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莫洛托夫在对奥和约签字仪式上发表演说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十五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十五日在对奥和约的签字仪式上发表了演说。
莫洛托夫首先指出,对奥和约的签字是一个重要的国际事件,签署的条约恢复了一个民主的奥地利的主权和独立。这个条约在奥地利人民的历史上以及欧洲国家之间关系的历史上展开了新的一页。
莫洛托夫说,奥地利宣布,它将保持永久的中立。从今以后,除了瑞士之外,在欧洲的中心将还有一个中立的奥地利。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政府已经表示它们准备尊重奥地利的中立。莫洛托夫表示相信,其他的国家也将跟着这样做。
莫洛托夫说:苏联非常重视奥地利的关于它将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并且将不允许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的声明。苏联人民热烈地欢迎奥地利的这种正直的中立立场,这种立场对欧洲和平的巩固有着重大的意义。这种立场符合于奥地利人民的真诚愿望,并将得到欧洲的和其他国家人民满意的支持。
莫洛托夫在简单地追述了缔结对奥和约的经过之后说,苏联政府不仅曾经努力防止拖延解决奥地利问题,而且也曾努力防止拖延解决德国问题。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一点证明是做不到。他指出,在解决德国问题方面还不能说已经有了任何进展。新的障碍已经产生,从而使情况大大复杂化了。侵略性的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威胁产生了,这就使爱好和平的欧洲国家不得不采取新的措施来保障它们的安全。
莫洛托夫说:苏联将继续为寻求使德国问题得到和平、民主的解决的方法而努力,将继续寻求符合于德国人民要求恢复德国统一而不要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正当愿望的解决德国问题的方法。只有这样解决德国问题,才能完全符合于恢复德国的自由和独立、使它成为一个完整的国家的利益,并符合于真正加强欧洲和平的利益。
莫洛托夫说:必须承认,目前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每一个步骤都是符合于各国人民的最大愿望的。对奥和约的缔结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它的特别意义就在于此。
莫洛托夫接着谈到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之间目前正在进行的关于即将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的谈判,他指出,所有这四国政府都表示了它们的积极态度。这种会议的目的在于鼓励采取符合于各国人民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愿望的步骤和具体措施,这完全符合于苏联政府的和平政策。苏联不断采取的新步骤便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在这些新步骤中应该特别提到苏联最近所提出的包括一项关于普遍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和建立国际监督的具体计划的建议。这项计划是符合于加强普遍和平的利益的。
莫洛托夫特别指出,关于对奥和约签字问题的准备工作的顺利完成再一次表明,存在着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的可能性。
莫洛托夫最后表示希望加强苏联同奥地利之间的友好关系,他指出,这是对两国人民和对巩固世界和平有利的。

章汉夫、钱俊瑞宴请埃及宗教事务部部长等
  埃及宗教事务部部长等拜访周总理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在十六日晚七时三十分举行宴会,招待现在正在我国访问的埃及政府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代表、埃及政府宗教事务部部长艾哈迈德·哈萨尼·巴库尔和开罗大学教授穆斯塔法·卡迈尔。出席宴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及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的负责人员。宴会后,放映了电影。
