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北京翻译成藏文的各种书籍已运到了拉萨。西藏军区干部学校附设社会教育班学员然巴,正在阅读新的藏文书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关于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的命令
由于希特勒德国发动破坏世界和平的法西斯侵略战争和支持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中国于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九日宣布同德国处于战争状态。希特勒侵略者被消灭以后,一九四五年的波茨坦会议决定了德国应当发展成为和平、民主、统一的国家和缔结对德和约的途径。
但是由于美、英、法三国一贯奉行分裂德国、使西德复活军国主义和加入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的政策,德国仍然处于分裂状态,对德和约仍然未能缔结。现在美、英、法三国积极图谋通过实施巴黎协定进一步阻挠德国和平统一和缔结对德和约,使欧洲的和平和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
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全德人民以及苏联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为争取德国和平统一、促进对德和约的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同时为了中国人民和全德人民的利益,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一九五五年四月七日第九次会议的决议,宣布: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从此结束。两国之间的和平关系应当建立起来。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的结束并不改变德国的国际义务。同时并不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有关德国的国际协定而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五年四月七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
通过关于结束中德之间战争状态的决议
新华社八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四月七日举行第九次会议。
会议根据国务院提出的议案,通过了关于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的决议。
会议还听了安徽省人民委员会委员曾希圣关于安徽省实行农业生产的三项改革工作的报告,并通过任命和批准任命的事项和其他事项多起。
新华社八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四月七日第九次会议通过任命江文、朱剑明、吕万吉、侯政、赵鹏飞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重工业部召开基本建设会议
确定今后基本建设部门的任务
新华社八日讯 重工业部在最近召开基本建设会议,总结两年来基本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揭露和批判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并讨论和确定了今后基本建设部门的任务。
会议的报告指出:重工业部在过去两年中完成了五年计划草案中百分之二十六的任务,还有百分之七十四的任务要在今后三年完成;同时今后三年工业建设的比重大大增加,许多工程量大、技术复杂的新建工程都将开工。一九五五年工业建筑和设备安装的工作量,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一倍以上,需要完工投入生产的重要工程有三十多项。会议认为,根据工业建设比重增大的情况,改进基本建设单位及建筑安装企业的组织和工作方式,使它们从过去适合于民用建筑及一般的工业建筑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走向更适合于担负复杂的工业建设,并努力争取全面完成国家的建设计划,保证建设工程按期完工投入生产,是今后重工业部基本建设部门的基本任务。
会议的报告中对过去工作的缺点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出一些单位在执行国家计划中存在保守倾向;各基本建设部门在相互协作中存在各种形式的本位主义;有些干部对重工业建设的复杂性认识不足,实际工作中缺乏通盘筹划,缺乏按期完工的计划观念,因而许多工程未能按计划要求投入生产。会议指出在计划、设计、施工方面仍然存在着许多严重的浪费现象和违犯财政纪律的现象,不少施工企业由于施工准备不够,使施工很不均衡;不少施工企业由于技术管理薄弱,质量事故很多,施工机械的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也很低。会议还指出设计工作方面落后于国家建设需要、质量低劣和忽视经济问题以及企业行政领导干部忽视政治思想工作等缺点。此外,参加会议的人员对基本建设计划、设计、施工、地质各部门的缺点错误以及对部、局领导机关领导不具体、拖拉作风等缺点也提出了批评。
会议认为:今后必须首先加强基本建设工作中的通盘筹划和相互协作,反对执行计划的保守倾向和工作中的本位主义,使地质、设计、科学研究、施工、生产准备等各部门,都按着统一的计划和进度协调地进行工作,保证按期使固定资产投入生产。同时,应该积极组织建筑工业由民用建筑走向适应工业建筑,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作好施工准备工作,筹划基地建设,改善施工组织,在重大的建设工程中积极地稳步地推进工厂化机械化的施工,加强技术管理,提高技术水平,保证工程质量,积极地提高建筑安装工业的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并大力培养干部和后备力量。特别要注意基本建设中的经济问题,从经济活动分析中寻找基本建设中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会议要求有关部门改变设计工作落后的状况,提高设计工作水平,提高设计质量,向苏联学习钢铁联合企业、有色金属工业、化学工业、建筑材料工业的成套设计,并注意设计中的经济问题,建立经济工作制度。
会议特别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十分注意合理地运用国家资金,掌握国家投资计划,加强投资效果的分析,纠正和避免投资使用上的浪费现象。在设计上要注意经济核算,多作设计方案比较,降低造价。在施工单位中要发掘潜在力量,降低建筑安装成本。积极处理积压的设备材料,加强资金的周转,同时要严格遵守财政纪律,向贪污和铺张浪费现象作斗争。
会议认为做好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是保证工程按期投入生产的重要条件。因此,要求生产部门必须事先训练好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事先准备原材料、工具和各种技术资料;同时,现有企业必须有计划地为新企业培养技术干部。会议最后还要求企业的行政领导干部特别重视政治思想工作。
重工业部的基本建设会议,是从三月十五日到二十二日举行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重工业部所属基本建设单位和建筑安装、地质、设计等部门的负责人。

