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就两国最高级代表举行会晤问题
  苏联南斯拉夫两国政府达成协议
新华社十四日 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莫斯科各中央报纸十三日刊载了下列消息:
为了进一步改善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之间的关系和巩固和平,苏联政府和南斯拉夫政府根据双方的愿望,已就两国最高级代表举行会晤问题达成协议,并已为此任命了代表团。
苏联代表团由下列人员组成: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伊·米高扬,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真理报”总编辑德·特·谢皮洛夫,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安·葛罗米柯和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帕·尼·库米金。
南斯拉夫代表团由下列人员组成: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约瑟夫·布罗兹·铁托,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爱·卡德尔、亚·兰科维奇和斯·伏克曼诺维奇,外交秘书长科·波波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米·托多罗维奇和外交副秘书长维·米丘诺维奇。
会晤将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底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第五届全苏保卫和平大会闭幕
  选出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团并通过委托书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第五届全苏保卫和平大会十二日在莫斯科闭幕。会议历时三天。会议讨论了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考涅楚克在会上所作的“当前的国际局势和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的报告。
在讨论考涅楚克的报告时,所有发言的人都热烈支持苏联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支持苏联政府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的建议,并且一致表示了苏联人民在巩固苏维埃国家的威力,在加强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斗争方面的决心。
会议进行期间,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正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会议的参加者应邀参加了会议。他们并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最后选举了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选出了由三十七人组成的出席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团,并且一致通过了给代表团的委托书。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由第五届全苏保卫和平大会选出的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在十三日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讨论了组织问题。作家尼·吉洪诺夫当选为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作家伊·爱伦堡和肺病研究所所长齐·列别杰娃当选为副主席,新闻工作者米·科托夫当选为执行书记。
全体会议还选出了主席团的其他委员:火车司机布拉仁诺夫、教授格鲁希钦科、作家考涅楚克、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苏联商会主席涅斯捷罗夫、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波波娃、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罗马诺夫斯基、作家苏尔科夫和法捷耶夫。

