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世界劳动人民为争取和平而斗争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 路易·赛扬
世界政治形势的主要事实是:国际紧张局势在最近有某种程度的加剧和各资本主义国家及附属国劳动人民的生活和劳动条件继续恶化。
很显然,这一切事实的直接原因就是:美国统治集团和为它们所收买的各资本主义国家政府为了巩固他们在亚洲、欧洲和中东的实力地位而执行的政策。
为了追求最大的利润,为了延缓严重危机的到来,帝国主义全力投入了战争和原子战争的准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近的决议就证明了这一点。
美帝国主义继续执行着马尼拉会议和曼谷会议上所制定的策略,支持并鼓励蒋介石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进行的挑衅,并可耻地干涉中国人民的内政。他们专横地违反日内瓦会议的各项决议,在军事上渗入南越并准备新的挑衅,以阻挠举行自由选举,因为他们预料到选举的结果对他们将是极端不利的。
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西方朋友们,使用了各种阴谋和压力以及在资产阶级分子中所施行的令人难以置信的贿赂手段,致使巴黎协定获得了批准。巴黎协定把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给予希特勒的旧将领,从而便于他们进行挑衅和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
世界工联不断指出,帝国主义列强已使战争准备更进一步加甚,伴随着这一战争准备而来的是各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人民群众处境的恶化。西方各国政府所奉行的加速军备竞赛的政策,对于还处于人剥削人制度下的非洲、美洲以及其他亚洲和欧洲各国劳动人民讲来,就意味着贫困加深,失业增涨,生活费用上涨,购买力降低和劳动剥削加甚,意味着他们的工会和民主权利遭到新的进攻。对于各被压迫人民这意味着压力加重。
然而,尽管最近的形势和各国人民所面临的危险是如此严重,我们应当看到在过去这一时期中,由强大的苏联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领导的和平阵营所已取得的各项伟大的胜利,这些胜利已引起了各垄断资本家们的政治仆从们的恐惧。我们应当看到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和挑拨者已日益遭到孤立,他们和他们本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人民群众之间的鸿沟也已加深。世界人民群众和劳动人民不需要战争也不需要战争竞赛。他们要求有一个像样的生活,并且要求在和平的世界中生活得更好。在社会主义国家中,他们已一致而又有力地表示了这种要求。在垄断资本占据统治地位的国家中,他们凭着自己所具有的经验和他们在政治上的成熟程度,而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和毅力表现了这一点。
在古巴或哥斯达黎加,在乌拉圭和巴西,在北罗德西亚,在日本、印度、怯尼亚,在意大利、法国和西德,近来的一个特点就是人民的统一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这些斗争往往都取得了胜利。在所有这些国家中,劳动人民已知道把争取工资和保卫他们权利和自由的斗争结合起来;他们日益众多地参加了世界和平理事会所发起的各种国际签名运动。在亚洲和欧洲,这两个国际形势中最敏感的中心地区,争取经济要求的斗争和争取和平的斗争更是有力地结合了起来。
亚洲人民群众遭受了原子战争的第一批爆炸的痛苦,他们在中国人民的光辉榜样和和平立场的鼓舞下,正进行着剧烈的和统一的斗争,以争取他们民族的独立并保卫和平。在亚洲各族人民和工人们的关注之下,今年四月在万隆举行了代表着全世界半数以上人口的亚非会议,这一会议所具有的特殊的国际意义已在各种公众舆论中表达出来了。
当蒋介石和美国对中国发动挑衅时,澳大利亚、锡兰、新西兰、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的工人们都起来反对外国对中国的干涉。在所有各亚洲国家中,反对原子威胁的国际运动正以值得仿效的速度发展着。
劳动人民为争取和平而不断进行的活动对国际工会运动是一种莫大的鼓舞。
美帝国主义的“实力政策”和统治别国人民的政策在亚洲所遭受到的打击,对欧洲各国人民和工人们是一种宝贵的援助。欧洲各国人民和工人们在苏联的明智的政策的照耀下,正进行着和亚洲兄弟们相同的战斗。各族人民在反对战争灾祸的斗争中的团结以及欧亚各国人民在斗争中的团结,从未表现得有如现在这样清楚。
越南总工会曾致函法国劳动人民,表示反对重新武装德国复仇主义者;日本的五金工人们也曾给德国的同志们表示要加强团结的信件。而与此相呼应的,则有英国威尔斯的矿工们表示坚决反对他们国家政府以任何形式帮助蒋介石的决议!
