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家动手克服浪费
巩磊
各地对建筑中铺张浪费、追求形式的现象展开批评后,许多单位修改了尚未动工的有浪费现象的各种设计;已经动工的工程,也削减了某些虚假的结构和装饰;正在计划的,根据节约精神压缩了投资计划;对已经竣工的工程,进行了检查,从中吸取教训,警惕今后。这种做法是正确的、适时的。
克服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倾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高呼几个“反对”或“打倒”就可以“万事大吉”的,而是需要对造成浪费的思想进行深入的检查、批判,从而树立起社会主义的建筑思想。这样才能使建筑完全有利于国家建设事业、有利于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但是,思想斗争需要有一个过程,而某些有严重浪费现象的建筑工程又正在施工,如果我们闭起门检查思想,不问工程情况,那不是还要浪费许多金钱吗!因此,要求所有建筑单位和建筑师首先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地检查和削减一切建筑中不必要的投资。能这样做,便可为国家节省很多钱。
地质部、重工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机械工业部和国家计划委员会的联合办公大楼,两座副楼的各种浪费共约五十万至六十万元。修建这个楼的房屋建设委员会接受了这个教训,把正在建筑的主楼上的一个大屋顶和不必要的装饰减掉了,结果节省二十万元。武汉市房地产管理局负责建筑的宿舍正在施工中间,预算总造价是一百三十九万元,其中因追求建筑形式而设计了许多不必要的结构、装饰,其费用达二十九万元,占总造价百分之二十以上。现在,对某些地方作了修改,即可少花十五万九千多元。这说明只要我们认真地去克服浪费,就可立见功效的。
我们绝不能小看这一行动的效果。如果全国所有的建筑单位和建筑师都本着这种精神立即行动起来,节省下来的钱一定会是很可观的。为了保证这一经济效果,就要反对各种本位主义的做法:例如有人抱着“过关”的态度,想躲过这
“阵风”,而后照样干;有的是抓紧时间赶工期,打算完成后一块来个事后检讨;或者把从建筑上省下来的钱,用去买家具等,不愿意把拿到手的钱再交还国家。这些做法都是极端错误的。大家都应该唾弃他们。

一个严重浪费资源的矿山
方凌
开滦煤矿唐山矿是一个地质复杂,多煤层的矿山。开采这样的矿山,应该首先搞清地质情况,但唐山矿长期没做好这项工作。唐山矿长期用乱掘、乱采的手段追求产量,严重浪费了国家的资源,由于巷道不合规格,回采工作有不少困难。有些礃子的煤的回采率只有百分之四十到五十。过去的一年中,唐山矿仅因该采不采而丢弃的煤,就在两万吨以上。机电和瓦斯等事故共达六千六百二十四次,影响生产二千七百九十三小时,少产煤十万多吨。其中仅重大事故就有十一起,重大冒顶事故十三次。
从唐山矿的生产指示图表上看来,去年九月以前,红线顺坡而上,月月超额完成任务。但扯开内幕之后,原来这个“成绩”是用乱采、乱掘、乱崩、乱挖的手段让工人加班加点突击来的。
这种严重破坏地下资源的行为,唐山矿早在一九五三年第四季度就开始发生了。矿长荣毅民公开地、甚至在党的会议上也说:“要完成任务么,就得破坏点技术政策。”在这种领导思想的指导下,去年五月份,为了追产量,不等搞清地质情况,就用边掘边采的办法开采了九六零三礃附近的九六零一礃。当发现地质情况不对头,产量越来越少时,本应合理布置九六零三礃的开采,但唐山矿为了赶任务,又在没有设计的情况下,从九六零三礃好采的一端挖去了一千多吨。虽然完成了月产计划,但却使九六零三礃约六千吨煤陷于孤立,无法安全采出。到了十二月初,开滦煤矿总管理处指示要设法将这块煤采出,唐山矿不但没有执行这一指示,反而又在九六零三礃的下层九八零七礃开始乱挖,使九六零三礃处于绝境,六千吨煤被丢弃在地下。在开采九八零七礃时,同样也没有做好准备,加上九六零三礃压力很大,九八零七礃连换了三次支柱,不仅违反了开采程序,严重地威胁着工人的安全,还浪费了大批坑木。当时,工人和唐山矿技术监察组都曾提出意见,但荣毅民却说:“对付几天完成任务再说吧!”
