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个必要的和适时的宣传提纲
  孔桑
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最近在青海日报上发表了一个“关于支援勘察开发柴达木盆地的宣传提纲”,其中要求青海全省党员、团员、干部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动嘴动手,用脑筋想办法,百分之百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并向周围群众进行深入的宣传,使大家都能认识到勘察和开发柴达木盆地的重要意义,帮助勘察开发人员胜利完成任务。
向广大群众说明国家的任务,在取得他们的帮助下进行工作,这是我们一切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成功的基本方法。特别是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这种宣传工作就更其重要。因此,青海省委宣传部发出的这个宣传提纲,是完全必要的和适时的。今天,不只是内地各省都应该根据本省的具体任务,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号召,动员他们积极参加和支援各项建设事业,就是在全国其它省份,也应该动员本省的财力、物力、人力,积极支援内地建设。
我们经常说,祖国是伟大的,祖国的经济建设有很大的发展,我们用五年的时间就赶过了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的几十年。这些都完全是事实,不容置疑。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不论是工业也好、农业也好,主要还只是集中在沿海各省。这些省份的工农业生产,今后当然还会不断发展,可是我们却决不能以为仅仅依靠现有基础,就足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伟大。我们要生产更多的钢铁,就得寻找更多的铁矿;要生产更多的粮食,就得开垦更多的荒地。总之,为了美好的明天,就必须大力开发广大的、富饶的内地。这是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保证。
我们祖国的内地,有发展工农业生产的极其良好的条件。就以柴达木盆地为例,请看看那个宣传提纲的介绍吧:柴达木盆地是一个聚宝盆,面积二十二万平方公里。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及其它金属矿藏,有三千多万亩可开垦的荒地,等于青海省已耕地的五倍。柴达木盆地的国营德令哈农场,去年小麦每亩产量高达八百多斤,一般的平均也有三百斤。把柴达木的荒地开垦出来,每年粮食产量足够青海现有人口吃十几年。而柴达木盆地还只是内地无数物产丰富的地区中的一个而已。
当然,开发内地的困难是很多的,也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可是只要我们把道理讲清了,就可以动员全体人民的力量克服这些困难。修建康藏公路的困难不是很多吗?现在终于通车了。去年长江的洪水不是很大吗?人民终于战胜了它。要建设社会主义,就要有天不怕地不怕的气魄。因此,必须加强建设祖国内地的宣传,动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城乡人民从各方面积极支援内地建设,保证它们所需要的人力财力物力都能得到源源不断的供应!

以身作则,依靠群众,作好粮食统销工作
  泊微
在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中,农村基层干部的责任是重大的。农村基层干部是直接领导群众执行国家粮食政策的人员。国家的统销政策能否在群众中得到贯彻,主要决定于这些基层干部是否正确地执行这一政策。农村粮食统销的基本原则是:该供应的一定供应,该少供应的少供应,不该供应的一定不供应。如果把粮食供应给不缺粮食的人,或者给缺粮少的人多供应了,就必然会影响到对真正缺粮的人的合理供应。基层干部应该以对国家和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根据这个原则来改进粮食统销工作,任何放任自流、推脱敷衍的作法,都会给国家和群众带来危害。