欧洲各国劳动人民和各工会已深深地认识到这种紧密的国际团结的意义,正以不屈不挠的行动反对重新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他们热烈地参加了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书上的签名运动。他们成功地举行了三月十日支援德国劳动人民团结日,进行了多次的示威运动,欧洲各国和德国,特别是法国和西德之间相互派遣了大量的代表团。在三月中,法国的劳动人民建议召开一次欧洲工人会议以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反对原子战争的威胁,争取各国人民之间友好与和平共处。这一建议在法国和欧洲各国获得了热烈的欢迎。
四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在来比锡举行了有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二十五个国家的代表参加的欧洲国家劳动人民和工会代表会议。
来比锡会议是欧洲工人们反对重新武装德国,反对原子战争的一个集会,它将是对各族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宝贵的支援。它标志着欧洲各国工人及工会在走向统一和团结的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
在对国际形势作了这样简略的分析之后,可以对我们的工会运动得出几点教训和值得注意的地方。很明显,劳动人民们已日益懂得:不管是欧洲或者是亚洲的和平存在危险的时候,全世界都会遭到威胁;他们日益懂得,他们是属于同一个保卫世界和平的队伍的。
另一方面,劳动人民已日渐懂得,当资本主义各国政府在国际范围内执行着战争政策的时候,他们就在本国的范围内受到影响,他们的困难就会增长;他们就会成为反动势力进攻的目标,他们的权利和自由也会遭到蹂躏。这就证明世界工联理事会所规定的方针是正确的,那就是:工人们的行动不仅仅在于坚决要求满足他们的各项经济要求,同时也要坚决地反对战争的政策。
各国工人的国际斗争在目前阶段的一个特点是:他们已经认识到,作为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进步的和坚主和平的阶级,他们的力量鼓舞着并组织着人民对反原子战争罪恶计划的斗争。这个特点也表现在工人阶级和他们的各种组织提出了各种各样的争取统一团结的创议。
劳动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的目前阶段表明:在全世界工人阶级中,在各工地,在各工厂中存在着巨大的潜在力量,这些巨大的潜在力量应该鼓舞我们的信心和我们的活动以挫败我们的敌人。
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行动起来,要深入工作现场,和劳动人民群众保持经常的联系,以我们的组织和我们的经验去支持他们;到处都要帮助他们巩固统一行动,加强工会的国际团结。我们应以各种方法发展一切国家的工人们之间的兄弟般的联系,这是各族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的先决条件。我们应该推广中国工人们和他们亚洲各国兄弟间不断增加的友好来往,也要推广在欧洲工人兄弟中发展着的这种友好的联系。
世界工联所属各组织应该在为着各族人民的生活和未来而在工人中进行的伟大的动员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敌人,工人阶级团结的敌人到处(特别是在欧洲和亚洲)积极地施展各种活动,以诬蔑世界工联,分裂劳动人民并把他们纳入美国国务院所规划的政策的轨道。美国劳联和产联的反动头子们强使国际自由工联接受美国的法律,直接地干涉欧洲各工会的事务,对欧洲的劳动人民背诵华盛顿的指令,要他们帮助重新武装欧洲和德国人民的刽子手。
他们在印度,特别是在日本展开紧张的活动,从事分裂劳动人民和他们的组织,试图防范国际团结和统一的巨大潮流,因为亚洲各族人民为争取和平的斗争支援了这个团结和统一的运动。但是他们是不能达到目的的,他们无法阻止资本主义各国劳动人民和已摆脱了资本枷锁的国家中的兄弟之间的友好联系的发展。他们也阻挡不了一九五五年五一节——国际团结和争取和平的节日——的成功。至于世界工联,它为这一走向团结和和平的不可抗拒的运动感到高兴。世界工联曾经并将尽一切努力来促使这一运动的发展。今年是世界工联的十周年纪念,它向各国劳动人民为争取和平而走向团结的坚强而有创造力的意志致敬。

在战后恢复建设事业中的朝鲜工人阶级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 金翊善
在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中获得光辉胜利的朝鲜人民面前,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革命的民主根据地共和国北半部——统一祖国的物质基础——的政治、经济、军事力量的任务。
这个任务是朝鲜劳动党在朝鲜停战并非意味着完全的和平、我们祖国还没有统一、美国和李承晚匪帮还在南朝鲜准备发动战争的情况下拟订的唯一正确的政策,也就是目前的路线。
在朝鲜,为加强革命的民主基地的斗争,根据社会发展的规律,在基本上完成人民民主革命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向我们提出了第二阶段的任务:即在我国北半部着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
