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什么辽宁省粮食厅两次精简无结果
  李文
在整顿编制精简机构的工作中,有些机关不是把裁并机构,精减人员和改进工作,改进领导作风结合进行,而是单单考虑减少了人员会不会影响工作。于是往往得出机构不能少、人员也不能减的结论。辽宁省粮食厅两次精简而没有结果正是这个原因。
今年一月和三月,辽宁省人民委员会曾经两次决定要直属机构进行精简,辽宁省粮食厅也曾两次进行贯彻,但每次都没有贯彻,为什么呢?因为据说要减少人,就得减少工作,要不减少工作,就不能减少人。结果呢?原有的五个处、三个室、三个直属科、十五个处属科、六个室属科的庞大机构丝毫未动,原有的三百多个人员也只减少了几个。根据辽宁省人民委员会组织的检查组最近协助粮食厅检查的结果,表明辽宁省粮食厅的机构需要缩小,人员也需要减少,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改进工作,有助于改进领导作风。
辽宁省粮食厅是在省人民委员会领导下负责管理全省粮食工作的领导机构,它要进行政策思想领导,也要处理很多具体的业务工作,但那些具体业务工作应该由它处理,那些不应该由它处理,的确值得研究。如果一些应该由它处理的具体业务而不去处理,自然不能实现它的领导作用,可是,如果一些不该由它处理的业务也要它包揽起来,这不但会使领导上陷入事务主义的泥坑,削弱了领导作用,同时还会影响下属机构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辽宁省粮食厅正有这样一些例子。这个厅的仓储处有一个器材科,它的任务是统一批准各县保管粮食所需器材的计划,并保证各地所缺器材的供应。而实行的结果呢?器材科果然为各县市统一采购了它们在当地无法采购的器材,但是也统一采购了本地可以供应的器材。这样,器材科的业务就十分繁重,干部就不够使用。这不光造成了采购运输等等方面的很大浪费,更严重的是常常不能保证器材的及时供应。还有各县市晒粮委员会组织成员,本来由各县市研究即可决定,但过去也要省粮食厅正式行文批准。还有县市粮食部门增加伙夫的问题,只要不违反人员编制的规定,各地同样可以自行决定,但也得经过省粮食厅有关部门的批准。所有这些能不大大增加省粮食厅的琐碎事务吗?能不分散和削弱省粮食厅的领导精力吗?能不影响县市粮食部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吗?再看看领导作风,辽宁省粮食厅由于事务主义的作风比较严重,文牍主义也就跟着滋长和发展起来了。就拿一九五四年年尾的八十个工作日统计,厅里即收发正式文件五千二百四十三件,平均每天收发文件六十五件。一件公文从收到发,总得经过十几道手续。就拿复县请示增加一名伙夫(其实不必请示)的公文为例,这件公文由厅长批给加工处长,加工处长批给企业管理科长,企业管理科又转给人事科长,人事科又转给工资科长,工资科又转给财务科长,经过一个厅长,一个处长和五个有关科长签字后,这才到了拟办文件人的手里;文稿拟好以后,又在上述科里转了一个圈,又添了五个科长签署的笔迹,最后才由厅办公室主任签发了。这种重叠繁琐的处理公文手续,不仅费事,更严重的是会误事。比如新民县关于就地储存粮食的请示报告,上批下转经过七个部门二十三个环节积压了二十一天,最后因失掉时效,厅长只好决定不发了。更严重的是今年发生的牛庄粮库事件。牛庄粮库小麦发现了虫子,请示粮食厅采取措施挽救,但粮食厅对如此迫切重大的问题,并没有立即采取挽救的措施,同样采取了不能容忍的官僚主义、文牍主义的态度。下面连续写了三次报告,打了两次长途电话,并两次派人直接来催,但一直拖了四个月,虫子已经吃了牛庄粮库价值五千九百多元的粮食了,请示挽救这些粮食的公文还在厅里转来转去,还在被研究考虑中。
辽宁省粮食厅虽然经常派工作组、检查组下去检查工作,但是派出去的工作组和检查组并不能达到深入群众、了解下情、解决问题的目的。这主要是由于辽宁省粮食厅对检查工作和了解下情缺乏统一的布置和明确的目标,去的时间短,给的任务多,所以并不能使工作深入下去,也不能把下面的真实情况反映上来。比如仓储处的干部下乡带了九项任务,要了解全面情况,而一个县只住两天到三天,实际上等于走马看花,对全面深入了解一个县的粮食工作情况帮助不大。再如一个检查组从辽中县回来报告说:“全县只有二、三百吨小麦发生虫子,经抢救问题不大了。”但接着县粮食局即来了一个一千二百吨小麦发生虫害要设法抢救的紧急请示。
