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的气象事业,近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央气象台经常发布中期天气预报,对各地生产和防止自然灾害起着不少作用。中央气象台的探空观测员正把大汽球放到高空中去,进行探空观测。

关于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正是全世界人民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反对原子战争、争取和平、为使儿童在和平环境中生长而召开世界和平大会和世界母亲大会的前夕,也正是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三年度。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在国家建设的基础上为不断改善儿童生活和改进儿童教养工作曾采取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如新建和扩建了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所(站)、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托儿所(站)、幼儿园、小学校、儿童教养院以及儿童的报刊和出版社、少年宫、少年之家、儿童图书馆、少年科学站、儿童体育场、儿童公园、儿童剧团、儿童电影院、车站的母子候车室、携带儿童车厢等儿童福利和文化设施,并在逐年增加。在广大的农村里,先后推行新法接生和新育儿法的群众教育工作。由于党对群众的教育,在家庭和社会上正逐渐树立起爱护儿童教育儿童的新风气。但是要把儿童教养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需要所有的父母和社会各方面配合国家教养儿童的机关、学校,共同负起教养儿童的责任来。做父母的不能因为有国家负责而推卸自己应尽的教养子女的责任。所以首先要求父母和儿童保育、教育工作者树立起正确的教育儿童的观点和方法,以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儿童,清除封建的和资产阶级的对待儿童的观点和教育方法。
据此,各大城市的有关儿童保育教育的政府部门及人民团体应联合成立“六一”国际儿童节筹委会,进行下列各项工作:
(一)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举行地方上各方面关怀儿童的人士(包括机关、学校、团体的代表)的集会,请当地党、政负责同志或专家作关于几年来在保卫儿童、培养优秀的新一代所做的努力和成就的报告,同时针对当地尚存在的有害于儿童身心健全发展的旧习惯,进行适当批判,反对溺爱、打骂和威吓儿童,进一步树立起正确爱护儿童、教育儿童新的社会风气,要能做到在群众中互相监督和制止一切虐待损害儿童的现象。对于反革命分子、不法资本家、盗匪、流氓诱骗和残害儿童的行为要表示公愤,并请求法院依法惩办;对于毒害儿童的反动、淫秽、荒诞的书刊,要发动广大社会舆论加以制止。
(二)在城市和农村均应在当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有计划地召开家长座谈或群众座谈,交流教养儿童的经验,或作专题报告,针对当地的具体情况,讲解新的育儿知识,介绍与提倡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儿童,必要时,可有重点的进行家庭访问或个别教育。要求所有成人为儿童树立良好的榜样,首先要求共产党员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提高教育子女的责任感,从而促使家庭配合国家教养儿童的机关、学校共同做好教育儿童和保育儿童的工作。
各厂矿企业和机关的俱乐部、各地的文化馆
(站)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应配合进行以关怀爱护儿童为中心内容的活动,如放映电影、幻灯,举办展览会等。
(三)各地教养儿童的机关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应召开本单位的儿童教育工作者、儿童保育工作者的会议,研究教养儿童的方法,交流经验,请负责同志或专家做报告,并可表扬优秀的儿童工作单位、儿童工作者、热心儿童事业的社会人士以及父母,宣传他们正确教养儿童的先进事例,着重宣传以社会主义的思想正确地教育和爱护儿童,反对体罚和变相体罚儿童。
(四)要求全国的教育家、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医药卫生工作者、出版工作者,参加“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活动,今后更好地关怀儿童的身心健康,为儿童创作和出版更多更好的作品,丰富儿童的精神生活,同时要求源源不绝地创作和出版能帮助父母和教师正确教育儿童的作品。
(五)要求各报刊、杂志、广播电台、农村的宣传网、黑板报等宣传机构,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结合即将召开的世界母亲大会,宣传保卫儿童必须保卫和平。并大力宣传解放以来全国儿童在各方面的新情况和进步,表扬儿童工作中的模范事例,号召大家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儿童,关怀爱护儿童,尊重儿童的人格,培养儿童诚实勇敢活泼健壮和具有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优良品德。
(六)为儿童举行庆祝活动时,必须注意下列各点:(1)各地应根据过去经验及今年各地的具体情况,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儿童举行多种多样而又适合儿童年龄特点的生动有趣的活动,让儿童欢度节日,并受到教育。(2)学校儿童特别是少先队的组织,要尽力团结带动校外儿童参加节日活动,可采用游园或校内外儿童联欢等方式。(3)为给儿童留下较深刻的节日印象,可适当地邀请党政负责同志,劳动模范、战斗英雄、先进生产者、作家、科学家等与儿童见面。(4)要求各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文艺团体或个人以及电影院、电影放映队等在节日演出适合儿童的精彩节目。(5)举办儿童歌舞、体育表演和科学、艺术作品的展览会,举行营火会等等活动。(6)在有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和其他国家儿童的城市,可邀请他们与当地中国儿童联欢。在北京今年并将展览中苏儿童的优秀绘画。在进行以上各项庆祝活动时,应特别注意保护儿童的安全健康,避免用成人方式如长篇演讲等。
各地教育、保育儿童的机关、学校和有关妇女、儿童工作的人民团体,应在今年纪念“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工作基础上,经常注意帮助父母和儿童保育、教育工作者,以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儿童,培养儿童成为社会主义的新人。
“六一”国际儿童节全国筹备委员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中华医学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
广播事业局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
一九五五年五月十七日