在战后所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及以后几次全会的各项文件,是具体地规定共和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的纲领。
朝鲜劳动党所提出的在战后恢复工业的基本方向,已在一九五四—一九五六年的恢复发展人民经济三年计划中具体化并卓有成效地执行了;同时,将在我国工业化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当中进一步地向前发展。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即一九五六年,我国工业产量将达到一九四九年的一点五倍,生产资料的生产将达到一点三倍,日用品的生产将达到二倍。
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关于在我国北半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政策,受到了数以百万计的我国劳动人民的积极支持。战后建设的巨大规模和广阔的远景鼓舞着他们走向新的胜利。
战后在共和国的所有企业机关中和建设工地上,都热烈地展开增加生产和节约的竞赛。如今所有的生产部门和职业总同盟所属的全部工人都参加了这个运动。今年年初参加生产竞赛的工人比停战初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点三。
参加竞赛的工人把自己的全部创造力和精力贡献于提高劳动效率,动员生产的后备力量和潜力,展开学习先进技术和操作法的群众性运动,资材、原料和财政上的节约,提高产品质量,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加速恢复建设速度等各方面。
战后建设的全部过程证明,劳动人民有着无穷尽的伟大的创造性。在我国英雄的工人阶级中,有着在战后建设时期建立特殊功勋的许多生产革新者和先进工作者。
他们不断地发掘生产中的潜力,熟练地运用各种技术,以新的方法组织自己的劳动。以新的技术和操作法突破旧的生产定额,创造新的生产定额和技术水平,在加速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工作中起着先进工作者的作用。
我国的工人阶级不断地吸取苏联的先进工作方法,广泛地展开合理化建议和革新运动。工人阶级为争取更高的生产效力所展开的群众性运动显著地加速了我国的战后建设和恢复事业的速度。
建筑工人和参加恢复建设英雄城市平壤的军政人员、学生以及市民们,在迎接“八·一五”解放九周年纪念日之际,完成了庞大的建设工程,他们在建设斯大林大路、人民军大街、金日成大学、牡丹峰剧场、文化教育设施以及住宅的事业中,获得了我们国家历来未有的巨大的建设成就。我们祖国的工人阶级以忘我的劳动精神为自己获得了光辉的荣誉。就在战后工人阶级队伍里产生了六万多名模范工人,两万多名登上了光荣榜,七千多名获得了奖章,一万多名获得了国家的勋章和奖章。在我们祖国工人阶级的队伍里,有六十名劳动英雄和共和国英雄,其中三十名是在战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
由于劳动者们的献身斗争和兄弟国家人民的友谊的援助,我们超额完成了三年计划第一年度——一九五四年的任务。我们完成了我们国家经济的重要部门的工业总产值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六,超过战前一九四九年水平百分之三。
在执行一九五四年人民经济计划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证实了可以大大缩短时间完成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建设工作和三年计划所规定的任务。
党和政府根据劳动人民的无穷无尽的创造力和兄弟国家的经济和技术上的援助,决定了新的一九五五年计划:这一计划不仅要完成三年计划中所规定的一九五五年的计划,而且国民经济中的一些部门还要达到一九五六年应达到的水平。
虽然我们的任务庞大而艰巨,但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和劳动热情却更巨大。为提前一个月至三、四个月完成一九五五年的计划而把三年计划缩短到两年半完成的这一群众性增产运动正在各地广泛地进行着,而一九五五年第一季度计划已在整个产业部门中超额完成了。
今天朝鲜的工人阶级已掀起了群众性的竞赛运动,用光辉的增产成就来迎接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迎接由于伟大的苏联军队的胜利而使朝鲜人民获得解放的“八·一五”十周年纪念日。
朝鲜工人阶级和在战前的和平建设中、在祖国解放战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一样,在战后经济建设事业中也将取得光辉的成就。这是必然如此的。因为我们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所武装起来的、代表全朝鲜人民利益的劳动党的领导,有在党的领导下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广泛的人民群众的政治上和道德上的统一,有数以百万计的劳动人民的创造,以及以苏联、中国为首的各兄弟国家的继续不断的经济和技术上的援助。