为了突击产量,唐山矿不顾工人的安全和健康。工人们反映:唐山矿完成任务有“三宝”:一是党、政、工、团干部下井值班督战,“见煤就叫拉上来”;二是占用夜班检修和礃子面的准备工作时间,突击生产;三是让工人放弃周末轮休,加班加点,美其名曰“借轮休”。一句话就是:蛮干!去年八月份,唐山矿上旬、中旬都没有完成计划,到二十九日,还欠三千五百多吨煤,按照日产能力是不能完成月计划的。于是用出了“三宝”:掘进工不管地质情况,盲目追求进尺;采煤工不等掘进工开好礃子面,就紧跟在后面放炮崩煤;夜班检修时间也被占用了。这样蛮干的结果,竟在两天一夜里补足了亏欠。但工人由于过份紧张疲乏,现场遭受乱掘乱采的破坏,掘、采、运输、检修都互相脱节,给下一阶段的生产,造成了严重困难。九月一日,产量只完成计划的一半,比八月三十一日少产五千多吨煤;到了九月底,只得再全体动员,突击生产。这样拖到十月份,工人也疲倦了,事故也多起来了,结果十月、十一月连续两个月没有完成任务。
由于长期忽视生产准备工作,乱采乱掘,生产局面日趋恶化。今年一月份,从表面上看好像也已开好百分之二十五的备用礃子了。实际上这些备用礃子都是乱掘出来的,有的没有风眼,有的没有放煤眼,不经过大修,没一个能用的。全矿二分之一的巷道不合规格,运输道崎岖不平,电溜子无法铺设。这就使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受到严重的威胁。一月份的生产计划排了八次,准备工作十分混乱,许多礃子不能按时投入回采。九八七五礃原来是按煤厚三公尺决定的开采方法,等到铺好电溜子开始回采时,才发现煤厚为八公尺,这样反来复去的结果,没有一天完成作业计划,全矿一月份只完成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五点三二。二月份照样没有完成任务。两个月来,又亏欠了五万多吨煤。
落垛式的采矿方法是帝国主义掠夺我国地下资源的方法,唐山矿沿用这种方法来管理生产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事实证明,这种方法不仅没有能使唐山矿完成生产计划,而且严重浪费了国家的资源,使企业生产长期陷在混乱状态中。
中共开滦煤矿党委和开滦煤矿总管理处,虽曾多次指示唐山矿应加强生产准备工作,但事后并没有进行深入的检查和督促。中共唐山市委下矿工作组和唐山矿技术监察组,曾屡次将唐山矿不执行上级指示和违反国家技术政策等情况,向中共开滦煤矿党委和开滦煤矿总管理处反映过,但他们没有立即采取积极措施严肃地处理这些问题。开滦煤矿总管理处也曾指出有些礃子完全可以不落垛,如八九五二礃,煤厚五、六公尺,完全可用“荆笆伪顶水平分层采煤法”开采。但唐山矿借口没有荆笆拒绝执行这个建议,等协助他们买来荆笆后,唐山矿又借故拖延,后来一调查,原来八九五二礃早就被落垛式采煤法破坏了。中共开滦煤矿党委会和开滦煤矿总管理处却没有严肃处理这种欺瞒领导的错误。这种放任自流的态度,更助长了唐山矿错误的发展。
现在应该是严格制止唐山矿这种浪费资源和不顾安全的错误行为的时候了。

救济粮款不应“秘密”发放
柯安亭
湖北省鄂城县路口乡是重灾乡。去年冬季,人民政府拨给这个乡救济款一千六百四十八万元(旧币,下同)和救济粮(粮票)四万六千七百四十九斤。
救济款和粮票发下以后,中共乡支部召开了支委会议,研究发放的办法。支部委员们觉得:乡里灾情重,为了不致饿死一个人,应该把救济款和粮票扣得紧一些,免得群众很快把救济款花完,把粮食吃光。他们这种想法的出发点并不是坏的,但却采取了错误的作法。他们决定“秘密”发放救济款,而粮票也不要发多,每人每次只发几天的。散会以后,党员干部到各村开始发放工作。因为是要“秘密”发放,所以干部不敢让群众开会评议,仅凭个人去摸底,主观地认为是困难户的,就悄悄地发放一些。结果发放得很不公平。应该少救济的户如地主分子李华香,连续领了三次救济款,多领了钱。而应该救济的如贫农欧克金等六、七户,反而没有领到救济款。粮票是三、五天发一次。打鱼是这个乡副业生产的主要门路,由于三、五天发一次粮票,打鱼的人不敢远走,而附近又打不到鱼;有些人也不敢到远地搞砍柴等副业生产。这样,许多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个体农民的收入就大大减少了。