为开发和治理黄河第一期工程搜集资料
  黄河流域的勘测工作全面展开
新华社郑州十六日电 一九五五年在黄河流域进行的各项勘测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一千二百五十多人组成的十二个测量队已到黄河流域的甘肃、山西、陕西、河南、山东、河北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进行地形测量等工作。黄河下游重要的支流伊河、洛河流域,也已全面开始进行地质勘察、水文调查、地质钻探、地形测量和河道、林业、区域经济、灌溉、水土保持等调查和施测工作。这一工作是由黄河水利委员会、地质部、河南省林业局等部门集中了一千六百五十名技术人员来做的。另外,泾河、无定河的地质钻探,沁河流域的查勘,黄河干流的洪水调查,河南境内郑州以东、中牟以西、陇海铁路以北、黄河南岸的灌区地下水观测分析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
水利、地质工程师在伊河、洛河流域共同进行的综合性踏勘工作,已经在五月初完成,并已作出踏勘工作报告。这个报告提出了可以修建水库的几处坝址。地形、地质等人员现在正进一步作施测、研究、比较工作。
这些勘测工作都是为今后开发和治理黄河的第一期工程搜集资料。第一期工程干流将兴建水库,同时将在伊河、洛河、沁河等支流上兴建防洪为主、综合利用的水库,以解除这一区域因暴雨所造成的洪峰对黄河下游堤防的威胁。现在,正在进行的伊河、洛河、沁河流域的勘测工作,就是为编制这几个支流的流域规划搜集有关资料。河南、山东、河北等省部分地区所进行的测量和地下水观测分析工作,是为第一期引黄河河水灌溉的灌区规划设计工作搜集资料。
新华社郑州十七日电 一九五三年以前的黄河水文资料,经过两年零三个月的整编分析之后,已在今年陆续付印。到五月上旬,黄河上游的资料已经刊印成册,中、下游的资料也正在陆续付印中。
这些资料,包括了黄河干流和支流自一九一九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水位、流量、含沙量和输沙率。通过这些资料可以看出黄河历年最大洪水、最小洪水以及水位、流量的逐月逐年变化和黄河泥沙来源以及对河床变化的影响等情况,是规划设计治黄工程的必要资料。同时对黄河流域的工业农业建设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湖南浙江和内蒙古农民积极种植高产作物
新华社十六日讯 湖南省山区和丘陵区农民利用旱地和空地扩大种植杂粮高产作物的面积。道县、零陵、沅江、宁远、祁阳五个县已种下高粱、红薯、玉米、马铃薯、芋头、南瓜等二十五万二千多亩。祁阳县计划利用旱地和菜园隙地种植红薯十万亩,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三十以上,估计可增产一千多万斤。现在各地的早红薯已全部下种。农民正对早红薯进行除草追肥,并利用荒地种植晚红薯、玉米等作物。
湖南省气候温和,无霜期长,适宜种植杂粮高产作物。全省有近千万亩旱地和一部分空地可以利用来种植杂粮作物。湖南省农业厅为了研究杂粮高产作物的增产办法,曾召集茶陵、平江、耒阳、衡南、新化、湘阴、桂阳七县的农业劳动模范和生产能手座谈红薯的栽培经验。
新华社杭州十六日电 浙江省山区和半山区农民积极种植玉米、甘薯等高产杂粮作物。临海、余姚、昌化等县农民已开垦了不少荒地,准备种植杂粮高产作物。昌化县开垦的荒山有三万多亩。临海县开垦的荒山和农民自行把低产杂粮改种高产杂粮的田有一万一千多亩,这些田大都是种植玉米和甘薯。泰顺县雅南乡种下的马铃薯有十五万多株,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三十。过去出产荞麦、马料豆等低产杂粮较多的金华和建德两个专区,今年也将适当缩小低产杂粮的种植面积,扩大玉米和甘薯的种植面积。
浙江省发展高产杂粮作物有很大潜力。全省玉米的常年产量平均每亩仅一百七十斤,而兰溪农民徐乃坤的高额产量达到六百七十多斤;甘薯的常年产量平均每亩一千六百斤,而定海县农民胡成友的产量达八千斤以上。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七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各农业区全面进行大田播种。许多地方比往年更多地种植了玉米和蓖麻等高产作物。呼伦贝尔盟的农业区,将要种植十多万公顷的玉米;哲里木盟的通辽县四区也比去年多种玉米一千三百公顷。自治区产粮最少的伊克昭盟,今春得到萨拉齐县农民供给的几万斤玉米种籽,将要播种玉米一万多公顷,比去年增加一倍半以上。目前农民们正在忙着播种。

