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苏工业工作人员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讯 苏联共产党和苏联部长会议召开的全苏工业工作人员会议,十六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开幕。参加会议的有各企业、各计划和设计机关、科学研究机关的领导人员、生产革新者和社会团体的代表。到会的还有许多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基里钦科、波斯伯洛夫和苏斯洛夫出席了会议。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致开幕辞。
与会者就采用科学和技术新成就和先进经验以进一步发展苏联工业的问题展开讨论。先后在十六日会上发言的有:苏联采煤工业部部长亚·扎杰米德科、乌克兰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伊·谢宁以及各地工矿企业的领导人和先进生产者等二十人。他们在发言中谈到了苏联工业发展的成就,谈到了在工业中进一步采用先进经验以及科学和技术新成就的重要意义。
会议在继续进行。

越南部长会议通过恢复国民经济决议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通讯社十五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最近在胡志明主席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议。
部长会议批准了若干目的在于恢复新近解放的海防港和沿海地区的正常生活和各方面活动的政策。
会议决定推进恢复越南北部和南部之间的正常关系的工作。
会议还通过了目的在于鼓励已经完成土地改革地区的农业生产的八点政策,批准了秋季作物的生产计划。
会议通过一项加强工商部的决议,以便发展国营和私营的工商企业。

波、捷、罗、保等国报纸发表评论
  支持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
据新华社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报纸发表社论和评论,欢迎华沙会议的成就。
波兰“人民论坛报”社论指出,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四日将写在世界史上。这一天,欧洲八个国家的代表在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上签了字。全体签字国将保卫每一个签字国、而每一个签字国也将保卫全体签字国。
社论接着说,亚洲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华沙会议的决议的事实具有巨大的意义。
社论强调说,和平阵营的国家不打算威胁任何人。我们一直努力争取而且将继续努力争取建立以欧洲各国——不论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都参加为基础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社论说,加强对付德国军国主义的壁垒的新条约,并不是德国人民争取和平和国家统一的愿望的障碍。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的社论指出,华沙会议的各项决议对欧洲国家的生活和目前整个国际关系都具有巨大的意义。坚决团结起来的自由和爱好和平的国家的阵营,在历史上从没有像现在那样屹立在冒险的罪恶战争的挑拨者的面前。社论强调说,如果战争挑拨者不顾一切的警告而企图对我们兄弟国家中的任何一个国家进行攻击的话,我们的阵营是具有一切必要的武器和手段来制止住他们的。
罗马尼亚“火花报”说,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中,华沙条约对于和平和安全的事业具有伟大的意义。它为爱好和平国家的配合防御、为巩固它们之间的兄弟般的合作关系创造了新的可能性,从而创造了一种史无前例的巨大力量,这种力量完全能够使任何侵略者胆寒。这个条约有力地表现了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般的团结和完全一致。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发表社论指出,华沙会议的决议符合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因为它有利于巩固世界和平这一伟大事业,有利于全人类。保加利亚劳动人民以十分满意的心情欢迎华沙会议的决议。我们人民决心竭尽全力实现华沙会议的决议,把在华沙签订的条约变成保卫欧洲和巴尔干半岛的和平和安全的强有力的武器。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
  长谷川浩出狱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在许多工会和群众团体的要求下,东京地方裁判所在十六日让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长谷川浩缴纳保证金出狱。被日本当局非法逮捕的长谷川浩已在当天在群众的热烈欢呼声中恢复了自由。
长谷川浩在出狱后接见记者说:他所以能够获得释放是由于人民的力量。他指出:人们都在期待仍被美国占领法规非法通缉的其他日本共产党领袖也能早日恢复行动的自由。但是日本警察当局仍然表示要查缉他们,因此,争取撤销这种对日本共产党领袖的荒谬的查缉就是先决的问题。

苏联裁军新建议引起重大反响
据新华社讯 各国报纸纷纷评论苏联政府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的建议。
民主德国
“新德意志报”指出,苏联政府提出了一个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内容广泛而详细的裁军计划。
“柏林日报”写道,甚至西方国家的报纸也不得不承认,苏联的建议为讨论这些重要的问题打下了切实的基础,这些建议包括了西方国家曾经坚持过的许多点。这家报纸着重指出,苏联的建议是符合德国人民的利益的。
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十二日发表社论说,这些建议完全符合全人类的愿望,这是苏联的一贯的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的又一次意义重大的行动。
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报纸广泛评论苏联的建议。“人民之声报”社论说:凡是客观研究局势的人,都认为苏联政府的新建议指出了为建立国际间的信任气氛和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所应当遵循的道路。