国务院指示在农牧渔业合作社建立收音站
并发布在边远省份和少数民族地区建立收音站的通知
新华社八日讯 国务院在三月二十九日发布了“关于在农业、畜牧业、渔业生产合作社重点建立收音站的指示”。根据这一指示,全国将一次建立一万个收音站。
指示里说:为了加强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宣传,普及时事政治和农业生产技术的知识,预防恶劣天气和潮汛对农、牧、渔业的损害,以及部分解决农民对文化娱乐的要求,有必要在全国一部分组织比较巩固和户数比较多的农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合作社建立收音站。指示说:建立一万个收音站需要的收音机,将由广播事业局免费在一九五五年四月份内一次供给;收音员的配备和收音机的维护费用,由建站的生产合作社本身解决。
收音站的建站原则是:以互助合作先进地区为主,适当照顾边远地区;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主,适当照顾渔业、林业、畜牧业和蔬菜等生产合作社。
对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收音站分配数字、建站办法,以及收音员训练、收音站修理服务工作和收音站的领导等问题,国务院也都做了明确、具体的指示。
新华社八日讯 国务院在三月二十九日发布了“关于在边远省份和少数民族地区建立收音站的通知”。通知里说:为了加强对边远省份和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政策时事宣传,预防恶劣天气对农业、畜牧业的损害,以及部分满足农民对文化娱乐的要求,特拨出一千五百部收音机,在云南、贵州、西康、甘肃、青海、新疆、广西、海南和内蒙古自治区建立收音站。这一千五百部收音机由广播事业局免费供给。