目前农村中有些人本来不缺粮也要求供应,或者缺粮少而要求多供应,这固然是由于这些人不了解国家的政策,思想上有顾虑,想多抓一些粮食,但同时也和某些基层干部不能正确执行统销政策和徇私舞弊有很大关系。因为,如果一个干部自己多买了粮食,或者在发供应证时包庇了自己的亲友,那末他就会理短口软,就不敢“得罪人”,不可能理直气壮地去教育别人遵守粮食统销政策。只有干部以身作则地、公正无私地执行粮食统销政策,他才有向群众进行说服教育的本钱,才能举起同各种徇私舞弊、违犯粮食法令的行为进行斗争的武器。无数事实证明,如果干部以身作则,坚定地掌握粮食供应的原则,该供应的供应,该少供应的少供应,不该供应的不供应,那末群众不但不会埋怨他,而且会支持他;即使有个别的人坚持自己错误的要求,也会受到广大群众的批评和教育。这样,他也就不必耽心在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中“得罪人”了。广东省四会县清福乡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以前,有少数干部徇私舞弊,多买了粮食,有些群众也虚报缺粮数,要求多供应。整顿统销工作开始后,乡支部首先在党员会和干部会上向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对乡干部莫林祖、吴天林等的徇私舞弊行为进行了批评,因而提高了党员和干部的认识,不少党员和干部带动群众自动地放弃了自己的不合理要求。结果,这个乡的粮食统销计划就由原来群众自报的二万四千五百斤减至一万五千斤。群众对调整后的粮食供应计划都很满意,生产情绪高涨,积极挖井车水抢插秧苗。这个例子说明,干部能否以身作则,对于粮食统销政策能否在群众中正确执行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在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中,农村基层干部应该切实注意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国务院、中共中央在“关于加紧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指示”中着重指出:“解决这一紧急重大问题的关键,在于深入地发动群众,在于进行充分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使群众明了国家的政策和解决粮食问题的真正出路。”农村基层干部在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全部过程中,必须切实遵照这一指示,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只有这样,才能摸清本地区粮食需要情况,才能消除农民的顾虑,才能把供应的数字评议得合理。在这一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必须坚决防止强迫命令和草率从事的错误。目前农村中有一部分农民对粮食统销政策的顾虑较多,他们之中有些人还有一部分余粮。在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中,决不可伤害这些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对他们要耐心地进行宣传解释,使他们打消顾虑,安心生产。要清楚地告诉他们:在粮食统购以后,他们剩下的粮食完全可以自由处理,存放起来是合法的,拿到国家粮食市场上去出卖也是合法的,别人不得强迫他们拿出来“调剂”。这是各地在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中必须十分注意的一个问题。
广大的乡村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以身作则,依靠群众,正确执行粮食统销政策,把整顿粮食统销工作做好。

哈尔滨铁路局开展铁路中间站不停车竞赛
  张金昌
去年十月十二日,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哈尔滨分局调度员徐克君,把在复线上试验成功的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运行的办法,大胆地运用在滨洲线扎兰屯到昂昂溪间的单线上,使一列车,在长达一百四十四点五公里的区段上,通过了十四个中间站,一直运行到昂昂溪车站。徐克君组织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的事迹,立即引起许多调度员和机车乘务员的重视。不久,在哈尔滨铁路管理局的牡丹江分局、长春分局、沈阳分局也出现了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运行的事。现在,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广大调度员和机车乘务员普遍地掀起了中间站不停车竞赛的热潮。今年三月份,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各线路开行中间站不停车的列车达一千零四十九次,四月上、中旬就增加到一千六百零二次。最近,中间站不停车竞赛又有了扩展,齐齐哈尔、吉林、锦州等铁路局某些调度员已开始学习徐克君的经验,组织了中间站不停车的运行;在南方各铁路管理局也正在学习。