乡干部为了发放救济款和粮票,一天到晚忙着开条子,写证明条子,不能参加生产。大家都很苦闷,有的说:“每天吵晕了头,工作搞不好,还有人埋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中共鄂城县委会发现了这种情况,指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路口乡党支部委员都警惕起来,迅速召开了支部会议,批判了过去发放工作的偏差,研究了新的发放办法: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宣传政府的生产救灾政策,讲明哪些人应当救济,哪些人不应当救济,确定粮食供应的时间和数量。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并订出了长期救济和临时救济的标准,同时确定长期救济户一次发足三个月的救济款,临时救济户一次发足一个月的救济款;粮票一次发一个月的。会后,乡人民代表根据会议的精神,分头在各村召开了群众大会,一面宣传政府的生产救灾政策,一面发动群众讨论发放的办法。群众都认为这个发放办法比以前的合理。
发放工作的改进,大大推动了全乡灾民的生产自救。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一些单干农民都制定了生产计划和节约计划。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过去派工派不动,现在一派就去。红星第一社需要二十个劳动力到大冶铁山打石子,社员都争着去。他们说:“家里生活问题解决了,在外生产也不挂心。”原来打鱼不敢走远的人,现在都带足口粮到黄石市等地打鱼。红星第一社由每天打鱼三十斤提高到一百多斤。群众的收入大大增加了。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十五个互助组存入信用合作社的生产收入款达五百多万元。

峨眉磷矿
王焴长
一到午夜时分,峨嵋山的群峰间,就有千百万点晶莹闪灼的光亮,从山沟里徐徐升起,然后,像雾海远帆一样,游来荡去,时明时灭。这是峨嵋山上特有的磷火,但在过去,却传说是朝拜峨嵋山主神——普贤菩萨点的“明灯”。在这儿居住的人把这里看成是一块“福地”,说这些“灯”是神灯,谁要诚心,点上一盏万年长青灯,灯飞到那片雾里去朝拜菩萨,幸福就随着到他的家。但是,峨嵋山一片片的山地,解放前从没有长出过茂盛的庄稼,反动统治者的苛捐杂税,倒不断地在增加。峨嵋山区的农民没有过过一天好日子。
幸福,只是在解放以后才真正地来到了!
一九五一年四月,正当土地改革开始的时候,人民政府派出的磷矿考查团,来到了峨嵋山。年老的工程师,年轻的地质勘查人员,在葛藤蔓生的山沟里活动开了。接着,槽探工人、打洞工人来了。他们发现了含磷的条纹矿、“泥巴矿”,发现了含磷品位更高的碳酸矿。人民政府派来找寻磷矿的人,越来越多。
一九五三年春天,峨嵋山刚刚换上新装,四川第一个磷肥厂就在山麓下建设起来,开始生产磷肥粉了!过去,这儿是一个野草横生的山坡,坡上有几间酒精厂的破房子和几户农家,另有一弯清澈见底的河水,悄悄流过坡脚。修建起来的磷肥厂,迅速地改变了峨嵋山区的面貌:山腰上出现了一个个像小城门的山洞,洞里日夜不停地响着炮焊、铁锤与岩石冲击的铿锵声,响着炸裂山岩的??爆破声。工人们炸掉岩石,开出磷矿。附近的农民就用自己的空闲时间,成群结队地帮助工人们把矿石运走。磷矿厂的粉碎车间建筑在河的旁边。一道铁闸门把流水拦腰截住,水通过一根管子,流进粉碎车间水机力的导叶轮,变成了粉碎车间的原动力。于是,球磨机、鼓风机和碎石机转动起来了,把运来的磷矿石,制成了细细的肥田磷矿粉。
这里生产的磷肥运销到峨眉、夹江、乐山、彭山、眉山等县农村试用。除部分地区因使用不得法,或土质不宜外,一般都增了产。矿区附近白马乡农民李英俸,在油菜地里用了磷肥,比过去用油麱收成,增加了六成。曾经因灾荒吃过“观音土”、“野珠子”的峨眉县高桥乡农民陈开荣施用了磷肥,谷粒结的饱满沉重,总共增产两担谷子。他们说:共产党来了,我们不点神灯倒增了产。啥子神灯啊!工人老大哥都给我们讲了,朝普贤的“灯”就是磷矿的光!
