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责成联盟院和民族院外交委员会
就关于废除英苏、法苏条约问题作出结论
两院外交委员会通过苏联伊朗关于边界和财政问题的协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讯:报纸前已报道,苏联部长会议已经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提出了关于废除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的建议。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因为快要就苏联部长会议这两项建议举行讨论,已经把这两项建议提交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的外交委员会,责成这两个委员会作出结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的外交委员会二十三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联席会议,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米·安·苏斯洛夫担任主席。会上讨论了苏联和伊朗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日在德黑兰签订的关于解决边界和财政问题的协定。这个协定已由苏联部长会议批准,并提交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批准。现在这个问题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提交外交委员会作结论。
苏联外交部长、最高苏维埃代表维·米·莫洛托夫在会上就上述苏联—伊朗协定作了报告。
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麦·阿利耶夫说,根据苏联宪法第十八条,他受阿塞拜疆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委托,声明阿塞拜疆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同意同实现苏伊协定有关的领土修改。他又说,虽然国界线的修改意味着要把阿塞拜疆的几十平方公里土地转交给伊朗,然而为了加强苏联和伊朗之间的善邻关系,阿塞拜疆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支持关于批准上述协定的建议。
民族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巴·奥维佐夫(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说,土库曼共和国同意苏伊协定所规定的领土划分的更动。奥维佐夫又说,这个协定可以彻底地解决菲柳兹问题,而这个问题在长时期以来就是苏联同伊朗分歧的一个症结。现在这个问题在互利的条件下解决了,伊朗承认菲柳兹市镇为苏联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伊朗也根据这个协定获得了相应的领土补偿。
纳·斯·帕托利切夫(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对联盟院外交委员会说,苏联—伊朗协定是一个大国通过平等互利的谈判来解决它同小国关系中的重要问题的范例。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安·苏斯洛夫指出,苏联—伊朗协定在巩固苏联和伊朗之间的善邻关系方面有着重大的意义。他强调指出,这一协定是对两方面互有利益的。他还说,许多代表关于某些西方国家企图把伊朗拖入敌视苏联的集团这些谈话是值得注意的。他表示相信,在伊朗人们将会冷静地估计到参加这类集团的危险趋向。苏斯洛夫最后说,苏联—伊朗协定在双方都有诚意的情况下,是能够成为对巩固中近东和平和安全的事业的一种重大的贡献。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的外交委员会通过了苏联和伊朗之间关于解决边界问题和财政问题的协定,并且决定建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批准这个协定。

叙利亚感谢苏联对中近东安全问题的关切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讯: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二十三日接见了叙利亚驻苏联特命全权公使法里德·哈尼。
法里德·哈尼说:他受命代表叙利亚政府和叙利亚全体人民,对于苏联外交部四月十六日就中近东安全问题发表的声明向苏联政府表示感谢。叙利亚政府对于苏联政府在如此棘手的局面下对中近东事件表示的那种关切和注意,对于苏联政府表示的如果西方国家继续施加压力就要把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考虑的意图,表示感谢。
