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中国的广播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十年前延安建立了第一座人民广播电台,到现在,全国已有五十七座人民广播电台了。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某发射机的值机班长,她正在进行工作。

周总理访问印度尼西亚
在雅加达机场向报界发表书面谈话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六日上午九时四十五分乘飞机从万隆到达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他是在出席亚非会议以后应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邀请前来访问的。
陪同周恩来总理从万隆到达雅加达的有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莫诺努图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
随同周恩来总理前来的还有陈毅,叶季壮,章汉夫,廖承志,杨奇清,乔冠华,陈家康,黄华,达浦生和王倬如。
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到机场欢迎。
在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纳约,经济部长罗西诺,社会事务部长鲁·潘吉·苏罗梭,公共工程部长穆罕默德·哈桑,宗教部长凯伊·马斯古,劳工部长苏丹·莫赫达尔·阿比丁,卫生部长李杰定,国会议长沙多诺,雅加达市市长苏迪罗,陆军参谋长班邦·苏甘,海军参谋长沙布牙克杜。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周恩来总理下飞机后,乐队奏起中国国歌和印度尼西亚国歌。周恩来总理检阅了仪仗队,接受了儿童的献花。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向报界发表书面谈话,全文如下:
在参加万隆亚非会议之后,我能有此机会应印度尼西亚总理的邀请访问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致热烈友好的敬意。
亚非会议建立并增进了亚非各国之间的了解,肯定了亚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拥护世界和平和促进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亚非会议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是完全符合的。这个宣言为亚非两洲乃至世界各国和人民间的友好关系再一次指出了努力的方向。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遵守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原则。我们两国间友好的关系不断在发展。在亚非会议期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签订了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解决了旧时代长期遗留给我们的问题。这样就更加增进了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
正在为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斗争的中国人民深切同情并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恢复对西伊里安的主权的正义要求。中国人民愿意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起为维护各自的民族独立和保障和平的伟大事业而共同努力。
我祝贺印度尼西亚国家繁荣和兴旺。

周总理拜会印度尼西亚总统副总统和总理
印度尼西亚总理设宴招待周总理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陪同下,于二十六日上午十时十五分到雅加达独立宫拜会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在拜会时,随同周恩来总理前往的有陈毅、叶季壮和章汉夫。
在上午十一时,周恩来总理在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纳约陪同下拜会了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哈达。
在十一时三十分,周恩来总理在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陪同下,向加里巴塔烈士墓献了花圈。
十二时十五分,周恩来总理在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纳约陪同下,到总理官邸拜会了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十二时三十分设宴招待中国总理周恩来。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陈毅、叶季壮、章汉夫等人。
印度尼西亚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财政部长王永利、经济部长罗西诺、文教部长雅明、国会议长沙多诺等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莫诺努图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附图片)
出席亚非会议的我国代表团在首席代表周恩来总理率领下,于四月十七日乘飞机到达万隆。图为在机场休息室中的周恩来总理(左)和前往欢迎的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右)。
新华社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庆祝一九五五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
一、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万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二、全世界劳动人民万岁!
三、为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而斗争!世界和平万岁!
四、向世界各国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人民致敬!以苏联为首的团结一致的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五、向正在胜利地进行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的苏联人民致兄弟的敬礼!我国建设的榜样、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苏联万岁!中苏两国的伟大联盟是巩固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六、向正在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致兄弟的敬礼!中国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万岁!
七、向正在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而奋斗的朝鲜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向正在为巩固和平、实现国家统一和恢复国民经济而奋斗的越南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八、庆祝亚非会议的成就!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拥护世界和平、增进友好合作的共同事业万岁!
九、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一切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致敬!
十、争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用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一切愿意维持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争取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十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美国武装力量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出去!
十二、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细菌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普遍裁减各国军备!
十三、争取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协议的彻底实现,巩固印度支那的和平!
继续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十四、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亚洲各国之间的和平合作关系!反对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制造分裂、组织侵略性军事集团和准备新的战争!