随着农村合作化运动的开展,磷肥需要量也在逐日增加。去年,乐山磷肥厂生产的磷矿粉,就比一九五三年增加将近一倍半,但是还远不能满足农村的需要。所以又在峨眉磷矿的西翼,开始了新的沿脉洞探工程。现在,这儿的正洞和风洞,都已掘进了一百几十公尺。去学习使用凿岩机的技术员和工人,今年四月就要回来,用凿岩机开山。那时,每天台班掘进效率,将比手工掘进增加三倍左右。为了给使用凿岩机作好准备,一条宽敞的汽车道已经开工,巨大的锅驼机、锻钎机、空气压缩机即将从这里运送上山。当这项探洞工程结束,一个年产数万吨磷肥的新的磷肥厂就要开始设计、兴建。
为了找寻更多的磷矿资源,西南地质局今年派来了一个庞大的地质队。现在,它的先头部队已经来到山头,工棚、宿舍及库房已经开始修建。一个地质小组已在白雪皑皑的山头进行工作。
现在的乐山磷肥厂也开始扩建了。工人和农民们正在修筑一道拦河坝,以提高水位,供给磷肥厂和农田的用水。乐山磷肥厂的粉碎车间,今年还要增添一套碎磨设备,使矿石从粗碎直到包装,全部做到机械化。这些设备,在今年九月就可投入生产。当这些机器开始生产后,乐山磷肥厂的年产量就可以比去年提高四倍。
(原载四川日报,本报略有删改)

一座自动化的热电厂
石家庄热电厂将是一个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电力和蒸汽热能的企业,它是按照苏联最先进的技术标准设计的,厂房里将安装由苏联供给的世界上第一流的机器设备。从卸煤、碎煤、配煤一直到把煤粉送进炉膛和排灰等工作都将由自动化的机械来担任。最新式的直接配电设备,将使发电机发出来的电流减少许多复杂的变电层次,直接分发给用户,节省很多变电设备和电力损耗。这个厂所有的机器设备上,都将设有最新式的自动警报器、调节器和测温测压等保证安全生产的连锁装置,万一发生事故,这些机器设备都能自动停车或自动换上备用的设备。
这座新建的热电厂还将利用发电后的大量蒸汽热能,供给工业生产使用。当它的第一期建厂工程完工后,热电厂所生产的蒸汽热能足够供给好几个拥有十万纱锭、两千五百台织布机设备的棉纺织工厂使用,从而减少这些工厂的锅炉设备。这样,新建一座纺织工厂,就可以节省大约一百三十多万元锅炉设备的建设费用。(据新华社讯)

鞍钢基本建设施工将进一步实行机械化
鞍山今年基本建设的施工,将进一步实行机械化。在挖填土方、运输、起重、制造混凝土等工作中,使用机械施工的工作量将比去年增多两倍左右。有几百台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制造的新的机械,将在今年的施工中使用。这一进一步实行机械化施工的措施,将是鞍钢今年在既不增加人力又不提高工人劳动强度的条件下,能够完成比去年更大的建设任务的重要保证。
今年鞍钢基本建设中土方工程的施工机械化水平,将比去年提高很多。许多往年用人工干的活,今年也要用机械来干。如向地平面下十几公尺深处挖土的工作,就将由两个工人开动的多智式挖土机在地面上进行。挖土机的掘斗伸向地下,像水车一样旋转,每小时可以挖出四十多立方公尺的泥土。在即将动工的地下管道工程上,一种多斗式挖沟机将用来挖掘管道沟。这种机器效能高,随着它的徐徐开动,一条管道沟就会在它的后面出现。
新增置的许多新式机械,将使今年起重和运输工作的机械化程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一种载重六十吨的自行拖车,可以把重十吨以上的大型预制构件从工厂里运送到远距离的地方去。过去这种大型的预制构件在工厂里制成后,运出来就很困难。还有一种铲运机,一掘斗就可以盛八立方公尺的土,它一天铲土和运土的数量要比五百个人干的还多。
混凝土的搅拌、输送、浇灌和捣固的整个过程,今年也几乎要全部实行机械化。在一些离混凝土搅拌厂较远的工地上,将有汽车式混凝土搅拌机来供给混凝土。汽车在奔向工地途中,就能把装在车箱里的水泥、砂、石和水变成很好的混凝土了。
为了实行这一大规模机械化施工的措施,鞍钢最近已经抽调了三百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和工人专门学习驾驶重型施工机械,使他们在最短期间内学会独立驾驶的技术。施工部门并已开始轮训掌握水泵、空气压缩机、混凝土震动器等轻型机械的技术工人。负责作施工组织设计的部门,正在根据工程性质和工地情况,对需要使用的机械种类和使用方法加以设计。在基本建设总修理厂里,去年磨损的施工机械正在检修。为便于庞大的施工机械发挥威力,工地上已开始修整道路、桥梁,安置照明设备。目前,冻地刚刚融化,挖土机、自卸汽车、推土机、压实机等机械都已动作起来了。 (新华社)