由于不了解下情,致使工作布置常常发生错误。如布置节约任务时,要阜新等五个市县从使用运送机代替人工劳动节约二万二千六百八十元,但接着下面纷纷来信说:“我们无运送机。”再如从秦皇岛上船的大豆理应从绥中县调运,但省粮食厅不了解绥中还有大批存粮,就舍近求远从开原调拨了。以后绥中县的大豆又被调到大连出口,因而造成的浪费仅仅运费一项即达六千九百多元。
最近,辽宁省粮食厅正在进行第三次整编和精简,由于明确了整编和精简的目的并发动了群众,已经收到初步效果。这证明,只有结合改进工作、改进领导作风,才能顺利进行整编和精简的工作。

听取批评不应有“上”“下”之分
  曾孚
假定有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投考学校不限资格——例如小学还没有毕业就直接投考大学之类——是不是可以呢?在通常情况下,可以肯定说,这是不可以的。
再假定有谁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批评别人不限资格——例如被领导者批评领导者、能力弱的人批评能力强的人之类——是不是可以呢?在通常情况下,可以肯定说,这是可以的。
可惜,在实际生活中,有些被批评者却像学校招生一样,首先对批评者的资格加以“考查”,然后再决定是否“录取”他的意见。这样的事例并不算少。
比如有一个部门,在工作上实行了一个新的措施。这个新措施中有个漏洞,一个干部发现以后,热心地向负责人提出了弥补这个漏洞的意见。负责人听了以后,不但拒绝考虑他的意见,而且根本不承认这是漏洞。过了不久,这位负责人的上级也发现了这个漏洞,并且提出和那个干部近乎相同的意见。这次,这位负责人很自然地接受了这个原来拒绝接受的批评。
这个例证,并不是突出的、严重的,但是,它却典型地说明了有些被批评者对待同一批评的不同态度。如果有一头牛,谁也不会指着它说:这是一匹马。因为,牛就是牛,决不是马,在谁看来都是一样。自然,工作中的问题和实物有所不同,不是那么简单容易地可以一眼看出来。不过,只要仔细研究、认真分析,谁也可以或多或少地发现一些问题。
因此,决不能说,只有上级才能看出问题,而且只能接受上级的批评,凡是下级就不能看出问题,下级的批评就不应接受。应当承认,上级的批评,可以从领导的角度上指出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同样,下级的批评,可以从被领导者的角度上指出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谁能冷静地听取来自不同方面的批评,谁就会全面地发现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谁就会把工作做得更好。
现在,在很多部门开展批评的关键,不在于上级批评下级不发生作用,而在于下级批评上级不发生作用。因此,希望那些只问批评者职位高不高、不问批评者意见对不对的人,应该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认真从群众的批评中去吸收宝贵的经验教训。

亚非会议的成就
  黄炎培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亚非两洲二十九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隆举行了七天会议。这是亚非历史上没有前例的。
亚非历史上国际性的会议多得很,怎么说这次亚非会议是史无前例的呢?过去大家惯见习闻的是列强会议,是少数西方大国摆布亚非国家命运的会议,如果有弱小国家参加,它们所遭到的待遇是不平等的。而这次会议没有一个西方殖民国家参加,所有与会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一起来商讨同它们共同有关的问题,这不能说不是空前的事情。同时,在这二十九个与会国家中有着社会制度的不同,政治观念的不同,以及彼此间、相互间种种关系问题等的复杂情况。尽管这样,这许多国家的代表却集合一堂,开成了会,而且开好了会,这也不能说不是空前的事情。
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民都在反对战争,争取和平,特别是弱小国家人民,它们对战争的惊恐和厌恶,是可想而知的。还有一点,任何国家,特别是弱小国家,那一个不要求民族独立、民族自决,那一个不反对殖民主义呢?而这次会议明明白白地提出了和反映了大大小小二十九个国家人民的这个共同愿望。