农业部水利部指示各地加强防旱抗旱工作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和水利部在十四日联合发出关于大力开展农田水利进一步加强防旱抗旱工作的指示。
指示说,今春全国各地除长江中、下游外,一般气候干旱,南方许多省份长期无雨或少雨,影响小春作物生长及早稻播种插秧。虽然五月份以来,广东、广西、福建和贵州四省陆续降雨,旱象逐渐缓和,但山东、山西等省部分地区旱象仍在继续发展。
目前南方大部地区已到插秧季节,北方正是小麦拔节、棉花和早秋作物播种用水时期,进一步做好防旱抗旱工作,保证及时播种、插秧和灌溉用水是完成本年农业增产的重要关键。因此,各地必须教育干部及农民群众克服靠天等雨的消极情绪,及早作好防旱抗旱准备工作。
指示要求各地必须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对未完成工程应抓紧时间及早完成。北方宜井地区应加强对水车、水井工作的领导,迅速纠正目前发展迟缓的情况。各地应加强领导现有灌溉设施,改善灌溉管理,提倡日夜轮灌,配合先进的农业技术,实行统一配水及浅灌、畦灌和沟灌等方法,以节省用水,尽可能扩大灌溉面积。目前已发生旱象的地区,要总结推广群众的防旱抗旱经验,采取各式各样的临时措施,尽量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水源,以争取完成计划播种面积。去年受灾地区的防旱抗旱工作,应结合救灾解决群众生活与生产中的具体困难,并采用各种措施进行抢种补种。
指示指出,防旱抗旱应与防洪防涝相结合,各项灌溉工程应严加管理,既要保证灌溉用水,又要保证汛期安全,坡地洼地应注意推广沟洫畦田,分散蓄水,兼防旱涝。

第一汽车厂一号汽轮发电机开始试运转
本报长春十七日电 第一汽车制造厂热电站的一号汽轮发电机已经在十七日一时三十五分开始试运转,不久就可以正式送电。现在,这座热电站的机器设备已经安装百分之八十五左右。负责安装设备的职工们,正在按照苏联专家的建议,采用预组合的方式,安装尚未完成的机器设备,争取早日完成第二号汽轮发电机的安装工作。
热电站是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十大厂房之一,在一九五三年底动工兴建,一九五四年六月进行机器安装工作。这座热电站有锅炉、电气透平等三大车间,主要任务是供给第一汽车制造厂需用的电力、蒸气及职工宿舍的暖气。这座热电站安装有最近代化、自动化的设备,对工人的文化、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现在已经到机器旁边操作的工人,都是东北各地发电厂选拔来的优秀工人,一般都有五年以上的工龄。
本报长春十七日电 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中央大道,现在已经正式动工兴建。这标志着大道两旁的建筑物已经基本竣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土木建筑工程已经大部完成。
中央大道工程包括十五个工程项目,有的在高空,有的在地下,左右牵连到十个工区,又需要机械供应、机电安装和动力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在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地上已经积累了两年建筑经验的职工们不怕这些困难,决定在七月十五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二周年纪念日完成这项工程。