我国货物列车绝大部分是区段列车,但这些列车在区段上运行,却不是完全直通运行的。往往在一个区段要停两次或两次以上。这种停车除一部分是单线因让列车必须停车外,大部分是由于机车上水、清炉而停车的。机车牵引着列车,要消耗很多水和烧很多煤,并要给机车走行部分浇油,所以在每个区段上都设有几个给水站。机车在给水站上水的同时,乘务员要进行清炉和其他技术作业。如检查机车、注油等。这种机车技术作业时间,一般要用八分钟到十二分钟左右。但机车在停车和起车时速度都要减低。因此,加上起停车的附加时间,停一次车就要消耗十五分钟。如果以一个区段停两次车上水的话,那就要消耗半个钟头的时间。这样列车旅行速度就大大降低。去年全路每列车每小时的技术速度(列车纯走行速度)达到三十六公里,而旅行速度(即列车走行时间加上中间站停车时间)只达到二十四点二公里。技术速度和旅行速度相差这样大,主要是列车在中间站停车所造成的。目前,我国铁路上的某些区段列车密度很大,列车在中间站停车上水,往往出现列车在给水站拥挤的现象,这种拥挤现象在复线表现得更为突出。如今年一月,长春大连线四平到长春间列车密度很大,一月六日,有一趟列车在昌图站上水,就使后面三个列车等线。这不仅延长了乘务员的劳动时间,打乱列车运行秩序,而且使满载物资的车辆积压在中间站不能迅速送到目的地。
但是,列车在中间站停车上水、清炉等技术作业并不是全都必要的,如果能够很好地组织,使机车乘务员在始发站整备好机车,途中用水经济些,在某些区段上不停车上水,不进行其他技术作业,是完全可以办到的。苏联先进调度员和机车乘务员很早就组织了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的运行。先进调度员如普巴依拉琪娜亚和郭洛寥娃·苏德尼果夫,都是给列车开辟“绿街”(就是给列车可以通行的绿灯信号)的能手。一九五一年在我国铁路上,原中长路已有过中间站不停车运行。我国进入有计划建设后,铁路运输任务日益增加,某些区段的运输能力已经感到不足,加上调度员们不断学习苏联调度员的经验,组织中间站不停车运行开始在某些先进调度员中酝酿。一九五四年第二季度,哈尔滨分局调度员徐克君等人,曾在哈尔滨到陶赖昭复线上试验中间站不停车成功。一九五四年十月,徐克君和机车乘务员合作,又在滨洲线扎兰屯到昂昂溪间的单线上组织成功。
组织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运行,是有很大经济价值的。首先,它可以提高某些区段的通过能力。这样,在不增加设备的条件下,可以使某些受给水能力限制的区段,运送更多的货物来满足国家对铁路日益增长的运输要求。其次,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可以提高旅行速度,这就直接加速机车车辆的周转,降低运输成本,同时也加速货物的运送时间。以长春分局为例,在今年二月份,该分局共组织六百六十八个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致使该分局机车全周转时间缩短零点六小时,机车每天走行的公里提高了二十三公里,因而全月节省一百五十八个机车台日,只这一次就等于给国家节省四万元的运营开支。车辆周转率也随着缩短了零点二二天,全月等于节省一万二千九百八十辆车皮。第三、组织中间站不停车可以有助于超轴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的运行,会大大减少超轴列车由于信号机外停车、坡道前停车等引起的起车困难和拉不上去停退等事故。同时,由于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列车可以提高速度,乘务员就能充分利用机车惰力,使机车产生更大的牵引力量。以四平、陶赖昭间现在的机车牵引定数计算,如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运行,可以使机车的牵引重量提高近百分之十左右。第四、中间站不停车运行,速度快,缩短区段运行时间,还能节省大量煤炭。除这些以外,中间站不停车上水、清炉,也减轻乘务员的操劳和消灭乘务员劳动时间过长的现象。
组织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运行,是在同保守思想不断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在先进调度员和司机刚试验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运行的时候,曾经遭到个别机务段负责干部强烈的反对,他们说:“停车上水还烧不上来汽呢!要是不停车,机车就得放在半道上。”“一百多公里不停车简直是冒险。”可是司机们却非常拥护中间站不停车运行,他们说:“只要调度计划得好,不发生临时停车,我们就能干。”由于调度员与司机们的创造性合作,终于使这一先进经验推行成功了。
目前,在我国铁路上开展中间站不停车运行,是有很多有利条件的。如我们的调度员和机车乘务员在几年来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中,已经积累一些指挥快速列车的经验和牵引快速列车的驾驶技术,特别是随着我国铁路技术改造的日益进展,复线增多,自动闭塞信号逐渐增设,线路质量已有提高等等,都是开展中间站不停车的有利条件。但有保守思想的人看不到这些方面,而以毫无科学根据的“中间站不停车好出事故”“提高速度费煤”等论调来加以阻碍。因此,与保守思想作斗争,仍是开展中间站不停车的一个重要问题。
