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国工人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
  范荣康
这里有三个预计数字:一个是中国现代工业的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十七上升到一九五四年的百分之三十三;一个是生产资料的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二十八点八上升到一九五四年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三;一个是国营、合作社营和公私合营工业的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七上升到一九五四年的百分之七十一。
这是些不平常的数字,它表明我们的国家正在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上胜利前进,它是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工人阶级英勇劳动的结果。
在一九五五年的最初四个月里,工人们以更大的努力实现国家的计划。第一季度,中央六个工业部已有六千多件单位工程开工了。鞍山钢铁公司的新的建设工程已经开始,全年所需要的设备已有半数从国外和国内的二十几个大城市的近一百个工厂运到鞍山。新的巨大的钢铁基地的建设工作日益紧张。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工程已比去年提前一个月开始施工。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的厂房工程很快也可以开始了。宝成铁路上已有十五万劳动大军展开了全面的施工,数百辆印有铁路路徽的汽车奔驰在川陕公路上。近千只插有铁路标志小红旗的木船沿着嘉陵江破浪前进,每天都把大量的物资运到工地。武汉长江大桥将在今年完成四个桥墩基础工程,工人们正积极准备迎接开工。在北京,已有一百多万平方公尺建筑面积的基本建设工程陆续开工,国棉二厂刚刚安装了最后一台纺织机,国棉三厂的厂房工程又接着开工了。
在生产方面,第一季度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的铁矿石、冶金焦、生铁、钢、钢压延品等五种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全国国营煤矿第一季度的产量也大大超过了计划。煤都抚顺的矿工们纷纷突破已经提高了的劳动定额。全国许多先进工人和他们所带领的小组在四月份就开始去完成五月份的工作量。过去几个月中,已有哈尔滨量具刃具厂、沈阳风动工具厂等苏联帮助建设的新的工厂正式开工投入生产。
我们国家的建设,每一天都有新的成就;这些成就是工人们用忘我的劳动换来的。越来越广泛的劳动竞赛把工人们的热情组织起来。一九五零年,全国有六十多万工人参加劳动竞赛,一九五四年仅山东、河北两省就有六十多万工人参加劳动竞赛。沈阳市一九五四年参加劳动竞赛的职工总数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点五。劳动竞赛的组织形式也越来越丰富了。厂和厂之间有厂际竞赛,车间和车间、工段和工段、小组和小组之间有流动红旗竞赛,相同的工种之间有同工种竞赛,适应青年工人的特点,有青年突击队或青年生产班、组的竞赛,适应具体生产的需要,在铁路运输中还有中间站不停车竞赛。这些多种多样的劳动竞赛,区别了不同对象,不同需要的特点,更好地发挥了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九五四年,经基层单位评选出的劳动模范、模范工作者和先进工作者就有三十七万多人。
建设康藏公路的人们响亮地喊出:“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只有英雄们才能吐出这样气吞山河的壮语。可是,在我们的国家里,不只是康藏公路上有这样的英雄,有这样英雄的诗句,在全国的每一个工地和每一个工厂里,都有这样的英雄,都有这样的英雄气概。在东北,一个火力发电厂的建设工程根据原订的总进度计划,冬季是准备停工的。后来,天气冷下来了,工人们准备休工了。这时,国家为了提前给这个地区的其他重要工程供电,决定组织冬季施工,加快工程进度。消息一到,工人们毫不犹豫地放弃自己回家的计划,迅速完成了准备工作,开始了大规模的冬季施工。那时候,正是滴水成冰的日子,巨大的混凝土工程用蒸汽加热法继续进行,工人们在朔风怒吼的高空作业。晚上,大雪纷纷,工地被电灯照得雪亮,蒸汽像薄雾一样在灯光中袅袅盘旋。工人们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作着,好像忘记了这是晚上,忘记了这是冬天。这一年冬季施工结束后,高大的厂房竖立起来,冬季施工中完成的工作量大大超过了冬季施工前已完成的工作量。
包兰铁路要经过一段沙漠地带。这一带的沙漠像沙山一样,起伏高差达二十公尺。中国还没有在沙漠中修过铁路,包兰铁路能够从这里通过吗?为了揭开这个迷底,铁道部西北设计分局第三勘测设计总队接受苏联专家的建议,派了六个职工到沙漠上去建立一个沙漠观测站。这六个人来到沙漠上,只见黄沙滚滚,周围几十公里内几乎没有人家,只有一座庙宇。这庙里没有僧侣,也没有神像,好像菩萨也受不了这沙漠上的困苦而搬家了。六个人在庙里住下了,开始了沙漠观测站的工作。他们研究沙漠上的雨有多少,风有多快,移沙量有多大,植物能不能生长,何处是沙漠的边界。尽管沙漠上的生活很苦,观测站的工作对他们说来也是生疏的,但他们克服了困难,坚持下来。这六个人,以及后来派到观测站去支援他们的人,都是些平凡的人,他们没有以新的纪录,最新的创造闻名国内,但他们的劳动,都和其他新纪录的创造者、和技术革新者一样,是国家建设日益前进的保证。