莫洛托夫回答说,苏联外交部在声明中表达了苏联政府对当前中近东局势的看法,以及对有关叙利亚的事实的态度。莫洛托夫请法里德·哈尼向叙利亚政府转达谢意,表示感谢上述对苏联外交部声明的态度。莫洛托夫说,叙利亚政府可以相信,苏联政府将坚决保持苏联外交部声明所阐明的立场。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二日讯:叙利亚议会议员、叙利亚人民党总书记阿里·波佐就苏联外交部关于中近东安全问题的声明对“电讯报”驻大马士革记者发表谈话说:“凡是记得叙利亚从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第一天起所发生的事件和变化的人,都怀着感激的心情记得苏联在联合国中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独立问题所采取的崇高立场。
苏联在联合国中讨论阿拉伯各种问题时所采取的立场,始终是有利于那些一部分领土被外国军队直接占领、另一部分领土被外国军队间接占领的阿拉伯国家的。这个伟大的国家现在采取的为保护那些正在坚决为争取自己的权利、自由、独立和自主权而斗争的小国的行动,是同它过去的立场完全吻合的。在目前的环境下,叙利亚应当在两个对立阵营中采取中立,才能保障自己的安全。”

范文同和老挝王国首相发表联合声明
越南和老挝将根据五项原则发展两国关系
新华社万隆二十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和老挝王国首相克特·萨索里斯二十三日发表了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阁下和老挝王国首相克特·萨索里斯阁下友好地举行了会谈,会谈时在场的有印度共和国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阁下。
他们取得协议,发表如下的声明:
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根据日内瓦协定应当谋求的政治解决是一个内部秩序问题,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完全有自由以最好的方式按照这个国家和老挝人民的最高利益来解决这个问题。
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老挝王国政府将在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九日的中印协议所规定的五项原则的范围内发展和协调在这两个国家之间存在着和应当存在的睦邻关系。
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三日于万隆

意大利人民为和平和自由而斗争
高集
今年四月二十五日是意大利人民反对德国纳粹占领者和意大利法西斯统治势力全国起义十周年。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意大利全体公民纪念这个日子,号召大家团结在抵抗运动的旗帜下,来保卫和平和宪法的规定的自由。抵抗运动的参加者响应意大利共产党的号召,在各地举行规模盛大的集会,要求加强团结,为争取实现抵抗运动的理想而斗争。
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全国起义,是意大利人民在意大利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行的争取民族解放和反法西斯主义的英勇斗争的光辉的一页。由于共产党人的不屈不挠的活动,意大利人民在法西斯统治和纳粹占领的年月中建立了反法西斯的统一战线,对法西斯统治和纳粹的占领进行了坚决的抵抗。共产党更组织了几百个游击队,对纳粹占领者和法西斯军队展开广泛的战斗,给了敌人以惨重的打击。在苏联军队击溃了纳粹军队并向德国和东南欧胜利进军的形势下,意大利人民在共产党的号召下,于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五日举行了全国起义,解放了当时还在纳粹占领下的意大利北部地区,取得了重大的胜利。纳粹占领军在意大利的土地上完全被驱逐出去,法西斯统治被摧毁了。
在抵抗运动的胜利的基础上,意大利人民在一九四六年六月的全民投票中决定取消君主政体而建立了共和国。由于人民群众争取民主、自由和进步的强大运动,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制宪议会通过了宪法,规定实行广泛的政治和经济的民主改革并规定了劳动人民的言论、出版、集会的自由权利。
但是,意大利人民实现民主改革的努力几乎从一开始就受到美国的干涉。美国和英国的盟国管制机构一在北部解放地区设立起来,就取消了民族解放委员会没收附德的大资本家财产的法令,工厂被交还原主,农民又失去了土地,已经被民族解放委员会逮捕的法西斯分子又得到了自由。在美国、天主教会和保皇分子的支持下,教权派——天主教民主党掌握了国家的主要权力。随着杜鲁门主义的实施,教权派在美国的指使下,把共产党和社会党排挤出了政府,恢复了资产阶级的独裁政治并从新一步步走上法西斯的道路。教权派的反动政府不但没有在国家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实施宪法所规定的民主改革,反而极力保持和恢复垄断组织、保皇分子和法西斯分子过去的特权地位。宪法所规定的土地改革没有实行,大部分农民依然生活在落后的经济制度的压迫下。劳动人民生活条件不断恶化,失业和半失业的人口达四百万人。天主教民主党政府还采取各种措施,以摧毁宪法所保障的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镇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力量。