朝 鲜
“劳动新闻”发表社论说:苏联政府的建议指出了消除新战争威胁和合理解决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的明确道路。朝鲜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热烈欢迎和支持这个建议。
印 度
“印度快报”在社论中指出,苏联计划“无疑是最近在裁军问题上能促成协议的一个行动”。
“印度时报”写道:“必须承认,苏联的建议是可以接受的谈判基础。任何一个国家都应该毫不犹豫地表示赞成这一宣言。”
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政治报”在谈到苏联政府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问题的建议时写道: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包含着许多重大国际争执问题的解决办法的建议,可以为加速国际事件的发展创造条件。这个建议提供了解决国际争执问题的新机会。
英 国
英国各报都欢迎在裁军问题上观点的接近,但是,有些报纸又对苏联建议中的若干点提出异议。
“新闻纪事报”在社论中指出,苏联建议“使这一纷乱而苦恼的问题有了取得协议的最大希望,这是自从东西方第一次开始讨论这个问题以来所从来没有的”。“泰晤士报”说,“俄国现在准备向前跨一大步,同在伦敦裁军谈判中所讨论的西方的建议取得一致”。“伯明翰邮报”外交评论员硬说这一建议在关于国际监督机构的权力问题上似乎“不明确”,可是他又说:“就是在这一方面,显然也是向前迈进了一步的。”
“泰晤士报”激烈反对关于取消外国军事基地的建议,它硬说,这样一来,西方就会“无以自卫”。
法 国
巴黎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刊登了苏联提出建议的消息。大多数的报纸都指出苏联建议包含了新的重要的东西,可是也有一些资产阶级评论员把苏联建议看成是“手腕”,反对苏联提出的关于从德国撤退占领军的建议。
右派报纸“震旦报”说,它“毫无任何保留地”欢迎苏联提出的草案。这家报纸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预兆,因为这一建议是善意的表现之一,这种表示将使东西方终于有可能迅速恢复谈判。”“解放报”指出,苏联提出的裁军计划已经相当周到地考虑到西方三国的希望和反对意见,这就使这一计划完全能为这三个国家所接受。
西 德
西德“法兰克福环球报”着重指出,苏联政府的新建议为大国“开辟了以往从未有过的缓和紧张局势的前景”。“法兰克福评论报”刊载的一篇文章写道:“苏联建议占领军应当从德国撤出。按照西方的说法,这一点同裁军谈判似乎不相干。当其他国家准备裁军的时候,却有一个国家将要武装,谈到这样一个国家难道真的是不相干的事情吗?”
美 国
苏联的建议引起了美国公众巨大的兴趣。大多数报纸不得不承认苏联建议的巨大吸引力。
“纽约先驱论坛报”对苏联提出的从德国撤出占领军的建议将会对西德产生的影响表示不安。“纽约时报”社论对苏联建议中规定取消军事基地和从德国撤出军队表示大为震惊。美联社记者麦洛着重指出,美国不会同意取消自己的基地,他并且硬说苏联建议在监督问题上“含糊不清”。他说,根据这两个原因,“虽然美国注意这一建议,俄国的建议看来不会被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阿伯尔说,美国官方人士正在寻找苏联建议中的“缺点”。

南外交秘书处发言人谈苏南会谈问题
  南斯拉夫报纸评即将举行的苏南会谈的意义
新华社十六日讯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讯: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处发言人德拉斯科维奇十四日在招待南斯拉夫和外国记者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过去两年中,随着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关系的趋于正常化,产生了由两国政府来审查和讨论某些悬而未决的问题的必要性。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进一步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从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因此,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相信,举行一个两国高级代表的会议来讨论有关相互关系的问题,并且在会议上双方可以表明他们争取进一步持久地改善这些关系的诚意,这将是对大家都有益处的。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和“政治报”评论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代表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最高级会谈。
“战斗报”说:“南斯拉夫和苏联两国政府代表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将是国际上的一个重要事件——这是目前国际形势积极发展的结果。毫无疑问,它将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并促进各国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和平合作。”这家报纸并且说,这是国际共处政策的新的具有重要意义的表现。
“政治报”在谈到即将举行的两国政府代表的会谈时说:“关于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议的决定使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的正常化得到了新的推动力。这种最高级的会谈将表明两国都希望根本解决阻挠着我们两国之间正常和友好关系发展的争执中的问题。”
这家报纸接着说:“我们希望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会议将产生积极的结果,从而将有助于在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中建立持久的信任和合作。”

奥地利人民热烈庆祝对奥和约签字
据新华社讯 奥地利人民热烈庆祝对奥和约的签订。一连两天,奥地利的城市和农村飘扬着国旗,到处都听到音乐,街上挤满了穿着节日服装的人群。广场上布置了满饰鲜花的看台。
十五日,从清晨起就有奥地利首都和全国其他城市的成千上万的居民聚集到维也纳贝尔维德雷宫外。在和约签字以后,全奥地利到处都响起了钟声。维也纳居民们向签订对奥和约以后从贝尔维德雷宫回去的四国外长欢呼。街道上散发着大批传单,传单上面写着:“独立和中立的奥地利万岁!”