新华社十六日讯 现在正在我国访问的埃及政府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代表、埃及政府宗教事务部部长艾哈迈德·哈萨尼·巴库尔和开罗大学教授穆斯塔法·卡迈尔于十六日下午五时三十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作了礼节性的拜访。
拜访时在座的有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杨静仁、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附图片)
应我国政府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埃及政府宗教事务部部长艾哈迈德·哈萨尼·巴库尔和开罗大学教授穆斯塔法·卡迈尔,在五月十六日拜访周恩来总理。图中右起第二人是巴库尔,右起第一人是卡迈尔,左起第一人是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周总理接见访问我国的中近东国家代表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于五月十六日下午七时三十分接见了参加亚洲国家会议后来我国访问的中近东国家代表,叙利亚议会议员阿卜杜勒·卡里姆·查霍尔,叙利亚工会联合会主席苏布希·阿·克·卡蒂贝,叙利亚进步工会联合会主席优素福·麦·伊马迪,叙利亚工人大会主席易卜拉欣·巴克利,黎巴嫩新闻记者桑布尔·阿·马吉达朗尼,约旦文学杂志编辑阿卜杜勒·拉曼·哈利法。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廖承志、秘书长刘贯一,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

亚非会议最后公报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八日到四月二十四日在万隆举行)
(新华社按:本社前在四月二十四日发表的亚非会议最后公报是非正式定本,其中译文有若干错漏。这次发表的最后公报是根据亚非会议联合秘书处最后发出的英文定本校正的中文定本。中文本以此为准。)
在缅甸、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总理邀请下召开的亚非会议于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在万隆举行了会议。除了五个发起国之外,参加会议的有下列二十四个国家:一、阿富汗,二、柬埔寨,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埃及,五、埃塞俄比亚,六、黄金海岸,七、伊朗,八、伊拉克,九、日本,十、约旦,十一、老挝,十二、黎巴嫩,十三、利比里亚,十四、利比亚,十五、尼泊尔,十六、菲律宾,十七、沙特阿拉伯,十八、苏丹,十九、叙利亚,二十、泰国,二十一、土耳其,二十二、越南民主共和国,二十三、越南国,二十四、也门。
亚非会议考虑了亚洲和非洲国家有共同利害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并且讨论了它们各国人民可以用来实现更充分的经济、文化和政治合作的办法。
甲、经济合作
一、亚非会议认识到促进亚非区域的经济发展的迫切性。在与会国中存有在互利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实行经济合作的普遍愿望。关于与会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的建议,并不排除同这个区域以外的国家合作的适宜性和必要性,这种合作包括外国投资在内。此外还认识到,某些与会国通过国际安排或双边安排,从这个区域以外获得的援助,对实行它们的发展计划作出了有价值的贡献。
二、与会国同意在实际可行的最大程度上互相提供技术援助,方式是:专家,受训人员,供示范用的试验工程和装备,交换技术知识,在现有的国际机构的合作下,设立国家的和在可能的情况下设立区域的训练和研究机构,以便教授技术知识和技能。
三、亚非会议建议:早日设立联合国经济发展特别基金;由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拨出更大一部分的资力给亚非国家;早日设立国际金融公司,其活动应当包括进行股权投资;鼓励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联合企业,如果这样做能促进它们的共同利益的话。
四、亚非会议认识到稳定本区域商品贸易的重大需要。会议接受了扩大多边贸易和支付的范围的原则。但是会议认识到,有些国家鉴于它们目前的经济情况,将必须采用双边贸易安排。
五、亚非会议建议:与会国采取集体行动,通过双边安排和多边安排来稳定原料商品的国际价格和需要;并建议它们在切实可行和适当的范围内,在联合国国际商品贸易常设顾问委员会和其他国际机构中对这个问题采取一致的态度。
六、亚非会议并建议:亚非国家只要在经济上可行时就把它们的原料在出口前加工,以便使它们的出口贸易具有多样性;举办区域内的贸易博览会,并鼓励互派贸易代表团和商人团体;鼓励交换情报和样品,以促进区域内的贸易;并为内陆国家的过境贸易提供正常的便利。