朝鲜工人阶级高举着列宁斯大林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必须以胜利进行共和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建设来加强我们的民主基地,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独立,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

为和平和全国的统一、独立、民主而斗争
  越南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裴泰阳
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热烈支持下,经过八年多英勇的抗战的印度支那人民终于取得了军事上和外交上的历史性胜利,赢得了和平。
越南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对这些伟大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和充满信心。
在刚过去九个月的和平日子里,越南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在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正在努力克服一切困难,正确执行停战协定,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和建设和平生活,逐渐提高精神和物质生活水平。
在北部地区,工人同人民一道进行斗争,胜利地光复了包括首都河内在内的十二个城市。法方在撤退之前蓄意违反停战协定,如劫运、破坏机器和公共财产,解雇工人和克扣工资,制造失业、饥馑以及诱骗、强迫居民南迁。但是工人们带头并团结人民对此进行了反抗和斗争,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结果。城市的革命秩序和日常生活在越南人民军接管以后马上恢复起来。
现在这个地区的全体劳动人民,在民主共和政体下,在工人的领导和教育下,正在努力展开恢复生产的竞赛,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提高国家主人翁的意识。再没有一个企业停留在旧的生产水平上了,至少都把生产率提高了二、三倍以上;技术、原料物资、机器以及领导等等困难也在集体的力量下得到解决。嘉林机车修理厂以前造一节车厢需用五百五十个工,现在只需要一百五十五个工。河内自来水厂以前洗蓄水池要添雇外边的人工并花费六百个工,现在工人们自己安排好了时间来自己洗,只费了二百三十五个工,并且还比以前洗得干净。
在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兄弟般的帮助下,越南工人和人民已经恢复了连接北京和河内的河内—睦南关铁路。认识到修复铁路的工作对于恢复国民经济和巩固和平事业的目的和重要意义,越南总工会、各级地方工会和铁路工会集中了和动员了老解放区和新解放区的干部和劳动人民,同农民和青年突击队一道克服缺乏原料器材、缺乏经验、寒冷季节等一切困难,决心完成任务。从一九五四年十月底开工到一九五五年二月八日,一百六十五公里的铁路线和全部桥梁涵洞修复完毕;节省越币六亿六千八百零六万一千元,涌现了八千多模范干部、劳动模范和部分出色的工作者,选出了荣获政府奖给的三级劳动勋章的三十七个越南劳动模范、一个模范单位和九个中国劳动模范,培养了各种新的技术工人八千一百人。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八日首次列车载着旅客从河内开往睦南关,这使全国人民感到无比的兴奋和充满信心。在新胜利的鼓舞下,每个人都表示决心扩大这些成果。以继续目前正积极从事修复的四百公里铁路的工作。
各省的各级工会和劳动人民继续热烈地参加发动群众减租运动和土地改革。到目前为止,已经在拥有七百十七万六千二百三十人的二千零八十七个乡中完成了土地改革。一九五五年初仅在五个省中,就供应了九万件农具,使农民更加欢欣地努力生产粮食、开荒和实现春季竞赛运动。
工人还在各工业和小工业部门中努力展开竞赛,恢复和发展生产。北部地区的矿业部门在新的要求下生产量增加了三倍。各小工业正在恢复,在河内,就有五百多户已经开始经营了;在海宁,拥有一千工人的十四个碗窑,在人民军接管以后就立刻继续生产。劳资双方的正常关系正在建立,以便发展生产。
在恢复经济的同时,人民政府很注意劳动人民的生活。由过去殖民制度遗留下来的失业问题正在积极地加以解决,已经有三万多人得到了工作。
爱好和平的越南工人和人民,渴望全国统一。每个越南人民都具有信心和充满欢欣的情绪投入竞赛,加强斗争,以实现自己正当的愿望。
然而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正阴谋破坏和平、统一和停战协定,蹂躏越南人民的愿望。它们企图在印度支那重新燃起战火,使世界局势更加紧张。美帝国主义正在主使和纵容它的走狗们诱骗、强迫工人和信仰天主教的人民南迁;武力劫运他们在北越集结地区的机器和公共财产;他们采取报复和窒息民主自由权利等恐怖行动,阴谋长期分裂越南。