旅大市许多工厂积极开展增产节约竞赛
新华社旅大十七日电 旅大市大部分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正在积极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不少工厂已经订出了开展增产节约竞赛的计划。大连起重机器厂根据本厂常常不能完成国家计划和质量低、原材料浪费大的情况,确定增产节约的重点是加强生产技术准备工作,保证按期和提前完成国家计划,以及提高质量,加强原材料管理,减少浪费。这个厂的各车间和各科室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并着手制定措施计划。大连机床厂以提高质量、保证完成试制和生产新产品的任务以及降低金属原材料消耗为重点,对各科室和车间提出了具体的增产节约的要求。大连工矿车辆厂召开了党活动分子会议和团员代表大会,动员增产节约,并成立了许多青年节约监督队,增产节约竞赛正热烈展开。大连造船公司发动行政各部门有重点地深入检查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正在总结下料、瓦斯、木工等工种先进工人的节约经验,准备在全厂职工中进行教育。
旅大市增产节约竞赛是在中共旅大市委员会和工会组织的领导和推动下进行的。中共旅大市委员会工业部和旅大市工会联合会曾在五月六日和十二日分别召开了各工厂领导干部会议和工矿企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对于开展这一竞赛的意义、方针和具体作法作了详细的讨论和研究。

埃及宗教事务部部长赠款给我国伊斯兰教徒和人民
新华社十七日讯 现在正在我国访问的埃及政府宗教事务部部长艾哈迈德·哈萨尼·巴库尔在十六日下午拜会我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时,曾以埃及政府宗教事务部的名义把一千英镑捐款赠给中国伊斯兰教贫穷的信徒;另以一千英镑捐款赠给其他的贫穷人民。周总理表示感谢,并允将上述捐款分别交给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及中国人民救济总会负责处理。

驻旅顺口的我国水兵同苏联水兵热情联欢
新华社旅大十七日电 驻旅顺口地区的苏联水兵在回国以前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旅顺口地区的水兵举行了几百次友谊晚会和联欢会。
在友谊晚会上,两国水兵互相介绍了许多英雄的事迹。苏联水兵们以自豪的心情谈到海军中士尼克拉依·维尔科夫以自己的胸膛挡住了敌人枪眼的英雄事迹;谈到苏军中尉谢罗宁指挥下的二十五名士兵在一次战斗中全部获得苏联英雄称号的英勇故事;他们还谈到在一次激战中,有五名水兵勇敢地把手榴弹系在腰带上,炸毁了德寇十来辆坦克的感人事迹。中国水兵们也给苏联水兵讲述了击沉蒋贼军“太平号”军舰、二万五千里长征时的十八勇士强渡大渡河、抗日战争中的狼牙山五壮士、在解放战争中的塔山英雄团和舍身炸毁敌军碉堡的董存瑞烈士等英雄业绩和战斗故事。
在这个期间,中国水兵和苏联水兵还举行了五百五十多次联欢会。中苏水兵们在会上尽情歌舞,亲切地话别;他们并互赠了最有意义的礼物。在这些礼物中有水兵们亲手制成的兵舰、坦克、大炮、飞机、莫斯科红场和北京天安门等逼真的模型及象征中苏两国军队伟大友谊的大幅油画。在各个联欢会上,中苏两国水兵互赠的有纪念意义的礼物有一百多种,五千四百多件。

中印友好协会举行成立三周年庆祝会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印友好协会十六日晚在北京举行庆祝会,庆祝中印友好协会成立三周年。
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和使馆人员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应邀出席庆祝会的还有:正在我国访问的印度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梅农和印度著名语言学家拉古·维拉等。
出席庆祝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
出席庆祝会的还有: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副会长陈翰笙和理事,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赵毅敏、阳翰笙、洪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胡愈之、钱端升,以及其他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曾先后赴印度访问的我国各个代表团代表,首都科学、教育、文艺、新闻、宗教界人士。
主席台正中挂着毛泽东主席和普拉沙德总统的画像,两旁悬着中印两国国旗。会场里还陈设着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中国访问的照片,以及印度政府和人民赠送给访问印度的我国各个代表团的部分礼品。
庆祝会由陈翰笙主持。
丁西林和赖嘉文相继在会上讲话,他们谈到了中印两国友好关系在过去几年来的发展,并祝贺中印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会后,最近访问印度归来的中国文化代表团表演了中、印歌舞。