七、亚非会议十分重视航运,并且对航运公司常在有损于与会国的情况下时时修订它们的运费率表示不安。会议建议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并在此后采取集体行动劝导航运公司采取一种较为合理的态度。会议认为,可以对过境贸易的铁路货运进行研究。
八、亚非会议同意,应该鼓励建立国家的和区域的银行和保险公司。
九、亚非会议认为,在有关石油的问题上交换情报,例如利润的汇兑和税收等,最后可能导向共同政策的制订。
十、亚非会议强调指出,发展核子能的和平用途对亚非国家特别有意义。会议欢迎主要有关国家表示愿意提供关于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的情报的倡议;要求迅速成立国际原子能机构,这个机构应当规定亚非国家在这个机构的执行机关中的充分代表权;并建议亚非国家政府在原子能的和平利用方面充分利用发起这种计划的国家所提供的训练方面和其他方面的便利。
十一、亚非会议同意在与会国中指派联络官,其人选由他们本国的政府提名,以便就有共同利害关系的问题交换情报和意见。会议建议更充分地利用现有的国际组织,并建议凡不是这种国际组织的成员但是有资格作为成员的与会国取得成员地位。
十二、亚非会议建议与会国在国际会谈中事先进行磋商,以便尽可能促进它们共同的经济利益。但是这并不是要成立一个区域性集团。
乙、文化合作
一、亚非会议深信,发展文化合作是促进各国之间的了解的最有力的方法之一。亚洲和非洲是伟大宗教和文明的摇篮,这种宗教和文明丰富了其他的文化和文明,同时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丰富。因此,亚洲和非洲的文化是建立在精神的和普遍性的基础上的。不幸,在过去若干世纪中,亚洲和非洲国家之间的文化接触中断了。亚非各国人民现在都怀着一种热诚真挚的愿望,在现代世界的范围内恢复他们旧有的文化接触和发展新的文化接触。各与会国政府重申它们要为更密切的文化合作而努力的决心。
二、亚非会议注意到:殖民主义在亚洲和非洲许多地区的存在,无论它具有什么形式,都不仅妨碍文化合作,而且压制人民的民族文化。某些殖民国家拒绝给予它们的附属地人民以教育和文化方面的基本权利,从而妨碍他们的个性的发展,并且阻止他们同其他亚非人民的文化交流。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情况尤其是这样,在那里,人民研究他们自己的语文和文化的基本权利受到了压制。对非洲某些地区的非洲人和有色人民也一直在实行着类似的歧视。会议认为:这些政策等于否定基本人权,这些政策妨碍本地区的文化进步,并阻碍更广泛的国际范围内的文化合作。会议谴责在亚洲和非洲某些地区以这种或别种形式的文化压制来这样否定教育和文化方面的基本权利的现象。
会议特别谴责种族主义,认为这是一种压制文化的工具。
三、会议在看待亚洲和非洲国家之间的文化合作的发展时,不是抱着任何排外或者同其他国家集团以及其他文明和文化相敌对的观念。会议忠于宽容和协和的悠久传统,认为亚洲和非洲的文化合作应当在更大的世界合作的范围内发展。
亚洲和非洲国家希望在发展亚非文化合作的同时,同其他国家发展文化接触。这会丰富它们自己的文化,并且还会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和了解。
四、亚洲和非洲有许多国家现在还没有能够发展它们自己的教育、科学和技术机构。会议建议亚洲和非洲的在这方面处境比较幸运的国家在接受上述这种国家的学生和受训人员进入它们机构方面给予便利。这种便利也应当提供给目前得不到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的居住在非洲的亚洲人和非洲人。
五、亚非会议认为,促进亚非国家文化合作的努力应当导向:
(一)取得对于彼此国家的知识;
(二)彼此文化交流;
(三)交换情报。
六、亚非会议认为,在目前阶段,在一切可能和可行的情况下进行双边安排和由每一国家自行采取行动来实施会议的建议,将会在文化合作方面取得最好的结果。
丙、人权和自决
一、亚非会议宣布它完全支持联合国宪章中所提出的人权的基本原则,并且注意到作为所有人民和所有国家努力实现的共同标准的世界人权宣言。
会议宣布它完全支持联合国宪章中所提出的人民和民族自决的原则,并注意到联合国关于人民和民族自决权利的各项决议,自决是充分享受一切基本人权的先决条件。
二、亚非会议对于成为非洲广大区域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政府和人的关系的基础的种族隔离和歧视的政策和实践感到遗憾。这种行为不仅是对人权的粗暴的侵犯,而且是对文明的基本价值和人类尊严的否定。
会议热烈同情和支持种族歧视的受害者,特别是南非境内非洲、印度和巴基斯坦血统的人民所采取的勇敢立场;赞扬所有支持他们的事业的人们;重申亚非各国人民决心根除可能存在于他们本国的种族主义的一切痕迹;保证运用它的全部道义影响,谨防在进行根除这一祸害的斗争时也陷入同样祸害的危险。
丁、附属地人民问题