现在南部地区犹如一个“地狱”,在美国走狗统治下的南部地区的混乱情况,使工人和人民生活困苦、遭受死亡。这种情形增加了南部工人和人民的愤慨。
但是,越南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坚决相信:在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们的阴谋和行动一定会遭到完全的失败。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运动正在群众中广泛而深入地展开起来。全国已经掀起了反对上述制造战争的阴谋和行动的浪潮。在移交以前,在鸿基曾发生了二百多起反抗违反协定的斗争并且取得了胜利。在许多地方,尽管他们用尽一切手段诱骗、强迫迁移,但是遭到了反对;有的以前被诱骗强迫到南部地区去的人们,也经过斗争而返回故乡;反对恐怖、报复、要求民主自由、要求恢复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正常关系的运动,正在南部地区汹涌地进行并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
越南工人阶级和人民已热烈响应反对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热烈赞成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热烈欢迎亚洲国家会议和亚非会议的成就,并且拥护将要在赫尔辛基召开的世界和平大会。
越南工人阶级和人民信赖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信赖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支援和强大的力量;信赖自己的力量。在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胜利地使和平得到巩固、统一得到实现、全国的独立和民主得以完成,并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

庆祝一九五五年国际劳动节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全国执行委员会书记 库尔特·麦耶尔
五月一日是国际无产阶级争取工人权利、争取民族独立、争取和平的斗争日。
今年的五一节,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表示他们为保卫和平、重新统一德国、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为进一步巩固我国工农政权和在建设社会主义基础中获得更大成就而努力的坚强决心的标志。这一天将成为全德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巴黎战争协定和争取在全德举行人民投票的强大示威。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下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会,在这个斗争中肩负着重大的任务。波恩反动统治者宁愿抛弃和平统一德国的道路,而走上直接备战、挑衅和侵略的道路。为了保证西德和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最大利润,为了满足他们的征服欲望,他们出卖了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采取了冒险的战争政策。这就在德国造成了一个严重的新局势,同时也大大地加重和加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和工会的责任和作用。
爱好和平的人民将在五月一日表示他们对原子战争信徒的无比憎恨,并加强他们对人民群众的力量定能战胜原子战略的信心。我们工农政权不可动摇的基础——与劳动农民结成联盟的工人阶级,将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有爱国力量一道,再一次显示出他们不仅能够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而且也有决心防止波恩战争贩子及其美国主子对他们工农国家成果的任何破坏。大多数德国人民,首先是工人阶级,是反对备战和侵略政策、反对加深分裂德国的政策的。具有战斗性的五一节示威将雄辩地证明这一点。东西德大多数人民都愿他们的祖国重新获得统一,愿意生活在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环境里。因此,他们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
西德工人阶级也开始有了转变。去年在西德许多地区展开的强大的罢工运动以及特别是今年一月鲁尔区的大罢工和日益增多的向战争贩子和军国主义分子提出的警告性罢工,都清楚地显示了这一转变。西德工人阶级正在逐渐认识到自己的力量,并站在反对巴黎协定的最前列。西德工人阶级的行动一致仍然是废除巴黎协定和制止德国军国主义分子重新武装起来的主要条件。
参加这些具有重大意义的反对战争贩子和军国主义分子阴谋的罢工运动的,有西德的社会民主党人、共产党人、无党派工人和基督教工人。这就表明,西德工人阶级中的大部分人已认识到行动一致是斗争的最重要武器,正在努力促使它实现。