集二线冬季施工临近结束
集(宁)二(连)线沿线的筑路职工们正在结束冬季施工。经过一个冬天,集二线的起点站——集宁北站已经建成了两万多平方公尺的机械厂房、仓库、办公室和职工宿舍等建筑物。一九五四年九、十月份相继开工的温都尔庙和土木尔台的两座给水塔,现在已高出地面二十五公尺和十八公尺。职工们还冒着风雪在线路和站场上填挖了五十二万多立方公尺的土和石,铺了一百二十七公里的铁轨和十二万七千多立方公尺的道碴。水泥成品厂运用电热法预制了大量涵管,供给施工使用。
冬季施工的工程质量良好。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气温下进行高空作业的给水工程队,用蒸气毛管养生法灌注钢筋混凝土的塔身,质量很好。第二建筑队的职工用苏联先进的冻结法砌的砖灰浆饱满,抅缝平直美观。(新华社)

钢铁工业职工努力发挥创造性
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职工,一九五四年共提出三万余件合理化建议,有百分之四十二已被采纳,其中投入生产后能计算的创造价值就有五百二十多万元。这些已经实现的建议,对改进技术、增加生产、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改善劳动条件、保障生产安全等方面起了重大作用。如天津钢厂工人王永福等创造自动翻钢槽后,改善了劳动条件,并使操作安全,全年可增加利润三十五万元。太原钢铁厂炼钢部将运送平炉废钢原料的人力推车改为机械化电力推车,使工人减轻了繁重体力劳动,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一○一厂黄荣昌在木工厂创造了二十七部机器,使手工操作完全变为机械操作,提高工作效率二百八十九倍,为国家节约六十多万元的财富。抚顺钢厂中心试验室集体创造了空心钻取抗张试样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四倍以上,因而消灭了钢材的检验积压现象,全年为国家创造四万七千余元的财富。

江苏缫丝工人完成第一季任务
江苏省缫丝工业提前六天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各种高等级丝的生产任务。
江苏省各缫丝厂为了适应出口需要,一九五五年的高等级丝生产任务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五倍多。各丝厂第一季度高等级丝的生产任务比较繁重,但是原料较差。各缫丝厂为克服困难,完成任务,普遍加强了技术领导和生产管理,推广先进经验,发挥了原料的潜在能力,终于在全体职工的努力下,打破了“只有新蚕上市,才是缫丝厂的黄金时代”的说法,到三月二十五日止,全省第一季度A级以上各种高等级丝的生产任务已超额完成。特别是在各丝厂工人的努力下,缫出了十多公担稀有的四A级丝。目前,许多缫丝厂的职工正在为完成第二季度高等级丝生产任务而努力。(本报驻南京记者)

河北供销社送货下乡就地收棉
河北省各地供销合作社最近采取“送货下乡、就地收棉”的办法,收购到大批棉花。石家庄专区组织了一百五十个工作组,下乡收购棉花,供应货物,在二月十六日到二十日每天平均收购到的棉花,比二月一日到五日的每天平均收购量增加三点七倍。晋县第五区城关供销合作社组织三个小组下乡收购棉花,在三月三、四两日收购籽棉近四万斤,比前一阶段每日平均收购量提高两倍。邢台县九个收棉站组织十二个供销结合的流动小组,对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存棉多的户重点进行了宣传动员,由点到面地组织出售,在二月内的十七天中,就收购籽棉二十多万斤。另外,沧县专区的供销合作社通过举行物资交流会等办法,也收购了一批棉花。
由于加强了棉花统购工作,河北省近来收购棉花的数量显著上升。全省在二月初每天平均收购皮棉五十万斤,二月底平均每天收购一百万斤,增加了一倍。目前,该省各级供销合作社正在结合春耕生产工作,继续收购棉花。

武汉市花纱布公司根据市民要求准备夏季布料
武汉市花纱布公司已经根据市民的要求,准备好了大批适用的夏季布料。