开展中间站不停车竞赛,还必须切实防止单纯创造典型的做法。组织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的目的,是为了加速机车车辆周转,提高运输效率,如果单纯以这个来创造突出典型,使一趟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运行,而使其他更多的列车为它牺牲运行时间,是会降低运输效率的。因此,必须有计划的组织。在调度员作日间计划时,就应当根据列车交接情况,确定中间站不停车的车次,使中间站不停车的列车,到达分界站后,立即有适当车次衔接,以免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提前到达分界站,而分界站没有适当车次衔接,把中间站不停车的时间,又浪费在分界站上。
组织列车在中间站不停车运行,要求机车乘务员有熟练的牵引快速列车的技术,机车给油装置也必须作适当的改进,以保证机车在区段上长时间不停车,不发生驾驶上和机器因缺油造成磨耗等事故。因此,必须提高机车质量,改进乘务员对机车的保养工作,提高机车乘务员的技术水平。
组织中间站不停车,绝不只是调度员和机车乘务员的事,铁路一切行车有关部门如车站、车辆、工务、电务等部门对保证实现中间站不停车都起着很大作用,因此,必须加强配合和协作,建立联系制度。
组织中间站不停车运行,会进一步推动目前在全路开展着的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无疑地,对完成今年的运输计划会起很大作用。

克服商品运输中的浪费现象
  商业部运输处处长 王耀卿
运输计划是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营商业计划中的重要一环。但由于国营商业系统不少单位,在编制运输计划时缺乏严肃负责的精神,因运输计划不准确而造成的浪费是极为严重的。一九五四年由于商品运输计划不准确,曾有七万三千多个车皮没有货运。一九五五年一、二月份仅中央运输计划落空的就有六千九百四十个车皮,但同时追加和变更运输路线的车皮却又达五千九百六十五辆。一九五四年上半年中国食品公司系统要车计划落空的有九千四百四十七个车皮,追加和变更运输路线的有六千个车皮,浪费很大。
国营商业系统的运输工作,是为商品流转服务的。运输计划必须根据商品流转的需要来编制。因为运输计划大了,车辆调去无货可运,就会造成运力的浪费;运输计划小了,有货无车,商品不能运出去,供应就会受到影响。同时托运部门的计划是不是正确,直接影响到铁路部门的计划。铁路部门为促使托运部门准确编制运输计划,有的地区曾规定在计划内减退一个车皮罚款五元,计划外增要一个车皮罚款十元。但商业系统不少单位并没有因此引起注意,计划追加、减退和变更的情况仍然很多。一年内一个省市常因计划不准受到罚款几万元或几十万元的处分。江苏省食品公司一九五四年春节前后,因生猪无车载运而造成死亡的损失达九万元。因此运输计划的盲目性,不仅造成运力的浪费,影响供应,而且增大调车费用和支付罚款,其数量是相当惊人的。
运输计划的编制本来要以商品流转计划作依据。但铁道部要提早要运输计划,商业部门就往往在商品流转计划还没有编制好以前来编制运输计划,这样的运输计划的确不好编制。但这还不是使运输计划发生盲目性的主要原因。使运输计划发生盲目性的主要原因,是某些运输人员对运输计划认识不足,在编制和执行计划时不严肃。如北京市土产公司向铁路局提出二百辆要车计划,经铁路局审查后觉得缺乏货源建议减少时,这个公司的同志便又信口答复“给去个零吧”,由二百辆变成了二十辆。这种对计划不重视不严肃,随意增减变更的行为,就是使运输计划不准确并且造成浪费的基本原因。为了提高运输计划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克服计划上的浪费现象,今后在编制和执行运输计划时,应从以下四方面来进行。
一、强调运输计划规定的时间早于商品流转计划编制时间、计算单位不一致,就不能准确地做运输计划的想法是消极的,因而也是不对的。应该根据历史资料、物资动态规律以及各方面材料加以权衡计算,努力提高运输计划的准确性。上海百货采购供应站每月依照年度、季度商品销售总额和业务发展的需要,结合以往每月销售商品量所需要的车船比例,以及每月完成的系数加以折算来编制要车计划,不仅克服了以往商品计划和运输计划的时间和指标不衔接的困难,并使运输计划准确性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二、编制运输计划必须贯彻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每月的计划应在本单位负责同志领导下,广泛发动群众,进行研究讨论,挖掘潜力,使计划尽量切合实际。长春百货采购供应站编制运输计划时,就是由经理主持召集计划、业务、储运等有关单位开联席会议,在会上提供资料,沟通情况,统一思想,并依照计划项目逐一审查确定,这样不仅克服了以往闭门造车、盲目估计的混乱现象,并使计划准确性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三、提高运输计划的准确性,必须在工作中规定编制和执行运输计划的程序,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严格执行自上而下的审批制度,以便在执行计划时控制不应有的计划增减变更,实现有组织有计划的正常运输。江西省规定了“月度运输计划编制变更和计划外要车船的程序”,安徽省规定了“定时平衡计划运输办法”,都注意贯彻责任制,要求业务部门提供可靠的资料,要求储运部门按着重量体积和技术装载编制计划,并使运输尽量合理,要追加变更运输计划必须领导上批准。这样不仅使计划秩序加强,计划准确性提高,并给开展合理运输创造了有利条件。哈尔滨百货采购供应站一九五四年上半年由于重视了编制运输计划,不仅计划准确性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四以上,并在计划正确的基础上,改进计划管理,进一步组织合理运输,这个站仅一九五四年上半年就给国家节省了运费七万六千元。