工人们在国家的建设中能够有日新月异的成就,是和劳动竞赛中强调学习和掌握新技术,努力改进和提高技术,特别是和强调认真学习和推广苏联的先进经验分不开的。我国过去的工业是落后的,工人的技术水平比较低,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开始后,新工人增加了,工人的平均技术等级降低了,而我们建设的工厂,特别是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百五十六个项目,都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只有认真学习,才能掌握这些新的技术。
有谁能说出一张普通的报纸有多少厚?报纸,在肉眼看来,在人们的概念中,是最薄的东西,计算它的厚度好像是不可能的。可是,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生产的最精密的量具,误差只能等于一张报纸厚度的千分之一。说来这真像神话一样。但我们要掌握的就是这样精密的技术。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远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号召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苏联的高潮。他说:“我们要进行伟大的国家建设,我们面前的工作是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不够的,因此,要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根据这个指示,工人们在劳动竞赛中,特别注意学习苏联,推广苏联的先进经验。截至一九五四年止,据不完全的统计,各个产业的工人共推广了六百多种苏联的和本国的先进经验。一九五四年有九十五万余人参加了各种技术学校、技术研究会和技术训练班的学习。许多工厂都派了实习生到苏联去,在苏联工人的身旁学习。
今天,工人的技术水平尽管还落后于国家的需要,但比起过去来,毕竟有显著的提高。一九五四年,全国职工在生产中提出了八十四万多件合理化建议,其中四十六万多件已被采纳。中国机械工业已能制造近二千种比较重要的产品。不久以前,我国第一台六千瓩汽轮机已在上海完成了总装配工作。旅大度量衡仪器厂制成了一台最精密的电动天平。它的体重十九公斤,是由八百五十四个部件组成的,最小的部件体积和小米粒相等,重量仅一公毫。这台天平可以秤出四分之一个火柴头大小的物体的重量。
工人们不仅为质量良好地完成国家的建设计划和生产计划而奋斗,并且为厉行节约、增加国家的社会主义资金积累,和各种浪费行为进行无情的斗争。一九五四年,重工业部生产成本比国家计划约降低了百分之三左右,基本建设降低成本也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降低成本率达到包工总值的百分之九。在厂矿企业中涌现了许多善于节约地进行生产的模范。石景山钢铁厂的老工人郭绍田就是其中的一个。他花了许多时间埋头在所谓废铁堆里,把大量有用的器材捡回去。一九五三年郭绍田等人修复某号高炉时,所有的管道,所有的备件,没有用一点新料,都是他们从废料堆中找出来的。一九五四年,厂里某号高炉中修时,忽然发现大杠杆下面的平台槽铁烧弯了。由于没有打算修理它,一时没有材料,眼看中修的时间要延长,高炉的月计划要落空。这时,郭绍田把从废料里捡出的材料拿来了,马上解决了问题。
中国工人阶级在国家建设中的这些成就,是和全国人民的支援特别是农民的支援分不开的。广大农民不仅供应了粮食和副食品,不仅供应了轻工业原料,他们在许多地方也直接参加工业或交通建设。在宝成铁路一九五四年的工程中,仅陕西省就有二万多民工直接参加筑路,全省供应了二万五千多立方公尺工程木料,沿线农民扩大了数千亩蔬菜的种植面积,满足筑路职工的需要。在阴雨连绵和大雪纷飞的日子里,沿线农民还是坚持上山砍柴,按时为职工及他们的家属供应燃料。这种情同手足的支援,在每一个工地上、每一个工厂里都是屡见不鲜的。它鼓舞着工人们以更大的努力来完成国家的计划。
在一九五五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国工人可以无愧地回忆过去,并将继续不懈地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理想而奋斗。

在新的岗位上
  蓝坪
在冬天的一个夜晚,五一二号钻探机已经向地底钻进了六十八公尺,突然钻孔里的泥浆循环液开始漏失了,泥浆泵吃力地响着,孔口还是排不上循环液来。在这种情况下是不能再钻进的,班长指挥关了车,记录员迅速拿着木标测水位,测了几次都感到水面是在四十四公尺处。他把这情况向老机长方陆和汇报后,机长考虑了一会就决定在四十四公尺处堵漏。人们忙着换钻具,合泥球……。早晨一点钟,接班工人来了,其中有一个身躯魁梧的人,他一声不响地拿了这一班采上的岩芯仔细瞧了瞧,又从身上掏出来一个小笔记本查了一下,就走到机长面前说:“这不是四十四公尺处漏水,是孔底漏水!”