但是,我们看到,这样一个符合于亚非人民愿望的国际会议竟受到美国帝国主义的疯狂敌视和破坏。原来世界各国间友好、和平、合作,是同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根本不能相容的。美帝国主义用尽了一切力量,进行诽谤、诬蔑和挑拨离间,企图扩大亚非国家间的分歧,破坏这次会议的成功。
首先是美国的当政集团对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敌视。这五项原则,是最早订入中印关于西藏地区的协定,接下来订入中印、中缅总理会谈公报,先后还经许多国家同意接受的。五个发起国发表的联合公报第九条也要求被邀请国记住这条原则:
“任何一国的政府形式和生活方式绝不应受到任何其他国家的干涉。”这应该是与会各国深切地共同了解的了。不意会议上竟有代表提出所谓“共处和国际共产主义的文件”,对和平民主国家横加诬蔑,挑衅地要求我国代表有所表示;还有个别代表竟要求把和平共处的含义加以“澄清”。
在提到反对殖民主义时,竟有某国代表竭力为美国殖民主义辩护;有某国代表为北大西洋公约等种种侵略军事集团组织辩解;甚至还有人不但诬蔑了我国,还诬蔑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
美帝国主义者无耻极了。它企图破坏二十九个国家的团结,破坏这次会议的成功。
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在亚非会议前夕美蒋特务制造了“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事件,惨杀了中、越代表团的工作人员、中外记者及印度机务人员十多人。
然而,诽谤、诬蔑、挑拨离间种种伎俩,到底颠倒不了是非黑白。就以“美援”来说吧,对亚洲的美“援”三十五亿三千万美元中间,军事项目占到百分之七十七。美“援”到处,威胁和平的美国军事基地也就建立起来,这就证明,美国的惟一目的只想推行“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这是人人都能够看清的。
因此,在绝大多数与会国家代表团的共同努力下,会议经过七天讨论,终于取得了一致的协议。
我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总理自始至终表现了恳切、容忍的气度,抱着求同存异的精神,亲切地、正确地道出了许多与会国家代表的心里话,道出了亚非两大洲人民的共同愿望,使会议克服了障碍,取得了成就。并且,周总理在会上着重地阐明了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使各与会国家的代表解除误解,冰释疑虑,增进了我国同亚非各国之间的相互谅解。
这次会议,小组的讨论,会外的协商,个别的和广泛的接触,对会议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就在这种情况下,会议获得了成功。成功些什么?请读会议最后公报,主要是:
基本人权得到尊重;
一切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得到尊重;
承认一切种族是平等的,大小国家是平等的;
不干预或干涉他国内政;
殖民主义在其一切表现中是一种祸害,是应当迅速予以根除的。
一切武装力量和军备是要迅速促成管制、限制、监督和裁减的,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生产、试验和使用必须加以最后禁止。
还有两点有重要意义的是: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
任何国家不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
闭幕会议上通过了最后一点重要决议,写上公报末尾,就是“建议五个发起国在同与会国协商下,考虑召开亚非会议下届会议的问题。”就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这份公报,大小各国代表发言一致赞扬会议成功。
但是,亚非国家会议的成果,还需要与会二十九个国家一心一意地来巩固它、发展它。

越南停战以来
  杜展潮 沈定一