一、亚非会议讨论了附属地人民和殖民主义问题和由于人民遭受外国的征服、统治和剥削而造成的祸害。
会议协议:
(子)宣布殖民主义在其一切表现中都是一种应当迅速予以根除的祸害;
(丑)确认人民遭受外国的征服、统治和剥削是对基本人权的否定,是对联合国宪章的违反,是对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一种障碍;
(寅)宣布会议支持所有这种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事业;并
(卯)要求有关国家给予这种人民以自由和独立。
二、鉴于北非不安定的局面,鉴于北非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利继续被固执地否定,亚非会议宣布支持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突尼斯人民的自决和独立权利,并要求法国政府不迟延地促成这一问题的和平解决。
戊、其他问题
一、鉴于由巴勒斯坦局势所引起的中东现存的紧张局势和这种紧张局势对世界和平的危险,亚非会议宣布它支持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的权利,并要求实施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的各项决议和实现巴勒斯坦问题的和平解决。
二、亚非会议按照它对废除殖民主义所表明的态度,支持印度尼西亚在西伊里安问题上根据印度尼西亚和荷兰的有关协定而采取的立场。
亚非会议要求荷兰政府尽快恢复谈判,以履行它依据上述协定而承担的义务;并表示热切希望联合国将协助有关方面来寻求这一争端的和平解决。
三、亚非会议支持也门在亚丁和被称为保护国的也门南部地区问题上的立场,并要求有关方面获致这一争端的和平解决。
己、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
一、亚非会议注意到若干国家仍然没有被接纳进入联合国这一事实,认为为了进行有效的合作以促进世界和平起见,联合国的会员应当具有普遍性,要求安全理事会支持接纳所有按照宪章具备会员国条件的国家。亚非会议认为,与会国中下列国家具备这样的条件,即:柬埔寨、锡兰、日本、约旦、老挝、利比亚、尼泊尔,一个统一的越南。
会议认为,根据公平的地理分配的原则,亚非地区国家在安全理事会中的代表权是不充分的。会议认为,关于非常任理事席位的分配,应该使根据一九四六年在伦敦达成的安排而不得当选的亚非国家能够参加安全理事会,以便它们可能对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作出更有效的贡献。
二、亚非会议考虑了目前国际紧张局势的危险情势和整个人类面临的爆发世界大战的危险——在这种战争中将会使用包括核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的所有种类的军备的毁灭性力量——,兹促请所有国家注意这样一种战争如果爆发所会带来的可怕后果。
会议认为裁减军备和禁止生产、试验和使用核子和热核子作战武器,对于拯救人类和文明免受大规模毁灭的恐惧和前景是紧迫需要的。它认为,在这里开会的亚非国家,为了人类和文明,有责任宣布它们支持裁军和禁止这些武器并呼吁主要有关国家和世界舆论来促进裁军和禁止这些武器。
会议认为应当建立和维持有效的国际监督来实施裁军和禁止这些武器,并且应当作出迅速的和坚决的努力以达到这个目的。
在完全禁止制造核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之前,本会议呼吁所有有关国家达成协议停止试验这种武器。
会议宣布普遍裁军是维护和平所绝对必需的,要求联合国继续它的努力并呼吁一切有关方面迅速促成一切武装力量和军备的管制、限制、监督和裁减,包括禁止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生产、试验和使用,并为此目的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
庚、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
合作的宣言
亚非会议焦虑地考虑了世界和平和合作问题。会议对具有可能发生一场原子世界战争的危险的目前国际紧张局势,表示深切的关怀。和平问题同国际安全问题是互相关联的。在这方面,一切国家都应当合作,特别是通过联合国,以促成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裁减军备和消除核子武器。这样,国际和平就可以促进,核子能就可以完全用于和平的目的。这将有助于满足特别是亚洲和非洲的需要,因为他们迫切的要求是社会进步和在更大的自由条件下提高生活水平。
自由和和平是相互依靠的,自决的权利必须为一切人民所享有,自由和独立必须尽可能不迟延地给予现在仍旧是附属地人民的人们。的确,一切国家都应当有权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自由选择它们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和它们自己的生活方式。