机长惊讶地说:“人家都测了几次了嘛!”提意见的那个人回答说:根据自己的记录,以前钻孔漏过好几次水,都不是在四十四公尺处;而且以前所有漏水地方的岩层,都同刚从孔底采出的岩芯一个样。工人们把他们围住了,有人证实了他说的话。机长方陆和是刚从临潼休养后回来的,这个新钻孔的情况还不大了解,经这么一说,他就改变了决定,采纳在孔底堵漏的意见。果然,泥球一投到孔底就堵住了,发动机又以巨大的声音吼起来,钻机恢复了正常的工作。
这个向机长提意见的人,就是人们带着喜爱和尊敬的心情,称呼为“老学工”的五一二号钻机工人张正祥。不久以前,他还是一名人民志愿军战士。一九五四年七月,他才根据祖国内地建设的需要转业到西北地质局六四一队来。他所在的班班长才十九岁,副班长二十岁,全班的技工和学工都是年龄相仿的年轻人,而他却已经三十三岁了,这就是他所以显得“老”的原因。
这位“老学工”在朝鲜战场上带领着比现在全班还多一倍的战士,独立地执行防空哨兵的任务。上甘岭战斗时,他的岗位是在敌机的“重点封锁区”的交通要道。有一个夜晚,敌机疯狂扫射轰炸的时间很长,防空用的信号弹都用光了,张正祥就带着几个战士冒着弹雨站在十字路口,用喊话来指挥通过的大批车辆人员。炸弹在附近爆炸,子弹在头上呼啸,甚至敌机俯冲时的气浪把他们的棉军装都刮动了,他们都不顾,一直坚持指挥。一夜之间敌机俯冲投弹九十多次,但由于他们英勇熟练的指挥,通过的车辆人员未受到丝毫损失。这不过是他所有的英雄事迹中的一次而已。就是他,如今来到了祖国的内地,参加了工业建设的尖兵——钻探队的队伍。
岗位的改变给他带来许许多多困难。刚来到矿区的第一天,他看见钻杆在飞快地转,机器轰轰地响,谁知道眼睛看不见的几百公尺的下面是什么情况?孔这么深,怎么能工作?机长看出了他的心情,就温和地对他说:“你刚来还不了解情况,先看看,过几天再开始工作吧!”他才放下了心,在旁边看着。可是,尽看也不是滋味,就学人家拿起垫叉,等钻杆一提上来就叉住,可是手脚显得很笨拙,老不能很快地叉到要叉的地方;搁下垫叉他又向钻塔上爬去,十六公尺多高的钻塔,被风吹的乱颤,还没到顶就觉得头昏眼花站不住脚;帮别人拧钻杆吧,有一种是反丝扣的,他也不知道,用了很大的劲挣的满头大汗也拧不动。他苦恼了。
“今后怎么工作哩!还是请求回部队吧,这种事情可不是拿枪杆子的人干的。”这个思想随着工作中困难的增加,越来越烦恼着张正祥。这个时候,他又情不自禁地想到政委在他们临出发时所讲的话:“过去你们站在保卫祖国的最前线,今后仍然要站在建设祖国的最前线。”他的思想斗争延续了很久,得出的结论是:“过去为了保卫祖国出入于枪林弹雨之中,现在在和平环境里搬弄机器,绝不能退缩,不会就学习,一定要掌握这门技术!”于是他制定了学习计划。他在工作中不懂就问,或者碰到问题就查书本。他有一个赴朝慰问团赠送的慰问手册,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每天的工作情况、学习心得、好的经验等等,从来没有一天间断过。平时,他老是拉着别人给他出个“情况”来考他,他回答错了就让出问题的人再给他讲。有一天下班以后,同志们谈论着这回进尺很快,他连忙问:“我今天扶给进把,听见孔底跟驴吃豌豆一样咯迸咯迸响,要是正常钻进怕就是这个样吧!”大家都笑了,认为他的学习精神真不错。在他担任班记录员时,因为不会打算盘,连班生产报表也不会填,硬是扳着指头一个一个地算,数目太复杂了,他就在纸上画一根一根的线往一块加。这样太花费时间了,他下决心一定要学会打算盘才行。在同志们的帮助下,他终于学会了加减法。就这样,他的技术水平一天天地提高了。
由于张正祥的政治觉悟高,有领导经验,在方机长休养期间,领导上委派他代理机长的职务。虽然他知道自己技术水平还不高,负责一个钻机有困难,他仍然愉快地接受了这一任务,并且决心要把工作作好。他坚持和大家共同研究,发挥群众的智慧来解决问题。而他自己则把全副精力投在工作中,有一次出事故,他五天五夜没离开现场,事故一处理完,他坐在地下嘴里还吃着馒头就睡着了。就在这时候领导上派了一个机长来帮助他,给他出主意教办法,讲技术课,使他顺利完成了任务。
这一个钻孔打完以后,他去工务科催促赶快平好新孔的地基。工务科的一位技术员胸有成竹地对他说:“来得及!”接着又反问:“你打算用多少时间取套管?”
“三个小班!”他肯定地回答。
“三个小班?”那位技术员扬了一下眉毛,好像很惊奇似的,接着断定说:“你二十天也取不完!”
确实,他们这个钻孔取套管一般是比较困难的。这个孔岩石松软,下了三套套管,总长二百八十多公尺,根据以前情况有时一个班连十几公尺都取不上来,因此,这位技术员是有他的“根据”的。可是,这回却估计错了。张正祥刚来矿区的时候,曾经看见别的钻机取套管的情形,既吃力还费时间,他脑子就转念头:难道不能更快更省力吗?于是他就查书本并且请教老工人,知道这是下套管时粗心所致,只要严格按照技术措施执行,是能够改变这种情况的。在代理机长期间,他就亲自监督这样执行,结果不到三个小班就取完了。等机器搬到新钻孔时,地基仍然没有平好,那位断定二十天都取不完套管的技术员,来现场看了一下,就悄悄地转身走了。
