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驻东京代表向日本首相提出一项声明
认为宜选择直接有关的国家的首都之一作为苏日谈判地点
新华社八日 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前已报道,二月十六日,苏联驻东京代表多穆尼茨基对日本首相鸠山提出了一项声明,答复日本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泽田廉三大使二月五日的照会。这项声明指出:苏联政府满意地注意到日本政府在照会中的声明所说,日本政府同意苏联政府关于就日苏关系正常化的可能的步骤问题交换意见的建议,它已准备为这一目的开始谈判。
二月二十三日,日本大使泽田向苏联驻联合国代表索波列夫提出了日本政府的一项复照。日本政府在这项照会中表示,它愿意就日苏关系正常化开始谈判,并且说,它希望选择纽约为谈判地点。
四月四日,苏联驻东京代表多穆尼茨基同日本政府代表松本先生会见,交给他一项声明,内容如下:
“致日本首相鸠山先生
二月二十三日,日本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泽田大使交给苏联驻联合国常驻代表索波列夫大使一项关于计划中的苏日关系正常化谈判的地点的照会。
苏联政府在研究了上述日本政府照会之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在现有条件下,选择直接有关的国家的首都之一,即东京或莫斯科,作为苏日谈判的地点是适宜的。
苏联政府考虑到:首相鸠山先生于二月五日和七日在福冈市和鹿儿岛市发表的谈话曾提到在莫斯科或东京举行上述谈判的可能性。日本方面的代表在和苏联驻东京的代表会谈时也表示了同样的意见。
鉴于以上所述,苏联政府愿意知道日本政府对于苏日关系正常化的谈判是在莫斯科还是在东京举行的意见。”
目前还没有接到日本政府对于苏联政府四月四日声明的答复。
不过,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日本国会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在四月六日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苏联政府的上述声明。日本外务相重光先生在这次会议上讲到苏联政府声明的内容时,除了其他的事情以外,硬说日本方面的代表在和苏联驻东京的代表会谈时没有提到在莫斯科或东京进行苏日谈判的可能性。
重光葵先生的说法被了解为和事实有出入。事实上,日本方面的代表在和苏联代表多穆尼茨基会谈时曾经表示这样的意见:关于苏日关系正常化的谈判可以在莫斯科或东京举行。

各国舆论欢迎召开亚洲国家会议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七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文章,欢迎亚洲国家会议的召开。
文章说:亚洲国家会议的议程包括关系着亚洲人民的自由、和平生活的极其迫切的各种问题。亚洲国家会议将进一步密切亚洲人民的团结,并加强亚洲人民确保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
文章说,越南人民热烈欢迎亚洲国家会议,并派遣了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越南代表团将表明越南人民坚决履行日内瓦协议的意志,同时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破坏日内瓦协议和成立东南亚侵略集团的行动。越南代表团将为巩固亚洲人民的团结和保卫民族的权利、反对美国式的殖民主义而贡献出力量。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 印度“自由报”六日发表社论,欢迎亚洲国家会议说:六日“在新德里开幕的亚洲国家会议清楚地证明了这样的事实:大家一致认为各国接受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是缓和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的先决条件。”社论说:亚洲各国接受五项原则,就“可以使亚洲国家形成坚强的团结,在这样巩固的团结面前,帝国主义国家是难于——甚至不可能——在亚洲进行干涉的”。
社论说:谁一直在亚洲制造战争危险,这是任何人都知道的。社论指出:“美国舰队在台湾附近进行的反对中国的活动,不是亚洲国家的帝国主义国家所领导组织的东南亚军事集团,破坏朝鲜和印度支那的艰苦取得的停战的阴谋,签订图谋破坏阿拉伯国家团结的军事条约——这一切都是帝国主义反对亚洲和平和安全的阴谋的明显的事例。”
社论说,印度社会各重要阶层毫无保留地支持亚洲国家会议。社论表示相信亚洲国家会议将取得完全的胜利。