十五、中国人民同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亚洲、非洲、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十六、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日本人民致敬!发展中日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和文化交流,促进中日关系的正常化!反对美帝国主义把日本变为军事基地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
十七、向为争取建立统一、独立、民主、和平的德国而奋斗的德国人民致敬!反对美帝国主义分裂德国和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巩固欧洲的和平与安全!
十八、向英、美、法三国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的人民致敬!中国人民和英、美、法三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十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保卫和平、反对侵略、主张国际合作和发展各国之间事务联系的政策万岁!
二十、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二一、向保卫祖国安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加强政治、军事训练,掌握现代军事技术,加速国防现代化,提高警惕,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为解放台湾和保卫祖国的安全而奋斗!
人民警察和民兵们!努力保卫生产,巩固地方秩序!
二二、向在抗美援朝的斗争中建立了伟大功勋的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亲密团结,提高警惕,坚决保障朝鲜停战协定的彻底实现!
二三、全国人民一致努力,为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为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而奋斗!
二四、全国人民一致努力,兢兢业业,克服困难,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为完成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争取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的国家计划!
二五、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周围,遵守宪法和法律,执行国家计划,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二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建设我们的国家!
二七、工厂矿山的男女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们!遵守劳动纪律,学习和提高技术,推广先进经验,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提高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增加新产品,努力降低成本,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二八、基本建设部门的男女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们!加强设计、勘察和施工管理工作,保证工程质量,降低建筑和安装的成本,严格注意节约,反对浪费,保证建设工程又快又好又省地完成!
二九、地质勘探部门的男女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们!努力完成勘探任务,提高工作质量,加强分析研究工作,有计划地扩大地质普查,满足国家建设所需要的资源和地质资料!
三○、交通、运输、邮电部门的男女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们!努力改进交通、运输和邮电工作,加速车辆和船舶的周转,提高设备利用效率,提高运输质量,降低运输成本,建设新线路,加强旧线路,发展交通、运输和邮电事业!
三一、国营工厂矿山企业、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部门的领导者们!依靠职工群众,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加强计划管理,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加强对技术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对工人的技术教育,加强安全生产的措施,加强财务成本管理,保证全面地均衡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三二、工会工作者们!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提高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加强劳动纪律的教育,帮助职工提高技术和文化水平,开展劳动竞赛,组织合理化建议,推广先进经验,切实关心工人生活,加强安全卫生的教育,保证完成国家计划!
三三、农村工作干部和一切为农村服务的工作者们!加强对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领导,大力巩固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坚持自愿和互利的原则,依靠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生产运动,耐心地热情地帮助个体农民,贯彻定产、定购、定销政策,做好统购统销工作,促进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巩固工农联盟!
三四、男女农民们!积极增产粮食、棉花、油料和其他农产品,改进农业技术,推广优良品种,兴修水利,精耕细作,有效地利用土地,开垦宜于耕种的荒地,预防和克服灾害,遵守国家的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政策,努力支援国家的工业建设!
三五、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提高社会主义觉悟,改进农业技术,努力增加生产,根据当地条件发展副业生产,做好劳动组织、财务管理和收益分配工作,保证社员收益不断增加,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生产合作社要成为带动互助组和团结个体农民发展生产的核心,要成为执行国家计划、响应国家号召的模范!
三六、国营农场和拖拉机站的工人和职员们!掌握农业生产技术和机械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改善经营管理,降低生产成本,贯彻经济核算制,帮助农民改进生产技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农业的示范作用!
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们!把自己的科学技术知识同农民的生产经验结合起来,帮助农民发展农业生产!
三七、参加水利工作的工人、技术人员、职员和民工们!完成水利工程,发展农田水利,做好防旱、防洪、防涝的工作,战胜灾害,为争取农业的丰收和充分利用水利资源而努力!
三八、林业工人、技术人员和林农们!改进采伐运输作业,改进经营管理,保证木材供应,造林护林,逐步发展林农的互助合作,为发展国家造林事业而努力!
三九、牧场的工人、技术人员、职员和牧民们!改良畜种,改善饲养方法,防治疫病,保护和培育草原,逐步发展牧民的互助合作,为繁殖牲畜和增加畜产品而努力!