为了能使棉布品种花色充分满足人民的需要,公司在二月中旬曾举办了一次“棉布品种、花样评选会”,广泛地搜集了人民群众对棉布品种、花样的意见。会上展出了历年加工生产的和新设计的品种共计八十五个,计四百七十四个色种,还有区外调进的产品样本五百余色种,各种花型共达七千余个。被邀请到会参加评选的有工人、学生、教职员、店员、居民及棉布生产部门工作人员的代表共二百三十八人。
参加评选的代表和参观的群众,曾提出各种被单布白底不白,彩条色样繁多等意见。公司就新设计了被单条、被单格八种配色素雅的花型,对白底也加强了漂白程度。由于夏天快到,消费者们希望能增加些府绸供应。公司就设计了十多种条格府绸,并同时调进了大批花布、各种花型的泡泡纱和网印花罗。此外,几十种受人们欢迎的新颖花型、色泽,就成为公司第二季度加工的标样及织造的蓝本。(陈庸
 何山)

陕西手工业合作组织有发展
陕西省手工业合作组织有很大发展。截至目前统计,全省已有一百八十八个生产社,六十六个供销生产社,一千二百多个生产小组,社、组员二万一千八百多人,占手工业总人数百分之十三点六四。和一九五三年相比,社、组数量增加了三十六点一四倍,社、组人数增加了十三点一八倍,产值增加了四点四一倍。
几年来,陕西省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生产组在各地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充分显示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一九五四年,全省社、组生产了农具一百九十多万件,车马用具十七万多件,以及大量的砖瓦、石灰等产品。高陵县红星铁业生产合作社现在每人每月平均产值达一百二十六元,比一九五三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七点二,和当地个体手工业者相比提高了二倍多,产品质量也有所提高。由于产值不断提高,社员的收入也不断增加,这就大大地鼓舞了社员和组员的生产积极性。
为了进一步作好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陕西省手工业管理局在三月下旬召开了陕西省第二次手工业工作会议,根据全国第四次手工业工作会议的精神,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布置了今后的工作。(本报驻西安记者)

伊犁榨油厂制成自动分子机
公私合营新疆利群工业公司伊犁榨油厂木工木尔塔则创造成功了一架自动分子机。以前,这个榨油厂用蒸汽机带动三个风车来清除油籽中的杂质,一个风车每天最多只能清除油籽两千公斤,有时因为油籽里的尘土等杂质清除得不干净,影响了油的质量。榨油厂自一九五四年公私合营以后,工人们的生产积极性普遍提高。木尔塔则在其他工人的帮助下,经过多次的研究和试验,创造成功了这种机器,使清除油籽杂质效率大大提高,现在一架自动分子机一天能清除五千多公斤油籽。

盖平县利用荒山栽培苹果树
辽宁省盖平县农民计划今年利用荒山种植苹果树二百万棵。盖平县的东部和东南部是山地,适宜栽植苹果树,由于人民政府的大力扶持,全县现已有三百万棵苹果树,年产量达一亿斤以上,是该县农民很重要的一项收入,为了充分利用这些山地,并解决全县五万多名剩余劳力的出路问题,决定今年大量种植苹果树。目前农民正在进行刨树坑等植树准备工作。 (刘延之)

让农业生产合作社有秩序地投入生产
编者按:春耕播种季节已经来到,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就要开始进行紧张的集体劳动了。在春耕生产中,怎样把劳力调配好,使生产能够有秩序地进行,这是所有农业生产合作社——特别是去冬今春新建立起来的四十万个合作社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从几年来建立合作社的情况来看,几乎所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初次进行集体劳动的时候,都曾发生劳力调配不当或干活“一窝蜂”的混乱现象;结果集体经营的优越性不能充分发挥,生产遭受很多损失,社员群众也不满意。经验证明,互助组发展成为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分散经营变成了集体经营,生产方式变了,管理生产、组织劳动的办法必须随之改变,必须实行生产上的责任制度。为了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解决劳动组织的问题,使正常的生产秩序能够很快地建立起来,做好春耕播种工作,我们准备陆续发表一些文章和通讯,介绍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责任制的经验。