新华社布拉格八日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消息,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报”六日评论亚洲国家会议说,从亚洲国家会议的成员和将要讨论的问题的重要性来看,这个会议对目前的国际局势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全世界、特别是亚洲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热烈欢迎这个会议的召开,并且坚信它将作出有利于和平、有利于解决有关各国人民的命运的最重大的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八日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七日讯:“劳动报”七日评论亚洲国家会议说,这个会议的重大意义是同亚洲新的形势密切联系着的。亚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已产生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改变。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仆从对于亚洲的这种新形势是不甘心的。它们企图阻止亚洲人民的进步,唆使亚洲人民互相仇视,以便发动世界大战。
评论指出,亚洲国家会议讨论的中心将是承认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为建立真正友好、平等的关系的唯一稳固的基础。承认这些原则,就会排除美国所奉行的组织亚洲侵略集团的政策以及万恶的实力政策。

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
苏联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测定岩层年龄
苏联科学院地质化学和分析化学研究所创造了一种用放射性同位素测定岩层年龄的方法。这种方法依据各种化学元素的放射性同位素在地壳上发生作用的规律和元素分解所需的时间。
观察花岗岩中所含的钾的放射性同位素,有助于测定花岗岩的年龄。钾分解得很慢,需要几十亿或者几百亿年,钾分解时产生氩。科学家根据含在花岗岩中的钾和氩的多少,可以确定这一岩层的地质年龄。
利用放射性钾测定岩层年龄,对于勘测地下矿藏具有实际意义。特别是在研究火成岩中的矿藏时,这一方法就更为重要。因为在火成岩中没有通常赖以判断矿藏地质年代的动植物的残迹。
苏联科学家还采用了岩层年代“碳”测法。这种方法是以碳的自然放射性同位素的分解现象为依据的。这一元素分解的时间比钾、铀、钍等放射性元素所需的时间短,一共只有几千年。大约过五千五百年,碳的同位素的放射性就消失了一半。在研究年代不久的地质形成和动植物的残迹时,可以根据所含的碳的放射性的程度来计算出它们的年限。
苏联出版我国小说“水浒”俄文译本第一卷
我国著名的小说“水浒”俄文译本第一卷在苏联首次出版了。“水浒”俄文译本是根据我国一九五二年出版的中文七十一回本翻译的。书中附有许多中国画家的插图。
“水浒”俄文译本第二卷正在印刷中。
民主德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巨大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个五年国民经济计划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自从五年计划实行以来,共和国建立了像奥得河畔法兰克福附近的约·维·斯大林钢铁工厂、劳赫哈麦尔的马加斯·拉科西焦炭化学工厂、卡尔比的西方钢铁工厂等大规模的工业建设、许多金属矿、造船厂、重型机器厂和若干大型发电站。
在发展工业的同时,还大规模地建筑了房屋。在约·维·斯大林钢铁工厂的附近建立了一个新的城市斯大林斯塔特。在柏林、德累斯顿、来比锡、马格德堡、卡尔·马克思斯塔特、罗斯托克、德骚和其他城市中完成了广泛的重建工作并建筑了许多新的房屋。在今年年底以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将得到九百一十万平方公尺的新住宅。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建筑学校、运动场、文化馆、综合医院、假日休息所、疗养院和儿童福利机构予以很大注意。目前不但在城市中而且在农村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房屋、经济和文化建设,这在德意志人民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共和国今天在机器拖拉机站中设有二百一十五个文化馆,在公有农庄中有四百多个俱乐部。
捷克斯洛伐克在工业和医疗方面使用原子能
捷克斯洛伐克在苏联的援助下,已经开始在工业和医疗方面成功地使用原子能。