各国应当在消除不信任和恐惧、彼此以信任和善意相待的情况下,在下列原则的基础上,作为和睦的邻邦彼此实行宽容,和平相处,并发展友好合作:
一、尊重基本人权、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二、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三、承认一切种族的平等、承认一切大小国家的平等。
四、不干预或干涉他国内政。
五、尊重每一国家按照联合国宪章单独地或集体地进行自卫的权利。
六、(子)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
(丑)任何国家不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
七、不以侵略行为或侵略威胁或使用武力来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
八、按照联合国宪章,通过如谈判、调停、仲裁或司法解决等和平方法以及有关方面自己选择的任何其他和平方法来解决一切国际争端。
九、促进相互的利益和合作。
十、尊重正义和国际义务。
亚非会议宣布它确信按照这些原则的友好合作对于维持和促进国际和平和安全将会作出有效的贡献,而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将有助于促进大家的共同繁荣和福利。
亚非会议建议五个发起国在同与会国协商之下,考虑召开亚非会议下届会议的问题。
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四日·万隆

关于苏联政府代表团和奥地利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会谈结果的备忘录
(一)
在苏、奥两国代表团于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二—十五日讨论关于尽速缔结对奥和约问题的过程中,注意到苏联政府人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和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伊·米高扬所发表的声明,奥地利总理、工程师尤利乌斯·拉布先生、副总理阿道夫·谢尔夫博士、外交部长、工程师利奥波德·费格尔博士、外交部副部长布伦诺·克赖斯基博士将由于对奥和约的签订而对由奥地利联邦政府采取下列决定和措施表示关心:
一、奥地利联邦政府将按照一九五四年在柏林会议上所作的关于不参加军事同盟和不容许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这一声明的精神,发表关于使奥地利承担国际义务的宣言:奥地利将永久保持像瑞士那样的中立。
二、奥地利联邦政府将按照联邦宪法的规定把这一奥地利宣言提交奥地利议会,以便在对奥和约一经批准之后立即就这一宣言通过决议。
三、联邦政府将采取一切相应的步骤,以使奥地利议会批准的宣言获得国际承认。
四、奥地利联邦政府将欢迎四大国提出的对奥地利国家领土的完整和不可侵犯性的保证。
五、奥地利联邦政府将建议法国、英国和美国政府发表关于四大国提供这种保证的声明。
六、在苏联占领区的德国资产交给奥地利之后,联邦政府将采取措施,以使这些资产不转为外国公民的财产,其中包括私法或者公法的法人。此外,联邦政府将关心到,对前乌西亚企业、前苏联石油管理局各企业、石油产品贸易股份公司和“DDSG”公司的各企业的工作人员不采取任何歧视措施。
(二)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维·米·莫洛托夫和阿·伊·米高扬注意到奥地利政府代表团的声明,特代表苏联政府发表下列声明:
一、苏联政府愿意立刻签订对奥和约。
二、苏联政府同意,在对奥和约生效之后,四国的占领军最迟在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全部撤出奥地利。
三、苏联政府认为,第六条、第十一条、第十五条、第十六条乙款和第三十六条已经过时,或者是多余的,因此愿意取消这几条。同样,如果奥地利放弃在所谓“非军事的占领开支”方面对苏联提出的要求,苏联政府还愿意取消第四十八条乙款。此外,它并支持奥地利政府争取进一步修改对奥和约草案某些条款的努力,并同意这样的修改。然而,应该同意,四国和奥地利签订对奥和约的谈判,不应因修改和约的建议而不必要地拖延。
四、苏联政府准备承认关于奥地利中立的宣言。
五、苏联政府准备和三大国一起以瑞士为例对奥地利领土的完整和不可侵犯提供保证。
(三)
双方交换意见之后,取得了下列协议:
关于奥地利向苏联交付货物,以偿付苏联按照对奥和约第三十五条(在对奥和约最后定本中为第二十二条)移交给奥地利的奥境苏联企业的价款问题。
一、苏联政府按照它在一九五四年柏林会议上所表示的同意,把对奥和约第三十五条(即第二十二条)所规定的总额一亿五千万美元的款项,完全折合为奥国货物来收取。