黄冈专区各农业合作社是怎样改进劳动组织和劳动计算方法的
黄大全
湖北省黄冈专区在一九五四年春,新建了二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连原有的三个老社,一共是二七三个社。这些社经过一年来的工作,大部分在劳动组织和劳动计算方面,逐步有了改进。据统计,全区除少数小社未实行包工制外,实行短期按活包工的有八○个社,实行季节包工的有一五○个社,实行包工包产的有三个社。一
当社初成立的时候,社干部没有经验,仍然是以领导互助组的方法来领导农业社。做活是采取天天临时统一排工的办法。这就使社长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社员干活盲目混乱。计算劳动是采取“死分活评”的办法,全体社员夜夜在一起评工记分。这样不仅难于评得公平合理,而且使社员疲劳不堪。结果产生了严重的“窝工”现象,干活赶不上生产需要,社员劳动情绪逐渐低落。这种情况,说明互助组组织生产的方法,已经不适用于农业社这个新的组织形式了。
那末,采用什么方法,才能适应农业社这个新的经济组织形式,才能把农业社的劳动组织得合理,以便克服“窝工”和混乱现象呢?从黄冈地区来看,实行“劳力分组”,是解决这个问题的第一步。
“劳力分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根据生产需要,把劳力临时分成几个小组、把田地临时划分几个耕作区。另一种是根据社员的居住、社内骨干分子的分布等情况,把劳力编成几个固定的生产组
(或队),再根据各组的劳力情况(一般是按“底分”计算),划给固定的耕作区。前种情况,是上十户的小社采用得多;后种情况,是二十户以上的大社采用得多。而后者又是前者的发展。
实行劳力分组、土地划片以后,加强了生产组长的责任。社长忙乱,社员干活混乱的现象克服了,“窝工”的情况也少了。可是,在分组干活中,组和组之间常闹意见,主要原因是劳动计算不公。因为这时各组互不了解生产情况,而评工记分又没有统一的标准,各组自己进行“死分活评”,就难免发生偏高、偏低的现象。结果“死分活评”的办法流于形式,每天基本上是按各人的“底分”记分。这样劳动计算不公,就严重地影响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而且因为做轻活和做重活记分一样,所以社员都争着做轻活,不愿做重活,愿做干活,不愿做湿活。组和组之间则互相观望,甲组怕乙组上工迟,乙组怕甲组收工早。为了监督别组的行动,有的组还特意派人到山上去放哨,看到别组收了工,他们也就随着收工。
从以上情况看来,在农业社实行了“劳力分组”之后,如何随着改进劳动计算,是一个主要问题。二
为了解决组和组之间劳动计算不公的问题,有些社曾经采用过一些“头痛医头”的办法。如限制各组的评分,最多不许超过十分或十二分;把分了的生产组又合拢来等等。这些办法不能解决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应该用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很多社的成功经验证明:必须在“劳力分组”的基础上,实行包工制。只有采用这种经营方法,才能适应互助组转社后的新的生产关系。
实行包工制,是从“短期按活包工”开始。这是包工制的初级形式。它的特点,是由社里把某一件农活,定出质量标准,以固定的工分包给各生产组耕作。这件农活做完了,如用的工少于社里所包的工,多出来的工分仍然归给这个组;如用的工多于社里所包的工,多用的工社里不再给工分。
实行了“短期按活包工”,初步贯彻了“多劳多得”的原则。许多社的生产组,都根据社的生产定额、对社员初步实行了“按劳计酬”,具体办法是:能够包给个人的活就实行个人包工,“按件计工”;必须“集体包工的活”,就在“集体”中实行“按件计工”或“死分活评”;不能“包工”的生活,就由小组内实行“死分活评”。这样一来,组与组之间存在的劳动计算不公的问题,就初步得到了解决。