给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苏联代表团的委托书
我们在苏联首都莫斯科开会的第五届全苏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向世界和平大会表示欢迎召开这次全世界和平力量代表的国际会议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创议。
从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来的、各个民族和具有各种政治观点和宗教信仰的人们将在赫尔辛基聚会。这次聚会是正当在欧洲、亚洲、近东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对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威胁加重了的时候召开的。侵略集团不顾各国人民的意志,公开地在准备原子战争,他们已使巴黎协定得到批准,现在正在着手重建德国国防军。美国在全世界各个部分建立起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到处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战争的势力不顾德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意志企图阻挠这两个国家的和平统一。在日内瓦会议上达成的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正处在威胁之下。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仍旧存在。
为维护和巩固和平而建立的联合国,没有完成它的基本任务——使各国人民免于遭受新战争的威胁。联合国中美国侵略集团所操纵的多数,拒绝了苏联提出的关于缔结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生产的国际协定的建议,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
新世界大战的挑拨者继续执行在国际关系中使用实力的政策。这种政策只会导致新的毁灭战争。爱好和平的人民谴责这种政策。他们看到,现在有着解决国际争执问题的其他道路。苏奥谈判的结果、周恩来关于中国政府愿同美国谈判以缓和远东局势的声明和亚非会议的结果都证明了,只要有关国家的政府愿意通过谈判和缔结协定的方式解决国际问题,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是有实际可能的。
在这种局势下,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积极斗争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各国人民保卫和平事业的毫不动摇的意志表现为:和平运动不断发展,现在已经有许多亿的人参加了这个运动,各国人民普遍痛恨准备原子战争的政策。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广泛展开征集签名运动。这个“告全世界人民书”得到全体苏联人——忠诚的和始终不渝的和平战士的全力支持。
苏联人民完全支持和拥护苏联政府的目的在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保卫普遍安全,以及促进各国间的文化和经济合作的和平政策。
第五届全苏保卫和平大会表示全体爱好和平的苏联人民的意志,委托被选为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
一、向世界和平大会的全体参加者保证,苏联人民将坚决地、始终不渝地为巩固国际和平,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在有关方面相互协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各种争端而奋斗。相信自己力量的苏联,依靠全国人民坚不可破的团结,充满决心来制止新的世界大战。和以往一样,各国人民认为苏联是争取和平和进步的斗争中的坚固的和牢不可破的堡垒。
二、重申:苏联人民坚持不渝地要求各国立即停止原子武器的生产和销毁所有原子武器的储存,以及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类型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同时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来保障禁令的实施。
苏联人认为,作为禁止原子武器的初步措施之一,必须首先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苏联以国际合作的利益为出发点,准备把自己在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方面的经验告诉其他国家。原子能应该只用于促进人类的进步和繁荣。苏联人民主张必须终止扩充军备和立即解决普遍裁减各种军备的问题。
三、宣布:苏联人民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两国总理所宣布的、并为其他许多国家所赞同的关于国与国之间相处的五项原则,这五项原则是: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四、重申:苏联人民同欧洲各国人民一样,认为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是对和平的威胁。他们主张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支持建立一种能够保障和平和欧洲一切大小国家的主权的集体安全体系。
五、对正在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亚非会议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亚洲国家会议的决议体现了亚非两洲人民的意志。
六、声明:苏联主张建立和尽量扩大各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主张消除醉心于继续进行冷战的集团为阻碍这种联系而制造的现有的一切障碍和限制。
七、代表大会责成苏联代表们同所有关心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大会参加者建立密切的联系和积极的合作,不问他们的民族、政治和宗教观点、社会地位和所属的党派如何,因为只有一切爱好和平的人都团结起来才能制止新的破坏性的战争。
我们,第五届全苏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们,表示深信: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将是各国人民对保障持久和平和各国和平合作事业的一个重大的贡献。
各国人民能够而且应当粉碎侵略者的计划。各国人民有足够的力量,以争取和平事业的胜利。

德共中央就目前的政治局势发表声明
  提出恢复德国统一的五点建议
新华社柏林十三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杜塞尔多夫消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就目前的政治局势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指出,由于巴黎战争协定已经生效,阿登纳已经使西德加入了美国的军事条约集团,这样,就阻碍了和平统一德国的道路。每一个人现在都认识到:巴黎协定的道路并不是走向统一、和平和独立的道路,而是走向长期的外国占领和长期的分裂的道路。
声明说:德国共产党认为,鉴于目前形势的发展,必须就德国所应采取的立场提出下列建议:
(一)只有废除巴黎协定,德国才能成为一个和平的国家。奥地利获得自由和独立的条件对德国也应该适用,即:不得参加军事条约,不得允许在德国的土地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
(二)德国的统一应该首先是德国人自己的事。德国的立场不能由波恩和华盛顿决定,而应该通过波恩和柏林的协议决定。
(三)全德会谈的第一个目标必须就肃清军国主义和举行全德自由选举建立全德国民议会的问题取得谅解。
(四)由全德国民议会所产生的全德政府应该立即缔结和约。
(五)通过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来保障德国和所有欧洲国家的人民的安全。在德国恢复统一以前,东西德国将作为平等的成员国参加这个集体安全体系。
声明说:这个恢复德国统一的建议将成为一切反对阿登纳的人以及一切希望德国走上和平和自由的道路的人共同合作的基础。