我国文物机关工作人员联合发表声明
  坚决反对美国阴谋掠夺我国珍贵文物
本报讯 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和全国各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北京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和全国各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全国考古工作人员,敦煌文物研究所和全国各地文物保管委员会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全国档案工作人员,五月十四日联合发表声明,坚决反对美国掠夺我国珍贵文物的阴谋。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侵略集团久已垂涎被蒋介石卖国集团盗运到台湾去的我国大批宝贵文物图书,最近居然由无耻流氓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霍雷斯·杰尼出面,公开撰文叫嚣,建议蒋介石卖国集团以“长期出借”方式把这些重要文物图书送到美国去。还恬不知耻地说这是美国“不可逃避的国际义务”。我们一致认为,这种公然掠夺别一国家文物图书的罪恶企图,是一种极端无耻的阴谋,不但为中国六亿人民所深恶痛绝,并且一定要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谴责。
在中国大陆解放前夕,蒋介石卖国集团就把前北平故宫博物院、前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前北平图书馆、前中央图书馆、前中央研究院和前北平研究院的文物和图书以及档案共五千箱以上盗运到台湾。仅以博物院来说,前故宫博物院就被盗去二千九百七十二箱,前中央博物院就被盗去八百五十二箱。其中包括历代相传的书画、瓷器(其中包括曾参加一九三六年伦敦艺术展览会的全部展品),宋、元、明善本书籍和文渊阁四库全书;也包括了抗日战争前大部分的发掘品,最重要的是全部安阳、浚县、辉县等地发掘出来的铜器、玉器、陶器、石刻等,以及安阳出土的二万五千片刻辞甲骨。
这五千箱以上的珍贵文物图书,过去都保藏在我国的博物院、图书馆和研究所里。每一件文物都有它悠久的历史,并为人民大众所热爱。它们尽管被蒋介石卖国集团盗运到台湾,但中国人民在解放台湾时一定要全部收回。除此以外,还有至今尚在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我国善本书一百零二箱(二千七百五十五种)和居延汉简一万余片,这些都是属于中国人民的财产,必须交回。
美国侵略集团在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同时,竟肆无忌惮地企图以“长期出借”的形式来掠夺我们的文物图书,这是我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郑重宣告:这种阴谋是极端卑鄙的,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国人民的宝贵文物图书,绝对不许美国侵略集团掠夺。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批宝贵的文物图书,不论被劫夺到天涯海角,我们一定要全数把它追回来。这是我国人民的神圣权利和义务。我们严正声明,现在我们领土台湾的全部珍贵文物图书倘有丝毫损伤短少、挪移及隐匿,必须由美国侵略集团负全部责任。

我国民族音乐团在布拉格演出
据新华社布拉格十七日电 参加“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的中国民族音乐团,十五日在布拉格斯麦塔那大厅举行了演奏会。
出席演奏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瓦茨拉夫·柯别茨基,参加“布拉格之春”的各国音乐家以及布拉格市民。
中国民族音乐团演唱的中国各民族乐曲和歌曲,引起了听众的巨大兴趣,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音乐团五月十三日曾在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的煤钢城市俄斯特拉发演出。

日本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建筑、重工业工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以内海高治为首的日本土木建筑工会代表团,以门间吉信为首的日本钢铁工会访华代表团、以河村宏弥为首的日本公务员工会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乡村政府工作人员工会代表苏西洛,在五月八日至十七日之间分批到达北京。
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到达时,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和各产业工会负责人的欢迎。
最近几天来,日本和印度尼西亚的工会代表曾分别参加了座谈会,参观了建筑工地,并游览了北京的名胜古迹。