“苏联是奥地利的朋友!”和“向苏联——伟大的和平国家致敬!”
各报指出,奥地利居民空前隆重和热烈地欢迎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十五日从巴德—维尔斯劳机场到维也纳城内旅馆,几千名奥地利人向莫洛托夫夹道欢呼。在莫洛托夫居住的旅馆前面聚集了一大群人,他们等待莫洛托夫出来,以便跟随他到四国外长举行第一次会谈的盟国管制委员会大厦。
“奥地利人民之声报”指出,“这是友好和感谢的自发表示,感谢为我们奠定走向自由和独立的道路的那个伟大的国家,感谢二月八日在演说中指出通向这一欢乐的节日的道路的那个人。”

亚非区域各国经济合作的重要性
  马寅初
占全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亚洲和非洲的人民,曾经和正在受帝国主义殖民侵略的灾难和危害,曾经和正在过殖民地的奴隶生活,曾经和正在受种族歧视的迫害,因此他们都抱着摆脱帝国主义殖民政策所加于他们的锁链的愿望。中国曾经过半殖民地的生活,现在虽已把帝国主义赶走,然而仍需要相当长的时期来克服殖民统治所造成的经济和文化的落后状态。最近召开的亚非会议就是反映了亚非国家一种共同愿望和要求——就是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保障民族独立,反对战争,维护和平,并增进亚非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要促进亚非国家间的友好关系,还有赖于经济合作和文化合作。参加会议的二十九个国家代表在求同存异的精神下达成了协议,向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宣告了会议的重大成就。同时在经济合作方面也作出决议说:“亚非会议认识到促进亚非区域的经济发展的迫切性,在与会国中存有在互利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实行经济合作的普遍愿望。”为什么促进亚非区域各国经济发展是迫切的呢?怎样才算是在互利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的经济合作呢?这是我们首先要了解的。
亚非两洲的面积占世界面积的二分之一,天然物产是非常富饶的。亚非两洲的人民都是勤劳、勇敢和爱好和平的。中国、印度和埃及等国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在历史上都有过光辉灿烂的文化。但自进入十九世纪以后,特别是到十九世纪的末期,世界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帝国主义的阶段,亚非两洲的国家除日本和沙皇俄国外都在不同程度上沦为西方殖民国家的殖民地和附属国,亚非区域各国人民遂长期陷入贫困与落后的深渊中。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重心已经移到美国。和在世界各地一样,美国对亚非国家进行了广泛的经济侵略。它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后,更实施“禁运”政策,束缚了亚洲各国间的正常贸易,阻挠了亚洲各国经济的互助与合作。据统计,一九五三年内亚洲各国间的贸易额仅有四十八亿美元,只等于亚洲各国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亚洲的市场已成为美国剩余产品的倾销地,使亚洲国家经济上受到莫大的损失。例如,锡兰唯一大宗出口产品橡胶的最大顾主是美国。美帝国主义在准备侵略朝鲜战争以前已经购储了大量天然橡胶,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后,它一面减购锡兰的橡胶,一面又禁止锡兰橡胶输往中国,致使橡胶价格大跌,锡兰政府的财政和人民的生活都陷于绝境,而美国垄断资本家则能得到低廉的原料,获取最大限度的利润。一九五○年和一九五一年,印度遭受严重粮荒,曾想采购美国粮食来救荒,美国不仅丧失了人类应有的同情,反而乘人之危,勒索苛刻的条件,致交易不成。这些都是殖民主义者对待亚非人民穷凶极恶的具体事例。我们都体会到,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伸张到那里,那里的人民就遭殃,无论它装扮得如何好心肠,亚非人民的极大部分都能揭穿它的假面具。亚非各国人民深深感到,不摆脱帝国主义的经济奴役,就不能有自己的独立与自由,更说不上繁荣与富强。