经过短短几个月的苦心学习,现在张正祥的技术已经达到了熟练技工的水平。在钻探机场上,你可以看到他双手高高地扶着给进把,驾驭着锋利的钻头,向深山的心脏刺去,这时,你很难想像到他开始工作时的困难情形了。但他并没有满足,经常在想怎么样更好地掌握这一武器,为祖国迅速探明更多的宝藏。
(原载甘肃日报,本报略有删改)

剑门山区的新兴城市——马角坝
  子平 马华
宝成铁路通车到四川北部的剑门山区后,一座新兴的城市——马角坝在山谷中出现了。
解放前,这里交通不便,很多贵重的土产和特产卖不出去,像桐子、泡参、茶叶、蜂糖等,有的放得生霉发臭;这里人民需要的盐、布匹等日常生活品又非常缺乏,农民用一大斗包谷只能换到八两盐,很多人长期吃不到盐。解放后,当地百货公司一面大力收购土产、特产,一面从城市运来工业品和生活必需品,使人民生活起了变化。农民用一斗包谷的钱可以买到五斤盐了。但由于剑门山交通条件的限制,往来的货物只有靠人力背运,很多土产特产仍旧运不出山,挨近马角坝的两个铁矿,也因运输困难而没有大量开采。
自从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五日,火车通到这里后,马角坝的面貌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夜里,人们一下火车,就可以看见耀眼的电灯。车站附近出现了楼房。在车站上,堆满了机器、钢、水泥和急待运出的土产、特产和粮食。街上新修了许多瓦房。银行、百货公司、专卖公司、书店、合作社都在这里设有办事处。每当逢场赶集的日子,街上挤满了人。以前马角坝只有两三位中医,医药也不全,现在不仅有了中、西医诊疗所,还有保健站。山区的人们从来没有看过电影,现在也可以看到了。
通车后,马角坝的经济面貌也有了显著的变化。合作社在通车后第一月的营业额,就由两万五千元,上升到三万六千多元。收购的土产、特产,也由十多种增加到八十多种。一天到晚,合作社的门前都挤满了人。地方国营江油铁矿也正在筹划扩大马角坝附近的矿场,把以前每天出一千多斤铁水的土炉子,改成五吨半的热风炉。随着经济的繁荣,人民的生活水平更加提高了。马角坝附近澄水乡农民李国祥,今年一家四口人就买了八十多尺布做新衣裳。剑门山区的人们也可买到上海、天津等地出产的绒衣、胶鞋了。

我国工人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海泉
解放前,中国工人受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工资极低,物价一日数涨,过着非常穷困的生活。工人没有受教育的机会,文盲和半文盲占全体工人的百分之六十到八十。解放后,中国工人阶级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从被压迫、被剥削的阶级变成了国家的领导阶级,他们今天是为缔造自己的幸福而做工,是为满足全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而劳动。因此,工人们的生产情绪十分高涨。我国在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二年迅速地完成了工业恢复任务,在恢复期间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三十六点九。在建设期间,工业发展的速度当然要低些,但是一九五三年工业总产值仍然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一九五四年预计现代工业的总产值将等于一九四九年的四点二倍。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职工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也逐步地得到改善。
几年来,随着生产的发展,职工实际的工资水平不断提高。据中央五个工业部门的统计,一九五三年按货币计算的平均工资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四。一九五四年又有增加。国家除了直接支付职工工资外,并逐年增加劳动保险、医药卫生、文化教育和福利费的开支,扩大了劳动就业人数,大量地修建职工住宅。同时由于物价的长期稳定,这就提高了职工的实际收入,改善了职工的物质生活。