奥共主席就四国大使会议结束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十三日讯:奥地利共产党主席、议会议员约翰·柯普勒尼希就四国大使会议的胜利结束和对奥和约的即将签订发表声明。
声明说,大使会议的胜利结束对于每一个奥地利人都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今后,奥地利人民将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奥地利国内将没有外国军队、没有军事基地,将同任何军事条约没有关系。
声明说,奥地利人民现在的任务将是注意使他们所要求的中立得到保障,使奥地利能发展自己的经济、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满足他们的公正要求。奥地利人民应当感谢苏联,因为苏联不顾一切困难和障碍,使得签订对奥和约成为可能,并且在大使会议上有效地保护了奥地利的利益。
声明指出,奥地利共产党从奥地利复国的时候起,就不顾一切迫害地为争取和平和互相谅解的政策而斗争,现在,这终于给奥地利带来了期待已久的独立、统一和自由。
声明最后说,我们相信,这不仅会促进奥地利的和平事业,而且会促进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决议
  号召全体党员扩大法国工人阶级一致行动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十三日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已经结束,这次会议讨论了关于在争取和平和维护经济要求的斗争中建立工人阶级的统一战线的问题。
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多列士在全体会议闭幕会议上讲了话。他指出:共产党像以前一样是法国首要的政党,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群众对它非常信任。最近的地方选举就十分明显地表明了这一点。
多列士列举了一些事例来说明劳动人民希望一致行动,并且指出:共产党人应该尽一切力量,对阻挠人民力量广泛团结的一切进行斗争。只有这样,法国民族民主力量的团结才会成为不可遏制的现实而马上在议会方面表现出来。每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就是:加强党同无产阶级以及非无产阶级群众的联系,注意维护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要求,在各种工人团体和民主团体中,首先是在工会中,表现高度的责任感。
多列士接着说: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是为实现党的政策而斗争,在各条战线上反对目的在瓦解党的一切机会主义倾向,反对宗派主义的现象,特别是反对对社会党的工人采取轻视的态度。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是:经常加强政治、思想和组织等一切方面的工作。
多列士说:工人阶级的统一阵线是否能够在最近时期内对国家的政策起决定性的影响,是否能够在争取劳动人民的福利、维护民主自由、保卫和平和恢复法国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决定性的成果,就有赖于全体党员采取上述行动,有赖于每一个党员的忠诚和积极性。
全体会议通过了一个决议。决议着重指出:在国内已经为扩大工人阶级的一致行动创造了有利条件。决议说:在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反对原子战争准备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的运动中,在筹备世界和平大会的过程中,在争取遵守日内瓦会议决议的斗争中,是可以而且必须实现一致行动的。在争取普遍提高工资、反对解雇、争取废除紧急状态法的斗争中,也可以建立一致行动。
决议指出:为了完成这些任务,必须提高全体党员的积极性,改进党的每一个组织中的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

日本人民要求释放日共领袖长谷川浩
  春日正一指责鸠山政府为重新武装日本而进行政治镇压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十二日上午,两百多人在东京地方裁判所前举行示威,抗议裁判所在日本政府当局的压力下继续拘禁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长谷川浩。
长谷川浩是在美国发动朝鲜战争前夕遭到美国占领当局“整肃”迫害的日本共产党领袖之一。今年四月二十七日,他在福冈市被日本警察以违反“团体等规正令”的罪名逮捕。
许多律师在东京地方裁判所十二日开庭审讯时指出:“团体等规正令”是占领时期由美国占领当局制定的法律,按照现行宪法,这种法律是无效的。他们要求立即释放长谷川浩。
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主席春日正一在长谷川浩横遭逮捕后发表谈话指出:逮捕长谷川浩是完全非法的。对日本共产党领袖的“整肃”事件是美帝国主义者为了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而施于以日本共产党为首的日本民主运动的政治迫害。占领时期所强迫制定的各种占领法规今天已完全无效,这不仅从法理上毫无争论的余地,而且是舆论所公认的。逮捕长谷川浩是鸠山政府为了重新武装日本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进行的政治镇压。
春日正一说:日本共产党要求立即释放长谷川浩,并撤销对其他日本共产党领袖的非法通缉。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
  发表一九五四年国际和平奖金获奖者名单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十二日讯:据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消息,国际和平奖金与金质奖章评议委员会通过决议,把一九五四年度国际奖金授予下列人士:
匈牙利著名作曲家贝拉·巴托克(已逝世),由于他的作品对国际友好事业的重大贡献,追赠荣誉和平奖金。
法国政界人士、法国作家爱德华·赫里欧,巴西学者、作家若泽·卡斯特罗,荷兰电影导演约里斯·伊文思,意大利电影剧本作家契查尔·贾瓦蒂尼,由于他们对和平事业的贡献,都被授予国际和平奖金。