在德国的一部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结成联盟并和知识分子进行同志般的合作,消灭了垄断资本家、金融巨头和容克地主,并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变成为和平民主的坚强堡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西德爱国者树立了捍卫全德人民的民族利益的榜样。愈来愈多的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西德工人代表团,亲眼看到了这里的美好的新生活,这也使德国人民的敌人大为不安。
在解决德意志民族切身问题上,德国无产阶级对国际工人阶级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在这个斗争中德国工人阶级并不是孤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一九五四年七月在柏林所作的演说中谈到德国人民争取建立和平、统一、民主和独立的德国的斗争时曾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关切和全力支持德国人民为争取和平解决自己的国家统一问题的正义斗争。”我国人民就是这样在解决德意志民族切身问题的斗争中获得强大的中国的帮助和支持的。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信守不渝地执行和平政策,我们已同中国人民建立了友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和平政策使各国人民相信德国人民爱好和平的力量。亲密的兄弟般的友谊把德国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和中国工人与农民联系在一起。他们祝全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我们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日益加强的联系,是对于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很大帮助。
在以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为首的强大的世界和平阵营中,中德两国人民并肩为捍卫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幸福的未来而斗争。
德国人民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时向中国人民致以兄弟的战斗敬礼,并祝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获得巨大的新成就。
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我们为巩固和平,为建设共产主义而劳动
  莫斯科“红色无产者”工厂旋工斯大林奖金获得者 尼·库兹明
在伟大辽阔的苏维埃国家里,沸腾着和平的建设性劳动热潮。苏联人民正怀着满腔热忱来完成第二个战后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任务。五年计划的任务的完成,将更加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威力,更加增进苏联人民的幸福。
我们巩固着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和平的可靠支柱——的威力,从而增强民主阵营的力量,并积极地为保卫和巩固世界和平而斗争。我们苏联人就是这样来理解自己对国家所负的责任,自己对所有国家的劳动人民所负的国际责任的,我们就是这样来理解我们所参加的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的。千百万苏联人在那儿劳动的工厂和集体农庄的田野,这就是我们反对战争和侵略斗争的前线,就是争取共产主义斗争的前线。
共产党教导我们不要满足于已得的成就,要批判地估计自己的成绩,克服困难,勇敢前进。苏联工人遵守着党的这个指示,不断地完成社会主义的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因为,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共产主义胜利的决定性条件。
我们“红色无产者”工厂工人在争取共产主义的斗争中也有自己的贡献。由于在我们工厂和国内其他企业中掌握了一切新的、先进的操作法,我们每年都在增加各种机床的产量。带有“红色无产者”商标的产品不仅在我们国内受到欢迎,而且在国外也受到欢迎。
在机床的最复杂的构件中,体现出许多设计师、技师和工人的创造性的思想和劳动。
在我们工厂里不仅大力推广本厂工人的先进经验,而且也在大力推广国内其他企业工人的先进经验。旋工谢里佐夫改善了他的老师——中伏尔加工厂的旋工科列索夫的车刀,他在一个班的时间内制造出七十五个零件,而定额只二十四个零件。和谢里佐夫并排工作的有旋工契尔诺夫。他完成了任务所规定的四倍的工作。
