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广东省江门市工人文化宫是全市工人进行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的中心。这是文化宫图书阅览室的一角。许多工人正在聚精会神地阅览图书。

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西南地区大规模进行水力发电勘测工作
西南水力发电勘测处的四个勘测大队正在西南广大地区进行水力发电勘测工作。勘测队员和工程师们,冒着大雾风雨,翻越高山峻岭,活跃在云南省和四川省的南盘江、以礼河、岷江、龙溪河和嘉陵江等河流上。他们今年的勘测工作量将达到一九五四年的百分之二百零八。今年的勘测工作,对于供应西南地区工业生产和照明用电以及水利建设等方面有很重要的意义。仅岷江上正在勘测准备建设的水力发电站,将来建成以后就能配合都江堰水利灌溉工程,在防洪、蓄洪、灌溉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西南地区水力资源十分丰富。解放以后,在水力开发方面,除进行了一些水力发电的勘测工作以外,修复了龙溪河下游的水电站,建设了修文水电站和石龙坝新厂,并已开始建设西南地区最大的水电站——龙溪河上游狮子滩水电站。

兰州新建扩建七座建筑材料厂
为了供应兰州市大规模工业建设和城市建设所需要的建筑材料,兰州市工业局计划在今年新建和扩建七个生产建筑材料的工厂。现在,兰州第二采石厂和兰州采砂厂的部分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生产。另外四个砖瓦厂和一个石灰厂,有的正在施工,有的正在进行技术设计,预计在第四季度可以全部移交生产。这些工厂大都分布在大企业建筑工地附近和铁路沿线,可以就地取材、就地供应,因此可以减少运费,降低工程造价。同时,有的砖瓦厂从制坯到装窑,全部使用机械进行,并设有轻便铁道来回运送原料和成品。这样可以提高产量和保证产品质量。七个厂全部投入生产以后,砖瓦将较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八多,砂子将增加百分之八十。 (本报驻兰州记者)

第一座现代化铜网厂将建成
在黑龙江省松花江南岸的蒙古力草原上,矗立起了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为造纸工业服务的佳木斯铜网厂。铜网厂的全部土木建筑工程,已经在五月
一日基本完工。安装工人们从一九五四年十一月间开始在这里安装机械,到今年五月一日为止,完成了全部安装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各种管道、吊车、拔丝机等重要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并已经开始进行局部试运转。
安装工人们以前从没看见过现代化的制造铜网的机器。魏晋文青年安装小组的组员们,为了保证安装任务顺利完成,积极组织技术学习,一起研究图纸,有了困难就请教专家和技术员,因而渐渐掌握了复杂的安装技术。四月份他们原计划用十三天的时间把织网机安装完毕,结果只用了十一天。

郑州第四棉纺织厂开工兴建
国营郑州第四棉纺织厂在五月十六日正式开工兴建。这个厂的建设工程,有百分之六十是采用工厂化和机械化施工。厂房梁柱等各种钢筋混凝土构件都采取预制安装办法。
这个厂将来安装的高速整经机上有断头、满码自动停车装置;卷纱速度比国营郑州第三棉纺织厂的半高速整经机高两倍多;细纱机锭子将改用滚珠轴承,便于机器高速度的运转,减少棉纱断头,同时还可节约百分之八的用电。这个厂建成后,主要生产市布、细布和纱直贡、纱哔叽。
(据新华社讯)

在戈壁滩上寻找火车用水
甘肃省西部的戈壁滩和大草滩上,有一百多个勘探人员正在寻找兰新铁路机车需要的水。在东乐附近的戈壁滩上工作的勘探人员,已经发现了丰富的地下水源。有的地方,他们把高压空气压入钻孔以后,地下水像喷泉一样涌出来,一昼夜出水四百多吨。在广漠的大草滩上,探察水源的人们最近也在干旱的沙地上发现了一股泉水。现在一支勘探地下水的队伍又出发到戈壁滩和沙漠去了,他们携带着“电探仪”。这种“电探仪”可以探出地面下二三百公尺深的水源。 (新华社)

雷波县兴建水力发电站
川、康、滇边深山丛岭中的凉山彝族聚居区雷波县,正在修建第一座水力发电站。目前水电站的土石方工程已经动工,计划在本年内完工。这个发电站将供应照明、碾米、医疗和厂矿修建等用电。
四川省工业厅组织的勘测队,曾两次翻过海拔两千多公尺的五指山、分水岭,来到雷波,帮助彝族人民修建这座水电站。他们沿着红军当年走过的金沙江,艰辛地完成初测和复测以后,又做出了水电站的技术设计和施工设计。现在,重庆和上海等地的工厂正在为这座水电站赶制机器设备。
(新华社)