二、苏联代表团注意到奥地利代表团的下述声明——即同意把苏联代表团提出的货物清单作为基础,为此奥地利政府全权代表将不迟于今年五月底到达莫斯科商洽。
三、苏联代表团同时注意到奥地利代表团的下列声明:奥地利政府将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负责及时地和良好地供应苏联经双方同意的价值一亿五千万美元的商品,每年供应二千五百万美元的商品。
四、奥地利代表团表示愿意给予苏联订货主的代表以方便条件,以检查和接收作为偿付上述款项而供应苏联的商品。规定商品将按照世界价格在奥地利边境上交货,免收运费。商品的价格和数量将在每年下一年度之前三个月内由双方确定。奥地利银行将开发一亿五千万美元的保证支票,以保证对奥和约所规定的商品供应。奥地利银行的支票将在付货时按照交货数量陆续收回。
关于将在奥地利的属于苏联的石油企业交给奥地利的问题。
一、苏联代表团接受奥地利代表团的下列建议:奥地利政府将以供应苏联以原油的办法来抵偿移交给奥地利的属于苏联的油田和炼油工厂,在十年内每年供应一百万吨原油,十年共计一千万吨。
苏联代表团注意到奥地利代表团的如下声明:奥地利政府将有权于更短期内供给苏联上述数量的石油。石油将在奥地利边境上交货,免收运费,免征赋税和关税。
二、奥地利代表团注意到苏联代表团的下列解释:在苏联移交给奥地利的石油企业和油田中,还包括炼油工厂和石油产品贸易股份公司。
关于将奥地利东部的多瑙河航运公司的资产交给奥地利的问题。
苏联方面将把在奥地利东部的多瑙河航运公司的全部资产,包括在柯奈堡的船坞、船只和港口设备,交给奥地利,奥地利政府将在这些资产移交给奥地利的同时,给予苏联二百万美元的抵偿金。
关于苏联和奥地利之间的贸易问题。
一、双方就下列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缔结为期五年的苏联和奥地利贸易条约,如果期满时没有一方宣布这一条约无效,这一条约将自动延长其有效期限。
二、并且还达成了以下协议:奥地利和苏联之间将缔结为期五年的换货和支付协定,商品数量将逐年协商。
本备忘录共两份,用俄文和德文书就,两种文字的条文均有同等效力。
在上述备忘录上签署的:
苏联政府代表团方面为维·米·莫洛托夫
阿·伊·米高扬
奥地利政府代表团方面为尤·拉布
阿·谢尔夫
利·费格尔
布·克赖斯基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五日于莫斯科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

彭德怀副总理应邀在波兰作短期访问
新华社华沙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在参加了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华沙会议以后,应波兰政府的邀请在波兰开始短期访问。

越南人民军完全解放海防附近岛屿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海防附近的沿海岛屿在十六日完全解放。
十六日上午,越南人民军乘汽艇出发去接管这些岛屿。
这些岛屿中最大的是长约十五公里、宽约八公里的吉婆岛,岛上居民约有七千多人,其中华侨约有四千五百多人,岛上还有学校、医院和一些机关。除吉婆岛外,由人民军接管的还有和平岛、联合岛等岛屿和越南的著名风景区亚龙湾。
从四月二十二日开始的海防地区的接管工作到十六日已经全部完成。越南人民军先后接管了锦普、鸿基、广安、建安、海防、涂山和沿海岛屿等十一个地段。新解放地区的人民热烈欢迎人民军,新的生活已经开始。

黎巴嫩“鹄目报”报道
  埃及向阿拉伯联盟提出承认我国的建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十四日讯:据黎巴嫩“鹄目报”报道,埃及政府已向阿拉伯联盟秘书处提出一项关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议。埃及表示希望阿拉伯联盟能赞同这项建议。据这家报纸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处已写信给黎巴嫩政府,要求它对埃及的建议表示意见。
据大马士革消息,在叙利亚议会外交委员会会议讨论关于万隆会议工作总结时,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萨拉赫·尤尼赫说,叙利亚应当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委员会的许多其他委员支持他的发言。

我国访日贸易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哈尔滨十四日电 中国访日贸易代表团在团长雷任民率领下,已在十四日晨乘火车回到哈尔滨。代表团在六日由日本横滨港搭船离开日本转道海参威改乘火车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