实行“短期按活包工”,改进了计算劳动日的方法,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就大大地提高了,妇女也都积极出来参加生产。农业社的劳动效率因此提高了。这样,一方面缩短了做活时间,从时间上抢住了火色;另方面又余出更多的劳动力,来进行多种经营,增加收入。
“短期按活包工”的优点,是做起来比较简单,容易包得准,社员好接受,适宜于初建社时采用。缺点是包工时间短,三天两天一包,社干部要耽误很多工。这个问题,一般要在社里取得了“短期按活包工”的经验之后,实行“季节包工”才能解决。三
“季节包工”,是“短期按活包工”的发展。黄冈地区多数社在取得了“短期按活包工”的经验之后,一般都采用了这种形式。在具体贯彻中,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把时间定得短些,如割麦插秧作一季、薅田锄草作一季,秋种秋收作一季;一种是把时间定得长些,从割麦插秧起、一直包到割谷。
“季节包工”的实行,解决了社干部误工多的问题,但各个生产组长(或队长)管理生产的责任就加重了。因此,如何帮助组长解决组的领导问题,是实行“季节包工”后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根据各社的经验,要帮助组长解决好三个问题:①作好短安排。组长对一段一段的生活,要有计划,心中有数。浠水县饶兴礼农业社提出了“抓三头”的方法,把作好短安排具体化了。所谓“抓三头”,就是抓生(产)活,抓时间,抓社员自报劳动日。抓住了这三头,就做到了社里有计划,组(队)里有计划,社员也有计划。这样,就把社的生产和社员的劳动紧密结合起来了。②根据生产需要,按社员特长排工。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窝工”,一方面又能发挥社员的创造性,提高劳动效率。③进一步作好劳动计算。在严格地执行“按件计工”、“死分活评”、和两者相结合的“按劳计酬”原则的过程中,要注意包给社员的几种生活中,对重活、湿活、苦活,予以照顾。办法是把生活分等,如打泥是重活,应为一等工,一个劳动日记十分;锄麦是轻活,为二等工,一个劳动日九分等等。
不能保证做活质量,或是质量不平衡,是实行“季节包工”后,组和组之间的主要矛盾。各社在解决这个问题时,除了对社员进行教育之外,还制定了田间管理责任制和检查评比的制度。这些办法,对保证质量都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各社的实际情况也表明:在“季节包耕”中,做活的质量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根本解决这个问题,是实行“包工包产”。四
“包工包产”,是包耕制的高级形式。黄冈地区三个社试行的结果证明,它能够加强社员对生产的责任心,解决做活的质量问题;并能消除组和组之间的隔阂。浠水县饶兴礼社,在包产前提出每亩田上一百六十担粗肥,第五生产队说这个要求高了;可是包产后,五队的社员不但不再说高了,而且还在社的要求下,每亩田增加了二十担肥。田岸上的豆儿,前一年无人过问;去年包了产,因受雨害,就曾补种了三次。
他们“包工包产”的办法是分季包,即秋收作物作一季、晚秋作物作一季。秋收作物分稻谷、棉花、杂粮,晚秋作物分二季稻、再生稻、荞麦、泥豆。每种作物的田地,都是首先按照土质、水利、阳光等条件,划分成若干类型,进行站队;再根据各类田、地在本社现有技术条件下所能发挥的潜力,进行定产。个别潜力较大或较小的田、地,就抽出来个别评定。然后根据产量订出技术措施,即把质量要求定出来。最后根据质量和用工数量订出所需的工分。
在“包工包产”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包得准确:既要发挥每丘田地在目前情况下所能发挥的潜力,又要防止发生盲目把产量订得过高的偏差。因此,定产的工作更要特别注意走群众路线,并且要注意和各组(队)的本位主义思想作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包得准。
此外,对超过定产指标的生产组,要规定超产奖励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农业社获得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