所以亚非各国已觉醒了的人民从没有停止过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亚非各国并不排斥同任何国家实行经济合作,但这种合作必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之日起,与苏联一样,始终不渝地执行和平政策,并致力于同各国建立平等互利的贸易关系。当印度饥荒严重的时候,中国政府愿以大米供给印度,不但品质是上等的,而且价格是公道的。当锡兰政府和人民因橡胶价惨跌,遭到困难时候,中国政府愿同锡兰政府缔结橡胶和大米五年贸易协定,提高了橡胶价格,使锡兰政府和人民收入增加。据锡兰贸易代表团表示,如果从美国进口同等的大米则必须送出双倍数量的橡胶。日本虽然仍处在美帝国主义宰割之下,日本人民还是奋起斗争,在五月间又同我国访日代表团订立了进出口各三千万英镑的第三次贸易协定。日本以机器和工业品供给中国,中国则以矿产品和农产品供给日本,以满足双方的经济需要。五年以来,和中国建立了贸易关系的国家都认识到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真意义。
目前存在亚非各国间的这些贸易来往有助于稳定贸易国间某些物品的价格,稳定有关国家人民的生活。但就争取各国独立自主的经济生活说来,这样的贸易还是很不够的。要达到这目的,必须进一步加强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帝国主义者是不愿意亚非国家走上经济繁荣和工业化的道路的。美国的汽车公司为拒绝在印度建立汽车制造厂,而宁愿关闭已开设的汽车装配厂,这还不够明显吗?相反的,印度同苏联在一九五三年订立了五年贸易协定之后,到今年二月又订立了一个协定,由苏联帮助印度建立一个年产一百万吨钢的巨大冶金联合工厂,以百分之二点五低利贷与印度一笔借款充作建厂资金,建厂所需材料尽量利用印度自己所能供给的,苏联则供给印度所没有的新式装备,并且派遣专家协助印度建厂,训练印度技术人才,行政事务由印度自己管理。印度人民都认识到这些机器与装备都是印度多年以来没有能从美国或英国那里得到的。中国五年来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并正向工业化大道迈进,这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无私帮助是分不开的。我们深信苏印的经济合作,是亚非国家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的范例。这是完全符合亚非会议所反映出的共同愿望的。会议最后公报关于经济合作的第二项写道:“与会国同意在实际可行的最大程度上互相提供技术援助,方式是:专家,受训人员,供示范用的工程计划和装备,交换技术知识……。”
今后亚非各国人民将在日益密切的经济合作实践过程中,愈来愈多的认识到它的重要性,从而增加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团结,摆脱贫困与落后,走上独立、自主和繁荣的大道。

记亚非会议关于经济合作的讨论
  邹斯颐
(一)
亚非两洲拥有十六亿勤劳而智慧的人民,地大物博,生产着占世界产量百分之九十六的大米、百分之九十九的茶叶、百分之九十五的橡胶、百分之九十六的黄麻、百分之六十二的锡、百分之六十一的花生和许多别的重要物资。但是绝大多数的亚非人民并没有从它们优越的自然条件获得应有的幸福的果实。近几世纪来,在殖民主义的摧残下,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停滞落后,人民的生活日益贫困。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许多亚非国家相继摆脱了帝国主义政治上的束缚,开始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二十九个亚非国家在万隆集会的任务之一就是要研究在这条道路上亚非各国怎样合作,来摆脱经济落后的问题。
四月十八日亚非会议第一次全体大会决定成立经济委员会专门讨论亚非地区的经济问题。经济委员会从四月十九日开始进行了三天广泛的讨论。会场的空气一直很热烈,讨论的范围很广,从技术援助、投资问题、发展贸易、支付问题、运输问题,一直到原子能的和平使用都谈到了。尽管代表们在某些问题上持有不同的看法,经济委员会二十九个国家的代表还是一致通过经济报告,反映了各国人民要求经济合作的共同愿望。这个报告的主要内容都列入了亚非会议最后公报关于经济合作的决议里面。在短短的三天内,竟能达成这些协议,不能不使很多代表感到惊奇。缅甸代表说,他参加了很多国际性的会议,从来没有看见过一个报告能够这样一致地通过。日本代表回忆几星期前在东京召开的联合国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就不能这样容易地达成协议。