随着生产的迅速发展,劳动保险事业也有了发展。全国实行劳动保险的职工人数,在一九四九年仅有六十万人,一九五○年则有一百四十万人,一九五一年则有二百六十万人,一九五二年则有三百三十万人,一九五三年则有四百八十三万人,到一九五四年底,已达五百三十余万人。根据一九五四年底的统计,全国已建成较大的工人疗养院、温泉疗养院、结核病疗养院、休养所共一百二十六处,计有一万三千四百余个床位。另有业余休养所七十二处。各厂矿企业基层的业余疗养所和疗养所共一千四百余处,共三万五千余个床位。此外,据一九五四年六月底的统计,还有营养食堂一千余处,养老、残废院十五所,孤儿保育院六所。住过疗养院、休养所的职工,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三年共约八十余万人。在劳动保险的经常工作中,又注意了预防病、伤,因而在改善职工生活和增进职工健康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
为了克服女工抚养孩子的困难,各地厂矿又不断地增加和扩大厂矿企业托儿所。据一九五四年底不完全的统计,全国工会系统的托儿所已有四千零 三处,一年中受托儿童达十二万七千五百四十余人,哺乳室二千六百七十个,哺乳儿童三万七千一百六十八人,妇女卫生室五百六十三个。此外还举办了联合托儿所、街道托儿站、工房幼儿园、儿童生活乐园、家属互助托儿站等简便的托儿组织。
此外,国家每年还支付大量的资金来有计划地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据不完全的统计,一九五四年仅中央七个工业部门即拨出安全技术劳动保护经费三千九百多万元。新建和扩建的企业,不仅有高度生产效能的设备,而且都符合于安全卫生方面的要求。在企业中,工人可以免费得到工作服、工作鞋和个人防护用具。高空与带电工作的工人,都免费发给安全用具。在一些损害工人健康的工作部门中,工人可以免费得到保健食品,并定期为这些工人进行身体检查。
解放前,工人的工作时间是很不合理的,一般都在十二小时左右,有的甚至一天要工作十六到十八小时。解放以后,人民政府规定了合理的工作时间。职工的休息权利在宪法上也有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九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规定工人和职员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逐步扩充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物质条件,以保证劳动者享受这种权利。”
党和政府对提高职工文化水平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视,到一九五四年底,职工业余文化学校有一万一千多所,参加学习的职工有二百九十余万人,年中毕业的有三十万余人。一年来,文盲也大大减少了。像北京人民印刷厂、石景山发电厂等单位,已基本上没有文盲了。职工业余中等教育也有很大的发展。很多工人在提高文化水平以后,就能看图纸、订计划、写生产日记,这就给他们进一步学习生产技术、科学知识和苏联先进经验打下了稳固的基础。
现在全国百人以上的工厂、矿区、码头和铁路沿线的各站段,差不多都建立了俱乐部或小型俱乐室。到一九五四年底,基层以上各级工会组织举办的文化宫(俱乐部)共一千二百六十一个,工会基层组织中设立的俱乐部有九千二百零六个,车间俱乐室二千七百二十三个,总计约比一九五○年增加了十六倍以上。工会电影放映队在一九五一年只有一百五十队,现在已增加到一千四百多队。其中有八百二十七队有十六粍的电影放映机。他们在一九五四年一年中,就放映了电影十一万四千多场,观众有一亿一千万人次。工会的图书馆约有一万五千九百五十二个,藏书在一千八百八十二万册以上。广播站约有八千六百七十个。这些俱乐部和电影队的活动,组织了职工的正当文化活动,充实了职工文化生活,特别是用共产主义的精神教育了职工,提高了职工的阶级觉悟。
工人的各种文艺创作和表演能力也在蓬勃地发展着。据一九五四年的统计,在全国各基层组织中,有业余剧团七千零四十六个,有演员及工作人员十八万三千六百余人。音乐、舞蹈、文艺、美术组织共一万七千六百八十余组,参加人员有十九万九千七百三十余人。基层以上的各级工会组织有专业剧团二十四个,业余剧团六百七十余个。今年二月间全国群众业余音乐舞蹈观摩大会的演出,充分地说明了:解放了的新中国职工,不但在生产上不断发挥着创造性,而且在文化艺术活动方面,也蕴藏着无限的智慧和力量。