四、提高运输人员的思想认识,是提高运输计划质量的根本问题。运输人员在工作中要有整体观念。商品运输计划是整个国营商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同商品流转计划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另一方面商品运输计划又是和交通运输部门共同保证执行的计划。如果一方计划不准造成工作上脱节,不仅会打乱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步骤,浪费国家运力,而且要造成商业部门物资中途积压,市场供应脱销的不良后果。因此,必须不断提高运输人员的思想认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对工作负责的精神,以加强运输计划的准确性,克服商品运输中的浪费现象。

昆洛公路上的女民工队
  本报记者 刘时平
从云南昆明通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的公路在去年年底通车了。这个公路是由各族人民组成的民工队修成的。在这些民工队中,有一支由各族妇女组成的民工队,她们创造了光辉的劳动成绩。
一九五三年三月以前,男女民工是混合编在一起的。“三八”节的前一天,妇女中队才正式成立。开始编队时,她们都有些不大相信自己的力量,怕不能独立工作。后来在“红五月”劳动竞赛中,她们在黄庄单独铺了一段路,比男民工们还铺得细致平坦。施工局曾经组织过一次铺路表演,妇女中队受到了参加表演的人赞扬。从此大大提高了她们的信心。
这些来自农村的劳动妇女,在工作的过程中,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全中队二百二十七个女民工,只有一小部分人念过书。初来的时候,许多人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可是现在已经没有文盲了。十八岁的李惠英,从前不识字,现在已能写信、看报、计算土石方了。
李惠英是哈族的一个支系布都人,她参加筑路工作时才十六岁。因为她工作积极,善于团结别人,领导上委派她担任少数民族民工较多的一分队分队长。从她到一分队以后,一分队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出勤率曾达到百分之九十九。工作中,她能依靠积极分子带动群众,完成任务;生活上也很热情地关心群众。有时,生病的同志看见别人高高兴兴出去工作,自己躺在床上觉得很蹩扭,李惠英就想各种方法安慰她们。每逢出工以前,她总是坐在病人的床边,给病人盖好被,倒杯开水。收工回来,也同样去照顾病人。女民工容易生脚痛病,有时候卫生员忙不过来,她就背着病人去大小便。晚上,大家都睡觉了,她还不睡,一张床挨着一张床检查:蚊帐没挂好的,她给挂好;被子踢开了,她给轻轻地盖上去。有人碰到困难,或者思想上有问题,闹情绪,她就同人家躺在一张床上,说得别人心服口服了,才去睡觉。
在女民工队中,另一个和李惠英同样闻名的人,就是汉族人苏明志。她能刻苦工作,热心创造。南方的雨季是个讨厌的季节,苏明志在雨季里坚持工作,还创造了“摇篮倒土法”。原来,民工们倒土时要歇一歇,望一望,耽误很多时间;后来苏明志想出一个办法,扁担不下肩,两手握住扁担的挂钩向前摇动土篮,就可以把土倒出去。从此由一分钟挑两挑土提高到五挑。因为她工作有很多成绩,领导上委任她担任了五分队的队长。
像李惠英、苏明志的事迹,在女民工队中、在各族妇女中并不是绝无仅有的。
李惠英和苏明志都是雇农的女儿。李惠英在六岁时,母亲被生活所迫,吐血死了。她的爹爹为了养活她们姐妹俩,给地主帮工,时常挨打受骂,还养不活一家人。李惠英从小就住在姐姐那里,每天清早,天一亮就出去给地主家背猪食、放牛,讨饭吃。冷天耐不住了,就捡人家扔掉的破烂衣裤穿。那种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一直熬煎到解放。苏明志幼年时父母双亡,小时候也是给地主放牛的苦孩子。
由黑暗里走出来的人,是特别珍惜光明的,李惠英和苏明志在解放后十分热爱新的生活。参加筑路民工队后,她们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并于一九五三年九月间,先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她们曾经宣誓道:“公路没修通,决不回家!”