亚洲国家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辛格、郭沫若分别作政治问题的报告和发言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 亚洲国家会议四月七日上午在新德里帝国饭店举行全体会议。会议由印度代表、国会议员卡里尔卡和日本代表团团长松本治一郎轮流担任主席。
前印度驻联合国朝鲜委员会首席代表、国会议员阿努普·辛格博士首先代表印度代表团作了关于政治问题的报告。(报告摘要见第三版)
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接着代表中国代表团作了关于政治问题的补充发言。(发言见第三、四版)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巴沙尼发言。他说,马尼拉条约组织是在外国领导下组成的,而且受到除一两个国家外全体亚洲国家的谴责。巴沙尼完全支持中国对台湾的要求。他说,美国统治者目前占领台湾的行动是完全非法的。巴沙尼还支持和平共处的原则,并指出,如果巴基斯坦接受这些原则,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纠纷将会迅速得到解决。
日本代表团团长松本治一郎叙述了曾经是原子弹的牺牲者的日本人民的惨痛经验。他谴责美国企图在日本建立军事基地和变冲绳岛为美国永久性的要塞。松本治一郎说,日本人民“希望同一些还没有与之恢复外交关系的亚洲邻国恢复外交关系。我们还希望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协助亚洲的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并为在亚洲国家团结一致的基础上的和平,建立真正的安全。”
苏联代表、著名的作家考涅楚克在全体会议上发言,表明苏联希望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和其他国家建立关系。他说,苏联提出的不使用原子武器和把原子能用于和平和建设用途的建议,反映了苏联人民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强烈愿望。但是苏联为了和平而采取的这种举动却被帝国主义分子认为是
“软弱的表示”,这些帝国主义者继续以原子弹和氢弹来进行威胁。西方国家不同意苏联根据去年英法两国的建议而提出的关于国际监督裁军的建议,断然地拒绝了苏联的建议。
考涅楚克说,苏联人民是不怕威胁的。他们将更加努力地来争取禁止原子武器。他们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具有充分的信心,他们深信,亚洲人民将会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反对原子武器的号召。他还保证苏联人民支持中国和印度所宣布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叙利亚议员姆雷维德在发言中表示阿拉伯人民愿意为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而努力奋斗。姆雷维德谴责美国统治者们想要强迫阿拉伯国家接受军事联盟和条约的企图。他说:参加这些条约是不符合我们国家利益的,我们的利益是在于同各国人民共享和平,它们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和平等的基础之上的。
印度代表、印度国会议员和著名科学家麦格纳德·萨哈博士提出了关于科学问题及和平使用原子能的报告。
越南代表团团长阮文向博士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破坏日内瓦协定,阻挠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进一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并加强对其他国家内政的干涉。他并指责他们建立侵略集团、建立新的侵略基地和制造美国式的殖民主义。阮文向建议会议:
(一)强烈反对美国干涉印度支那的内政的行动,这种干涉的目的在于破坏日内瓦协定;(二)坚决要求法兰西联邦军队严格遵守日内瓦停战协定;(三)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者为了破坏亚洲和平而建立的东南亚侵略集团。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 亚洲国家会议七日下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担任主席。
在下午的会议上发言的有锡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黎巴嫩、约旦、中国、蒙古和日本等国的代表。
锡兰代表、记者克·维昆塔瓦桑发言说,锡兰人民欢迎中国和锡兰关于大米和橡胶的贸易协定。他指出,美国帝国主义者正企图借口提供经济
“援助”来干涉锡兰的内政。他说,锡兰人民将本着维护和平的决心来反对侵略性的马尼拉条约组织。锡兰人民决不容许帝国主义者用亚洲人打亚洲人。
全场热烈欢迎朝鲜代表团团长朴正爱的发言。朴正爱说,和平统一朝鲜的问题,不但是渴望祖国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关心的问题,也是关心维持和巩固亚洲和平的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关心的问题。美国及追随它的国家,无视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片面地结束了日内瓦会议。但是,朝鲜问题并没有也不能够从议程上抹掉。朝鲜问题是当前必须予以解决的最迫切的问题。