四○、渔业工人和渔民们!改进捕鱼和养鱼方法,逐步发展渔民的互助合作,为发展渔业生产而努力!
四一、盐业工人和盐民们!增加盐的产量,提高盐的质量,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四二、船民们!组织起来,改善经营管理,为发展水运、畅通物资交流而努力!
四三、手工业工人和手工业者们!手工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改进技术,改善经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努力增产国家和人民所需要的各种手工业品!为逐步实现手工业合作化而努力!
四四、国营商业工作者们!供销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的工作者们!大力开展城乡物资交流,改善经营管理,降低商品流转费用,贯彻国家的计划供应和计划收购政策,认真做好对私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逐步发展小商贩的互助合作,更好地为生产和消费者服务!
私营商业的店员们!团结和监督资本家在国营商业的领导下改善经营,为供应消费者的需要而努力!
四五、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们!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贯彻国家政策,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经常保持和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反对官僚主义作风,防止骄傲自满情绪,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国家机关要合理地整顿编制,精简机构,节省行政开支!
四六、教育工作者们!提高教育工作质量,用先进的科学知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热爱劳动和遵守纪律的精神去教育青年和儿童,注意对青年的道德品质教育和青年的健康,为完成国家培养干部计划、造就积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而努力!
保育工作者们!爱护儿童,努力改进儿童的保育工作!
四七、科学工作者们!努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强理论和实际的联系,注意研究工作和生产的联系,积极培养干部,普及科学知识,发挥科学工作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
四八、医药卫生工作者们!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培养医药卫生干部,加强中医和西医的团结,发挥中医在医药卫生事业中的作用,进一步发展群众卫生事业,为增进人民健康而努力!
体育工作者们!为发展人民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而努力!
四九、文学和艺术工作者们!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提高政治修养和艺术修养,创造更多的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教育人民的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
五○、全国妇女们!提高政治觉悟,提高生产和工作的能力,积极参加国家建设事业,争取进一步地实现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各方面同男子平等的权利!
五一、男女青年们!学生们!努力实行毛主席的“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号召,锻炼身体,掌握文化和科学知识,自觉地遵守纪律,养成劳动习惯和良好的道德品质,为建设和保卫祖国服务!
少年儿童们!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养成爱好劳动和遵守纪律的习惯,把自己培养成为祖国的忠诚儿女!
五二、工商业家们!服从国家行政机关的管理和国营经济的领导,接受工人群众的监督,爱国守法,努力经营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做好国家委托的业务,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走上国家资本主义和国家计划的轨道!
五三、宗教信徒们!发扬爱国精神,积极参加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和平的斗争!
五四、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成员们!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工作,继续发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完成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和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的作用!
五五、国内各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加强友爱互助,为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建设伟大祖国而奋斗!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努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工作,逐步改善各族人民的生活!
五六、国外华侨团结起来,反对蒋介石卖国集团的迫害和欺骗,发扬互助互济精神,保卫自己的正当权利和利益,热爱祖国!