在女民工队中,不同民族的民工们在一起劳动,大家团结无间,而且同当地各族人民的关系也十分亲密。有一次黄庄乡文书的爱人王连仙把脚杆跌断了,两、三个月不能走路,女民工们利用卫生假的空闲,轮流给王连仙家挑水、煮饭、喂猪、扫地、带娃娃。因而,当她们离开黄庄时,当地妇女们连夜蒸粑粑,煮糯米饭送她们,还给她们绣了一面“提前完成光荣任务,妇女先锋”的黄缎锦旗。王连仙听说她们要走了,哭得眼都红了。临别那一天,清早起来就抱着娃娃站在门口,睁圆两只眼盯着她们,一直到看不到她们的背影,才拭着眼泪,慢腾腾地走回家。村子里的老大妈们,带着娃娃,跟着走了半里路,还拉着她们的后襟,恋恋不舍地说:
“你们抵得亲生儿女一样好,怎舍得你们走!”有的人硬把糯米饭、炸粑粑、腌咸菜,塞在她们的口袋里,让她们带到路上吃。她们就这样由一个工地转向另一个工地,直到胜利完成任务。

集二线上的青年节约队
最近铁道部第三工程局表扬了一个活跃在集二线上的青年节约队。这个青年节约队是在四月份由四十多个搭盖工棚的青、壮年工人和一些老工人组成的。节约队成立后不到一个月,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从废料堆上拣回的钉子、道钉等有一百八十二斤。四月中旬,他们接受了盖工棚和伙房的任务,在领导机关发下的工作命令单上填着应领钉子七十公斤,他们只领了八公斤,其余的都用拣来的钉子代替了。他们还试用了一种代用品代替贵重的木料,并且想出保证质量的办法,这样,使每幢工棚的材料费可以节约七十二元。队员们每星期都要研究一次节约的问题。四月下旬,他们发现了劳动组织不合理的情况,便实行了流水作业的施工方法,结果把盖一个工棚的时间由十八个工日缩短到八个工日。四月份他们不但使工程迅速进展,还给国家节省了工资四百五十四元。 (新华社)

劳动部、卫生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出通知
  加强夏秋季安全卫生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部、卫生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五月五日联合发出加强夏、秋季安全卫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了做好今年夏、秋季安全卫生工作,各地必须认真总结去年的经验教训,督促当地厂矿企业,在夏、秋季到来之前进行一次安全卫生检查。
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推动和协助厂矿企业及早做好通风降温准备工作。督促企业对已有的通风降温设备进行检修校验,加强维护管理,以防设备失效。对已订出通风降温计划的单位,应督促其及早按照计划施工装置;严格防止盲目抄袭、生搬硬套或没有做技术设计和施工计划便草率施工的现象。各地应尽量组织当地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工程师和技术工人进行技术研究,以便对厂矿企业的通风降温工作给予技术上的指导和帮助。各地应该特别注意认真学习苏联在通风降温方面的先进经验,采用自然通风和喷雾风扇等既经济又有效的降温方法。除加强通风降温工作外,对于在高温车间工作的工人,应供给盐汽水或其他清凉饮料,并检查这些饮料的制造和供应是否合乎要求。
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在雨季之前会同电业管理部门及有关单位,对厂矿企业的电器设备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去年已作过检查并有了一些改进的地区应防止可能发生的松懈麻痹思想,在检查中除应解决存在的设备问题外,并应建立、健全电器设备的检修、管理、操作等制度。过去未作过检查而存在问题又较多的地区,应着重对电器安全进行一次检查,订出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工作。一般厂矿中应注意解决马达、电钻、行灯及局部照明设备等的绝缘、接地装置和改用安全电压等问题。建筑工地应特别注意临时线路的架设和高低压线路的悬吊距离是否合乎安全要求,现场的电动机,特别是流动性的机械要有合乎规格的接地装置;严防乱拉线、乱装灯现象的发生。此外,并应利用各种方式加强安全用电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工人正确认识电的作用、危害性及防止触电的办法。