自从签订日内瓦协定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十个月了。在这个期间,延续八年之久的印度支那战争是停下来了。
按照越法双方协议的规定,到五月十六日止,法兰西联邦部队全部离开其在北越的最后驻扎地区海防区,越南人民军也全部撤出中越的广义、平定地区。十七度线附近的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北的越南北部地区至此全部获得解放。日内瓦协定有关停火、划分临时军事分界线、部队集结和转移等条款,基本上得到了实施。今后主要的问题,是继续坚决贯彻日内瓦协定的精神和条款,巩固越南的和平、防止战争再起、保障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和实现普选以完成越南的统一和独立。此外,还有停战协定所规定的一些条款,例如释放全部战俘和被拘平民等,由于法军当局没有彻底履行而形成悬案,也须要继续加以解决。
在过去的九个多月中,由于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的阻挠和破坏,不仅使贯彻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和日内瓦协定的有关防止战争再起、保证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和举行普选的条款,受到严重的障碍;而且就在实施停止敌对行动方面的条款时,也受到了影响。
从新近交接海防地区和广义、平定地区的具体行动中,就可以看出两种不同的对待日内瓦协定的态度。
在海防地区第一阶段的交接中,法军当局在撤退前对公共财产大肆劫运和破坏。法军这种横暴地违反协议的劫运和破坏行为,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和直接参与下进行的。为了加紧劫运海防地区的公共财产和人民,前美国总统特使柯林斯曾亲自到那里去督促过,而在海防的美国军官则公开到各企业和学校去,以取回“美援物资”为名,劫运公共财产。
和上述事实形成强烈对照的,是越南人民军那种始终不渝地彻底履行协定的精神和行动。越南人民军如期或提前撤出了南越和中越的咸津、川木地区,同塔梅地区,严格地保护当地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和当地的公共财产。当提前撤离南越最后一个临时驻扎地段——金瓯角时,越南人民军不但完整地移交了当地的各种公共财产和档案,而且在把集结时新增建的医院、学校和增添的其他公共设备也全部移交给了对方。在这次办理广义、平定地区移交第一阶段的工作中,越南人民军同样表现着这种精神。移交金瓯地区时,连法方的代表也承认“情况良好”。
日内瓦会议根据印度支那三个国家不同的情况,分别规定了各国实现统一、独立的具体方法和步骤。在越南,要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内实行自由普选,以实现全国统一。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并规定,从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开始,双方即应进行协商以讨论明年普选问题。
但是,使越南恢复和平统一,是和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不符的,是和它蓄意要把印度支那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阴谋不符的。因此,美帝国主义一直在加紧进行破坏活动。
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进行的破坏活动,概括起来主要的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加紧实行柯林斯计划,加强对南越的军事控制,把南越变成美国军事基地。第二,竭力扶植和加强吴庭艳集团的恐怖统治,侵犯人民民主自由权利,对于曾经参加抗战的爱国人民加以报复杀害。第三,不惜采取一切卑鄙恶毒的手段,扰乱越南民主共和国管辖的北越地区,破坏当地人民和平宁静的生活,劫运人力和物力。
从停战到今年一月,在十七度线以南的法军驻扎地区,已发生杀害人民和报复事件二千三百多起,共有八百多人被杀,三千七百多人负伤,一万三千人被捕。吴庭艳集团并在南越的西贡、堤岸和中越的顺化一带,镇压人民的和平运动,大批搜捕拥护日内瓦协定的和平人士。