在工业方面,捷克斯洛伐克的斯克德机器制造工厂已经在九个火力发电厂的建设工程上使用了人造放射性同位素。这个工厂使用苏联供给的人造放射性同位素的经验证明,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的机器,可以解决过去爱克斯光机在检查火力发电厂工程时不易解决的问题。它在检查火力发电厂工程时,可以检查爱克斯光机过去不能检查到的地方,如高压管道和发电子的焊接处等。在检查焊接的效率上,后者也比前者高三、四倍。利用爱克斯光机制作照片时需时七小时,而后者只要三十分钟。
布拉格的斯克德斯大林格勒机器制造工厂,已经开始利用人造放射性同位素来检查铸件的质量和压延金属,检定钢中的磷和其他成分的分布状况等。
在医疗方面,捷克斯洛伐克的医院已经开始用放射性钴治疗恶性肿瘤,利用放射性磷治疗某些血液症,利用放射性碘治疗某些甲状腺瘤。最近还制造出一种使用放射性铥的袖珍型机器,它可以代替笨重的、需要高压电源的爱克斯光机。
阿尔巴尼亚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重大成就
阿尔巴尼亚报纸在五日登载了阿尔巴尼亚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会主席团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的一封信。信中说,阿尔巴尼亚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在二月底就已完成了五年计划
(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规定的任务,在今年年底以前,它们将超计划多生产价值十八亿九千多万里克(阿币名)的物品。现在,合作社生产铝制家庭用具、玻璃、针织品和陶器等二百多种物品,其中有许多物品过去都是由国外输入的。
(据新华社讯)

日本“赤旗报”发表社论欢迎亚非会议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三月三十日发表社论,欢迎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
社论说,在长期处在帝国主义的榨取和压迫下的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历史中,亚非会议将成为具有最重大意义的会议之一。美国对亚非会议表现了露骨的敌意。这是因为这个会议获得成功,就将使美国在这一地区更加陷于孤立。
社论说,大多数日本人民由衷地希望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实行经济合作,促进贸易,自由进行文化交流。日本人民的这个迫切愿望和各国人民希望举行亚非会议携手前进的愿望是一致的。
社论最后说,我们欢迎日本政府代表和亚洲各国政府并肩出席这个意义重大的亚非会议。日本人民希望日本政府代表能满足日本民族的愿望。

“真理报”载文评论邱吉尔的辞职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真理报”刊载了伊·亚历山德罗夫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关于邱吉尔的辞职”。作者指出,邱吉尔在离开定在五月举行的议会大选前的几个星期辞职,是因为作为一个政治家,他的威信已经丧失到这样的地步:他已经成为保守党在大选前夕执行政策的某种障碍,因而被排挤到次要的地位去了。
作者写道,从一九五三年五月起,邱吉尔曾不止一次地说过,他主张召开大国首脑会议来解决国际争端。但是他没有把这种言论付诸行动。就在最近,邱吉尔在下院说,他向美国让了步,同意美国反对召开大国会议的意见。破坏了邱吉尔作为政府首相和保守党领袖地位的另一事实是,他在去年十一月公然承认,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曾经打算利用德国法西斯军队和德军的武器来对付苏联。而最近,正当人民群众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运动达到最高潮的时候,邱吉尔却在下院为使用这些武器辩护,这件事给他的威望造成了更大的损失。邱吉尔对美国方面的要求的一贯让步,引起了国内严重的不满。邱吉尔的政策导致扩张军备,使英国沦为美国的军事基地。这使不列颠帝国的地位日形削弱。
英国的帝国主义集团之所以接受邱吉尔的辞职要求,是因为邱吉尔这个人作为政治家来说,对他们的价值已经渐渐消失了。他在国内丧失了政治威望。邱吉尔过于公开地违背广大舆论的愿望,因而使他的党在大选之后大有可能不再继续当权。
作者最后指出,美国统治集团显然指望今后仍能继续执行把英国当作“小伙计”的政策。然而,最后的决定权是操在英国人民手里的。英国人民已经愈来愈坚决地起来保卫祖国的民族利益,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消除新战争的威胁。英政府发表去年财经情况白皮书说明英国经济情况大大恶化
新华社六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财政部最近发表了一年一度的名为“经济综览”的白皮书。这份白皮书总结了一九五四年英国的财政经济情况,并且指出一九五五年的前景。