为了镇压国内劳动人民的反对,维持它们的反动统治和垄断资本的高额利润,意大利的统治集团使意大利依附于美国侵略集团。对意和约中关于撤退外国军队和限制军备的规定遭到了破坏。意大利参加了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并追随美国进行扩军备战。美国军队又回到了意大利的土地上,到处设立了美国的军事基地。教权派统治集团并不遗余力地支持美国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强使意大利接受巴黎协定,使意大利和德国军国主义势力重新结为战争同盟,重冒被卷入遭到毁灭的军事冒险的危险。
意大利统治集团在对内对外政策方面的这些反动措施,使意大利的经济陷于停滞并遭到严重的困难,并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它的政治上的独立,同时使意大利的安全也日益受到严重的威胁。意大利人民在抵抗运动中以流血牺牲的代价所争得的成果,有被完全剥夺掉的危险。
这是意大利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意大利劳动人民为争取和平、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坚持地进行着规模巨大的斗争。一九五三年九月八百万工人举行全国总罢工,同年四月二百万农业工人罢工,一九五○年一千九百万人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最近,在短短的时期内,又已经有六百万人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这些例子显示了意大利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保卫和平、争取生活和民主权利的强大力量。
一九五三年六月举行的选举是意大利民主和反民主力量之间的一次严重较量。在这次较量中,得到美国积极支持的教权派打击民主力量的企图遭到了可耻的失败。选举结果表明民主力量的影响有了巨大的增长,天主教民主党却减少了将近二百万选票,它为了控制议会绝对多数而费尽心机制造的新选举法失掉作用,它的独裁统治发生了动摇。从那时以来,民主力量继续有明显的发展。意大利共产党和意大利社会党结成紧密的联盟,团结其他进步和爱国力量,正在继续为保卫和平和自由而坚决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企图在意大利恢复法西斯统治和把意大利再一次卷入军事冒险的罪恶计划。意大利人民争取和平、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的斗争,是阻止美国侵略集团和意大利教权派反动势力把意大利拖向法西斯和战争的道路上的不可逾越的障碍。
意大利人民当前斗争的目标是成立一个和平政府和实施宪法所规定的民主改革。为此意大利的一切进步力量正在为加强团结,建立一个包括大多数居民的广泛的统一战线而努力。
抵抗运动的精神正在意大利人民的政治生活中发挥新的作用;纪念全国起义十周年的广泛活动,充分显示意大利人民反对法西斯和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伟大活力。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在四月十七日在米兰举行的集会上指出:“我们必须获致怀有抵抗理想的民主力量的新的团结,这种团结将会把意大利人民导向新的胜利。”
全世界一切进步的力量都关怀着意大利人民的斗争。中国人民支持意大利人民在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下争取和平、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的努力,因他们团结力量的增强而高兴,并深信意大利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胜利。

波罗保三国分别定期减低消费品零售价格
新华社华沙二十四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在二十二日发布了第三次减低消费品零售价格和减低社会服务事业费的决议。
这次减价从四月二十四日起实行。
按照决议规定,这次减低零售价格的消费品将近三十大类,减价幅度从百分之二点九到百分之三十五不等。其中真空吸尘器减价百分之三十,袜类减价百分之二十五,化妆品减价百分之二十,大米和蔬菜分别减价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三十。
减低费用的社会服务事业也有很多种。例如电工器材修理费将减低百分之三十,玻璃装配费将减低百分之二十。