五七、全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五八、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五九、伟大的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六○、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六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六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专栏:社论

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建筑企业的劳动生产率
两年来,我们在基础薄弱、经验缺乏的情况下,建成了很多重要的工程,建筑进度和质量都基本上达到了国家的要求。但是,与此同时,有很多建筑企业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浪费现象,建设计划的完成,常常是耗费了过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换取得来的。这个缺点集中表现为企业的工程成本很高,劳动生产率很低,基本建设计划经常不能全面地完成。
这种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因为国家五年基本建设计划和投资计划,经过周密的平衡计算,已经确定下来,工程项目不能减少,投资不能增加。如果我们不能克服这些浪费,就有可能要突破国家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而我们知道,在五年计划的执行过程中,完全可能发生一些不可预知的情况,例如某些方面的支出可能增多,某些方面的收入可能减少,还可能遇到大灾荒及其他突然事变。这些都需要国家手中有充足的后备才能应付。因此,为了保证五年计划的完满实现,我们就不仅应该保证用预定的款项来完成国家所分配的计划,而且必须努力节约,来充实国家的资金储备。特别是今后三年,基本建设投资约占整个五年基本建设投资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工作做得不好,浪费的数目将会很大;而如果我们努力节约,可以挖掘出来的潜力也是无法估量的。所以,今年各个建筑企业除了要毫不松懈地继续争取按国家所规定的建设进度如期完成、严格保证工程质量之外,必须特殊地注意经济问题。各个建筑企业在今年施工中,在完成工程进度和工程项目的同时,必须无条件地完成和力争超额完成降低成本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指标。
两年来的经验证明,建筑成本高和劳动生产率低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忽视施工准备工作造成的。一个工程在开工之前必须做好准备工作,必须确定施工总进度,编好施工组织总设计和现场施工总平面图,并保有一定的图纸储备,这是基本建设施工必须遵守的客观规律。但是有些同志不认识或是不重视这个规律,单凭主观热情,求急求快,往往施工条件不足就仓促开工。结果工程刚刚开始,大错就已铸成,无论怎样设法补救,被动的局面都很难扭转,混乱和浪费已无法从根本上消除。第一汽车制造厂就是一个例子。它是保证了工厂建筑的质量和国家进度的;但这个工程在开工前没有作通盘安排,没有作好准备。开工后,经常停工窝工,两年中共窝工七十四万个工日,浪费了工资基金四十五万元。因为设计没有出来就盲目准备材料,到一九五四年底积压了价值一千余万元的器材。因为没有提前利用永久性工程,铁路专用线布置和利用得不好,浪费了三百万元左右。第一汽车制造厂的错误是在我国大工厂建筑的初期所犯的而且在一年前已经暴露了,但现在还有一些单位,比如洛阳某工地,还没有接受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教训,它的混乱和浪费程度远在第一汽车厂之上。这是不能容忍的。它们应立即采取措施纠正这一错误。我们决不应该允许再用违反建设程序的办法来完成计划。各个主管部门和地方党委、各个建筑企业和建设单位都要监督和保证按照建设程序来完成计划。
工程成本高和劳动生产率低的另一个原因是施工进度严重地不均衡。在过去两年中,建筑企业一般的在上半年平均只能完成全年计划的四分之一上下,其余百分之七十到八十以上的工作量都要挤在下半年来完成。严重的更有上半年完成的工作量还不到百分之十的。这就使得上半年大量窝工,下半年又要大量增加临时工人突击赶工。除了季度计划不均衡外,每月的进度也是很不均衡的,有很多企业下旬的工作量常常超过上旬一倍。施工不均衡的原因,除了计划确定得晚,图纸和设备不能按时到达外,就建筑企业来说,主要是计划、组织工作不好和冬季、雨季不能施工。因此,建筑企业要争取均衡施工,第一个重要措施是必须加强计划管理,企业的党组织要教育党员和群众对一切本位主义和不服从计划的思想行为展开斗争,工会要组织全体职工围绕着作业计划展开劳动竞赛。这样,至少月计划不均衡的状况可以得到根本改善。第二个措施便是推行冬季和雨季施工,争取在一年中有更多的工作日。为了推动这个工作,各个部门应该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工程的情况,给所属企业规定全年工作日的指标,贯彻执行。
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再一个重要方面是提高施工的技术水平,健全技术工作的管理制度。这首先是因为工程质量不好仍然是目前施工中的一个重大缺点。重工业部所属企业在去年后三个季度中一共发生了七千六百多次质量事故,其中返工的占百分之七十四点四,在材料上、劳动上都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其次,提高建筑业劳动生产率的根本措施——工厂化和机械化施工,也还没有为我们所掌握。这一措施在我国目前的具体条件下,还不能广泛地全面地铺开;但作为一个发展的方向,有计划地逐步地前进,则是完全必需的。目前我国已有的机械化施工,其利用率是很低的,一般只达到百分之三十左右,有很多机械经常搁置不用,开动的时候效率也很低,而且损坏的现象很严重。附属生产企业的设备利用情况也不好,有些企业的设备能力只能发挥到百分之二三十,有的产品甚至比手工制造的还贵。这些情况还需要我们努力加以改变。