(二)
经济合作决议第一段头两句话就说:“亚非会议认识到促进亚非区域的经济发展的迫切性。在与会国中存有在互利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实行经济合作的普遍愿望。”互利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经济合作同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和掠夺正是一个鲜明的对照。在讨论这一问题时,我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亚非两洲有必要倡导独立自主的经济,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的经济合作方能逐步发展。”没有独立自主的经济就不会有平等互利的合作。绝大多数亚非国家曾经长期遭受过殖民主义的统治,都能深深地体会这点。例如,至今,很多中近东国家的石油资源还是掌握在帝国主义的手中。印度尼西亚的石油开采权也仍然在外国人手上。因此谈到经济独立,很多代表就想到石油问题。亚非会议还专就这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作出了决议敦促亚非地区的石油生产国家能在交换情报的基础上进一步“导向共同政策的制订”。
互利和互相尊重主权应该是一切经济合作的基础。决议的这个规定表明亚非人民普遍的共同要求。在会议上也讨论到区外国家的投资和经济援助的问题。绝大多数的代表熟知帝国主义国家利用投资和援助来实行政治和经济侵略的事实。利比里亚的代表就说,他们可以同外国签订投资的协定,但是必须不附带任何政治干涉的条件。为了破坏亚非会议和亚非国家的经济合作,美国政府在亚非会议期间大肆宣传将给亚洲国家大量援助,一些美国记者并且奉命特别访问了许多代表团,要他们表示态度,企图威胁他们不要反对臭名昭彰的“美援”。但是尝过“美援”滋味的国家,对“美援”流露出很大的顾虑和不安。缅甸代表在会议上就直截了当地说,缅甸不要“美援”。有的代表希望经过国际机构来安排援助,并且说通过双边安排的援助,往往使受援国处于不利的地位,很容易造成不利于受援国的条件。很多国家也有同感,因此特别提出希望通过联合国或者其他国际机构安排资金的援助。其实,援助是否有利,不决定于通过双边形式还是通过某个国际机构的安排,主要的还是决定于援助的本质和目的。例如,中国、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间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关系,便是建立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面,表现了互相帮助和取得普遍的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中国和几个亚洲邻邦所签订的贸易协定,苏联和印度关于建设年产一百万吨钢的工厂的援助都是以平等互利和尊重国家主权的原则为基础,这同附带军事政治的特权条件的“美援”有着本质上的差别。
(三)
在会议中讨论最热烈的就是如何改变殖民地型的经济结构,如何稳定亚非国家的原料出口价格。这是很可理解的。由于西方殖民国家长期的经济掠夺政策,许多亚非国家,包括某些已经独立国家在内,在经济上仍然深受殖民主义的祸害。许多国家的整个经济依赖于极少数品种的原料的出口,他们的大部分民用必需品及工业品都要依靠外国的供应。帝国主义可以随心所欲地抬高工业品的价格,压低亚非国家原料出口价格来榨取最大利润。这使本国工业极难发展,财政经济极难稳定。
要根本改变对帝国主义的依赖就要实行工业化,亚非国家都迫切地具有这个愿望,但是由于殖民经济的影响是根深蒂固,要改变殖民经济结构、发展自己的工业不是短期内所能办到的。因此他们目前迫切希望他们原料的出口,不论价格上或者销售数量上都能得到些保障。中国对于这些国家的愿望是同情的。我国代表在会上发言表示:“国际原料市场的价格应该在合理的基础上求得稳定”,具体的办法是“根据买卖双方的需要和可能以及平等互利的原则,相互之间签订长期的买卖协定或合同”。这个主张得到了很多代表的支持。事实上,中锡大米橡胶协定和中缅大米换货协定就是按照这个主张执行的。经济委员会一致采纳了这些主张,并在最后公报中宣布:“亚非会议建议:与会国采取集体行动,通过双边安排和多边安排来稳定原料商品的国际价格和需要。”
(四)