专栏:社论

把反对流氓盗匪的斗争进行到底
今年一月份以来,旅大、天津、重庆等地的公安、司法机关和检察机关,接受人民群众的控告,陆续逮捕了许多行凶抢劫、偷盗、诈骗、以及强奸妇女、扰乱社会治安的罪犯,按照情节轻重分别判处了死刑和徒刑。国家机关这种严肃革命法纪和保护人民利益的积极措施,不仅进一步保障了国家的建设事业,而且也进一步团结了人民群众,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
但是有一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于这一斗争的严重意义一直认识不足。例如江西省的公安机关,在上级布置了对流氓盗匪积极斗争的任务以后,一直没有组织必要的力量去领导这一工作。过去一年中江西省发生的凶杀、纵火、放毒等刑事案件,竟有一半没有破获,有的重要案件甚至没有布置侦察和破案,这种严重的麻痹状态和不负责任现象,直接助长了流氓盗匪的气焰,使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上海的公安机关,对于破获大案是注意起来了,并且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有一些公安分局似乎瞧不起小案,对于一些小的案件只作登记,不认真布置追查破案,这就使得反革命分子和流氓盗匪分子能够改用“打游击”的方式继续其破坏活动。
也有一些地区的公安机关,只拣一些容易破获的小案来处理,但对于那些案情复杂、危害重大的案件,则往往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以致破案率很低。这是农村和部分小城市较为普遍的现象。河北省是一个破案率比较高的地区,但也有一些重大案件没人过问。如藁城县兴安乡共产党员吴希仲被暗害的案件,这个县的公安机关就一直没有采取坚决的措施来积极破案。
对流氓盗匪斗争不力是非常错误的,应该纠正。
旅大、天津等地破获的许多刑事犯罪案件证明,流氓盗匪的犯罪活动往往同漏网的反革命分子、地主、富农和不法资产阶级分子的破坏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例如黑龙江省呼兰县破获的刘万忠盗匪集团,就是以漏网反革命分子刘万忠为首,纠集地主富农分子、惯盗惯窃分子、流氓恶棍和不法资本家组成的。几年来,他们经常抢劫和偷盗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凶杀革命干部和群众积极分子,强奸妇女。旅大市捕获的大盗窃犯王惠德,就曾是
“五反”运动中的严重违法户。“五反”以后,王犯为了继续破坏国家经济建设,又同流氓惯盗相互勾结,并且以各种卑鄙手段腐蚀和诱骗少年儿童及落后农民几十人,大肆盗窃国家的财物。仅仅国营企业的贵重机械器材,就被他们盗去二百多种。上海破获的所谓“十兄弟”、“三十六股党”等流氓盗匪集团,也是由漏网反革命分子和不法资产阶级分子结合流氓恶棍共同组成的。十分明显,今天的流氓盗匪活动,是带有明显的政治性质的。
根据这种状况,各地的公安、司法机关、检察机关和党政领导机关,就必须抱定决心把反对流氓盗匪的斗争进行到底,争取彻底的胜利。从党政领导机关来说,领导生产是头等重要的任务,但是如果不能同时注意肃清流氓盗匪,生产的成果就没有保障。必须认识,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统购统销和商品分配、运输的工作都非常重要;但是如果没有良好的社会秩序,这些工作就都会遭受意想不到的破坏。所以我们不仅不应该任意放弃或放松这一方面的斗争,而且不能容许只破获大案而不破获小案,或者只破获简单案件而不破获复杂案件的偏向。有些地方的公安、司法和检察机关把打击流氓盗匪和打击隐蔽的政治性敌人机械地分开,也是完全不对的。事实上,打击了流氓盗匪,也就会更加孤立了暗藏的间谍特务,甚至会直接暴露出间谍特务。因为流氓盗匪分子往往是特务间谍分子活动的社会基础,一切刑事犯罪活动都给了反革命破坏活动以直接的支持和帮助,而且这两方面的敌人有的现在已经逐渐合流,难于截然分割。应该使大家了解:打击特务间谍和流氓盗匪,都是长期的斗争任务,因此就必须结合起来进行。
打击流氓盗匪等犯罪分子,是一个严重的复杂的斗争,各级党委必须组织公安机关、法院和检察机关以及青年团和工会等群众团体,共同协力进行。斗争中必须注意调查研究,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对于那些危害国家和人民确有罪证的刑事犯罪分子,必须依法逮捕惩办。对于一部分群众因为沾染了某些流氓习气而发生的落后行为,以及一般的思想作风问题、劳动纪律问题和群众纠纷问题,并未直接触犯法律的,则决不应该同刑事犯罪问题混淆起来。辽宁省辽阳市曾因没有划清政策界限而错捕了个别完全不够逮捕条件的人,就是一个例子。这是必须防止的。
肃清流氓盗匪等刑事犯罪分子的斗争,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流氓盗匪等犯罪分子直接危害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安全,人民群众对他们是痛恨的。但是过去因为公安、司法机关对这些犯罪分子斗争不力,执法不严,人民群众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积极性受到伤害。为了发动广大群众起来斗争,各地必须选择典型案犯,大张旗鼓地严厉惩办,借以向人民群众交代政策,表明政府的除恶决心,解除人民群众的思想顾虑。最近旅大市在召开对流氓盗匪犯罪分子宣判大会的同时,奖励了检举罪犯的公民,又召开了市、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办了反对流氓盗匪犯罪分子的广播会和展览会,使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了流氓盗匪活动的严重危害性和阶级实质,了解政府的决心和政策界限,因而纷纷起来密告和检举,协助政府破案,使许多大案都迅速破获了。他们的这种经验,对各地都是有用的。
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和安全,各地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再接再厉地开展对流氓盗匪等犯罪分子的坚决斗争,使这一斗争取得确定的成绩和完全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