决议指出,这次减低价格将使波兰人民在一年之中可以得到四十亿兹罗提(波币名)的利益,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从而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二十三日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通过了一项减低物价的决议。
决议规定从四月二十五日起,减低若干种食品、服装和家庭用具等的价格,减价额最高达到百分之三十。
决议还规定从五月一日起减低剧院、电影院的票价百分之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从四月二十五日起在全国实行第五次减低消费品统一零售价格。
决议指出:这次减价的范围相当广泛,其中粮食减价百分之十到三十三,动物油减价百分之十到二十,肉和肉品减价百分之七到十七,棉织品减价百分之十到二十,针织品减价百分之十至二十五,鞋类减价百分之四到四十,家具减价百分之七到三十。
决议还规定从七月一日起减低今年一月一日以来出版的书籍和其他出版物的零售价格百分之十五到二十。
决议指出:这次减价将使劳动人民在一年之中得到六亿多列弗(保币名)的好处。

周总理关于缓和远东紧张局势问题的声明
受到各国政府人士和舆论的重视和欢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路透社伦敦消息,伦敦外交界人士欢迎周恩来总理二十三日关于缓和远东紧张局势和台湾紧张局势问题的声明。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二十三日说,周总理的声明是“很令人感兴趣的”。
伦敦外交界人士认为,周总理的声明是否标志着和平解决的一个重要步骤,在很大程度上还要看美国的态度。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三日在谈到周恩来总理关于中国愿意同美国政府谈判缓和远东紧张局势问题,特别是缓和台湾地区紧张局势问题的声明时说:法国对于这个声明采取“审慎的乐观态度”。发言人又说,法国对于任何能给世界紧张局势带来缓和的东西,都是喜欢的。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亚非会议上发表的关于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谈判和缓远东紧张局势问题、特别是和缓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的声明,引起美国报纸的极大注意。所有的电台和通讯社都立刻广播了周恩来总理声明的全文。各报纸都以大标题刊载了这一声明。
周恩来总理的声明在美国领导人物中间引起了不同的反应。据合众社华盛顿消息说,参议院共和党的领袖诺兰说,中国的建议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乔治则说,“周恩来的声明是出色的”,美国应该予以接受。
美国国务院在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商量以后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避开明确表示是否愿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谈判,但是它接着就提出了一系列的无理的先决条件,即:在任何关于台湾地区的谈判中要有蒋贼的代表参加;立即实现台湾地区的所谓“停火”;立即释放被中国政府依法判刑的美国间谍罪犯;接受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关于讨论新西兰的干涉中国内政的建议的邀请。人们知道,对于这些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前此的历次有关声明中已经明确地申明了自己的坚定的立场。

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率领下四月十七日乘飞机到达万隆。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右戴深色帽者)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稿)

停止对德国共产党的非法“审讯”
谭文瑞
四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是德国人民反对“审讯”德国共产党、保护德国共产党的合法权利的斗争日。德国共产党号召德国人民在这两天展开大规模的行动,来抗议波恩集团迫害德国共产党的阴谋。
波恩统治集团对德国共产党的非法“审讯”已经进行了五个月了。波恩集团对德国共产党的这种迫害阴谋,是它和美国侵略集团图谋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计划的一部分。德国共产党是德国人民民主权利和民族利益最忠诚的保卫者,它坚持不渝地争取恢复德国的和平统一,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分裂德国的政策。美国和波恩统治集团为了扫除它们重新武装西德来发动新的法西斯侵略战争的道路上的障碍,以莫须有的“罪名”诬陷德国共产党,企图以此为借口禁止德国共产党的活动,使西德人民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运动失去领导,并便于进而打击西德一切和平民主的力量。美国驻西德高级专员康南特曾告诉阿登纳说:美国国务院认为,取缔德国共产党是重新武装西德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最近华盛顿并派了一批法律“专家”到西德,帮助波恩政府进行对德国共产党的“审讯”,以便使它们能够加速实施巴黎协定。因此,德国人民反对