越南人民军接管海防地区第八段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军在十四日继续接管了海防地区第八段——位于海防以南的建瑞县一部分地区。越南人民军在清晨六时向这个地区进军,接管了区内的灯塔和一些法军据点。这样,除涂山外,海防地区的大陆已完全解放。

越南国际委员会在海防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十三日在海防市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在记者招待会上,国际委员会主席、印度大使德赛指出在履行日内瓦协定、特别是双方军队撤退和转移方面所获得的良好结果。他说,到五月十三日为止,越南人民军和法兰西联邦军队的最后集结地段的移交工作一直按照计划进行,没有发生重大困难。他并表示希望这个工作将能令人满意地完成。
这位主席说,取得这种成就是由于双方的努力和国际委员会的协助。
主席然后答复了记者们所提出的若干问题。
他在回答一个关于实现越南统一的普选的问题时说,按照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七条的规定,双方应当从一九五五年七月起互相接触和协商,国际委员会的成员国将按照同一条款予以协助。
一个记者问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了恢复北越和南越之间的正常关系而作的努力有什么好处,委员会主席说,每一方的当局都可以提出关于建立两个地区之间的良好关系的有利措施,如果双方取得协议,那是很好的。
记者问到南越当局镇压西贡和平人士的问题,主席说,国际委员会已经通知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说,南越当局把这些和平人士软禁在海防的做法是违反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丁项的规定的。主席还承认,这些和平人士中有一些人在回西贡后重新被南越当局逮捕。
在记者招待会上,一个美国记者表示非常重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参与强迫迁移的一些外国的特务所采取的惩戒行动。主席在答复这个美国记者的问题时指出,国际委员会不干预双方内部治安问题,包括立法问题在内。
参加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有越南和外国的新闻记者约一百人。

“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 第十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十二日在布拉格开幕。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副总理柯别茨基和许多国家的外交使节参加了开幕典礼。
参加这届国际音乐节的有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以及英、法、意、西德等十几个国家的音乐家。

新加坡工人接连举行罢工
英当局增调军队镇压工人和学生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新加坡英国当局在十三日从马来亚各地增调大批军队到新加坡镇压罢工工人和对罢工工人表示同情的学生。
消息说,新加坡英国当局已在十三日宣布戒严。英国军警在新加坡街道上设置了许多铁丝网路障,装甲车不断在街道上巡逻。
消息说,十三日在新加坡又发生了至少二十起新的罢工,使得差不多全部公共交通和一部分工业陷于瘫痪。到十三日为止,新加坡参加罢工的职工有一万多人。十二个公共汽车公司,电车公司,邓禄普橡胶购买公司和其他很多企业的职工都举行了罢工。

美国军人斯图普在台湾进行阴谋活动
新华社十二日讯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同蒋介石卖国集团举行三天的秘密会谈以后,在十一日离开台湾。斯图普在临行时宣布,他曾和蒋介石卖国集团会谈“共同有关问题”和军事援助等问题,并且谈到有关金门和马祖问题。他透露,美国对台湾的军事援助“一直由于需要的增加而增加”,并且按照美蒋条约“还将继续增加”。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将会“照顾”对蒋贼军盘踞下的沿海岛屿的供应问题。
斯图普十日视察过台湾的喷气飞机基地。有消息说,在这次美蒋会谈中谈到了在台湾建立永久性的美国空军基地系统和驻扎更多的美国空军部队和高射炮部队的问题。