新疆四口新油井移交生产
新疆石油公司独山子矿区的钻井工人,最近把钻成的四口新油井移交给采油部门。其中一口新井经过试油和安装出油设备后,已经正式投入生产。
独山子矿区今年除增加一些新的油井以外,还计划钻凿几口深探井,为今后大量开采油田提供资源。 (新华社)

吴远创造“万向自动分度器”
湖南省国营衡阳矿山机械厂加工车间工段长、衡阳市特等劳动模范吴远,最近在技术员骆佐华帮助下,把王崇伦创造的“万能工具胎”原理和铣床分度头原理结合起来,创造成功了一种名叫“万向自动分度器”的新工具。五月七日,经厂方测定,将这个新工具装在刨床上车制五种零件,最高约提高工效三十四倍,最低也提高工效五倍以上。例如做风钻零件上的开闭器,原来在铣床上将六十齿的平面牙齿铣出,需要一小时;利用这个新工具在刨床上车制,连辅助工时在内只需要一分四十四秒。又如做风钻零件内齿轮,王崇伦“万能工具胎”的纪录是制造一个用十九分钟;用“万向自动分度器”,刨
一个只要五分三十秒。
这个新工具可以装在牛头刨床、铣床、插床和钻床上使用,工具本身能代替工人做好分度、校正和画线等工作。因此,它能使一种机床做多种机床的活,使低级技工做高级技工的工作。这个新工具的出现,解决了衡阳矿山机械厂部分车间生产设备不平衡的困难。这个工具在一些中小型机械厂也可以使用。目前,衡阳市许多工厂派代表到衡阳矿山机械厂参观,准备加以推广。 (田放牧)

江苏试验水稻机械化栽培
江苏省今年要在几个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试验水稻机械化栽培技术。国营江苏省练湖农场今年有五百多亩田使用拖拉机在田里直接播种水稻,有一部分水稻已经播种完毕;望亭和扬州两个农业试验站最近准备用马拉农具在大田实行旱地直播水稻。松江专区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在进行水田直接播种水稻的试验。练湖农场和两个农业试验站都将有系统地研究有关机械化栽培水稻工作中的整地、匀播、田间管理和消灭杂草等方法。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今年开展水稻机耕水田直播的研究试验。
水稻直接播种是不经过移植栽培的过程,这种办法不仅能节省人力物力,还可以达到密植增产的效果。 (新华社)

内蒙牧场繁殖大批优良牲畜
内蒙古自治区的二十四个国营牧场,今年为国家生产了上万头品质优良的牲畜。
在腾梁、巨流河等四个牧场,今春繁殖茨盖羊、蒙古羊和茨盖蒙古杂交改良的羊羔,已达五千只。在接羔期间,各牧场的蒙、汉族职工,不分日夜地劳动,细心保护羊羔,饲养母羊。灰腾梁种羊繁殖场改进对母羊的饲养管理,全场有百分之二十七的茨盖种怀胎母羊产下了双羔。
呼伦贝尔、麻池、大黑河等牧场,现在正大批繁殖大牲畜。其中包括苏维埃重挽、顿河、卡巴金等名种马驹,荷兰、北满等良种牛犊。 (新华社)