朴正爱说,为了全面解决朝鲜问题,应当很快就召开由有关各国广泛参加的国际会议。朝鲜的统一应当由朝鲜人自己在民主的基础上和平地予以实现。一九五四年十月三十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八届会议向全朝鲜人民发出了要求加速和平统一朝鲜的呼吁,并建议南北朝鲜的代表们在一九五五年内举行会议。这个呼吁表示了朝鲜人民的一致意志。可是,李承晚集团却不顾朝鲜全体人民的愿望,镇压南朝鲜人民争取朝鲜和平统一的一切活动。李承晚和南朝鲜的美国军队公然违反停战协定,大量扩充军备,叫嚣战争。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在一九五三年缔结了所谓“美韩共同防御条约”,以便让美国军队无限期占领南朝鲜。以后,又签订了使用南朝鲜经济从属于美国并把南朝鲜居民驱向战争的南朝鲜和美国关于军事和经济援助的备忘录。美国和李承晚集团为了使违犯停战协定的行为合法化,竟公然企图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他们甚至对这个委员会的委员进行威胁。
朴正爱说,美国军队占领南朝鲜,是公然干涉朝鲜内政,形成阻挠朝鲜重新统一的主要因素。朝鲜人民只有在有可能不受外界干涉而自行解决关系本身命运的问题的时候,才能够重新统一朝鲜而组成统一民主的国家。
朴正爱最后代表全体朝鲜人民,建议亚洲国家会议通过包括下列各点的决议,以加速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
一、尽速召开解决朝鲜问题的国际会议,有关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应当广泛参加这个会议。
二、重申朝鲜国家统一问题应当让朝鲜人自己去解决的原则。
三、尽早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四、遵守朝鲜停战协定,并立即制止美国在南朝鲜进行的扩张军备的行动——它构成朝鲜发生另一次战争的危险。
黎巴嫩前部长、社会主义进步党主席卡马尔·佐米拉特接着发言。佐米拉特斥责帝国主义通过军事条约对阿拉伯国家内政进行干涉,并通过经济和军事“援助”使它们处于新的殖民束缚的奴役之下。
约旦代表、约旦议会议员阿卜杜勒·卡德尔·赛勒发言指责西方国家压迫和剥削亚洲人民。他说,我们不能不表示我们对长期怀有的希望的实现感到极大的欢欣,这个希望就是从巨大的亚洲大陆各地来的亚洲人终于在一个地方聚会来实现一个愿望,也是大家的愿望——亚洲人反抗侵略和反抗干涉。传遍各地的同一句话就是不要干涉亚洲。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维吾尔族代表赛福鼎在会上就亚洲人民反对原子武器的运动作了发言。赛福鼎说:美国侵略集团的原子讹诈和威胁严重地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他说,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已经发动了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他说:中国人民坚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并且热烈地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
赛福鼎号召世界上一切正直的人们一齐来斥责像雷德福和杜勒斯之流的原子狂人。赛福鼎要求代表们注意这个事实:原子讹诈是针对亚洲人民而发的。他还指出,某些好战分子违反日本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正企图把日本变为美国的原子基地。
赛福鼎说,中国人民一贯执行和平政策,中国人民绝不会被美帝国主义分子的战争威胁所吓倒。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把原子能用于破坏的目的,而是热烈欢迎把它用于和平的目的。
赛福鼎赞扬苏联在和平使用原子能上所获得的光辉成就。他说:“由于苏联在技术方面的帮助,正从事和平建设的中国人民在原子能的研究工作上将有进一步的进展,而且还将掌握利用原子能的科学和技术来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赛福鼎最后号召进一步开展各国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运动,使原子狂人和战争贩子更陷于孤立,使他们难于在亚洲的土地上进行原子武器的试验、建立原子基地和发动任何原子战争。
蒙古代表团团长雅格瓦拉尔·尼姆说,马尼拉条约组织的真正目的就是镇压亚洲国家。他表示欢迎一些国家为争取和平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而作的努力。
日本代表、东京大学教授富永五郎(译音)在会上斥责美国的原子战争政策,并且揭发了美国阻挠和平使用原子能的阴谋。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 亚洲国家会议在八日上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在讨论政治问题时由叙利亚代表、议会议员达瓦利比博士担任主席。发言的有日本、印度、埃及和朝鲜的代表。在讨论经济问题时由苏联代表团团长吉洪诺夫担任主席。发言的有日本、锡兰、苏联和中国的代表。