“审讯”德国共产党、保卫德国共产党的合法权利的斗争,对于维护德国人民的民主权利和欧洲的和平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波恩统治集团在加尔斯卢合法院对德国共产党所进行的“审讯”,完全是希特勒法西斯分子一九三三年制造的来比锡“审讯”的翻版。波恩政府在“审讯”中,为了达到他们陷害德国共产党的可耻目的,不惜胡乱歪曲德国共产党的纲领,无耻地捏造文件和证据,无理地阻止德国共产党代表答辩。但是,尽管波恩统治集团采取了各种卑劣的手段,他们在这次迫害阴谋中却使得自己陷入了狼狈的处境。德国共产党的代表不顾各种阻挠,在法庭上进行了勇敢的斗争,有力地驳斥波恩政府的诽谤和诬蔑,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德国共产党的政策原则。他们阐明了德国共产党争取恢复德国统一的坚定立场,指出了巴黎协定的实施将造成新的战争威胁并成为重新统一德国的严重障碍。德国共产党人反对非法“审讯”的斗争,揭露了西德统治集团反对和平统一德国、企图把德国投入第三次大战的阴谋,给予德国人民反对阿登纳集团祸国殃民政策、拒绝被拖进新战争的斗争以新的激厉和推进。
阿登纳政府对德国共产党的非法“审讯”,一开始就受到西德人民的强烈的反对。从加尔斯卢合的“审讯”中,各阶层人民更清楚地看出了美国和波恩统治集团准备发动新战争的罪恶图谋,他们也更深切地认识到,德国共产党是保卫他们的民主权利和民族利益的可靠旗手。因此愈来愈多的人参加了保卫德国共产党的斗争。几个月来,西德各地人民群众向西德联邦宪法法院发出了上万封的抗议书,不断有代表团到加尔斯卢合要求停止非法的“审讯”,许多城市和工业中心并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反对迫害德国共产党。在这几个月中,并且有八千多劳动人民参加了德国共产党。这一切都说明,波恩统治集团的非法“审讯”不但没有能削弱德国共产党,相反地德国共产党在西德人民群众当中的影响正日益增加。西德的爱国人民已经把保卫德国共产党的斗争同他们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斗争结合起来。他们喊出了这样的口号:“我们捍卫德国共产党就是捍卫和平。”
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坚决支持德国共产党和德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各国人民都清楚地记得,希特勒匪帮正是以镇压德国共产党来开始它在德国的法西斯统治,然后把世界投入战争灾难的深渊。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绝不容许这种历史重演,一定要制止西德军国主义者迫害德国共产党的阴谋,要求波恩集团停止对德国共产党的可耻“审讯”。

海防地区概况
越南人民军根据停战协议从四月二十二日起开始分段接管法军在越南北半部的最后一个临时驻扎地段——海防地区。接管工作在五月十六日结束后,越南北半部就将完全解放。
东临东京湾的海防地区包括建安、海阳、广安和鸿基四个省份,东西长近一百公里,南北最宽处有四十多公里。面积约二千平方公里,人口有七十五万。散布在海湾上有成千个大小岛屿。
海防地区有海防、鸿基、翁门(即锦普港)三个可容吨位五千吨至万吨的船只的海港,有海防、广安、建安、鸿基、锦普、吉婆等六个较大的城市。
拥有二十多万人口的海防市是北越最大的海港。战前每年有三、四百艘外国船只靠岸,每年货物的吞吐量在二十万吨左右。从海防有铁路通到河内,有许多公路、水路把它和红河三角洲的其他城镇连接起来。市内有数十个较大的工商企业,包括纺织、碾米、船只车辆修理等工业。其中以海防水泥工厂的规模最大,全厂有四、五千工人,月产水泥二万吨。
海防周围地区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如锌矿、水泥岩石矿、铁矿等。最重要的是以产无烟煤闻名世界的鸿基煤矿。
鸿基煤矿是亚洲最大的煤矿区之一,矿区长一百二十公里。每年产量在一百万吨左右,占越南全国煤产量百分之七十。鸿基煤矿有锦普、河都、河林等好多矿区,这些矿区多是露天矿和横井,其中以锦普矿的产量最大,设备较完善。鸿基煤矿已经开采了七、八十年,但矿藏还很丰富,据估计可再开采两万万吨。
除了著名的煤产以外,海防地区的金城、水原、安兴等县是有名的谷仓,沿海的港湾盛产鱼、盐和海产。在文海一地,每年产木材就在七万吨以上。
在越南抗战期间,海防地区是法军在越南北部进行侵略战争的大后方。法军在沿海险要的地方如海防、涂山、吉婆等地修建了空军、海军的基地,海防的吉碑机场是法国在印度支那三个最大的空军基地之一。
但是,就在这个法军自称为心腹地带内,当地人民反抗侵略的英勇斗争从来没有间断过。人民在海防市的附近坚持着艰苦的游击战,牵制了法军的兵力。一九五四年春,当地人民武装还突袭过吉碑机场,击毁了数十架法军飞机,有力地支援了越南人民军在奠边府对法军的围攻。停战后,海防地区的工人、农民、学生和各阶层人民一直进行着保护厂矿、反迫害、反强迫南迁的英勇斗争,以新的斗争胜利来迎接自己的军队和解放。 (新华社)