“曼彻斯特卫报”认为,这份白皮书透露出来的情况是“相当严重”的。它显示:从一九五四年下半年开始,英国的经济情况大大恶化了。这首先表现在作为英国经济情况的重要指标的国际支付方面。一九五四年上半年,英国在国际支付方面有一亿七千二百万英镑的盈余,但是下半年却产生了一千二百万英镑的逆差;同样,在整个英镑区,一九五四年上半年有一亿七千一百万英镑的盈余,而在下半年却有一亿六千四百万英镑的逆差。
白皮书承认: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各国竞争的日趋剧烈。白皮书特别谈到了西德和日本同英国激烈竞争的事实。它说,一九五四年,“英国出口的增加不及德国和日本,英国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比重比一九五三年减小了”。
此外,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和入口货价格的上涨也是造成英国经济情况恶化的原因。
白皮书指出:英国和整个英镑区的收支情况在一九五五年开始的几个月里还在继续恶化,而在今后,随着美国、西德、日本等国的竞争越来越猛烈,英国将不得不为了保持自己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而进行一场“艰苦的斗争”。
白皮书还指出:“政府在国外的开支仍旧是收支账上的一项沉重的负担。”白皮书直截了当地承认,英国由于促成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而承担的在西欧驻军的义务,将使政府用来维持海外驻军的开支进一步增加。

麦克米伦被任命为英国外交大臣
新华社八日讯 伦敦消息:艾登接任英国首相后,原国防大臣哈罗德·麦克米伦已被任命为外交大臣,原供应大臣塞尔温·劳埃德被任命为国防大臣。

奥政府就美英法三国宣言发表公报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七日讯:在英、美、法三国驻奥地利高级专员向奥地利总理拉布提出联合宣言后,奥地利通讯社发表了奥地利的一个官方公报。这个公报说:“奥地利方面满意地注意到三国宣言”。
公报说:“奥地利政府认识到,只有在四国达成协议的基础上才有可能缔结对奥和约。因此,它认为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获致这样一种结果:使四个占领国在奥地利政府代表团从莫斯科回来以后,能够重新在会议桌上会面。”

埃及“共和国报”
揭露也门政变阴谋的内幕
新华社八日讯 塔斯社开罗七日讯:“共和国报”刊载了也门发生政变阴谋的某些详细情节。报纸说,这个阴谋是“外国人干的勾当”。报纸说,帝国主义不喜欢也门现任执政者艾哈迈德的政策,于是决定使他们的仆从阿卜杜拉代替他。
“共和国报”指出,艾哈迈德捍卫自己祖国的独立,反对参加外国公约,珍视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他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反对在亚丁的英国殖民当局的不断的侵略行动”。
报纸继续写道,英国唆使下的阿卜杜拉(担任外交大臣职务)反对艾哈迈德执行同埃及一起拒绝参加外国公约的政策。英国使阿卜杜拉相信也门不应该反对土耳其—伊拉克条约,而且他应该自己占据王位。
“共和国报”接着报道,阿卜杜拉没有能够逃往国外,就被逮捕了。阿卜杜拉内定的首相——阿卜杜拉的兄弟阿巴斯也被逮捕了。叛军司令艾哈迈德·塔莱亚上校被判处死刑。

亚非国家人民的正义事业必然胜利
出席印度、巴基斯坦科学家会议 中国科学家代表团首席代表钱端升
十八个亚洲国家人民的代表正在印度首都举行亚洲国家会议。有二十九个亚非国家的政府参加的亚非会议,也就要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这两个会议虽然不同,一个是各国各阶层人民的代表的集会,一个是各国政府的会议,但讨论的问题同样是符合这一地区各国人民的愿望,受到各国人民热烈的欢迎的。最近,为了出席印度、巴基斯坦科学家所召开的科学年会,我曾经访问过印度和巴基斯坦,中途也曾经过锡兰。在两个科学年会中,我会见了缅甸、印度尼西亚、日本、埃及等亚非国家的科学家。无论是在科学家或是其他人中,我都深深地体会到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些国家的人民都要求增进各国间的友好合作,都要求独立自主,不再受西方国家的干涉和侵略,都要求在和平的环境中建设自己的国家。
中印、中缅之间,有着悠久的友好往来的历史,印度、缅甸人民对我们表示十分友好是很自然的。我高兴地看到:巴基斯坦人民也同样欢迎我们,同样亲善地对待我们。虽然有不少巴基斯坦人问及宗教自由的问题,但他们是没有成见的。曾见到过一九五二年达浦生先生所率领的朝圣团(这本来是去麦加朝圣的,因受美帝国主义的阻挠,只到了巴基斯坦)的巴基斯坦人,是不怀疑新中国的宗教自由的。
深厚的友谊,也存在于印、巴人民之间。尽管美帝国主义不断地从中制造不和,不但印、巴科学家之间有着亲如一家人的关系,普通的印度人和普通的巴基斯坦人之间也是没有隔阂的。我曾经看到四、五千个印度人来到拉合尔看印、巴间的板球比赛。拉合尔的居民除自己尽了大力招待印度人外,并要求政府放宽入境的限制,免去旅客报户口的手续。我也看到虔诚的巴基斯坦回教徒和来巴游览的印度锡克族人(信锡克教)亲切地互问生活情况。由此我相信印、巴人民间自然的友谊,决不是人为的纠纷和美国组织军事集团的活动所能离间、摧毁的。