通知还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对厂矿工地的职工宿舍、工作棚等临时性建筑及年久失修的危险厂房进行检查,如有漏雨、腐损、倾斜、下沉等现象,必须及时补修加固。地势低洼或靠近河流的工作场所,应进行筑堤、挖渠等防洪、排水工作,防止因雨水过大或河流暴涨发生事故。设在山坡或山谷的现场,为防止雨季土石崩落伤人,应经常进行检查,发现有崩落危险时须及早处理。
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要作好食堂的卫生管理工作,并大力向职工及其家属进行卫生宣传教育工作,作好个人卫生;保证供给车间工人足够的开水,健全车间饮水制度,采用河水、井水为水源的单位并须实施消毒。
通知最后要求各地劳动、卫生行政部门及工会组织,应根据这些要求,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确定夏秋季检查重点,订出计划,充分发动群众,做好夏、秋季的安全卫生工作。 (新华社)

北京图书馆赠书给莫斯科大学
北京图书馆为祝贺莫斯科大学创立二百周年,最近寄赠一批中文图书,五日并去电祝贺。
赠送的中文图书共一千一百九十册,其中有资本论和斯大林全集的中文译本、毛泽东选集、影印本楚辞集注、太平天国革命文物图录、二十五史补编、全唐文及其他美术画册多种。
北京图书馆自一九五四年起和莫斯科大学建立书刊交换关系后,经常收到莫斯科大学寄来各种新出版的图书。 (新华社)

故宫博物院开设国际友谊馆
故宫博物院国际友谊馆五月六日在北京开幕。
在这里陈列着亚洲、非洲、澳洲、欧洲、美洲共四十个国家五年来赠给我国的礼品,共两千三百多件。其中有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政府代表团赠给我国政府和毛主席的珍贵礼物;有来自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日本等国的礼品;也有其他国家人民赠送的富有政治意义的纪念品。礼品中包括绘画、雕塑、陶瓷品、漆器、金银器皿、纺织品、刺绣、乐器和民族服装等。每件礼品都蕴涵着各国人民和我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
(新华社)

全国公路展览会在北京举行
全国公路展览会五月四日在北京天坛开幕。
展览会分基本建设、养护、运输、汽车修理四部分,展出展品一千多件。它生动地说明了五年来我国公路建设和公路运输的成就。如在基本建设展品中的一幅大地图,即表明解放前我国的公路线很稀,特别是西部边远地区几乎还没有公路,而一九五四年公路通车里程已较解放初期增加了将近一倍,西部的边远地区也出现了新的公路。
展览会通过修建康藏、青藏公路及华南地区公路的照片和模型,展示了公路建设者不避任何艰难困苦,建设祖国的英雄气概和强大力量。在二郎山模型中,人们看到群山叠叠,拔海三千二百公尺,公路在山区中蜿蜒盘旋,共达六十公里。怒江的模型上,用一盏盏小电灯表明探险英雄崔锡明在西岸壁陡的石崖上,冒着生命危险探寻进入工地的道路。另有许多照片说明筑路英雄在和风雪、风沙、流沙、酷热搏斗,开山劈岭,修成公路。
展览会介绍了中国工人阶级在公路建设和公路运输上的三百多种先进经验。有提高工效百分之一百二十五的谭福巨小组级配路面流水作业法;有陈荣材安全无大修行驶二十多万公里的经验;有工程师郑练简和其他技术人员、工人集体创造的钢缆运输线、水下照明灯、升运架,等等。
展览会的模型和照片还表明了公路建设者在继承祖国桥梁建筑遗产和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中所获得的成就。展览会并展出了一部分苏联机械筑路和机械养路的模型。

摄影艺术展览会将巡回展出
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人民画报社、解放军画报社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合办的摄影艺术展览会二日在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馆开幕。