应邀前往法国参加国际戏剧节
 我国艺术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邀前往法国参加国际戏剧节的中国艺术团七十多人,除个别人员外,已由团长张致祥和副团长赵沨率领,在五月八日和十二日分批离开北京。
中国艺术团是由中国京剧院和辽宁省人民艺术剧院部分人员组成,成员中包括著名京剧演员叶盛兰、张云溪、张春华、杜近芳、赵文奎、王鸣仲和导演徐菊华等。艺术团将在法国演出京剧“白蛇传”“闹天宫”“三岔口”“秋江”“雁荡山”“除三害”“探庄”等节目。

苏联同落后国家的经济关系
  陈卓
在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和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的历届会议上,苏联代表曾经一再重申发展它同各个经济落后国家之间正常的贸易关系和经济合作的主张,并表示苏联愿意根据各国的请求,给它们以必要的技术援助。
由于长期遭受到帝国主义殖民国家的侵略和剥削,亚洲、中近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的经济曾经长时期停留在落后的状态而得不到发展。它们要求发展自己的民族工业和国民经济,以克服帝国主义长期统治所造成的严重后果。
但是在这些国家独立发展的道路上还有不少的障碍和困难。帝国主义国家为了榨取重要的原料物资、倾销自己的剩余产品和追求超额的利润,竭力阻挠这些国家发展自己的民族工业,使这些国家的经济继续保持其对帝国主义国家的从属关系。美国垄断资本操纵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原料价格和美国所实行的“禁运”和贸易歧视政策,又使这些国家的对外贸易遭到严重危机。这些都严重地妨碍了落后国家的经济的正常发展。帝国主义利用落后国家经济上的困难,渗入这些国家,扩展殖民主义的势力,并干涉这些国家的政策。
和帝国主义的趁火打劫的政策相反,苏联一向关怀着经济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并在这方面提供自己的帮助。这些年来,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主权的基础上,苏联同经济落后国家的经济关系已比从前有了显著的发展。
 苏联现在同亚洲、中近东和拉丁美洲的许多经济落后国家保持着贸易联系,并和其中不少国家订有长期的贸易协定。一九五三年十二月苏联同印度签订了为期五年的贸易协定。根据这个协定的规定,苏联对印度输出石油和石油产品,钢铁产品,大批工业设备,化学品,光学设备,工作母机,拖拉机,农业机器,电气装备,木材,纸张和小麦等,印度对苏联输出麻织品,茶,咖啡,烟草,香料,羊毛,兽皮等。苏联同阿富汗早在一九五○年就签订了贸易协定。一九五三年苏联和阿富汗之间的贸易额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三分之一,这以后又有了进一步的增加。苏联和伊朗的贸易额也不断增加。一九五三年八月,苏联和阿根廷签订了贸易协定,规定苏联供给阿根廷以发展经济所需要的大量的石油、煤以及各种机器装备,农业机器,金属,铁路设备,化学品,精密仪器等,并自阿根廷输入大量的亚麻油、羊毛、皮革、猪油、肉类和干酪等。
苏联同各经济落后国家签订的贸易协定,都是平等互利的。考虑到这些国家的困难,苏联同意它们以本国所特产和盛产的产品来交换它们所需要的各种物资,并可以用本国的货币来支付和结算。这种贸易协定在帮助发展落后国家的经济、开辟这些国家产品的出路、平衡这些国家的国际收支、维持和扩大这些国家的就业人数方面起着很大的作用,因而受到了这些国家广大人民的欢迎。伊朗经济大臣阿哈维在讲到苏伊贸易协定的重要性时指出:“由于和苏联签订的新的贸易协定增加了商品交换额,这将对伊朗的经济情况发生有力的影响。”印度的“自由报”这样评价了苏联和印度之间在一九五三年底签订的贸易协定:“和苏联的贸易增加得愈多,成千成万的印度人将得到更多的工作,商业和贸易情况也将改善。”