美帝国主义不断地干涉南越的内政扶持吴庭艳,通过这个傀儡来加强美国对南越的直接控制,破坏日内瓦协定。美国决定每年以两亿到三亿美元来加强南越的军队,从法国手里夺取了控制和直接训练南越军队的权力。一方面,它帮助吴庭艳建立嫡系军队。美国的军事顾问已渗入了南越陆军的参谋部,美国的军官已在一些军事学校和军队中发号施令,美国的特务正在直接指挥吴庭艳集团分子施用恐怖手段来镇压和屠杀人民。另一方面,美国又指使并且支持吴庭艳吞并南越各教派的军队,排除亲法势力和一切异己势力。最近,吴庭艳和各教派军队间的火并,就是由于美国的这种干涉政策造成的。南越的混乱局势,已使成千成万人民死伤和倾家荡产。
美帝国主义极端仇视越南民主共和国,惧怕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整个越南以及印度支那人民中崇高的威望。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和发展是美帝国主义实现它把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变成其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阴谋的不可逾越的障碍。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法国殖民主义分子和吴庭艳集团,一直是把削弱和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作为它们的主要目标之一。它们为了这个目标而制造出来的最突出的事件,就是大规模地劫运北越居民。
从停战开始之日起,美、法帝国主义分子就有计划地进行了这项阴谋活动。它们派遣特务爪牙到十七度线以北,披着宗教的外衣,用战争和原子弹来威胁人民,用各种方法来欺骗和强迫人民迁移到南部去。
许多新闻已报道过他们掳掠人民的说不尽的罪恶。美国曾出动了整个舰队到海防去劫运人民,法国方面利用军事行政力量威胁人民迁居。法军和吴庭艳分子甚至派飞机轰炸或者放火烧掉整个村庄,强迫那些村庄的居民迁移到南部去。在法军临时集结区内的人民,根本丧失了根据日内瓦协定十四条丁款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八项的规定选择自己居住地区的自由权利。
同时,美、法帝国主义分子还处心积虑地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天主教徒聚居地区胁骗人民到南越去。他们派出大批特务,甚至组织武装骚动,破坏当地的生产和土地改革运动。法国军队并出动飞机、军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领海,在一些沿海地区制造紧张空气,以配合特务们的战争宣传,恫吓人民到南越去。法方向国际委员会诬告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阻挠”人民南迁,正是为了掩护它自己的这些违反停战协定的罪恶活动。人民的控诉和国际委员会的许多次调查都证明,阻碍人民根据日内瓦协定选择居住地区的自由的不是越南民主共和国而正是美法殖民分子和吴庭艳集团自己。
许多天主教徒被胁骗到南越去后,过着非人的生活。美、法帝国主义分子和吴庭艳集团在这些不幸的人们中强征壮丁,贩卖人口,把许多人投进橡胶园做苦工,并竭力阻止他们返回北越的故乡。
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甚至并不隐讳他们劫运北越居民的目的。美国国务院和柯林斯一直就把劫运北越人民和控制南越军队作为他们的两个同等重要的任务。在一次对美国记者的谈话中,吴庭艳公开承认劫运这些人到南越去是为将来的普选找
“平衡力量”。越南北部人口比南部人口多,他们想用这种抢劫人口的办法来增加南越吴庭艳警察恐怖统治下的居民的数目,以便于破坏自由民主的普选。美国宣传机器更大放厥词说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内“没有自由”,因此普选不可能举行等等。