解放后职工体育活动也有很大的发展。仅据北京、沈阳、上海等十六个城市和铁路系统的统计,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像广播体操等项目的就有一百十六万九千多人,已经组织起来的篮、排、足球队就有三万四千多队。参加活动的人数也在年年增加着。在铁路系统,一九五○年只有十万人,一九五一年就有二十万人,一九五三年就有三十八万人,到一九五四年就有五十二万人,四年内共发展了四倍以上。在铁路、煤矿、电业等产业系统,都建立了专门领导职工体育活动的职工体育协会。据一九五四年不完全的统计,一年中有四千七百零九个基层组织举行了运动会,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共计有五十四万一千余人。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了职工的体质,减少了因病缺勤的现象。同时,在活动中,培养了职工的新体育道德,加强了职工的集体主义精神。
毫无疑问,在生产不断提高的基础上,我国职工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但是,我国的工农业生产还是很落后的,全国劳动人民和全国职工的生活水平都还是较低的。全国职工正在为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为争取更幸福的生活而努力。

数字和事实
我国工人的解放斗争
★一九二一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国京汉铁路长辛店总站在一千余人示威游行的群众大会上成立了中国工人阶级自己的第一个工会组织——长辛店工人俱乐部。
★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成立,自此,工人阶级有了自己的政党。
★一九二二年五月一日到六日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
★从一九二二年一月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到一九二三年二月的京汉铁路政治大罢工,出现了第一次中国工人罢工运动的高潮,其中大小罢工达一百次以上,参加罢工斗争的工人共有三十多万人。
★一九二五年五月一日至七日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建立了中国工人阶级全国统一的工会领导机关——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二五年五月上海工人掀起成为全国革命高潮起点的“五卅”大罢工,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奠定了基础。
★一九二六年五月一日举行了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当时组织在全国总工会内的有二百八十万会员。
★一九二七年三月上海工人为响应北伐军而举行武装起义并光复上海。
★一九二七年夏,举行了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会上坚决反对了蒋介石的叛变,并号召全国工人援助当时正在南方各省蓬勃开展的农民运动。
★一九二九年第五次劳动大会,号召和组织工人下乡,发动游击战争和土地革命,进行武装斗争。
★一九四八年八月召开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号召全国工人阶级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自己的团结,联合全国各民主阶层,彻底推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在中国的统治,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会决定恢复中华全国总工会,作为全国工会的统一领导机关。
★一九五三年五月召开了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任务。
  工会组织的发展和工人阶级的成长
★全国工会的基层组织一九五四年已从一九五二年的十八万个增加到二十万个。全国工会会员一九四九年有二百三十七万余人,一九五四年有一千二百四十五万余人。
★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三年初,我国工人被提拔为厂矿管理和技术干部的有十二万四千五百人,其中有七千八百多人担任了厂长或副厂长的领导职务,有一万九千二百多人培养成为中国工人阶级新型的技术领导人才。
★一九五四年,全国经过个别培养和训练班培养的熟练工人总数,预计为二十五万三千多人,在生产技术学校毕业的熟练工人预计有一万三千多人。
★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的工业劳动模范有一○○人。