五月的祁门茶区
  本报记者 于明
安徽南部的祁门山区,是中外闻名的“祁红”茶产地。这里山峦重叠,葱笼茂密的杉树、松树、油茶树、乌桕树和茶树,覆盖了一座座山岭。五月的上半月,正是祁门山区农民最忙碌的采摘春茶的季节。许多山腰上,茶丛里飘动着采茶妇女们红红绿绿的头巾,从那里发出了响亮的歌声和欢快的谈笑声;山脚的许多小山庄里,揉茶机在轧轧响动,男人们正在紧张地制茶。
今年的采茶季节里,茶农们特别欢快。国家进一步的帮助和互助合作的发展,使茶农们看到了茶叶生产合作化和机械化的美丽远景。国家今年供应的揉茶机更多了,祁门县茶农已经有了五百多架揉茶机,运用这些机械,就使得繁重的劳动大大减轻,效率提高数倍。国家为了帮助茶农改进制茶技术,提高茶叶质量,只在两个区就派去了七十多个制茶厂的工人,日日夜夜地,挨门挨户地指导茶农揉茶、烘茶。茶农们在互助合作发展的基础上,不但能够使用机器揉茶,而且为了保证质量,在采摘茶叶上,也改变了过去枝叶一把抓的现象。今年一般茶农都实行了苏联先进经验:采大留小,分批采摘;茶树春季施肥和锄茶的办法,也逐渐普遍起来了。往年每户茶农都要自己采茶、制茶、卖茶,白天黑夜都得不到休息,今年大多数茶农都在互助合作组织中分了工,通夜制茶的现象已经很少。
最使茶农高兴的是,今年茶叶的收购价格更加合理,真正做到“好茶好价,次茶次价,按质论价”。评茶计价的繁琐手续今年简化了,全县设立了三十个收购站,茶农到站很快就能把茶售出。茶农们在得到合理价格后,都兴冲冲地走回自己的山庄,研究着进一步提高茶叶产量和质量的办法。并表示还要努力采摘“祁红”夏茶,有些农业合作社还准备试行采摘秋茶,为完成今年茶叶增产任务而奋斗。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
  决议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新华社十八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五月十八日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会议通过决议,准备在七月间召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并决定通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六月二十日以前,抽出时间到原选举单位的地区、原籍或其他地区进行视察。
会议还决定了其他事项。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知
现经本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准备于一九五五年七月间在北京召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拟定会议的主要议案为决定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审查和批准一九五四年国家的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的预算,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开会日期待决定后另行通知,请早日准备提案。
此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委员长 刘少奇
秘书长 彭 真
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八日

周总理招待亚非各国工会代表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八日晚在北京中南海举行酒会,招待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和访问的亚洲、非洲各国工会代表团和工会代表。
应邀出席酒会的各国工会代表团和工会代表有:以柯罗鲍娃为首的苏联工会代表团,以姜禼模为首的朝鲜工会代表团,以裴泰杨为首的越南工会代表团,以桑日苏伦为首的蒙古工会代表团,以巴苏为首的全印总工会代表团,以巴塔查里雅为首的印度的统一工会大会代表团,以查克拉瓦蒂为首的印度全国铁路员工联合会代表团,以穆·索·阿里为首的全印海员联合会代表团,以卡卡尔为首的全印银行雇员协会代表团,以萨哈斯拉布德为首的全印教育协会代表团,全印石油工人联合会代表松达拉姆,全印保险雇员协会代表帕兰贾普和全印港口码头工人联合会代表查特吉,以波貌格礼为首的缅甸工会代表团,以约柯苏约诺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总工会代表团,以苏比亚迪纳塔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教师工会代表团,以拉奇马德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以拉席·苏丹拉查玛斯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民权统一工会代表团,以伊·赫·雅各布为首的印度尼西亚职工联合会代表团,以里瓦伊·阿特马查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工会大会代表团,以伊萨克·苏尔约迪普特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的情报部工会代表团,以穆罕默德·阿里为首的印度尼西亚银行工会代表团,印度尼西亚关税雇员工会代表哈查·维约托,印度尼西亚典当业工会代表萨佐诺,印度尼西亚乡村政府工作人员工会代表苏西洛,以乔杜里·拉赫马图拉为首的巴基斯坦工会代表团,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及所属产业工会、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和其他独立性产业工会等三十一个工会组织的代表组成的日本工人访华代表团团长高野实和全体代表,以内海高治为首的日本土木建筑工会代表团,以门间吉信为首的日本钢铁工会访华代表团,以河村宏弥为首的日本公务员工会代表团,以艾哈迈德·卡德贾维为首的伊朗工会代表团,叙利亚工会联合会代表苏布希·阿·克·卡蒂贝,叙利亚进步工会联合会代表优素福·麦·伊马迪,叙利亚工人大会代表易卜拉欣·巴克利,以努尔巴·弗拉基为首的黎巴嫩工会代表团,以撒达维为首的突尼斯工会代表团。
应邀出席酒会的共有亚洲和非洲的十三个国家七十一个工会组织的代表二百多人。
出席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秘书长习仲勋,北京市市长彭真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各委员会负责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出席作陪的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副主席刘宁一、朱学范,书记处书记李颉伯、栗再温、董昕、张维桢,以及各产业工会负责人。
出席作陪的还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廖承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苏友好协会、中印友好协会、中缅友好协会以及其他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文艺、新闻、宗教界人士。
酒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举行酒会,招待亚洲、非洲各国工会代表团和工会代表。图为在酒会上的周恩来总理和代表们。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专栏:社论