几年来苏联专家教给了我们很多有巨大经济价值的新技术,群众中也有不少创造,都没有很好地推广。这是很不应该的。黑龙江省有一个新建工厂,去年冬天有两个车间同时进行混凝土基础的施工。一个车间根据专家建议,采用了苏联先进的综合加热法和活动暖棚,另一个车间仍坚持使用旧方法,结果两个车间所用的冬季施工附加费用相差四倍多。鞍钢贾吉庆小组驾驶的单斗挖土机,去年挖了十万多立方公尺的土。而重工业部其他企业同样的机械,年产量有的不及他们的一半,有的只及他们的百分之六。如果很好地推广贾吉庆小组的经验,使用现有的设备,就可以使全国挖土工程机械化的程度大大提高。只要我们切实注意提高施工的技术水平和加强技术工作的管理制度,它就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所有的建筑企业的职工,应该展开一个学习技术、提高技术水平的群众运动,特别是学习苏联先进技术的运动。同时应该建立和健全各种技术管理制度,加强对技术工作的领导。
造成工程成本高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材料的供应和管理工作上存在着普遍而严重的浪费现象。由于图纸交得迟,任务急,变化多,许多单位又没有积极地克服这些困难,反而采取“宽打窄用”、“有备无患”的态度,盲目地大量储备,结果就造成了材料的大量积压。去年仅重工业部一个部积压的材料即价值五千万元。由于在运输、保管、使用等环节上缺乏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工作人员缺乏节约思想,所以材料损坏丢失、超额消耗、大材小用,优材劣用的现象,几乎在绝大多数的建筑企业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鉴于材料费在工程成本中要占到百分之六七十,所以我们对材料工作中的这些缺点必须特别地注意,必须加强材料采购的计划性,组织合理的运输,建立科学的保管制度和收、发、领、退等制度,发动群众展开节约材料的运动,逐步降低材料的消耗定额。如果我们认真地采取这些措施,在降低成本上将会迅速地取得显著的效果。
抓住了加强准备工作、争取均衡施工、提高技术水平、改善材料工作这四个主要环节,再辅之以推行计件工资、改进劳动组织等等措施,建筑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就会大大提高,成本就会显著地降低。

苏联科学院和波兰科学院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以苏联科学院副院长伊·普·巴尔金院士为首的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访问,已在二十六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包括:苏联科学院院士伊·普·格拉西莫夫、麦·普·科斯琴科、阿·格·别捷赫金,通讯院士维·维·别洛乌索夫、叶·纳·米舒斯金、伊·维·塔纳纳耶夫,教授勒·鲁·沃罗宁,研究员鲁·维·阿斯塔菲耶夫、阿·纳·契尔卡申。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伯达、张稼夫、竺可桢、吴有训和各部门负责人,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梁希,首都科学界著名人士范文澜、潘梓年、郑振铎、严济慈、许杰等多人。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工业部副部长夏耘,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燃料工业部副部长刘澜波,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卫生部副部长傅连暲和北京市副市长吴晗。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洪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霑吾,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和其他高等院校的负责人。
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院士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迎。
以巴尔金院士为首的苏联科学院代表团人员下车后,与欢迎者一一握手。
在车站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致欢迎词,巴尔金院士致答词。他们祝中苏两国科学家之间兄弟般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祝这种友谊对于发展中苏两国的共同事业,对于促进世界和平和造福人类,结出丰硕的果实。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波兰科学院代表团团长、波兰科学院副院长、土木工程学家维日比茨基院士,团员:数学家库拉托夫斯基院士,土木工程学家诺瓦茨基通讯院士,历史学家罗津斯基教授等四人,已于二十四日乘飞机抵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物理学家吴有训和首都科学界潘梓年、周培源、钱伟长等二十余人。
二十五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举行欢迎会,欢迎四位波兰科学家。欢迎会由吴有训主持,参加的有在北京的著名科学家以及中国科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共三十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