最近,美帝国主义分子和吴庭艳集团公然提出要延长履行日内瓦协定十四条丁款的时间,也就是延长让他们肆无忌惮地劫运北越居民的时间。吴庭艳集团分子甚至说,如果不延长让他们强迫人民迁移的时间,就不能举行明年的普选。大家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一直坚决正确地执行日内瓦协定,并且早已发表声明,主张恢复北越和南越地区之间的正常关系,并采取了具体措施。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完全有往来的自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对于南北往来的人民也给予便利和帮助。但是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却反对并阻挠北越和南越之间正常关系的恢复,阻止人民自由往来。这就暴露了他们叫喊要延长平民迁居期限的要求,不过是想制造借口,公开破坏停战协定,以达到他们破坏普选、破坏越南统一的目的。
美国侵略集团在印度支那的一系列的破坏日内瓦协定的活动,是在法国和英国的谅解下进行的,有许多方面是在法国殖民主义分子的直接参加下进行的;尤其是在镇压人民力量,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这一点上,法国和美国是一致的。所以法国和英国,尤其是法国,不能推卸他们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责任。
九个多月来,虽然美国侵略集团、法国殖民分子和吴庭艳集团不断地阻挠和破坏日内瓦协定的实现,但是,他们的破坏阴谋已遭到越南人民愈来愈激烈的反对。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国干涉和彻底实现日内瓦协定的斗争正在加紧进行,他们的力量是巨大的。正如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在去年十二月间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备忘录中所指出的,越南人民为争取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而斗争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越南人民的这一斗争必将获得胜利,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破坏日内瓦协定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工人的漫画
  同衡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在首都开幕的“第一届工人业余美术创作展览会”,展出了包括十七个省、市和三个产业单位的出品三百二十四件,许多作品使观众感到极大的兴趣,特别是漫画部分,有不少优秀的作品,显示了工人们在漫画创作上有很高的才能。
展出的漫画共有一百十九幅,占展览会全部作品的三分之一以上。工人们业余学习美术、进行创作,比较偏好于漫画,这是目前工人美术活动中的一个特点。
漫画在许多工厂、矿场、工地和企业中,形象化地宣传党的政策,推动生产,鼓舞劳动热情,进行自我批评和自我教育,产生了很大的作用。有些工厂单位还定期地出版漫画墙报,例如:重庆一○一钢铁厂的“钢铁画报”,从去年六月创刊以来,每周出刊一次;天津棉纺六厂的“大家画”,每月出刊三次,到今年三月已出二十四期,共刊登了五百二十多幅画。由于漫画反映问题迅速而且尖锐、幽默,群众非常欢迎,效果也多很好。据说有这么一回事:去年七月份,重庆一○一钢铁厂没有完成钢材的生产任务,“钢铁画报”便发表了这样一幅漫画,画着一座尚未建成的大桥,建筑工人在桥下闲坐着,旁边一人问道:“为什么不工作却坐着休息呢?”建筑工人的回答是:“我们正在等一○一厂的钢材呀!”画的题目是厂里当时大家口头上常说的一句话:“大力支持武汉大桥。”厂里的工人们看了这幅画,很受感动,有的轧钢工人说:“要加劲干啦,我们完不成任务就要影响国家建设哩。”还有这么一回事:天津棉纺六厂的家属宿舍,有好几个自来水管都坏了,整天整夜地流水,浪费的现象是相当严重的。有人几次建议修理,但总是拖延不决,等到“大家画”上出现了题为“任水自流”的那幅漫画以后,总务科立刻就派人检修了自来水管。在漫画工作做得较好的单位,漫画在群众中都有一定的威信,群众喜爱漫画,支持漫画,还乐意提供漫画的题材。例如去年武汉的防汛工地上(那里的漫画宣传工作当时曾是相当活跃的),有一天,一个工人跑来对另几个能画漫画的工人说:
“真气人,×××膀大腰圆、年青力壮,拉车子却把绳子都给拉弯了……”(意思是不用劲拉车),要求画成漫画给这种人好好批评一下。
漫画,就是这样在工人群众中扎下根,打下广大的群众基础,并蓬勃地发展起来。漫画,只有密切地跟群众生活联系起来,才能深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所关心和接受,也只有永远站在先进的正义的正确立场为群众说话,才能获得群众的拥护和热爱,产生宣传教育的力量。
这次展览会中,优秀的漫画作品是很多的,其中有不少都曾在当时当地起过很大的作用。随便举几个例子来说:鞍钢黑色金属设计院程远忠的“同志,请您站起来吧!”就是一幅很好的漫画。这是作者针对着当时本单位部分设计人员认为设计定额定得太高的保守思想而作的。他画着一个跳高架子,横竿搁在架子下端很低的地方,有一个人正蹲在横竿底下高举着手臂嚷叫:“定额太高了!”很显然,这个人如果肯站起来,他是能够不怎么费力地跳过那个高度的。这幅漫画,由于讽刺得恰当,有力而且有趣,曾帮助了那些设计人员克服了保守思想。汪龙生的“请假单”,画得很有意思。作者是武汉申新纱厂的工人,一九五三年才开始学习漫画,“请假单”是他第一次的创作。当时他们厂里正整顿劳动纪律,有些青工装病请了假去看戏、上馆子、闹恋爱,为了批评这种坏作风,他画了这一幅漫画,画的是:野外,用“请假单”搭成的一顶帐篷里,一对男女青工正在谈情,远处的工厂冒着烟,可以想像,那里有许多工人是在紧张地工作着。这样,以病假为幌子、欺骗组织、不顾生产的那种错误行为,在画面上被清楚地揭露了。这幅漫画在本单位贴出后,受到群众热烈的欢迎,装病请假的情况大大减少。北京振华油厂刘家骥作的一幅漫画,也颇得好评。他画着许多漏了的油桶,漏了满地的油,正巧有一个人走过,但他对于国家资财的如此大量耗损,竟毫不感到心痛,只是很担心搞脏了自己的鞋,他就把鞋脱下,提在手里,光着脚在油地上昂然走了过去,嘴里还咕哝着:“别油了我的鞋!”这幅画不但对于那些爱私不爱公的人有很大的教育意义,并且也警惕了领导上的官僚主义。——据说油脂公司有一位负责同志,当时看了这幅画,曾马上通知所属的仓库管理员,认真检查油桶,如发现漏洞,必须赶紧焊好,免得天气转暖后油脂化了要渗漏出来。展出的漫画中,像这样的作品是很多的。
上海玛琍呢绒号的店员工人郑通校的漫画“‘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在表现方法上富有创造性和相当成功的作品。他在上半幅画着一个人正微笑着用鸡毛帚轻轻拂拭自己,说这叫做“自我批评”;在下半幅画着同一个人正粗暴地用同一把鸡毛帚的柄在打人,说这叫做“批评别人”。这真是太妙了,同一把鸡毛帚的两端,同一个人的两副面孔,多么深刻地讽刺了对自己宽恕、对别人严厉的这种错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态度。工人们是很懂得幽默的,在他们的不少作品中,不论是形象的刻划、情节的安排,或是成语、比喻的运用,都能给观众以幽默感。题目和说明,也有很多是意味深长的。浙江定海一位搬运工人胡福青的一幅漫画,画得很有趣。画面也分上下两部分,上边画的是:一位客人走进了一家玻璃厂的经理室,像是来访问或是来检查工作的,他对经理说:“群众反映,你厂出品的玻璃杯质量不好。”下边画的是:经理听了客人的话,流露出很不满意的神情,一面说:“笑话,成品都是检验过的……,”一面倒杯开水招待客人:“请坐……喝茶……。”不料,这个讨厌的玻璃杯却经不起开水一烫,炸碎了。题目就叫:“事实说话了。”瞧,这是多么有力和幽默的讽刺!北京中国人民银行印刷厂的印刷工人李定武的“听报告和看戏”,画着某同志在看戏时,总是抢坐最前面的座位,还很得意地向别人夸耀:“我准坐第一排!”但是这位同志在听报告时,却躲在最后一排的座位上,别人都静心地听,专心地记,他呢,呼呼地睡了。这样的画,情节既有趣,形象也生动,读者看了,谁都会发笑,这种笑,就是正气对于歪风的嘲笑,是摧毁一切旧思想和坏作风的一种力量。