工厂全体人员的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各行业之间的竞赛,以及工厂组织的提高技艺能力的训练班、在鼓励工人的主动精神方面起着重大的作用,领导这些训练班的有生产革新者、工程师和技师。
我是一个转塔车床旋工。由于采用同志们的成就和自己改善了工作方法,我在五年计划的四年零四个月就完成了二十四年的定额。
旋工的工作是创造性的。这个工作为革新开辟了最大的可能性。
我很关心旋工劳动组织的改善,因此我曾向工人提出几天以后的任务。这就可能更早一些准备必要的工具、卡具和图表。骤然看起来这是一个不大起眼的合理化建议,可是旋工的劳动生产率却因此提高了一倍。我还提出了几个合理化建议和改善的方法,这些建议和方法也都起了良好的作用。
由于参加制造模制半自动机,我和我一起工作的同志都获得了斯大林奖金的获得者的称号。
今年,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各部门的职员把我选为党的组织员,区的党代表会议的代表选我为党的区委会委员。“红色无产者”工厂的全体人员给了我高度的信任,把我选为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代表。
为了回答全体人员的信任,我保证完成任务的百分之四百到四百五十。
“红色无产者”工厂全体人员的劳动,只是顺利建设共产主义,积极为全世界和平而战斗的千百万苏联人的创造力的一小部分。

保卫我们的和平生活
  波兰煤矿掘煤手 赛·李欣斯基
在工余的时间,从读报纸和听无线电中,我知道世界上发生了些什么,知道在欧洲正在解决新的希特勒军队和新战争的问题,知道在亚洲美帝国主义窃据中国的台湾岛而不想把它交出来。我想着这一切,作为一个“西里西亚”的矿工,我想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
我今年二十七岁,已在斯大林诺格罗德“克列奥发斯”矿井中工作了八年,现在我领导着有六个工人的先进工作队,这个工作队在工作中正在尽量争取更好的成绩。我们这一队完全是青年人,现在正在尽力想法不被任何人赶过我们。例如在二月我们在自己的坑道中完成了百分之三百四十五的定额。
时常,当我和我的妻子买了些家庭、孩子或者是自己用的新东西,回到在斯大林诺格罗德城迈勒赫列夫区我们的新住宅时,我想,只有现在当“西里西亚”的工人掌握了政权和有了发言权时,才能够很好地和安静地生活和作出今后的计划。“依发”牌轻便汽车就是我们最近的计划。
我们生活得很好,而我也不例外,今天在波兰每个工人什么都能得到。这是靠他们的工作。工作得越好,生活得也越好,这一点我们全体都懂得。每一个矿工和工人都有适当的条件,他们的发言受到重视,因为,现在在我们波兰是我们自己管理。在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中有许多代表是矿工,在那里他们讨论着全国的一切问题。
虽然我现在很年青,但是从老矿工讲的故事中知道,在资本家统治的时候,生活完全不一样,而且要坏得多,工人没有像现在这样的住宅,工资非常少,只要矿井的老板们一不高兴,他们就可以把工人赶到街上去。失业的人不能找到工作,他们的家庭没有吃的东西。
现在,当我作今后的计划时我知道,这一切都要争取,作这一切计划只能够在一个条件下:世界需要和平。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候,我还是个不大的人,骇人听闻和使人丧失信心的那些年代我还记得很清楚,在终生中我永远也不希望这种情况重演。我爱自己的家和自己的孩子,也爱自己的工作和矿井,工作给我带来了幸福、荣誉和丰富的工资。
我想,我们超额完成定额,这同样有政治意义,我们的煤为和平事业和我们的安全工作着,我们越强大,敌人敢来进攻我们的机会就越少。
我们在西里西亚知道得很清楚,为了更加强大和能够反对战争的威胁,我们劳动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在工人中间是没有任何区别的,我们都想和平,想安静地教育自己的孩子,所以,已经成为了自己国家主人的工人应当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在一起积极争取和平。这是一个强大无比的力量,如果再加上苏联,人民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这就成为谁也不能战胜的力量。
我们不要战争并不是害怕我们会失败。我们想避免战争是因为它能给人民带来巨大的牺牲。所以为了全人类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利益,我们要求和平共处,应该销毁所有原子弹和氢弹储备,一切国家都应该裁减军备,不允许军国主义在西德复活,因为美国和英国的帝国主义者们正在武装他们,在任何时候这都威胁着和平。我们要求在欧洲有持久的和平,所以一切国家应该签订这样一个条约,按照这个条约,如果有一国受到进攻时,所有的国家都应该帮助它。这样就谁也不敢发动新战争。
我们在波兰非常想知道中国朋友们生活得怎样和他们做些什么,我们知道美帝国主义不希望中国出席联合国大会,不想交出台湾,但是在台湾美帝国主义会被烧伤的,因为中国人民有权解放自己的领土,在他们的解放斗争中所有正直的人都在支持中国人民。
为了我们自己幸福,为了全人类的幸福,我们要努力追求这一切。
在五月一日,当全世界劳动人民参加全体人民的节日示威游行的时候,让我们的声音和我们朋友们的声音在苏联、在中国和在其他国家生活着的爱好和平的人民中间会合成一支雄壮的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