参加这次展览会的,有各主办单位和全国各主要报刊摄影工作者的作品以及一部分业余摄影工作者的作品共黑白片二百七十二件,彩色片十九件,作者一百五十八人。包括创作照片、人像、风景、静物照片和照片宣传画等各种体裁的照片。这些作品是从应征作品三千三百多件中评选出来的。
展出的作品大部分是报道性的记实照片。这些照片直接记录了我国人民自抗日战争以来的生活和斗争。从这些照片里,我们可以看到在革命战争时期,摄影工作者在前线和后方,忠实地记录了许多人民的英勇事迹。如李峰的“人民的力量”、雷桦的“篝火”、石少华的“雁翎队”、吴印咸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江波的“黎明钟声”等作品,已成为我国革命史料和珍贵的摄影艺术作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摄影工作者真实地反映了我国各方面建设的面貌,反映了抗美援朝、解放台湾的斗争,反映了我国人民新的生活。
展出的照片还有一部分是已经为国内外报刊广泛刊用受到读者普遍欢迎的照片。如齐观山的“毛主席和少年儿童”、时盘棋的“拔海四六○○公尺的达马拉山上”、胡伟的“老庄员的喜悦”、王纯德的“志愿军胜利归来”、盛继润的“又长高啦”,以及发行二百五十五万份的宣传画“我们热爱和平”的原作。
展览会预定三十一日闭幕。全部作品在闭幕以后将运往沈阳、西安、武汉、广州、重庆、上海等城市巡回展览。 (据新华社讯)

成都杜甫文物陈列室开放
伟大爱国诗人——杜甫的文物陈列室,五月四日在成都西门外杜甫草堂内正式开放。新建的文物陈列室里,陈列着从全国各地搜集来的杜甫的诗集和其他有关资料共有四百四十多部,三千七百七十多册;其中各种不同版本的杜诗就有一百六十一部,一千三百多册。还有杜甫的遗迹、祠宇、碑铭的照片、拓片和文物五百多件。文物中有元代以来的二十多种的杜甫像,和有关杜甫生平的材料,如有来自诗人家乡——河南省巩县瑶湾村的杜家族谱,以及诗人游踪的地方和墓地的照片。陈列室内的玻璃柜和墙壁上,存放着或悬挂着我国古代和近代著名文学家、画家和书法家所写的字和画的画。老画家齐白石还特为草堂画了“病橘”“枯棕”等四幅杜甫诗意画。陈列室内正对面门口的墙壁上,挂着郭沫若最近为杜甫草堂写的“世上疮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的对联。
杜甫草堂是一千一百九十余年前,公元七百五十九年,诗人杜甫由陕西经甘肃流徙到四川,在成都万里桥以西和百花潭以北的浣花溪畔,营建起的一座不大的茅屋,和后来建起疏疏落落的亭台。诗人在草堂住了五年多,写有“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岁暮”、“野老”、“别恨”等许多优秀的诗篇。杜甫草堂从唐代到清代,先后经过十次整修。近几年来,人民政府除大力培修外,并整理了大批文物。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到这里参观。(本报驻成都记者)

电影放映小组到达友谊农场
由中央农业部宣传总局派出的电影放映小组到达了国营友谊农场。他们在农场的各个分场为正在草原上进行垦荒工作的青年拖拉机手们放映了苏联影片“第一个春天”和我国影片“渡江侦察记”、“智取华山”、“在荒地上”。他们还将为农场职工们映出“山间铃响马帮来”和“钢铁运输线”等影片。
记录苏联青年垦荒者们英勇忘我劳动的影片“第一个春天”,大大鼓舞了国营友谊农场职工们的劳动热情。朝鲜族青年拖拉机手金国钟说:我们一定要学习苏联青年的榜样,更好地来完成我们今年的开荒任务。五月三日夜间,他们的小组以开荒四点六八公顷(定额三点五公顷)和节约油料九点六六公斤的优异成绩完成了开荒任务。
(本报驻国营友谊农场记者)

监利县灾区小学校大部恢复
湖北监利县一九五四年遭洪水破坏的四百九十五所小学校,到目前止,已有百分之八十六以上的恢复起来了。到校上课的小学生共有三万四千多名,占受灾前的学生人数百分之九十二多。监利县一九五四年水退以后,各区领导机关在进行生产救灾的同时,就注意到尽快恢复灾区学校的工作。当时许多校舍都被洪水冲毁了,他们一方面鼓励教员和发动群众重建校舍坚持灾区的教学工作,一方面对重建校舍也给予物质上的帮助。从一九五四年秋天起,全县各地都展开重建校舍、恢复教学的工作。许多教员亲自参加了建校的艰苦劳动。家长们也踊跃捐献建校所需材料和做义务工。(石万亭 林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