工人的漫画创作,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他们作品的题材,绝大部分都是同他们的生产、斗争和日常的生活密切联系着的,很少凭空臆造、无的放矢,或从别人现成的作品中去找根据来进行“创作”;在表现形式上也往往充满了战斗精神和亲切的生活气息、生动的形象和幽默的趣味。虽然有些作品在绘画技术上还存在着缺点,但是那种朴素、真实、毫不做作的作风,令人感到可爱。这些工人中的业余画家,大部分是觉悟程度较高、联系群众较密切的积极分子,他们在有组织地劳动的集体生活中,不仅有丰富的生活经验,而且善于公正无私地判别生活中先进和落后的东西,随时随地以爱国主义的精神和主人翁的态度、以无产阶级的立场和观点,负责地敏感地观察生活、分析问题,同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进行坚决的斗争。这就是工人的漫画创作所以主题明确、爱憎分明、表现得尖锐有力,充满了生活气息的主要原因。这是专业画家们特别是漫画工作者值得注意学习的。
工人漫画创作近年来所起的作用,应引起各地工厂、矿场、工地、企业和各级工会领导的重视。现在有些单位的文艺活动偏重于戏剧、歌舞,而根本不注意美术;有些单位也仅仅把美术活动的内容限制在写标语、装饰大门、布置会场等节日的突击工作上;有些单位甚至还害怕漫画的尖锐批评,更害怕漫画讽刺官僚主义“损害领导威信”,这种态度是错误的,是脱离群众的。我们应该注意发现本单位工人中的漫画天才和漫画爱好者,给予培养、鼓励、支持,给予业余学习和创作上所需要的条件以及工作上的便利。漫画不能是突击性的临时点缀,应该是经常性的群众教育的工具,是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中思想战线上的有力的武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  郑通校作

“同志,请您站起来吧!”  程远忠作

专栏:报刊评介

城市报纸也要宣传农村粮食工作情况
目前正在农村中进行的粮食统销的整顿工作,不仅为广大农民所关心,而且也为城市居民特别是工人群众所关心。我国工人同农民有着骨肉的关系,许多工人的家属就是农民,他们是不能不关心农村的情况,不能不关心党和政府在农村中的一切重大措施的。城市报纸和工人报纸都有责任将农村粮食工作的情况和问题告诉读者,向读者宣传解释党和政府关于粮食工作的方针、政策,并反映整顿农村粮食统销工作的成就。在进行这种宣传时,尤其要注意联系工人群众的思想实际。这样,报纸就不只是能够消除部分工人对农村粮食供应工作的误解,而且能够动员工人群众用给家属写信等方式,帮助贯彻党在农村的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发挥工人阶级在巩固工农联盟方面的应有作用。
上海解放日报正是这样做的。这个报纸从五月七日起,在“和工人谈农村”的专栏里连续发表了三篇文章,运用上海工人所接触到的实际事例,分析了不少农村粮食供应的人为紧张情况的真实原因,回答了有些工人对农村里是不是普遍缺粮的疑问,解释了实行粮食“三定”政策对国家、对农民、对工人的好处,指出了工人应当怎样正确地对待在人为的紧张空气中跑到上海来的家属,或写信来“诉苦”的家属。解放日报不仅在上述这些文章中引用了丰富的事实材料,而且发表了一些反映农村真实情况的报道。像五月六日发表的一篇报道,就以国营上海医学院模型制造厂工作人员赵德风在家乡的耳闻目睹,说明了许多人叫喊缺粮并不是真正缺粮。五月九日发表的“两封家信”,则反映了国家如何保证对真正缺粮农民的粮食供应。这些报道是有说服力的。此外,解放日报还发表文章,表扬一些职工在经过调查研究和学习了粮食统购统销的政策后,怎样以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说服自己的家属回乡生产,或者写信回家,教育自己的家属安心生产。解放日报关于这个问题的宣传,已经收到提高工人群众对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认识、推动他们积极协助政府整顿农村粮食统销工作的良好效果。
解放日报的做法不仅说明了报纸应当善于针对群众的思想状况来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而且说明了,城市报纸和工人报纸要善于抓住农村工作和农民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向工人群众有目的地、有系统地进行工农联盟的思想教育。所有城市报纸和工人报纸都应当学会这种宣传工农联盟思想的方法。 (钟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