保加利亚报纸
刊载中共全国代表会议的消息
新华社布拉格八日电 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和索非亚其他报纸,在六日和七日相继刊载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的消息。

全总开除饶漱石工会会籍并撤销他的职务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于四月八日举行第七次会议。主席团会议认为,饶漱石反党的罪恶活动,说明他是破坏工人阶级团结、破坏工人阶级革命事业的最危险的敌人。主席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章程第五条的规定,一致决议开除饶漱石的工会会籍,并撤销他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的职务。

专栏:社论

中德两国关系的新发展
毛泽东主席四月七日发布命令,宣布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这是中德两国关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
中国是在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九日宣布同德国处于战争状态的。当时的情况是,中国正处于深重的民族灾难之中;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日本侵略者进行着正义的民族解放战争。人所共知,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是得到希特勒德国的鼓励和支持的。法西斯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结成侵略同盟,在欧洲和远东燃起战火,把世界上十几亿人民拖入战争的浩劫。因此,德国法西斯不仅是欧洲人民的敌人,也是中国人民的敌人。
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顽强斗争,特别是由于苏联人民的英勇奋斗,终于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这就使世界形势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中国同德国的情况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希特勒的法西斯德国被消灭了,出现了威廉·皮克总统领导下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遭受帝国主义长期欺凌奴役的落后的旧中国不再存在了,出现了独立的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在一九四九年诞生的两个兄弟国家。从此以后,中德两国的关系就走上了一个新的阶段。在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在发展相互之间的贸易关系和文化交流的各种活动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正在日益发展和巩固。
但是,尽管希特勒统治下的纳粹德国的国家机构早已不再存在,反对德国法西斯的战争结束了将近十年,表示结束有关国家间战争状态的对德和约,却至今没有缔结。这种不正常的现象所以发生,是由于美英统治集团在战后粗暴地违背了波茨坦协定,执行着分裂德国、重新武装西德的罪恶政策。美英统治集团对德政策的目的,是要使德国再一次变成欧洲战争的策源地,使西德人民成为它们未来的反苏、反人民民主国家战争中的炮灰。正是为了这个目的,西方国家对于苏联一再提出的解决德国问题、起草和缔结对德和约、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种种建议,一概采取拒绝或规避的态度。巴黎协定的签订和批准,更证明了美国和英法的统治集团,还决意进一步加深德国的分裂,使欧洲局势大大地紧张起来。
事实证明,美、英、法一贯地违背和破坏有关解决德国问题的国际协议;苏联则始终不渝地为争取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统一德国而努力。即使在西方国家签订了巴黎协定之后,苏联仍然在德国问题上采取新的和平措施。这就是今年一月二十五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命令,宣布结束苏联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行动,说明苏联衷心地希望德国成为一个具有完全主权的、和平民主和统一的国家。苏联政府的措施不仅照顾到东德人民的利益,同时也考虑到西德人民的利益,因而获得了全德人民的热烈支持。随后,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欧洲人民民主国家,也都采取了同样的措施,同德国恢复了和平关系。
我国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在毛泽东主席的命令公布以后,也从此宣告结束了。毛泽东主席的命令,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于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关切。美帝国主义者今天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在欧洲蓄意复活德国军国主义,把武器交给西德的复仇主义者,并把它拉进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使新战争的危险大大增加;在东方则执行重新武装日本的政策,建立东南亚军事同盟,并以武力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美帝国主义在欧洲和东方所推行的侵略政策,是想在这两个地区恢复新战争的温床,以便像当年的法西斯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的军事同盟一样,在欧洲和亚洲挑起新的侵略战争。历史的经验告诉中国人民,欧洲的和平和亚洲的和平,是不可分割的。反对美国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反对实施巴黎协定的斗争,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反对美国侵占台湾的斗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任务。毛泽东主席在今天公布的命令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全德人民以及苏联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为争取德国和平统一、促进对德和约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德国人民决不是孤立的。他们为阻止巴黎协定实施的斗争,为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努力,有着中国六亿人民的全力支持。
毛泽东主席的命令也标志着中德两国关系的新发展。这一命令的本身,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友谊关系进一步发展的生动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天都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伟大的事业要求两国之间经济、文化和各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地加强。中德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互相支援,两国人民之间深厚友谊的更加发展,对于巩固和增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力量,具有重大的意义。随着我国和德国之间敌对状态的结束,可以断言,中国人民和全德国人民在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将会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个兄弟国家的友谊将更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日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总局欢宴我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大阪八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总局七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
日本方面出席欢迎宴会的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副会长田岛正雄、关西总局长菅野和太郎以及关西著名企业界代表共二百四十人。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田岛正雄代表关西工商界致欢迎词。他谈到由于日本方面限制输出,过去在日本出口物资中占很重要地位的五金、机械等产品都不能出口,使得日本向中国的输出大量减少。他说,尽管有这样的障碍,但在一九五四年,中日贸易又有了些恢复。由此可见,中日贸易在实际上是具有不可阻止的发展条件的。今后为了发展中日贸易,必须大力排除日本方面对输出的限制。
雷任民团长在致词中,着重说明了中国愿同日本建立一个长期的稳定的相互供应的贸易关系。他说,中国还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一切生产和进出口都是有计划性的,特别是生产资料和原料的供应。比如中国所需要的五金、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电机、机械、船舶、化工、西药、肥料等,如果日本方面能够和中国建立稳定的长期的供应关系,中国也准备向日本输出过去曾经大量输出的并为日本所极需要的各类原料及各种产品,包括大豆、大米、煤、工业用盐、铁砂、生铁及其他矿产、畜产、土产、食品等。雷任民指出,建立这种长期的稳定的关系对双方经济是有利的。
会后中国贸易代表团和到会的关西企业界代表举行了座谈。