在农村中应该注意发展新党员
随着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进展,我们的党在农村的组织更加壮大了。一九五四年全国共接收了七十多万劳动农民中的先进分子入党。许多原来没有党组织的乡村现在有了党的组织。党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领导作用大大地加强了。
我们党从来就注意党的基层组织的扩大和巩固工作。我们党从来都是根据我们党的原则和各个时期的形势发展来发展党的组织的。过去,如果没有党的基层组织在人民群众中进行艰巨的工作,我们就不可能完成各个革命时期的重大任务。今天,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如果没有党的基层组织和共产党员的领导和模范作用,就不可能得到巩固和发展;同时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如果离开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也是不可能得到发展和巩固的。
有没有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的力量大小,工作好坏,都直接影响着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和成效。但是,目前全国还有一些地区没有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或者虽然已经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可是这些组织中的党员很少,难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因此目前亟需在这些没有党的基层组织地区建立党的组织,在党员少的地区继续发展党员;即使在党员较多的老区农村中,也应该不断地接收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的积极分子入党,以增加党的新生力量。可是有些党的领导机关对于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的工作,采取了不正确的态度。陕西略阳县委就是一个例子。一九五四年秋季略阳全县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正在筹建的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没有一个党员,略阳县委却没有在布置中心工作的同时布置发展党员的工作。这样对待党的基层组织的扩大和巩固工作采取消极态度是不应当的。
在积极进行发展党员和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工作中,我们必须遵照党章,采取切合实际情况的实事求是的方法。现在有许多地方党委根据当前工作需要和主客观条件,制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的计划,强调了发展党员必须结合中心工作,并且必须保证所接收的党员一定符合党的要求。这是正确的。但是有些地方却把“乡乡有支部,社社有党员”当做了突击的任务,不顾客观条件,企图一下就实现这个要求。浙江绍兴县五云、皋北两个乡就曾经这样作。结果,这两个乡所发展的三十五名新党员中,就有十一名没有具备党员条件。这种单纯追求数字、降低党员标准的作法,是完全错误的。
我们党所要接收入党的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中的先进分子,而不是随便什么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党作为工人阶级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因此我们必须严格地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来接收新党员。现在有些党组织降低党的原则来接收党员,有些地方提出了什么“参加合作社就可以入党”、“卖出余粮,保证入党”等条件。这是很大的错误。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卖出余粮,即使真正是社会主义觉悟的一种表现,也不能作为入党的唯一条件。党接收一个党员,必须对他的阶级成份,斗争历史,阶级立场,政治觉悟程度,和群众的联系,工作表现等方面,作全面慎重的考察,经过教育之后,才能把那些确实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并确实符合党员标准的优秀分子接收入党。
现在有不少人愿意参加共产党。当然,其中有不少是先进分子。但也有些投机分子企图混进党内实现个人野心和其他目的。而潜藏的反革命分子更是千方百计地想钻到我们党里面来,进行各种破坏活动。因此,我们必须警惕地来进行发展党员的工作。应该坚持按照党员标准来发展党员,这是丝毫也不能妥协的铁的原则。
严格接收党员的手续,是保证党员质量的重要环节。经过严格的考察工作,把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人接收入党,而没有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则不应接收入党;至于企图钻到党组织里来进行破坏活动的投机分子及反革命分子,就会被揭发出来。许多地区的党组织正是这样来接收党员的,所以保证了接收的党员绝大部分是符合党的要求的。但是也有少数地区的党组织没有按照规定的手续来接收党员。例如:贵州炉山县有许多新党员的入党志愿书上没有填写党委的意见,这就使人不懂得究竟党委有没有批准这些人入党。岑巩县一区一九五四年九月份接收的十名党员的入党志愿书上都没有写介绍人的意见和党员大会的决议。请问,这些人入党,到底有没有负责的介绍人呢?党员大会有没有讨论通过呢?这种作法是非常危险的。炉山县就因为一个县委委员没有按照党的规定接收党员,误把一个反革命分子接收为党员(现已开除出党)。因此,党的基层组织必须严格地挑选和审查发展对象,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并由正式党员负责介绍入党,在党员大会上讨论通过,报告党的领导机关审查批准。这样按照严格的手续接收党员,正是我们党的严肃性的一个表现。
刘少奇同志在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报告中曾指出:“党员条件要高,入党手续要严,但是又必须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这当然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这件工作的成功与否,就决定于我们能否在工人和劳动人民群众中普遍地经常地进行一系列的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这就是我们在发展新党员工作中所应该做到而且必须做到的。

