  高煦亭
临时工程包括建筑工人临时宿舍、临时仓库、临时加工厂和临时建筑物等,是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但在工厂建成后又要拆除的工程。它所需要的费用一般要占总投资的百分之三,占土建部分投资的百分之八左右。如果从施工程序上稍加改进,在这方面能够节省出大量资金来。
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总局最近审查了所属四个新建厂的设计概算,对临时工程费问题是这样解决的:有一个厂的设计概算,建筑工人临时宿舍和临时建筑物要用一百二十七万元。经过有关方面研究,并征得建设部门同意,决定提前建筑二分之一的职工宿舍,代替建筑工人临时宿舍和临时建筑物。职工宿舍每平方公尺的造价为八十元,建筑工人临时宿舍和临时建筑物每平方公尺为三十五元。采取这个措施以后,国家只需提前一年到二年投入七十六万五千元的资金,就可以在临时宿舍和临时建筑物当中少开支六十三万五千元。除宿舍外,又提前建筑部分厂房和工厂仓库,来代替临时仓库和临时加工厂,这样又可以少建百分之二十的临时仓库和临时加工厂,可以节省投资三十八万二千元。两项合计,可以节省一百零一万七千元。
这一措施经过有关方面研究,认为是可行的,于是其他三个厂的概算,也都根据这个指标确定了:临时宿舍和临时建筑物一律比原来计划减少百分之五十,临时仓库和临时加工厂一律比原来计划减少百分之二十。这样一计算,国家只要提前一年到二年投资二百多万元,就可在临时工程费用中节省一百五十五万多元。
节约临时工程费的办法和数字,在设计概算中已经表现出来了,但实现这一措施,还需要设计单位做好施工组织设计;需要建设单位很好地安排施工程序,以免因计划不周,施工混乱,把可以节省的资金又浪费掉了。
在基本建设中厉行节约,应从大处着眼,但同时也应该从小处着手。有些人认为:“小项目中找不出什么油水来!”这是不对的。要知道积少可以成多,如果把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总局对这四个新建厂的临时工程费用所采取的措施加以推广,则全国在基本建设的临时工程中将能节省下一笔相当可观的费用。

吉林热电站的临时工程标准太高了
  陈圣泽
吉林热电站的临时工程,由于施工单位和有关领导机关不重视节约国家资金,不根据我国目前社会经济条件,机械地套用苏联设计标准,因此造价过高,造成了严重的浪费。
例如,面积不过二百四十五平方公尺的水泥混凝土搅拌厂,光木材就用了二百六十七立方公尺,其中红白松成材和圆木占百分之七十五。这些木材一共花了二万三千三百一十元。加上其他材料、人工和一些不必要的装饰,每平方公尺的造价达二百四十七元多。同今年电业管理总局所颁布的临时工程造价指标相比,超过了十倍。全部用木材搭起来的水泥混凝土预制场,每平方公尺的造价也在一百二十二元以上,超过了电业管理总局规定的指标六倍。两个临时汽车库,一个每平方公尺造价为六十一元,另一个为五十二元。水泥仓库采用的是三合土地面和地板,每平方公尺造价约七十三元。一个普通的材料仓库,也使用砖木结构,单位造价达四十一元多。
临时办公室和临时宿舍气派更大。工地上的办公室和厕所,都采用了苏联式屋架和砖木结构,每平方公尺造价为四十二元多。总办公室室内则是地板和水泥地面并用,部分科室还设有防寒棚和防火棚,内墙粉刷白灰,门窗反复油漆,天棚有吊灯,全部安装的是正式取暖设备,每平方公尺造价高达七十二元三角。
临时宿舍和其他临时福利建筑物也是非常阔气。二十四栋临时单身宿舍和六十二栋临时家属宿舍全都是粘瓦屋面,一面清水红色砖墙,白灰拘缝,内壁是纸糊天棚,抹灰天棚,双层三扇玻璃窗,而且家家都有火坑。单身职工四人住一个小房间。医务所内全部是卵石地基、水泥地面,屋顶设有防寒棚,为了内壁美观,涂的是高级粉刷材料“可赛银”,另外还装有歪脖灯。托儿所内除了单层门、双层窗,还有天棚灯、球形灯,全部水暖设备是反复油漆过的,每平方公尺的造价是九十八元多。浴池和理发室每平方公尺的造价高达一百五十六元,甚至连十九幢临时厕所每平方公尺的造价都要七十多元。
根据电业管理总局颁布的一九五五年临时建筑暂行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各项指标,东北地区临时宿舍每平方公尺最高造价不得超过三十五元。危险品仓库和危险性加工厂或修配厂要降至三十五元到二十五元之间。办公室、食堂和其他福利建筑每平方公尺不得超过二十元。而吉林热电站临时工程的造价有的已超过指标五倍到十二倍,最低也超过一倍以上。
这是一种不能容忍的浪费。像这样的临时工程,同永久工程又有什么区别呢?有人认为:“工期长的建设任务,临时工程就得搞好一些。”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有些工程虽然工期较长,但工程量最大、临时工程利用率最高的时期是不长的,过了这一时期,各种已建成的永久性建筑就可以利用,而且有些临时工程只有前期需要,后期并不需要。如吉林热电站花了二万七千二百六十六元建筑起来的刺丝围墙,在正式围墙建成后马上就失去了作用,如果改用竹笆代替,只需要六千多元就够了。
我国每年每月都有许多工程开工,每个工地都有临时工程,如果这些使用年限很短,正式工程建成后就要拆除的临时工程造价过于昂贵,就会浪费掉大量的资金。

国营友谊农场的第一个春天
国营友谊农场在四月初适时地播种了二千公顷春小麦,其中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土地采用了苏联先进的交?播种法。
苏联专家瓦·阿·阿哈洛莫也夫和夫·依·克罗必琴深入现场直接指导耕作,他们正同第十一生产队的农业技术员杨贤彬研究调整播种机上的播种量问题。
国营友谊农场的工人们正在拖拉机后面挂五铧犁,准备耕作。
从各地运到的大批优良麦种,有力地支援了国营友谊农场的生产。
抚顺人造石油厂供给了国营友谊农场大量拖拉机所需的柴油。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