经济委员会的三天会议中充满了要求互相合作,要求互相帮助的气氛。个别代表别有用心地竭力要想贬低亚非国家之间合作的可能,却遭到了大家的驳斥。印度政府在会前准备的经济合作的文件中表明:亚非国家之间相互帮助是注意得太少了。我们各国有很多地方是可以合作的。我们的人民是勤劳的,土地是广阔的,资源是丰富的。我们在积累资金和掌握技术方面是可以经过自力更生与互相帮助获得解决的。这就是我们进行经济合作的物质基础。五年来,新中国建设的经验证明,亚非人民完全可以并且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在平等互利与尊重国家主权基础上互相支援,才能在经济上达到独立地位。我们只要有合作的愿望,就有合作的道路。会议上很多代表表示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是有可能的。这对有些信心不足的代表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首先,在技术合作上,正如印度代表指出的,所谓西方国家的“高明”技术倒不一定适合于亚非国家。一位缅甸官员说,三年前缅甸向美国购买了新式的纺织机,但是只能纺美国棉花而不能纺缅甸短绒棉花,要进行生产,就得连原料也依靠美国。我国代表在会议上提出亚非各国交流自己创造的技术和经验,中国愿意同亚非国家交流技术、经验,供给专家、训练专家。这个意见得到了印度、日本、锡兰等国代表的支持。公报中也肯定了各国互相提供技术援助。
(五)
经济合作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发展亚非国家间正常的贸易关系。代表们都认为区内的贸易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但发展贸易却遭受了重大障碍。印度尼西亚、印度、缅甸等国代表指出了美国对中国的“封锁”、“禁运”给其他国家所造成的困难。印度尼西亚代表说对中国的禁运应该去除。印度代表说:印度认为有非常必要去除美国对中国的禁运,因为印度要同中国发展贸易关系。缅甸代表说:缅甸支持重新考虑联合国对中国禁运的决议,中国能出口很多东西,许多国家都非常希望同中国进行贸易。这些正义的呼声得到与会代表的同情,没有人敢于正面地为美国的封锁禁运政策辩护。在短短的七天会议期间,埃及、叙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等国代表都同我国代表团进行洽谈,表示发展彼此之间贸易的愿望。美国的禁运政策并不能丝毫阻碍我国的经济建设,但却日益不得人心而变得更加孤立了。
在发展区域内贸易问题上,我国代表提出的“增加各国间互派贸易代表团,举行国际性的工商展览”的建议,是同许多国家代表的主张一致的。决议中就作了这些规定。中国过去参加了叙利亚、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展览会。最近又和日本达成协议在两国举办展览。最近几年来很多亚非国家的贸易代表团和商人曾访问我国。中国也派出了访印度、印度尼西亚的贸易代表团。通过亚非会议的决议,今后亚非地区内将能举办更多的展览会。有更多的贸易代表团互相往来。这对于促进贸易,增加合作都是有利的。
(六)
在航运问题上,会议对有些西方国家的轮船公司故意提高亚非区域内的运费提出谴责,并要求改善。我国代表在航运问题上指出:“目前蒋匪帮在美国支持下,在公海上随意抢劫船只,破坏航运的海盗行为是国际航运的严重威胁,是不能容忍的也是必须制止的。”没有一个国家的代表为蒋匪帮的海盗行为辩护。
在经济合作的决议中还表达了发展原子能的和平用途对经济落后的亚非国家的特殊意义。很多代表认识到原子能能够为开发资源,大规模建设开辟新道路。原子能用于和平能为人类带来无限希望。用于战争就会造成巨大的破坏。日本代表很生动地叙述了日本受到原子弹爆炸的惨酷景象。亚非人民永远记得第一个受到原子武器的灾害的是亚洲国家,反对将原子能用于战争是亚非国家的一致愿望。
(七)
亚非会议关于经济合作的讨论,肯定了二十九个不同社会经济制度的国家实行和平相处、经济合作的共同愿望,也肯定了平等互利和尊重国家主权的互助合作的原则,这样就为亚非各国加强经济方面的互助合作开辟了新的道路。会议期间,通过会内的讨论与会外的接触,促进了亚非各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加强了相互间的联系。毫无疑问,亚非会议的这些成就必将大大促进亚非各国间的经济合作与友好关系,从而有利于保障世界和平,维护各国独立的共同事业。
美国破坏亚非会议、分裂亚非国家的企图已遭到了明显的失败。但是,它对于亚非各国经济合作与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不会放松其破坏阴谋的。为了贯彻亚非会议的决议,巩固亚非会议所已经取得的成就,还有待于亚非各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