各地宣传和讨论兵役法草案的活动结束
新华社十八日讯 全国各地宣传和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正草案)的活动已经结束。
自从今年二月十五日国务院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正草案),并通知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应即进行讨论和征求人民的意见以后,各地人民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协地方委员会都开会进行了讨论,并组织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进行了座谈。各地人民委员会通过报纸、广播电台和派出宣传员、报告员,向广大人民宣传了兵役法(修正草案),并邀请人民解放军的干部和战斗英雄作了报告。许多城市、工厂和农村在宣传中,还采用有线广播、幻灯、黑板报和话剧等形式进行宣传。据统计,福建省截至四月二十六日止,全省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民都听到了关于兵役法(修正草案)的宣传,基本上达到了家喻户晓。
各地人民委员会和广大人民热烈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正草案)。福建省闽侯县人民根据兵役法(修正草案)的精神编成了“义务兵役制七好”的快板,到处传颂。北京市丰台区农民高万起说:“我们农民也有机会参加人民解放军,将来能文能武,建设和保卫祖国全都行。我真是从心眼里赞成。”许多工厂、农村和高等学校的青年都更加紧锻炼身体,准备今后应征服兵役。
在讨论兵役法(修正草案)的过程中,各地人民委员会和人民群众也提出了若干修正意见。目前,这些意见正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负责集中整理,报送国务院。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就双重国籍问题条约发表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七日就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签订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发表声明。
声明说,这个条约为双重国籍问题取得民主和适当的解决提供了可能性。这个条约是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协商来解决国际问题的一个胜利。
声明说,双重国籍问题的解决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提供了许多可能性,以便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四月二十八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所确定的原则的基础上促进印度尼西亚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和平友好与合作。
声明说,废除双重国籍意味着消除或者至少是减少引起印度尼西亚人和具有中国血统的人之间的冲突的原因。
声明最后要求各党派和群众团体为实现这个条约而努力,并且要求所有中国血统的人按照这个条约的规定选择一种国籍,做印度尼西亚的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好公民。

印度报纸评周总理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
新华社新德里十八日电 印度报纸十八日普遍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周恩来总理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所作的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
“印度快报”在社论中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要求。社论说,没有人能够不同意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的人民和有关他们前途的解决办法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台湾问题弄到现在这种地步,是由于美国的干涉。在谈到周恩来总理在亚非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和缓远东紧张局势特别是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声明时,社论说,周恩来总理所说的美国人民同中国人民是友好的,中美之间并没有战争,也不发生所谓停火问题的论点是无可辩驳的。
孟买的“自由新闻”在评论周总理报告中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时说,从中国的立场中是很难找到任何差错的。

李相朝中将写信给美方首席委员
  斥美方抵赖美机侵犯中国领空的罪行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在十六日给美方首席委员帕克斯一封信,用无可反驳的事实揭露帕克斯十三日来信中的捏造说法——帕克斯在信中把美方军用飞机在五月十日侵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空的事件硬说成是朝中方面飞机在
“公海”上空攻击了美方飞机。
李相朝中将指出:五月十日的事件是你方军用飞机侵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上空的结果。这一事件与朝鲜停战协定完全无关,因此并不具有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处理的性质。
李相朝中将说:但是,你方却歪曲事实,诽谤我方,硬说我方在停战后没有遵守停战协定,这显然是你方企图掩饰你方自己的这种罪恶行为,同时替你方力图公开破坏停战协定制造借口。
李相朝中将接着指责美方非但没有停止罪恶的、挑衅的和敌对的行为,反而假“公海”或“自卫”之名,扬言要继续这种行为,企图威胁朝中方面。李相朝中将对美方提出警告说,如果美方军用飞机不顾朝中方面的警告,在“公海”或“自卫”的借口下侵入朝中方面的领土上空,朝中方面为了自卫起见,将随时采取坚决的措施,美方必须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负担全部责任。

美国和柬埔寨签订直接军事援助协定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在十六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同柬埔寨十六日在金边签订了一项直接军事援助协定。根据这一协定,美国将派遣一个军事援助顾问团驻在金边。
美国和柬埔寨签订这个军事协定,是美国力图破坏日内瓦停战协定和控制柬埔寨的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