在一九五四年四月举行的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会议上,苏联代表查拉普金曾声明:“苏联愿意尽力帮助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它愿意把工业设备和机器卖给它们。……它准备研究落后国家提出的对于这些国家有重要意义的技术援助的具体要求,如矿物原料的开采和加工、冶金生产的发展、机器制造、特别是农业机器制造、纺织和食品工业的发展、橡胶加工企业的发展、水电站和火力发电站的建筑,治洪和灌溉、除蝗工作中的技术援助,以及帮助训练和提高落后国家的工业与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的技术等。”
现在已有不少经济落后国家得到了或正在得到苏联这种真诚的帮助。在苏联的帮助下,阿富汗已建立了一座清棉工厂、几座油库,架设了一千五百公里长的电报和电话线。根据一九五四年签订的协定,苏联还帮助阿富汗建设两座机械化谷仓,一座面粉厂和一座机械化面包厂。苏联将负责上述工程的设计与安装工作,供应必要的装备,负责企业的开工。这些企业建成以后,阿富汗将能改善对于居民的面包供应并建立起必要的谷物储备。
根据苏联政府同印度政府在一九五五年二月二日签订的协定,苏联将帮助印度建设一座年产一百万吨钢和相应数量的钢材的巨大冶金工厂。苏联将供应为建设这个工厂所需而目前印度尚不能制造的全部装备,并负责厂址的勘测,工程的设计与建厂的技术领导工作。为了便利印度偿付建设这个工厂所需的装备和其他各项费用,苏联同意给予印度以为期十二年的优惠贷款,并可以用印度本国的货币卢比来偿付。现在苏联已派遣冶金专家多人前往印度,建厂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进行。整个工程预定在一九五九年全部完成。在这样短短的时期内建成规模这样巨大的冶金工厂,这在印度和其他经济落后国家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自从一九○七年印度第一座炼钢厂成立到现在,将近半个世纪,印度的钢产量还不过达到年产一百四、五十万吨,而在苏联的帮助下,印度在四、五年内就能把钢产量增加三分之二。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今年二月八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报告中谈到苏联和印度的关系时指出:“我们非常乐意地答应了这些请求,因为印度冶金工业的发展,将有助于保障这个苏联各族人民全心全意同情的古老的和伟大的国家的民族独立和经济发展。”
苏联这样大规模地对落后国家供应机器装备,只是为了帮助它们建设自己民族的工业,并不附有任何政治条件或取得经济特权的要求。这些在苏联帮助下建设起来的企业,完全属它所在的国家所有,同时这些企业所出产的产品,也完全归它所在的国家掌握和支配。这和帝国主义国家利用所谓经济“援助”来干涉受“援”国家的政治,掠夺受“援”国家的经济资源,向受“援”国倾销剩余产品,把受“援”国变成自己的附庸,是根本不同的。
帝国主义国家根本就不希望落后国家发展民族工业,因为这是同它们从这些国家榨取最大限度利润的帝国主义利益相抵触的。美国代表在一九五四年六月举行的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会议上就坚持主张把有关发展落后国家工业的问题从会议的议程中除去。帝国主义是热中于向落后国家投资的,但目的是榨取落后国家丰富的资源和廉价的人力。据苏联“经济问题”杂志一九五五年一月号载称,外国垄断资本(主要是美国垄断资本)每年从拉丁美洲抽走的利润,等于这些国家的国民收入的五分之一。
这些年来,经济落后国家已愈来愈深切地感受到了帝国主义国家经济扩张对于它们的严重危害。同时,在所有经济落后国家内,要求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发展经济交流和合作的呼声是愈来愈高了。这些国家的许多人士已经看到: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开展建立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经济关系,是真正有助于它们发展自己的经济和巩固民族独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