我参加国际博览会展览团到里昂
新华社柏林八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参加里昂国际博览会展览团,在团长杨浩庐、副团长文世桢率领下经瑞士伯尔尼于七日到达里昂。
里昂国际博览会在法国各地举行的国际博览会中是规模最大的一个。今年举行的第三十七届里昂国际博览会,将在四月十六日到二十五日期间举行。我国今年首次参加展出,展品共有二千一百多种,以各种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切片、工作母机、重工器材等重工业产品及各种丝绸、纺织品、手工艺品为主。此外,还有茶叶、香料等出口物资,以及齐白石、徐悲鸿等人的艺术创作、各种文艺书籍等。这次展览概括地介绍了我国五年多来经济建设的成就,将有助于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法两国间的经济和贸易交流。

缅甸报纸欢迎中缅贸易的发展
新华社八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报纸欢迎中缅两国签订关于缅甸购买中国出口商品的合同。
“缅甸新光报”二日发表社论说,中缅两国签订关于缅甸购买中国出口商品的合同,是中缅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的新成就。社论说,缅甸向中国购买的商品,价格比其他外国商品便宜,而且这些商品都是缅甸必需的。
“曼岱日报”二日发表社论说,中缅贸易的开展,将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社论表示相信中缅贸易将不断扩大,中缅友谊也将日益增进。
“仰光日报”三日发表社论说,缅甸用货物交换的方式从中国购买来的货物对缅甸的经济有重要的帮助。社论表示相信中缅贸易今后将更加巩固和发展。

捷新任驻我国大使格里哥尔
拜会我外交部张闻天副部长
新华社八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安托宁·格里哥尔和大使馆参赞石密茨,在八日下午到我国外交部拜会张闻天副部长,商谈递交国书事宜。在座的还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陈楚,礼宾司司长柯华。

德里文化界举行招待会
欢迎各国作家、艺术家和教授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 德里文学音乐戏剧学院、艺术学院和其他文化团体七日联合举行招待会,欢迎出席亚洲国家会议的各国艺术家和作家。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代表团团长吉洪诺夫、苏联女作家华西列夫斯卡娅,中国作家巴金、谢冰心、电影导演黄佐临,蒙古作家和教授洛代丹巴,日本代表长谷等人。
出席招待会的印度作家有穆尔克·拉志·阿南德博士、哈林德拉纳特·查托巴迪雅亚、克里希纳·钱德尔和萨达尔·贾弗里等人。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博士、副主席索克和印度省区划分委员会委员潘尼迦也出席了招待会。
会上,各国的作家和艺术家们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在同一天,德里大学副校长格·斯·马哈詹尼博士举行了招待会,欢迎参加亚洲国家会议的各国教授。

缅甸代表团到达印度德里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 出席亚洲国家会议的缅甸代表团由律师吴拉叫率领,七日到达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