创造性劳动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参加劳动竞赛的职工:一九五○年有六十八万三千多人,一九五一年二百三十八万人,一九五二年二百八十二万人。一九五三年初,全国主要产业中百分之八十的职工参加了竞赛。
★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四年中,全国职工总共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一百六十四万三千七百零八件,被采纳的有七十八万一千九百五十六件。其中一九五三年的六万六千三百九十二件,为国家增加了相当于一亿七千二百二十四元的财富。
★一九五四年全国工会基层组织评选的劳动模范与先进生产者共达三十七万余人。
★全国在国营、公私合营企业中,工人劳动生产率如以一九四九年为一百,一九五○年为一百二十五,一九五一年为一百四十六,一九五二年为一百六十六。劳动保护和福利事业的发展
★一九五四年国家拨出了大笔安全技术劳动保护经费,仅中央七个工业部门初步统计,就有三千九百六十多万元。★一九五二年,国家用在劳动保险方面的经费达一亿六千万元。劳动保险的全部费用相当于全体职工工资总额的百分之十以上。
★全国享受劳动保险待遇的职工已由一九五二年的三百三十万余人增加到一九五三年的四百八十三万人。★至一九五四年年底为止,工会的疗养院、休养所,连正在建设中的在内,一共有一百六十四所,二万一千多个床位,残废养老院有十五所。此外,基层工会举办的业余疗养所还有一千多处,三万多个床位。★几年来在疗养院、休养所疗养过的职工已达八十多万人。在风景优美的西湖、庐山、青岛、太湖、北戴河、东北千山……等地工会都设立很多的疗养院和休养所。★中华全国总工会已制定了规模相当大的疗养事业的五年建设计划。根据这个计划,一九五四年投资在基本建设方面的经费有二千四百多万元。一九五四年正在施工的一共有四十二个单位,六千多个床位(以上所有数字都不包括基层工会的疗养所数字)。
★全国各厂矿、企业为一百三十余万女职工开办的托儿所,到一九五四年底共有四千零三所,一年中收托孩子十二万七千多人。
工人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提高
★国营企业员工一九五二年所得的工资比一九五一年一般增加了百分之十一到三十六。一九五二年全国工人的平均工资,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至一百二十。一九五三年,全国国营、地方国营企业经济各部门职工平均工资比一九五二年约提高百分之五以上。
★一九五二年,国家用在建筑工人宿舍方面的经费达二亿八千六百多万元,共建筑宿舍二十一万七千五百五十间,可容纳一百万人居住。在这一年,全国有五十九万工人和他们的家属搬进了工人宿舍。一九五三年,全国职工住宅建筑完成面积达一千一百九十五万平方公尺。
★一九五二年落成的上海西郊曹阳新村是新中国第一座工人住宅城市。在这里,有七百多幢房屋,还有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文化馆、电影院、运动场、邮亭、浴室、合作社、商店银行、小菜场、卫生所等建筑。到一九五四年秋天,已有六千多户工人(共有三万多人口)搬进这座
“工人城”。
★一九五○年工会图书馆有三百六十个,一九五四年增至九千六百五十个。工会俱乐部一九五四年共有一万二千三百七十六个,比一九五○年增加十四倍以上。
★一九五一年全国工会电影放映队有一百五十队,一九五四年有一千四百余队。
★解放几年来由工人组织起来的各种文娱组织如戏剧组、舞蹈组、歌咏队、文艺组等共八千二百八十三个。
★中华全国总工会所办的工人出版社,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三年三月,出版书刊三百三十九种,发行三千五百多万册。
我国工人组织对外联系
★据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四年不完全的统计,我国有九十五个工会代表团去各国参观、访问和参加各种会议。
★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四年,有三十一个国家的工会组织和世界工联组织的代表五百余人(五百二十九人)来我国参观、访问和参加会议。

西南钢铁公司各直属车间广泛展开了劳动竞赛,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直属炼钢车间职工提出了具体保证条件,保证实现全面完成作业计划为国家多增产钢。这是新建炼钢车间工人在浇灌钢锭。
                  罗梓光摄(重庆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