在我们和缅甸、日本、埃及科学家之间,以及他们相互之间,存在着友好的关系。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曾经给中国、缅甸的人民以莫大的祸害,但是在印度科学年会上,当中、缅科学家主动地向日本科学家表示友好时,日本科学家也就不感到拘束,并同意各国科学家之间应争取相互访问。埃及科学家且希望得到我们具有高度抗锈性能的“碧玛一号”小麦品种做研究。
亚非各国人民普遍经历过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统治,受尽了帝国主义压迫的苦难,因此都十分珍视独立自主,都有高度的自尊心。爱好和平的印度人民是这样,长期向英国殖民主义者进行斗争的埃及人民是这样,就是在和美帝国主义订有军事条约的巴基斯坦,人民也是这样。在巴基斯坦科学年会上,有一自称是农业专家的美国人傲慢地教训巴基斯坦人,说巴基斯坦不宜过速地用机器种地,以避免发生农村失业问题。他的狂妄的论调引起了听众和报纸读者的不满。更狂妄的是另一美国“专家”。当巴基斯坦科学家讨论某地区的灌溉问题,并论述到多种水——河水,雨水,地下水的利用时,他竟斥责他们,说水只有一种。听众中当即有人报以嘘声,并讥笑地问,“一种水”是否就是指氢二氧一?巴基斯坦人告诉我,美国人在巴基斯坦都成了老爷,在巴基斯坦人民中引起了反感。
亚非各国人民对种族主义,即优良种族论,更特别不能容忍。印度人民痛恨南非联邦对南非印度居民的歧视。巴基斯坦人民也有着同样的痛恨。有一个在东非经商的资本家的眷属告诉我说,她虽然是“上层社会”的人,虽然喜欢旅行,也到过非洲许多地方,但她决不去南非。南非政府歧视有色人种的政策固然是罪恶的,但是泛滥着三K主义的美国才是种族主义的大本营。在印度科学家的年会上,一个据说是很有名的名叫保林的美国生物化学家竟公开地说:“美国人的血球中的血蛋白分子分两极,可以极化,是‘非均一体’,是‘正常’的,对疾病的抵抗力很强;印第安人和黑人的血球的血蛋白分子不分两极,是‘均一体’,是‘不正常’的,对疾病的抵抗力很弱,因之印第安人和黑人死亡率大,寿命短。”这真是比纳粹种族主义更高一等的“科学”!真正的科学绝对与之相反。索克将军反驳他说:“我在八九年前早就研究过血蛋白分子问题,我研究的结果证明我们印度人和美国人,虽然住在不同的地区,吃不同的饭食,可是印度人血球中的蛋白分子和美国人血球中的蛋白分子确确实实是完全相同,毫无区别。”
进行经济建设也是我在南亚各国所看得到的共同特征。当然,在不同的社会条件和实际情况下,经济建设的方向和速度是有所不同,但无论在印度、巴基斯坦或锡兰,经济建设是在进行中。印度的农业生产已有所增加,电力、灌溉事业也有发展。苏联援助建立的钢厂和印度自己扩建的钢厂将使印度钢铁产量大为增加。巴基斯坦人民极其关心水利建设和可耕土地的增加,以便增加粮食的生产。纺织工厂也在开始建立。巴基斯坦本缺乏可以炼成焦煤的原煤矿,科学家正在试图用去掉硫质的办法使坏煤能应用于工业。科学家这种辛勤的劳动正博得了人们的敬佩。正因为巴基斯坦工业还少,所以巴基斯坦人民对工业建设的要求特别的迫切。在锡兰,我听说投入经济建设的资金也有相当的增加,主要是为了扩大农业生产和发展对外贸易,也为了适当地增建一些轻工业。拿今天的科伦坡和十多年前的科伦坡相比,也的确可以看出在市区、郊区都有了进步,看出锡兰人民是在进行建设工作。
已经取得了或者正在争取独立的、并进行经济建设的人民,必然爱好和平。印度人民、锡兰人民以及我所遇到的缅甸、印度尼西亚、日本、埃及的科学家,一致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亚非和世界的和平;巴基斯坦的人民也有同样的要求。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企图以“帮助”巴基斯坦建立原子研究机构、开展原子能研究为借口,来搜括巴基斯坦境内可能蕴藏的放射性元素的矿产。但巴基斯坦人民和科学界只希望发展原子能来供给巴基斯坦目前还缺少的动力。他们和印度人民一样反对原子武器。
在南亚各国的访问和对这些国家的人民和亚非不少国家的科学家的接触,更加强了我的信念,即亚非国家的人民对于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具有强烈无比的要求,因为只有和平共处,才能增进各国间的友好合作,发展文化上、经济上的互助,为提高人民的生活而进行建设。尽管美帝国主义不会停止制造各国间的纠纷,挑拨各国间的关系,借“援助”的幌子进行对内政的干涉,在亚非国家中组织侵略集团,并通过这一些罪恶活动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为它的战争政策服务,但亚非国家人民保卫和平的意志是坚决的,声音是响亮的。在亚洲国家会议和亚非会议上,他们将为发扬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促进各国间的友好合作,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